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最舒适的景区,位于江西宜春,去过的人都说美

攻略   >  宜春旅游攻略   >  春天最舒适的景区,位于江西宜春,去过的人都说美

• 出发日期/2021/04/16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徒步 踏春 五一

前言

我有一个朋友,江西宜春人,偶尔聊起天来,他的眼神里时常会透露出对家乡的眷恋,他说宜春生态非常好,春有百花夏有露,秋有落叶缤纷冬有温泉送暖。还有一山群叫明月山,稳稳驻扎在每一个宜春人的心里。我一直在想,这是怎样的一个地方,让他爱的如此深沉。这个春天,我终于抽出时间,去了一趟宜春,到了明月山,泡了温泉,看了瀑布吃了温汤发糕,完玩了滑翔伞——发现这里真的是最“适宜春天”的地方啊。

【路线】

明月山——明月湾硒温泉硒温泉——二十四桥明月園——古井泉街——仰山栖隐禅寺——南惹村

【友情提示】

时间:三天两夜

衣:春天气候变化多端,建议带足够衣服

食:宜春食物口味偏辣,多喝水

住:旧雨新知民宿、明月山假日度假酒店

行:宜春地理位置优越,有飞机高铁动车等多种出行方式。

【第一站】明月山风景区

明月山

宜春市中心往城南方向,有一座由12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大小山峰组成的景区,这里竹子成林,古木参天,瀑布群飞,就是当地最有名气的明月山风景区了。传说,唐代有个很著名的诗僧叫齐己,他说“山称明月好,月照遍山明。要上诸峰去,无妨夜半行。”就是说在有月亮的日子里,群山遍野都是明亮的,所以就叫明月山。这也符合宜春以“月”为主题。春天的明月山,百花盛开,主峰海拔近1800米,不想爬山的我们选择坐缆车而上,脚下是一片茫茫春光,一点都不觉得害怕,只觉得风景甚好,一生好光景都收录在眼中。

明月山风景区生态良好,山上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7万多个,是国内外享有盛名的天然氧吧,这里拥有1100多种植物,包含红豆杉,落叶花木莲等等。也许是植被覆盖面广的原因,这里的空气在蒙蒙细雨时,异常清新。走在青云栈道,旁边烟雾缭绕,如同走在仙境;到月亮湖,湖面起一层雾气,让人如同坠入云端,非常值得打卡。

我到的时候正是蒙蒙细雨时,虽没有春和景明,上下天光,但在淫雨霏霏的时候坐下高山小火车是另外一番享受,从明月山出发,经过羊狮慕,终点站明月山。坐上网红小火车,看明月山的风景在窗边飞驰而过,非常惬意!这可是国内唯一的高山小火车,由明月山开往春天,火车嘟嘟的向前行驶,我们想着自己的心事,其实没有必要,没心没肺就好,让糟心的生活都丢在小火车出发的那一刻吧。

如果你喜欢晴天,觉得明月山岸芷汀兰,气象万千,也别错过明月山的雨天,薄暮冥冥,坐缆车而上,漫步下山,别有一番滋味。花朵盛开遍山,还会遇到各种瀑布,让人欣喜。我们都知道水流而下,遇到断层形成瀑布,下雨天,雨水充足的时候,正是明月山各个瀑布流的热闹的时候,江南山水丽,瀑布也不少,在明月记得打卡“云谷飞瀑”,最高落差119.57米,山顶常年处于云雾缭绕之中,瀑布之水如从云里倾泻下来,因此得名“云谷飞瀑”。在半山腰上你若看见如果鱼鳞一般的星星点点,就到了“鱼鳞瀑”了,据说在天晴的日子,阳光打在上面,如同上帝撒下了一把水晶在人间,美轮美奂。和山峦,林海叫互相映,像一条龙一样蜿蜒的游走在明月山,所以叫“玉龙瀑”。每一个瀑布都有自己的特色,留流下来哗哗啦啦,很是好看。

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当知道到的这天是雨天,本来有些犹豫,但是不做挣扎。也幸好没做挣扎,才会感受这不一样的明月山风景,于是在这里将时间翻涌成明月山,心之所动,就随风而去了。

【第二站】明月湾硒温泉

明月湾硒温泉

在宜春,泡温泉几乎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了,干活累了去泡一次温泉,心里不舒畅了也去泡一次温泉,如果泡了一次温泉解决不了问题,那么就两次。明月山所在的温汤镇就是以温泉而出名。这次来宜春,我也不免俗的,在明月湾硒温泉舒适了身心。

明月湾硒温泉康疗养生中心营业面积20000多平方米,是集温泉疗养、康复保健、休闲娱乐和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养生温泉中心。明月湾硒温泉采自纯天然地下水系,富含大量的硒元素,有防癌抑制肿瘤的作用,还有溴、碘、偏磷酸等多种微量元素及矿物质。对人体非常好。

在明月山爬山累了,就可以在这里选择泡泡温泉,缓解下肿胀的双腿,舒缓下的紧张的心,如果觉得无聊,还有各种项目,打球,健身,SPA等等,总有一种项目适合你。这大概就是山中有真意,都在心里间。

