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徐州旅游攻略   >  徐州,盛产帝王的地方!给我三天时间,带你看不一样的徐州之美!

• 出发日期/2021/03/31

• 玩法/深度游 清明

前言

开篇语

随着旅行阅历渐长,越来越喜欢去一些人文底蕴厚重的地方。

不是自然风光不够美,而是看遍万水千山之后,厚重的人文底蕴更耐人寻味。

如一个质朴的陶罐,在漫长的时空里反复淬炼,里面装满了风声雨声哭声笑声;声声都是传奇;

如一杯尘封的美酒,在漫长的时空里反复酝酿,里面夹着爱恨嗔痴铁血和柔情,口口都是传奇!

hi,朋友,我是爱旅行爱摄影的小妖精----漫悠

欢迎关注我,欢迎在文末评论区留言互动,看到第一时间回复

WB:漫悠旅行

Email:1256116919@qq.com

徐州就是这样一个厚重的地方。徐州,古称彭城。从彭城到徐州,看似只是改名,然而在易名过程中,却是跌宕起伏的岁月长歌。在原始社会末期,帝颛顼之玄孙彭铿在此处建立大彭氏国,此乃彭城来由。后来项羽班师东归时,定都彭城,其西楚霸业及个人在此时达到巅峰。再后来,起于徐州沛县的刘邦创建了大汉王朝,如今我们的汉族、汉字、汉语,都与这个王朝息息相关。

“两汉看徐州,秦唐看西安,明清看北京”。迄今为止,足迹早已遍布西安和北京,而徐州仍未踏足。为了实现多年前的心愿,也为了在空白的大脑里补上两汉文化的痕迹……我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徐州之旅,以探索两汉文化的名义。

“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徐州,我来啦!

美图预览

行程说明

day1、龟山汉墓—户部山古民居—戏马台—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

day2、彭祖园—汉文化景区—云龙山—云龙湖

day3、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潘安水镇—马庄香包—返程

一、徐州根系之美:悠久厚重的两汉文化

• 地址:徐州市鼓楼区襄王北路3号
  • 简介:龟山汉墓工程浩大,气势雄伟,实为罕见,四大谜团,吸引着海内外无数游人。

【壹】:在龟山汉墓探千古之谜

徐州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境内遍布相关的遗址遗迹,汉代墓葬尤其多,龟山汉墓可以说是其中的精华代表。这是一座外形似龟的山体,堪舆学家说这里“枕山卧水,藏风聚气”,是难得的风水宝地。

八十年代的某天,这座龟山山体下面发现了一座地下宫殿。这是谁的墓葬?里面又藏着怎样不为人知的秘密?随着一枚龟钮银印的出土,真相渐渐浮出了水面。这是一只正在爬行的、翘首远眺的龟,印章上还用小篆刻有“刘注”二字……龟钮银印的出土,直接证实了墓主人正是西汉第六代楚王襄王刘注。

这个墓葬不是刘注个人的,而是夫妻合葬墓,南为楚襄王刘注墓,北为其夫人之墓。在“事死如事生”时代观念影响下,其墓修建得甚是豪气。这座墓葬群以山为陵墓,东西长83米,南北最宽处达33米,基本上把整座龟山掏空了。

进了景区大门,沿着笔直的道路一直向前,就是龟山汉墓展览区。

一进门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沙盘,立体呈现了该汉墓的形制。地面一层主要陈列了一些物品和影像资料,建议认真看一圈,非常有助于了解龟山汉墓的方方面面。

参观从南甬道开始,通道长56米,高1.78米,宽1.06米,如果是过高或者过胖的朋友过来,可能就要弯腰或者侧身啦。里面共有15间大小配套、主次分明的墓室,包括主殿、卧室、会客厅、马厩、厨房、厕所……

你能想象么?这些墓室里竟然还暗含着男尊女卑的思想。这点不但生前如此,身后也如此。刘注墓前殿拱门就要高于其夫人的;就连马车也有严格讲究,刘注的马车是四匹马在拉动,而夫人只有两匹马……

作为一个距今数千年的汉墓,自然存在不少不解之谜。沿着甬道一直往里走,你会发现沿中心线开凿几乎没有误差,这是如何做到的?

