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3晚 带着爸爸下江南——南京、扬州的文化之旅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4天3晚 带着爸爸下江南——南京、扬州的文化之旅

• 出发日期/2021/04/19

• 玩法/五一

前言

祝贺亲爹光荣退休,正巧本人新老工作衔接之际,趁着节前工作日,整一波南京文化之旅~亲爹不让说老,感觉自己还是青壮年,那就不客气了,暴走(暴骑车)之行安排起来。整个南京、扬州旅行时间是4.19-4.22。另外又在4.23多了一天徐州短游~

我俩都是没太见过世面的那种,就是祖国大地很多地方都没去过哈哈哈,尤其是南方,基本说一个地儿没去过一个地儿。本来我俩说是去长沙,一看天气有雨就劝退了,某天刷了个抖音,被青团探店馋到了,那就南京吧哈哈哈哈六朝古都,很符合我俩喜欢看历史文化的爱好~

①住宿:这个住宿不得不表扬一下子,性价比超高,大概仅限于非节假日且工作日的时候定哈。425/天(含早)且入住第一天还赠送3瓶汽水畅饮(放在房间小冰箱里,刚到南京喝一杯凉凉的汽水好快落哈哈哈。房间里有冰箱很棒棒,买了真空板鸭和青团放进去临时保鲜特别省心。

3瓶汽水畅饮~

真空板鸭和青团临时的家~

在攻略的时候,每次订酒店最头疼,要考虑酒店位置、口碑等,尤其地理位置至关重要,基本决定了旅行的全部日程安排。清沐铂金酒店在新街口那家的反正满足了我的一切需求!!

而且入住体验特别赞,除了房间过于智能化,我俩有点不太习惯厕所自动开灯和自动开换气哈哈哈哈哈

床头还有百度音响~床头面板可以控制整个房间,晚上不用下地关灯好赞~

台盆和卫浴分开的,超级赞,特别适合爷俩出去玩~我爹上厕所,我在外面化妆,谁都不耽误不打扰~

酒店的地理位置真的很八错!就在新街口地铁站 5号口出来,高铁南京南站和南京站都在1号线上;加之南京市里的有名景点都在1、2号线上,对于在做攻略的时候,我对南京市区交通尺度还不了解的时候,看一看地铁连线,就觉得超级方便啊!而且大家一提起南京就是“新街口”大商场林立,堵车到不行的传闻,对于北京也有个新街口但是没啥大商场来说,真的很想看看不一样的“新街口”~~

房间窗中俯瞰新街口

还想特别点赞他家的餐厅服务啊!早餐很丰富,而且都是叔叔阿姨现准备的,馄饨现做超好,一进餐厅会和客人说早上好,好温馨啊!爱了爱了,还有靠窗的小吧台,一边吃早饭一边俯瞰南京很赞!

②交通:和我爸出去玩儿就可以比较粗糙,骑行和步行是基本游览方式。因为我俩是共享单车包月用户,抠搜爷俩快乐骑行。其实也不是很耗费体力,归功于酒店在新街口,距离玄武湖、鸡鸣寺、总统府、南京博物院、夫子庙、老门东全部骑行在20min之内,骑车自由自在说走就走,说停就停,逛起来快乐似神仙。

中途我们还去了一趟扬州,当天去当天回,从南京站出发,从酒店做地铁1号线也是直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也很近,虽然换乘了一次地铁,但是加起来也只要5站而已。再一次感叹酒店位置太赞了,好方便。

行程

本次旅行根据游览顺序,共两地:南京、扬州,从4.19-4.22,四天三晚。

本次旅行堪称本人旅行计划史上完美前3名!实际旅行可以说95%都是按照计划来的,基本实现了没啥变化,有变化也赶上了计划嘿嘿。

!!注意!!南京博物院和总统府周一闭馆!要避开周一来做计划哈~还有南京博物院要提前预约,由于我们是工作日去的,所以不用抢票哈哈哈大屠杀纪念馆要提前一天预约,不支持当天预约。

先来文字版日程:

4.19(周一)

上午:高铁北京出发,12点抵达南京,南京南站→(地铁直达)酒店

中午:酒店→(骑行)1912街区

下午:1912街区→(骑行)鸡鸣寺→(步行)玄武湖→(骑行)酒店

4.20(周二)

上午:酒店→(骑行)南京博物院→(骑行)南京总统府

下午:总统府→(公交)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骑行)夫子庙片区→(骑行)酒店

4.21(周三)

