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春云贵之旅

• 出发日期/2021/03/10

• 玩法/踏春

前言

原本我们此行的计划是两周贵州游,买机票时发现贵阳的机票价格和昆明的几乎相同,想到三月初正是赏罗平油菜花的季节也可顺便去九龙瀑布,此时也是看元阳梯田水面的时候;上网搜搜查查发现云南的东南还有坝美的世外桃源和普者黑,果断将机票订到了昆明。当查看线路时发现云南的东南部交通极不方便,从地图上看相距不远的两地却没有直通车,倒来倒去还不如返回昆明后再前往,这样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临出发的前几天偶然间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渠道得知了北京云途旅行社的云南东南部纯玩11日8日6日三条线路。觉得8日的线路挺适合,虽然极其不愿意参团,纠结了到了封团日还是报名交了费。名为8天实则6天半,只含早餐团费2880,是有购物团费的二倍多。这次参团的结果是,更加坚定了今后绝不再参团的决心。

我的游记:

1、12年春---华东:http://touch.travel.qunar.com/books/7047338?from=&from_url=http%3A%2F%2Ftravel.qunar.com%2Ftravelbook%2Fnote%2F7047338

2、12年秋---湖南:http://travel.qunar.com/youji/5739581?from=201501qzone

3、13年春---云南:http://travel.qunar.com/youji/5576997?from=201501qzone

4、14年春---黄山、庐山:http://travel.qunar.com/youji/5561861?from=201501qzone

5、15年秋---四川:http://travel.qunar.com/youji/6478568#?from=201501qzone

6、17年春---浙东:http://travel.qunar.com/youji/6861353?from=201501qzone

7、18年秋---陕西:http://touch.travel.qunar.com/books/7041756?from=&from_url=http%3A%2F%2Ftravel.qunar.com%2Ftravelbook%2Fnote%2F7041756l.qunar.com/youji/6861353?from=201501qzone

8、18年秋---宜、渝:http://travel.qunar.com/youji/7426379

9、19年春—赣闽皖浙:http://travel.qunar.com/youji/7493628

10、19年秋--漫游甲天下:http://travel.qunar.com/youji/7546737

第1天 沈阳—昆明

10/3 昆明花之城

早7:40沈阳经停南昌飞往昆明,14:40正点抵达。正好利用下午这小半天的时间顺路到花之城去看看,因为13年来云南旅游时在昆明待了约一周,已经把市区和附近的景点都走过遍了,这次来之前在网上搜了好一阵子说这里是集餐饮、娱乐、赏花、于一体在休闲场所。从机场坐地铁6号线在客运东站下,将包寄存在一个小超市,便坐公交16点刚过就到了目的地,只见大楼前空无一人,进入楼内空空荡荡,找了一大圈只见店员不见顾客,也没找到吃的,只能购票进入拱型玻璃幕花房。花房内中心是一个由鲜花组成的大型孔雀,四周也都由各种鲜花摆设和布置成小的景观区,对于喜欢花草的我来说还是挺不错的,只里面有工人正在维修施工,影响了些观瞻。送走了两拨游团后我俩也撤退了。从楼内外的设施上看这里是曾经繁华热闹过的,原本想在这花之城好好吃一顿的,也只能回到客运东站填肚子了。继续坐地铁6号线倒2号线找了到游团预定的宾馆报到。

10/3 昆明花之城图片

昆明  花之城

第2天 昆明—罗平

11/3 罗平油菜花:螺丝梯田、金鸡峰丛

早餐后便上了定员17人的中巴,此团由13名游客(四男八女)一名司机兼导游组成。看来堵车是所有大城市是通病,随着逐渐进入罗平地界油菜花也渐逐多了起来,约11半到牛街螺丝梯田(下划线处为游团行程所例景点)。这处梯田位于高山和公路之间的坡地上,虽然面积不大,但不仅非常漂亮,而且视线非常开阔;一处处凸凹有致如同螺丝状的梯田,连成了带状金色的花海,在云雾的笼罩下显得更加灵动妩媚。在这吃到了有生以来最甜的桔子“脏桔”,它看起来真的很脏。由于九龙瀑布景区关闭,中午多休息了些时间15点到达金鸡峰丛油菜花田景区,这里是真正的一眼望不到边油菜花海。电瓶车将游客送到位于花海中心的一座山的脚下,山虽不算很高,都是木质台阶,但爬上去还是会腿脚发软气喘吁吁。当你站在观景台上看到那美丽壮阔的景色时,疲劳感顿时消散。蓝天白云下的金色花海中耸立着一座座突兀的山峰,远处青山连棉、白墙黛瓦,近处山峰独立、黄花耀眼;令众人不由地发出阵阵感叹之声。无论是螺丝梯田还是金鸡峰丛的图片都在网上中看到过,但当身临其境时仍然会被它的壮美所振撼,会有使人不忍离去的留恋感。螺丝梯田有着小家碧玉般的温婉,金鸡峰丛却显得大气阳刚般的壮阔。每人30元的电瓶车是可以随时上下的,也有牛车据说是每人10元,我想坐牛车游览一定比电瓶车好,只能等下次了!在田边我还看到了白色的牛,可惜没能拍下来。