在地宫被发现时,每条甬道上都有两层堵塞石,每层13块,每块塞石6-7吨重,据说塞石和塞石之间连块硬币都放不进去。这些塞石从何而来?又是如何整整齐齐放进甬道?

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刘注前殿和棺室北面墙上的崖壁画。据讲解员告知,刘注前殿是整个墓室中最大的一间,位于整个墓葬的中心部位,同时也是整座山的中心,宽阔的前殿象征着刘注生前的会议厅和宴客厅。中间一根高大粗壮的擎天石柱,恰好撑在南北甬道的中轴线上……古代可没有那么发达的高科技仪表,古人究竟是如何做到精准定位的呢?至今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

更为奇特的是,在刘注棺室北面墙上有一个真人大小的影子,他峨冠博带并做拱手迎宾姿态,人称“楚王迎宾”。这个影子据说是墓室正式开放后逐渐形成的,但其形成原因至今仍然是一个迷。正因为龟山汉墓有着一个又一个千古谜团,所以这里又被称作“东方金字塔”。

龟山景区里面除了汉墓,还有圣旨博物馆,点石园,这三处距离都不远,如果时间来得及的话,可以一起参观。

文末TIPS:

名称:龟山景区(主要景点汉墓、点石园、圣旨博物馆)

门票价格:80元

开放时间:08:00—17:00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襄王北路3号

参观建议:里面还蛮大,如果对历史人文感兴趣,建议逛两三个小时

交通信息:乘坐13、21、37路车到龟山汉墓下

• 地址:徐州市云龙区东三环兵马俑路1号
  • 简介:集中展现两汉文化的精髓,是两汉遗风浓郁的汉文化保护基地。

【贰】:在汉文化景区看“汉代三绝”

如果说龟山汉墓打开了你的好奇心,那么不妨再来汉文化景区大开眼界。这里藏着“汉代三绝”,除了汉墓以外,还有汉兵马俑和汉画像石,可以说是徐州区域内规模最大、两汉遗风最为浓郁的所在。提醒一下,汉文化景区比较大,如果想一一走遍每个角落,做好充足的时间准备。

我们一行选择了核心区进行参观,主要是狮子山楚王陵、徐州汉兵马俑博物馆。

第一站直奔狮子山楚王陵,远远地就看见一位骑着马的将军形象,这便是楚王,西汉早期分封在彭城的楚王。至于究竟是哪位,至今尚无定论。和龟山汉墓一样,这里也是“依山为陵,凿山为葬”,基本掏空了整座狮子山。

相比龟山汉墓来说,狮子山楚王陵的甬道要宽敞很多。里面相对要空一些,被盗情况也比较严重,从楚王陵出来后,可以乘坐景区观光车前往汉兵马俑馆。

汉兵马俑是继西安秦兵马俑后的又一重大发现,此行最大的愿望就是看汉兵马俑,如今就要实现了,内心分外激动。

一下车就是震撼的徐州汉兵马俑博物馆,这外形设计蛮有意思。屋顶是仿汉四坡屋顶,外墙上挂满了长条形石材,酷似汉代将士的盔甲。这个博物馆是在原址上就地建馆,由汉兵马俑主馆和水下兵马俑博物馆两部分组成。

汉兵马俑坑被两个长方形玻璃罩着,走近了看,可以说是迷你版的兵马俑。

作为楚王的陪葬品,这里有4000多件汉兵马俑。

仔细端详,你会发现这些兵马俑各有各的微表情:或眉头紧蹙,或嘴巴微张,或脑袋歪向一边,或威武,或呆萌……一个个小表情将将士们的神态和情感表现得惟妙惟肖。

穿过汉兵马俑主馆,往前走上五六分钟,你就来到了水下兵马俑博物馆。该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水下兵马俑博物馆,为两个方形桷斗状建筑,呈四坡面,该馆建在五号、六号兵马俑坑的原址上。

