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旅行|烟雨缠绵明月山,云海飞瀑惹人醉

攻略   >  宜春旅游攻略   >  宜春旅行|烟雨缠绵明月山,云海飞瀑惹人醉

• 出发日期/2021/04/12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摄影 踏春

前言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旅游过很多的地方,看过祖国许多的大好河山。唯独江西去的次数最少,遂与朋友约一个江西之旅;

这次出行在网上做了一些攻略,武功山爬山太累了,所以明月山和武功山对比后选择了明月山,和朋友打卡有着“天然氧吧”之称的江西宜春的明月山!

明月山之行,看到了竹海、飞瀑、松涛、奇峰、云海,也感受了穿越峡谷的奔月滑索,品尝了让人难忘的美食。

走吧,跟着我的镜头来看一看我的明月山之旅。

【行程信息】

D1 郑州站至宜春站,换乘前往温汤镇,住温汤镇,古井泉街,看古井闲逛温汤镇,享受温泉和美食。

D2 乘坐缆车上山,游览月亮湖、星月洞、青云栈道,体验奔月索道,乘坐高山小火车,住明月山梦月山庄酒店。

D3 乘坐缆车到索道中站,徒步下山游览五叠瀑布。到温汤镇维景温泉体验富硒温泉。住温汤水口旧雨新知民宿

D4:明月山滑翔伞基地体验滑翔伞,仰山栖隐禅寺,南惹古村,仰山禅茶—返程

【门票信息】

明月山门票95元,索道上行80元,下行70元,高山小火车100元,奔月滑索60元。

【出发前准备】

做好充足的准备,旅行体验才会更加舒适哦!

1.购买车票,宜春交通方便,普通列车、高铁、航空都很发达。

2.预订酒店,在离明月山不远处的温汤镇,有各类型的酒店民宿可供选择,也可以选择住在明月山上的梦月山庄。

3.预订门票,可在景区官网预订,也可在旅行网站上预订。

4.备好轻便的运动鞋爬山使用,山上凉,带好外套、冲锋衣等服装。

5.零食,旅途中带上一些平时常吃的小零食,在爬山的途中增添一丝美味。

6. “明月山旅游”公众号里有免费导览 ;方便熟悉游览路线。

注意事项:

1.登山前要做好热身准备,做热身运动。

2.穿着舒适的登山鞋;带够衣物,上山早晚会比较凉;带够零食和茶水,登山累时用以补充体力。

3.注重节奏,不要闷着头一直走,适当的调节攀爬与休息的时间。

4.按正常路线走,不要走未开发的山路,注意人身安全。

5.晕车的注意带上晕车药,江西菜很辣,肠胃不好的带上药。

【交通】

交通指南tips:

自驾车:可在 宜春 西站直上高架桥(或 宜春 明月北路往南),直通明月大道抵达明月山温汤镇;湖南及萍乡方向的游客,走高速的自驾游客可在西村路口(出口)下高速,行驶至320国道沙田,可有直达明月山的温沙公路。

公交车:宜春西站(老火车站)高架桥下有116路( 宜春 -温汤)、118路( 宜春 -明月山)公交车; 宜春高铁站有113路、115路公交车至明月山;

明月山滑翔伞基地,仰山栖隐禅寺,南惹古村,这几个地方适合自驾前往,没有景区交通车。

【明月山住宿】

出门旅行选择住宿等于选择给自己安全感,我提倡是“穷家富路”,就是在家里可以节俭一点,在外玩一定要对自己好一点。因为明月山景区游玩建议使用2-3天,所以住宿的话可以选择山上或者山下,山下基本都在温汤镇住宿,离明月山不远,吃住行都很方便,最主要还可以泡泡温泉。

温汤镇有星级酒店、宾馆和民宿,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预订。

我们第一天到达选择了明月山假日酒店, 第二天选择住在山顶,为了更方便的看到日出,可惜天气下雨,日出没有看到。

如果想休闲的度假,我推荐明月山下水口村的民宿,这里被郁郁劲竹所环绕,峰峦叠嶂、田园交错、生态环境比较优美,放眼望去,村外是崇山峻岭。

虽无繁华闹市之盛,可一山一水,亦足以畅叙幽情。

民宿的名字叫做旧雨新知轻奢民宿,位于温汤镇水口村,山下面就是一个水库,景色非常的漂亮,在这里享受慢时光。

走进大厅,你瞬间就会被这里的挑高震撼到,三层楼的巨大空间会让你第一眼就觉得这个民宿很不错,民宿前台老板和员工都非常热情,轻奢的硬件软件都符合星级的标准。

适合和朋友听雨,看日落,喝茶,极好的一起发呆啥也不干的好地方

民宿充满了艺术元素,有禅修室,有装饰画,有小品建筑,和一些很趣致的小摆件。“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是居家休闲,放松心境的好地方!