11/3  罗平油菜花:螺丝梯田、金鸡峰丛图片

罗平  途中

罗平  牛街螺丝梯田

罗平 脏桔

11/3  罗平油菜花:螺丝梯田、金鸡峰丛图片

罗平  金鸡峰丛  观光车上

罗平  金鸡峰丛  观景台上

第3天 罗平—坝美

12/3 多依河、坝美世外桃源

行程中有金鸡峰丛日出,从昨天傍晚开始就淅淅沥沥地下小雨,这一夜我在竖着耳朵中渡过。清晨雨虽然停了但云雾非常浓,只得作罢。昨天下午的九龙瀑布换成了今天的多依河景区,10点到达。往返电瓶车票90元,竹筏15元。明知道15元的竹筏一定不怎么样,还是随大流买了票,竹筏只在平静而狭窄的水面上顺流漂了十来分钟,便是一直顺着河流的方向游览。介绍说12公里的河床上有40个瀑布,一路上小得不起眼的瀑布不胜枚举,仅有两处稍大一点落差也不过十米,共有三五处电瓶车停车站,这里适合附近的人避暑休闲,大老远的真不值得一来。16:10到达坝美世外桃源游客中心,电瓶车在山里转了好长好长时间16:50才来到渡口,机动船约10分钟出洞,据说之前都是摇橹船,去年下半年开始闭园改造今年春节后才重新开放的。下船都17点多了,看到路边的老奶奶很补实慈祥便买了她的五彩糯米饭和粑粑还真不错。待把包放到旅馆再出来,天色已经暗了拍不出好照片了。这里四面环山,夜里还真冷,好在有空调。

多依河  竹筏上

坝美世外桃源  陶渊明像

坝美世外桃源  风雨桥

坝美世外桃源  大榕树

第4天 坝美—普者黑

13/3 坝美世外桃源、普者黑

这里的山高且近,加之阴天,都7点多了天还灰蒙蒙。本想趁清晨人少拍拍照,结果却不佳。不到9点已经转遍全部,拿包撤退。向昨天进来的反方向走不远就是码头,船三两分钟就出了洞口。出洞后向上走有小火车可以坐到下一洞口的码头,我们是沿着河边的木栈道走的,路很平只是没什么景色。再次上船,船出洞上岸就见到了游客中心。也许是错过了时机,桃花没了,油菜花谢,这里没能给我留下什么美好的印记。我想更重要的是,这个景区太小了,有一面还算漂亮的大山、一棵高大古老的榕树、一座风雨桥、一排大水车;有1个小时足够走遍全部。这里除了进来时需要坐一次船穿过溶洞,出去时得坐两次船穿过两个溶洞这一特别之外,别无新奇之处。近16点我们到达了普者黑,16:20进入景区,没做攻略,只能随着大流走,俗话讲“傻子过年看界别”。沿着山脚约走20钟便到了网红打卡点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拍摄地,这除了桃花是假的(仿真花被固定在了真正的桃树枝上)外山水还是挺漂亮的,确实有桂林山水的韵味;特别是傍晚时由于水面平静,山峰倒映在水中,使人辩不清哪是真实的山体哪是水中的倒影。在这里遇到了在金鸡峰丛同坐一电瓶车的专业摄影师,彼此都很高兴,他给我俩拍了几张很不错的照片。

坝美世外桃源  清晨

坝美世外桃源  大水车

坝美世外桃源  第二段船入口

坝美世外桃源  第三段船入口

坝美世外桃源  游客中心

普者黑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13/3 坝美世外桃源、普者黑图片

第5天 普者黑—元阳

14/3 普者黑、碧色寨、元阳坝达梯田

大家清早出门时天还完全黑着,到达青龙山脚时还都看不清上山的路,只爬了一会山天就渐亮。到达观看点(这里不是正规的观景台,人们就是坐在或是站立在山石丛中)时那里已经有许多人了,迅速找到自认为最佳的位置,便耐心地等待那日出的瞬间,眼看着远处山上的天空由渐白到渐红,又由渐红变为渐白,只得遗撼下山。下山有三分之一时,人有喊叫“红日”,我抬头一看一轮火红火红的大太阳挂在树枝上,我急忙只身又向山上爬去。返回到观景点时虽然过了最佳拍照时间,但还是拍到了几张比较满意照片。看到远处山头还也有一群人,便匆忙前往。这中间有一处观景台,看到的是山的另一侧,该处应该是看日落的地方,景色非常的漂亮,给人以世外桃源之感,此时我才明白为什么有人说普者黑是小桂林了。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另一处青龙山日出观景台,这是个正规的平台,视线比前一处好了许多,人也比较多,我一阵狂拍后再次见到了昨天遇到的摄影师,他主动为我拍了照,但由于人太多,角度也不好,又是逆光,自然没出来好片。虽然风景很美很漂亮,由于能见度不好,看到的和拍到的景色自然也逊色不少。我希望有机会能自己再来。9点出发13:20到达滇越铁路碧色寨的景区,坐往返20元电瓶车到达碧色寨火车站。这里应该是游团的必经打卡点,因为看起来很不起眼的一个小小火车站却游人众多。不过我以为是一个被废弃小旧站却还真有货车通过。约18:20到达了这次行程的重点元阳梯田。听景区的工作人员说看日落的坝达梯田景区堵车,大家以为看不成了,好在司机决定走着看,使大家看到了完美的日落。坝达的梯田非常壮观,观景台也大,人更是众多。

