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建水旅游攻略   >  滇啊滇,带爹妈滇遍东南西中(滇东南小众秘境+滇西腾冲银杏季)

• 出发日期/2020/11/20

滇东南到滇西之旅2020版

9天能走多远,画下我们的足迹吧
预告片:拍摄地 vs.人像图

✦✦✦✦ 滇中 | 抚仙湖 ✦✦✦✦

磨豆山,一起去看风车吧

从地图上看,磨豆山就在抚仙湖南岸边上。从东岸的太阳山小镇开到山脚下再一路盘山到山顶也有五六十公里之远。导航说的一个半小时车程是绝对不作数的,远远不止,两个半小时还差不多。虽说这是个野路子景点,但盘山路况也还行,除了路窄点,也没啥大问题。导航一般会给出两条路线,一条是沿湖的,另一条穿山。尽量选沿湖的那条路呗,风景好,还不容易遇上集卡。

虽然环湖不是今天的本意,但从东岸到南岸一路还是初见了抚仙湖的真颜。果然是碧蓝碧蓝的!不过抚仙湖的环湖条件一般,一路遮挡比较多,一路开车的话并不能看得很清楚,还是要下车走走才行。这就留到明天吧。

山路开了不多久,到了一个叫黑山脚的地方。这里虽然海拔不高,但俯瞰抚仙湖已经拥有不错的视角啦。抚仙湖的形状很像一只大鸡腿,磨豆山所在的南岸是“鸡腿”的鸡脚部分,所以看起来比较窄一些。

上山的路其实还挺枯燥的,虽然眼前的画面很美好,两岸的青山,盘旋的山路,湖天一色的蓝,郁郁葱葱的绿,但山路狭小不太方便随意停车拍照,所以只好一个劲的往上开。

随着海拔爬升,耳膜居然开始啵啵的响了,毕竟磨豆山也是拥有2663m海拔的山脉呀。眼巴巴的盘了一个多小时山路,终于到山顶附近啦!这里最棒的看点就是这一个个高低错落的大风车!站到山顶还能看到抚仙湖和相邻的星云湖。

山顶的体感可称不上温暖如春。这里的风超级大,吹在耳边呼呼作响。站在太阳底下还稍好一些,在山头的阴面,分分钟冻到怀疑人生。所以上山还是要多穿些衣服。也因为风大这种天然优势,这里好看的风车们其实都是发电机,所以这个野路子景点的真实身份是风力发电厂。

山上的视野真的一绝。2号风机的位置可以拍摄公路大片,近处山路崎岖盘旋,远处山峰层峦叠嶂,连绵起伏。风机本体超级大,但远远看去就像小时候拿在手里玩的小风车,呼啦啦的转着。看着看着就哼起了小曲儿~

大风车吱呀吱悠悠的转,

这里的风景真好,

天好看,地好看,

还有一群快乐的小伙伴。

至于观湖,其实我个人觉得磨豆山的视角不是很好。虽然能看见抚仙湖,但遮挡有点多,看不太全。我们去的那天天气很好,但空气质量似乎不高,看出去有些灰蒙蒙的,按理云南不该有雾霾啊,不造是啥情况。

虽说景点是野路子,但在位置最高的8号风机附近居然修了大片栈道,栈道的尽头还有可以观景休息的小亭子。在山上爬梯还是有点喘的,怎么说也有2000多米的海拔呢。爬高一些再回头看看,景色真的很美。山头被碧绿碧绿的植被覆盖,一片郁郁葱葱。搭配光影的效果,绿的深浅错落,简直不要太好看哟。

山上的生态超好,来的巧的话,还能遇上自己遛自己的羊群哦。咩咩羊的数量还真不少,上次看到这么多羊还是在一望无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这些咩咩凑在同一个山坡附近各自吃草,吃饱了还会一起回家,挺有集体意识啊。不过咩咩还是有些怕人的,凑近的话,他们会躲开的,所以远远看看就好。

我们到山顶的时候差不多4,5点的样子,光线很柔和,夕阳斜下,明暗对比就很好看。巧遇的咩咩羊群也让画面一下子更有生气了。老爹特别煞风景的问了我一句“开了这么久,你是要来看啥?你认为值得吗?”这直男式提问...对我来说,这么漂亮的风景当然值得。我的快乐旅行就是不惧时光,只为一眼风景。

原本以为山上不会有什么人,没想到居然遇上好几波。有一对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还有几个精心打扮的小姐姐在风车前拍文艺挂的vlog。

我的亮橘色毛衣和这里的风景意外合拍,随便按按快门都非常出片。不过呢,我心目中的草地就应该是青绿青绿的,可傍晚柔和的光线把草地晕成了黄绿色。也许秋末的草地本身也已经不够绿了吧。总之就我的配色审美来说,这壮阔的景色还是有点小遗憾。但美还是很美的!

磨豆山是能一山观三湖的地方。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都能一眼望尽。然而到了山顶,我发现我根本分不清哪个是哪个,连这是一个湖还是俩都分不清。全就当看了个热闹吧。

天色并没有想象中暗的那么快,但夜里的气温倒是唰唰的往下掉。还好机智的带了羊羔马甲。原本兴致满满的想要等日落,不过这个冷空气真是实力劝退啊。

除了夜里的寒冷,更担心天黑之后的行车安全,毕竟没有路灯,山路狭窄。挣扎一二,还是决定放弃日落,趁着太阳还有那么点余晖,赶紧下山吧。想来山路慢慢,在车里应该也能见证日落。果然,车才没开出多久,就看到咸蛋黄一点点沉下来啦。超级好看呀!

天色暗了之后,山里的路真是不好认,路口也看不大清。就算跟着导航,一不小心还是偏航了,于是回程开上了另一条路。开始还庆幸路宽了好多,还有路灯,结果没多久就遇上大堵车,整整堵了将近一小时。后来发现穿山的大路有很多集卡,容易塞车。所以车技还行的话,强烈推荐沿湖的路。

太阳山小镇,住进网红小镇

太阳山小镇这个景点其实是万科为他家别墅群打造的一个配套,算是一个度假区。住在这里的叠墅,只要步行就能去太阳山小镇啦,小镇的白天夜晚都能一网打尽。不过,小镇在半山腰上,如果住这里的话,一定需要一辆车才行,其他就没毛病啦。

这里的叠墅位置超好,几乎每一幢都是一线湖景房,位置越高,视野越清楚。不过能住到哪幢叠墅就要看运气啦。我们住的这幢位置还不错,基本可以看到整个抚仙湖,视野超一流。照片里右边紧贴抚仙湖的红顶房子就是希尔顿酒店了,他家的视野毫无遮挡,绝对是最漂亮的,当然价钱也挺漂亮的。如果来这里度假泡酒店的话,还是挺不错的选择。

我们来的季节并不是抚仙湖的旺季,度假区的入住率并不高。我们住的这幢相邻的叠墅似乎都没有人住。不过我们楼下的房间好像倒是住了一大家子,虽然没打过照面,但看他们的露天小花园里放着不少烧烤工具,小日子过的很惬意呀。

房间客厅的阳台是最佳的观湖位置,视野开阔的很。早上起来整个社区特别安静,正合适悠闲的看个日出,观云卷云舒。但在这里拍人像就有点悲剧了,那感人的超级大背光哟。其实太阳山所在的东岸更适合看日落,可惜我们时间有限不能在这里多住一晚,不然在阳台打打牌,等待夕阳西下又是另一种岁月静好啊。

度假村里的风景也挺漂亮的,尤其是沿湖的那个大弯道,风景真是绝了。第一次开车进社区的时候就注意到了,当时不方便停车,第二天特意再来这里打卡,果然是一等一的好看。不过社区里基本都是车行道,没有人行道还是挺危险的,拍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让来往车辆。

度假村有一个可以进入太阳山小镇的专属入口。拾级而下,首先就见到一个观景平台。与其说这个平台是观湖的,不如说是观度假区的。往湖区方向看,是一片巨大的草坪,露出一小片的抚仙湖和湖边的希尔顿酒店。回头往另一个方向看,就是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别墅群。

太阳山小镇是欧式乡村风格,看上去就很有网红feel。但里面的店铺还是有点实用的。像“太阳山小镇食堂”听上去就非常的接地气,这个小食肆一大早就开始提供早餐了。光顾了一下,价格亲民,味道也不错呢。如果在抚仙湖吃腻了各类鱼料理,那小镇里的东南亚,粤菜之类的餐馆也是不错的选择。小镇里还有一家开在半山腰的景观餐厅酒吧,还是带露天无边泳池的那种哦。如果顺路的话,来这边喝喝下午茶,拍照打个卡也还不错。但如果特意过来呢,我倒也觉得duck不必。

小镇是真不大,只有一条主路,从头走到尾不超过10分钟。路边有一些花车,花墙之类的摆设,倒是不错的摆拍道具。小镇本身色彩也比较艳丽,红色墙面的小木屋也是挺好的拍照背景。但我觉得这里也没有需要拍半天这么夸张,只是拍拍照的话,我觉得一小时就能搞定了。

时光栈道,用脚步丈量抚仙湖

逛完太阳山小镇,我们今天的环湖之旅正式开始啦。抚仙湖的湖水晶莹剔透,古有“琉璃万顷”的美称,可它不止有颜值,它还是我国最蓄水量最大的高原深水湖,湖面海拔有1722m。

