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的他乡—稻城亚丁

攻略   >  稻城旅游攻略   >  宁静的他乡—稻城亚丁

• 出发日期/2021/04/06

• 玩法/第一次 清明

前言

• 电话:咨询电话:0836-6966022,投诉电话:0836-6966021
  • 地址:香格里拉镇
  • 简介:十大徒步线路之一,朝觐“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

有人说:“稻城亚丁是一个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的地方”,而我想说:“当我开始涉足这未知的他乡,我感受到的是探索心灵的过程,而不是肤浅的‘后悔’两字”;我来到这儿,遥望雪山冰峰的巍峨,我来到这儿,体会宗教寺院的庄严,我来到这儿,呼吸生灵万物的气息;因为我来到这儿,我感受着这一切;

我在万物复苏的4月,用手机镜头记录下最真实的一切,不曾修饰,也无须修饰;指引未来的你们涉足此地,感受这儿的美与不美。

关于时间

我们的目的地只有稻城亚丁景区这一处,总共游玩时间为两天半;半天用来适应高原反应,感受香格里拉镇这个小镇子的人文,一天用来完成稻城亚丁景区长线的攀登,一天用来完成稻城亚丁景区短线的攀登。

关于交通

到达前:我们由重庆市出发,直接飞抵稻城亚丁机场;

到达后:稻城亚丁机场对应每个抵达的航班均有大巴车等候(注意并不是无限时间等候,仅够你拿行李、换衣服、上厕所的时间),85元一人,直接抵达香格里拉镇以及稻城亚丁景区;当然除了机场大巴外,还有当地的出租车在机场等候,去稻城县50元一人,去香格里拉镇100元一人,也就比大巴车多了15元;

返程:游玩行程结束后,从香格里拉镇回稻城亚丁机场依然还是两种方式,机场大巴或者出租车,价格和来时一致,大巴85,出租100,由于大巴发车时间不好掌握,且早班车过早,建议赶早上11-12点钟飞机的朋友坐出租车,贵不了多少还能多睡会。

关于景区

1.门票车票:

单景区门票为150元,另需强制购买120元的景区大巴票,也就是你必须花的钱是270元一人,大巴终点为“扎灌崩”,会在中途亚丁村共7个点临时上下客(住亚丁村的朋友需提前告知司机在哪个点下车,不然司机默认不停车),到达“扎灌崩”后步行到“冲古寺”,需要爬长线的朋友可选电瓶车单程50元/往返80元,电瓶车返程的最后一班车是18点,注意合理安排时间;

注意!不建议提前在第三方网上APP买票,因为我们这次上景区直接买票,被告知身份证所在地广东省以及重庆市的游客门票半价(也许是景区短期政策,不代表以后的票价),也就是省了75元一人(大巴不半价),第三方网上APP买票可不管你是不是这两个地区的,嘿嘿;

门票有效期为两天,足够时间分开两天玩长线和短线,大巴票在第二天可60元半价购买;

2.游玩耗时:

亚丁景区内分长线与短线两条线路,两条线路互不重合,在冲古寺以岔路形式分开;

第一天爬长线,我们10点左右从景区游客中心进入,乘坐景区大巴大概耗时1.5个小时,步行到“冲古寺”,乘坐电瓶车耗时大概0.5个小时到达“洛绒牛场”,正式开始长线的攀爬,15点20分左右抵达终点牛奶海(再上面一点还有个五色海,不过和牛奶海差不多),17点40分左右返回到“洛绒牛场”乘电瓶车返程;

第二天爬短线,依然是从景区游客中心进入,乘坐景区大巴到“扎灌崩”,步行到“冲古寺”,开始短线的攀爬,短线耗时极少,走走停停一个来回大概也就3个小时;

3.饮食补给:

我们提前购买了自热米饭、饼干、巧克力、水果;另外一人准备了一瓶矿泉水,一瓶温开水,一人一天的景区饮水大概在700ml;每人还准备了一瓶便携氧气瓶(对于到达稻城亚丁后没什么高原反应的人来说足够了,我们两人加起来一天才用了一瓶);

4.衣物防护:

景区当地天气预报气温为-3℃到14℃,我们爬长线当天里面穿着保暖衣裤,外面是裤子、卫衣和保暖帽子,另外预备一件羽绒还有一对手套在终点时用,终点海拔大概在4700米,温度低风大,需注意保暖;

另外还需要注意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我们当天游玩戴着墨镜,出发前还涂了防晒霜;但是脖子后面没有涂抹防晒霜的区域被晒伤了,我脖子后面有一颗痣由于紫外线作用还意外的变小了......;