上午:酒店→(地铁)南京站,9点乘坐城际,前往扬州,10点抵达扬州

扬州站→(公交)大明寺→(步行)瘦西湖

下午:瘦西湖→(打车)东关街历史文化街区→(打车)扬州站

扬州站乘坐乘坐快轨到达南京站,地铁回到酒店

4.22(周四)

上午:酒店→(地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地铁)酒店

下午:酒店→(地铁)南京南站→徐州东站,然后在徐州见了同学,闲逛了夜市

4.23(周五)

徐州闲逛→高铁回京~

这个攻略就不含最后一天的徐州之行了,因为主要是和同学见面,没有做攻略~徐州本身很好逛,景点基本在云龙区,走走逛逛就好啦~

下图是本次旅行的日程表~

第1天 4.19 南京

抵达南京,入住酒店

周一,从北京出发乘坐高铁到达南京南站,在南京南站直接乘坐地铁1号线,直达酒店~南京和杭州的地铁和北京地铁不太一样,地铁站的标志不是太明显,出口是阿拉伯数字的不是字母的,刚到就有点不习惯哈哈

入住酒店,收拾妥当就已经下午2点多了,准备第一顿饭来个好的,秉承坚决不吃北京能吃到的,尤其是大牌档这种连锁的,于是当代某点评依赖患者提前收藏了民国红公馆,是必吃榜有名的餐厅,加之总统府店离酒店很近,处于1912街区边缘,评价数量多,此时食客也不多,拍板儿就决定是他了!

1912街区外沿

• 地址:梅园新村街道太平北路56号1912商业街红公馆3号楼(总统府旁)
  • 电话:84311912
  • 简介:餐厅专注民国文化,忆往昔,回归纷呈年代。

酒店位于新街口地铁站,一出门就是无数共享单车,我俩骑上小黄车,十多分钟就到了!

他家环境真的没的说,入口就很小资很民国老上海的感觉,黑白格地面、老式留声机、复古蓬蓬的软椅子,用餐大厅很整洁更现代化一点~下午3点多去的,基本包场,很安静,也能尽情拍拍拍,选了临窗的沙发卡座,景色和用餐环境超赞。

小小的一碗黄鱼面吼吼吃!不腥,鱼肉也挺嫩的,小小碗对女生刚刚好,男的可能非常不太够。

云腿野菜石榴包,好上镜!以为里面是马兰头,后来才发现是荠菜,很素的小包子,完全可以当菜吃~

鲥鱼之思,这个北方人吃不太惯,是酒酿甜味的,但我喜欢吃鱼,就接受很快,半条基本都被我造了

我想吃红烧肉,我爹不喜欢,一整份红烧肉好像一斤多,然后就发现 鲍鱼红烧肉 可以点一人份的!好吃好吃!吃的很快乐!!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路1号
  • 简介:南京古老的佛寺之一,春季赏樱,夏季登佛塔眺望玄武湖的荷花。

①门票:10元/人,60岁以上凭身份证半价

②交通:餐厅出发,骑行10多分钟,到达鸡鸣寺。强烈推荐骑行前往,很近,而且沿途经过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一路上很静谧,校园所在给街道染上书香气。

古鸡鸣寺石牌,39号蓝牌子是中科院的研究所哦~真正的鸡鸣寺售票处还要往前走一点~

③我们卡着17:00闭园的时间,下午16:30左右到的~陆陆续续有人进出,周一人气也很旺,鸡鸣寺的香火很旺了~我们骑车看到“古鸡鸣寺”的石牌坊就停下了,它旁边是中科院的办公区,也是国立中央研究院旧址,同时也挨着南京市政府,但真正的鸡鸣寺还要走几分钟才到,然后我们步行到达鸡鸣寺售票处。

鸡鸣寺最后一个庙堂登上第二层,可以从后窗眺望到玄武湖,可见这两个景点离得多近~可能是去的晚,有幸看到寺内僧人集体诵经,很震撼,注意不要拍摄在殿内诵经的僧人和佛像哦~但是可以照寺庙的建筑~10元的门票是香火钱,进门会给三炷香,直到抵达香炉处才能上香祈愿,前面的几个殿都有贴不要焚香的标牌~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南京市玄武巷1号
  • 简介:中国最大皇家园林湖泊,坐船或漫步五洲赏湖,看春夏秋时令花卉。

①门票:免费,现场扫码预约进园

②交通:鸡鸣寺步行前往,很很很近,基本一出鸡鸣寺走一丢丢就能看到!