虽说抚仙湖还算小众,但这里的旅游设施已经建设的很不错了。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和体力徒步环湖的话,那么沿湖将近30公里的步行道一定能玩的很尽兴,栈道的名字很文艺——时光栈道。时间有限的话,可以考虑从大湾村附近的路口进入栈道,然后往仙湖湾公园方向走。这样的话,会经过一片停泊的渔船,还蛮适合拍照的。栈道上观湖的视野超开阔,碧蓝碧蓝的湖水,真的和大海别无二致。连浅滩看着都跟沙滩似的。

其实除了大湾村这段栈道,我们也走过其他的段得栈道,风景差异不大。如果时间不多,真的建议只要走一段感受一下就足够了,大可不必挑战体力极限。尤其抚仙湖周边停车并不算方便,自驾的话,走再远都还需要原路返回去取车...谨慎且操心的老爸担心随意停车会违章,于是他决定留在车里以防万一。于是我和老妈俩踏上了栈道之旅~

沿着栈道走了一会就找到了渔船,三三两两并不多。渔船看着有些老旧,甚至有些锈迹斑斑,不晓得这些船是在此暂泊还是已经被废弃了。这里其实很适合拍情绪片,不过跟妈妈的接地气旅行,还是游客照更合适一些。哈哈哈哈~~

有几艘生锈的渔船半停在湖里,小心翼翼的爬进去拍了几张,有种在湖中央的错觉。

湖边的超大岩石也是很不错的拍摄道具,跳几块足够安全的石头爬上去也是不错的拍摄角度呀。

仙湖湾,看!是红嘴鸥啊

仙湖湾是个正儿八经的景点,停车收费,门票免费那种。安置好小车,老爹终于能安心的跟我们一起玩耍了。

要说这片湿地有什么特别之处,我觉得算是秋冬抚仙湖必打卡的一站。因为西伯利亚红嘴鸥除了会去昆明的滇池过冬,也会来抚仙湖的仙湖湾过冬呀。在抚仙湖暂居的海鸥几乎都聚集在这里,数量颇为壮观。但在这里看海鸥的人可以说是少之又少,来这里喂海鸥的话,体验超棒的。

近岸的湖面上密密麻麻的小白点。惊起飞鸟一片的场景真是乌泱泱的,让密恐患者寒毛直竖。

红嘴鸥会水,在汹涌的湖面上静若处子。

红嘴鸥也能飞,飞行的时候速度超快,相机非得连拍才行。

红嘴鸥的接食技能强大。不论食物以什么角度抛向空中,它总能把食物收入嘴里。

意外捕捉到一张三只红嘴小精灵配合完成起飞姿势三件套,中间这只的姿势还有点娇俏是怎么回事~

我们仨在湖边看了好久海鸥,但谁都不敢真的去喂它们,生怕被啄。那些生动的海鸥照片,全是靠小朋友们投喂海鸥的时候蹭拍的~

说起来抚仙湖真的跟大海很像,它一点都不平静,岸边的浪花阵阵的扑打在湖边的岩石上。不过湖里长着的那些树和草证明它真的是一个淡水湖泊。

秋冬时节还是非常推荐来仙湖湾和红嘴鸥互动的。另外如果喜欢打卡网红元素,也可以来这里看一下。鸟巢,秋千,老爷车,直升飞机之类的拍照道具,这里一应俱全。(我没拍……)

广龙抚海湾,花海的滑铁卢

说起来最初让我种草抚仙湖的就是一张广龙抚海湾的花海的航拍照。为此我还买了个航拍器想来这里大展拳脚。实际探访之后,发现这里是一个季节限定的景点。夏天照片上的它绝对美的不要不要的!排列修剪极度规整的花海绝对治愈强迫症,另外大片的湖边薰衣草也是菲林杀手。

但我们来的就很不是时候了,11月基本已经进入了花草保养期,于是那片巨大的花海被套上了丑丑的绿色塑料外套,薰衣草海也已经凋谢了。基本上算是看了个寂寞吧。

另外这里的风超级无敌大,作为一个航拍小白,我根本不敢放飞机,生怕直接被吹跑。惨兮兮的远离湖边,找了一片小小的绿化地放了把飞机,心惊胆颤的拍了张无比寒碜的航拍就收手了。更没想到,这张寒碜的照片还是本次旅行最后的航拍。再后来的旅程,不是山里更不敢飞就是景区不允许飞……

✦✦✦✦ 滇中 | 东川红土地 ✦✦✦✦

昆明的清晨

我们在昆明住的大本营就在火车站边上的一个高层里。今天要去的东川红土地路程遥远,所以很早就要起床准备出门拉。伴着闹铃声迷迷糊糊的睁开眼,拉开窗帘,哇偶~眼前的美景瞬间让我清醒不少。原来清晨的微光这么美的嘛!定睛一看,昆明这座城市也是这么忙碌,天还没大亮,远处的高架上已经是穿梭不息的景象了。

至于房车旅行嘛,先说结论…不推荐。还是乖乖的选普通车型比较好。原本我想的是能在车上补补眠,但实际上短途团的房车床铺似乎不太干净,躺着浑身痒痒。更抓狂的是,颠,超级颠!躺在床上七倒八歪的,根本睡不着。坐在椅子上呢,又因为椅子的方向不全都朝前,每次刹车的时候都坐不住。

螺狮湾,第一眼惊艳

有一种说法,东川红土地不是旅行圣地,而是摄影天堂。我个人觉得半对半错吧。单说旅游呢,这里的确还在打造中。除了提供食宿的农家乐,这里似乎没有任何娱乐活动,观景缆车也还在建造中。但说风景呢,只要是对的季节,对的时间,这里绝对可以给你各种视觉盛宴。原本旅行和美景就是不分家的,就算不是摄影师,这里也依然值得来!

出发之前查了攻略。因为不同时节的农耕不同,东川红土地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色彩分布。但颜色最棒的是5,9,11月。另外3月可以看银装素裹的梯田。终于我们也赶上一回好时候了!

见到红土地的第一眼简直哇塞!梯田我见过,调色板般的色彩我也见过。但这里是两者的结合体!土地被田里的农作物分成一个个色块,远远看去,五彩斑斓,超赞的!这个还没被完全开发的景点朴实无华,除了美还是美。一边感叹大自然的绮丽馈赠,一边咔擦咔擦的狂按快门!

红土地在群山之中,所以风巨大无比。每个在此拍照的人都一定会get大光明造型,此时发际线就很重要了~虽然气温不低,但这里简直比磨豆山顶还冷。于是听信天气预报着装清凉的老爹直接被吹感冒了…第二天老爹鼻塞咳嗽的,我们生怕他在这个敏感时期发烧,那也是一阵兵荒马乱…当然这是后话了。

说起来为啥这边的土地是红色的呢?我去百度上科普了一阵。东川属于亚热带和热带气候,千百年来在高温多雨的气候条件下,土壤中就会含有大量的铁、铝成分,所以土壤就会显现出赭红色。据说放眼全球也只有巴西的红土地可以和东川红土地媲美了。

落霞沟,第二眼感叹

在螺蛳湾逗留了一会,我们又九曲十八弯的来到了第二站——落霞沟。光听名字就知道这里最适合看日落啦。东川红土地最出圈的照片就是傍晚时分在这里的机位拍的。我们这样的一日游就没机会在这里蹲日落啦。如果是摄影之旅的话,那最好在东川过一夜,既可以拍日出,又可以蹲日落。完美~

落霞沟这个景点可就打造的地道多了。这里有长长的栈道,可以由远及近的欣赏红土地和红土地上的一片村落。这里空间很开阔,放无人机肯定一绝。不过山里风巨大,我的轻型小飞机肯定会被吹跑的,何况我的驾驶技术又菜,还是算了吧…

从观景台俯瞰落霞沟真的很壮观。山头的形态完整又清晰,层层叠叠色彩各异的田野也一览无遗,彩色土地间的村子仿佛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看着有点山林版世外桃源的感觉。据说雨后的红土地会更美,因为被打湿的土地色彩会更浓郁更鲜艳。不过就算是晴空万里的日子,红土地也足够美丽拉。

这段日子云南的天空不是很通透,望远总有些雾蒙蒙的,第一天在磨豆山的时候也是这样。不过瑕不掩瑜,这片土地值得安利给更多的人,彩色梯田真的太香了!

落霞沟附近还是有不少农家乐的,是个解决午餐的好去处。点菜都是看着框里的新鲜蔬菜报菜名的,要了白菜豆腐汤和排骨,超好吃!特别是排骨,虽瘦但香!美味!

老龙树,第三眼万事顺意

除了红土地,在花沟村内有一颗树龄千年的冷沙杉。这棵树曾枯死三年又吐新芽,被当地村民称其为“老龙树”,保佑着这一方乡民。这里也是电影《无问西东》的取景地。

这颗老龙树还是很有气势的,独它一颗伫立在山的尽头,树形也十分优美。不过想要跟这颗老树近距离接触需要走一段挺长的泥路,那叫一个尘土飞扬啊~

遇上一个好心的小哥,看着我们仨在那互拍,还主动提出给我们仨拍全家福,于是有了这张合照,超喜欢的!