这里的汉兵马俑可以近距离欣赏,无论是汉兵马俑还是战马,都是那么的炯炯有神。

看完了汉兵马俑,别着急走,这里还有许多的汉画像石:如将士骑着马正在风驰电掣飞奔,极具动态美感。

如乐舞·相会石:这里一共有四行,也就是四组画像。从上往下看,第一组的左边是一个人在抚摸孩童头顶;右边是一长尾大冠凤鸟,前面也有一个孩童。第二组刻的是乐舞场面。第三组刻画了四个人,中间两人在交谈,后面跟着侍从。第四组刻的是十字穿环。在水下兵马俑博物馆里,如上画像石还有很多很多,莫不栩栩如生,活灵活现。非常值得放慢脚步,一块块去认真欣赏。

名称:徐州汉文化景区

门票价格:80元

开放时间:08:30—17:00(夏令时);08:30—16:30(冬令时)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兵马俑路1号

参观建议:建议参观1.5—2个小时

交通信息:可以乘坐49、65、92、93、97、605、608路至楚王陵站下

• 地址:徐州市云龙区户部山项王路1号
  • 简介:是徐州现存最早的古迹之一,依山岗地形,逐步上递,错落有致。

在中国历史进程中,出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人物,西楚霸王项羽是其中闪耀的一员。且看李清照为他写的诗:“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短短二十个字,简明扼要地概况出其人格、其英雄气概。

作为两汉文化的发源地,徐州自然也留下了西楚霸王的故事篇章。公元前206年,旷世英雄项羽灭秦后自立为西楚霸王,定都彭城(即今徐州)。与此同时,他还在城南的户部山最高处建立了一个台地, 用来观看戏马、演武和阅兵等,于是得名戏马台。

此戏马台真的只是为了与虞姬一起在这里戏马娱乐么?不,醉翁之意不在酒也,看似戏马,其实也是战略的考量。北宋大文豪苏轼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其中关键,他如是说道:“城三面阻水,楼堞之下以汴泗为池,独其南可通车马,而戏马台在焉,其高十仞,广袤百步。若用武之世,屯千人其上,聚垒木炮石凡战守之具,以与城相表里,而积三年粮于城中,虽用十万人不易取也。”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在漫长岁月洗礼下,项羽和他的戏马台都已逐渐消失在人间,如今这是1980年重建的仿古建筑群,用以追思缅怀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

当你来到戏马台门口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三间式门楼,头顶黄色琉璃瓦的红色墙面在绿植的映衬下愈发红艳。

穿过门楼,你就来到东院门口了,门口两尊虎虎生威的狮子注视着天下来宾。透过月洞门可以清晰看到一代霸王项羽的石雕像。屋檐下面有块匾额,上面写着“楚室生春”四个字。恰逢春季,里面两棵树生出了茂密的绿叶,顺势爬出了墙外,非常应景。

进入月洞门,整个东院一目了然。这里有刻满诗词的穿廊,有东西配殿,主殿就是正前方的雄风殿。殿前的项羽石雕像高2·85 米,按剑怒眉,迎风而立。

雄风殿前有两根蟠龙柱,这是戏马台建筑群中留存的古老构建之一,雕工虽然粗犷,但也不失生动。进入大殿,目光瞬间被长14米的“西楚春秋”壁画吸引,这里再现了项羽英勇而悲壮的一生。正中央讲述的是巨鹿大战,这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反秦起义,也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此战后,项羽的个人魅力空前提高,而这也确定了项羽在起义军中的领导地位。

跨过东院,这就来到了西院,也称“秋风戏马”院。“戏马台”碑石安放在风云阁内,碑石高2米多,是明代原物。

这个院落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配殿的大型油画。放眼望去,一整面墙都是霸王别姬的离愁。

画面里,狼烟四起,硝烟滚滚,燃烧着的烈火似乎要吞没整个世界。一把染着鲜血的剑遗落在一边,一袭白裙的虞姬倒在血泊中,留下一代霸王项羽痛哭流涕……

看着这个画面,我想起了《垓下歌》:

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名称:戏马台景区

门票价格:30元

开放时间:09:00—17:00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项王路1号

参观建议:里面建筑集中紧凑,一个小时参观够了。

交通信息:乘坐游1路,19路,20路,39路,62路,611路,612路到戏马台站下即可

二、徐州活力之美:多姿多彩的民居民俗文化

• 电话:0516-83800265,0516-83805809,0516-83820966
  •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彭城街道户部茶街1号

【壹】:户部山上的古民居非富即贵,大有来头?

