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桐庐,寻访江南秘境里的世外桃源

攻略   >  桐庐旅游攻略   >  山水桐庐,寻访江南秘境里的世外桃源

• -swenty-
  • 创建于2021/04/13|浏览27.9万

山水桐庐,寻访江南秘境里的世外桃源

• 出发日期/2021/04/13

写于行程前

三吴行尽千山水,犹道桐庐景清美。

久居杭州,看腻了周边柔情似水的西湖和广袤辽阔的西溪,却是愈发的念起桐庐这座美丽的小城,

这座藏在江南的秘境明珠。

“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

桐庐,恰好在这一江春水的中点,一江春水两岸画的潇洒桐庐,坐拥富春山水,有着得天独厚的绝美景色,被誉为“中国画城”,更是《富春山居图》的实景所在地。

因为地处“三江两湖”的黄金地段,桐庐自古以“山青、水秀、史悠,境幽”闻名于世,不论是层林尽染的山,碧波荡漾的水,还是瑰丽奇绝的溶洞,秀美壮阔的钓台,这里青山秀水的风光和恬静安逸的生活气息,萦绕在心的是炊烟袅袅下的现世安稳。

四月伊始,趁着春光正好,随我一起去桐庐看看吧。

行程概览

DAY 1:瑶琳仙境—入宿红灯笼小木屋

DAY2:严子陵钓台·富春江小三峡—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桐君山

瑶琳仙境,赏钟秀洞天

来桐庐怎么能不去看看瑶琳仙境呢!

从杭州出发,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就能直达此行的目的地--瑶琳仙境,这里是当地最著名的钟乳石山洞,又名瑶琳洞,形成于距今10万年前,更是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

整个洞穴纵深1公里,总面积达28000平方米,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以神奇的地貌,多姿多彩的溶洞见长,是华东沿海中部亚热带湿润区喀斯特洞穴的典型代表。

宋朝诗人柯约斋就有先见之明,把此洞比作是仙境,清朝光绪十二年,桐庐知县杨保彝直接将此洞提名为“瑶琳仙境”。据导游说,《西游记》、《封神榜》都曾在这里取景~

过了检票口,沿着石阶下行十数米,就到达洞口。洞的初始部分宽约三四米,高越两三米,洞顶星光闪烁宛若布满星星的夜空,晶莹又剔透,安逸又美好,诉说着一整片的浪漫,浪漫极了!

瑶琳仙境内分为三个洞厅,其中最值得看的有“银河飞瀑”、“擎天玉柱”、“三十三重天”和“瑶琳玉峰”这四景。

伴随着一股地下水潺潺声音首先来到的就是第一洞厅,第一洞厅洞长135米,宽20至40米,是整个瑶琳仙境中景观最丰富、最集中的地方,最受人瞩目的当属“银河飞瀑”。

虽是一块溶岩,却像是一方流动的瀑布,虽无声响,却隐隐有雷鸣之声,让人不由想起李白的诗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阔场景!

继续沿洞行进,道路曲折蜿蜒起伏,时而折转,是而向上攀登,有时在无路处转而豁然开朗,有些"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在弯弯曲曲、湿漉漉的石板路上行走,格外有意境,偶尔也会有一两滴天然的岩水从天而降,猝不及防的滴在来往游客的脑门上留下一阵清凉。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如今的瑶琳仙境里溶洞裸眼3D光影秀正式上线,通过结合声音、灯光、雾化、投影等高科技手段,将绚丽斑斓的灯光特效、震撼科幻的场景布置与溶洞独特的天然奇景完美融合,多角度、全方位地彰显瑶琳仙境溶洞的自然美、空间美、层次美和形态美。仙境也开启4.0时代!

