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怀化,遇见别样的美景与故事

攻略   >  怀化旅游攻略   >  自驾怀化,遇见别样的美景与故事

• 出发日期/2021/04/07

前言

又是一年温暖的春天

这个季节绝对是邂逅大自然最美好的时节

跟家人一同开车自驾湖南怀化

遇见一场红色、绿色、古色的美景

听一番不一样的当地故事

概述

怀化,别称“鹤城”,处于武陵山脉和雪峰山脉之间,三山两水的地理位置,自古以来就有“黔滇门户”的称号,少数民族以侗族和土家族为居多,有怀化古村、芷江受降纪念坊、洪江古商城、黔阳古城等著名旅游景点。

线路规划

Day1 怀化高铁站——洪江古商城

Day2 洪江古商城——嵩云山——通道县皇都侗族文化村

Day3 通道转兵纪念馆——会同粟裕故居——芷江

Day4 芷江受降纪念坊——怀化高铁站

Day1 洪江古商城的绝美夜景

我们从怀化高铁站取到提前预定好的车后,第一站就先抵达了洪江古商城,洪江古商城坐落于沅水、巫水汇合处,据悉古商城于明清期发展发到顶峰,是国内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之一。

据统计仍保存至今且较为完好的的洪江古商城的明、清古建筑,如镖局、钱庄、商号、作坊、店铺、客栈等,一共有380多栋,这样的规模在国内也算是数一数二了。

最让我眼前一亮的就是这活化版的《清明上河图》,短短的几分钟时间记录了从清晨到晚上的繁华景象,每一个人物、船舶、甚至是小鱼儿,刻画的都那么惟妙惟肖。

据历史记载3000多年前,洪江古商城即有先民在此一带活动,两江水的水运交通便利,也成就了这里后来的商业繁华,名扬一时,是滇、黔、桂、湘、蜀五省地区的物资集散地,享有“湘西明珠”、“西南大都会”之美誉。

如果跟我们一样住在附近,强烈建议傍晚游览古商城,一来可以看到白天的景象,还可以品尝古商城的地道美食,二来还有最美、且最不可错过的夜景文创灯光秀,可谓是精彩绝伦、美轮美奂

Day1 古城旁的曾府酒店

自驾第一天前期制定规划的时候担心会太累,而且洪江古商城又太好逛了,所以住宿就定在了紧邻古商城(入口处)的曾府酒店-徽州会馆,这是一家新开张的舒适性酒店。

酒店共有两层,内部装饰的古色古香,非常具有文化气息,走进院内就能闻到淡淡的木头清香,如果跟我们一样游览洪江古商城,住在这里绝对是不二选择。

无论是白天看演出亦或是晚上看文创灯光秀,都十分便利,因为酒店就在古城,可以说完全是零距离。尽管处于商业游客聚集区,但是酒店内部非常典雅安静,反倒像是一处难得的世外桃源。

房间内部也是中式奢华的风格,檀木色的床搭配棕色桦木色的木架构装饰,看起来端庄典雅,我个人来说是非常喜欢这种风格的,总能给人一种安静舒适的氛围。

酒店一楼的小院看起来也超惬意,不仅装饰典雅而且正值春天,花花草草点缀着也格外的美丽。还有一间茶室是对外开放的,入住的时候前天会给每个房间两张免费的茶饮券,闲来无事就可以坐在这里品茶聊天,感受惬意的度假慢时光。

Day1 品得怀化第一餐

我们入住的时候看到酒店自家的餐厅菜单,主打相对糅合一些的当地菜,这一下子就提起了我们的兴趣,决定晚上就在酒店吃,吃饱了再出去逛逛夜景。

口味鹅是当地必吃的美食,农家大鹅肉质肥美,一块块肉肉不仅入味且超级下饭,色泽看起来是真的诱人。

曾府私房鸭外皮酥脆,里面的鸭肉绵软细腻,与北京烤鸭想比没有那么腻,味道很香,口味绝对是刚刚好。

羊排结合采用当地有名的剁椒,烤肉搭配辣椒的香味,吃起来超过瘾。

徽州码头鱼丸,一颗颗Q弹鲜香,牛奶色的鱼汤喝一碗超暖,鲜味十足。

春笋是大自然对这个季节最好的馈赠,搭配野山菌,味道真的太鲜美了。

最后上的薄皮儿牛肉馅饼真的是超赞,外面的面皮煎的酥脆,里面裹满了浓香的牛肉馅,吃起来不会腻,如果不是心里念叨着卡路里超标,怕的是这一盘都能被我一个人吃光。

Day2 春日正好的嵩云山

第二天清早在古城吃了一碗当地的洪江米粉,听酒店前台说今天洪江区有一场嵩云山徒步活动。之前我就听说未到雪峰山,不知其壮美。那么这次真的是机缘巧合,恰逢当地的一场徒步活动,跟随着徒步爱好者们,一起从洪江古商城一路徒步走到嵩云山,一起见证属于洪江的红色、绿色、古色。

正值阳春4月,刚好是嵩云山的樱花季,走在山涧,放眼望去,一片片的晚樱开的甚是漂亮,走进还能看到勤劳的小蜜蜂正在嗡嗡的劳动着,空气中也弥漫着淡淡的香气。

走在嵩云山,最惬意的莫过于远离了大城市的吵闹喧嚣,真的是一片没有污染的净土,森林覆盖率达到92%,据说空气中的负氧离子跟著名的长寿之乡广西巴马不相上下,因此这也是一次难得的吸氧之旅。

