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南京』春天,住在樱花里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江苏无锡南京』春天,住在樱花里

• 出发日期/2021/03/20

• 玩法/赏樱 踏春

【不负韶光踏春行】

唐风宋韵下的樱花风情

“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

湖畔花如雪,赏花正当时,

当繁花遇上唐风宋韵,这场美丽的邂逅就开始了...

邂逅樱花的时节...将诗意藏在拈花湾里!

【行程安排】

开往春天的小火车,在无锡等你

Day 1:拈花湾景区(华服体验--禅者之家--鹿鸣谷樱花--香月花街--夜樱)

Day 2:灵山胜境 (五智门-阿育王住--九龙灌浴--降魔壁--天下第一掌--灵山大佛--梵宫--五印坛城)

Day 3:南京(夫子庙--古鸡鸣寺--玄武湖--老门东)

春风有时雨,无边韶光踏春行!

春天的江南总是烟雨蒙蒙的,在无锡的两天就没有见过太阳。

旅行的计划是一定要做的,尽管每次最后也没完全按照行程表来,但是途中的变数和不期而遇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不是么

【禅意小镇·拈花湾】

清风徐徐来,拈花湾中笑

拈花湾,源于无锡灵山会上佛祖拈花,得名于迦叶微笑的经典故事《拈花一笑》。

小镇建筑以唐风宋韵为主,白墙青瓦,木质门窗,小桥流水和园林小景,一步一景,小镇里面有茶道馆,花道馆,禅修馆,禅意浑然天成。

灯光好像给了这个小镇另外一幅面孔,夜幕降临的时候,这座禅意小镇就开始隐隐流淌出白天不曾见过的风情...

香月花街·拈花塔

香月花街,是拈花湾的中心街道,有很多特色的商铺。

踩着碎碎的步调,顺着行人的踪影穿梭于石板路上,木制的唐风建筑,宋代的飞梁结构,清雅禅意扑面而来,更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我打小镇走过,伴着你抬眸一笑地唇角,湖水荡漾开来……

这里的商铺种类繁多,不计其数的工艺品、美食、陶艺、茶艺,店铺的装修文艺十足,细节之处扣人心弦,处处彰显美学艺术。

香月花街的最高点,便是拈花塔,也是拈花湾的标志性建筑,古朴庄重中融合了传统、和风与禅意,是拈花湾拍照比打卡的地方。

晚间有亮塔仪式,6:15-8:00,半小时一场,一共五场。

亮塔仪式全程5分钟左右,亮灯时很漂亮,光芒四射,拈花仙子翩翩起舞,花瓣飞舞,感觉身临其境,美轮美奂

云树帆影-鹿鸣谷·赏夜樱

拈花湾的樱花集中在云树帆影,鹿鸣谷一带,一路樱花,登高远望,感受别样风情。

白天有樱花舞蹈表演,晚上有夜间禅行表演,露台有人造樱花雨表演。可惜我们去的晚,白天的表演都没有看到。

这次住的客栈就在云树帆影站附近,走到阳台就可以看到樱花。

樱花树下的如斯佳人,一低头一抬眸的温柔,糅合了所有的春光。

换一身华服,游园惊梦,灯火阑珊处,拍一组绝美的古风大片

夜樱随微风摇逸,是另一番韵味。

拈花湾的樱花树不大,但是数量多,在仿唐建筑和小桥流水的映衬下,层次更显丰富。

五灯湖广场·花开五叶

此视频来自转载。

广场湖的中间有一朵巨大的莲花,晚上有“花开五叶音乐喷泉”表演。

18:45-20:45,每30分钟一场。

激光投影和喷泉水雾一起出来的时候,大家集体发出“哇哦~"的惊叹声。

微笑广场·拈花一笑

微笑广场的拈花一笑演出是拈花湾最大的一个演出(无人机表演超赞,一定要早点过去抢个好位置,不然就要跟我一样全程蹲着看完)

19:30/20:30,每天两场,要注意时间。

18米高的动态雕塑分合,300架无人机闪耀星空,360°的观感体验,让你感受静心禅意的微笑之旅。

【拈花湾住宿】

一夜菩提

景区内有27家特色的客栈,基本每家都是透着禅意的独立别墅,清幽宁静。

旺季一定要提前预定,到边上基本都是满房状态。

这次我们住的是一夜菩提客栈的菩提花开主题房,位置在云树帆影站附近,闹中取静,步行到拈花一笑广场只需要几分钟的路程,还是比较方便的。

“此生,你度了谁?前世,又是谁度了你?”