一直对建筑有特殊的情怀,尤其是古建筑。在我看来,这不但是凝固的艺术,还是历史文化的物质载体!去往戏马台的时候,正好经过户部山古民居建筑群,一看时间还早,索性先逛逛这片古民居。

放眼望去,古民居依山而建,像珍珠一样错落有致分布在户部山。进入一个院子以后,本以为是封闭的,结果院里有院,一个套着一个,颇有点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春的感觉。

这里的墙面统一都是青灰色,目之所及都是素雅淡朴,门前几盏火红灯笼在风中轻轻招摇,给这个静谧时空增添了许多活力。

除了灯笼带来些许热闹以外,猫星人也是院里的积极分子。它们通常会在不经意间从某个树杈里溜达出来,然后懒散地趴在地上,接着再淡淡地瞟你一眼。或者是直接走向你,等着你撸它,逗它,接着再顺着你的脚边打滚儿撒娇儿……

从一个院落走到另一个院落,最终来到位于半山腰的伴云亭。历历数来,这一路走过了崔焘翰林府、余家大院、翟家大院等。当然,还有很多没有走到,因为这里保存完好的明清房屋就有400余间,民国房屋700余间,较为完整的院落也有20余处……

站在伴云亭上,迎着风,脑海中不由自主想起一句话:“穷北关,富南关,有钱人住户部山”。这话里话外藏着什么过往和故事?

原来,徐州在过去水患比较频繁,尤其是宋代以来,黄河夺泗入淮,徐州城经常被淹没,唯独户部山因为地势较高免遭水患。随着徐州户部分司署主事张璇为避水患迁往户部山以后,越来越多的达官贵人纷纷迁往这里……在漫长岁月沉淀中,户部山也就慢慢成了富贵和身份的象征。

友情提醒一下,户部山古民居里面宛如迷宫一样,走着走着容易迷路!建议从进门开始就记住所走之路。

景点名称:户部山古民居

门票价格:25元

开放时间:09:00——16:30

详细地址: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户部山崔家巷2号

参观建议:里面建筑集中紧凑,建议1.5个小时。

市内交通:地铁2号线可以到,在“户部山站”下车,1号口出来,再步行几分钟就到了!

•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解放路8号

【贰】:在回龙窝感受国潮汉风民俗文化

在徐州市中心有一片历史文化街区,名字很特别,她叫回龙窝。为什么叫回龙窝,这里面有个美好的传说。

大家都知乾隆皇帝喜欢下江南,相传当他来到徐州城时,在一个小巷子里面迷了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走出去。后来,人们把皇帝迷路的地方美称为回龙窝。当然,传说只是传说。之所以命名为回龙窝,还是有据可查的。据徐州市志记载,回龙窝因地势低凹,雨水倒流久积难泄,俗称“回流涡”……后来,叫着叫着,就成了“回龙窝”,一直沿用至今。

和很多城市一样,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也是以文化为依托,以民俗风情为招牌的复合型休闲时尚街区。在这里逛一圈后,漫悠觉得有两个地方,你一定不要错过。

徐州城墙博物馆是不容错过的第一个地方,你给这里半个小时,这里将还你一个完整的徐州城。徐州城墙博物馆很低调,这是一个下沉式博物馆,地表建筑也不高,如果不留心,一不小心就会错过。

博物馆主体建筑都在地下二层,在这里走上一圈,你将快速了解到徐州古城的历史演变。

在这个博物馆里,保存有一段出土于回龙窝地底下的明城墙,它是那么的沧桑老旧,一砖一瓦仿佛都在诉说它所经历的种种劫难。城墙是中国古代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其实不止回龙窝地下挖出了城墙,苏宁广场等多地都有相同或者类似的发现,这也证实了徐州城确实是城上城。

之所以有城上城,黄河是罪魁祸首。历史上黄河多次泛滥改道,徐州城每每被淹,真是苦不堪言。随之而来的泥沙聚集又不断改变着徐州的地表地貌。相同的场景在徐州反复上演,但徐州人民并没有就此放弃这座城。

当真是任水患虐我千百遍,我爱徐州城如初恋。你摧毁,我重建,如此,反反复复,徐州城从楚都,到王城,到要邑、到重镇,无论身份如何变,重铸的雄心和行动从没有停止过。于是,这才有了徐州城蔚为大观的“城下城、街下街、井下井”之奇观。