普者黑  青龙山日出

普者黑  青龙山

碧色寨

碧色寨   火车站

碧色寨  火车站

元阳梯田   途中

元阳   坝达梯田日落

第6天 元阳

15/3 元阳梯田多依树、爱春、老鹰嘴、阿者科寨

早起赶往多依树看日出,到的早了、穿的少了,把我冻得够呛。据拿着长枪短炮的人说他们两个小时前就来占位置了,足可见得他们的意志和精神。刚到时还几乎什么也看不到,后来可视之处全部都是厚厚白白的浓雾,随着天际渐白浓雾也逐渐聚集。当红日跃出山峰的瞬间,人们发出阵阵欢呼声的同时便是卡擦擦快门之声。之后我又沿着观景台各个角度拍了一气。约8:30到达爱春蓝梯田景区,说这里是拍蓝色梯田的最佳处,直至近11点也没看到蓝色的水面,这期间有好心人帮我调整拍摄模式,不仅拍到梯田里的水是蓝的了,就连天空和白云都成了蓝的;我只得重新设置,具说只有1.2月份天晴的时候才能拍得到。约11点半到达了阿者科哈尼族村寨,这个寨子的建筑很有特点,黄泥的厚实土墙、茅草的蘑菇屋顶。不由的使我想起了我小时候山村里泥墙草项的家,只是我们房子窗户比这要大些茅草的屋项没这的这么圆。回宾馆休息了三个多小时16点多点到达老鹰嘴梯田景区,来的太早了等了两多小时才看到日落。

15/3 元阳梯田多依树、爱春、老鹰嘴、阿者科寨图片

元阳   多依树梯田日出

元阳  途中

元阳  爱春梯田

15/3 元阳梯田多依树、爱春、老鹰嘴、阿者科寨图片

元阳  阿者科哈尼族村寨

元阳  老鹰嘴梯田日落

第7天 元阳—建水

16/3 元阳菁口梯田、团山民居、蚁工坊、建水古城

梯田看得多了,大家都有些审美疲劳了,便取消了计划中今早的菁口日出。路经菁口村下车,刚到时天空浓雾弥漫几乎看不清楚梯田,可是当一阵风吹过,浓雾里透出了道道光芒,梯田的水面随即呈现了出来,不多时天空又暗了下来。在元阳不算阿者科共看了五块梯田,梯田真的很漂亮也非常壮观,但是由于天气的原因都是雾蒙蒙;就如同我到过了几次杭州西湖,看到的都是灰蒙蒙的湖面一样,因为温度达到一定的高度就会产生水蒸汽,也就影响了视线。所以要想看元阳水田更靓丽的景色一定要在天气冷些没有水蒸汽时来,那时也许能看到蓝色水面的梯田。真的希望能有机会再来。13半到达团山民居景区,对于去过许多著名的古城看过众多江浙园林的我们俩来说,这里实在是没什么可入眼的,这就是跟团的最大弊端。我唯一的收获是认识了虾衣花。按近16点到达蚁工坊,这里对于我俩更是索味至极。只在外围拍了拍花花草草。约17点抵达建水的酒店。由于对前两处景点的忿然,入住后我俩便数落起了随团了千般不是......。我忽地醒悟应抓紧时间去古城,待坐约车到达古城已经18:50了,这个古城比我想像的要好,不仅街道两旁绿树成阴、道路石板平滑整洁,见到了好几处白天可以参观景点都是大门紧闭,特别是朱家花园应该是值得一看之处。在古城内吃了一顿此行最值得回味晚餐。在坐网约车回住地时,司机说朱家花园挺不错的还有不远的燕子洞是很值得一看的。跟团,就只能跟着团走!

