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淄博旅游攻略   >  飞驰700公里齐鲁山河|属于我们的淄博自驾行(附四天三晚路线)

• 出发日期/2021/05/01

• 玩法/自驾 摄影 五一

前言

四月份刚刚结束了今年的第一次为期四天的自驾旅行,作为济南周边的旅游城市,山清水秀而且景点丰富的淄博是我们心中的第一选择,这里不仅有潭溪山这样的风光美景、还有周村古商城的人文情怀,当然还不止这些。淄博山路很多自驾的乐趣也在线,正好小长假快到啦,这一份精心整理的自驾攻略希望能对大家有用哟~

【自驾出行前必看】

租车费用:我们是在济南通过联动云租车APP租车自驾的,都说联动云是年轻人的第一台性能车,在自驾旅行中租车确实是一个很方便的选择,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不是自己车不心疼哈哈,因为去淄博很多景点都要走山路,四天租下来减去各种优惠券和折扣,费用大概在五百多,再加上四百多的邮费,一千块以内就能搞定这一趟的全部交通费用。

拍摄器材:Sony a7m3 24-105变焦 、16-35大广角、大疆mini2无人机、百诺三脚架。淄博很多山的景区,像齐山、双马山、潭溪山都是航拍飞起来更好看~三脚架可以在夜晚拍星空的时候用,但这次不巧拍得时候天上有些云遮挡,就随便按了一两张,图片在后面潭溪山章节啦~

必备物品:小饼干矿泉水以备不时之需,雨伞防止拍摄时突然下雨,抹布主要是用来擦车子。

出行时间:4月13日-4月18日 济南出发

【我们的自驾高光时刻】

在淄博潭溪山,我们一起追逐一场绝美日落

在周村古商城,遇见一整条大街的浪漫灯会

在淄博文昌湖,看日落直到夜空变成深蓝色

【最值得DAY1】

超大片芝樱花海,人少景美随便拍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远离了济南城市里的喧嚣,我们计划已久的淄博自驾行终于启动啦!我想第一天悠闲点踏青赏花但不想走的太累,杜老师想开车转山路体验头文字D的感觉,虽说淄博的山很多,那想找到一处爬起来轻松点的山还是得好好做一下功课。前一阵子济南龙洞风景区芝樱花海太火爆,我一直因为没时间去而感到遗憾,没想到淄博正好就有一处超大的网红芝樱花海,就在有山有水有花的沐心双马山。

开车来了之后停在停车场,向上走两步就能看见芝樱花海的景观石。好家伙,可能是因为我们是工作日来的原因,这么大一片花海竟然都没什么人,真的是想怎么拍就怎么拍~赶着今天天气超级好,蓝天配着小红花,还有远山,整个人的心情都好了起来~

建议玩法:景区除了网红芝樱花海,还有很多金色的连翘,除此之外还有骑马,跑跑卡丁车,滑草等游玩项目,如果周末是带孩子来应该可以玩上个大半天。不过我们俩对这些都没什么兴趣,就这样在山里走走,把工作抛在脑后聊聊天,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就挺好,毕竟早上六点多起来从济南开车过来还是挺辛苦哒~

【沐心双马山】

位置: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燕崖镇

门票: 60元

时间: 早上7:00-晚上5:00

穿越回李焕英的年代,感受一下真实的战备电台

这不赶上建党100周年,现在各地都在宣传红色旅游。朋友也给我们推荐了一处淄博红色旅游景点六一八战备电台。没来之前从网上搜六一八战备电台的图片感觉真的是平平无奇,来到这里才发现真的不一般!

