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阅台州府|记录临海古城的美好时光

攻略   >  临海旅游攻略   >  翻阅台州府|记录临海古城的美好时光

• 出发日期/2021/03/20

前言

春天,万物复苏,是充满希望的季节,也是我最喜欢的旅行时刻。这一次,我去往了水墨江南,在台州临海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翻阅最美春光。

白墙黛瓦,青石小路,台州府城恬静悠然,这里是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江南韵味。街角巷尾刻画着岁月的痕迹,将眼前的一切穿越回了古代记忆里。

初识江南长城·台州府城墙

在临海,你同样可以登上长城。这里的长城是“台州府城墙”,它被称为江南长城、江南八达岭。整座长城全长6000余米,东起揽胜门,穿山越岭一直延伸至巾山西麓。

想要翻阅临海古城的千年历史,品读厚重的台州府城文化,当然要走一遍台州府城。台州府城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曾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更被称为北方明长城的“师范”和“蓝本。”

可能提起长城大多人想到的都是京都那段,而位于临海的台州府城墙是台州府的“守护者”,是同样让人引以为傲的“江南长城”,千百年来守护着一座城的安宁。

台州府城墙由城墙墙体、城门、城楼、瓮城、护城河、护城桥、敌台、马面、垛口、女墙等组成。马面是指城墙突出部分的城台,供守城士兵三面御敌。台州府城墙上的马面,保存下来的都在镇宁门以西至朝天门一带。

台州府城墙是现存最古老的砖石全面包砌的城墙,具有独特的修筑工艺,墨灰色的城墙横卧在海这座江南名城的崇山峻岭之间,威严壮阔的同时又增添了一份江南的温柔灵气。

走进城门,登上城楼,触碰旧时光,静下心来与时空对话。呈现在眼前的是如今安宁温婉的临海城,而一砖一瓦间却在诉说着历史的从前。

台州府城墙旧时共有七门,门上皆有楼:“南曰镇宁门,楼名神秀;曰兴善门,楼名超然,东曰崇和门,楼名惠风;西曰括苍门,楼名集仙;东南曰靖越门,楼名靖越;西南曰丰泰门,楼名霞标;西北曰朝天门,楼名兴公。”每个门各有特色,处处是风景。

对于游人而言,台州府城墙是一处景点,而在台州人特别是临海人的眼中,台州府城墙是守护是铠甲,也是生活是温情。

穿越古城历史·紫阳古街

紫阳街为临海市第一古街,也被称为“浙江第一古街”,是千年古城的缩影,是历史文化名城的象征。

紫阳街曾于2012年被入选第四届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是继杭州清河坊以后,浙江第二条获此殊荣的古街。

紫阳古街,位于浙江台州市的县级市临海市,是台州府城历史上最繁华的商业街。这条古街已经有将近一千多年的历史,承载着台州府发展的兴盛与衰败。

紫阳街至今依然留存着众多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房屋和街面店铺保留着宋代的遗风和明清的格局,房子一般以二层居多,局部三层,错落有致。

经典的房屋布局,前店后坊,中间客堂,楼上卧房,成为前店、后坊、住房“三位一体”典型的江南风格,木雕、灰雕、石雕的三雕结合,更呈现了满满的细节。

漫步在古街,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在诠释着古朴与典雅。随处可见的历史民居建筑,仿佛一下子置身于那个遥远的年代中。

青石板铺就的路面,裂纹若隐若现。木砖泥瓦构建的老屋,墙面斑驳。岁月留下了沧桑的痕迹,历史刻写了不朽的篇章。

这里的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商业文化、建筑文化和民族文化铭刻着鲜明的时代印记。百年老店、名人旧居、街巷格局、传统习俗交相辉映,积淀了丰富的历史人文遗产。

走进百年老店,你会被它续写着的经典拉回记忆里的从前;名人故居镌刻着名人的故事,这是文化与精神的传承;紫阳街不愧是临海千年古城的文化血脉,处处彰显古城遗制的缩影与历史文化的影子。