【明月山美食推荐】

明月山餐饮美食以辣口味重为主,作为古井泉街最大的一家湘菜馆,古道村落坚持原汁原味湘菜风味,味道真的特别棒,菜品易下饭,如果平时不吃辣提前给服务员说少辣或不加辣,特色菜有小河鱼、温泉豆腐、烟薰腊肉等等,人均消费为30-40元/位

温汤发糕是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最负盛名的传统特产之一,是历史悠久的特殊糕点食品。也是明月山当地传统结婚、寿酒宴席回礼的特殊糕点食品来到温汤镇享受美食,发糕是必不可少的一道。

吃发糕再配上一杯五仔茶,简直是绝配,好吃不腻。

【漫游温汤镇,感受泡汤文化】

要想到明月山,首先要经过的就是温汤镇,你可不要以为它只是一个普通的山脚小镇就匆匆略过它,它可是世界温泉健康名镇,之所以会成为温泉小镇,得益于这里著名的富硒温泉,在目前全世界开发的温泉中,高硒低硫的温泉只有两处,一处是在法国埃克斯温泉,另一个就是在江西的温汤富硒温泉。

温汤镇的温泉其实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温汤古井在南宋时期开凿,温泉从地下400多米深的岩石裂隙中喷涌而出,水温常年保持在68到72摄氏度,而且是取之不绝。

更神奇的是,温汤温泉除了富含硒元素外,还包含20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这些元素对人有明显的强身健体及抗癌作用,而且这温泉水除了能泡,还能喝,在镇上还有专门的饮温泉水的地方。

温汤镇是一个悠闲的小镇,小镇环境很好,整个镇家家户户都通温泉水,居民们都享受慢生活的乐趣。这里不仅有千年古井,还能体验打富硒温泉水,特色的泡脚文化,也是每个游客到这里来必打卡的项目。

古井泉街,依靠着禅院、温泉和明月,建立了三街十巷十八院的仿古建筑群。

古戏台、漆器、根雕、南庙老酒等,组成了一条宜春文创街,在这里能够尽情感受文化魅力。影院,民俗博物馆,书画院...更是解锁多种新玩法。

夜幕降临,景色怡人,从南门楼到德泉桥,从古戏台到月泉公园,看戏,赏大型水幕秀,看的都叫一个“好”,还有酒吧休闲长廊河,入夜后,被霓虹灯映衬的美轮美奂。

斥巨资打造的大型水幕灯光秀,以声、光、影、水作为表演基础,展现宜春月都的文化内涵——玉镜遥映嫦娥舞,宜是人间广寒春。

温汤镇的温泉不仅吸引了很多本地人,更是吸引了不少外地人,都是来体验效果好、又非常高性价比的天然温泉。 来到了明月山,泡温泉自是重头戏。我们选择了明月山维景国际温泉度假酒店去泡温泉。

在泡温泉的时候,听工作人员讲,明月山的富硒温泉水是中国为数不多可以与法国埃克斯温泉相媲美的优质温泉。富硒温泉水,对人体有防癌抑瘤的保健作用,带老人来泡非常合适。

同时水里富含的其他微量元素,还有护肤美容的效果,你会发现泡完之后皮肤都嫩滑了不少。

明月山维景国际温泉度假酒店所有泡池都是直供温泉水,降温后使用,不作加热处理。室内温泉区安装了气泡按摩水床、针刺浴、鹅颈浴、腰椎按摩浴等十多种国际先进温泉理疗设备,还有盐浴、蒸汽浴、桑拿浴……

如今温汤镇的设施非常完善,四、五星级酒店不少,而且各个都接了温泉水的管子,在房间内就能享受泡汤之乐,是一个集休闲、疗养、度假的好地方。

【烟雨明月山】

恰逢春季,雨水散落,似有不停歇之势,原定的行程不便改动,我们决定看看烟雨中的明月山。

乘坐缆车上行到明月山顶,仅仅需要8分钟,浓浓云雾中,惟见前后缆车几乎成垂直形滑行,以至于抬头见前车,俯首望后车,不免有点心悸,果然是亚洲落差之最。快到山顶的时候,迷雾散去,感受到缆车穿越云海的震撼。也能欣赏到外面的美景,山间的高山杜鹃正在盛开。

下了索道,乘坐15元的电瓶车送到梦月山庄,梦月山庄是个住宿和用餐的地方,我们第二天要看日出,所以选择了住在梦月山庄。梦月山庄位置很好,离月亮湖、星月洞和青云栈道很近。