乐谱凹,寻找网红老爷爷

乐谱凹是东川红土地的最后一站。只要在网上翻看红土地的照片,几乎一定能看见这位爷爷和他牵着的大肥羊或者大黑狗。其实这是两位不同的老爷爷,他俩会轮流坐守乐谱凹,等待游客前来合影。老爷爷看着颇有些百岁老人的感觉,但问了问司机师傅,老爷爷们才70多岁,果然催人老的不止岁月,还有云南的紫外线。

说回这一站的景色,我个人是最喜欢的。因为这里土地的色块最鲜艳也最明亮,可能是金黄色的色块比较大的原因。不过呢,这里观景条件一般,只能站在公路边欣赏,车来车往的有一点危险。

✦✦✦✦ 滇东南 | 弥勒 ✦✦✦✦

红河东风韵,罗大师的酒瓶子

海刷云南攻略的时候,一张“酒瓶子”城堡的照片瞬间引起了我的注意。弥勒,一个听着既慈祥又异域的地名随后进入了我的视野。蓝天白云下,矗立着赤橙色形态奇异的建筑,这好似乌托邦一般的画面也太美了吧!可以说弥勒一开始是整个云南行我最期待的一站。

这座“酒瓶子”建筑的官方名字是万花筒艺术馆,它的设计师罗旭还是弥勒本地人。这位罗大师本职是一位雕塑家,可他原本的梦想是成为建筑设计师,后来觉得自己不精与计算才转行的。但这位怪才还是设计出了东风韵这个用红砖打造的魔幻世界。

小镇现在还是免门票的。万花筒在小镇的最里面,大约2-3公里。不想走路可以乘坐另外收费的观光车,单程15,往返20。我比较推荐坐单程到最里面的万花筒先逛逛,然后步行返程一路打卡景点。

原本有过一丝丝担心“照骗”,亲眼见过之后,货超对盘!这些高低胖瘦的酒瓶子们组成的主建筑真的美极了!周围的那些红砖路,红砖墙,高低错落的红砖房都特别相得益彰。

再来扒一扒这位罗大师,他呢,是一位迷恋女性大腿的前卫艺术家。最早他就在昆明郊区建造过一个规模不小的“土著巢”,那里的标志性建筑就是一个很多大腿组成的太阳盘。所以在东风韵这座他设计的小镇里也不乏大腿元素。在万花筒艺术馆的正前方就有一个大腿雕塑。如果不了解大师的生平,这个大腿也不是很具象,但一旦有所了解,就越看越…不可描述…嘿嘿~

这座外形很像城堡的建筑内部是展览馆,内部结构上是没有柱子的。可惜我们去的日子没有开放参观。

万花筒这里超出片的,每个角度都能拍出不错的片子。稍微拗拗造型,那都还是大片效果。这附近还有一家可以租衣服的店,并且还有专业旅拍服务哦。弥勒知名度并不高,所以游客真的不多,想要拍出包场的感觉一点都不难。

万花筒脚下有一个小茶铺,玩累了就很适合歇歇脚。再来一杯他家招牌的绵绵冰,超解暑。茶铺正对着一片湖,湖的另一边就是东风韵里唯一的酒店,牛哆啰音乐农庄,建筑风格和万花筒如出一辙,也是罗大师的作品。茶铺前方有一排很宽的阶梯,是超级适合拍照的机位。

离开万花筒往回走,首先会经过的就是印章馆。同样是红砖建筑,不同于万花筒圆润的造型,印章馆的砖房都方方正正的,跟它的名字还真是合拍极了。印章馆现在是个小吃广场,不是特别挑剔的话,在这里解决三餐也是没啥问题的。

原本夏天的小镇还有一大片超梦幻的薰衣草田,我们显然过季了。不过也因此免受蚊虫困扰。小镇里的大风车在薰衣草盛开的季节是绝佳的背景板。现在这个季节看起来就有些像格格不入的网红元素了。

小镇里还有一段废弃的铁轨,每一块石枕都被刻上了各国的“我爱你”,所以这里也被叫做爱情铁路。

小镇的入口很有未来感,虽然也是酒瓶子造型,但却是金属质感的“酒瓶子”哦。

如果喜欢摄影,那弥勒真的不容错过。昆明到弥勒的交通非常方便,从昆明站出发1小时,昆明南出发半小时就能到达。下了火车,打个滴滴10分钟就到景区啦。至于穿搭,暖色调高饱和的服装会很适合,像红色,黄色,橙色之类的。另外民族服饰和波西米亚风也超合适的。

✦✦✦✦ 滇东南 | 建水 ✦✦✦✦

建水,快吃下我这颗安利

建水是一个小众宝藏旅行地!在这呆了2天,我宣布这是此次滇东南最爱旅行地TOP1!这座小城真的是好吃好逛又好看,全方位的满足旅行需求。两天基本就可以把建水玩遍,只要胃口好,这里简直是吃货的天堂,最关键的是超级便宜啊!

临安米轨小火车,走一趟历史之路

建水旅行不可错过NO.1——建水小火车。想对建水这座小城有个初印象,那就先来临安站坐一回米轨火车吧。到达始发站临安站,就会发现不论是站台,车身,内饰,这条米轨火车都充满了越南风情,更准确的说是法式殖民的越南风情,因为这条铁路最初就是法国人设计的。说起米轨火车的前世今生,那是一部我国独立自主的励志史。

云南十八怪里说的“火车没有汽车快”指的就是米轨火车。米轨火车这个名字特别形象,因为铁路轨道只有一米来宽,所以行驶速度非常缓慢,还摇摇晃晃的。当观光火车还成,但在那个年代要承担运送职能就实在牵强。建水米轨火车是滇越铁路支线个碧临屏铁路演变而来。那个时代我们没有铁路技术,只能听法国人说了算,花了大价钱,却没得到实惠的心酸。所幸国人有的是志气和聪明才智。吃够了滇越铁路的亏,后来的铁路支线都是由我们国家自主打造的。留洋归来的人才勘测,建水当地的绅商矿主入股出资。于是在建水有了我国第一条民营铁路,在那个时代为闭塞的滇南打开了一条通往外部的通道。

结束了历史使命,这条充满意义又极具特色的米轨火车开始了观光新使命。2015年新开行的建水小火车再次投入使用,全程设有4站,始发临安站,经由双龙桥站,乡会桥站,达到终点团山站然后返回。小火车去程每站停留半小时,终点站停留一小时,回程中途不停靠。全程游玩大概需要4小时。小火车每天上午下午各一班。节假日可能会调整。具体时刻表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建水古城小火车”。

小火车的票还是很热门的,最好提前网络购票,或者提前到售票柜台购票(优惠购票就只能到柜台办理)。另外小火车是需要凭身份证实名购买的。成人硬座票价100元,软座120元,60岁以上老人可以享受半价优惠。

坐上下午两点的小火车,拿着上车时列车员给的建水特产“狮子糕”,我们“况且况且”的出发了。

刚驶出站台那会,还能看见两边法式风情的建筑,不多会就是田园风光啦。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一路都能看到农民们在田里收割的景象。如果透过车厢木窗觉得不够贴近自然,那可以去车尾的开放车厢吹吹风。因为轨道狭窄,总觉得一伸手就能摸到两侧的树木。

小火车里里外外,从车顶到车底都使用木条装饰,橙黄色的实木搭配白色的窗帘,充满了浓浓的复古风情。木窗不是常见的左右移窗,而是上下移窗。试着开了一下,这个窗户分量十足,一定要双手同时往上提才行。木窗真的非常非常重,开关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砸到手可绝对不是闹着玩的。

车厢里很适合拍照,但途中颠簸,游客又坐的满满当当,不好取景。所以可以利用停车下客的间隙在无人的车厢里慢慢拍哦,路途中就好好欣赏风景吧。或者拿出上车时送的建水特产尝一尝,狮子糕绝对让你记忆犹新——我从来没有吃过这么油这么硬这么甜又这么粘的“沙琪玛”,哈哈~

双龙桥横跨在泸江与塌冲河上,两河=双龙,因此得名双龙桥。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十七孔桥,因为桥体上一共又17个桥洞。这座桥的形态优美,正中的楼阁分隔了桥体的左右两侧,形成了一个完美的对称形态。

河流平静的时候,河上桥身河面倒影能映出美丽的画卷。不过搭小火车来会有三点遗憾,一是停留半小时略显紧张。二是所有乘客下车拍照,那真是乌泱泱的。三是拍照时机被发车时间限制,绝美黄昏是一定会错过的。所以如果真的想好好欣赏这座入册中国造桥史册,并被列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的清代桥梁,可以考虑自己在黄昏的时候过来打卡哦。

乡会桥站是特别有中西合璧感觉的一站。车站的外观是一座法式建筑,虽然墙壁已经斑驳,但西式的门窗,墙刻都在证明它的法国血统。但同时这座建筑又有着中式的青瓦屋顶和双翘屋檐,妥妥的混血儿呀。车站里陈列着一台留声机,还有一些铁路和车站的历史供游人参观。

穿过车站还有一个后花园,这里被改造成了一个咖啡馆。在遮阳伞下,喝着咖啡,看着田野风光倒是很小资。

到达终点站团山站,列车员会带领游客去团山民居参观,当然门票是要另外收费的。我的建议是,如果有计划游览朱家花园,那团山民居完全可以不去,毕竟朱家花园是建水首富的宅子,那代表了建水房屋的最高水平呀。

