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丨追逐灵魂的雪域圣境

攻略   >  林芝旅游攻略   >  中国西藏丨追逐灵魂的雪域圣境

• 出发日期/2021/04/14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踏春 五一

前言

一切源于热爱

当许巍的歌声响起,身未动,心已远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仓央嘉措

布达拉宫,西藏的图腾与终极信仰

中国西藏,一个粗犷与浪漫并存的雪域高原;

中国西藏,一个未曾相见,就让人心神无限向往的地方;

中国西藏,一种执念,对于每个热爱旅行的人。

圣象天门,诗与远方的终结地

羊卓雍措,高原上的珊瑚项链

林芝鲁朗,西藏小江南

如果要问为什么此生西藏非去不可,却又说不出缘由。

无论你来自何处,这里浓厚的异域风情都会直击你的心灵,让你心神荡漾,如坠梦境。

在国内旅行,没有任何一个地方,会被上升到精神洗礼的高度,这就是西藏的魅力。

在这连呼吸都困难的高原,你会被无数雪山湖泊打动,接触到神圣威严的宗教时,你会不由自主地对这纯洁的信仰心生敬畏。

桑耶寺,西藏第一座寺庙

自从去年被川西高原景色折服后,我和玲姐就迫不及待计划着前往西藏,要趁着年轻,去这个诗和远方的终极目的地看一看。

尽管玲姐知道自己肯定会高反,也知道高反有多痛苦,但她还是没有半点退缩,也许这就是对旅行的热爱,对西藏的执念。

转过所有经轮,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本次旅行,方式同样是租车自驾,时间选在4月中旬,希望能赶上林芝桃花的花期,同时也是进藏旅行较为合适的时间。

我们还邀请了两位小伙伴,同我们一起踏上旅途,为本次旅程增添更多乐趣,让旅行更有意义~

▶▶行程&出行前准备

计划行程

本次旅行,我们安排的是西藏东南线,主要游览拉萨、林芝、山南等地区。

考虑到高反问题,在海拔较低的林芝安排多点时间以便适应,阿里和日喀则等高海拔地区都暂时排除在外。

本次行程路线图

✨注意事项✨

1、自驾西藏,除了必须要有高超的驾驶技术,还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更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同川西相比,西藏大部分地区路况都很不错,手机信号也时刻在线(中国移动),但路况还是非常复杂的,不建议新手司机、有高反或不确定自己是否会高反的小伙伴自驾旅行,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

2、前往西藏自驾旅行,边防证、身份证、驾驶证必不可少;

3、西藏气温常年偏低,昼夜温差非常大,还有可能下雪,所以冬装必不可少。拉萨市区日间温度较高,注意适时增减衣物;

4、西藏境内各雪山垭口常年积雪,搓衣板路较多,自驾选择一台四驱SUV为最佳,建议带上防滑链;

5、防晒必须要做好,高原紫外线非常强;

6、疫情期间,前往西藏需在微信关注“藏易通”公众号,注册健康码;

7、拉萨市区内禁飞无人机,一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其他地区海拔较高,使用无人机一定要避开人群。

8、西藏厕所大部分为旱厕,卫生条件堪忧,做好心理准备;

9、建议出行前了解一下当地宗教禁忌;

10、拉萨市区路边停车位已基本全部取消,停车必须找正规停车场,否则有可能收到交警关怀大礼包。

不光罚款,还要扣分,可狠

必备物品清单,其中氧气瓶不能携带也不能快递,可以在抵达拉萨后购买

边防证办理

以广州市越秀区为例,办理边防证首先要在网上自行下载一份边境通行证申请表

↓ ↓ ↓ ↓

用电脑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前往地点建议全部写上:林芝地区、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阿里地区,时间最多能写3个月

✨办理流程✨

1、自己单位设有保卫处的话,就盖上保卫处的公章,没有保卫处的,盖上单位公章也可;

2、没有单位的,就要前往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盖章,外地户口在广州市有居住证的也可在广州办理,没有的则需回户籍所在地办理;

3、关注“广州公安”公众号→户政预约→签发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按指引操作;

4、根据预约时间按时到场取号,现场办理取证。

广州市越秀区办理地点:越秀区分局第一办证大厅(海珠中路72号)

✨广州其他各区或其他城市,建议先打本地政务电话咨询✨

同时,拉萨也可办理边防证,但需要一定费用,耽误不少时间,在户籍所在地办理是免费的,强烈建议提前办好。

此证一定要时刻带在身上

✨关于高反✨

尽管川西游记已经详细介绍了如何应对高反,但这次我还是想再说一次,毕竟这是西藏,希望能最大限度减轻高反带来的痛苦。

首先看看西藏各地的海拔高度

↓ ↓ ↓ ↓

西藏除林芝外海拔都超过三千米,住宿无法避开高海拔地区

1、前往西藏有三种方式,飞机、火车或乘车。拉萨贡嘎机场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之一,因此乘机前往大概率会发生高反。时间充裕建议乘火车或乘车走318国道进藏;

2、初上高原的前几天尽量不要洗澡,切忌洗头,否则极易发生高反;

3、在高原不要剧烈运动,保持良好心态很重要,特别是遇到堵车时不要急躁;

4、一定不要感冒,做好保暖措施,否则后果严重;

5、不要过度依赖氧气,努力让自己身体适应;

6、可以准备一个便携式血氧仪,时刻监测自己的血氧含量。

必备的感冒药、肠胃药、止痛药等等。有高反的可以提前服用红景天,高原安可在抵达拉萨当天开始吃,葡萄糖口服液对于缓解高反有用,但这些只是我个人意见,实际效果还得看个人呀