元阳  菁口村口

元阳  菁口梯田

建水  团山民居

建水  团山民居  虾衣花

建水  蚁工坊

建水古城

16/3  元阳菁口梯田、团山民居、蚁工坊、建水古城图片

第8天 建水—昆明

17/3 建水双龙桥、西门大板井、抚仙湖

早起7点到达双龙桥,天公作美,双龙桥日出很理想。西门大板井处不大个地方站满了尝水的游客和打水的当地人,也许这井水真的不一般吧。距水井不远就是手工豆腐坊,在这里每人5元豆浆和豆腐脑管够。12点整到达我俩参团的最后一站抚仙湖。这里对于我们这大老远的东北人来说真的不值得一看。这个团的13名游客中只有我俩是8天的,其余人都是11天的,这之后他们去东川红土地和土林。云途旅行社还真的挺负责,头一天就联系了我们确定离团时间地点,当天又两次核实。只是来接我俩的车进不了景区,害得我顶着烈日拉着箱子爬了十几分钟上坡路,累得我气喘吁吁满头大汗。轿车约开1小时40分时于16点多将我俩送到了昆明火车站,这以后便开起了我俩的自由之旅。早就网订了23:35昆明到安顺卧铺票,这样即不耽误睡觉又能省下住宿费。将包存在了火车站附近,便到了南屏步行街(虽然这里上次来时去过了,可我网搜了好一阵没找到更合适去的地方)。看着如故的街市不变的雕塑和不感兴趣的商铺,游兴大减,便坐下来休息、观望。转遍了两条餐饮街也没找到称心的晚餐,最终只能对付一口了事。

17/3 建水双龙桥、西门大板井、抚仙湖图片

建水  双龙桥日出

抚仙湖

昆明  南屏步行街

第9天 昆明—安顺

18/3 黄果树—天星桥、陡坡塘

出了安顺站天还灰蒙蒙的。我原以为在这可以坐上客运东站开往黄果树的班车,问了几个人都没得到确切的回答,只好坐公交到了客运东站,8点才发第一班车,此车还真没停安顺站,停了安顺西客运站,这里离安顺西高铁站很近,此处上车的人还真不少。客车终点站旁就是游客中心,马路对面多的是吃住之处。安顿好住处并冲了澡、吃了饱饭,才走向入口,因为今天的任务轻松计划只游天星桥景区。由于疫情的原因无论进出哪里都必须扫行程码出示健康码,而且大多数的景区都只在网上售票,11点坐上了观光车直接到达天星桥景区。由于时间段不好旅行团的人非常多,此淡季以经是人满为患了,可想而知旺季的情形了。进入不远只见右手边的人非常多,我找了一气也没找到路,只能随着人流走。在美女榕树处等了好半天也没能轮上我和美女榕合影,只得作罢。到了高老庄按照网上说的找到了天星桥景区的下半程入口,这之后我俩如同进入了二人世界。行约十几分钟来到了索桥,桥的一侧是一个喷射出两股如同两个拂尘的瀑布,而另一侧则是一个沿岩飞溅而下的瀑布,两个瀑布不大,若是丰水期一定会壮观许多。由于天气好、游人少、心情爽、景色美,心情好自然什么都好。银链坠潭瀑布真的非常漂亮,虽然水量不大却仍能动人心魄,我站那欣赏了好长一阵子。这个景区的后半程的景色很好,一直是沿着天星河顺流而下,只惜是枯水期,相信水量丰沛时一定更加美丽。坐索道上来,然后坐电瓶车,只是不知为什么电瓶车下车后要走了很远很远的路才能到观光车站,也就是天星景区 入口处。在临近入口处时我走到了刚进景区时见到却没找到路的有一马尾瀑布的地方。坐上观光车发现才15点刚过,果断决定去陡坡塘景区。进入景区听导游们给游客的时间有一个小时的也有45分钟的,我俩却有三个小时可以浪费。陡坡塘瀑布虽然比银链坠潭瀑布大气、高宽了许多,但是由于只能远观而少了亲近感。这里的游客太多,由于有时间可以浪费,躲过了一拨又拨游客终于拍到几张理想的照片满意而归。

黄果树  天星桥

黄果树  天星桥  马尾瀑布

黄果树  陡坡塘

黄果树  陡坡塘瀑布

第10天 安顺—织金

19/3 黄果树大瀑布

为尽可能早地到达黄果树的精华大瀑布景区早早起床。进入景区便是盆景园,这里的盆景非常多也极其漂亮 ,因怕耽误时间只匆匆地看了看。给老伴买了往返扶梯我只买的上行便分别上路。约8点半下行约三分之二处有一观瀑台,由于时间尚早拍的效果不佳,但可以看到大瀑布上还有一层,遇到一对夫妻还相互给对方拍了照,下到底没多一会就和老伴碰头了。来的早游客是少了,但光线却不够足,这就是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道理。尽情地拍了个够后经索桥又到了大瀑布的另一侧的观景台。想找到水濂洞的路时被告知封闭了,害得我今早白白买了雨衣。才10:20便坐上了上行的扶梯,这回在盆景园里好好地看了一大气。用老伴的话说我对花草情有独钟,我对盆景更是深爱,我不仅喜欢盆景里鲜花树木更欣赏它那具有创意的造型和令人遐想意境。黄果树不愧为国内知名景区,景色和管理都不错,我想我会选个丰水期再来的。