几乎绝大多数的人都会选择去参观团山民居,当大部队离开小火车,跟火车合影的最佳时机就来啦,一小时足够把车内车外拍个遍啦。

橙黄色的火车绝对是相片里最亮眼的存在。利用它做背景板,很适合拍一些文艺气息的人像照。在这里拍婚纱,艺术照之类的应该也会很棒。

到达团山站的时候差不多下午4点左右,正是光线最好的时间之一。无人的米轨火车真的太好拍了,从车头拍到车尾,随意选择心仪的机位,充分发挥各种摄影创意,绝对拍到一本满足。

拍到心满意足,大部队居然还没从团山民居回来。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在安静的车厢里休息休息,修个图发个朋友圈,高高兴兴的踏上回程。回到建水城里正巧是晚餐饭点,这时间的衔接真是完美~

建水古城,四座城门全打卡

建水,始建于唐朝,在民国时期旧称临安。这座古老的小城里保留着50多座古建筑,是我国在册的历史文化保护名城。云南诗人于坚所著的“建水记”更是登上了2020高考全国卷。

当然,我并不是因为如此阳春白雪的理由才把建水加入行程的。我关注了一个常居云南的博主,之前她就常常推荐建水这个地方。吃喝玩乐特别爽,接地气,慢节奏这些推荐理由就很适合带父母一起去啊。曾经我还一度在建水和普者黑之间犹豫,直到在查弥勒攻略的时候发现前文提到的罗大师,他的另一力作“蚁工坊”就在建水,这才一锤定音把建水纳入最终行程。

建水古城并不算很大,一共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所以步行探访四座城楼就可以把整个古城逛遍啦。四座城楼中最出名的当属东门——迎晖门(朝阳楼)。这座跟天安门神似,但比天安门历史悠久的多的城门是四座城门中唯一保存下来的古建,其余三座城门均在明末清初毁于战火,现在我们看见的都是后来复建的。朝阳楼风吹雨打六百多年,经历了多次战火和地震依然完好如初,可以说是建水的地标建筑啦!

建水是一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小城,是有着“滇南邹鲁”美誉的文献名邦。古时候在云南科举考试中中榜的人,有半数都来自临安府,堪称云南之冠。在古城街头偶遇一些旧宅,虽然有些残破了,大门上的题字,房檐上的匾额都在说此乃书香世家。而且在建水城里还有一座全国最大的文庙,供奉着孔夫子。

在这个慢节奏的小城,早上出门,会发现大多数店铺都还没有开门。石板街上行人寥寥,偶有小贩挑着扁担路过,三三两两的电瓶车咻咻穿过,这座小城还没有醒来呢。也得益于小镇醒的晚,少了吆喝,少了人声鼎沸,这座古城的商业气息也被暂时藏了起来,走在街头感受到的全是市井生活的样子。

古城的西门,叫“清远门”(挹爽楼)。说到这座城门就不得不提到神级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别看建水只是一个边陲小城,它的建水豆腐可是上过舌尖和十二道锋味的。建水的豆腐好吃,除了工艺特殊之外,主要是做豆腐的水好。要做出最纯正的建水豆腐,非得用西门的大板井水。所以,西门旁的大板井现在已经是网红打卡点啦。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建水美食就是烧烤,那滋味真是绝,当夜宵再完美不过了。人气超高的老字号西门烧烤就在城门的对面。

建水豆腐吃的不光是美味,还有气氛,堪称滇南版板前料理。说到建水豆腐,那吃的不光是美味,还有气氛,正确的食用方法是,围坐在豆腐摊四周,现煎现吃,每吃一块豆腐,摊主就会给你一颗玉米粒,最后数玉米粒算钱。再配上一杯建水地道的木瓜水(类似冰粉),爽歪歪呀!

我是个不爱吃豆腐的人,总觉得有股豆腥味。别说,建水的豆腐还真没有豆腥,而且烤出来的豆腐外硬里嫩,口感还是不错的。据说做的好的烤豆腐还能吃出烤芝士的味(这个…倒是真没吃出来…)

建水古城的南城门叫“阜安门”,也叫“环翠楼”。印象中这座城门比较接地气,城楼不远处就有一个农贸市场。爹妈还兴匆匆的去逛了一圈,喜提火腿,虾米,糍粑之类的农副产品。

建水古城的北城楼,永贞门,也叫觐光楼。这座城楼未见其貌,却也能猜个七七八八。沿着城外走,有一段好长好长的灰色城墙,明明旁边就是现代化的街道,可因为这段城墙,顿时觉得这段路都复古起来了。

朱家花园,商贾到军阀的兴衰

朱家花园绝对是建水重量级的景点之一,这一组规模宏大的清代民居建筑,占地2万多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有“西南边陲大观园”之称。

大宅里专门有间屋子是介绍朱家的发家和衰败史的,令人唏嘘,值得一看。人嘛,总是对抗不了历史的洪流。朱家祖上是湖南的,最早也只是小商户,后来逃难周转来到建水,开始只是开开小酒坊,后来机缘巧合做起了锡矿生意,日益发家。到了清末,进入战争年代,朱家慢慢弃商从军,也曾经战功赫赫,辉煌一时,但最后家主朱朝瑛因为站错队被抄家,一个庞大的家族就此四散,最终没落。

朱家花园景区做的挺用心的,一进门就有个公众号二维码,扫完就能听语音导览啦,还是中英双语的。

在大宅子里转了一圈,就我一个外行看来,宅子的部分很大,屋子很多,但说多有特色倒也没有。

不过他家的后花园真的让人记忆犹新。本以为园林是江南特色,没想到在西南边陲之地也能看到这么地道又秀美还宏大的园林,不愧是当时的首富之家呀。

我们从屋子旁一条不起眼的小道穿过,眼前就是豁然开朗的后花园啦。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巨大的湖,围绕着中心湖是大大小小的亭子,回廊看起来也是九曲十八弯,似乎可以绕湖一圈呢。

在湖边看见四口井,果然大户人家连水源的需求都会大一些。探头往井里瞅了一眼,似乎游人把他们当成许愿池了,井底好多钢镚闪闪发光。这几个井眼虽然现在应该已经不使用了,但井水还是很清澈,一点异味都没有。

正对湖面的是一个水上戏台,戏台的倒影在水中若隐若现。想象着戏班子在这个舞台上敲锣打鼓演出的场景,这个大宅门曾经热闹兴旺的样子,似乎都有画面了。

其实朱家花园在的时期受到了严重的损毁,直道后来被纳入文化保护建筑后,才请了工匠来修缮。整修完请朱家后人来参观的时候,人家说宅子跟以前不大一样了,比方从前正门上是装玻璃的,还是从香港专门运来的,丫鬟每天早上都得擦玻璃。可见从前的朱家有多精致讲究了。

转到戏台的背面会看到一个回廊的入口,沿着走一圈又能回到花园的入口了。我猜回廊上的窗匾,廊柱都是后修的,看着挺新,而且实话实说不够精致。

沿着回廊到湖中,可以望遍整个花园。这亭子,假山,湖水,园廊的搭配,绝!虽说苏州园林精致,可也架不住朱家花园这么大阵势。看局部错落精致,看全局开阔大气,不愧是朱家几代人花了二三十年不断扩建才有了这么个大宅门。

湖边的假山也值得一爬,不高不累人的。爬到“山”顶的亭子里也算是登高望远了。从假山下来的的一段特别漂亮,怪石嶙峋,树丫身姿优雅。

原本朱家花园的游人就不多,我们居然遇上了同样来自上海的一家三口。看来带着退休爹妈出来玩耍的小伙伴还是挺多的呢。一阵他乡遇故知的闲聊之后,我们开始互拍全家福,于是拥有了此行的第二张全家合影。

蚁工坊,罗大师的“纪念碑谷”

蚁工坊是罗旭最新的作品,2019年底才基本竣工。那这次鬼才罗大师又做出了什么样的作品呢?

迷宫,一个用各种彩色空心砖搭建的迷宫世界。罗大师喜欢叫自己“蚁工”,小小的自己,大大的世界,一生都在四处捣腾,像一只奔波的蚂蚁,“蚁工坊”就此得名。

蚁工坊的门票是10元,但可以在园内抵消费,基本就是免费了,相当良心。票根相当有趣,是陶土做的小花瓣哟。紫陶,原本就是建水特产,用特产做门票又用心又别具一格。大师果然是大师。

艺术是一种留白。进入工坊,感觉有些空荡,都没办法立刻识别出传说中的迷宫在什么方位。印象中的迷宫是粉红色的,这么个大家伙怎么会不见了呢??

路边看到一个小小的白砖建筑,想说先当开胃菜随便看看吧。从拱门进入之后才发现别有洞天。这座白色建筑的内侧居然是粉红色的,以及这九曲十八弯的转角,不就是我攻略时候见到的迷宫嘛!真是转角遇到爱啊。一块砖头,两种色彩,这样造出来的迷宫也就成了一步一世界,过一个门洞就换一种氛围,好赞!