✨干货▶▶机票&租车

广州有经停成都到拉萨的航线,但价格感人,我们选择在重庆中转,为机票最佳方案

在飞往拉萨的航班上,座位建议选在左侧,返程则选右侧。

3U8633 这是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英雄航班

租车方面,依然是一嗨租车。

提前在APP预定,抵达拉萨机场后,电话联系工作人员,他们会开车来接机,一嗨租车点距离机场大约5分钟车程。

租车+保险费用

这次有4人分摊车费,斗胆选了一台四驱的SUV。事实证明这个选择非常正确,2.0T+四驱的组合让我在面对复杂路况时有更多的信心和安全感。

一嗨的车辆非常可靠,10天下来各种搓衣板路都走过,依然没有任何故障。

西藏全境高速免费,但油价会稍高一些

✨在西藏境内任一油站加油,都必须出示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登记,否则一律不可加油✨

✨干货▶▶去哪儿住

• 地址:拉萨城关区鲁固6巷2号
  • 简介:民宿位于八廓街附近,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民宿住宿环境优越,床品全部采用全罗莱品牌产品,为您带来舒适自在的住宿空间,每个房间均配有加湿器与电水壶等。 在西藏的岁月里有幸接触到苯教文化藏式美学,受其影响,

酒店方面,在此简单介绍一下。有个别酒店没来得及拍照,有拍照的也不够详细,每天开车实在太辛苦,还望见谅呀

↓ ↓ ↓ ↓

西藏的酒店普遍条件一般般,要求比较苛刻的我们也只能将就

在拉萨的几晚,我们选择了一间藏式民宿,看中的就是藏式的装修风格。

民宿位于大昭寺八廓街附近,步行到八廓街仅需5分钟,驾车前往布达拉宫需要约10分钟。

我们预定的是一间阳光大床藏藏屋,房间内干净整洁,加湿器、电热毯等等设施都很齐全,在楼顶阳台还能远眺布达拉宫。

没有电梯,但房东非常热情,不论多少个行李箱他都会帮忙提上楼。

没有停车场,距离最近的收费停车场步行需要7分钟,车也不能开进巷子里,对于行李较多的小伙伴不太友好;

同时民宿的热水是个谜,晚上洗澡得碰运气,卫生间较小,洗澡比较难转身。

房间挺大,不知为啥卫生间那么小~

酒店海拔不低,第一晚非常容易高反

贝壳酒店(林芝巴宜国道318双拥北路店)

此行在林芝住三晚,我们选择了一家性价比较高的酒店,总体来说很满意。

酒店位于318国道旁,有自己的停车场,也是为数不多有电梯的。

预定的是一间民族雪山观景大床房,房间内各项设施齐全,打开窗户能看见雪山,热水充足,但会忽冷忽热。

距离林芝著名的美食街工布印象非常近,距离色季拉山口大约一个半小时车程,距离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约两小时车程

卫生间没有干湿分离,比较容易滑倒

酒店海拔不足三千米

• 地址:山南乃东区格桑路与萨热路交汇处西北侧
  • 简介:晶都大酒店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格桑路与萨热路交汇处西北侧,处于山南中心地段交通非常便利,周边设施有安康时代广场、泽源百货等。一流的设施,贴心的服务,一流的管理,将为宾客的住宿、旅游提供便捷,同时

这是此行西藏住得最舒适的酒店了,位于山南市中心区域,有电梯,有地下停车场,周边有大型商场,可以轻松解决吃饭问题。

我们预订的是有氧行政豪华标间,房间内有供氧,也让玲姐这么多天难得睡了一个好觉。

酒店前往桑耶寺大约30分钟车程,隔壁就是山南藏医医院,对于高反严重的小伙伴也可提供

一种安全感。

此行西藏最高级的酒店了- -

浴室干湿分离,热水充足

• 地址:浪卡子普姆雍措旅游服务站商品房
  • 简介:酒店位于浪卡子县。周边景点有 ,岗巴拉山口,羊湖之巅,空母错,心型岛,羊卓雍措,40冰川。卡若拉冰川等》酒店设有24小时热水,地暖 ,供氧机,免费停车场,酒店内有集中中心供氧,时间为晚上19点—早上9点!请合

浪卡子县是距离圣湖羊卓雍措最近的县城,如果像我们一样走日托寺环羊湖的话,这里是最合适的落脚点,但这里海拔达到4000米以上,高反的小伙伴自己体会啦。

预定的是一间豪华标间,两张单人床,酒店没有电梯,有停车场,房间内有地暖,虽有热水,但洗澡很冷。

尽管抵达酒店已经很晚,但前台的小哥非常热情,提行李箱也是毫不含糊,是一次很不错的体验。

环羊湖一圈下来,抵达酒店已是夜里十点多,实在太辛苦,没拍照没洗澡就直接睡了~

浪卡子县是此行住宿海拔最高的地方

• 电话:0891-6112098
  • 地址:当雄当曲卡镇河东路2号
  • 简介:当雄白马宾馆属于拉萨旅游涉外定点单位,客房独具特色,蕴含民族风情,又不失现代化的时尚。现客房拥有藏(汉)式豪华标间、藏(汉)式单间、藏(汉)式套房,店内设有无线网、24小时热水、洗澡、地暖、空调、独立卫

白马宾馆,位于当雄县城,海拔也超过四千米。

计划去圣象天门的小伙伴,建议在当雄住一晚,因为这里相对条件要好很多,距离圣象天门景区约4小时车程,可在第二天一早前往景区。

此次预定了一间豪华大床房,房间面积很大,酒店也有自己的停车场,但依然是没有电梯,房间内没有相关取暖的设施,会感觉有点冷,热水非常小,洗澡嘛,看你扛不扛冻了。

尽管如此,这也是当地中上水平的住宿条件了,酒店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办理入住时还会列队欢迎。。。行李箱也是两位小姐姐提上楼的,值得一个大大的赞。