洞不在深幽,有仙则名。

遍布细巧景石的溶洞里也布满了五颜六色的彩灯,使幽暗的暗河显得五彩斑斓,仔细瞧着,洞内的每一处景点似乎都千姿百态,妙趣横生。巨大的石瀑、密集的石笋、高大的擎天柱、冷清的水池,给人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感。

在第二洞厅,“擎天玉柱”就屹立在尾部怪石嶙峋的悬崖上,顶天立地,高约14米,直径4米左右,显得格外有气势。

行走在其中,如果不是光线暗,你会忘了是在洞中,感觉更像是在爬山,也可以说是山中有洞,洞中有山,就这样重重叠叠连绵不断,如此丰富多样的复合岩洞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而第三洞厅最有名的便是“三十三重天”,石笋漫天,层层叠叠,一如西方极乐世界,故而得其名。

变化多端的钟乳石,可以似高山,也可以似莲盆;可以形似笋,也可以貌似柱;可以无限雄壮,更可以小家碧玉,像极了古诗词或电视剧里的各种场景,让人浮想联翩,叹为观止,似乎这时候方能感叹“别有洞天”的童话世界,原来是如此般别致又醉人。

溶洞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亿万年的造山活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方神奇天地。既入洞穴,便入仙境。一个又一个自然形成的钟乳石,从遥远的时空中走来,经过岁月的磨砺,形成我们如今看到的身姿。

从洞中出来,回到外面的世界里,更是让人有种穿越的错觉。穿过一片灵秀夺人的竹林,山色青黛,天色如洗,微风拂过,碧波荡漾,声声入耳,甚是壮观,赏风赏景,却是惬意至极!

瑶琳仙境相关攻略tip :

门票:普通票116人民币;半票1.2米(含)-1.5米(不含)儿童;免票1.2米以下(不含)儿童

地址:杭州市桐庐县瑶琳镇分水江畔至南乡洞前村的骆驼山北麓

如何到达:杭州汽车西站坐往分水的车到桐庐县林场,步行10分钟可至;或者坐发往桐庐的班车,转中巴到瑶琳。

其他:

(1)瑶琳仙境停车场参考价格:¥10/次

(2)洞内地面湿滑,走路要小心,最好穿着防滑的平底鞋。

宿红灯笼,憩森系木屋

从瑶琳仙境里回来,我们入宿在了一旁的红灯笼小木屋里。

外婆家是按我国江南民间谚语“想吃来丈母家,要嬉去外婆家”意境营造而成的度假村,走进家园,一幢幢错落于山坡树林间的古朴小木屋,高低错落,廊道盘回。它以黄色为基本色调,配上杉木条盖顶,辅以一串串计有2000余盏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红灯笼点缀,在绿水青山中特别醒目。

游客接待处是一个造型别致又惹眼的大红灯笼模样的房子,给人的感觉却并不突兀,恰好映衬了乡村家园红灯笼的主题~

古朴典雅的小木屋分别被命名为“山花寨”“稻香村”,高低错落散落在青山绿树之中,客房分散得比较远,都属于独栋式的小木屋别墅。

而木屋内部,彩电、空调、卫生设施一应俱全,跟大城市宾馆的装修差不多,设施也算应有尽有了。

门楣上各自以蔷薇、水仙、红豆、睡莲、紫藤、兰花等花卉树木名字命名,透出浓浓的村野之趣。

天色还早,若是还有闲情,不妨和小伙伴们登高望远,慢慢上山,远远望去,前有溪水环绕,后有青山渺渺,一幢幢小木屋,黛瓦青墙,绿竹潇湘,姿态万千,风格别致,透出浓浓的村野之趣,有的是城市无法比拟的神韵和意境。

从山上下来也到了用餐时间,红灯笼度假屋的餐厅面对天目溪,绿树掩映,环境清幽。

据说以桐庐本地菜为特色,尤以天目溪鱼鲜著名,从山上下来,和朋友们坐定餐桌,佳肴也陆续上桌,天目杂鱼、盐水河虾、土鸡煲、春笋小炒……,都说桐庐是鱼米之乡,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的菜系果然以“土”为特色,偏农家一些,食材新鲜又自然,4月份的时候正是吃笋好时节,点了很多当地的青笋,格外的新鲜。

桐君山,访药祖圣地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趁着窗帘的缝隙照进来,推开门走到木质的观景露台,呈现眼前的是一片绿色和远处的波光粼粼,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享受着负氧离子,真是让人心旷神怡。

收拾了一波行李,便一同前往了桐君山。

桐君山位于富春江与分水江交叉处,与桐庐县城仅一水之隔,是离市区最近的景点。古称小金山,又叫浮玉山,相传是“中药鼻祖”桐君老人结庐的地方,桐君在梧桐树下结庐为屋、研药治病的美好故事,成就了“桐庐”这个美妙的县名。