虽然从外头看,这座建筑小小的,但因为进深深,其实还蛮大的嘞。这个方方正正,粉粉嫩嫩又弯弯绕绕的建筑很容易联想到一个游戏场景,纪念碑谷。有种穿越次元的感觉。

在我看来,蚁工坊多少还有些中东风情,或者说伊斯兰建筑风格。罗大师也真是一绝,明明是中式建筑中最常见的建筑材料,但作品各个异国风情十足。

这座迷宫抬头有惊喜,简直是蓝天切割器,天然取景框。只要看一眼就能治疗颈椎病,因为会一直抬头拍拍拍到停不下来。

这张自拍可以说是呕心沥血。此刻终于知道一个180度的翻转屏相机有多重要了。把相机朝天放在地上,然后调整好倒计时拍摄,一切安排妥当,就差我抬起脚稳住倒计时那几秒就行了。哎哟,我的好平衡能力哟…尝试N多次,我那是扛住了多少路人的古怪眼神,最后面目狰狞的完成了拍摄。🐷头保命。

老爹绝对是个有摄影天赋的好苗苗。给他速成了对焦,测光的基本操作,再跟他大致解释了取景思路,基本上他都能交出满意的答卷,有时候还能自我发挥出惊喜作品,这次好多我的人像都是老爹的作品,有点东西哦!

让我们来看看这位尽职又专业的“摄影师”的作品吧。这种大光比的场景其实还挺难拍的,一看就是基本功学的挺到位呀~

看到一座土黄色建筑,花钱的地方到啦。墙面上有几个可能是给霍比特人准备的门洞,我们去的话一定得弯腰才能通过。好在洞内的空间还是很宽敞哒。

这座神奇建筑的真正的身份是美术馆,但似乎并没有看到什么美术作品,也有可能是太抽象了,我没看懂。

美术馆的尽头有个咖啡馆,叫窑狱咖啡,看图就知道为啥叫这名字了,还挺形象的。对于咖啡的味道没啥印象了,那应该就是还行了。虽然一个陶币是不够买拿铁的,但是在这个法式风情的特色咖啡店歇歇脚还是很值的。

美术馆内部整个都是弧形的,亮黄的配色让我想起了米轨小火车途径的那几个车站,同样的风情万种。下午的时候,光影透过门洞打在地面上,也超级好看。

美术馆的门前是一片池塘,水面上浮着莲叶和莲花,看起来很像莫奈的那副画。

美术馆顶上的平台也挺漂亮的,用的是基础的红砖,于是东风韵的东南亚风情又回来啦。这张老爹的抓拍我那可是相当满意,虽然原图卡掉了我的前脚掌,但我用了毕生P图功力硬是给补上了。

有一座薄荷绿的尖塔建筑,从旁边的阶梯往上就会发现一个空中花园。花园用的还是自动浇灌技术,定时会喷出一些水雾,朦朦胧胧的花面好看极了,但水雾很密,拍照的话相机有风险。

蚁工坊在我看来还颇有点天圆地方的概念。进门的时候那是一个方正的迷宫,往里就遇上了一个曲线的迷宫。同样的白色外墙,粉嫩内里。

其实这个曲线型的建筑并不像迷宫,内部的构造就像一个大大卷泡泡糖,一圈一圈的,连颜色都很像呢。对了,在蚁工坊特别需要广角相机,这样才能尽可能的吧建筑的曲线捕捉完整。

可能是因为没有锐角的缘故,身在建筑中就能变身软萌小可爱啦。因为砖的颜色够粉嫩,打光在脸上有种元气满满,气色好好的感觉。另外借着曲线的角度,人像需要的前景也有啦。

之前介绍罗大师此人就提过他对女性大腿的青睐。既然东风韵里有抽象的大腿元素,那蚁工坊又怎么会错过呢。果然往工坊的深处走,同样是一座土黄色的建筑,墙面上嵌着各种陶罐。然后大门旁明晃晃的放着一副大长腿,特别具象那种。大师的自我剖析是这样“我迷恋女人的大腿,除了因为我是个健全的男人以外,更重要的是它是我用于表达的一种方式,一个音符。我喜欢音乐,喜欢每一个音符里所提示的生命状态”。所以啊,这也算是一种原始的生殖崇拜了吧。

这个艺术馆参观是要收费的,可唯三的陶币已经喝咖啡花完了,节俭如给我决定放弃对这里的探索。10块也不能花的守财奴本性暴露无遗?其实不是啦,做攻略的时候,我查到过这个地方,楼顶有一个西瓜红的铁皮建筑,造型就是东风韵的那种酒瓶子。既然已经在东风韵玩过一整天,这个铁皮瓶子就没那么有吸引力啦。

在蚁工坊虽然没体验一把自己做陶器,那也可以陶器展览馆这里买一些做纪念。这里的小杯子,小茶碗都是孤品,毕竟都是手作嘛。

除了陶器之外,展览馆的深处还有一处摩洛哥风情的室外建筑,千万不要错过哟。

小桂湖,夜空中最亮的星

小桂湖是饭后散步的意外发现,位置就在朝阳楼旁边。虽然没见过白天的小桂湖,但夜晚的它也太金碧辉煌了吧。上次发出这样的感叹还是在内蒙的满洲里。

夜晚的湖面虽然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清,但却变身最完美的镜子。湖边五颜六色的房子,湖上通体金黄的小桥,映出一个绝美的颠倒世界。

那小桂湖的真身是什么呢?这里其实是一个美食广场,沿湖的商铺大多都是餐厅。 其实建水是一个回族群居的小城,而很多清真餐厅都开在小桂湖这里。如果想要来一顿牛羊肉大快朵颐,那来这准没错。

湖上的这座金色“流苏”桥真的绝美!远看像两条小金龙横跨在湖上。到桥上走一走,仿佛漆黑的夜里走在繁星之下,这一片夜空都被照亮了。

建水美食:香满楼

建水的美食太值得一说了。首先先说说可以用正餐的餐厅。

带着爸妈旅行,我还是希望尽量让他们享受一个好的环境和服务。所以非常非常推荐香满楼,一个四合院结构的两层楼餐厅,二楼的环境更安静也更好一些。晚上的四合院会点上灯笼,超漂亮的。

汽锅鸡,绝对的建水菜扛把子。鸡肉鲜嫩,鸡汤原汁原味,非常非常浓厚,只是会有一点油,喝汤的时候撇撇就行了。

草芽,一种出了建水就吃不到了的绝品。看样子有点像大葱,又有点像茭白。但其实口感脆脆的,还有一股水生植物的清香。

老奶奶洋芋,云南的土豆都是小土豆,口感软糯。这种类似土豆泥,但又保留了一些土豆块的料理绝对满足土豆星人的味蕾。

猪蹄倒不是什么建水特色,只是香满楼家的猪蹄做的很不错。红烧的很入味,猪蹄Q弹粘牙,一口下去满满胶原蛋白。

店里除了美食还有美酒。在一楼角落有十几缸不同的特色美酒,店家会很耐心的让你一一试喝。酒是可以一两一两卖的,3元一小杯,简直可以把所有酒都来一遍。好几种酒还是甜口的,推荐玫瑰酒,女孩子一定会喜欢。

建水美食:紫陶街夜市

夜里的建水真是精彩。继小桂湖之后,紫陶街又是一个好看且好吃的地方。紫陶街是在建水新城的一个夜市,也算是当地的网红打卡地了。

走进紫陶街,瞬间就被满天的彩色灯笼吸引住了视线,难怪大家都夸紫陶街漂亮,这也太梦幻少女心了吧。

说回美食,只要是你想吃的建水特色,在紫陶街里一定能找到,人气这么高,味道也不会太差的。烤豆腐,果汁,烧烤,米线,卤味简直让人眼花缭乱。一路逛一路吃真是太有幸福感了,随便在哪个摊头看中吃食,都能在边上的公共座位坐下立刻大快朵颐。

建水美食:雪佳木瓜店

有时候我也是有些反骨,建水的甜水店里最出名的其实是木瓜老店。可我却在一篇不算火爆但是评论区清一色顶帖好评的推文下,挖出了一家名气不大的雪佳木瓜店。

在建水的这几天,木瓜水我喝了不下三五回,我可以负责任的说每家口味都差不多,哪怕是零售罐装的味道也差不多。但在雪佳木瓜店我喝到了一款宝藏饮品——酸奶紫米露。太太太好喝了!!至今难以忘怀。酸奶是养乐多的味道但口感既不是乳酸菌那么稀薄,也不是酸奶那么浓稠。紫米口感就更绝了,又糯又有嚼劲,滋味无穷啊。不过这家店开的比较晚,早上10点之后再去吧。

建水美食:花园小吃肠旺米线

花园小吃得算是个苍蝇馆子,主打是肠旺米线,肠就是猪大肠,旺就是鸭血。暖呼呼的米线一听就很适合早餐。这家是我之前提过的博主推荐的,原话是,很惊艳。

店铺的位置超好找就在朱家花园隔壁。原本呢我也不是要吃大肠的人,还担心还会有怪味。结果完全是多虑了,QQ弹弹没有任何异味,微辣的汤底再搭配清爽的草芽,简直不能更棒了。而且一定要选最贵的豪华版,这样料会比较多,还有一只大鸡腿,吃完超满足。米线如果不够的话是可以免费加的,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吃不饱。当然,如果实在吃不惯大肠,店里也有三鲜米线,草芽米线之类的可以选。

