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自驾游赣州全南,揭秘你不知道的客家文化

攻略   >  全南旅游攻略   >  周末自驾游赣州全南,揭秘你不知道的客家文化

• 出发日期/2021/04/11

关于作者

90后职业旅行体验师,平时爱好还挺广泛的,摄影、旅行、电影、美妆等等,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努力工作赚钱环游世界,一起冲鸭!找我请认准「沐子酱」这个id,全平台同名。

前言

作为一个从小在赣州南康长大的小朋友,却从来没有去过全南县旅游,实在是一件遗憾的事,于是前几日和朋友们突发奇想,准备趁着周末自驾全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关于全南

全南县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南部,旅游资源丰富,它有四大名片,分别是芳香全南、客瑶全南、田园全南和长寿全南。

拥有达10万亩的芳香花木种植面积让全南南迳镇入选国家级芳香特色小镇,拥全国最大的单体国兰基地。这里不同时节竞相绽放的花木,让四季全南处处芬芳。

全南着力打造鼎龙•十里桃江、天龙山景区、中国攀岩小镇和雅溪古村四大核心景区,推进沙坝仔神农文化园、高车乡村公园、狮子寨客家风情小镇等11个景区景点的建设,这次有幸和朋友们自驾全南,一起走进全南,两天的时间不算多,但也真切的感受到了全南旅游的魅力。

行程安排

Day1:攀岩小镇—研学精舍民宿—雅溪古村

Day2:天龙山景区—十里桃江—全南县旅游综合服务中心

【住宿】攀岩小镇·研学精舍民宿

【餐厅】天龙八坊聚贤善堂、港澳台特色茶餐厅、聂黄早餐

Day1:攀岩小镇—研学精舍—雅溪古村

全南旅游的第一天,从赣州市区自驾到全南攀岩小镇,自驾时长约为两个小时,到达攀岩小镇已是午饭时间,在景区内的餐厅吃完午饭便打算随意逛逛。

新晋网红打卡地攀岩小镇是全省首家集专业攀岩培训、攀岩比赛、攀岩旅游于一体的全业态攀岩赛事基地、群众性的攀岩运动普及基地和面向大湾区的攀岩旅游重要打卡地,攀岩小镇集休闲、住宿、餐饮于体力,可以带着家人一起来游玩。

走进攀岩小镇,便能看到各种高颜值的攀岩基地和各种游乐设施,有的小孩正在挑战高难度的攀岩运动,有的坐在草坪上和父母玩闹,非常和谐又有爱的一幅画面。

我们入住的是小镇内的研学精舍民宿,它是由客家土屋改造,以攀岩风格为主题的研学宿舍。进入客房需要经过一个小小的花园,里面种植了养眼的花草,推开民宿的房门,仿佛闯入了客家人家。

民宿为复式户型,第一层为客厅和卫浴,第二层为卧室,除了一张大床房,还有一个榻榻米,整个空间面积非常大。

虽然是土屋改造,但是一点都没有破旧的感觉,里面的装饰、设备都是全新的,阳光洒进来,给人一种非常温暖、明亮的感觉。

在小镇闲逛了一阵之后我们便决定去附近的雅溪古村游玩,雅溪古村位于全南县龙源坝镇,距县城22千米,村落始建于明朝时期,村民皆为陈姓。

雅溪古村落选址和营建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和“天人合一”的理念,选址布局精巧。村落选址以山川走势为基本要素,空间配置及村落安全设施以围屋、寨堡为主体,整体布局与周边山水、林木融为一体。

走进村落,便听到里面非常的热闹,原来此时正在上演《寻梦雅溪》的实景演出,瑶族的小姑娘们舞动着步伐,小伙子们上演着舞龙表演,观众们沉浸其中,不亦乐乎。

沿着街道继续往前走便能看到福星围和雅凤围,福星围是一座土围,整座围楼给人一种非常坚固之感,走进观看围墙,不禁心生敬畏,这些都是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

