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普陀山、绍兴五日游

攻略   >  绍兴旅游攻略   >  杭州、普陀山、绍兴五日游

• 出发日期/2021/04/30

• 玩法/环游 美食 古镇 五一

前言

本来计划的是5月1号当天从北京出发到杭州再转车到普陀山的,但是人算不如太多人算!

今年五一太火爆了1号当天去杭州的票一秒售空,于是我怒从心中起恶向胆边生(不是)转头订了30号的票,成功多苟了一天的假期~【希望老板不要看到这条

第一天(4月30号)

北京、山东出发,杭州到达

第一天的安排就是没有安排,我和我妈两个人分别从北京和山东出发,下午两点汇合,三点多到酒店收拾了一下就去打卡了之前大众点评上看到的<茶人村>,点了四个菜,味道可以的~(其实还有一份桂花发糕,但是我觉得味道一般就没拍照,当然主要是懒得拍了这个原因我是不会说的)

RMB138/小份  这是他家的招牌菜,挺好吃,我一直在埋头喝汤2333,就是里面的蘑菇回味会有一丝丝苦,而且可能因为我刚打完疫苗,吃完有点过敏了o(╥﹏╥)o

RMB 78/份 肉质完全比不上之前在黄山脚下吃的油爆河虾,一般般,不要点!

RMB58/份  全场MVP,肥瘦肉的比例刚刚好,瘦而不柴肥而不腻,能吃出来甜味但不会喧宾夺主,咸甜味搭配的非常和谐,配上旁边的山楂糕更是解腻~啊怀念~

搞笑的是,服务员把菜端上来时候提醒我们想拍照的话先拍,不然等肉分好就不好拍了,我以为她说的分肉是拿刀工工整整的一切四,还在想怎么不好拍,谁知道拍完之后再次端上来的完全就是用筷子暴力戳开的四小坨啊!没眼看没拍图但是我非常庆幸好歹之前拍了两张能看的。。。

吃完我们绕着西湖南边走了一圈就回酒店了,考虑到第二天要从杭州站出发,所以定了杭州站附近的全季,走路到杭州站大概十五分钟,还是很方便的,4月30的的价格比图上贵100元左右

第二、三天(5月1-2号)

杭州出发,普陀山到达

去普陀山的路程真的有点曲折,首先从杭州站坐火车到宁波站,然后宁波站出来坐汽车到朱家尖码头,然后朱家尖码头坐船到普陀山岛。

汽车票是在去哪儿网预订的,70元/张,从宁波站出来后跟供应商联系一下直接坐车,平时车程大概是两个小时,但是五一的流量你懂得,最后开了三个多小时才到

船票是在普陀山公众号上预订的,进出岛的船票+普陀山大门票是240元/人(淡季220元/人),需要提前一天预订,但其实到了码头再扫码买票也可以的。出岛船票的有效期是自入岛时起7天内,通航时间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50,坐船的时间大概是十五分钟

普陀山的三大寺是普济寺、慧济寺(求子、求姻缘)和法雨寺,主要景点还有西天景区(主要是石林石像)、梵音洞(求财)、紫竹林(是寺庙不是竹林)、不肯去观音院(可以看海景)和南海观音像,各个景点之间是有公交车的,但是人流量过大的时候部分短途公交车会停开(比如南海观音像—普济寺,可以步行十几分钟过去)

由于时(ren)间(liu)紧(tai)张(da),我们1号下午三点多到了普陀山,下午去了普济寺,顺便快走去了趟半步沙滩;

2号白天先后去了慧济寺、法雨寺、紫竹林、不肯去观音院和南海观音像,下午三点多就去码头排队出岛了,梵音洞和西天景区没来得及,只好有缘再去啦~

慧济寺在山顶,和法雨寺很近,可以选择索道,单程40元,往返70元;也可以选择从法雨寺步行1000多级台阶上山。我们选了索道上山,步行下山,下山后就直接到了法雨寺。

走台阶的时候会看到很多虔诚的信徒三步一跪九步一叩

从法雨寺出来等了一个半小时的公交,来到了紫竹林景区,紫竹林和不肯去观音院、南海观音像离得很近

这张是在不肯去观音院门口拍的,海风真的凉,好多人在危险边缘疯狂拍照(试探),写着禁止攀登的牌子成了摆设

不肯去观音院门口的潮音洞,据说明嘉靖年间曾流传“舍身能成佛,燃指表诚心”的谎言,有些信徒信以为真,会在这里跳下去或者燃烧手指头以表明诚心,后来董永燧、李分、陈九思等人就在不肯去观音院门口立了一块石碑,才阻止了这种蠢事。

1号晚上我们从普济寺回来的路上,本来想着去旅馆附近吃点素食算了,结果买奶茶的时候看到这家店门口排了好多人,一打听,嘿!还是个网红!嘿!评分害挺高!遇见就是缘分!那就这家吧!