在紫阳街,使人难以忘怀的就是我们祖先创造出来的“坊”,每相隔百丈就有大块青砖砌成的一堵坊墙。这拥有别具一格建筑特色的坊墙又称“防火墙”,既是人行道,通马车,又是防火墙,有《悟真坊》、《奉仙坊》、《迎仙坊》、《清河坊》、《永靖坊》5座坊矗立在古街的各处,一定要去看一看。

这里众多的古迹,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紫阳街北端,有北固山被唐玄宗誉为“郑虔三绝”的郑广文祠和台州最大的文庙府学;在紫阳街的南端,坐落着台州之首寺“龙兴寺”。

享受浪漫春光·樱花纪市集

临海在这个花季时刻,开启了“樱花下”春日市集。这个置身于樱花树下的市集,以台州府城步行街为主场,樱花纪拥有樱花下市集,花时间互动展,轻松躺治愈营,不派对樱乐会,大自然研究所,亲青恋樱缘36问和春分到节气站,展示了临海本地特色小吃和青年文创等多元产品。

“樱花下”春日市集将全台州最有趣的青年创意品牌们聚集在了这里,比如台州博物馆,五月文创,条太文化,再望书苑,不远NearBlooms,一也YIYEFLORA,RiVin再小酒馆,胖诗人和瘦画家,白搭杂货铺,HEY礼物研究所,正负片FILMELEX中古写真机等品牌,在浪漫樱花下营造出了最文艺的市集!

市集你可以品玩各种文创和好看的周边,也可以去品尝各种樱花主题特色美味哦~比如樱花气泡冷萃、蛋清羊尾拿铁、台州府特色海苔饼等。

另外,我遇见一家很喜欢的咖啡店,叫做18R咖啡馆。店面的装修风格同样也是古色古香,蕴含着江南雅致。

很多樱花主题的饮品都是18R为市集特供的,樱花季当然要喝樱花款的咖啡。它们家的咖啡外包装采用了临海古城门楼的图案,还印着浓浓中国风的“临海”字体,别具特色。

住在秘密花园·云朵姐姐的民宿

这次来到台州府城樱花季,打卡了一家神仙民宿,住在这里仿佛是住在童话王国一般,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令人心旷神怡,它就是云朵姐姐的秘密花园。

“秘密花园”民宿原是临海一代富商孙宁乡的故居始建于民国时期,至今仍然保留着鲜明的民国建筑特色,云朵姐姐在修建时,已最大可能地留下了老宅主体建筑的原貌,只对房屋局部进行了加固和修缮,整间民宿呈现出跨越百年时间的年代美。

走到“秘密花园”门口,推开小木门,仿佛进入了满是鲜花的童话世界,真的太美了。民宿里有个小酒吧,坐在里面惬意的很。茅草覆顶,屋檐下挂满了玲珑可爱的铃铛,微风吹过,有清脆欢快的铃声响起。屋内吧台上摆满了各式鸡尾酒,架子上放着的是一瓶瓶不同年代的威士忌。

房间:民宿房间不多,但都很精致,5间房取名来自花的名字分别是丁香、勿忘、含羞、月光、合欢。我和闺蜜住的合欢是所有房间里定价最贵的(1314元),简洁大气又不失浪漫的布置,让我非常喜欢。据说屋内床品全部定制,乳胶床垫价值上万~

服务:帽帽当天到临海的时候穿的很少,肠胃炎犯了,云朵姐姐还帮我找药,要送我去医院,非常贴心。

餐饮:民宿管早饭,分餐制干净整洁,且不浪费。而且是非常有营养的早餐,其中很特色的是当地的菜青团,里面有胡萝卜丁等,口味很赞。

坐标:临海市紫阳街十伞巷28号

最后定格在音乐餐吧·紫阳胡同

就到美食这里结束旅程吧,很开心可以记录下临海古城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