国潮汉风馆是不容错过的第二个地方,这是一个古香古色的院子,每周六晚上,这里会有精彩的节目演出,你可以换上汉服,然后在这里美美的欣赏演出,仿佛穿越一般呢。

当晚一共表演了九个节目,有汉服秀、乐器齐奏、汉宫舞蹈、女子独唱、大合唱等等表演形式。其中,女子独唱《走娘家》和《霸王别姬》,以及压轴出场的合唱《大风歌》给了我极其震撼的视听享受,尤其是《大风歌》。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短短的三句话,一开唱就是热血沸腾的壮志豪情……

景点名称: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24小时(城墙博物馆:10:00—17:00)

详细地址: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解放路8号

参观建议:里面不大,闲逛的话一个小时足以,看演出的话,另算时间,演出大概在40分钟左右。

交通信息:地铁2号线可以到,在“户部山站”下车,1号口出来,再步行400多米就到了!

马庄村
  • 地址:徐州市贾汪区
  • 简介:<p class="inset-p">该村是“中国民俗文化村”,已建成多功能厅,荣誉室、书画院、农民文化广场、垂钓中心、苗木盆景园、农趣馆、综合活动中心,度假别墅等。</p><p class="inset-p&q

【叁】:马庄香包,民俗传统文化的缩影

徐州不仅有着厚重的两汉文化,还有着生动的民俗传统文化,马庄香包就是这其中的代表。

香包是一种民间刺绣工艺品,是用彩色丝线在彩绸上绣制精美图案,然后再缝制成形状各异、大小不等的小绣囊,里面通常都装了雄黄、熏草、艾叶等香料,用来驱恶避邪。

香包最早称容臭,其制作和佩戴史至少可以上溯到战国时期,屈原《离骚》中有“扈江篱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

作为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衍生品,大俗是她,大美也是她。数千年来,这个小小的香包以其旺盛生命力在历史长河中大放异彩。

游览完潘安湖之后,来马庄这边吃饭。听当地人说,附近有个香包文化大院,由于距离饭店也不远,慕名来看看。

马庄村其实是徐州比较偏僻的村落了,这些年开始走上旅游兴村的路子,这里的香包也就慢慢被人所知。香包文化大院在村委会里面,还未进屋,大老远就闻到了浓浓的香味,是香包无疑了。

走进香包大院里,只见墙上挂着的,橱柜里陈列的,全都是五颜六色的香包,一时间竟叫人看花了眼。

三、徐州山水之美:清丽秀雅的山水风光

• 电话:18952119231
  •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泰山路
  • 简介:为纪念徐州的始祖彭祖而建的一个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兼备的公园。

【壹】:在彭祖园赏樱花

徐州又称彭城,彭城的名字来源于彭祖,彭祖又是谁呢?彭祖相传是帝颛顼之玄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卓越的养生学家和大寿星。在徐州,除了两汉文化人人皆知,彭祖文化也是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因为彭祖啊不仅是个寿星,还是个懂养生的美食家。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纪念彭祖的公园,彭祖园就是代表。

一下车,远远地就看见壮观的雕花牌坊,一层层一叠叠的雕花屋檐像是要挣脱束缚,飞翔而去。

从牌坊处进入园内,左右两边都是一汪碧湖,春色袅袅甚是喜人,只可惜当日阴雨绵绵,如若是晴日云飘,定是美极了。

继续往前走,这就来到了彭祖像脚下。彭祖像总高4.6米,是国内彭祖石雕像中最高大、最宏伟的一尊。只见他身披披风,神情肃穆,眼睛注视着正前方,若有所思似的,而腮边的美髯有点小调皮,像是在随风摆动。

友情提醒一下,彭祖园由彭祖文化游览区、不老潭景区、樱花林景区、徐州动物园、徐州游乐园五个景区组成,里面大着呢,想要完完整整逛完全园,估计需要大半天,外地去的朋友,可得提前筹划好时间。

对于时间有限的我来说,瞻仰彭祖像和欣赏樱花就成了此行的最大目的。据说这里的樱花树“东自城建林,西到不老湖;南始福山路,北终溢洪道”,总面积多达80余亩,目前拥有十几个品种的樱花3000余株。

