春暖花开住进城市花园里,探寻岭南之经典

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春暖花开住进城市花园里,探寻岭南之经典

• 出发日期/2021/04/01

人间三月芳菲始,春天的色彩在羊城大地慢慢铺展开来,一直有花城之称的广州,城中处处透出春日的气息,明媚的天气,弥漫的春光,肆意绽放的花卉,不正邀约着我们出门踏青吗?追寻着春天的脚步,住进广州花园酒店,才发现这里藏着最迷人的花园春色。

对于一个地地道道的广州人来说,广州花园酒店是一种情怀。生于广州的我,从小就知道广州花园酒店是非常出名的经典五星级酒店,小时候也是相当向往,那时候我也只是进酒店大堂瞧一瞧,想着如果有一天能够入住在这就好了。

随着年岁增长,花园酒店依旧是广州数一数二的经典酒店,它以独特岭南韵味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这次来到广州花园酒店,让我惊喜万分,与其说它是一家酒店,还不如说它是艺术馆更为贴切,因为这家酒店里面处处都是宝藏,只有细细品味,才会发掘它的神奇之处。

宝藏酒店,欢迎来到艺术殿堂

广州花园酒店大楼外观,置身于繁华的广州现代化都市楼宇之间,或许并不会觉得和其它大楼有什么区别,但是走进酒店内部,便马上沉浸在让人眼前一亮的装潢设计上。

从旋转玻璃门步入酒店,映入眼帘的是两侧墙面的壁画,分别是百美图和百骏图,瞬间从现代化陷进古典气息满满的感觉。

继续往里面走便是酒店大堂,大型镶金壁画《红楼梦》金光闪闪,黑色和金色互相衬托更显得富丽堂皇,壁画建造时共镶嵌了20万片金箔,与《红楼梦》中的大观园一样尽显奢华。壁画一共展示了红楼梦中12个经典场景,刘姥姥进大观园、黛玉葬花等等,一幕又一幕仿佛把《红楼梦》在脑海中又回顾了一遍。

酒店大堂的顶部则是仿照中国古代皇宫殿顶设计中国古代皇宫殿顶设计,正中央盘旋在顶部的则是一条金龙,据介绍说大堂上方是酒店的泳池,金龙设计在此就是因为龙是生活在水里面的。

住进粤韵客房,细品岭南韵味

办理入住后乘坐电梯来到行政粤韵客房,推开房门,传统的一室一厅房型,在现代化行政商务的房间设计中,处处融入了岭南粤韵的巧妙心思。

屏风后面是偌大的办公桌,象征着广州市市花的木棉花浮雕点缀在桌面,精致而洋气,办公的时候也能欣赏到木棉花,心情自然变得愉悦起来。办公桌身后还有一个古色古香的柜子,雕刻着精致的花卉图案,还在好奇为什么衣柜摆在客厅呢,打开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个迷你吧,杯具咖啡机等都整齐收纳在柜子里面。

办公桌面向客厅,简约时尚的客厅装潢,西式沙发搭配中式木桌,这种搭配竟一点都不觉得违和,桌面上海摆放着点心。拉开轻纱窗帘,光线透过玻璃窗照亮整个客厅,窗外是繁华的市区景象,高耸的大楼,车流不息的马路,在这幅热闹的画面中,酒店里的木棉花红艳艳地绽放着,尤为赏心悦目。

客房里双人床上方的壁画是截取了大堂处《红楼梦》镶金壁画中的其中一幕,彩色绘制的壁画更加栩栩如生,仙鹤飞舞寓意着祥瑞吉祥。

床铺和洗浴室之间用拉门隔开,干湿分离的设计,巨型独立浴缸摆放在拉门旁边,洗漱用品外包装上也印有红彤彤的木棉花。

玻璃房里,叹一个花园瀑布下午茶

放下行李便来到一楼的Waterfall瀑布餐厅,恰好是享用下午茶的时间,透明的大落地玻璃窗设计把室外的花园瀑布尽收眼底,每个餐桌的视野角度都能欣赏到窗外的花园景色,犹如坐在玻璃房子里面品尝下午茶的感觉。