关于住宿

1.香格里拉镇:我们入住的是栖云·美宿的地暖大床房,房间内有地暖系统加热、有加湿器,天台有洗衣机,老板晚上经常在民宿一楼和游客们喝茶聊天,非常惬意,并且老板对于入住的游客都会热心叮嘱高原的事项;下次有机会再来稻城亚丁我依然会选择这家民宿;

2.稻城县:我们选择的依然是地暖富氧酒店—稻城县明珠假日酒店;由于稻城县的海拔比香格里拉镇要高几百上千米,预防严重的高原反应是我们当时首要考虑的方面,该酒店设施老旧,酒店的地暖系统比较差,基本等于没有,但是免费供氧大大缓解了睡觉时的高原反应,因此如果把高原反应作为首要考虑的朋友可以选择入住这家酒店的富氧房间,没这方面需求的朋友我个人并不推荐这家酒店。

关于餐饮

1.香格里拉镇:

首先曝光一家行为恶劣商家:牦牛当家,最初看中他家的美团秒杀“牦牛肉饼”,只要4元,然后还点了一份牦牛杂汤17元,牦牛杂汤味道不错,肉饼很普通,就和各个城市的牛肉馅饼差不多,之后重点来了,我第二天再去他家吃的时候还是点的同样的东西,结果第二次的牦牛杂汤要22元,并且里面的东西和第一次不一样,分量明显少了,我找到他们店员质问:“我不是第一次来吃,今天的价格和昨天的怎么不一样?今天的分量为什么还比昨天的少?”,店员稍微回忆了下小声自言自语:“是昨晚上那个”,然后赶紧和我说:“那我们给你加一些。”,这种宰客的行为简直让人不齿,另外我女朋友还点了他家其他的粉面,味道也极其一般,美团的好评估计都评在牦牛肉饼的秒杀价格上了;

然后就是推荐两家我吃过的商家: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音乐餐吧,舌尖上的腊猪蹄汤锅,两家价格基本一致,都是主打火锅的餐厅,菜品就不做推荐了,总之吃他们家的火锅准没错,总体来说舌尖上的腊猪蹄汤锅味道和分量更得我心;

2.稻城县:

巴瓦藏餐,强烈推荐这家餐厅,装修风格非常藏式,里面的员工会开心的唱着歌谣干着活,即使还没有开始吃就让人感到十分喜悦;点了他家的酥油茶、藏香猪肉、炒时蔬以及青稞饼,酥油茶类似带咸味的奶茶,十分香醇,如果是两个人的话小壶完全够喝了,藏香猪肉是沾辣椒粉吃的,辣椒粉并不辣,猪肉吃起来真是太香了,关键是还不腻,青稞饼个人吃不惯,干得很,还硬,比较废牙;

一些小tips

1.机场大巴在中途会拉游客去一个服务点,首先会有一个药师装扮的人来强调高原反应多么多么严重,然后就开始推销东西了,买不买看自己,我当时只买了两瓶便携氧气,68一瓶,后来在香格里拉镇的药房发现有20、48、68三种价格的便携氧气,感觉之前买被坑了,因此个人建议在服务点不要买任何东西,因为你需要的,在香格里拉镇都有,而且更便宜;

2.任何在平原生活的人来到高原都会有高原反应,只是表现轻重的问题,一般表现在头部有跳动性肿胀的感觉,或者是心跳加速,如果你觉得这些表现不影响自己的各种活动,那么无须过分担心,该吸氧就吸氧,氧气依赖纯属扯淡,这是氧气又不是鸦片;因为我本人在两天半的旅途中一直都有头胀的现象,并没有引发其他的身体不适,反而通过吸氧会缓解这种现象;

3.水果是个好东西,可以增进食欲补充水分,强烈建议上景区前洗干净随身携带,同时建议随身携带葡萄糖口服液,不仅能补充消耗的体力,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面减轻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

4.高原安凡客或者高原安红景天个人认为用处不大,我在到达高原前就提前按周期要求服用了红景天,到达时就开始隐隐的头胀,在高原的三天停止服用红景天,依然只有隐隐的头胀,并没有其他不适的感觉,因此这些药物是否真的有作用,只能说见仁见智吧;

5.在攀爬长线的过程中,海拔还不高的时候并不会感觉冷,但是一定要多准备一件防风外套或者是羽绒外套,如果你有幸上到牛奶海,你就知道有一件外套或者羽绒是多么的重要,当然还有保暖的帽子和手套;

6.住宿建议选择在海拔更低的香格里拉镇,相对于景区内3000多米海拔的亚丁村,香格里拉镇的海拔才2000多米;也许就是这1000多米的海拔差,能让你免受严重高原反应带来的辗转失眠,当然选择住在香格里拉镇的代价是,要比住在亚丁村多花大概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进入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