③玄武湖公园后来看是6-22点都开放的,一点也不像古迹景点,更像是市民公园~出了鸡鸣寺就到了玄武湖公园的解放门入口。解放门可以上南京古城墙,南京的古城墙分很多段,不同段的城墙都是需要门票的。本来想从解放门登上城墙步行到玄武门,大概环1/4的玄武湖,俯瞰玄武湖和公园的,但是要走40多分钟,城墙上走的话也不能亲水还晒就挺没意思,于是决定围着湖遛遛,穿湖心走到玄武门~至于古城墙,就留到老门东那边的著名的中华门瓮城景点吧~

玄武湖公园溜达的时候,我爹和我一直嘚啵对应着北京的熟悉地点,一会儿觉得像颐和园一会觉得像北海一会儿又觉得像陶然亭哈哈哈就很休闲很宜人~最后走道玄武门的时候,公园内玄武门下开始出夜市摊儿了,很正规的移动小食车小食屋,很有原来厂甸庙会的感觉,人也慢慢聚集起来了~有意思~

新街口附近的夜市街~

玄武湖公园我们大概遛了1小时,从玄武门出来后,我们依旧选择骑行到新街口,就直着骑一直骑就到了,不要太方便,我们骑到了珠江路,感觉挺热闹的就下车边溜达边觅食,然后在新街口大洋百货后面铁管巷和丰富路那里发现了夜市!说不上出摊儿的夜市,属于街边都是小吃店,街巷窄窄的小小的,很多小店挨着挤着,人们来来回回串着走,吆喝声谈笑声招呼声特别有市井气氛~每个店都想吃哈哈哈,然后还看到了好像只有江浙沪才有的 一鸣真鲜奶吧 哈哈哈哈酸奶来一杯!

选来选去,最后看到鸡鸣汤包,我和我爹都耳闻过,在南京还挺有名的,就决定是他了。鸭血粉丝汤有点一般,经典的鸡鸣汤包内馅儿不会很甜,我爸这种纯正北方咸口胃觉得可以接受,糖芋苗得到我俩的一致好评hhh

鸡鸣汤包明档厨房,很干净,一进门就决定吃它家了~

糖芋苗吼吼喝~还有大块芋头,不甜腻!

鸡鸣汤包,看起来想圆形饺子哈哈一开始怕肉馅儿太甜,结果传统北方口味的我爹觉得可以,挺好吃的,甜但很细微

第2天 4.20 南京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
  • 简介:欣赏镇院之宝明鎏金藏式佛塔,来一场穿越之旅。

感谢工作日,感谢非节假日,南京博物院完全不需要抢票,提前两天定的上午场~

①门票:免费,需提前公众号预约

②交通:酒店骑行25min

③从新街口直着骑不拐弯,就到了,也特别方便,尤其一早起来,精神满满,虽然要骑20+min,我俩本着晨练的心就疾驰过去了。依旧强烈推荐骑行,街道的风景好棒,很有南京自己的特色,马路两边是弯弯的像拱门一样的梧桐树,慢悠悠骑车,小风徐徐,还经过了南京第二档案馆、明故宫这些很有古韵的地点,很有意思,无意中眼观了更多的景点~

南京街道两边林立梧桐树,和北京大相径庭!

我们9点准时到达的,门口已经有一小撮人群了,都是在刷健康码和核验身份证的,不必排队,很快就进去了。

我们误打误撞先逛的珍宝馆(类似特展)的楼座,第五层是博物馆咖啡厅的那一座。这个误打误撞很完美,因为算是第一波参观入场的,我们先逛的这个特展楼几乎没人,镇馆之宝(御窑之宝--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全国现存唯一一件保存完好的带盖明洪武釉里红梅瓶)和钟表、清代华美器物的展览基本被我们承包观赏了哈哈哈而且厕所不用排队哈哈哈哈。

我俩还在博物馆饮水处玩儿了半天,因为是机场的那种折纸一次性饮水杯,亲爹没见过,我俩为了玩儿这个喝了好几杯哈哈哈

后来才去的历史馆,人很多,但是逛下来觉得一般,可能是不久前才去了国博,觉得没什么新鲜的,一些渔农展品和瓷器很有看头。

老门东、中华门瓮城

①门票:50/人,60岁以上凭身份证半价

②交通:公交直达,老门东附近下车,穿过老门东步行街,步行到达中华门瓮城

③看地图总统府到老门东骑车挺远,路线也曲里拐弯,加上我俩就吃了一顿早饭,上午还一通暴走,有些累。本来想打车,查了路线发现从总统府出来,街对面就是能直达老门东历史街区的公交车,很方便der,正好体验一把南京公交。依旧感谢不甚繁忙的工作日,尽管沿途都是旅游路线的公交车,也有座位~舒舒服服到了老门东,到了老门东步行街牌坊前,步行街里面是石板路、小桥流水人家,和苏州的步行街还有前门三里河那片挺像,是那种确实街道里有老建筑,但主要还是后来规划捡起来的仿古建筑组成的商业街。