建水美食:犁花尖

犁花尖也是博主力荐的她觉得最好吃的建水豆腐。这家苍蝇馆子藏的挺深,好在导航位置准确。试了干包浆和烤豆腐两种,是真没有吃出传说中的芝士口感,可能是我对豆腐的爱实在寥寥。但这是我吃过的唯一一顿建水豆腐,也不好评价好坏。不过他家的烧烤很棒,尤其是小肉串,简直太好吃了吧!配上木瓜水和甜米酒,连我妈这种鄙视烧烤的人都吃的津津有味。他家还有凉卷粉和米凉粉味道也不错,很爽口。

建水美食:黄记越南卷粉

小卷粉也是博主推荐的,去花园小吃的时候会路过,在翰林街的一个小岔口里,不注意的话会很容易错过。卷粉的口味很多,店里有拼盘可选,四种味道都能尝尝。据说他家蘸水很地道,跟越南当地的口味一模一样,可惜我还没去过越南呢。不过比起招牌卷粉,我倒是觉得小春卷更好吃一些,香香脆脆的。

✦✦✦✦ 滇西 | 腾冲 ✦✦✦✦

银杏村,满村尽带黄金甲

银杏村是一个期间限定的童话世界,满城尽带黄金甲说的就是11月底12月初的银杏村。不过想要一睹这个童话世界的真颜还是挺不容易的。这不得不说云南的有些当地景点真的是商业化的厉害,银杏村就是这样。明明有宽敞的车道,可偏偏要把游客拦在村子的一公里外,这样才好卖观光车票。一公里下车之后,还有一公里的沿街小摊需要步行通过,你说这观光车不是在闹么?反骨如我,既然怎么都免不了走上一公里,那不如直接用11路把那两公里走完吧。11月秋高气爽的,就当是锻炼身体啦。

往年11月底的银杏村应该是一片金黄了。然而今年是个闰二月,加上雨水多,整个银杏村有些青黄不接。黄透了的银杏树需要寻找一下,但村里银杏树的规模还是很可观的,大片片银杏叶还是很好捕捉。剩下的就靠强大的PS来还原这个金黄童话世界应有的样子吧。

银杏村人山人海的状况,终于让我记起热门旅行地应有的样子。银杏广场上那熙熙攘攘的盛况,顿时让我有些人群恐惧症。在全是人头的地方是没有办法拍出漂亮的银杏照的。唯一的办法就是不要在广场逗留,往村里走走,总能找到一些既漂亮又安静的角度来记录这个金色世界。

如果时间充足,那可以在农家乐里用午餐,这里正当季的银杏鸡汤还是不错的,不过价钱并不便宜,但胜在味道不错,花钱尝尝新鲜的农家菜还是值得的。而且这里每家每户都种银杏树,也许农家乐的院落正好很漂亮呢。在树下吃饭,喝茶,聊天,可比在外头摩肩接踵的观赏要惬意多了。

在村子的深处真的人烟稀少,这种感觉还是挺好的。甚至还能在路上遇到散养的鸡在你面前走来走去。

在银杏村里没有目的地的到处走,一不小心就会“转角遇到爱”。一个废弃的院落出现在眼前,我看见了角落一颗巨大的银杏树,这个小小的院落都被覆盖在树荫之下,阳光透过树枝洒落在银杏叶铺成的金色地毯上,这个画面真的静谧而美好。

站在树下就可以拍出一张很不错的人像,如果有为艺术献身的精神可以躺在银杏地毯上的话,俯拍的效果应该也是非常出片的。(穿毛衣的我表示实在躺不下去…)

每家每户都种银杏还真不是吹的,走在村里的羊肠小道上,是不是就会遇见围墙里苍天的银杏树。可见这个村子种植银杏真是有些年头了,不然哪能拥有这么高大茂盛的银杏树嘞。

实话实说,银杏季的村子并不是想象中那么梦幻美好,熙熙攘攘的人群能让你一秒出戏。镜头里的村子美,是因为局部很美;镜头里的银杏美,是因为调色很美。所以,来这里摄影创作是很不错的,但如果来这里寻找一个金黄色的梦,那多半是美梦破灭。

和顺古镇,极西边陲小镇

和顺古镇是在我去过的云南古镇中最有烟火气的。古镇主街是熟悉的商业气息,但正是这样才让游客吃喝不愁。想要贴近当地生活,只要拐进古镇边缘的巷子里,真的就能最直观的看见当地人的屋子,观察他们的生活状态,本地的生活气息就展露无遗了。地偏心远,600年历史的边陲生活,非常慢。

和顺古镇这个温润的的名字其实改过好几波,这里古名“阳温暾”,后来因为小河绕村而过,改名“河顺”,再后来取“士和民顺”之意,才有了现在的雅名和顺。

漫步在小镇的青石板路上,眼前的风景从斑驳的白墙黛瓦变成了沉稳精致的木门,我们开始靠近主街了。和顺古镇里主要卖的是玉石和木雕,密集到一步一店,但这完全不影响巷子的魅力。

只要不在古镇中心,巷子里基本没什么人。那时候我心里还有些沾沾自喜,觉得腾冲也会和之前在滇南的那些小众秘境一般,人烟寥寥,肆意撒欢,当然后来很快就啪啪打脸了。

和顺街头巷尾的指路牌好有特色,一块块招牌钉在灰砖墙上,指路的作用怎么样不说,吸睛的效果那是一流的。

在古镇里一定要尝尝当地的古早味。大约早上10点吧,我们跟着导航找到寸大妈家,想来尝尝稀豆粉,然而…已经卖完了。后来才知道稀豆粉放久了会坨,所以要吃一定得赶在早上9点前。总之到最后我们都没吃成稀豆粉,变成了一个遗憾,或许也可能是再去的一次的理由。谁知道呢~

虽然错过了稀豆粉,但我们成功的尝到了松花糕,还是最出名的蔺大妈家的。腾冲最多的树种应该就是松树,靠树吃树,松花糕应运而生。至于味道嘛,最上面那层淡黄色的松花粉是有些微苦的,第二层是微甜的红豆沙。入嘴第一口,谨防被呛,松花粉会率先入侵口腔,咀嚼几下就会吃到绵密的红豆沙啦。听上去是不是觉得超美味?其实我一点都吃不惯,主要是松香的药粉味我不大习惯。但口味这个事情很主观啦,总之不爱甜食的人就还挺推荐尝尝这个的。

在弯弯绕绕的古镇里,如果那些瓦顶木梁的屋子看得有些视觉疲劳,那就往城边上走走。看着当地人懒洋洋的在路边晒太阳,阳光照在身上,似乎腾冲都没那么冷了。

当地人基本都住在城边,比起城里那些精致的房子,这些带着岁月痕迹淳朴的围墙更接地气。墙角长出的杂草,墙内露出的桔子树,墙顶上横七竖八的电线,这里才是小镇生活最真实的样子,也是平日生活在钢筋水泥城市里的我们不常见的样子。

和顺古镇曾经是“西南丝绸之路”上的马帮重镇。小镇人来人往,有来自巴蜀,江南,中原的人在这里留下,也有不少游子离乡背井离开此地,和顺成了一个著名的“侨乡”。城里一座座宗祠也是在提醒游子们不要忘记哺育自己的家乡。

众多宗祠中,寸氏宗祠是古镇八大宗祠中修建最早,也是最宏伟豪华的一座。这座宗祠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非常与众不同,特别洋气。大门外月台左右分别立着的石柱就很醒目。三道罗马式圆拱门就更抓眼球了。沧海桑田,门口石阶上已经布满青苔,但岁月洗礼下的这座宗祠已经是和顺的标志性建筑了。

“弯子楼”这座古民居的名字特别形象,当你看到些楼房的时候就知道原因了。楼房沿巷道的曲线修葺,外墙曲曲折折,非常特别。

弯子楼其实不止是一座民居,更是著名商号“永茂和”的李氏家族的代号。现在这座百年老宅里还独居着一位李氏老奶奶。把自己的宅子开放给公众参观也是很大方了。奶奶写得一手好字,她时常会亲自坐在门口登记来访者的名字,而且奶奶还会英文,真的厉害了,一看就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大家闺秀。

在古镇边缘有一大片金黄的稻田,蔚蓝的天空下,这片金色稻海闪着光。这里是个绝佳的贴近自然的好去处,而且特别适合拍大片哦。从古城内进入稻田的话,可以从和顺图书馆对面进入。

在稻田的对面是一块和顺的招牌牌坊。“和顺和谐”这四个大字是朱镕基总理当时视察和顺的时候留下的,仔细看会发现谐字少了一笔,是笔误吗?当然不是。总理说等天下太平的时候再把这笔补上。这是一个心怀天下的最好的祝福吧。

稻子虽美,不要踩踏哦。稻田旁有一条沟渠,可以沿着那条道拍照哦。就算要进稻田里,也尽量避开稻子,沿着前人已经开好的路走进去。

元野客栈,古城边缘的客栈有多美

腾冲的客栈挑得我眼花缭乱,最终是因为攻略上的一句话才敲定的。“古城不允许建高于两层的建筑,遇到三楼大露台的客栈,拜托请定”。这家客栈不是网红,但绝不输网红。客栈在古城最西边,正对着一片稻田。往前看是田园风光,往后看是古镇风情,绝妙啊!而且我抢到了三层的露台房,整层只有我们一间屋子,完全承包了整个露台。不论清晨傍晚,在露台上吹吹风,看看风景都惬意极了。

清晨睁开眼睛,天还蒙蒙亮,披了件衣服就冲到露台上看朝霞,蓝色的天空中露着几缕微光,云彩像炊烟一样飘在空中,好美好美啊!