有人说来明月山是看山的,也不全是,来明月山可以体验高山观光小火车,可以直接前往明月山十八排(羊狮幕)景区,这也是我国内地首条高山铁路。

来明月山之前听朋友说一定要体验一下奔月滑索,奔月滑索建于海拔1580米的乌云崖之上,横跨青云峡谷,直达虎背界山顶,滑索跨度约350米,落差约550米,是亚洲落差最大的峡谷滑索。既然来了,就要体验一下飞翔的刺激感。

其实完全不用害怕,是非常安全的。在凌空飞渡青云峡谷时,俯瞰密林飞瀑,仰视蓝天苍穹,山水美景尽收眼底,还能体验青云景区独特的气象景观,感受到极度的惊险刺激。

青云峡谷经常会出现云海现象,云海出现的时候滑索还真有种腾云驾雾的感觉。

体验完后奔月滑索,我们通过星月洞去走青云栈道,星月洞是一天然石洞长有150米,走进洞内,感觉凉飕飕的,水溪潺动,石径贯通,迂回曲折,穿洞而出开启青云栈道之旅。

青云栈道是明月山的必走路线,起于梦月山庄,穿星月洞而出,止于月亮湖。位于海拔约1500米的山顶,全长约3100米,因其常年云雾缭绕, 在上面行走有平步青云之感,故名青云栈道。

青云栈道非常的狭窄,基本只能容两个人通行,所以建议不要在栈道狭窄处停留拍照,这样很容易影响到其他游客的通行,青云栈道有几处非常宽敞且视野极好的观景台,可以有足够的时间观景。

天气不给力,看不到峡谷下面的景色,不过翻腾的云海看着震撼无比。

走着看着,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走完青云栈道。如果你问我明月山什么让你印象最为深刻,我的回答会毫不犹豫,明月山顶的青云栈道,栈道修建在悬崖峭壁之上,一侧是绝壁,一侧是万丈深渊,虽然迷雾挡住了万丈深渊,还是有点心有余悸。如果天气晴朗,会眼睛却极为享受,远处秀美的青山黛色会让人流连。

这里的迎客松是毫不逊于黄山,千姿百态的扎根在绝壁上,让人有感于它生命力的旺盛。

明月山山顶气温要比山下低几度,大家要注意防寒。

我们步行一圈来到月亮湖,大雾的原因并看不清月亮湖的全貌,就简单的拍了点照片。希望下次来明月山的时候,天气会好一些。

月亮湖东侧湖边大片的水杉树,常年来浸泡在湖水里,现在都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笔直的树身巍然屹立在湖边,略显破败却顽强如斯,成为月亮湖上一道非常亮眼的风景。

【明月山之五叠瀑布】

明月山游玩的第三天,我们从山顶下山,从索道中站下车,然后徒步下山,只为近距离欣赏飞流直下的瀑布。没想到真正的徒步考验却在旅行的尾声悄悄来到。看到无穷无尽的陡峭阶梯,一直在暗暗的问自己:坐索道下山难道不香吗?干嘛要受这个罪!

还好是下山,相比于上山的游客,我们要花费的体力要少一些,但是这样对膝盖的伤害却是更大的。经验之谈就是侧着身子走,走一段时间再换到另外一个侧边就会好很多。

下雨天加之山内云雾缭绕,颇有几分武侠剧里隐世高手所藏的地方。我们撑着雨伞继续下山,建议大家出行一定要看天气预报,如果遇到下雨尽量不要进行户外运动。

听着瀑布的声音一直走,终于得以见到真身!它因“瀑布常在烟霞中,水花总与云霓游”而得名,上下共有三四叠,高160余米,宽3至4米,有的地方宽度甚至可以达到10米,是全国最长瀑布之一。

整条云谷飞瀑共有五级,分别为云谷飞瀑、玲珑瀑、鱼鳞瀑、玉龙瀑、飞练瀑,最大的地方甚至需要用广角相机才能拍的下,十分震撼!

我觉得,我还会再来一次明月山,再来会会这些瀑布,下雨天并没有在相机留下它们震撼的样子,下次一定要选个好天气来,用相机记录他们的“身影”。

在下山的路上,一直有上行的游客问我还有多远可以到。我一直告诉他们快了……希望这简单的两个字可以帮助他们增添登山的信心,我也明白他们看到云谷飞瀑的那一刻同样会觉得登山值得!