黄果树返回安顺客运东站的车在安顺站附近停,坐安顺到织金的火车历时1小时38分钟才15.5元。走出织金的火车站我便傻了眼,车站高高在上,广场空空荡荡,房屋远远遥望。我原本是想住在火车站附近的,只得顶着炎炎烈日、拽着沉重行李、踏着凸凹烂路向远处有房屋的大下坡走去,在那里只找到了一家旅馆,没卫生间还要80元。问不懂路况、查不清公交、更约不到车,真的是难倒了我。折腾掉了近一个小时后,只能是拽着行李重返火车站,因为这边上有公交车站。在这问到了一位小姑娘,她耐心地解释了一切并指导我俩在平安小区处下了公交车。这里还真闹,吃住都方便,找好住处并休息了好一阵,刚才真的把我急坏也累坏了。这个火车站彻底颠覆了我的固有印象,之前我只知道带有方位字的火车站大都是新的并且远离老城区,吃住都会不方便。查看到距住处不远就是织金古城,我俩从北门进南门出,走走停停地耗时还不到半小时,也没找到新奇的吃食。大多数的古城都一样,除了有一条年久点的石板路,更多的就是现代化的沿街商铺了。

19/3 黄果树大瀑布图片

黄果树大瀑布  盆景园

黄果树大瀑布

织金古城

19/3 黄果树大瀑布图片

第11天 织金

20/3 织金洞、织金大峡谷

去往织金洞的小巴就停附近的公交站10元 ,下车后走了不知多久的上坡路才到景区入口,总之挺累的。走完贵州才知道,这里所有的景区都是六十岁以上免票,只买观光车和电梯票就行,这也打破了我多年以来积攒门票的习惯。10点进入织金洞13点出洞,这三个小时如同进入了梦幻般的仙境,自以为对溶洞长过见识的我,还是被这里的即宏伟壮观又细致精美所震撼;我看过本溪水洞、黄龙洞、芙蓉洞,到过银子岩,虽各有千秋,但与织金洞相比却都逊色了不少。刚进入洞时觉得这里没有彩灯照射觉得不够漂亮,走远了看多了,反而觉得这么绝美的自然景观若再打上五颜六色的灯光一定会有画蛇添足之感;特别是后半程,开阔洞体内乳柱林立、宽平的洞顶上白云片片、乳林深处云雾缭绕,使人错觉为置身于广阔的自然之中,真的是妙不可言。在长达12公里的洞中仅有几处打了彩灯,如红盖头、霸王盔、银雨树、掌上明珠等。展示自然的美这也许正是它有别于其它洞穴的高明之处,不愧为中国溶洞之王的美喻。13:50到达大峡谷景区买了10元的船票上船,船在暗河里行使不多时就靠了岸,由于洞内没什么景色,个人觉得没必要花钱坐船。出了洞便是一个大天坑和一座天生桥还有座寺庙。我们去过了恩施的云龙地缝和武隆的龙水峡地缝,与前两者相同的是都两山夹一溪,但这个山间更加宽阔 、山体更加竖直 ;看后令人惊叹大自然的神奇与功力。见到峡谷尽头的电梯立即就想到了张家界的百龙天梯。大峡谷内的路很平缓仅有不多的台阶。电梯的上站实际上离早上下小巴的路口不远,观光车在路口经停,不到16点完美地结束了织金的任务。由于有大把的时间,便遍街寻找客人多的饭店,果然见一张记木桶鱼客满便进了去,学着别人点了木桶鱼,真的非常不错。

织金洞

织金大峡谷  出口

织金  途中

20/3  织金洞、织金大峡谷图片

第12天 织金—荔波

21/3 织金—荔波

我通常的出行原则是首选火车,一是织金到贵阳的车次少更重要的是对织金火车站的印象太差,决定织金客运站到贵阳金阳客运站再倒到贵阳龙洞堡客运站然后去荔波最终到达小七孔景区。贵阳的金阳客运站到龙洞堡客运站公交需要运行 1:33分且15分钟一班,更令我不能接受的是金阳客运站内的公厕竟然是收费的。从早上8点从织金上公交直17点才到达目的地,荔波11路车站点距景区和吃住地都不超过百米。住下后就到小镇上遛逛并觅食,没找到称心的,就在街边的小摊买了炸小鱼、炸土豆、炸豆腐、烤斑鸠、煎土豆饼和包子豆包,比通常在饭店里吃花的还多。