桐君山本身是一座挺小的山峰,高度仅有60多米,不到1小时就能游览完毕,而对于当地人来说,桐君山则是很多桐庐人心中的一种心灵寄托,远离有思,归来有情,历代文人墨客,用诗歌纪念桐君的事迹:元朝方回有诗云“问姓云何但指桐,桐孙终古与无穷。遥知学出神农氏,独欠书传太史公”;明朝孙纲有诗云“以桐为姓以庐名,世世代代是隐君”;梁启超赞之为“娥眉一角”,远自唐代、近至民国的摩崖石刻,在这里你能看到各种时代著名书法家的提额。

跨入大门,桐君老人塑像端坐正中,周边是历代名医塑像。

踏上桐君山的路,在山影和树影交掩着的崎岖道上沿着青石板拾级而上,茂林葱郁,修竹蔽荫,天空只看到零星的几个点,大多都已被树包围,许多树都已经上了年岁,空气中也总是飘荡着一股淡淡的草药清香。

往山上走,清风拂面,枝叶牵衣。穿过龟鹤守望的药祖殿就登顶桐君山,桐君塔耸立山顶,便能看见一座高20米的七级实心塔—桐君白塔,这也是桐庐县城的一处标志性景观。

仰望白塔,耸入云端,几只像黑点似的小鸟在绕塔尖飞舞,这时宋代名臣范仲淹的声音仿佛在耳畔响起:“钟响三山塔,潮平七里滩”。

白塔右边有一口重4000公斤的“百令钟”,上面挂满红色祈愿丝带,寄托着人们的美好向往。每到除夕之夜,桐庐乡民便会将此钟敲响108下,钟声敲响之时,方圆百里都能听到,“君山晨钟”也成为了桐君山的一处胜景。

而在白塔另外一边,山顶的一角临江处建有一座飞角流檐的“四望亭”,耳边不时响起撞击铜钟的声音,浑厚而绵长,在山谷中久久回荡。

登山游览,赏一峰秀丽风景,听一段山人传说,话一篇前世今生。

站在山顶的凉亭,富春江就在眼前,就在我身下。远远望去,这江南的新城都倒映在了江水中,构成了一幅完美的山水画卷。

相关攻略tip :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08:30-16:30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分水江与桐江交汇处

如何到达:杭州汽车西站、南站(快客)都有客车直达桐庐,在桐庐县城坐三轮车或打的可到桐君山景区,也可步行过悬索桥直达桐君山。

大奇山,寻江南第一名山

从桐君山出来,我们便顺道去了一旁的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

不到大奇山,枉作桐庐行。

大奇山又称"塞基山",在富春江南岸,是一处集江南山水与草原风光于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以山峦、怪石、峡谷、溪瀑,以雄、险、奇、秀、旷著称。碧水、修竹、纯净的空气,这些都是大奇山的明信片。一路溪流泉水,五彩锦鲤游弋,瀑布流水,天然氧吧不负盛名,因为山势奇特,气势磅礴,史上便有“江南第一名山”之称。

景区的游玩路线比较简单,由景区入口进入,沿左手边的游览步道(石景源大峡谷)一路往上走,走到山顶有个瀑布,返回路上遇知青渠往右,最后下山即可。沿途几乎没有其它岔路,顺着步道走一个顺时针的环形即可,基本不会迷路。普通游客两三个小时便能走完全程,比较轻松。

刚入园,要先穿过一片青翠欲滴的竹林,雨后的春笋都在破土而出倚傍在老竹身旁,小径清幽,悠闲恬静的感觉油然而生,竹子一根一根疏密有致,一点也不见得拥挤,茁壮中裸露着清秀之气。

进入景区,你就会看见到处有碧水瀑布,浅水清澈如明镜,深水碧绿如翡翠,真是拍照的佳境。在这里还有喊泉的游乐项目,这是个大小朋友都能积极参与的有趣景点,一旁的游客只要尖叫或者发出歌声,就可以催动水池里面的喷泉,你的声音越大,这个喷泉喷出来的高度也就越高哦。

再深入往里走,仿佛到了一个森林“游乐场”!