然后,我们为了这顿饭,寒风中等了一个多小时。。。

68元/份的红烧杂鱼,好吃的,但是好像舟山这边口味都有点偏咸

48元/份的油焖春笋,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嫩,但是很脆!回味有一丝丝麻味,我必须承认,我对笋有滤镜!盘它!

另外还点了个蒜蓉西蓝花(我的本命),很清爽,很好吃,但是没有照片(围笑脸)

TIPS•关于导游

我们去普济寺的时候,门口站了很多带着导游牌自称导游的人,说是30元/次,普济寺全程讲解大概有一个多小时。

但是!朋友们!听好了!他!们!是!骗!人!的!千!万!不!要!理!

所谓的导游就是带着你去各个殿里拜一拜,告诉你右手拿香左手护香,告诉你一次点三根还是点九根,拜菩萨的时候需要顺时针东南西北各拜三次,时不时还要跟你推销99元一张的太岁卡和30元一份上供给菩萨的经文(6份起买),没有任何对历史文化及佛教知识的讲解。

我为什么会感受这么深刻呢, 当然是因为我就当了一次冤大头啊(围笑)

反正这钱,谁花谁倒霉

TIPS•关于路线

普陀山的码头在南边,民宿大部分在岛的西南,所以一般路线都会推荐

1.从旅馆出发,步行十几分钟去普济寺;

2.从普济寺坐公交车去慧济寺、法雨寺;

3.法雨寺坐公交去梵音洞;

4.梵音洞坐公交去南海观音像、不肯去观音院和紫竹林,

以顺时针的路线绕岛一周,有空的话还可以去岛西边的西天景区和岛东边的半步沙和金沙沙滩。不过等到了旅馆老板也都会介绍的,所以!放宽心!走不丢的!

TIPS•关于住宿

五一期间岛上的民宿和酒店溢价都太严重了,价格贵了三倍左右,最后选了一个叫如伽精舍的民宿,1号当天的价格是738,如果是淡季200多就可以搞定。

然后如果定民宿的话记得要看一下订的房型是在几楼啊,岛上民宿基本都是四层的居民楼改造的,没有电梯,所以如果定在了四楼就很酸爽了。

从码头走到这家民宿大概十五分钟,从民宿走到普济寺也差不多十五分钟。

如果想请香的话可以直接联系民宿,每家都有,价格从20-50不等,普陀山寺庙是没有赠香的,需要自己从外面带或者在寺庙里请,价格也都差不多。

2号下午三点多我们排队出岛,五点到朱家尖码头,然后就坐上了去宁波的大巴,一路上走走停停晚上八点二十才到宁波站,当天晚上住的酒店是丽枫,就在宁波的南塘老街旁边,所以晚上有时间可以下楼去老街溜达溜达~

这家酒店里是全自动的家电,床睡着很舒服~但是因为宁波火车站附近有三个丽枫,其他两家离火车站就是过个马路的距离,所以去这家店的时候需要告诉司机是在具体哪条路几号,不然司机可能会拒载

第四天(5月3号)

沈园、八字桥、仓桥直街

3号早上从宁波站坐一个多小时的绿皮火车到绍兴站,然后就溜达着去了鲁迅故居旁边的寻宝记吃午饭,但是!也是没想到一个午饭我们能从十二点等到两点半。。。

不过等位的时候也没闲着,买点零食次次吧

10元/根,讲真,我觉得黄酒棒冰算得上是黄酒周边甜点的C位了,酒味不冲,很巧妙的融合进了牛奶本体,还能时不时吃到糯米粒,推荐~

有两种规格,一种是上图这种方方正正的,还有一种是圆棍状的,比较小,5元/根,味道都一样

15元/盒,说实话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吃到杨梅。。。原来里面是有核的。。还买了盒杨梅汁,酸酸甜甜也很好喝,但是没拍照

108元/份 绍八珍,汤还是挺好喝的,但是里面的那几个鱼丸真的能咸死个人!我一入口差点以为它们是盐水兑的,实在吃不下去。。。其他的配料正常发挥,但是鱼丸实在是太煞风景了!

32元/份(好像是这个价格),我觉得娃娃菜和粉丝蒸的有点硬,但我妈觉得正好,然后,,,上面的海米也是有点咸。。。

22元/份,是我觉得最好吃的一个!!肉馅很香很鲜,混合着汤汁吃到嘴里的那一刻整个人都速度七十迈~心情是自由自在~【不自觉的唱了出来。。

说实话我现在都还在怀念这个味道,嘤希望还有机会吃到(╥╯^╰╥)

吃完饭已经三点了,我们去了鲁迅故居打算愉快的开启新的一站旅途,但是却被告知当天的票已经预!约!完!了!

是我低估了!我本以为免费景点是不需要买票的,但我没想到它还需要现场扫码预约啊!!!

看着鲁迅故居的围墙,我们忍住心酸走向了旁边的沈园。。。

还好,沈园还可以进!

我太喜欢这张了!快夸!