因为前一天刚刚下了一场蒙蒙小雨,所以今天山上的空气也格外的清新,被洗涮过一样的湛蓝的天空,映衬着彩色的花朵,真的是一副动态绝美的山水画。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山坡上还有一株株野杜鹃,开的也甚是鲜艳,有纯净的白色,也有艳丽的淡紫色,它们或许不像樱花那样“高调”,杜鹃花不争不抢,仿佛轻轻的向每一位到访的游客诉说着嵩云山春天的故事。

因为刚好是节假日,所以景区里有好多身穿汉服的漂亮小姐姐正在借春日之景拍照。

嵩云山暂时是不收取门票的,可以选择徒步上下山,全程大约3-4小时,好处就是山景非常美,空气也超棒,非常清新,但是前提必须要有足够的体力+水和一定的食物做补充,当然也可以选择自驾开车上山至半山腰停车场,随后往返徒步大约只需要一个多小时,两种方式根据自己情况选择。

Day2 皇都侗族文化村

从洪江区自驾前往通道县侗族文化村大约2小时车程,会有一小段是山路。走进怀化通道县的皇都侗文化村,感受不一样的民族生活方式。

天刚蒙蒙亮,伴随着村子里的鸡鸣,侗族老阿婆就开始了他们忙碌的一天,江边炊烟升起,定是在为一家人的早餐忙碌着。

太阳缓缓升起,阿叔们扛起工具前往田间务农,这个时候家里或许只留下了老人和孩子们,不时还有狗狗跑过来凑热闹,好一副祥和的画面。

都说侗族是勤劳的民族,他们的刺绣、纺织、扎染都特别细致好看,真的每一样都想带回家做纪念。

寨子中最富有特色的建筑必然是鼓楼,据说每逢重大集会或是节日,寨子里的村民便会聚集于此,村子里共有头寨、尾寨、盘寨、新寨四个寨子,故而也有四个不同的鼓楼

走在侗族的寨子里,颇有一番陶渊明笔下“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之感。身着传统民族服饰的村民,一点也没有因为游客的到访闲得拘谨,反倒是很热情的向我们展示着他们的特有文化。

最不能错过的演出《戊梁恋歌》以侗族文化和历史为背景,结合当地山水景色,用一年四季的故事,向游客生动的展示了侗族的农耕文化以及侗族人民勤劳勇敢朴实的性格特点。

传说古夜郎国王曾经途径皇都,见到侗寨的风景优美,山清水秀,民风淳朴,便许诺在这里建都,取名为皇都。

演员们结合灯光和大屏幕的实景,给观众展现侗族勤劳的生活场景,男的田间耕种,女人在家纺织刺绣等。

演出期间也有侗族芦笙、侗族大歌、侗锦等非遗项目,侗族风情来自天籁的声音融化在这片神奇而又美丽的热土上,千百年来演绎着一曲曲动人的旋律。

转眼间秋天到了,果实累累,到了村民们最高兴的时节。伴随着雄浑的笙歌,激昂的歌声,热情的舞蹈,一起庆祝这个丰收之年。

演出最后还有高山流水的酒文化,演员们还会邀请观众登台一起跳舞,共度欢乐时刻。

村子里最热闹的莫过于合拢宴,因为侗族人热情好客,村子里来了客人,每家每户都会出一道菜,把所有的菜聚集在一起招待客人而得名。

当地人招待客人的最高礼节便是这“高山流水”,歌声不停,“水流”不停,侗族家自制的米酒味道相对比较淡,透着淡淡的甜味,但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贪杯,开心高兴最重要。

Day3 通道转兵纪念馆

进入景区非常建议请一位解说,这样可以更好的了解当年的历史。园区外侧是国防教育园区,飞机、装甲车等都是曾经服役过的真实装备,看的我们也是非常震惊。

Day3 会同粟裕纪念馆及故居

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图中这几个大字以及旁边的照片,经过导游的讲解我们得知,这是2019年祖国70周年阅兵仪式上曾经用过的花车方阵手牌,仪式结束后这个手牌一直保存在纪念馆中。

故居现保存的房屋即为东院正屋,占地约416平方米,房屋坐东南朝西北,由三栋两层的木房组合构成,分为前厅、正屋和横仓楼。其中前厅是为“品”字型客厅,前厅与正屋之间有一“一”字型天井,两者正好构成“一品” 之意,寓意深厚。整个房屋建筑均为面阔三间的穿斗式梁架结构,房屋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极富湘西民族特色。

Day3 越夜越精彩的芷江夜景

不到芷江不知其美,不看芷江夜景,据说才是与最美的景色擦肩而过。

很久之前就听说怀化芷江县保存着一座现今我国最大的风雨桥,又名龙津桥,据悉风雨桥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91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桥的全部桥身全部采用杉木搭建,卯眼连接,所以整个大桥没有一根铁钉,这也算是我国古代工匠最好的技艺体现。

桥上有一个木质长廊,下面还有供路人活路时休息的长凳,加之当地多雨的季节,路人时常会在此躲雨,因此而得名风雨桥。

白天潕水河上的几座大桥供车辆来回穿行,晚上华灯初上,夜景才是最美的时刻。

Day4 芷江受降纪念坊

最后一天(前天晚上住芷江市区)的上午,我们开车3公里,参观了本次怀化自驾游的最后一站——芷江受降纪念坊。

选择在偏僻的湘西小小山城芷江受降,主要原因有三:第一,芷江地处湘西边陲,群山环抱,舞水奔流,地势险峻,有“西南门户、黔楚咽喉”之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