房间里一水的藏式家具

当雄的海拔也超过四千米

✨干货▶▶去哪儿吃

伊比热包子馆

这间餐厅位于八廓街附近一个极不起眼的小巷子里,通过导航可以找到。

来此吃饭千万不要把车停在路边,极容易被贴单。

餐厅装修极为简朴,就是普通藏族同胞家里的几间房,主要吃的是面和煎饺(西藏叫包子)。

这里的刀削面非常不错,值得来试一试。

牛肉面看起来很辣,其实可以接受

• 地址:八廓南街27号(近大昭寺)
  • 简介:藏风小馆彩旗飘扬,美味藏菜慰藉八方食客

一杯甜茶,足以让舟车劳顿的身心得到慰藉。

这是位于八廓街的一家藏餐厅,菜品种类丰富,我个人觉得口味非常不错,但菜品的卖相一般般,以至于我们怎么拍都拍不好看,也许是我们技术不到位吧哈哈哈。

据说这是一个藏漂开的店,有机会要来尝尝哦~

装修也是传统的藏式风格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八一大街北段金林小区1-15号
  • 电话:15108295619,18089945710

林芝最著名的美食当属石锅鸡,同时藏香猪也是当地一大特色。

这间店位于林芝市中心,是当地石锅鸡比较有名的餐厅,我们4个点了一份松茸石锅鸡,分量刚刚好,鸡肉和松茸都非常鲜美,但味道比较清淡,口味重的小伙伴可以自行配置调料,就像吃火锅那样啦~

五百块一锅,在西藏也难得奢侈一回

关于吃这方面,除了上述这些,其他的就真不再推荐了。

西藏各景点距离较远,大部分时间只能在路上随便找家餐厅解决,而西藏大部分餐厅都是吃川菜的,所以小伙伴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择叭。

✨干货▶▶门票预定

此行绝大多数景点,都可以直接现场购票入园,不需要提前预约。

主要介绍一下两个需要预约的景点,布达拉宫和纳木措圣象天门。

所有的门票花费,相比于去年的川西还是很良心的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实行严格的预约游览制度,游客必须提前一天在微信“布达拉宫官方平台”公众号预约参观时间,时间精确到20分钟,必须按时前往,超时不可进入景区。

需要注意的是,预约一次后,不论有无进入景区参观,7天内都不可再次预约。

点击门票预定,填写个人信息后,凭预约码和身份证进入景区参观

✨圣象天门✨

纳木措圣象天门景区同样实行严格的预约制度,而且圣象天门的预约渠道只有一条。

如计划前往圣象天门,自驾是最佳方式,当然也可以在当地旅行社报团。

计划去圣象天门的小伙伴,抵达拉萨的第一天就可以去预约

地址:布达拉宫西侧停车场内(药王山对面)

↓ ↓ ↓ ↓

这个门店是散客预约圣象天门的唯一地点,在此提供所有人的基本信息,工作人员会在游览当天将预约券通过微信发到我们手里,凭预约券进入景区。

最重要的一点,圣象天门必须至少提前3天预约!!!!!!

Day 1 向雪域高原出发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西藏之行正式开始,接下来跟随我们一起,纵享世界第三极的绝世美景。

相信来西藏旅行的人,抵达拉萨后最想见到的,当仁不让是布达拉宫。

雄奇壮观的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七世纪,有1300年历史,气势雄伟,是西藏地区现存完整的宫堡式建筑群,被誉为世界十大土建筑之一。

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

布达拉宫是无数朝圣者心中的圣地,在藏传佛教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

药王山观景台,是拍摄布达拉宫最佳位置之一

抵达拉萨取车后,回到酒店稍作休整,我们便迫不及待一睹布达拉宫的真容。

进入布达拉宫广场需要经过严格的安检,就好似进入天安门广场那样,身份证一定要随身携带。

自驾可以将车停在西侧停车场,费用还算良心。

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广场,脚步一定要放缓噢。

雄鹰飞过布达拉宫,何等神圣威严

平时只能在人民币上见到的布达拉宫,如今真实呈现在自己眼前,一度让人有点恍惚。

当我们站着布达拉宫面前,才真切感受到自己已经身处西藏。

初到拉萨的三位女生,在布达拉宫面前居然没有出现高反,可能是眼里都是这雄伟壮观的景色吧,忘记了这里也是有着3700米海拔的地方。

在布达拉宫广场倒水拍摄倒影,已然成为一种网红行为,传说中广场上的地板就没有干过看来是真的,没有经验的小伙伴记得多备几瓶水喔

初次见到布达拉宫难免会兴奋不已,但在此提醒,一定要尽量保持平静,动作一定要缓慢,最好不要第一天就去过多景点,最大限度避免晚上出现高反症状。

玲姐为了拍到满意的照片,不停起身坐下,这也给她高反埋下了伏笔

布达拉宫广场后面的湖,也是拍摄布达拉宫绝佳位置之一

布达拉宫的夜景同样是不容错过的,拉萨天黑一般都要等到晚上八点以后了,可以先去吃一顿藏餐,慢慢等待拉萨的日落。

夜晚的布达拉宫,没有绚烂的灯光,但依然华丽不失庄重

拍摄夜景一定要用上三脚架,随手一张,便是布达拉宫最美的夜色。

同样是布达拉宫广场后面的湖,夜晚无风时可拍摄布达拉宫倒影。晚上这里会聚集大量长枪短炮的老法师,要占到一个合适的机位非常不易

来到拉萨第一天,布达拉宫怎么拍都拍不够,意犹未尽回到酒店,已是十点多。

晚上,玲姐不出意外地出现高反症状,据说另外两位女生也有不同程度的不适,看来减少活动量是真的有必要,小伙伴们引以为戒呀。

Day 2 拜访第一措

在拉萨经历了高反的一晚后,第二天一早我们按计划前往海拔较低的林芝,希望能缓解大家身体的不适。

林拉公路,是连通林芝与拉萨的高等级公路,全长约400公里,限速110km,全程免费,也被人称为中国最美公路。

从拉萨到林芝,相比于走传统的318国道,林拉公路能避免翻越海拔超过五千米的米拉山口,大大缩短通行时间,同时风景也丝毫不逊色于318国道。

最美水上公路

其中有一段公路从水面穿行而过,碧绿的高原湖泊与公路相互映衬,这是专属于林拉公路的美景,千万不要错过。

需要注意的是,切忌在公路上随意停车,可将车停在多布停车区,在此放飞无人机,便可一览最美水上公路。

这是最适合航拍的地方,但风力较大,飞行需谨慎

有种置身海岸线的错觉

弯道处的空地便是多布停车区

• 电话:0894-5734366,0894-5717745,0894-5716477(救援电话)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靠近达切拉观光台
  • 简介:藏传佛教红教神湖,湖水碧绿,周围青山悠悠,风光优美。