樱花林位于彭祖园北部。站在彭祖像脚下,然后往左走,走上大概十来分钟左右,你会看到路边有一两株樱花树,紧接着就是三五成群。

到了赏樱亭时,便是大面积的樱花林……用“漫蔚然之云举,布半山之琳琼”来描述再合适不过了。

再看看其色彩,有白有红,澄白兮皎比明月,类嫦娥之下凡;霏红兮灿似霞驳,胜贵妃之醉酡……看得人如痴如醉,不舍离开。

不但空中是粉粉嫩嫩的热闹场景,就连地上也都是娇嫩的缤纷落英,可惜少了像林黛玉这样的女子,要不然掉落地上的花瓣也能寻个好地方吧。

提醒一下,这里的樱花开得正旺盛的时候,要去的抓紧时间。

景点名称:彭祖园

门票价格:免费(动物园:15元)

详细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泰山路

参观建议:里面蛮大,根据个人喜欢来选地方逛,用时两个小时。

交通信息:53路、69路、82路、601路等在彭园西门站下车

•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和平路(徐州博物馆对面)
  • 简介:"春夏之交,草木际天;秋冬雪月,千里一色;风雨晦明之间,俯仰百变。"

【贰】:来云龙山和云龙湖赏山水之美

云龙山海拔只有142米,但每天来此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应证了那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的诗文。

关于云龙山的名字来由,有很多传说版本。其一和刘邦相关。公元前206年,刘邦在丰西泽斩白蛇举义旗宣布抗秦起义,后来藏在云龙山和芒砀山之间,在他藏身之处经常有状如龙的祥云出现……再后来,刘邦当了汉朝的开国皇帝,他藏身的山也就美称为云龙山了。也有人说,因为这座山出云气,蜿蜒如龙。还有人说, 这座山高低起伏,恰如一条卧龙,春夏云雾缭绕时,又如龙起舞,所以人称云龙山……

这些传说是真是假,无从考证,也正因为有着这些丰富多彩的故事,云龙山才能持续吸引各方游客吧。就连刘邦、乾隆都曾登临此山眺望远方呢,尤其是大文豪苏轼,不仅经常攀登,还留下不少动人诗篇。作为一个山水爱好者,文学爱好者,我自然也是要跟随前往。

我是从徐州博物馆正对面的这道牌坊处开始爬山,一路上游人如织,宛如长龙。

道旁的重瓣棣棠花开得如火如荼,这鲜艳的亮黄色好似燃烧着的火焰。

爬了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来到了山顶。站在这里,可以远眺徐州,电视塔在这里也看得分外清晰。提醒一下,喜欢历史古迹的,别错过这里的御碑亭。

整个云龙山既有自然风光,又不乏人文景观。其中,明代的兴化禅寺值得去走访一下,门票是五元,现场买票就可以。

进了山门,你会发现这是往下走的趋势。当日来此处的人并不多,格外静谧。站在高处环顾一周,整座禅寺外墙都是黄色,这色彩和树木抽出的绿色枝条相互映衬,极具美感。

当日,有一幅画面让我记忆犹新,那是一个幼童在长者的扶持下,跪拜在佛像面前祈福……这画面虔诚,静好,让我浮躁的心瞬间静了下来。

友情提示一下,从兴化禅寺可以直接下山,这样不用走回头路,不过要注意好时间,寺庙的山门下午四点半就要关闭,所以有这个打算的朋友,要注意控制好时间。

云龙湖距离云龙山不远,从兴化禅寺下山后,我们直奔云龙湖。云龙湖原名“石沟湖”、“石狗湖”。

“石沟湖”一名和苏轼有些许渊源,当时他任徐州知府,很爱游览云龙山和云龙湖,那会的云龙湖是个三面环山的洼地,宛若大沟。苏轼在《答王定民》诗中曰:“笔中好在留台寺,遥知旗队到石沟。”后来不知怎的,石沟湖就成了石狗湖。直到1960年之后,这里才易名为云龙湖。

云龙湖很大,她三面环山,一面临城,风景甚是宜人,要想一次性一一走遍,基本是不可能。由于天色不早了,加上刮着大风下着小雨,我们直接来到了云龙湖北岸的徐州音乐厅附近,绕着这个好看的建筑散散步倒也是不错的选择。