围内还设有客家民俗馆,集中展示了客家非遗、婚宴嫁娶、过年过节等传统习俗,看完这些对客家文化的认知又更加深入了。

雅凤围是一座石围,整个围屋非常的方正,在围屋中间有一口天井,清澈见底的井水甘洌又清凉~围内设有“二十四节气”展示馆,每个房间都展示了一种节气,非常的简洁明了~

Day2:天龙山—十里桃江—全南旅游中心

第二天吃过早饭后便决定去天龙山景区游玩,此时温度恰好适宜,非常的舒适。全南天龙山因山峦昂首酷似巨龙腾飞而得名,山势险要,奇特多姿,悬崖崛起,三面壁立,怪石峥嵘,是赣州首个网红景区。

景区内可玩的项目非常多,比如飞龙索道、玻璃桥、旱滑、恐龙谷、双龙喊泉等,从景区大门进入需要乘坐一段缆车到达半山腰,再走一小段即可到达玻璃桥。

这个玻璃桥横跨在天龙山主峰和阿婆迹山峰之间,玻璃桥全长130米,从最高点到最低点是176米,站在桥上即可直观断崖峡谷,俯瞰山川美景。

天龙山寺也是非常值得参观的,具有400多年的寺庙在半山腰熠熠生辉,寺庙旁边高大的松柏树见证了寺庙的兴衰,带着一颗虔诚的心在这里祈求平安。

第一次体验旱滑,不用担心湿身,滑的时候双脚抬起身子微微坐起,速度可以更快哦,整个过程非常的惊险刺激,玩了一次还想玩第二次。

恐龙谷里的恐龙非常的逼真,靠近恐龙还能看到恐龙在转动着头,小朋友们一定会爱上这里,简直就是小朋友们的欢乐天堂。

快走到出口处的时候有一个双龙喊泉,喊得声音越大声,喷泉喷的越高,大家的喊泉声此起彼伏,回荡在山谷之中,这是一个特别解压的活动,对着喇叭尽情宣泄吧。

从天龙山景区出来时间还很早,于是我们就去了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在这里喝喝茶看看夕阳泡泡温泉非常的惬意。

走进室内,讲解员小哥哥立即给我们详细的讲解了十里桃江度假区项目的细节,该项目将广泛的导入品牌、产业、渠道、人流。将文化、旅居、医疗康养、芳香产业等多业态有机融合,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精品优质产业。

我们听着讲解,脑海里对未来有无限的想象,期待十里桃江能尽快展示在大家眼前,也期待见到全南新的核心景区。

在听完讲解之后,便在旁边的休息区品品茶休息了一会,走完天龙山还是有些累的,过了一会夕阳西下,夕阳落在温泉汤池内格外浪漫,我们坐在温泉旁边享受着足浴~汤池内的水温还是比较高的,不耐热的话是无法一直泡在里面的,需要时间去适应水温,过了一会会觉得水温刚刚好,非常的舒适,来这里必须体验噢。

接下我们便去了全南县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它位于全南县桃江新区若湖公园对面,总投资2.5亿元,占地60亩,总建设面积2万平方米。

美食推荐:吃正宗地道的客家美食

这两天在全南吃到了很多当地特色小吃,有几家店铺可以分享给大家,比如天龙八坊聚贤善堂、港澳台特色茶餐厅、聂黄早餐。

在天龙八坊聚贤善堂吃到了正宗的全南美食,蒸鸡蛋羹、酸豆角炒小肠、辣子鸡等,口味都偏辣一点,都是很适合下饭的菜,一口气吃了好几碗米饭。

港澳台特色餐厅内的美食非常的精致,剁椒鱼头、牛肉丸子汤、香辣笋干都非常值得推荐哦,而且每份的菜量非常大,我们几个人吃到撑。

在离开的最后一天我们还特意去吃了聂黄早餐,早上八点,来吃早餐的人特别多,店里的早餐也非常有特色,年糕、青团、猪杂汤等,吃到根本停不下来,非常地道又美味的早餐,回来之后一直在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