【人生必完成的flag—滑翔伞之旅】

走出钢筋水泥包裹的都市,让疲惫的心灵在天空中净化,让忙碌的身体在天空中放松,尽情享受蓝天白云间的美妙与宁静。

坐车来到离明月山不远处的明月山滑翔伞基地。然后就按流程来,乖乖的签约,买保险,换装备就行了。玩滑翔伞最好穿长袖长裤,防止晒伤和刮伤。

然后开着皮卡车上山,到了起飞的地方,教练会给你专门的运动相机自拍杆,起飞后就可以开始各种姿势潇洒拍照片,也可以拍视频。飞行时间一般看场地具体的风况,如果风大的话,飞行的时间也会长一点。

降落是很容易的,快要到降落的高度时,教练会帮忙收好自拍杆,然后注意听他的口令。让你跑的时候就跑几步,是很轻松的也没有什么危险性,本身是后仰坐着的,脚跑几步之后屁股就着地了。

爬山徒步是在地上的探索,而滑翔伞,则是为我们插上了一双翅膀,带你飞离你所熟悉的环境,看到外面的天空,或许,那里有我们想要的自由。

人生必完成的flag,一定要体验一下滑翔伞的快乐。

【仰山栖隐禅寺】

仰山栖隐禅寺是禅宗“ 一花开五叶,三叶在宜春”禅林五家七宗第一家的沩仰宗祖庭,禅林是宜春最具特色的历史文化之一,在整个宜春禅林中占有重要地位。

寺院的整体风格为明清建筑样式,室外是花岗岩石板,室内地面是金砖铺地。寺庙布局高低自由错落,通过廊庑的联结,组成了闭合空间。

我特别喜欢一入寺庙看到的这四个大字:方圆默契。

门口这棵巨大的银杏树,相信在秋天叶子变黄,掉落一地金黄的时候,那会是别样的美,其实寺庙也有它的美,那种静与禅修的美无处不在。

安静的环境让人有静下来的感觉。清静的寺庙下,以自己的诚心拜佛。说仰山禅寺的地理位置好,是一处风水宝地,一点都没有错。寺庙处于莲花宝座中央,因为四面都是群山环绕,仰山禅寺就处于盆地中,就像莲花宝座一般,地理位置极佳,禅文化尤其讲究风水,所以这座寺庙正应验着他们对风水的执着。

【南惹古村】

从仰山栖隐禅寺出发顺着盘山路前行,大概15分钟到达目地的南惹古村。

别看这个村子不大,只有17户人家,可建村时间不短却有八百多年了,它是一个偎依在山明水秀的山水画中的村落。

像中国的许多古村落一样,南惹的古老印记是两株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树。在村西口,几块天然的巨石组成一座形似山门的景观,厚重又古朴的石头小径穿过巨石向村里延伸。

这两株古银杏是南惹古村的标志,两树枝繁叶茂,横斜飘逸的树枒上缀满了绿色的小折扇,在山风的吹拂下不停地搧动着,送来一阵阵凉风。尽管只有两株树,可远看就像一片小森林,形成两树成林的景观。两棵树分别是2000年和1500年的树龄。但凡来到南惹古村的游人看到此树,无不唏嘘不已,赞不绝口。秋天叶子黄了应该更美吧。

南惹古村幽静美丽又不那么呆板,富有生活气息;活泼生动又那么沉静不染,好像武陵人眼中的桃花源,自然、古朴、美的有点不真实。

古村四面环山,绿树葱茏茂密,溪水穿村而过,鸡鸣野山坡,狗见游人而不惧,摇着尾巴好像欢迎你的到来。

几座原始的木桥、石桥,连起错落有致的十几户人家,户与户之间没有院墙和隔离,只是自然的散落在山涧间。

一座吊桥横卧在小溪之上,走上吊桥俯看清澈的溪水,泛起白色浪花的溪水,欢快地向远方奔去。眺望四周,碧绿的竹林,翠绿的菜园,散落的民居,南惹古村独特的风景尽收眼底。

仰山茶园是南惹村村后的景点,看过很多茶园,这种被顽石围绕,竹海点缀的茶园却不多见。x

这里可以忘记时间与岁月,茶园里面的石子路就像茶马古道一样神秘,布满青苔,安静幽人。

山舍、农家小院、安逸而小美好,这里还有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水,溪水清澈见底,石头任意洒落、随手拍都是一幅江南村落的画卷。

涓涓细流、让久在城市的人、和大自然来一场静心之旅,自然灵动。

【后记】

作为江西的众多名山之一,已经越来越受到许多游客的欢迎,如果说庐山太火,武功山太虐,那么明月山对于不同人群来说刚刚好,既可以在山脚下泡个舒服的温泉,又可以走走明月山的青云栈道锻炼身体,玩个奔月滑索感受一下刺激,目之所及皆是美景。

四天三晚转眼即逝,小腿的酸痛也是明月山下山的记忆,我觉得我还会明月山,记录它不同季节的美景。

希望下一个旅途,我们能在路上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