这张我也很喜欢!旅游景点的一个重要意义大概就是,处处皆可许愿墙吧= =

逛完沈园大概一个半小时,然后打车去了八字桥,不算热门景点,所以人不是很多

傍晚的风那叫一个大啊,因为人少,所以在桥附近慢慢逛一逛还是很舒服的~河两岸的人家有打牌的有喝茶的有洗衣服的也有发呆的,跟热门景点的喧嚣比又是一种体验

晚上从八字桥打车去了仓桥直街,那叫一个热闹。。

街上大家不带口罩的样子让我想起了两年前~

真•花墙哈哈哈哈哈【追星女孩都懂!

25元/份,刚一入口的黄酒味实在是太冲了,搅拌均匀后会好一点但是酒味依然很违和,不咋推荐

8元/个 ,还挺多店卖的,上面的奶油顶是用蛋清打的,奶油顶下面包了一坨类似蛋黄酱的东西,外面的皮好像是蛋卷。腥味从头贯彻到尾,进口的那一刻仿佛吞了一个生鸡蛋,还是快坏掉的那种。我本来是秉着买都买了不要浪费的原则打算吃完的,吃了两口实在是受不了了,把它安静的扔到了垃圾桶。

可以说我这次行程花的最后悔的八块钱就是买它的八块钱!!!朋友们记住这个名字!不要买!!!!!!!!!!

第五天(5月4号)

安昌古镇、鲁迅故居

4号早上八点半出发打车去安昌古镇,去的时候有点堵,大概50分钟,车费80多不到90这样。

当天还下了小雨,雨中的古镇真滴很有感觉!

安昌古镇进去逛的话是不要门票的,只需要在入口处扫码预约~但是里面有七个小景点需要票,联票是40

古镇拍摄必备视角

镇里随处可见的腊味,还有好多腊肠、腊肉没拍

这里是《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里面有酱油、醋啥的在卖,但比较吸引人眼球的还是这么大这么多的酱缸。。

这张是下午1点多准备走的时候拍的,雨过天晴了~

3元/个的玫瑰花酒酿馒头,看古镇里溜达的时候看排队人很多所以买了两个,非常宣软,玫瑰味基本没有,酒味有一点点,好吃的。

7元/个的酒酿馒头夹干菜笋肉,就是往原味的酒酿馒头里加了梅干菜焖肉,热腾腾的馒头里夹着软烂的五花肉,再配上脆脆的笋干和干菜,一口咬下去真的绝了!(就是吃到最后还是有点点咸

安昌古镇我们慢悠悠的逛完大概是花了两个多三个小时,中午1点多打车回去,在酒店里休息了一下就去鲁迅故居啦

鲁迅故里景区的门票包括了四个景点:鲁迅祖居、鲁迅故居、三味书屋和鲁迅纪念馆,全部逛完差不多也就一个半小时

为了拍到这张照片,我足足等了十分钟

鲁迅祖居里的墙头和落叶

鲁迅故居后院的百草园

三味书屋已经围起了栏杆不让进了,那个大名鼎鼎的“早”字上面也盖上了玻璃(就是图片里左上角的那个桌子),想近距离打卡的愿望破灭

我实在是没想到,鲁迅先生的笔名,,能有这么多。。。。

这一张就是在提醒我这个社畜!假期最后一天了!快滚回去搬砖!

秉承着“来都来了”的原则,逛完鲁迅故里景区,晚上我们去了咸亨酒店吃饭,但是它大众点评不到4分真的是有原因的!

要我可能只能打两星半,一星给上菜速度(从点单付款到上菜不超过五分钟吧),一星给这个招牌,还有半星给他家小笼包

而且他家是下了单就得先付款的,不付款是不上菜的哈~谨记~

88元/份 梅干菜焖肉,这个梅干菜焖肉里面的肉也太肥太油了!!!我一个很爱吃五花肉红烧肉各种肉的人都忍不住把里面的肥肉剔掉,下面的梅干菜也很油,我本以为这么一小碗我们俩人会不够吃,结果想多了,一个人吃四块差不多是极限,还得是拌着米饭的那种

15元/份?好像是,价格记不太清了,不过不重要,不好喝,第一次端上来的时候忘放盐了,第二次加了盐端上来也就只能尝到咸味,毫无推荐的必要

18元/份,味道还行,就是自己在家拿作料水煮的面蚕豆

22元/份?价格也记不清了,是好吃的但是没有寻宝记那家的好吃,没什么汤汁,肉馅倒是蛮香

咋说呢,如果不是有很深的执念,咸亨酒店咱还是,放弃吧~let it go~

TIPS•关于住宿

3号和4号都是住在鲁迅故居旁边的这家全季里,干净且便捷,离鲁迅故里和沈园景区走路十分钟不到,五一时候的价格会比平时贵100左右

重要的是,还有机器人给送外卖!太可爱辽!

土包子的我还是第一次看见外卖机器人呢(✺ω✺)

绍兴的城区不是很大,除了比较远的安昌古镇、柯岩风景区外,城区里仓桥直街、八字桥、鲁迅故居这些景点之间的打车费就在10块钱左右,不会超过15元

第六天(5月5号)

绍兴北高铁站

5号一大早就起床赶高铁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