走过竹林,来到山脚下一处叫青青乐园的地方,有很多挑战自我的项目,秋千、平衡桥、绳索桥等等,有兴趣的朋友们大可以在这里体验一番农家游乐的野趣。

绕过乐园后就开始真正进入大奇山的灵魂深处,走过一条鹅卵石铺就的幽径,整个景区的精华就是石景源峡谷带,沿着山边的小路前行,或迤逦,或短仄,或柔肠百折,或峰回路转,山路曲曲弯弯,一路溪流相伴,平添了一种山野间的乐趣,瀑布、索桥、亭子不时点缀在路上。

山色青黛,峭石壁立。遇到的每一棵古树,每一道山峰,每一座角亭,每一缕佛香似乎都透着灵韵,沉寂在时间年轮的虔诚里。

这里的索桥极有意思,桥是通过峡谷两面坚固物拉起的两道护栏,护栏下有网绳保护,桥面却是一块块连起来活动的木板,人走在上面,桥体就会因为承重而“晃”了起来,总会有些使坏的小伙伴走上桥,故意晃动,吓得桥上的游客们哇哇大叫,引来一阵阵的哄堂大笑。

停步石潭,目之所及一片乱石静卧,清流跳跃,景区里的水清澈见底,池内有形态各异的鹅卵石、水草,还有一些小鱼在池内悠闲地游来游去,闲谈间,一低头,又是满目的娇柔明媚~

在山间行走,总会不经意间的与各种大小不一的瀑布溪流相遇;倾情于山水之间,吟咏在清幽的石梁深处;青翠欲滴的奇山险峰和沾染了花草意韵的细碎微风,和着涓涓清细流入诗成词,定格成一帧静恬的湖光山色。

整个景区内水系特别丰富,水汽充盈,一个连一个的深深的潭水,每一处的水都是超级碧绿清澈,几乎可以一眼看到底,水中悠闲地游着锦鲤,简直不要太惬意!

路过一处石板铺成的小径,将一潭碧水分隔开来,一边是叮咚作响的水帘洞,一边则是像一面镜子一般的小湖泊。湖水清的发绿,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声音不绝于耳,两边形成鲜明的对比,一面动如脱兔,一面静若处子,格外有意思。

一路上青山秀水,蓝天白云尽收眼底,过了一处惊险的绳索桥,就到了天池,很多的景点都有这种听起来很美的地名,大奇山的天池虽然不大,水却清澈如碧,蓝汪汪的湖水镶嵌在半山中,恍惚间仿佛穿越到了九寨沟。

下山的时候,极力推荐你们试试这里的林中飞鼠,坐在像碰碰车一样的小车里,系上安全带,每辆车勾连在一起,穿梭在森林里特定的轨道上,真的又嗨又爽。

相关攻略tip :

门票:52元

开放时间:08:30-15: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大奇山路

如何到达:在桐庐县城长途汽车站门口可坐20路公交车可直达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

严子陵钓台,赏富春山居图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

桐庐县富春江向来有“小三峡”之美称,富春江边的严子陵钓台更是不容错过的踏青好去处。

严子陵钓台位于桐庐县城西南15公里的富春江畔,相传是东汉高士严子陵隐居垂钓之地,因东汉严子陵隐居于此得名。

相传严子陵少时曾与刘秀同游学。刘秀即位后,严子陵不愿出仕,遂更名隐居,“披羊裘钓泽中”。刘秀再三盛礼相邀,授谏议大夫,仍“不屈,乃耕于富春山”。后老死于家,年八十。严子陵甘愿清苦、淡泊名利之风骨,一直为后人所敬仰。李白、范仲淹、苏轼、陆游、李清照、郁达夫、郭沫若、巴金等文人雅客,都曾来过钓台,留下了不少赞咏诗文佳作。

其分为钓台、富春江小三峡、江南龙门湾三大区块,更是有全国“十大钓台之首”美誉。一幅元代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使该地名杨海内外。