餐厅的装潢同样高级,国际象棋盘的黑白格铺满整个底板,在落地玻璃窗洒进来的光线照耀下,黑与白两种颜色鲜明对比。靠近玻璃窗摆放着充满岭南特色的大型神像刘元帅金饰塑像,塑像细腻的雕刻使得十分逼真,复制于广东佛山祖庙,是岭南图腾文化的标志,是酒店的保护神。

和其它西式下午茶不一样的是,在瀑布餐厅的下午茶,则是提供自助餐式的粤式下午茶,传统的早茶点心和西式甜品都会有。

最经典的还是师傅会推着餐车经过每一桌,餐车里面摆放着一个个蒸笼,虾饺、烧麦、凤爪等等从散发着腾腾热气的餐车中传出阵阵香气,让人食指大动,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跟着爸妈到粤式茶楼里喝茶的情景。

精致的西式点心同样吸引人,缤纷的颜色点缀着每个点心蛋糕,蛋挞的奶香味四溢,觉得腻了还可以喝一口纷纷嫩嫩的洛神花茶。

驻足每一个奇妙空间,处处皆惊喜

下午茶过后我们在酒店里面转了一下,大堂旁边的木质旋转楼梯吸引了我的目光,和另一边现代气息十足的扶手电梯不同,另一侧的木楼梯则显得古朴雅致,连接着一楼和三楼。古希腊爱奥尼克风格的木楼梯,要是穿上民国风的旗袍,一定能出一组大片。

从木质旋转楼梯走上三楼,是酒店的名仕阁西餐厅,里面采用了纯白色的轻纱布置,落地玻璃窗下如梦如幻,如今只在周五周六晚开放,需要提前预约,据说在这里求婚基本都能成功,我想没有女生能够抵抗得了这样浪漫的餐厅吧。

同在三楼的另一边是一家粤式餐厅荔湾亭,餐厅内融入广州昔日荔枝湾夜市情景,荔树扶疏藤蔓缠绕,逼真的花艇停泊在一旁,每一艘花艇都有自己的名字有金带娣等,充满了疍家人的水上风情。花艇可以坐在里面用餐,不由得想坐在艇上点一份艇仔粥。

顶级日料,将食材的鲜美锁进口中

晚上我们选择在酒店的庭日本餐厅用餐,穿过日式门帘,幽暗的环境打造一种小资的情调,进门变回看到迎客松的布置,透出淡淡的日式清雅之感,整洁的餐桌上同样放置了小小的绿植盆栽作为装饰。餐厅把手握寿司、刺身、铁板和炉端烧分为四个制作区域,食客可以近距离观赏到食物从制作到上桌的全过程。

日料向来以精致闻名,庭日本餐厅也把这种精致仪式感发挥到极致,每一道呈上来的菜品既有颜值也特别美味。前菜拼盘有芥末章鱼,海盐银杏和脆炸虾干,摆放在贝壳扇形的瓷碟上,精致美观,虾干蘸上酱料来吃酥酥脆脆,银杏苦中带甘回味无穷芥末章鱼的味道也让人很开胃。

我最爱的刺身拼盘看着就让人食指大动,吞拿鱼腩刚放进口中就能品尝到鱼肉中的鱼油鲜味,齿颊留香,赤贝刺身很爽口,金雕鱼刺身肉质十分鲜甜,蘸上日式生芥末和酱油,别有一番风味。

海胆寿司上铺满新鲜的海胆,挤上一点柑橘汁,清冽鲜甜的味道布满口腔。右口寿司的肉质鲜美一口一个,火炙蟹棒寿司,吃紧口中满满的蟹棒肉。

紫菜鸡亦烤得肉质嫩滑,汁烤冬菇也是烤得嫩嫩的,鲜甜中带有酱汁的味道。老虎虾拼带子,老虎虾个头也很大,肉质紧致,带子也是十分鲜甜。和牛炒饭中的和牛肥美鲜嫩,满满一碗炒饭分量也很足。

一个醒神的早餐,与鲤鱼同嬉戏

第二天,穿过玻璃走廊便来到锦鲤酒吧吃早餐,在这里可以坐在室内一边欣赏窗外的花园瀑布一边用餐,也可以只在坐在室外的用餐区,完全融入花园里面。室内幽暗的环境还可以坐在吧台处品尝一杯特调,感受小资的氛围。