徐州音乐厅以徐州市花紫薇为创作原型,远远望去,宛如盛开在水中的巨型蔷薇花。穿过这个典雅的现代建筑,沿着湖滨小道漫无目的闲逛,看三山雄峙满目青色;赏一汪碧湖波光粼粼,一天的劳累和疲惫立刻消失得无影踪。

景点名称:云龙山

门票价格:免费(兴化禅寺:5元)

详细地址: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云龙湖中山南路和和平路交叉口东南角

开放时间:07:00—21:00

参观建议:用时1.5个小时

交通信息:可乘9、47、53、63、603、604等,到云龙山站下车

• 门票价格:门票80
  • 电话:0516-69820606,0516-85529380,400-106-1998
  • 地址:徐州市贾汪区310国道与徐贾快速通道交汇处
  • 简介:新改建的湿地公园,风景秀丽,环境闲逸,水草丰美。

【叁】:在潘安湖湿地公园遇见清新和童趣

徐州的湖是真多,潘安湖是其中比较特殊的存在,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此处本来没有湖,而是采煤塌陷区,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其真实写照。后来经过大面积的改造,这才从塌陷区摇身一变,成了人见人爱的湿地公园。知名作家张晓风曾如此评价潘安湖:“一潭碧水,用人工的方法,补救了另外一次人工的失误。” 其言语可谓是一语中的。

抵达潘安湖湿地公园景区门口时,竟然下起了大雨……好吧,领略一下烟雨潘安湖也是与众不同的体验。往里走,迎面而来的是数不清的彩色装饰伞,连同地上的倒影,很梦幻的感觉。

继续往里面走,陆陆续续看到路边有卡哇伊的卡通形象。

越往里走时越多,当真是来到了精灵王国。各种小兔兔,小熊熊,还有熊大熊二和光头强……这里一只,那里三五个,看得我少女心都要泛滥了。

穿过紫色花束打造的阿娜律长廊,你就来到了潘安文化休闲街,这里清一色是古色古香的商铺,但我的注意力明显被这群憨态可掬的企鹅吸引了,那就加入你们,一起狂魔乱舞吧。

辞别这群小可爱,前方就是潘安湖主岛码头了,我们将从这里乘坐画舫,前往鸟岛。尽管阴雨绵绵,寒风习习,但也阻挡不了我们饱胀的热情啊。

几分钟后,我们来到了鸟岛。这里的兔子不知道是不是见过太多人,胆子可肥了,冲着我的镜头屁颠屁颠就跑了过来,喂,兄弟伙,这是拍照的,不是胡萝卜啊……

羊驼先生,你这是多久没有理发了,说好的形象呢?

第一次见鹈鹕,体量真够大的,翅膀张开估计得有三米,绝对是鸟类中的大家伙了!

这两只孔雀低着脑袋在思考啥呢?思考啥不是我关心的重点,重点是能否把这一身光鲜亮丽的羽毛借我用用……

鸟岛上的鸟儿,小动物数量之多,种类之多,着实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下次若还有机会再来,我想在这里呆上一整天。

告别可爱的小精灵后,我们乘坐画舫前往下一站,潘安水镇。眼前看的是青砖灰瓦建筑,脚下踩的是悠悠的青石板路,目之所及都是古色古香带来的岁月静好。

漫步一圈 ,水镇里最热闹的地方便是大戏台了,从侧面看,这巍峨的建筑在柳叶和灯笼的映衬下,竟也多了几分柔情。

当日运气极好,大戏台竟然有杂技表演,又是吞钢珠,又是喷火的,我等有幸大饱眼福,一个个看得目瞪口呆……

在一路烟雨伴随下,在精彩的杂技表演后,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潘安湖!

再见鸟岛,再见潘安水镇,我们后会有期!