因为前一天我俩对南京本地的糖芋苗有些迷恋,提前攻略了下 蓝老大糖粥藕,正好老门东里有一家,于是前往打卡,本来是临时补充下能量再去觅食,结果老门东这家店服务态度巨差无比,半颗星都多余,而且也没有在鸡鸣汤包里喝的糖水好喝,没啥芋头,藕粥也都是糖的甜腻味儿,差评。

导致我和亲爹吃了一肚子气,也不想吃别的了,就直接去了中华门瓮城。

中华门瓮城还不错,门票着实有点贵,我俩本来期待着能看到门闸,其实早就没了,不过能通过标志引导牌看看瓮城如何藏人藏兵器的,也能登上古城墙眺望河对面的大报恩寺,风景还不错~城墙上有租赁自行车的,可以环绕城墙骑行,城墙上太晒了,而且有过之前西安城墙骑行经历,不敢骑了,别刚来第二天就给我俩累摊了哈哈哈哈

• 门票价格:免费进入
  • 开放时间:全年, 全天开放。
  • 电话:025-52209788,025-52855667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风景区
  • 简介:秦淮河风光带的标志性建筑,赏巨幅孔子画像、《孔子圣迹图》。

①门票:免费步行街

②交通:中华门瓮城步行至夫子庙即可,大概10来分钟

③其实一开始我俩想骑车的,由于夫子庙和老门东禁停区面积有点大而且比较密集,加上俩地离得确实比较近,就步行前往了。

夫子庙也是一大片步行街区,包括夫子庙、南京贡院、瞻园等多个景区,秦淮河贯穿其中,夜游秦淮的话,这里也有码头可以乘坐,大概是50-100/人,白天和夜晚的游船价格不一样,晚上秦淮河有灯光夜景会贵一点~我和我爹本来计划夜游秦淮河的,由于赶着去评事街的章云板鸭(某点评榜上有名就选择这家店买的板鸭)践行 没有一只鸭子能活着走出南京,为吃放弃夜游秦淮哈哈哈。南京街上好多卖鸭子的店都可以现场真空顺丰寄运,我妈第二天就吃到了南京板鸭哈哈哈觉得有点咸。我俩还另外买了打包的半只板鸭和1/4盐水鸭(都是他家打包的最小份)还是太多了,我俩战斗力过低,浪费了好多……

说回夫子庙,我们掐着停止接客的点儿进去的,好像16:30吧,那时候有人还挺多呢,本以为在商业步行街里的庙应该旅游参观者为主,没想到人还挺多,香火也很旺,很多家长学生在祈愿,就是拜孔夫子的庙,感觉祈求学业和考试的会很灵验呢,对于我俩这种社会人儿就单纯打个卡啦~

本想去看看瞻园的,可惜错过了开放时间,于是自我安慰,好歹看过了苏州园林,应该算是见识过天花板的人了,有缘再来吧哈哈哈。后来去扬州也是,时间紧迫,没能进入个园参观,也是同样的安慰说辞哈哈哈哈

夫子庙里还有小猫在吃饭哈哈可可爱爱,吃得非常专心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那个景点是最不推荐的,本来很期待看看是个怎样的光景,结果好失望,200米的小巷子,还特别新……灰瓦白墙亮亮的,外面的景点介绍牌我俩看得很仔细,脑子里幻想了一副原来车水马龙风光无限的堂前景,现如今破败冷清的窄巷,结果,就是崭新的短短的巷子,穿过巷子有一种酒肉穿肠过的虚无感……

第3天 4.21 扬州

抵达扬州

烟花三月下扬州,农历三月这不是巧了!扬州离南京好近,亲爹也很期待吃扬州炒饭,那就去一趟吧!