这里原为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战备台,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处战备电台。大家都知道广播在上个世纪是老百姓了解国家大事的重要途径,这里的作用就是为了当外界的新闻传媒收到战火的攻击不能及时传达消息,这里依旧能够第一时间把党的声音传播出去。

幽深的地下通道、老式的广播设备、浓郁的军事战备色彩,关键是每一件老物品都是场地真实存在过的,我仿佛打开了位置世界的大门,回到了上个世纪那段峥嵘岁月。看看那个厚厚的大铁门,好像有几十吨重,这可是保障地下通道里所有设备和人员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建议玩法:这里大部分的时候,主要还是接待一些像党校培训啊,公司团建啊,还有学校的爱国主义学习活动,但我却觉得这里是一处非常适合带着父母长辈怀念过去,带着孩子一起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地方!马上五六月到了,这里夏天非常凉快,恒温十几度,又适合避暑~

在这感谢一下景区的讲解员小姐姐,穿着一身军装十分正气的军人的模样,全程非常耐心的带领我们一个一个房间参观,每一处物品背后的故事都说的十分详细,像我这种之前觉得这些历史没什么意思的人,都突然对这段光辉岁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给她点赞!

【六一八战备电台】

地址: 淄博市沂源县县西20公里的鲁村境内

门票: 40元

【最精彩DAY2 】

齐山上观音庙祈福,赏满山金色连翘

第一天的行程比较轻松,晚上我们随便找了一个地方休息了一晚,第二天的精彩才真正要开始。人们都知道山东是齐鲁大地,这其中的齐文化主要就是分布在淄博这一代。今天的第一站齐山也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齐文化为主题的观光,在这里能看见最有名的高山悬瀑观音瀑、绝顶云顶唐三寨、十里画廊古栈道、帝王龙脉齐门洞等四大景段,近百个景点,有滑草、滑道、滑索、马术、儿童乐园等娱乐项目,齐国兵营的米臼石和古齐长城等遗址也遗留其中。

走过长长的吊桥,就开始爬山了,这次出行天气真的特别给力,山清水秀的格外宜人。景点还算集中,有一个东夷文化的展览馆挺好玩~再往上走会遇见春秋湖、映佛池,水面倒影像画一样。

在爬山的路上一直能看见这些小屋子,感觉像是景区的特色酒店,造型还挺奇特下次来可以住一住~

建议玩法:由于行程安排我们只有半天的时间,所以并没有爬到山顶,只到了观音瀑,观音庙拜了拜,就返程下山了,确实有点可惜,如果时间充裕这里是可以好好玩一玩的!

【齐山】

地址: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政府南5公里

门票:78元

时间:08:00-17:00

发现一处宝藏自驾营地朱水湾

平时不怎么开车不知道,其实自驾旅行也是蛮辛苦的,但正是这种自由性极强和充满未知的感觉才让自驾旅行意义非凡。在淄博就有着这样一个房车营地,朱水湾旅游度假村非常适合自驾的游客们来这里歇歇脚,放松一晚。

打卡一下这里的网红景点,依山傍水的海洋球还有云朵蹦床,在这样的环境里,不想放松都难。

建议玩法:这边场地很开阔可以烧烤和野炊,也有很多特色酒店。比如适合情侣的星空房,还有适合亲子的木屋别墅,整体比较适合全家来玩的一个景区,露天的公共区域还可以唱卡拉OK,很适合现在五月份和十月份这样不冷不热的季节来玩~

【朱水湾旅游度假村】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朱水湾村南首

门票:30元,如果在里面住宿就是免门票

时间:全天

太惊喜!晴好四月天赶上潭溪山绝美日落!

早就听闻淄博潭溪山玻璃桥的名气,据说是世界首例无背索斜拉式弧形玻璃桥,桥面总长度为126米,横跨悬崖之间,瀑布临桥倾泻,被誉为“齐鲁空中走廊。”2019年度荣获世界结构大奖——行人桥梁奖。这一次我们还特地订了他们的悬崖酒店,就是为了有足够的时间,好好的感受一下潭溪山的魅力。

【最好玩DAY3】

蒲松龄笔下“狐鬼仙妖”的世界原来是这样

爬了一整天的山,第三天的行程再轻松些,于是我们就来到了蒲松龄的故乡,淄博蒲家庄,来看看“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的中国短篇小说家蒲松龄的故居,聊斋城里来一探究竟聊斋故事的秘密。

建议玩法:如今景区里面有着柳泉、聊斋宫、狐仙园、石隐园、满井寺、俚曲茶座、墓园等小旅游景点,每一个小景点都与聊斋故事有着紧密的关联~逛起来还挺快,大概一个多小时就能走完,因为都是像小园子一样。蛮有趣的一个打卡点啦!