到严子陵钓台需要游艇过江,先从码头乘船在富春江上转个大圈(号称游览了富春江小三峡),然后停靠在严子陵钓台前的码头即可。

游船在富春江中行驶着,两岸的山峰重峦叠嶂,在薄雾笼罩下若隐若现,泼墨山水画卷也就此铺展开来,俨然是一幅流动的富春山居图。

人站在船头,江面上吹来阵阵凉风,眼前的青山倒映在绿水中,如同在画卷中游览。钓台前面的富春江,风光与“长江三峡”颇为相似,故有“富春江小三峡”之美誉。

游船行驶约半个小时后,远远就看到北岸有几间青砖白瓦的江南古宅和亭台楼阁,散落在江边的山间、掩映在丛林之中,那里便是享有“十大钓台之首”美誉的严子陵钓台。

远远地就能看见码头后方一黑瓦白墙的现代照壁,上书“严子陵钓台 天下第一观”10个巨大的古体篆字。踏上岸来,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面水而立的牌楼。牌楼的正面,“严子陵钓台”五个醒目的大字,出自当代名士赵朴初之手。

牌楼的背面,“山高水长”四个大字,由著名书法家沙孟海所书。牌楼显得很是有些古朴老旧,不知建于何时。就在前几天,嬛嬛和超哥就曾在此拍过同款角度的照片哦。

来这里品香茗,听鱼唱、赏奇松,观碑园,玩棋牌,总能找到一处地方,让整个身心融入到这片醉人的山水风光,人文景色中。

沿山拾阶而上,攀爬不算太高的富春山,一路林荫茂密,古树参天,修篁竹林,青萝翠蔓,处处景致都让人陶醉其间,山腰处,即到钓台。钓台共有两处,右边称为东台,左边称为西台,所以这风景点又有个名字叫“双台垂钓”,两台各高近70米,有蹬道可上。东台为严子陵垂钓处,西台为南宋谢翱哭祭文天祥处,登顶西台,风烟俱净,天山共色的美景让人叹服。

不远处的富春江动静皆宜,是世人心中向往的人间仙境,黛绿色的江面,帆影点点,碧波荡漾,凭风而立,卓然出尘。这里的风景正如六朝人吴均《与朱元思书》中所说“自富阳到桐庐,一百里许,奇山异水,天下独绝”。

细屑的山风从耳畔滑过,格外舒适,江之两岸,青山排立,绿树翠竹之间,偶见白墙青瓦人家,让人顿生幽静闲适之意,这幅典型的江南山水,果真是名副其实的清新灵秀。

相关攻略tip

门票:125元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08:00-16: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08:30-15:30;

地址:杭州市桐庐县富春江镇七里泷段

如何到达:建议自驾

结语,后话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山明水嫩,潇洒桐庐郡,极目风烟无限景,说也如何得尽。”……这些耳熟能详的诗句,让人不禁感叹,桐庐真是一座闲适清绝的小城,青云浮生、弹指挥间,深入到这里的山山水水,似乎一砖一瓦都有着自己的故事。

短短两日,体验了一番桐庐慢生活,看不尽的青山绵绵,道不完的绿水悠悠,我和闺蜜做了约定,等再过一段时间入了夏,还想来这里避暑,寻一方避世的清净,闲适的潇洒。

出行攻略请查收

1.关于桐庐

桐庐隶属浙江省杭州市,地处钱塘江中游,富春江斜贯县境,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钟灵毓秀之地、潇洒文明之邦”的美誉。北宋名臣范仲淹感慨于这片土地的奇山异水,赞之为“潇洒桐庐”

桐庐自古以“山青、水秀、史悠,境幽”闻名于世,素有“奇山异水,天下独绝”之美称。这里城市绿树成荫整洁清新,乡村白墙黛瓦和谐温馨,处处听得到鸟鸣,时时闻得到花香,是个山清水秀的城市。

2.关于交通

去桐庐最方便的交通方式还是自驾,可以直达景区,上海自驾过来大约三个半小时; 杭州自驾到景区大约1个半小时左右,景区路边是可以停车的。

(1)上海、江苏、宁波、绍兴、台州方向游客:长深高速(杭新景段 桐庐 出口下)→ 05省道→ 16省道→ 进景区(2)温州、衢州、江西、丽水方向游客:长深高速→杭新景段富春江出口下往分水方向→ 320国道→ 16省道→进景区

(3)黄山方向游客:杭徽高速(於潜出口下往分水方向)→ 分水(往 桐庐 方向)→ 16省道→ 进景区

3.关于住宿

桐庐住的地方有很多,建议两日游的朋友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选择住上一晚,尝一顿当地的农家小菜,感受悠然的田居生活。住在景区附近来回出行也会方便很多,民宿酒店都有,看大家自己的需求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