巴松措,藏语意为“绿色的水”,位于林芝工布江达县,是藏传佛教红教的著名神湖。

从拉萨市区驾车前往景区大约需要4小时车程,全程路况良好,中午可在巴河镇吃过午饭休整后再前往景区游览。

巴松措是西藏首个自然类5A级景区

巴松措长约18公里,湖面面积约27平方公里,最深处达120米,湖面海拔3480米,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大湖。

巴松措景区内不准自驾车进入,除非咱有预定景区内的酒店。

景区内的主要景点有:湖心岛、遗忘码头、达切拉观景台、结巴村。

观光车司机首先会将游客送至最远的景点——结巴村,在此会给30分钟的游览时间,游客可登上观景台游览,随后原车前往下一景点。

结巴村观景台离湖面较远,风景一般,而且需要爬上栈道才能抵达,较容易产生缺氧反应,容易高反的小伙伴可选择放弃。

扎西岛,传说该岛是“空心岛”,即小岛是漂浮在水面上的。

碧绿色的湖水,如同一块碧玉呈现在世人面前,周围雪山环绕,巴松措就镶嵌在这高山峡谷中。

登上达切拉观景台可俯瞰湖心岛,但有了无人机,就不必费劲登上观景台啦。

治愈系松石绿,这是大自然最神奇的色彩

岸边的游船码头

有种大海的既视感

湛蓝的天空与漂浮着的白云,这是对“湖光山色”最完美的诠释

时间和体能允许的话,不妨走上扎西岛看看。

岛上有唐代的建筑“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

错宗寺为土木结构,上下两层,殿内主供莲花生、千手观音和金童玉女。

寺庙的南面有一株桃和松的连理树

春天时,桃花与青松相映,煞是好看,为孤寂的寺庙平添一番生机。

寺庙附近有不少还在开放的桃花,玲姐怎能错过

湖水清澈见底,在湖心岛还可以购买糌粑喂鱼

巴松措景区虽然海拔超过三千米,但景区内森林密布,不太容易产生高反,是来林芝不可错过的一个优质景点。

被雪山包围的景区

Day 3 重回318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境内(林芝镇东侧)
  • 简介:川藏线的著名地标,春季野花遍地,还能远眺茂密林海和南迦巴瓦。

经过一晚低海拔的休整,大伙的元气都已恢复得差不多了。

今日我们将回到那个西藏旅行永远避不开的话题——318国道。

从林芝出发,往四川方向反走318,第一站便是川藏线上著名的地标——色季拉山口。

色季拉山垭口海拔达到4700米,冬季常常因大雪封路,我们上山时山顶还飘着小雪,积雪最深处也没过脚踝。

所以要翻越色季拉山,最好带上防滑链或选择一台四驱SUV,大雪封山交警会实施交通管制,注意留意天气变化,减速慢行,谨慎超车。

时隔不到一年,再上318

色季拉山同时也是观看南迦巴瓦峰的最佳位置之一。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藏语意为“直刺蓝天的长矛”,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最东端,是林芝地区的最高峰。

南迦巴瓦,是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山峰。

南迦巴瓦是我此行最想一睹真容的山峰,但我也深知要见其一面有多不易,如果能来见到南迦巴瓦全貌的小伙伴,那一定是无比幸运的。

南迦巴瓦又称“羞女峰”,主峰常年被云雾包围,十人九不遇,今日有幸看见峰顶的小三角

杜鹃花也是色季拉山的著名景观,每年4-6月,多达二十几种杜鹃在山间渐次开放,结合着山口飘扬的经幡,又是一番绚丽的景色,我们抵达时可能为时尚早,未能见到盛开的杜鹃花。

第一张合照哈哈

真·羞女峰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318国道鲁朗景区
  • 简介:茂密连绵的绿色林海,景色清新优美,是摄影爱好者的拍照胜地。

从色季拉山口下来,驾车大约10分钟,便来到鲁朗林海的观景台。

其实在路边也可看到,但购票进入,便可深入林海,感受被大自然环抱的奇妙体验。

由此开始下楼梯,返回则需爬楼梯

鲁朗林海观景台海拔4600米,植物主要由云杉和松树组成,需要走一段大约200米的栈道,脚步一定要放缓,大口呼吸,避免高反。

今天的天气不太美丽,云雾缭绕,时不时还来点雨或者雪,但丝毫不影响我们的热情,在西藏地区能有如此大片的森林,实属难得。

拍照黑洞玲姐,但无意间的抓拍还是美美的

此时的林海还是一副冬日景象

置身林海,氧气和湿度都非常充足,不愧为西藏小江南。

树梢上的积雪仿佛让人置身大兴安岭

天气十分寒冷,别学玲姐,为了拍照脱掉羽绒~

远处便是色季拉山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318国道东100米
  • 简介:草甸、花海、森林和山丘构成的美妙风光,让人迷醉其中。