【聊斋城】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蒲家庄

门票: 36元

免费“海滨”公园,沙滩音乐节还有热气球,这样的夜晚太酷了

离开了清幽的聊斋城,我们便驱车前往了下一个景点文昌湖。听说那里晚上还有音乐节,我们两个爱好音乐的人可开心了。但到了那里才发现,因为天气原因,音乐节暂时取消,本来会有的热气球也因为风太大不飞了,虽然有些失落,但对于这边的风景还是很美的。舒服惬意的晚风吹着我们,走在软软的沙滩上格外享受。在这里,有很多免费打卡拍照的地方,粉色的沙滩、巴厘岛同款鸟巢还有露营帐篷和红色电话亭,非常出片~

建议玩法:适合周末游的一个地方,可以玩水玩沙,天气好的时候每天晚上都会有音乐节还有热气球表演,这里的美食也很多,烤鱼烤串甜点水果应有尽有~

【文昌湖】

地址:淄博市中心城区西南,处于张店区和淄川区、周村区合围之中

门票:无

【最难忘DAY4】

来了才知道淄博是世界足球的发源地

建议玩法:这是全国首家以齐文化与足球文化为特色的公园,蹴鞠小镇落成将打造休闲足球新地标。这里以校园足球和足球研学为特色,着力打造产、学、研、赛一体的青少年足球王国,有好多足球特色的主题雕塑,爱好体育喜欢踢足球的小伙伴们一定不能错过哟~

【蹴鞠小镇】

地址: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临淄大道168号

门票:免费开放

时间:全天

大名鼎鼎的周村古商城可不只是周村烧饼

自驾淄博的最后一天,我们把时间留给了周村古商城,不仅是因为这里是一处非常知名的历史文化景点,而且这里最近又有灯会,多了一项夜游的体验。各种各样的花灯都有着不同的含义,行走在此刻的大街上有一种穿越回百年前的错觉,灯火通明商铺林立,天下第一村的震撼大概就是如此。

周村古商城呈十字形布局,主要有三条古街,大街,丝市街,银子市街,【旱码头】是这里最繁华的地方。这里保留着明清时期完好的商业建筑。还有一处必打卡的就是【今日无税碑】,这是为了纪念让周村变得越来越繁华的一位好官李化熙所建的,因为免税,所以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商人来这里落脚,因此也有了日后周村天下第一村的称号!

周村古商城里的大染坊,也是最近重新整修了一番,较之之前枯燥的展陈方式,这里又新增添的许多声光电的设施,还会有当地居民们现场展示织布染布技术,感兴趣的还可以自己亲子上去体验一下哟~

来到周村,一定要吃一下这里远近闻名的周村烧饼。周村烧饼起源于清道光年间“聚合斋”烧饼铺,距今已经有1800多年的历史了,十块钱就能买上好多,非常划算!还有专门的烧饼博物馆可以近距离的感受周村烧饼背后的故事。

特别推荐景区里最新开放的高级餐厅,花舞盛宴,光影与美食结合,每一道菜品都非常精致,好看又好吃,而且就在景区里下午逛完晚上在这里吃上一顿浪漫的晚餐,我们两人的淄博之行就画上圆满的句号啦~

【爱了!一定要去吃的淄博小烧烤】

大名鼎鼎的淄博小烧烤我们怎么可能错过,作为两个烧烤爱好者,来淄博的第一天晚上就在市区的银泰城内,安排上了烧烤局,卷饼、大葱、特色酱料、自己亲手烤的小烧烤,就一个字“绝”!

地址:淄博银泰城王牌烧烤

人均:60元

【四天行程安排】

第一天

7:00  济南出发驾车两小时

9:00-11:00  沐心双马山旅游度假区、午餐

14:00-16:00 六一八战备电台

18:00 住在市区

第二天

9:30-10:30 齐山风景区

13:00-15:00 朱水湾旅游度假区

17:00前 潭溪山景区

晚上住在潭溪山悬崖酒店

第三天

9:00-11:00 潭溪山补拍

13:30-15:30 聊斋城

17:00-19:30 文昌湖夜景

第四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