我时常觉得生活无望,生活找不到治愈的方式,何以疗伤,西藏太远,又丢不下工作,那么就选择泡一次温泉吧,让肌肤的每一寸寒冷都被温泉的温暖包围,从此生活不是只有悲伤。

【第三站】二十四桥明月園

二十四桥明月園

明月山的盛景在我们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还有时间一定要去二十四桥明月園,它位于宜春市温汤镇的田心村,距离明月山入口1.3公里,是明月山真正的后花园。

因为一首古诗《寄扬州韩绰判官》,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古诗写的唯美,景色同样不输古诗,建筑古色古香,一条路通向里面,门口两口树在风中依偎,让我想起舒婷的诗《致橡树》,“我如果爱你,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我必须是你身旁的一棵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融在云里……”,这是关于爱情最美的想象的两棵树。

二十四桥明月園绿水青山环绕,风景秀美伊人,巧妙的将天地树木都和建筑融合在一起,走在里面就宛若走在某处庄园,树木掩映下的木制房子古色古香,屋檐下的走马灯,风一吹就转动,太适合穿汉服拍照了。

如果喜欢刺激,可以试试这里的滑翔伞,海拔八百多米的起飞点,在整个内地都是少有的高海拔飞行基地,安全又刺激,体验一把滑翔伞,会让人大呼刺激,忘了烦恼。这里是好山好水好风光,一步一景,漫步其中,总让人像走在画中。

【第四站】古井泉街

古井泉街

宜春因为“莹碧如春,饮之宜人”的灵泉而得名,被称为“月亮之都,温泉之乡”。其实在宜春,还有一个地方值得打卡,就是古井泉街。

古井泉街位于江西省宜春市温汤镇,集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商业景区,名字出自李白的一首诗“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包含千年温汤会客厅,古色客栈,明月院一琴文化院落等等娱乐休闲社区。白天的古井泉街看着普通,其实里面大有内容,以三街十巷十八院为总格局,有特色的客栈群,有商业风情街还有酒吧一条街,慢慢的走着,仿佛时光都是慢悠悠的。偷得浮生半日闲说的就是这种感觉。

夜晚,华灯初上,古井泉街展现出真正的魅力了,白天每一个景点到了星光轻动的时候都非常的美。巷间踱步前行,街景的灯火与皎洁的月光遥相呼应,酒吧里驻唱歌手开始唱歌,唱出了一首又一首孤单,街头上走一走,水幕电影的场景转换不停,总是让人觉得宁静致远。

琴棋书画,诗酒禅茶刻画的都是古井泉街的江湖爱情。明月山游玩后,就记得来这里体验满满的春意吧。

【第五站】仰山栖隐禅寺

仰山栖隐禅寺

说仰山栖隐禅寺是古寺,一点都不夸张,始建于唐朝845年,历史悠久,古称仰山寺、栖隐寺、太平兴国寺、兴国古寺,是中国佛教五家七宗第一家的沩仰宗祖庭。为我国佛教事业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千年古刹,经过多少岁月沉浮在今日显得平静,世人所求都是心安,求姻缘,求好运,求考取功名,世人所求都不过是菩萨的拈花一笑。佛祖的慈悲而已。心情浮躁的时候,一定记得来这里,看看那些佛家的生活,让我们也佛系的生活吧!

【第六站】南惹村

南惹村

烟雨蒙蒙时,如果心情不好,就到南惹村,位于宜春市明月山的一隅,就像隐藏在岁月里的一条河,在冬天被冰封起来,古朴宁静。群山环绕,我那个朋友告诉我,在宜春话里“野”与“惹”是一 个意思,招,引的意思。南惹村我想意思就是不能惹的村庄。

然而沿着小溪一路蜿蜒进入,才发现这里并不是那么“难惹”,生活气息浓厚,环境古朴,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偶尔见一老人从一老房子蹒跚走出,这个时候我的思绪回到了家乡,家里的外婆曾今也这样等着我回去。下过雨后的村里仙气弥漫,春雨一阵一阵,淅淅沥沥,一会儿又开始了。房子,桥,这些都没有改造,留下了岁月深沉的味道。

一念花开,一念花落,南惹村的春天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刻已经悄然来到,竹海,山林,远处的山如同一幅水墨画,那一树一树的花开恰到好处的点缀在其中。山涧里,刚下来的雨水带着溪水哗啦啦的唱着山歌,冲刷着棱角分明的石头,时间的打磨下,早已磨的浑圆。

路口的银杏树已有千年的历史,让时间的老者在岁月里守护着这个村庄,几块天然巨石像一座石门,相距近10米的两棵树,粗壮挺拔,生机勃勃,要三四个人合抱才能抱得住,根脉相通,枝叶相连。银杏叶像一把小扇子,静静的坐在这两颗千年古树下,山风吹拂过脸庞,总让人想起,那句诗“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也是南惹村的标志,是南惹村村民们夏日纳凉或者在冬天晒太阳的场所。

我一直明白的是,有一条路通向远方,我想大概到了宜春的每一个人,心里都会有一条路到南惹村吧!