慢悠悠的在餐厅吃完早饭再回到露台上,天空的样子又变了,大片的鱼鳞云!

在这里还能体验上墙揭瓦的乐趣,顺着露台很轻易就能爬到屋顶上,一点都不危险的。

我们住的露台房还是挺古色古香的,但下到客栈的大堂,就会发现这是一间现代又艺术的客栈。大挑空的屋顶挂着一盏太阳花样的吊灯,灯下就是小小的早餐区了。

很多客栈其实不提供早餐,但在腾冲的早间活动太多了,比如热气球,比如赶飞机。这时候有早餐真是太棒的事情了。 这家客栈早餐还是挺丰富的,关键还好吃!他家固定餐单上的饵丝是一绝啊,热乎乎香喷喷,每次遇到做早餐的阿姨,我都会要他们给我多加一些饵丝,吃不够啊!

客栈的夜景也很美哦。这家客栈是分东楼和西楼的,两幢楼相邻但不相通。从我们的露台望出去,隔壁有个小亭子,那里就是客栈的另一幢楼啦。

第二天特意拜托老板给开了门去里面逛了一圈。客栈内部装潢更偏日式一些,但也超绝的。早就看上了这个小亭子,一进客栈就立马找到了它,这个视野绝对不输网红的那些稻田边的咖啡店,酒吧之类的。

安之若宿,哈佛生的纯白艺术品

安之若宿也是和顺古镇内不能错过的好去处。这里的画风除了门口的黛瓦,可以说和古镇格格不入。但是,矛盾又和谐说的就是这座建筑了。

这座惊艳的作品出自一位哈佛毕业的国内设计师之手。咖啡馆的外部利用地形的坡度形成一个锯齿形的“阶梯”,同时这个阶梯被镶嵌在了一大片青瓦“屋顶”之中。

咖啡馆内部是纯白的极简主义,完全靠梁柱的线条和地面的错落来提现建筑之美,让人有种置身美术馆的感觉。

大量的白色墙壁,地板,天花板营造出一个特别亮堂的环境。偌大的白色空间只装点着一些绿植。同时靠着不同位置的窗户实现了一些借景。艺术就是留白在这里也是提现的淋漓尽致。

咖啡店的食物只能说挺好看的,还是把期待放在这个咖啡馆的样子上吧。

来到咖啡馆的三楼会看到一个通向外部的平台。露天的的平台被高大的树木包裹在中间,有种身处森林天然氧吧的感觉。

从平台旁的楼梯往上就是安之若宿的住宿区啦。这里的又是一个上房揭瓦的好去处,熟悉的稻田景色又出现了。

火山公园,坐上热气球看火山口

腾冲的火山地热资源很丰富,到火山公园来可以了解一下火山的历史。当然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可以坐热气球啊!虽然是有绳子拉着的简易版热气球,那也是胆小者的一个体验机会嘛。不过如果要坐热气球的话,必须要一早就出发。因为11点之后山上的风变大,就不能再升气球了。

火山公园的热气球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飞上天之后可以看到火山口哦。如果胆子更大一些,还可以选择坐滑翔机,更近距离的观察火山口。两个都不敢的话,那就爬一爬小空山和大空山,亲自到火山口去走一圈。

进入火山公园就看到头顶的热气球和滑翔机了,心里立马跃跃欲试的激动起来啦。长长的引道两边种着两排银杏树,金黄的树叶让人开始期待银杏村啦。

如果起的够早,在山上很有可能会看见云海哦。我们到达的时候差不多是9点左右,云海基本已经散了,但空中还隐隐约约还留有一些余韵。

热气球这个项目还是很吃香的,一大早就已经满满当当的人在排队了。在售票窗口领了票,就可以去一边等叫号啦。每次热气球升空之后,大概会在空中停留10分钟,全程大概20分钟左右。在底下看着热气球起起落落其实也还蛮有趣的。

在等叫号的时候,旁边正好在吹一个新的热气球,于是我见证了钢铁侠的诞生。热气球是随机分配的,好羡慕坐上这个热气球的朋友哦,这么可爱。

没等太久就轮到我们啦。热气球的篮子看着不深,真的自己爬了一回才发现腿要抬过篮子也是真不容易,我基本是连拽带拖被工作人员举着送进篮子里的。每次升空大概能搭载5个乘客,都进到篮子之后基本就没有转身的空间了,为了安全起见也不建议在空中乱动,所以想拍照的话一进篮子就要站定机位哦。

我还在那调相机那会,突然头顶一热,哇塞,我开始一点点离开地球表面了耶。

公园里有两个火山口,大空山,小空山相距不过百米,就像一对孪生姐妹。这两座都是已经喷发过的死火山了,只不过喷发发生在几十万年前。

热气球还是飞得挺高的,看看隔壁钢铁侠比火山口还高出半个头。等热气球稳定在空中之后就可以开始拍拍拍啦。

我正拍的起劲,头顶又一热,气球开始缓缓降落,再往地面上看,我们所在的热气球已经是地面上一个巨大的影子了。

在我们离开腾冲的第二天,火山公园的热气球就出事了,一名工作人员从高空坠亡。不免有些劫后余生的惶恐,那这里的热气球安全吗?其实我依然觉得问题不大。热气球在落地的时候会有一群工作人员坐在篮子上压住气球,好让游客上下,可见风力还是很容易把气球吹起来,所以才需要这么多人坐住它。我猜那位工作人员应该是工作结束后收气球的时候落单,所以才起被气流吹起的热气球带到空中,慌忙之下又选择爬出篮子想顺着绳子滑下求生。结果没想到气球已经飞到这么高才会不幸坠亡。后来官方出具的事故调查报告也证实了我的猜测。唉…总之出门在外还是安全第一。

热海公园,火山地热温泉

据说腾冲最好的温泉资源就是热海公园,但如果不来泡温泉的话,这里就会变成一个不去可惜,去了更可惜的景点。因为热海是腾冲最出名的地方,而一顿猛如虎的爬山之后,只有一口能煮熟鸡蛋的天然大滚锅在山顶。

整个热海的空气中充斥着硫磺的味道,远处的泉池还时不时会喷出一道高高的水柱。

爬到半山腰的时候会遇到一口姊妹泉,温度也很高,目测也是能煮熟鸡蛋的的那种。但其实景区里除了山顶的大滚锅之外,其他泉眼都是不允许煮鸡蛋的。

银杏季的大滚锅是煮不了鸡蛋的。并不是温度不行,而是人多到没有地方可以煮鸡蛋。当看到围着大滚锅密密麻麻的脑袋时,我已经完全没有煮鸡蛋的心思了,只想赶紧逃走。其实吃不到滚锅鸡蛋也不用太失望,据说口感和味道没有任何不同,吃的只是一种情怀而已啦。

无有餐厅,古镇里的景观餐厅

这次在腾冲的行程比较紧凑,所以没有太多时间去城里探店。美食的部分基本都是在古镇里搞定的,性价比相对城里会低一些,但味道也是不错的。

首先推荐一家劈情操好去处,无有景观餐厅。在云南这么些日子,滇菜再好吃也该吃腻了,无有这家中西融合菜就很适合来换换口味。

这天正好是妈妈的生日,于是特意挑了这家有情调的店来给她庆生。上到二楼,透过一整排巨大的落地窗,整个古城一览无余。

蓝天白云,云卷云舒,静静等待黄昏的到来。稻田前的小路是出入古镇的要道,车来车往。这个场景的变换就很适合拍延时摄影。我自然也是拍了的,然而忘记了透过玻璃拍摄的话,天黑之后玻璃就成了镜子,拍到的全是服务员忙碌的身影和我时不时探头看相机的脑袋…

这里的菜品装盘都很精致,大大的盘子,小小的菜量。整体价格还是挺贵的,我觉得景色的溢价占了很大一部分。

餐后点了一碗牛肉面,权当是长寿面啦。熔岩小蛋糕也被用来当生日蛋糕,特意请服务员帮忙找了一根蜡烛,插在蛋糕上还是有点生日气氛哒。「嘟嘟生日快乐呀!爱你哦!」

大地茶海,深山里的景观餐厅

大地茶海在腾冲算很小众了。这里是一个茶园,是个露营地,也是个餐厅,不太好定性。想要悠闲地过一个下午,那可以考虑来这里打卡。山中空气清新,满目绿色还是挺养眼的,最重要的是人少!

我们来的时候已经快傍晚了,而且不巧遇上有公司在这里团建。不然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这里体验采茶。

大地茶海的茶馆和餐厅就像是一个深山里的农户人家,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一间茅草屋,有点世外桃源的意思,原生态的漂亮。

茶园里的服务员不多,基本都去给团建大部队做饭了。换做平时的话,在茶室里可以免费喝着茶,然后跟工作人员聊聊天,就还挺惬意的。

我还挺喜欢这里的餐厅,原因很简单,省心!餐食是搭配好的,只要静静坐着,热乎乎的饭菜就上桌啦。这一桌子菜品种可丰富了,我们三个人都吃不完,我觉得大约四个人正好。总体味道都是不错的,最棒的就是正中间的牛肉汤,超鲜美超浓郁的!这200块的一口价你值得拥有。

早上收到客栈老板的消息说今儿有晚霞。想说虽然去不了野鸭湖,那茶园里看晚霞肯定也不错!吃完饭在茶园的观景台等了好一会,夜里的腾冲特别冷,山里就更冷了。看着有点阴沉的天空和厚厚的云层,怎么看都不像有晚霞的样子,失落的准备打道回府。刚走到茶园门口,突然发现天色中露出了一点微红!好像是晚霞的前兆啊!晚霞就和日落一样,转瞬即逝的美丽。这时候跑回茶海的观景台肯定是来不及了,可站在山里晚霞都被山体挡住了,这可怎么办?