早餐是中式和西式搭配,不仅可以特点也可以到自助区挑选,精致的西式点心草莓挞牛角包等看着就食欲满满,水波蛋和奄列从摆盘到味道都是满分。红酒烩牛腩一口接一口,酱汁被锁在肉质里面,香喷喷的烤鸭肉肉质更是鲜嫩。

粤式虾饺烧麦,桂花糕千丝芋角都有一种在喝早茶的感觉,作为广东人来说还是更偏爱粤式茶点。

游花园,城中的一片静谧之地

享用完早餐之后从行政酒吧回到玻璃走廊,进入花园散步消消食。在城市中心拥有2万1千平方米后花园的酒店实属罕见,走进这个酒店的后花园,楼宇之间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喧哗的声音被隔绝在外,只剩下眼前葱茏的绿植,清脆的鸟鸣,清新又自然的花园却给我一个贴近大自然的机会。

阳光透过绿树缝隙照拂在花园里,沐浴着阳光时,空气中都是沁人心脾的味道,迈过水面上耸立的木桥,流水声哗哗不绝于耳,不远处的瀑布水流从高处一泻而下,水池里面红的黄的黑的锦鲤一看到有人走过便围了上来,可能是以为我要投喂了吧。

沿林荫小径漫步,在花园深处抬头一看,原来在酒店外墙上还有一幅枫桥夜泊大壁画,花园里的木棉花朵朵硕大,有的掉落在小路上,一点一点红色装饰着清新怡人的花园。

桃园亭——赴一场三国桃园结义

走到餐厅中式风格的大门时,就会看到摆放在大门两侧的摆设,分别是青龙偃月刀和丈八蛇矛,三国时期的仗义豪情迎面扑来。

午餐来到酒店的桃园馆,这是酒店的中式餐馆,古色古香的木质装潢尤为吸睛,进门便看到左右墙上两幅贴瓷壁画,一幅是桃园三结义,而另一幅是三英战吕布,由此拉开了三国故事的帷幕。

坐在大厅可以透过落地玻璃窗看到窗外风景,还可以欣赏到正对着酒店的木棉花。此时正是春意盎然的季节,窗外的木棉花开得无比灿烂,窗边的角落也是最抢手的,可以一边品尝传统粤菜,又能享受窗外的广州春色。如果选择坐包间的话,便会发现每个包间的名字也是用《三国演义》里的人物命名,包间里同样有三国人物的画像,惟妙惟肖。

作为中式餐馆,桃园馆的菜式不仅仅只是粤菜,能够满足更多食客的选择。功夫陈柑炖鲜人参,参考了潮汕功夫茶的冲泡过程,呈上来时就像在冲泡一壶好茶。汤的味道同样甘香清甜,既有陈皮的香味也有人参的鲜味,餐盘上还有人参和陈皮柑做摆盘,掀开陈皮柑才发现里面还有一个瘦肉球。

厨师推着工作桌进来现场制作金酸一口牛,抛锅的时候窜起的火苗把包间的氛围都点燃。

金蒜一口牛,摆盘仙气飘飘,和牛肉又嫩又多汁,搭配粉粉糯糯的蒜片,蒜片的味道解了和牛的油腻,竟意外地十分合拍。

椒麻鲍鱼脆皮鸡,烤制之前边用椒麻腌上,所以吃到鸡肉的味道也有鲜香的椒麻味,如果想要椒麻味更重一点可以再蘸一点椒麻酱料,鸡皮也是烤制得很脆,不亏叫脆皮鸡,和脆皮鸡一起烤制得鲍鱼吸收了鸡肉的 肉汁,也是清甜爽口。

榄油蒸斑块,用粤式早茶的蒸笼蒸制,石斑鱼清甜滑嫩,端上来的时候还是冒着热气,鱼肉也很紧实,很符合广东人的口味。

樱花虾稻庭面配时蔬,面条上面铺着黑松露和虾,面条爽滑弹牙,清淡的味道充斥着黑松露的香味。

后记

追赶春天的脚步不一定要到郊外,住进城市中心的广州花园酒店也同样能捕抓到春天的色彩,漫步2万1千平方米的城央花园,或是约上闺蜜来一场精致的花园式下午茶,欣赏近在咫尺的瀑布风景,我想就是春日最想做的事情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