途中  织金县

途中  织金

途中  贵阳

途中  荔波

荔波  集散中心

梦柳布依风情小镇

21/3  织金—荔波图片

第13天 荔波

22/3 荔波小七孔、大七孔

7点到了景区处才得知7点半才售票。为了照顾老伴的腿脚想按网上说从西往东走下坡, 坐车时被子告知发往西门的车要等到8点以后,征得老伴的同意决定也逆流而上,这个决定非常正确,一来里面需要走路的陡度不大,更重要的逆流看水即方便又漂亮。也难怪有人将小七孔比作为小九寨,这里的水真的很清很蓝很美,小七孔桥上的藤桥下的水使人有时间凝固之感;拉雅瀑布冲崖刷壁伸手可及;68级瀑布肆意横溅奔腾向前。遗憾的是石上森林景区未开,到达翠谷瀑布时游团的人太多了,就没到瀑布跟前去只是远远地拍了几张照片便离开了。听说天钟洞需要爬台阶便放弃了。在鸳鸯湖我俩自己划了小铁皮船,湖水很清很蓝很漂亮,游客少不限定时间,但由于划船的技术欠佳可见的湖面狭窄,也没划多久就上岸了。最后到达卧龙潭,这个标志性的在瀑布很壮观漂亮,翡翠般的潭水、银链样瀑布、圆弧型堤坝、震耳的水声绝对令人过目不望。回到景区入口刚14点便决定前往计划明天走的大七孔,这里主要就是天生桥和妖风洞,这里的游船实在没必要坐,沿河的栈道几乎平直。这里水的颜色比小七孔要深些呈绿色。天生桥的洞天酷似武隆天坑的青龙桥,走过天生桥后有人说前面的妖风洞封了,我不信歪独自前往,走了有一阵子遇到一个返回的人说是不远就到了。这里只有五六个人,我就喜欢清静,这拨是老乡辽宁丹东的,在有人帮我拍照的同时又有人建议我换上她同伴鲜亮衣服,(这是我有记忆来第二次穿陌生人的衣服,第一次是约八九岁时去奶奶家,邻居女孩要去串门来借换我的衣服)我真就在此留下了靓丽的身影。我想有时间再上网搜搜看如果丰水期的水质依然这么好,我会再来的。

小七孔游客中心

小七孔  翠谷瀑布

小七孔  鸳鸯湖

小七孔   卧龙潭

小七孔 卧龙潭、卧龙瀑布

小七孔 卧龙瀑布

22/3 荔波小七孔、大七孔图片

小七孔观光车站、大七孔入口

大七孔

大七孔  恐怖峡

大七孔  天生桥

大七孔

大七孔  妖风洞

大七孔  大七孔桥

大七孔  入口

第14天 荔波—凯里

23/3 荔波—西江千户苗寨

由于是淡季小七孔景区每天只有早8点一班车发往西江苗寨,经停荔波集散中心,约12点车经停了苗寒西门。在北门下车购买20元可以坐4次票,同时打听到每天只有一班14多发往镇远古城车。观光车不多一会就到了终点,也就是六号桥附近。拉着行李走在坑洼不平的石板路上真的很费力,便决定寻找住处。现在只要不是重要的节假日所有景区的住处都多的是。安顿好住处便是找吃的,在这还真吃了此行最顿物美价廉的牛肉面。走出面馆远远的就听见音乐和噪杂声,是表演已经开始了,只能是就地而坐了。节目还不错,观看的人也很多。看完表演就到跟前的博物馆,边蹭导游边浏览,这里当然不会发现什么新奇。后来主要就是沿着河逐一走过每座造型各异风雨桥,傍晚我自己在一号桥旁坐电瓶车到观景台看的夜景,观景台上人满为患,景色还真的不错,特别是太阳落山不久天空呈蓝色时。

荔波——凯里  途中

苗寨 观景台上  傍晚

苗寨 观景台上  夜景

苗寨 1号风雨桥  夜景

第15天 凯里—镇远

24/3 苗寨、镇远古城

老伴昨晚没看夜景省下车票不能浪费了,我赶7点半的头班车去观景台时,发现众人在往下走,到了上面才发现我到晚了,明晃晃的太阳挂得老高。说明我的功课作得不好,应该是在这个观景台看日出和夜景,在对面的山上看日落。这个观景台真的不高,完全没有必要花10元钱买往返车票;北门的游客中心到景区大门实际上也没多远,我觉得也就一站地的距离单程5元真不值。苗寒出租的服装是我见过的所有景区里最干净也最漂亮的,现如今真的很后悔自己没租。苗寒到镇远每天只有下午14点多一班车。决定坐汽车到凯里客运站倒到凯里站坐火车到镇远再到古城,一路还算顺利,13点半就到了镇远站,1路公交到古城也就是新大桥的桥头,找好了住处觅了食后便开始游览。这里也不例外中间一条有些年代的石板路,两侧均是现代化的店铺,往山坡上走虽有些老旧的石砌房子不是大门紧锁就是不值一看。走到付家大院得知老人收费还得15便退了出来,此时有一拨刚从里走出来的人说是这里很值得一看,便进了去。这个院落虽然不大,里面还真有些古物,重要的是年青小伙的讲解非常好,他说自己是这家主人的远房亲戚。祝圣桥周边的景色还不错,无意间我还拍到了张落日穿楼洞的照片。走走停停坐坐看看就到了掌灯时分,古城的夜景还算可以吧,可能是由于我看到过的美丽夜景太多了的原故吧。这的房屋建筑形式叫我想起了越南,每栋建筑迎街的一面都是窄窄的,似乎是为了迎街的一面能容纳更多家店铺。

