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我之足迹丈量宝岛之土地——五指山篇

攻略   >  26.我之足迹丈量宝岛之土地——五指山篇

• 出发日期/2021/04/10

前言

五指山市是海南省直辖县级市,地处海南岛中南部腹地,是海南岛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也是海南省中部少数民族的聚居地。

五指山市是有名的“翡翠山城”,因海南岛上最高山峰五指山而得名。五指山地区冬暖夏凉,不受寒潮侵袭,也不受台风影响。由于独特的气候条件,使五指山生物种类繁多,植被分布为热带自然景观。

早在2017年年底,我就到访过五指山,见我的游记《冬日里小游海南5--五指山》。这次来到海南,为了游记的完整性,也为了我的足迹在岛上完美地画上一个圈,又一次来到五指山市的五指山游览,真是虔诚呀!

五指山还是那座五指山,依然没有缘分得见“五个指头”一样山峰的真容。

有点雨淅淅的五指山

雨雾袭来,一片灰蒙蒙的五指山热带雨林。

第1天

2021年4月10日,来到五指山。由不得不想起《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这首耳熟能详,经久颂唱的歌。

网上找到一些关于这首歌的资料,现摘录如下:

原来这首词曲作者郑南和刘长安,还是演唱者李双江,在创作、演绎《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的时候甚至以后很多年,没有一个到过海南,没有一个见过五指山和万泉河。三个都没看见过海南什么样的人,却共同为海南打造了一张早期的名片。

郑南和刘长安俩人在广州工作,他们祖籍都在北方,创作这首歌的时候,二人抱定的宗旨是,艺术创作既有个性的东西,更多的是有共性的东西。这首歌以海南岛为背景,反映解放军战士热爱祖国,保卫祖国,对祖国美好河山的歌颂,这一点是天南地北的战士所共同的。这种爱国主义的情怀就是艺术的共性,不管到没到过海南都是相同的。于是他们查找了许多资料,对海南岛的风土人情、自然风貌,以及生活在海岛上的渔民的特点等,都尽力作了详细地了解。

其实我们从歌曲中能够看出,词作者一是受当时红色年代所局限,二是并未亲临海南,真正感受南国风情,仅靠翻阅资料,而翻阅资料又偏重于了解海南岛的革命历史,所以歌词中所呈现出来的是红色海南,革命之岛,而并非现在旅游观光者们眼中的绿色海南、热带风情之岛。像歌词中的“我爱五指山的红棉树,红军曾在树下点篝火,我爱五指山的红石岩,红军曾在石上把刀磨”,“我爱万泉河的清泉水,红军曾用河水煮野果。我爱万泉河的千重浪,红军在这里把敌人赶下河”等句子都显得空洞,大而无当。但在那个岁月,这样的歌词却很正常,很普遍,要知道,山山水水都只是革命的背景,都是拿来为革命服务的,样板戏《红色娘子军》里最能表现海南风情的那场斗笠舞蹈,伴舞的歌曲不也是为了歌颂革命的吗?歌中唱道:“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首十分流行、传唱广远的的《请到天涯海角来》的词作者也是郑南,这首歌由沈小岑演唱,也成为热情海南的召唤之歌。这时词作者已经到过海南,对这个四季花开的地方有了深切的认知,于是,后一首歌词就写得感性、具实和生动了: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三月来了花正红,五月来了花正开,八月来了花正香,十月来了花不败……

歌唱家李双江虽然早在1973年就完美地演唱了《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但在这支歌传唱了差不多十年以后,他才第一次来到海南。那是1982年,李双江随“心连心”艺术团慰问西沙部队官兵,他才有机会来到五指山。

一首歌曲还有着这么些故事情节,也算是这次旅行的一个小小的收获。

完全不知道这写的是什么,但其书法确实懂得欣赏的。

仰望对面的五指山,可惜云雾遮挡,看不见。

远处的云雾遮挡了“五指山”的五指。

等了片刻还是看不见,据说看见清晰的“五指山”五指那是中了“头彩”。

借鉴网上游人的建议,不走官方给出的从“雨林栈道”开始游览,而是从“五指山石”的左边开始游览,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出口进入。

据说这样一路是下坡而且不是很陡,还有就是一路都有热带雨林景观可以游览。

烤鸡蛋,没吃,想着肯定是煮过后再放在火上“熏一熏”而已,概念性的东西,应该没有特殊的味道。

从出口进入五指山景区,走不一样的路。

雨林景观

地下冒出的树

以此树的造型来个留影

钩藤树

钩藤以带钩的茎枝入药,它具有清热平肝,息风定惊功效 ,现代药理实验还证明钩藤有降压作用 ,因此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穿过幸福门,一定幸福满满

热带雨林最多的就是树抱石

木棉树,像极了两只长长的大腿

溪水潺潺

一路下来,很轻松,还有景观,真心不错的一条路线。

这里是雾桥

过了雾桥,就看见了对面的“水满亭”。

过了雾桥,就看见了对面的“水满亭”,也就看见了一二环路选择的标识。

我们选择走一环(1.5公里),二环走下来要2.8公里。只是这个标识让人摸不着到底这么走,突然想起那个推荐路线的网友曾说:逆流而上就对了。

逆着小溪的水流,缓缓前行,此时一路平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