继续沿318国道向前,大约半小时后我们便抵达鲁朗小镇,在此品尝一下当地特色的石锅鸡、藏香猪等等美食,巴适得很呀。

在鲁朗花海牧场,可以体验一下骑马射箭的项目,玲姐对于骑马已经没有太大兴趣,索性多看看鲁朗的美景。

这里不是北欧,是林芝鲁朗

鲁朗镇是一个被高山环绕、景色优美的小镇。

鲁朗意为“龙王谷”、“神仙居住的地方”,素有“天然氧吧”、“西藏江南”的美誉。

远处群山云雾缭绕,草甸上野花遍地,悠闲吃草的牛羊加上木屋篱笆,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田园风光。

在湖边静待日落,享受久违的宁静

西藏最富诗意的地方

在鲁朗的任何一处角落,你都可以纵情大口呼吸,享受潺潺溪流与高山草甸带来的恬静舒适,这里是西藏地区最不“西藏”的一处景点。

无人机拍的公路照,有内味了

Day 4 桃之夭夭 灼灼其华

• 门票价格:公路联运套票(大峡谷+观光车+餐费)
  • 地址: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幽深峡谷景色丰富,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峡谷。

行程来到第四天,依然是林芝,我们将在世界著名峡谷内,探寻高原的春色。

从酒店出发,驾车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需要约两小时,路况良好。

桃花盛开之时,便是林芝最温柔的季节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大、最深的峡谷,全长504.6千米,最深处达6009米。被称为“地球上最后的秘境”,并与布达拉宫、珠穆朗玛峰并列为西藏自治区三大世界级景区。

雅鲁藏布江在此穿行而过,也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峡谷,是来林芝不可错过的一处景点。

峡谷内不仅可以观赏南迦巴瓦峰,同时也可近距离接触尼洋河湿地和众多古老村落。

每年3月下旬到4月中旬,是林芝一年一度的桃花节,每当峡谷两岸山脚桃花盛开时,漫山遍野,是专属于林芝的美丽高原红。

峡谷内观景以索松村为最佳,但一般游客很难进村,如有预定村里住宿则可。

我们此时来到已过盛花期,但依然能看见不少盛开的花朵

4月的林芝,寒意未尽,却早已是花的海洋。

远方的雪峰覆盖着皑皑白雪,桃花已如醉霞绯云般地争相斗艳。

娇艳粉嫩的桃花,在气势磅薄的雪山怀抱中显得无比柔媚。

要配上蓝天可能花朵会更绚烂

每年的林芝桃花节主会场设在嘎拉桃花村,这里是3月下旬观赏桃花的最佳地,但我们来到时村里的桃花已全部掉完,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根据时间合理安排行程。

花开正当时,共赴好春光

景区内同样不可自驾进入,需要乘坐观光车游览,观光车以公交的方式运作,到达景点后下车,游览完毕乘车前往下一景点,车内有广播全程讲解。

我们此行景区主要经过的景点有:大渡卡遗址、门巴民俗村、观山台、亲水台

其中观山台可观赏南迦巴瓦峰,前提是天气要美丽。

亲水台可近距离观赏雅鲁藏布江(当然不是下去玩水),亲水台是最后一个景点,在此游览完便要乘车返回,全程游览下来大约3-4小时。

最美人间四月天

心心念念的南迦巴瓦,始终难见真容

在亲水台看奔腾的江水

在西藏,连江水都是翠绿色的

云雾缭绕,宛若仙境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附近

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又称苯日景区或尼洋河风光带,是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交汇处形成的大面积高原湿地。

水面海拔2920米,总面积为8738公顷,河流纵横交错、蜿蜒曲折,构成一幅壮阔秀美的画卷。

该处景区距离林芝市仅30分钟车程,抵达景区后可购票登上观景台,也可下到河边静距离观赏湿地风光,同时也可不购票乘车欣赏沿途风光。

观景台上可俯瞰尼洋河风光

远处不知哪座才是传说中的苯日神山

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在此交汇

不想买票的小伙伴也可以通过无人机获取美景,但最好耳听八方,被抓到就不好啦哈哈

观景台通往河边的台阶,下去很轻松,上来能把人累死

这是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重要组成部分

Day 5 赶路+投喂模式

行程来到第五天,此时行程已过半,我们将要告别林芝,带着没有见到南迦巴瓦的遗憾。

原本今天计划去一个极为小众的景点——拉姆拉措,但没成想这里成为了此行又一个遗憾。

路程较远,其中有不少山路,需谨慎驾驶

从林芝前往拉姆拉措,全程300公里左右,大约需要6小时,也就是说今天我们只有一个计划,那就是圣湖拉姆拉措。

但当我们翻山越岭抵达通往拉姆拉措的入口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山上积雪,今天不允许上山。这无疑是给我们瞬间浇上一盆冷水,四个人在车里一时间不知所措。但尽管如此,我们也只能接受现实,毕竟安全是最重要的呀。

有计划前往拉姆拉措的小伙伴,尽量在5月份以后,这样能上去的概率会更大些。

雅鲁藏布江上一条在建的铁路桥

既然不能前往拉姆拉措,我们便收拾心情,慢下脚步欣赏沿途的风景。

西藏随处可见的五星红旗

在加查县通往山南市的路上,会经过猕猴的保护区,而且还会在路上与它们不期而遇。

这些野性十足的小猕猴非常调皮,但他们非常讲礼貌、灵性十足,绝不会从你手上抢东西,要是人们递东西给它们吃,它们会轻轻接过,绝不故意伤人。

但不排除有个别调皮的,下车投喂还是需要时刻保持警惕,以免被抓伤。

有别于其他景区让人避之不及的动物们,这里的它们非常乖巧

这里还有一头牛儿,相比于猕猴,它经常被冷落

如果你在车里拿出吃的,猕猴还会直接跳上车子,蹲在挡风玻璃前看着你,可以说是非常有意思了,此时千万不要开窗,否则它们会直接钻进车里,寻找机会将食物丢出去是最好办法。