苗寨  清晨

镇远古城  祝圣桥上 落日

镇远古城  舞阳河

镇远古城  夜景

第16天 镇远—江口

25/3 镇远—江口

纠结了许久才决定今天前往梵净山,由于前几处景区有不开放的景点加之走得太快太顺了,使得计划行程多了两天,实际上镇远古城也不在最初的计划之中。从车镇远坐火车到玉屏再坐客车到江口最后到梵净山。玉屏火车站对面就是玉屏客运站,玉屏发往江口的中巴经停铜仁南站,发往景区的大巴同在江口客运站内,下了大巴就能看到吃住之处。一路上虽然都是阴天,到了景区就变成是下雨了。这一夜我总是希望天气能变好而不时地查看天气预报,自然也没睡好。只能期盼能如同预报中的那样13点到16点是晴多云的天也够用了。

25/3  镇远—江口图片

镇远古城  清晨

玉屏客运站

第17天 江口—铜仁

26/3 梵净山

后悔忘记了我入住的这家旅馆的名字,不然一定在网上臭臭他家。店主的人品真的不怎么样,头天晚上的晚餐价高质次,清早由于下雨加之没驾住主人的一再挽留推荐,同时想着早餐简单就在他家解决吧;最终是25元只给十个两口大的小馒头,两小碗剩饭打成粥还说是赠送的,竟然没有咸菜,再三要下求只给一点点无法入口辣酱。8点40进入景区时雨便已经停了,坐观光车时还能看到小溪、树林,10点整走出索道上站可见度只有几米远了。走在木质栈道上四周一片白茫茫只能看到脚下的台阶,由于湿度太大分不清是雾还是雨。蘑菇石处的风非常大,当走到九皇洞处时大风几乎将我吹倒,我还在想这么大的风说不定一会就能将云雾吹散露出明媚阳光呢。在蘑菇石处磨叽了许久也不见天空放亮,老金顶是去不成了只得继续走。13点到达普渡广场休息午餐约一个多小时后仍没有晴天之意只得向索道站走去,当索道降剩约三分之一处时才看见云和山,15点就走出了景区。这是此行最最失败的一处,距贵阳最远、路费和景区费用最高,吃住得最不好,爬上走下台阶最多最累还都其次,最最重要的是除了浓雾什么也没看到。因为预报明天仍是雨天后天是阴天,不然也会等个一两天再上山的。在从景区到江口的途中拍到的几张照片比在梵净山上看成到的景色好,证明了最好的风景在路上。本是想坐17点半左右铜仁到贵阳北的高铁,下汽车时已经17多点了,只能坐21点多的车了,便先寻觅吃食,吃饱喝足到了火车站网购车票时显示没票了,只得寻找住处。火车站附近原本多的是大小宾馆旅社,由于第二天是公务员考试全都客满,好不容易才找了家并满意的住处。

梵净山  入口

梵净山  吃住一条街

梵净山--江口  途中

26/3 梵净山图片

第18天 铜仁—贵阳

27/3贵阳 甲秀楼、筑城广场

10点多点就到了贵阳北,坐地铁5元或坐公交2元管材贵阳站,我想坐公交不仅可以看见市容市貌也许能发现那个好去处,可是等了约二十分钟才发车,到达贵阳站附近找好住处已经12点多了。14点到达甲秀楼被告知需要提前预定,服务人员不仅耐心帮助预定好了第二天游览还热心地指导我俩怎么在附近玩。此时正赶上贵阳樱花盛开的时节,沿着南明河走向筑城广场,一路的景色不错,特别是路中间的隔离栅栏很有特点,我喜欢。我俩看到很壮观的博物馆,便进去参观,浏览到最后也没看到什么古物感到奇怪,才发现是民俗博物馆。到了广场我想吃水果,在别人的指引下进入了沃尔玛,待出来时发现不是进入时的门,因为有衣物存在了入口处,找了半天也没到,问了好几个人并向他们出示我进去前在河边拍的照片仍无果,最终在一个聪明的女孩指导下:“从楼梯上到广场你就能找着方位了”。广场的夜景还不错。网约了的的,由于自己对于住地说的不明白,司机将我俩放在了二七小吃街的相反的一头,害得我俩走的路比坐公交还要多。

铜仁—贵阳  高铁上

贵阳北站

贵阳站

贵阳  民俗博物馆

贵阳  筑城广场

贵阳  夜景

贵阳  筑城广场  夜景

贵阳  筑城广场  夜景  圆月在树叶下

第19天 贵阳

28/3 甲秀楼、花果园湿地

10点到达甲秀楼景区,先进入翠微园,园区不大景色还不错,慢慢走停停看地11点半就结束了。不太想去之前计划去的青岩古镇,搜了半天选定了花果园湿地,坐公交去的,不好,走了好长好长一段的上坡路。这里实际上就是一处大园区中心的一片有水绿地,由于四周都是新建的高楼,加之一座造型漂亮名曰“白宫”楼,使得这里拍出的照片很美,据说这里的夜景也很漂亮,还不到14点就网约车返回了住处 。

