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小时.遇上潮汕】带着老爸随心飞  2021年3月汕头、潮州2日自驾

攻略   >  汕头旅游攻略   >  【36小时.遇上潮汕】带着老爸随心飞 2021年3月汕头、潮州2日自驾

• 出发日期/2021/04/06

• 玩法/自驾 短途周末 古镇 踏春 清明

999,随心飞

应该是遗传了我爹的性子,我是个蹲不住家里的人!

春秋3月18日推出南昌999随心飞,于是带着近70岁的老爹,开启随心飞~

第一站,潮汕~

潮汕地区三面背山,一面向海。包含潮州 、汕头和揭阳三市。

潮州:吃,玩,比较集中,推荐

汕头:市区吃不错,玩主要是集中在南澳岛,推荐

揭阳:比较没有存在感,忽略

交通落地在揭阳机场,然后机场租车去往潮州和汕头 ,三四十公里,十分便利。

行程~~

南澳去年专门去过(有兴趣的可以去看我之前的游记),这次不再去

我40了,我爹69了,“高龄”的后遗症就是吃不太动,所以我的行程以景点为主,美食只是其次。

此行只有周末的1天半,行程如下

周五:

23:10分,落地揭阳机场,住机场附近

周六:

汕头西堤公园,小公园亭,石炮台,潮州韩文公祠,潮州古城,广济桥夜景,住潮州古城内

周日:

广济桥(连桥),自驾回到揭阳机场还车,12:50飞南昌

汕头~~不聊美食,风景也很美

早晨,随便在民宿对面找了家早点摊子,来一碗15元的猪杂粿条,醒醒胃~

牛丸,午餐肉,猪血,猪肉,爽滑的粿条,

在 潮汕 吃粿条,大概是随便一家都不会踩坑吧~

从机场开车1小时左右,到达----- 汕头 ,西堤公园

定位下图,有停车场,免费

公园,门票免费

西堤公园见证了 汕头 从渔村、码头,到港口、商埠的时代变迁

从 汕头 开埠后将近百年,几百万 潮汕 人就是从西堤公园这里起航,背井离乡下南洋到 东南亚 各国去讨生活的。

现在是个市民小公园,是观赏 汕头 礐石大桥的好位置

汕头 礐 [què] 石大桥

加起来超过100岁的父女~~

从西堤公园出来,步行1.6公里,就可以去到下一个景点,小公园亭

老城区不好停车,车就停西堤这,后面骑个共享电瓶车回来取。

步行沿途,看到 汕头 老城里的百年历史,老房子和树木融为一体

整个老城区域,似乎都在翻新整修,可能以后又是一个商业古城的运作模式吧

糖葱薄饼

有名的小吃,在薄薄的面皮里,包着香菜和麦芽糖拉成的糖葱

外软内脆,香菜和糖融合的不错,口感很甜腻的小吃,吃个新鲜劲~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新福街道延寿一横街14号
  • 简介:汕头小公园,汕头老市区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是汕头老城的核心地标和文化标志。

是 汕头 老市区旧城的胜迹,是 汕头 历史商业区繁华的见证,也是旅行团打卡点

这里是全国唯一呈放射状格局的骑楼街道,也是 中国 大陆面积最大的一片骑楼群。

百货大楼建成于1932年,可谓是 汕头 老城核心地带最为重要的建筑。

回到西堤公园取了车,10分钟左右,开到石炮台公园

这附近不好停车,我们在边上找个了饭店吃午饭,顺理成章的免费把车停饭店门口了。

吃的是竹筒饭和养生汤,饭很好吃,汤就真的。。。。 南昌 人吃不惯啊

一口一股子中药材的味道,而且,淡的很~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海滨路20号
  • 简介:是一座以崎碌炮台为景点核心规划而成的纪念性公园,适合游人娱乐和健身。

是以崎碌炮台为主景点建筑而成的纪念性公园。

始建于清代同治十三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为环圆形城堡建筑,是清代粤东地区的主要 海防 建筑。

门票,免费,旅行团打卡点

炮台主要以贝灰砂(贝壳碾碎成砂)、煮烂糯米饭及红糖浆调廿夯筑而成。

大门、炮巷均采用规格花岗石块砌筑,因而俗称石炮台。

墙体宽5米厚度,正好碰上旅行团,就蹭了一波讲解

站在内环,大喊,能形成回声效果

石炮台边上有家排名非常高的果汁店

看着他们制作的,全部是新鲜水果+水+糖浆,真材实料

蛮推荐的,15元,超大杯

潮州~~千年古城在身旁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东兴北路18号
  • 简介:纪念唐代文学家、思想家韩愈的公祠,历史悠久。