看那眼神,觊觎我手里的香蕉

哈哈哈哈哈哈

小家伙们还会摆好姿势给你拍照

Day 6 缺氧 但不缺信仰

• 门票价格:进寺免费,主寺乌策大殿40元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
  • 简介:“佛、法、僧”俱全的寺院,兼具三种风格。

今日的行程,是一趟缺氧的旅程,随着海拔的升高,缺氧的感觉会逐渐强烈,但好在有藏族无比圣洁的信仰与我们同行,那是能克服一切困难的力量。

第一站桑耶寺,又名存想寺、无边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的扎囊县桑耶镇境内。

从山南市区驾车前往仅需30分钟,山路较多但路况良好,途中会路过一个山顶观景台,有非常漂亮的经幡。

↓ ↓ ↓ ↓

五彩经幡,寄托着藏族最美好的祈愿

桑耶寺是西藏首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始建于公元8世纪,也是藏传佛教史上首座“佛、法、僧”俱全的寺院,被称为“建筑史上的佳作”。

寺庙建筑按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布局,大殿兼具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因此桑耶寺也被称作“三样寺”。

雄伟的主殿——乌孜大殿

我们来到时桑耶寺大部分地区都在装修施工,烟尘滚滚,能够参观拍照的地方所剩无几。

想来寺庙内祈福的小伙伴可以提前备些零钱,进入主殿是严禁拍照的(建筑外可随意拍),也决不允许穿着短裙等衣物进入,参观记得顺时针游览,保持肃静。

乌孜大殿和甬道回廊里绘满了壁画,除了常规题材,围墙中层廊道上还有知名的“西藏史”壁画,画中记载了从远古传说的罗刹女与神猴结合繁衍藏族开始,一直到宗喀巴创立格鲁派。

殿堂内现供奉莲花生大师像和释迦牟尼、无量光佛的铜像。

红墙白塔,最朴素的颜色勾勒最美的画卷

当跨入主殿那一刻,神圣威严的气息扑面而来,这就是宗教那种无法描述的神秘力量。

桑耶寺的建筑物非常适合拍照,黑白红绿四色塔分别位于寺庙的四个角落,随手一拍便是一张宗教人文大片,喜欢拍照的小姐姐可别错过啦。

四色塔之一的黑塔

玲姐把我拍成一米八哈哈哈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接下来,本次行程最重要的景点来了。

羊卓雍措,位于浪卡子县境内,湖面海拔4441米,藏语意为“天鹅湖”,因羊湖像珊瑚枝一样,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犹如一串耳坠,镶嵌在雪域高原之上。

羊卓雍措与玛旁雍措、纳木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此行我们不走传统的羊卓雍措观景台,而是前往羊湖上的一个寺庙,在此不光能近距离接触羊湖,还能够欣赏到羊湖最迷人的一面,随后我们将环羊湖一圈,抵达浪卡子县落脚。

山路崎岖险峻,打起十二分精神

日托寺,遗世独立的庙宇,仅有一位僧人,也被称为最孤独的寺庙。

这座有着700年历史的寺庙,屹立于三面环水的小岛上,寺庙里供奉着一颗从天而降的神石,据说能除百病,所以日托寺也叫山上的石头。

从桑耶寺驾车前往日托寺,大约需要4小时,跟着导航走就行。途中要翻越海拔超过五千米的岗巴拉山,羊湖环湖路通往日托寺的路况较差,大部分为搓衣板路,轿车基本难以驾驭。

日托寺环湖需要一天时间,中途没有用餐点,备好干粮。

日托寺目前还是个小众景点,不仅人少,还能花最少的钱看最美的羊湖,但我相信,日后一定会是个新晋网红。

盘山公路全部为单车道,会车较为困难

翻越岗巴拉山大约要花费两小时,狭窄盘旋的公路加上颠簸,让人身心俱疲,此时非常容易产生高反。

但当我们越过山顶,远处望见羊卓雍措碧蓝色的一角时,所有的疲惫与不适都将会烟消云散。

当第一眼见到她,你会如何形容她的美

羊卓雍措湖面平静,一片沁人心脾的蓝,犹如一颗蓝宝石。

此生所见风景,真的从未有如此惊艳。

西藏就是有如此神奇的魔力,当你颓废时,来西藏吧,这里的美景定能治愈一切,洗净世间所有纷扰,让你顿觉人间值得,重拾对生活的希望。

连接日托寺小岛的路

层次分明的湖水,你绝对不敢相信这是亲眼所见

在通往日托寺的环湖路上,会有几处能下到羊湖岸边的路,在此可以与碧蓝的湖水来个亲密接触。

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挑选有车下去的地方跟着去,千万不要做第一台下去的车,否则有些地方会有陷车风险。

羊湖观景非常吃天气,天晴时的羊湖是最美的,然而阴天下的羊湖会呈现灰黑色,此时见到的羊湖景色将会大打折扣。

在岸边堆个玛尼堆,用藏族人民的方式祈求最美好的祝福

羊卓雍措,已无法用语言描述她的美,再华丽的辞藻都显得如此苍白。

此生一定要来一次,不为别的,只为这无可取代的美景。

见到羊湖的玲姐高反全无,高原湖泊就是能让人心旷神怡。

俺也来堆一个

马尔代夫既视感

我愿称之为世上最美的水

这是上苍赐予人间的宝物

打水、诵经成了僧人每天的修行,据说他这辈子都不能离开这座寺庙,

一人一寺成为了他的全世界,就这样与羊卓雍措一生相伴。

常人很难想象,在这么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坚守一生,是怎样的一种信念。

也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这里仿佛世界的尽头

牛奶白与宝石蓝,此处便是日托寺的停车场,要想前往寺庙内,必须步行爬上小岛

靠近岸边时,湖水呈现通透的碧绿色

在任何一处,都无法将羊卓雍措尽收眼底,这就是她的魅力之一

最后在岸边来张酷酷的合照叭

Day 7 雪峰与冰川的邂逅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卡若拉冰川,位于浪卡子县与江孜县的交界处,海拔5400米,背靠乃金岗桑峰,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