这里每一家客栈的名字都会从禅语或佛典中取用!

订的是家庭套房,分上下两层,两张大床

【关于汉服体验】

南方有佳人,着华服赏樱

拈花湾里面一共有两家免费租赁汉服的门店,一家是门口游客中心店,另一家是小镇中心的禅者之家,推荐游客服务中心那家,选择性比较多。

有分付费区和免费区,免费区可提前在拈花码小程序里面预约,免费体验2小时。

妆发都是需要付费的,有128/人和158/人两种价位的,这里的妆发等候时间真的挺久的,很耽误时间,根据妆发价格,难易程度也不一,个人建议不做158/人的话,就干脆128的也不要做,因为128的感觉跟自己随便搞一搞没区别,我这个发型就是128/人的,我觉得是我在拈花湾里面花的最冤枉的钱。。。

我的汉服是自己提前某宝买的,个人建议自己准备,毕竟免费的2小时,其实拍照很赶,景区又比较大,还得掐着时间去禅者之家或者门口还,费时费力,自己带的话,就没有这方面的顾虑了。

【关于吃食零碎】

食在拈花湾

最火的禅食套餐没有吃到,这里就讲一讲其它一些吃食吧。

蟹粉小笼,到了无锡还是有必要尝一尝的。

爆鱼面,没有以前在上海吃的味道让人惊艳。

一家叫什么来着忘记了的早餐店,30块钱一个人自助,还是可以的,有面,有馄饨,玉米等各类小糕点。

【拈花有感】

旅途中的遗憾,是下次旅行惊喜的铺垫

初次游玩,没有留够时间,很多手作的体验都没有体验到,想吃的也没有吃到。

其实拈花湾里面有很多手作体验,欢喜抄经、彩塑泥玩、弓守道、插花、编绳等等。

这些我们一个都没来记得体验就匆匆赶去了下一个景点。

还有禅食馆里面的禅食套餐,也因没有赶上供应的时间点错过了。

虽然有遗憾,但也给了我再去拈花湾的理由,也许旅途中留一些遗憾,都是为了下一次旅行的圆满!

期待再次在拈花湾梦回汉唐....

【灵山胜境】

一场涤净心灵之旅

皆知灵山祈福灵,

都道大佛天下绝,

可知春之灵山最不负胜境二字~

让我们一起在山水胜境中,

偷得浮生半日闲,做个山中无忧仙。

春风海棠笑

好像是第一次看海棠花。

还以为是桃花开了,司机笑说,这是海棠...

九龙灌浴

一座含苞待放的巨大莲花铜雕矗立在在九龙灌浴广场上,巨大的荷花由四个威武的大力士托起,底部衬托着白色的圆形大理石水池,九条飞龙和八个形态各异的供养人环绕着巨大的水池。

当《佛之诞》音乐奏响时,巨大的六片莲花瓣徐徐绽开,一尊高达7.2米全身鎏金的金身太子佛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从莲花中缓缓升起,这时,九龙口中一齐喷射出数十米高的水柱,为太子佛像沐浴。

现场还是很震撼的,演出的时候不要站在下风口,否则会被圣水喷一身!

喷泉周围八组凤凰的口中流出的是净水,供游客饮用。依照佛教的说法,此净水是“八功德水”,即佛教“圣水”。

每日四场 10:00/11:30/14:45/16:40,双休日会加一场13:00

降魔浮雕

记载着佛祖降魔成道的故事,相传释迦牟尼在长达六年苦行后,在菩提树下打禅静思,并发誓“若不能洞悉宇宙万物的道理,永远不离开此座”。

雕塑中间佛祖端坐,一手触地,为“降魔印”

灵山大佛

高达88米的灵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铜释迦摩尼佛立像。

瞻仰着远处的佛像,寺庙钟声在耳畔回响,心中却多了一丝敬畏。

大佛右手指天,称为“施无畏印”,寓意是为众生除去痛苦;左手指地,称为“与愿印”,意在保佑众生平安快乐。

通往灵山大佛脚下的长阶梯,称之为“登云道",一共216级,共分七个平台,从下往上看,只见台阶不见平台,从上往下看,只见平台不见台阶,寓意 “救一生灵,胜造七级浮屠”

摸摸佛脚保平安...