【舌尖上的宜春】

我那个宜春的朋友,曾经给我带过他们那名叫“温汤佬”的皮蛋 ,他极力推荐,说他们那的美食有多么好吃,我当时第一反应是先不说美食好吃不好吃,光看着皮蛋外表和普通的也没什么区别。结果尝了一个,真香……。宜春地处江西,与湖南相连,口味会有点偏辣,想着这样一个江南的城市竟然吃辣,这确实让我觉得讶异。这一次,我终于到了他口中的宜春,品尝了一次舌尖上的宜春。

这个季节去,一定要试试艾草团,也有叫清明团的,先是艾草出汁,汁揉于糯米面中,有放馅儿和不放馅儿的,蒸熟后即可食用,是一口吃掉的春天啊!

来宜春还有一个一定要品尝的东西就是网红美食,温汤发糕了,很久以前,宜春民间就流传着这样的一种美食,每逢谁家有喜事,就一定会有它。有个古老的名字就叫“糕”,结婚的叫“喜糕”,满月的叫“福糕”,和普通的米糕制作不同的是,温汤发糕在制作过程中会加入适量的糯米酒酒糟也就是“老料”,发酵而成,营养丰富还养胃。在制作的时候还加入黑芝麻和猪香油,这样制作出来的闻起来鲜香扑鼻,甜而不腻。来宜春一定要来试试。

我一直坚信的观点就是,只有胃舒服了,心情才会好,宜春地处江西西北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话都典出宜春。这里的美食丰富,是个让胃和心情都特别好的地方,一定记得来打卡。

【住宿推荐一】

旧雨新知民宿

出门游玩,无论在哪儿,我都会提前做好功课,住哪儿,怎么走,这次我选择了旧雨新知民宿。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觉得主人一定是个热情好客的人,要不怎么叫“旧雨新知”呢,名字出自一首诗“新知何脉脉,旧雨何悠悠”。

旧雨的意思是说旧时宾客遇雨也来,现在雨天就不来了,代表老朋友,“新知”是新结交的朋友,现在用来形容朋友众多。旧雨新知民宿就位于宜春温汤水口村。始建于2017年,7栋小楼,以“水月禅悟,回归自然,硒养身心,极致服务”为核心,提供禅修交流平台,分享生活方式,在这里可以找到自我。

水口村是4A乡村旅游点 ,这里的环境清幽,文艺氛围很是浓厚,忙碌的日子,找寻一段时光,谈谈琴,下下棋,看看书,画下画。也许我们并不专业,但是丝毫不影响尝试的心情。也许此刻,时光在窗台跳舞,猫蹲在门口不说话,时间就这么一下过去,我在旧雨新知听见有人在心底敲门,大概就是心门打开了。

旧雨新知每间房的装修风格主题都不一样,一号楼是餐厅,学习教室,烘焙间等功能性区域,二号楼有大堂,客房,多功能雅集空间,三号楼有图书馆和手作工作室,四号楼是乡野别墅,一直到七号楼,每个区域都不一样。这次我住的是里面的瀑布清水房,推开玻璃门,空气里弥漫的都是各种不确定的味道,看书,写字,最后几口茶舍不得喝完,一切都确定下来了,就是春天的味道。在旧雨新知民宿,感觉到了时间的重量,呼吸里都有一行诗。

我没有想过旧雨新知民宿带给我这样的感受,离开了城市,远离了喧嚣,修身或者养性,都是让人心安的力量。

【住宿推荐二】

明月山假日酒店

出门旅游,如果带着孩子,我想一定需要选择一个好的酒店,这个酒店的位置最好靠近景区,这样孩子玩累了就可以直接回到酒店休息。这次我就选择了明月山假日酒店。

明月山假日酒店坐落在“温泉之都”的宜春市温汤镇 ,就在5A级景区明月山脚下,距离温汤老街不远,是备受游客青睐的旅游观光,度假疗养胜地。有365间清新时尚的客房和备受小朋友喜欢的家庭套房,还有一百多间客房包含私人温泉泡池,不要太嗨。至于吃,198个餐位,汇聚了国际美食自助早餐,还有宜春富含硒元素的食物,满足不同的味蕾需求。

酒店的装修也让我非常喜欢,充满了一叶一菩提,一花一世界的禅意,大堂的装修恢弘大气,休息室的装修又充满了禅意,随便一处的装修都能看出酒店不俗的品味,一个小小的瓶子摆在那就很不错。让人觉得身心都放松,根本不在担心俗世中事。客房我一定需要聊聊,亲子房的设计,里面有小凳子,小桌子,帐篷,床单被套都是孩子喜欢的,是带孩子来住很不错的选择。

【后记】

宜春旅游回来后,我和我那个朋友聊了很多,也明白了他对于宜春的爱,大概就是那种无论走遍千山万水,心里珍藏的永远是家乡。就像我不了解他成长的城市一样,有一些路是穿着高跟鞋到不了地方,有一些味道是喷着香水闻不到的气息,在这个春天,和我一起到宜春吧,会发现宜春有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