从浪卡子县城驾车前往,大约需要30分钟,路况良好。如果走传统的羊卓雍措观景台,卡若拉冰川与羊湖可在同一天游览,若走日托寺环湖,则不可将两个景点放在同一天。

卡若拉冰川可在公路上直接看见,所以很多人都选择不买票进入景区,直接在路边白嫖,我们这钱包不太宽裕的当然也不例外哈哈哈。

但需要注意的是,进入景区范围,停车观景拍照需要时刻注意,可能会有当地人跑来找你收钱,拍照时别忘眼观六路,见人朝你走来赶紧上车跑路哇。

此处因为电影《红河谷》拍摄时炸开的一角,已永远无法复原

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飘缈处一直延伸到公路边,晶莹幽蓝,顺带捎来凉飕飕的风。

冰川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

又好似从雪山下倾斜而下的奶油,秀色可餐。

巨大的冰舌一直延伸到公路边,仿佛触手可及

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

《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这是人类与大自然永远无法弥补的损失。

在路边远观,离景区门口太近可能会被抓着收费

卡若拉冰川弥补了去年我们在海螺沟没见到冰川的遗憾,但与海螺沟冰川相比,这里还是稍显逊色。

光秃秃山上的一抹白

乃金岗桑峰

观赏完卡若拉冰川,不妨回到浪卡子县吃顿午饭,下午再继续行程。

• 地址:西藏自治区和山南地区浪卡子县交界处
  • 简介:被当地人尊称为“智慧女神”,当夕阳洒在常年积雪的山顶上时格外漂亮。

姜桑拉姆峰,被当地人尊称为“智慧女神”,海拔6536米,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江孜县和山南地区浪卡子县交界处。

姜桑拉姆峰被羊卓雍措与普莫雍措两大美丽的湖泊包围着,在此之间有众多寺庙,每年都有大批的虔诚信徒前去敬香拜佛。

从浪卡子前往普莫雍措的路上,可将姜桑拉姆峰加入途经点,大约30分钟可以抵达山脚,路况较差,抵达普莫雍措前,可以说平整的路面几乎没有。

• 地址:山南市浪卡子县打隆镇
  • 简介:”普莫雍错“意为像少女一样的清澈湖泊,湖四周被雪山环绕,十分美丽。

普莫雍措,位于山南浪卡子县,羊卓雍措的南面,湖面海拔5100米,是藏南地区海拔最高的湖泊。

从浪卡子县驾车到湖的北岸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湖周围的公路全是柏油路,非常好走。

“雍措”可以理解为碧玉似的湖。在西藏,能被尊为“雍措”的湖泊仅有5个:玛旁雍措、羊卓雍措、当惹雍措、普莫雍措和拿日雍措。

除去三大“圣湖”,“雍措”的地位和重要性在藏地是毋庸置疑的,连纳木措都没有获得“雍措”之称。

它们除了在宗教中拥有崇高的地位,每个湖泊的景色也都足以惊艳世人。

湖水呈现深邃的墨绿色

普莫雍措有着中国的“贝加尔湖”的美誉,在冬季湖面完全封冻之时,普莫雍措的蓝冰足以媲美遥远的贝加尔湖,在国外疫情肆虐的当下,出国不太现实,普莫雍措就成为了绝佳的替代选择。

此时湖面还有不少浮冰,告诉我们现在依旧寒冷

普莫雍措四周被高山环绕,巍峨的库拉岗日神山就守护在她身旁,好似镶嵌在喜马拉雅山脉中的一颗翡翠。

目前,大部分旅行团都不会安排来普莫雍措的行程,没有自驾的小伙伴可以去了解一下那些特定目的地的一日团。

圣湖周围,玛尼堆必不可少

此处的冰还未融化,好似曾经去过的贝加尔湖

此时的普莫雍措寒风刺骨,大风能把车吹得左右摇晃,三位女生看上去身体不太舒服,没有了昨天在羊湖的兴奋劲儿。

今天还要赶往纳木措附近的当雄县,所以在此我们没有做过多的停留,下午两点我们准时启程离开。

因圣象天门景区尚未完全开发,通往圣象天门路途较远同时路还非常难走,因此我们建议小伙伴们在当雄县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再赶往圣象天门。

从拉萨方向往当雄县走,路况很好,如果像我们一样从浪卡子县直接去当雄的话,路上需要花费大约6小时,还是有些许赶的。

拉萨到当雄,途中会有一段高速公路,测速的方式也是我们前所未闻的

↓ ↓ ↓ ↓ ↓ ↓ ↓ ↓

在高速入口自觉领取限速单,出高速时自觉上交喔,车流量大的时候领单处会排起车龙,大家要耐心等待

要严格遵守限速要求,距离不长,41分钟跑完全程即可。高速上没有服务区,不可随意停车和在路上龟速行驶,一旦超速我也不知道会面临怎样的处罚

进入当雄县,这就是念青唐古拉山脉

Day 8 诗与远方的终极目标

• 地址:那曲市班戈县纳木措风景区

行程来到第八天,即将接近尾声,早晨大家6点起床,7点准时向着最后一措出发。

接下来分享一个省钱小技巧

↓ ↓ ↓ ↓ ↓

纳木措主要分两个景区,一个是比较成熟的扎西半岛,另一个是圣象天门。

一般来说,就算只去圣象天门,景区也会要求你购买180元的扎西半岛景区门票,但这样太不划算,不去也要买票,岂不是有点离谱。

✨在经过下图类似收费站的景区大门时,会有工作人员出来将车拦下,此时他们问你去哪,一定记得要说去班戈县,这样就不需要购买180的门票即可通过,顺利通过此处,接下来就只需购买圣象天门景区门票。