到了灵山,一定要去抱抱佛脚,这是唯一能亲近大佛的方式,电梯可直达。

梵宫妙音

梵宫与五印坛城、曼飞龙塔一起,代表了佛教三大语系。

听说像这样站在五印坛城的观景台上是拍摄梵宫全景的最佳取景点

五座塔顶均是按敦煌壁画中的“华塔”为原型设计装饰

这座东方卢浮宫应该是最让人流连忘返的。

除了欣赏建筑美学,演出厅还会定期演出大型情景剧“吉祥颂”

精美的穹顶令人震撼,仰天望去,仿若置身浩渺宇宙。

吉祥颂演出每日四场:10:30/11:30/14:00/16:00,时长20分钟。

需要再入口处扫码预约,虽说是”数量有限“,不过肯定能约上,现场座位还是挺多的。

朱炳仁铜雕、东阳木雕、敦煌技师的手工壁画、琉璃巨制、扬州漆器、油画组图、景泰蓝须弥灯、景德镇青花粉彩缸、瓯塑浮雕壁画,这些艺术珍品在灵山梵宫各区域演绎着优秀的传统文化。

五印坛城

坛城内供奉五方五佛,即南方宝生佛、西方阿弥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东方阿閦佛、中央的毗卢遮那佛。

典型藏式建筑,素有小布达拉宫美称!

何为五印?佛的五种手印:无谓印、与愿印、说法印、触地印、禅定印,亦称”释迦五印“。

那一天,我转过所有经纶,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整个建筑红白相间,庄严辉煌,闪耀的金顶和五彩的经幡,一整排的转经筒让你仿佛穿越到了西藏...

五印坛城靠近灵山胜境的出口,所以一般也作为游玩的最后一站。

在五印坛城里面能看到藏地传统艺术中最为精华的元素:唐卡、彩绘、木雕、壁画、藏饰镀金...

赶着去门口寄存点取行李,内部也没有细细参观,只走了个大概。

去年夏天热卖100000支的灵山网红冰激凌,有好几个款式,8/支

【灵山出行】

出行贴士

【关于行】

如果,你的时间不够充裕,那么:

1、请一定要乘坐30元无限次乘坐的观光车,节约体力和脚力。

2、选择重要的景点和节目,其它小景点在乘坐观光车路过的时候瞄一眼就行,

必看的节目《九龙灌浴》《吉祥颂》《地涌宝塔》(这个我也没有看成)。

必要的打卡站点:九龙灌浴、灵山大佛、梵宫、五印坛城。

千万弄清楚每一场表演的时间和地点,留出合理的时间进行安排。

【关于吃】

梵宫里面的素食餐厅,自助餐55/人,还有各种素食套餐,可惜的是我们看完吉祥颂后出来后时间有点晚,菜品所剩不多,所以没打卡成功。建议要去打卡的早点去。

【行在南京】

六朝金粉地,最忆是金陵

南京这座小城,自孙权迁都以来,既是“六朝古都”,也是“十朝都会”。

没有苏州精致酥软,没有杭州秀气温婉

但他有他独特的风韵,历史就是这座城市的恩赐。

秦淮河夫子庙

去一趟夫子庙,念一次秦淮河。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古鸡鸣寺求“樱”缘

早就听说鸡鸣寺的樱花大道绝美

终于眼见为实了。

出了3号地铁站,往前走经过南京市人民政府,跟着人流走,就到樱花大道了

樱花季游客很多,带好相机,文明观赏。

春日限定浪漫,淡淡的粉色太心水啦~

我在南京鸡鸣古寺里

瞥见所慕人间烟火何处

鸡鸣寺求姻缘据说很灵验。

药师佛塔,是鸡鸣寺必打卡的地点了,这里还是《新白娘子传奇》剧中雷峰塔的取景地

别样打卡,选了几张拼图,致敬传奇电视剧

也是一种小众的旅行方式。

过了这么多年,后面那棵树都长这么大颗了。

关于鸡鸣寺

❤ 开放时间:7:30-17:00

❤ 交通:地铁三号线鸡鸣寺站

❤ 购票方式:微信公众号【南朝首刹鸡鸣寺】上购票香火钱10/人,进门会送三柱清香

❤ 游玩路线:全程一小时差不多,如果要拍拍照,会久一点。

正确的祈福路线应该是先烧完香再一个殿一个殿下来,但因为疫情还有游客多,现在

该寺只能单线游览,不能走回头路,所以现在是一个殿一个殿走过去,走到最顶上的

大香炉才烧香(上面有香炉图)。

明城墙

出了鸡鸣寺可以直接去明城墙和玄武湖逛一逛,爬上明城墙可以俯瞰玄武湖

玄武湖

老门东

南京旅游必打卡景点,免费景点,里面都是商铺

距离夫子庙不远,走路就能到。

回程前来报到了一下,没有待太久

意犹未尽的不止是美景,还有里面的美食.....

【食在南京】

南京大牌档

南京大牌档于南京,应该如同外婆家于杭州,全聚德于北京吧。

虽然褒贬不一,但来都来了,还是要打卡一下。

生意很好,我们到那已经八点多了,店里人还是很多,要排号等位。

我们去的是就近的夫子庙店,总店好像是在狮子桥。

每一只积极上进的鸭子,应该都会因为在南京死得其所而倍感荣耀吧。

金陵烤鸭★★★★★

盐水鸭★★★★

糖芋苗★★★★★

芋头做的,软软糯糯,口感浓稠,撒上桂花提香不少,南京特色可以尝试一下的。

酒酿赤豆元宵★★★★★

炸春卷★★★★★

很大一个,一人一个足以,比较符合我的个人口味吧,里面是菌菇馅儿的。

老卤凤爪★★★★★

入口即化,巨好吃,点它就对了。

★★★叫什么忘记了,汤干丝一类的东西吧

个人觉得一般,比较符合我朋友的口味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箍桶巷(老门东侧)
  • 简介:一家著名的老店,该店的锅贴和牛肉汤被评为秦淮八绝,餐厅内环境整洁干净,价格实惠。

久闻大名,南京人应该都知道的一家店,是我此行必须要来试一试的店

我们去的是老门东店,具体位置就不描述了,反正到那了都能看得到,边上是小郑酥烧饼。

牛肉锅贴★★★★★

锅贴挺大个的,馅儿也很多,外皮很酥很香,超棒。

牛肉馄饨★★★★★

• 地址:三条营49号
  • 简介:主打多种口味的梅花糕,入口细腻清甜

排队排的挺长的,我们在店里吃鸭血粉丝,老板很nice地给插了个队,出锅就先给我们了

两种口味,水果和豆沙,看小红书都是推荐豆沙口味,所以我就买了豆沙口味

豆沙味梅花糕★★★★★

这是我第一次吃梅花糕,经常看到路边有的卖,但从未尝试过,总觉得不会好吃。

冲着陆氏的名气尝试了一下,打脸了,是真的好吃

鸡鸣汤包

鸡鸣汤包在南京当地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店铺了。

据说它的前身是南京上世纪中期时的鸡鸣酒家,后来演变成连锁小铺子。

古色古香的店铺装修,有种古代小茶楼既视感。

鸭血粉丝★★★

没有鸭血的鸭血粉丝汤(因为吃不来鸭血就没让老板放)

没什么很惊艳的感觉,味精味有点重

听说吃鸭血粉丝还得去老门东。

菊叶汤包★★★★★

浓郁的汤汁被薄皮包裹着,一口下去鲜香十足,内陷偏甜口,不过丝毫不腻。

蟹黄汤包★★★★

蟹黄味道并没有很浓郁,不过还是很好吃的。

马头牌冰棒

夫子庙随处可见

马头牌老冰棒★★

就是普通的老冰棒,糖水味,没什么特别的。

喜识冰糖葫芦

可爱到爆炸的迷你糖葫芦

★★★★★每个口味都好好吃

要尽快吃掉,不然会化。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箍桶巷119号
  • 简介:甜品好吃,位置方便,环境舒适。

不是很推荐,味道一般不如鲜芋仙,28一碗,性价比也不高

牛肉饼

【写在最后】

后记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

拈花小镇的禅音绕梁四起

行至灵山祈求佛祖流年好

然后...总要去趟南京吧

吹吹秦淮河的晚风,逛逛老门东,看看鸡鸣寺樱花

千里不远,相遇无言

想了一百个关于春天的文案

都不及这一刻金陵吹来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