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故里——红色新县两日游

攻略   >  新县旅游攻略   >  将军故里——红色新县两日游

• 出发日期/2021/04/04

• 玩法/自驾 踏春 清明

前言

4月初的清明时节,春意盎然,阴雨蒙蒙,我有幸和有关人士共同外出考察学习,两天时间实属短暂,但收获颇多,现畅谈几句个人感想。

信阳市新县我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印象,我第一次听说这个县的由来是因为我的大学室友,因为他是新县本地人,第一次见面时他说家乡话我是完全听不懂的,这次去了之后发现当地人的口音的确很重,我几乎听不懂,大部分都要室友陪同翻译,交流起来确实有一些困难,尤其是在买东西时我觉得还挺好玩的,挺搞笑的。

第1天

• 地址:信阳市新县田铺乡河铺村许家洼东头的半山坡上

说回正题,大别山脉,红色新县,将军故里,这是我在这次学习考察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对新县的最好描述和形象。这里先后出过40多位将军和50余位省部级以上干部,最有名的就是许世友将军。

在大学室友的带领下,当天上午我们一行首先参观了许世友将军故里,故居位于新县田铺乡河铺村许家洼,距离县城20多公里,我们驱车转了18弯,才赶到了目的地。革命战争时期,人口不足10万的新县,却牺牲了5.5万人。这里,背靠大别山,历史红,山林好,既能让我们抚摸过去,又能让我们受到红色教育,还能享受绿色生态游的山水之乐,是个接受红色洗礼的好地方。许世友故居和别的故居不同的是将军生前在这里居住过,不过,遗憾的是我们去的那天将军生前居住的地方正在维修,谢绝游客参观,只参观了纪念馆,了解了将军的革命事迹和丰功伟绩。我们又去参观了将军墓,恰逢清明时节,不知是谁已在墓前祭奠过,众所周知,将军爱喝酒,在将军墓前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茅台酒瓶,着实让我们惊呆了,这里香烟袅袅,酒气飘香。将军碑由范曾书写,杨尚昆拟辞,因是个人私交,不代表国家,所以题写为“许世友同志之墓”,而不是“许世友将军之墓”。据了解得知,棺内放钱一百,茅台酒两瓶,枪两支,意为花钱开路,喝酒壮胆,用枪打鬼。紧接着,我们又去参观了将军坟,紧挨着左侧就是将军的父母合葬坟,右侧是许世友将军的长子许光之墓。许光听从父亲的意愿回乡替父尽孝,最后死于新县葬于新县。后人评价:如此父亲,今后不会再有;如此儿子,今后也不会再有;如此父子,今后都不会再有了。

通过这次参观许世友将军故里,领会了许世友将军的生平事迹和光辉历史,他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革命事业,为了中华民族和人民的生活奋斗终生。

第2天

• 地址:信阳市新县首府路文博新村4号

第二天,我们去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和革命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馆名由主展馆、鄂豫皖苏区将帅管、英雄山、大别山国防教育园四部分组成,我们主要把参观重点放在了主展馆和将帅馆。主展馆为仿古建筑,古朴庄严,气势恢宏,基本陈列《红色大别山》全面系统的介绍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历程。鄂豫皖苏区将帅馆是全国唯一一座集中反映曾在鄂豫皖苏区战斗过的349位开国将帅事迹展馆。我们不时停下脚步,驻足肃立,被这些将帅们的革命事迹所感动。在革命烈士纪念馆,恰巧碰到讲解员的讲解,在听到一位年仅只有15岁的革命烈士在面对敌人残酷的鞭刑拷打下,顽强不屈,最后以咬舌自尽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不禁让人感动万分。这也是在这次参观学习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回想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应该向这些革命先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回的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这些革命前辈,他们是新中国的功臣,他们为革命为国家和人民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们的伟大革命斗争精神将永远被后人铭记和传扬。

之后,我们又赶到了中国的传统村落田铺大湾,这里有创客小镇,是一个典型的古村落。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当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里环境优美,始建于民国初期,古村落的建筑和基本架构保存完好,是典型的豫南民居。这里有许多完整的建筑群,农家小院独具特色,适合宜居和旅游,我们在这里停留了很长时间,了解这里的乡土人情和人文历史。

之后,我们来到了国家AAA级景区金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是新县的最高山,主峰768米,大小景观有100多处,被誉为新县旅游的名片。整体感觉还不错,山上的空气很好,在城市待习惯了就很少能够呼吸到这么新鲜的空气,换一种感觉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关于金兰山的由来,我在百度上看了一下,有一种说法,在三国时期,刘备、关羽和张飞在金兰山下桃园村结义为异姓兄弟,后来刘备成为了蜀汉皇帝,三兄弟结义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传为美谈,故名此山金兰山。在金兰山一带,还有马鞍山、千斤石、张飞店等自然村落,亦与三国时期的民间传说有关。

人类过去需要老子,现在需要老子,未来更需要老子。金兰山国家森林公园道的学说体现了人类文明的最高智慧,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文化资源,也必将成为世界闻名的凝聚点。总之这次新县之行,收获很多,学到了很多,既接受了红色教育,同时来到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古村落,体会这里的风土人情,可以说是一次难忘且充满意义的考察学习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