贵阳  甲秀楼  翠微园

贵阳  甲秀楼 翠微园

贵阳  花果园湿地

贵阳  花果园湿地  “双子塔”

28/3 甲秀楼、花果园湿地图片

贵阳  花果园湿地  “白宫”

贵阳  二七路小吃街

第20天 贵阳—黔西

29/3 贵阳喀斯特公园

贵阳到黔西高铁历时才半个多小时而且车很多,想在贵阳玩半天再走,查了半天选中了喀斯特公园。我可领教了贵阳的公交,虽然车很多但车隔都很长;也见识了贵阳的路几乎没看到十字路口。10点到公园12点离开,说实话如果没去过云南的石林、恩施的梭布垭,这里还挺什得一看的。贵阳站坐地铁到贵阳北坐高铁到黔西坐公交到老客运站。公交进入老城走的比人走还慢,摊铺、行人、汽车、摩托车都堵在不足五六米宽的烂路上,好不容易到才了站。我找遍周边耗用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找到一个有卫生间的住处。此时已经18点了,不得已只得坐上发往金坡的未班小巴,约19点半到达景区。事先就知道这几天正是这里一年之中仅有的旺季,住宿一定紧张。所以计划是住在县城的。我几乎找遍了所有,才在较远处找到了仅剩的一间公用卫生间的客房,这也是此行中最不好最贵的一间,还怕离开后没了赶紧先交了钱后再去游客中心处接老伴。

29/3 贵阳喀斯特公园图片

贵阳  喀斯特公园

贵阳  喀斯特公园  王明阳雕塑

第21天 黔西—贵阳

30/3 百里杜鹃金坡景区

为了赶早天还没亮就出了门。还没吃完饭游团的大巴车就一辆接一辆地到了,7点到达售票处得知居然7点半开始卖票。观光车第一站就是百花坪,到的早索玛花神处人还不太多,没多一会到达万花楼时人已经很多了,听导游在喊 “索桥不开了,想看桥的前走”。万花楼上人满为患,只能插空拍风景,觉得人太多太噪了就坐观光车前往下一站,先到的马樱林然后到达锦鸡菁,9点半再上车时被告知下一站回到始发站了,时间太早了退回去又重新看了看。想到在万花坪站上车后远远地看到了索桥,想去看看,听从工作人员耐心地指导,回到观光车停车场,让伴在此休息等待,我自己走向万花坪。从景区入口到万花坪没多远,只是一段不太陡约十来分钟的路。这时的万花坪更是人流如潮,等车的队伍排得老长老长半小时内是坐不上车的。索桥周边的景色非常好,桥上禁行人们就走到桥下。我想和索玛桥来张合影,分别求了三个人给我拍,都因同框的人太多而删除终没能如愿。实际上来之前就从网上得知由于3月28日这里游人激增索桥难以承受而关闭,同时金坡景区和普底景区间的汽车也停运了。为了能赶上杜鹃花开的最好时节,我一再规划行程,最终还是来晚了些,浅谈些的花已经凋谢。这里不愧为地球彩带之誉,漫山遍野各色的高山杜鹃争奇斗艳,置身其间,使人如梦如仙。到这之前我不会想到杜鹃花树竟然能长的如此高大粗壮、能形成如此宏伟气势。我坐在观光车尾(我每次坐敞篷观光车时都会尽可能选择车尾,喜欢看着两侧大山小溪、高树矮草、鲜花绿叶随着车的行进而变换移动)看着高底不同的杜鹃树、颜色各异的杜鹃花从身边闪过,即惬意又兴奋,真希望司机能把车开得慢点,让我能看得更真切些。11点半便走出了景区,拼车到黔西站,据说这几天这里路堵得极其严重,我们是晚上22点贵阳的飞机,因而不敢多滞留。在贵阳登机时被告知换了登机口,害得我俩一路紧跑,同时听见广播我们俩加另一人的名字,结果却是该航班晚点一个多小时,这时也开启了我俩的不顺之行程。

百里杜鹃   金坡景区  索玛花神

百里杜鹃   金坡景区  万花楼

百里杜鹃   金坡景区  绿草坪

百里杜鹃   金坡景区  出口

第22天 上海—沈阳

31/3 贵阳—上海—沈阳

在贵阳登机前几分钟接到信息告知上海浦东发往沈阳的航班由于天气原因取消了,改签彧退票需要联系航空公司。我已经登机,仓内几乎无信号,到达浦东时工作人员都已经下班 ,自助改签只能签成31号13点多的了,还好5点多工作人员就上班了,说是只有我签的这班是最好了。按规定可以提前4小时安检,8点多时我向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在登机口还没确定情况下就给了我俩登机牌,登机口确定下来后又打电话通知了我们。没想到的是终于等到了登机时间,又被告知更换了登机口,这回就是需要从候机厅的一端走到另一端 (回来上网一查是1374米)直走得我口干舌燥、腿颤脚软。飞机滑翔时我这被众人赞誉广角模式的手机也无法拍全航站楼的全貌。 约17点终于到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