景点名称: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

门票价格:79.9

详细地址: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徐贾快速通道和310国道交汇处

开放时间:09:00—17:00

参观建议:用时1.5个小时

交通信息:可乘25路、26路在潘安湖站下,沿着310国道步行道景区门口

关于美食

出门旅行,除了眼睛要游目骋怀,舌尖也需要美食来犒劳。在徐州,一谈到羊肉,当地人两眼都会放电。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没有一只羊可以走出徐州,言外之意,徐州人民太爱吃羊啦。

这种全民性的饮食喜好由来已久,还形成了传统的美食节日——伏羊节,从初伏之日开始,至末伏结束,持续整整一个月。这里的羊肉被炖得软软的,再撒点辣子和香葱,一口下去,唇齿留香,怎一个鲜字了得……

除了羊肉汤,还有地锅鸡。一口香辣鸡肉一口干脆饼皮,鸡肉里夹着饼香;饼皮里也散发着鸡肉香味,吃完一个字,爽!接下来把这三天吃过的美食和馆子分享出来,有需要的朋友,拿走不谢。

1、哥俩好土菜馆

第一天午饭在哥俩好土菜馆解决。这家饭店就在龟山汉墓景区马路斜对面,门脸很小,环境一般,大概不到十桌的样子。因为附近几十米以内也没有更好的饭店了。特别推荐牛大骨,孜然味的,香喷喷的,肉质也好,吃着很上头。

醋溜包菜也很入味,超级下饭。提醒一下,这家店菜量还是很足,不要点太多,我们一行六个人点了五个菜,吃得饱饱的。

2、米所米线

第一天晚饭是米所米线,这家店就在回龙窝外围,米线价格在20—28元之间,我要的是牛腩小锅米线,里面除了牛腩,还有肉末,酸菜、鸡蛋等,28元一份。米线味道中规中矩,但配菜是真心好吃。

3、苏宁凯悦享悦中餐厅

第二天午饭在苏宁凯悦享悦中餐厅,60层高,在这里吃饭,可以欣赏徐州全景。当日点的菜除了本地特色,还有很多应季菜。

对翡翠一品肉真是一见钟情,颜控的我瞬间就爱了,上面一层绿色的是应季蔬菜汁,下面是肉冻和皮冻,这三样经过凝固后,就成了眼前这艺术品似的佳肴。轻轻咬一口,滑滑嫩嫩,初恋的感觉。

羊肉啥汤配酥撒,酥撒是灵魂啊,香香脆脆的,你可以一口羊肉啥汤一口酥撒,也可以把酥撒撕碎了,混在羊肉汤里喝。一碗下去,满满都是幸福感。

4、映像徐州

印象徐州装修很有年代感,满屋子都是红灯笼,洋溢着浓郁的暖意。推荐他们家的彭城味道,类似于面皮裹菜的吃饭,主要也是这个酥撒好吃。

5、杏花村

杏花村在马庄附近,门口有一个牧童骑着牛指着前方的雕塑,“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词瞬间浮上心头。

超爱他们家的羊肉汤啊,羊肉肥美鲜美,香菜清香,秘制辣子香辣,这三种香味既相互独立,又完美融合在一起,一口下去,全是享受。

关于住宿

出门在外,吃好喝好玩好的基本在于休息好,一家靠谱的酒店尤为重要,这次选择了苏宁凯悦酒店。

一来,因为这里的设计也在有形和无形之间,传递着两汉文化;二来,这里视野超级给力,尤其是位于60层的享悦中餐厅,她高达266米,是整个徐州最高的餐厅。

坐在这里用餐,仿佛坐在云端,可以坐拥整个徐州的天际线之美。三来,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旁边就是苏宁购物广场,出门就是地铁!吃饭,购物,出行都非常便利!

结束语

江苏在我的印象里,似乎都和水乡相关。这次来到了兵家必争之地徐州,在三天的行走里,发现徐州不止是水乡,还是一座多元化的宝藏城市。

当你走过龟山汉墓、汉文化景区,戏马台时,你会深感这座城市两汉历史之悠久,文化之厚重!

当你走过户部山古民居、回龙窝、马庄时,你会惊叹于这座城市民间建筑之精美,民俗之精彩!

当你走过彭祖园,云龙山,云龙湖,潘安湖,潘安水镇时,你会流连于这座城市的山水之优美!

悠久厚重的两汉文化是徐州的根系所在;

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是徐州的活力所在;

灵动优美的山水文化是徐州的灵性所在;

………

关于徐州,还有太多值得慢慢探索的地方,三天不过也是走马观花而已!期待你的来信,告诉我,你眼中的徐州是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