此为纳木措景国家公园大门,如果要去扎西半岛景区的小伙伴需要在此之前的购票点购票

在前往圣象天门的途中,我们需要翻越念青唐古拉山脉,这是通往纳木措的必经之路,蜿蜒曲折,海拔高,千万记得减速慢行。

沿途风景可谓独一无二,翻越那根拉山口后,念青唐古拉山脉与纳木措便会一路与我们同行。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

从酒店驾车前往纳木措北岸景区服务中心,全程96公里,约需两小时,全程柏油路,跟着导航走即可。

务必在当雄县将油加满,中途没有任何加油站可供补给。

这个大象就是纳木措北岸景区服务中心

传说中的预约券

在这个大象下面有一个卫生间,在此可以稍作调整,因为即将开始的是长达50公里的搓衣板+炮弹坑路,需要花费至少两个小时,而且中途是没有厕所的哇

建议晕车的小伙伴提前贴好晕车贴,高反的备好氧气瓶,车辆检查好车况,特别是轮胎喔。

导航提前设定好目的地——圣象天门,中途会丢失信号。

此段路面看似平整,但全程是震动模式,能把人颠得怀疑人生,吃太多的估计能把东西直接颠出来,这没有半点夸张成分哈哈哈。

在此处帐篷,工作人员会查验预约券,没有的一律劝返

在此路段驾驶车速一定不能过快,尽量靠中间行驶,以防掉进沟里。

而且要注意观察路面尖锐的石头,以防刺破轮胎,路上还有两条较深的沟,速度太快的话SUV也会刮底盘,谨慎再谨慎。

纳木措越来越近啦

路况不好急弯多,一定要减速过弯,已有无数车辆在路上翻车

抵达景区后会见到一个小帐篷,在此需要购买每人80的门票和20的观光车票。

✨景区内原则上不允许自驾车进入,但和工作人员商量,他们可以放你进去,前提是要来得早,景区内车辆较少,但20块的观光车票是必买的喔。

能不能开自己的车进去,就看各位的嘴皮子啦哈哈哈。

路上还算顺利,但这个车实在是脏得不能要

历尽千辛,圣象天门终于呈现在我们面前,接下来,再回顾一下这举世无双的美景。

这是大自然开的一扇天门

传说中公元八世纪,应藏王赤松德赞迎请入藏弘法的莲花生大师降服了念青唐古拉山后,把纳木措许配给了念青唐古拉山,他们成了一对夫妇。

在恰多朗卡岛举行了隆重的结婚典礼,婚礼前一天晚上,由108个神通用一夜功夫修建的石门,石门形状似一头圣象从东北走向西南,专门为念青唐古拉神山的过道而修建。

故此人们把这个石门称为圣象天门。

圣象天门与月亮湾

与初见羊卓雍措不同的是,纳木措与念青唐古拉山这对神山+圣湖的组合给人带来震撼的视觉冲击,在如此荒凉的环境下,将大自然的粗犷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是老西藏心中深藏的天边秘境,是旅行者眼里西藏美景的终极之地。

很少有人能够到达这里,就连本地人也有很多从未听说过这里。由于路途遥远,以及藏北无人区的荒芜,只有真正虔诚的人才能到此朝拜这世间少有的美景。

苍鹰盘桓在天地之间

与念青唐古拉山隔湖相望

目前这里还是个人少景美的地方

在景区内还有一处位于悬崖边的景点,登上崖壁便可俯瞰月亮湾与圣象天门,是观景绝佳位置。

尽管玲姐重回在稻城亚丁的一步三喘气模式,但她还是顺利登上崖壁,玲姐还是那个玲姐,再高的海拔都难不住她。

在4700米的海拔下,这段200米的坡难倒了不少人

神山、圣湖与天门尽收眼底

崖壁上的经幡也是安全警示线,千万不要翻越,否则一阵风就有可能把人刮下去

这是自然与人文在壮丽天地间的绝妙搭配。

最圣洁的雪山,最纯净的湖水,在雪域高原相依相伴。

湖边风大,要像玲姐一样裹紧喔

告别圣象天门,噩梦般的路况与神仙般的景色,这是魔鬼与天使的组合

如果像我们一样计划当天赶回拉萨的小伙伴,记得要在下午3点前启程,否则的话抵达拉萨就会很晚了哦。

Day 9-10 收拾心情

一枚彩蛋

在拍摄布达拉宫众多机位里,有处天桥近来在网络上很火。

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取景角度,能将拉萨城的生机活力与古建筑完美融合在一起。

此天桥距离布达拉宫较远,需要一枚长焦镜头才能完成拍摄,夜景则建议带上三脚架。

✨地址:拉萨市北京东路八廓商城,建议打车或步行。

天桥已圈起来,按图索骥就好啦

台阶上是最佳角度,地方不大,人多的时候会非常拥挤

将梦想变为经历

因为有梦 所以勇敢出发

西藏,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很难有勇气踏足的地方,西藏是所有热爱旅行之人心中的梦想,但总是会难以下定决心迈出那一步。

这次旅行,对于我和玲姐来说,同样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次我们没有和以往一样提前几个月做好计划,而是在一个月内买好机票,制定路线,没有任何犹豫。

西藏是玲姐魂牵梦萦的地方,趁我们还年轻,还能有精力应付恶劣环境,去完成这个关于旅行的终极梦想。

西藏归来,不仅挑战了身体的极限,还对世界多了些认知,对大自然多了份敬畏,在理想清单上多打了个√。

假如试都不试一下,那一切都会是老样子。

西藏曾是梦想,如今已成为经历,这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是一份永远铭刻在心的旅程。

阅历山川湖海 我们始终并肩前行

最后,当然要表达对两位小伙伴的感谢,虽然她们是“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景点拍照”的典型代表,哈哈哈开个玩笑。

因为她们的加入,让我和玲姐的双人组合升级为四人团队。

我深知她们虽然会经常出现头痛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但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原因影响我们的行程,意志力同玲姐不相上下呀- -

这次旅行结束了,但也是一个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