从 汕头 ,开车1小时左右,来到 潮州 ---韩文公祠

高速过路费14元

下图红色划线都可以停车,自助缴费,3元1小时,2元续1小时

韩文公祠

是 中国 现存最早纪念唐代文学家韩愈的祠庙。

位于城区东面的韩江东岸、韩祠主体建筑分前后二进,古朴典雅,肃穆端庄。

祠内梁间遍挂名家题写匾额,沿壁则环列历代碑刻40面,其中不乏书法珍品和研究专访文史的珍贵资料。2006年05月25日,韩文公祠作为明至清时期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门票,免费

韩愈,被后人尊为“唐宋八大家”之首,与柳宗元并称“韩柳”,有“文章巨公”和“百代文宗”之名。

被贬为 潮州 刺史,给当地百姓做了很多事,所以在此地有这座祠堂。

这里也是旅行团打卡点,虽然人多,但是有一点好处,各种听导游讲故事。

少许台阶,爬上后面的侍郎阁,可以俯瞰广济桥

在古城内停车是个技术活,停车场我们选的是开元寺停车场,一晚上过夜28元。

下图,千万记得沿着我画的红箭头进停车场,古城里各种限时段单行道,高德导航无法规避。

这个停车场,离广济楼最近。

潮州古城墙

潮州 拥有文物古迹700多处,5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城墙

潮州 古城墙最初成形于宋代,明代大规模增修筑建,形成了外廓内城并绕以城濠的完备格局。

2001年 潮州 政府对古城墙进行了维护和修缮,恢复了面临韩江,北起金 山南 至南门,全长2132米的古城墙。保存城门四座,即上水门、竹木门、广济门、下水门,并建有城楼。

其中广济楼城门最为高大有名,是 潮州 城的主要标志。

此时,古城已夕阳正浓

登城墙,免费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广济门城楼对面
  • 简介:“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历史悠久,建筑结构独特。

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联结东西两岸,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是 潮州 八景之一

中国 四大古桥之一,国家AAAA级景区 ,被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广济桥为 浮梁 结合结构,由东西二段石梁桥和中间一段浮桥组合而成,梁桥由桥墩、石梁和桥亭三部分组成。广济桥全长518米,东边梁桥长283.35米,有桥墩12个和桥台一座,桥孔12个;西边梁桥长137.3米,有桥墩8个,桥孔7个,石梁宽5米。中间浮桥长97.3米,由十八只木船连接而成 。

开放时间:平日10:00-17:00,节假日9:00-17:00

我们这个时间,刚好看到中间的浮桥被拆除

下水门城门里面是步行食街,游人络绎不绝。

步行街里层层的牌坊也是一大特色,仿佛穿过时光之门。

在酒店门口就有家卤鹅 滩头 ,看着买的人蛮多,我就打包了一份,给老头晚上当下酒菜

潮州 这边的卤鹅是狮头鹅,咸香口的,不柴,鹅肝最好吃

潮州 咸水粿,就是糯米糕做成小杯子状,里面填了咸萝卜干

还蛮好吃的~一份10元

没有一头牛能活着走出 潮汕 ,来这必须吃的,就是牛肉火锅了

选了阿斌牛肉火锅店,198元的套餐,额外单点了雪花+吊龙,确实比 南昌 的牛肉火锅好吃

吃好晚饭,重新回到广济桥,准备看灯光秀

广济桥亮灯时间

周一至周日每晚19:00-22:30

国家法定节假日每晚19:00-23:00

广济桥“光影秀”

周一至周四每晚21:00-21:16和22:00-22:16各演示一场;

周五至周日每晚20:00-20:16和21:00-21:16各演示一场(演示节目相同)

下图推荐点开看大图,4张拼的全景

今天周六,我们9点准时到的,不知道为啥。。。。没等到表演

但是,广济桥的晚上,是真的比白天还美

背后的笔架山居然也布置了灯光,太赞了

最佳观赏角度,是古城这边看向对过

灯光不时还发生些许变化,由橙黄转为橙红

昨晚比较失望,没有看到光影秀,

周日早上,重新来到广济桥,准备看连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