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游记之:到清远阳山梦花湾边玩边学

攻略   >  清远旅游攻略   >  春日游记之:到清远阳山梦花湾边玩边学

• 出发日期/2021/04/12

前言

春日游记之:到清远阳山梦花湾边玩边学

旅行的意义,有人说是为了遇见最美的风景,遇见最美的自己。我们带孩子去旅行,是为了融入大自然,实现生命与大自然的连接,对山河大地、天地万物生出感恩、敬畏、珍惜、怜悯之心。

——题记

行程攻略:

目的地:清远阳山梦花湾

出行方式:自驾一日游

出行路线:广州——许广高速清连段阳山出口——小江镇——沙寮村梦花湾

用时:两到三个小时

城里的孩子平时课业繁忙,所以每到假期,我们都会回到乡下清远阳山,嗅一嗅泥土的芬芳,认一认树木花草的名字、了解它们的性情,听一听虫鸣鸟叫,亲手采摘新鲜的果蔬,品尝乡土美食。大自然是一本最生动的教科书,蕴藏着无限的智慧。孩子们学习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过程,也是学习如何爱的过程。

春天万物生长,正是奔向自然的好时节。我们找了一天时间,去探访了阳山小江镇沙寮村的新鲜好去处:梦花湾。

从广州出发,在许广高速阳山段出口,再沿国道开半个小时就到梦花湾景区了,全程大约两到三个小时。进入阳山境,高速路旁,山势若奔,排闼送青,大自然打开大门迎接我们啦。

沿途风光:动态阐释词语“山势若奔”、“排闼送青”是什么意思。

沿途风光:亚洲最高的杜步高架,据说有一百多米高,立在绿野青山之间,仙气飘飘。

沿途风光:在阳山边界,立着大大的阳山名片:阳山贤令、唐宋八大家之一韩愈的名句:阳山——吾州之山水名天下!

沿途风光:“春风花草香”,袭面而来的,是充盈于空气中的大自然的清甜、芬芳。

沿途风光:四月乡村,绿风吹雨,陌野禾苗插满田。

阳山县城的路牌。“思贤路”、“贤令路”等路名,处处彰显阳山人文底蕴,以及人们对韩愈贤令的感怀与纪念。

那天到达小江镇,刚好是午饭时间,我们美美地享用了一顿当地特色美食——小江牛杂、阳山豆腐润、云吞。小江牛杂,牛香四溢,充满嚼劲;阳山豆腐润风味特独,外感清香,内里嫩滑、入口即化;云吞的海鲜上汤清香鲜美,最让人难忘。这些隐藏在阳山小江镇里的一颗颗美食明珠,充满了童年回忆的味道,可以一慰游子的乡愁。

在小江镇上用过午餐,往沙寮村再开几分钟,就看到村委会宣传栏上方大大的告示牌——梦花湾田园综合体。

我们刚下车就被碧水连江惊艳到了,一个个举着手机对着江水一顿狂拍。”水如瑶玉江如带“,这些图片在书里只是一幅好看的画,只有亲临其境,才是有温度的,才能感受它静谧、灵动和温柔。

从桥头绕下河边,眼尖的儿子说:看!那树会开花!是中华九大仙草之一的石斛花!《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这些古典医学名著里都有记载。没想到居然种到树上去了!真是大开眼界呀。听说石斛及其花的功效神奇,能补益脾胃、滋阴养肾、护肝利胆,没想到这花也粉嫩粉嫩的仙气十足!

江边有几个村民正在种植蔬菜。我们问:村里那么多土地,为什么要在这河边种菜啊?村民说:这里专门种药食同源一类的蔬菜,是作为旅游的景观的,长好之后,你们既可以来看,也可以采摘。我笑着问:药食同源是什么意思啊?村民也笑着答:就是平时既可以吃,又可以保健啊,平时感冒、咳嗽这些小毛病,哪里需要去医院打针受罪啊。大家的兴趣都来了:那药食同源都种些什么菜呢?村民说:车前草、四季艾、芦荟、蒲公英这些,有一百多种呢。她们抬头指着树上:那些(石斛)是神仙草。儿子好奇地问:但是这么多菜,你们都知道它们能预防什么病吗?村民说:我们这里有专门的老师上课教的,现在春天是种植时节,一个月就能长好,到时你们再来玩啦。

呵,想得还挺周到的。如果孩子们从小认得各种菜的基本功效,学会利用食材养生,那就算长大离家在外生活,也懂得照顾自己,父母也会安心。

我看着旁边的肥料,跟普通肥料有点不一样。村民们骄傲地说:这是自己做的酵素。这些蔬菜全部是采用酵素生态种植,不用现代化学肥料,是零污染的。

药食同源、零污染!就冲着这两个亮点,一个月后我们还会再来!