说来老爹超man的,他指着面前的茶山说我带你爬上去。我看了看面前这座略陡峭而且连步道都没有的茶山,这可怎么上去啊?说时迟那时快,他一把拉住我,从茶山缝隙的土坡里蹭蹭蹭的登了上去。

刚到山顶站定,晚霞如约而至。天空中的一点红很快晕开,红遍整个山头真的只是一霎那的功夫。浓烈的色彩来的快去的也快就像昙花一现,夜幕降临了。

写在最后

「滇中滇东滇南滇西,9天,5城,我们一起走了好长的路」

带爹妈出门总是有很多顾虑?真的大可不必。

旅途中像父母这么包容的旅伴真的不多见了。长大了的我们带着父母看世界,逐渐年迈的父母把后勤打理的井井有条。有时候,他们就像小时候的我们,对陌生的远方充满新奇和期待。不用顾虑他们会不会喜欢那些古古怪怪的景点,只管带他们去就是了。就算当下他们会给一些不过如此的反馈,可后来每每看见他们得瑟的跟亲戚朋友说我们在云南看过一个红砖房,看过一个纯白的建筑,去了一个茶园吃饭……怎么怎么赞,多么多么棒。我就知道这些走过的路他们都记在心里,以及他们多么喜欢和我一起看世界。

趁着爸妈还算年轻,带他们出去玩吧!

=====行程攻略分割线=====

行程单

即便在南方,大多数城市在11月下旬也已经进入寒冷的深秋。但对云南来说,此时正是秋高气爽的好时节。雨季结束,天气晴朗,气温宜人,整个云南省都非常适合旅行。

不过云南幅员辽阔,想要一网打尽基本也是不大可能。这次行程主要以昆明为据点辐射周边的滇东南地区作为目的地。东川红土地正是好时候、弥勒有充满异域风情的艺术建筑、抚仙湖有来过冬的红嘴鸥、建水是个吃好喝好还艺术的小镇。这些我都要拥有!

另外位于滇西的腾冲也被纳入行程。腾冲的银杏村声名在外,11月正好能见证传说中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天气渐冷,腾冲还拥有丰富的热泉资源,可以说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温泉胜地。

一家三口出门最麻烦的可能就是订住宿了。酒店家庭房吧,不多见;标间加床吧,不舒服。所幸云南的客栈比酒店更流行,而且各有特色。不过网红客栈多半也是标间,很少有三人房。和爸妈出门,比起花里胡哨的网红,其实干净,宽敞,方便其实更符合他们的需求。

#昆明#做为大本营,我特意选了火车站旁的两室一厅。本来住着应该挺舒心的,结果人算不如天算,入住前要一天被告知房间的马桶突然坏了,紧急在同一幢楼换了一间小一点的公寓。结果房间巨小,厕所还有味...杯具。

#建水#性价比极优。在古城内选了一家价格美丽的客栈,原本也没抱多大期望,结果到那一看,古色古香的大门内,是简约的muji风房间。套内面积很大,三个人住舒服极了。出门200米就能到古镇中心,但又因为客栈藏在巷子里,特别的安静,总之优秀。

稍微要花一点心思才能拥有性价比的只有腾冲和抚仙湖的住宿。#腾冲#住在和顺古镇里不会特别便宜。胜在客栈很多,网红元素,当地特色,温泉酒店应有尽有。我的推荐古镇边缘的客栈,这样停车方便,进出能少爬不少山路。

至于#抚仙湖#的住宿呢,基本有三种选择,唯一的五星酒店希尔顿,网红湖景民宿和普通民宿。抚仙湖的住宿溢价很高,各种客栈可不便宜,而且价格还经常浮动。所以我建议选免费退的那些,这样价格一旦下跌可以随时调整。我们住在太阳山小镇里的万科酒店式公寓,那价格也是忽上忽下的,平均在400-800/晚。我会时不时去刷刷房价,调整过2次,最后运气很好的以400低价入手一晚。万科公寓基本都是叠墅,周边环境也很好,所以家庭出游还是挺合适的。

这次的行程几乎是历来旅行中用到的交通方式最丰富的一次。4飞、4高铁,1自驾,1拼车,1包车的组合看上去很是折腾,但其实完全不会。个人得意的认为是方便,轻松和性价比的完美结合。

==大交通的4飞==  上海,昆明,腾冲三地之间的中转还是要靠飞的。腾冲没有火车站,所以只能选择从上海直飞,或者先飞昆明再飞腾冲。不过上海往返腾冲的航班大概率会在昆明经停,真正的直飞甚至不是每天都有。所以这里就有一个省钱小妙招。

Tips:在昆明经停和在昆明中转是不一样的,两者都需要下飞机再重新登机,但换乘的通道有所不同。另外中转通常会比经停停留的时间长1-2小时。虽然等候时间稍长,甚至有可能需要重新托运行李,可中转有时候能比经停便宜好几百。最佳中转组合是东航+上航,这个两家航司的航班算联程航班,有专门转机通道,行李可以直挂。

==省内的4高铁==  这次在滇东南的行程基本都选择从昆明出发,当日往返。这样的好处是减少搬家次数,省时省力。而且弥勒,东川,建水,抚仙湖(澄江)都离昆明不远。其中,弥勒和建水都有高铁可以直达,车程在1-2小时左右,车次也比较丰富,当天往返完全没问题的。当地的景区之间直接滴滴快车就好了。如果对某个目的地很感兴趣,那也可以在那边住一晚,建水就是这么操作的。

==自驾==  完全是为了去抚仙湖附近的磨豆山。这是个很漂亮的野路子景点,不属于常规的包车路线。如果只想打卡抚仙湖的话,完全可以选择包车,常规路线并不贵,还可以当天往返昆明。但如果想要磨豆山+抚仙湖,那起码需要两天时间,包车可能会有司机食宿的问题,为了避免麻烦,直接自驾既自由又省钱。

==拼车==  是为了去东川红土地。我们报了一个房车团,一车可以坐5个乘客。除了我们一家三口还有一对母女。这个纯属猎奇,我就是想感受下房车旅行。昆明到东川单程需要3-4小时,房车这种可以躺下的交通工具正合适啊。然而…不推荐房车…之后具体再说。

==包车==  腾冲的景点那是相当分散,尽管当地也有一些公共交通,但车次少,还挺浪费时间的。所以包车是最佳选择。

==租车==  俗话说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还是很有道理啊。在昆明租车还是很容易的,各大旅行app上都可以搞定。我这次呢,就图了个便宜,选了个评分so so,但价格最低的商户。反正就用一天半车,车型就选了普通的大众,这能有什么问题呢。Emmm…问题虽然不大但还是有的…列下来排雷…

1. 到达机场之后,商家没有根据约定时间来接机,确认短信上的师傅电话也联系不上。最后还是打了客服电话才联系上送车的人…此处浪费半小时…所以说,还是要挑评价好的商户,最好再提前确定下接头方法。

2. 选了长水机场的送车服务。然后被告知在机场不好停车,所以不方便检查车况和办理手续。最后还是被拉到机场附近的办事处才办妥。不知道是我这家操作混乱,还是机场送车就是不太行。这点也需要提前确认。

3. 不同的旅行平台处理押金不一样,我的这家不能用支付宝和微信,只能用信用卡…我也是醉了…生生我就没带信用卡这玩意儿,最后搞得只能银行转账+白条…这一波操作浪费半小时…

4. 检查车辆的时候,小哥全程神游。除了跟我说哪有问题你拍照录像就行,他也不记记…当然,后来他上门来收车的时候也十分草率,随便看了一圈就开车走了…这粗糙程度,但凡只要没出事故都不会看出啥问题来的…

5. 车况承诺是2年内的新车,以及车内全部提前消毒。但是吧,据老爹说,这车开起来不给力,像是被操练过很久的车。车内谈不上多干净,导航支架还是坏的…

6. 交接车的时候并没有加满油,而且几乎快没油了…这还得自己先去加油不说,油费怎么算?多退少补该怎么补也说的不清不楚的。虽说最后商家也的确没有宰我,但这油费的算法也是一笔糊涂账,感觉也太奇妙了…

总之…千万别图小便宜,该确认的细节也要提前确认…想当然的以为落地就能拥有全套服务,大概还是要选大车行才行吧。反正国外的租车经验一点儿没用上,我也是万万没想到…草率了…

花费

我真是太爱云南了,性价比巨高!滇西的腾冲正值旺季,吃住都会稍微贵一些。如果只去滇东南的话,那价格绝对让人喜极而泣。

在性价比这么高的目的地,花钱特别高兴。每天在那吃吃喝喝,只要看上的餐厅,那就去。只要出门,那就打车。有兴趣的景点,全部光顾。在腾冲更是坐上了简配版的热气球。就算如此,我们3个人在外10天也才总共花了一万五都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