我看到孩子眼中有好奇,便鼓励他们:你们想体验一下种菜?热情的村民马上笑着递过菜苗,教孩子把菜种到已挖好的坑里。孩子开始有点怕脏,但第一次体验种菜,更多的是新鲜、兴奋。不错不错!

沿着石阶下江边洗手时,孩子感叹了一句:只有山里才能见到这么清澈干净的江水。

这时,江面传来一阵欢声笑语,有村民摇着一叶小舟,搭着一家人,游览江景,甚是有趣。村民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是个古渡头,以前买卖置物、出门远行,都在这里坐船。嘻,这么一说,还真有点“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的感觉呢。这时,又一叶小舟轻快地驶过,要不是时间有限,我们也好想去体验一下碧水古渡啊。

从百草园往前走,是一条清幽的翠竹绿道。“瞻彼淇奥,绿竹猗猗”,绿道两边,婀娜多姿的竹子结成一道道欢迎的拱门,高雅先生真君子,真是令人一见倾心,不爱美男子,只爱真君子,哈哈。

刚刚体验了一把种菜乐趣,有点累了,刚好可以与竹君对坐,听风吹过竹林,虫鸣鸟叫的天籁合奏。

前面有三个六七岁的孩子,手拿竹枝,不时往路边开得正盛的野花甩一鞭,看得人心发紧。我看了一眼儿子,儿子马上神会,笑着招呼:小朋友,你们过来,我妈有糖给你们吃。

好!喜欢吃糖、长年随身带糖的好处!我从背包抓出一把糖。儿子把糖分给了三个小朋友,然后赞美说:你们这里真美啊,连路边的花都开得这么好看。小朋友有点害羞,我们家小哥哥神秘兮兮地说:但是你们不要随便打坏它们哦,这样我们来了就看不到这么美的风景了。而且你们这样打,花草也会疼的。

小朋友们答了一声“好”,便“哄”一声笑着跑开了。

我给儿子竖了一个大拇指!

高风翠竹,配上自然天籁,一洗身心俗尘。

(旅游感悟:乡村旅游项目很多是与村民共建,鼓励村民参与,为村民提供就业和创收机会,带动村民致富,此乃一大善举。所以到乡村旅游应该抱着友善宽容的态度,学习村民的纯朴、勤劳,同时也可以提醒和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意识和行为习惯,但一定要善巧方便,注意方法,让村民能够开心认同接受。)

休息好了往前走,遇到了分叉路。可以继续竹林绿道,与竹君子同行;也可以右拐出来,不到百米,就有酒香飘溢出来。酒厂规模不大,老板年轻干练,热情地给我们介绍:桑椹酒可以降三脂、改善血管硬化;青梅酒可以消除疲劳、改善体质、防止皱纹和斑点……这些果酒的酿造原料都是就地取材,保健养生为主。老板给我们介绍了每一种酒的功效,还给我们品尝了一下桑椹酒,口感香甜、醇厚。从酒厂出来,儿子手上就多提了几斤果酒,哈哈,土豪的感觉有没有。

按路牌标示,前面是现代农耕酵素生态种植园区:"八宝小园"。春天正是耕种好时节,有村民正在耙地整理。旁边有很多桑田,挂满了个大、红黑、熟透的桑椹。一位挑着水桶的阿姨看我们眼冒星星,笑着引我们到她自家桑地,说可以随意采摘。哇!太好了,没喝桑椹酒,先吃桑椹果。

当然,我们不能白摘白吃的,一番推搪之后,热情的阿姨很不好意思地收下了她应得的钱。

春耕时节,村民们正满怀希望地耙田整地。

这个笑容灿烂的小闺女,忽然从桑地钻出来,捧着一盆新鲜摘下的又大又甜的桑椹,请我们品尝。哈,好感动。

吃了桑椹大餐,给爱心阿姨和可爱的小闺女大大的点赞。果然是好山好水好人家呀,这里的乡情纯朴、人情善美,让人心生欢喜。继续兴致勃勃往前走。哇!前面那棵树好壮观!和孩子倚在近两百年的大树旁合照留念,沾点百龄大树的灵气,回味一下,绿叶(儿子)对根(为娘)的情意,哈哈!话说,这村真是人间福地呀,单是这种百年大树,这一路走来就遇见不少了。

继续在村里闲逛,享受山水田园风光。

这里山明水秀,养出的菜也特别清甜。我们忍不住向村民买了青菜又买瓜,呵呵。

小伙子们在农家菜地研究这些菜还要长多久才可以摘来吃。

在梦花湾的村头村尾,不时可以见到这种百年以上的大树,安然屹立,不惧风雨,像一位位德高望重的智者,静静地见证着村庄的百年发展,祖祖辈辈的奋斗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