我一早就订好的城际火车,由南京站出发去扬州,太近了,50min就到了,9:15的车,10:03就到了。坐的火车还是原来的动车呢,还回忆了一波往昔。

自酒店出发新街口地铁1号线直达南京站,太方便了,大概20min就到了,加上安检进站也就40min左右,地铁到站走到找到南京站进站口还有一段距离,可能我们下了地铁应该从北广场进站就不用走大老远了。

抵达扬州后,我们乘坐公交前往大明寺,就专门有大明寺和瘦西湖的站点,很方便,公交也很便宜,支付宝提前领一下公交卡就行。

很多车都能到大明寺和瘦西湖,赶上那辆是那辆~价格都一样~我们坐的游1~

建议先大明寺后瘦西湖,因为大明寺在瘦西湖北边,游完大明寺不走回头路,出门沿着路向南走5、6min就是瘦西湖公园北门。然后游览瘦西湖,可以跟着百度地图走,由北门步行至南门/西门,可以途径五亭桥、二十四桥、熙春台、万花园等著名景点。然后由南门/西门前往东关历史文化区不论是打车还是公交都很方便。

如果像我们一样当天去当天回,时间较紧,这三个景点串联的路线,实践过后还是比较方便可行的,吃饭和休息都兼顾到了。

尤其是扬州吃饭的问题,扬州这类城市宜居,有名的饭馆像狮子楼、冶春茶社等都是午市11-14,晚市17-21这样的,中间不营业,所以要打出空余保证中午能吃上饭。

• 门票价格:旺季:45元;淡季:30元
  •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平山堂东路8号
  • 简介:参观鉴真纪念堂,了解他六次东渡的故事;登栖灵塔可俯看瘦西湖。

①门票:45/人,持身份证60岁以上半价

②交通:由扬州站乘坐公交直达大明寺

③到达大明寺站,下车后马路对面爬坡在路口处向右再爬一下下就能看到大明寺的黄墙了。因为导视牌在车站那里只是很模糊的指引了下,一同下车的游客都在坡上的岔路口一时间有点摸不着头脑。

大明寺好像河南开封的相国寺,感觉有武林中人在里面哈哈,可能是入口的黄墙是我的固有印象。进去后还是挺不一样的,正殿很恢弘,两边还各有一大一小的庭院,左手边是关于欧阳修和苏轼任职当差的院落

后花园湖里超级多锦鲤!!!!

右手边则是梁思成仿日本寺庙设计修建的鉴真纪念馆。很有日式庭院内味儿。虽然也是灰白墙瓦,木质寺庙建筑,但是风格和中式的截然不同,异域风情颇显。整体逛下来,还不错,爸爸比较喜欢逛寺庙拜佛这样,他逛得也挺开心。

• 地址: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大虹桥路28号
  • 简介:扬州必游之地,是四季花开不断的湖上园林,地标五亭桥造型优美。

①门票:100/人,持身份证60岁以上半价

北门还可以眺望到大明寺的塔~

②交通:自大明寺出口向左转,然后百度一下,基本沿着大路走10min左右,就能看到瘦西湖公园北门,还是很方便的。

③北门进南门出,几个有名的景点都逛到了,跟着导航走,出了一两次小岔子,走下来大概用了一小时40分钟。

瘦西湖公园真是挺大的,在检票口拿了一份瘦西湖公园的介绍宣传单,里面列出了很有名的景点,可以照着推荐景点走,官方表明的著名景点跟着打卡准没错~

考虑到游完瘦西湖,下一个目的地是东关街,所以可以从南门或西门出去,这样去东关街无论是公交还是打车都是顺趟的比较方便。从瘦西湖北门入院是一个瘦西湖的微缩景观展览园,个人觉得仔细深入逛它的意义不大,因为往里走就是真正的景点了,而且微缩景观中的流水有点脏哈哈……因为向公园内部走,会经过微缩公园的外围,于是趁着爸爸看景儿的时间,抓紧时间选择打卡景点、规划游园路线。

五亭桥、二十四桥、春熙园是必去的,属于不看介绍都有耳闻的景点,因为我们的游览目标是:1、短时间 2、逛到尽可能多的景点 3、不走回头路。瘦西湖有名的景点集中在公园南边,而且是东西向排布的,因此,最好的游览路线是西门到南门走。但是从北门进的话,从西门出,会错过一些有名的景点,所以建议有体力的话,北门进南门出。最后决定向南门出发。

强烈建议在逛瘦西湖的时候用百度地图导航,不是直接导航到南门,是分段导航,规划好景点的参观顺序,每次导航到要去的景点,这样游览速战速决,且不会遗漏掉景点还会有沿途的小惊喜。之所以建议用百度导航一下子,是瘦西湖公园太大,路太多,而且曲径通幽的小园路很多,弯弯绕绕的,真正走进公园里,一下子就转向了,而且跟着导航有时候也容易被曲里拐弯的小路绕晕走错。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与国庆路交叉口东100米
  • 简介:在老街可以吃美食、购物,还可以参观个园、登东门遗址观景。

①门票:免费

②交通:瘦西湖公园南门出发,打车前往

③东关街的组成是仿古商业步行街,里面会有一些保护级历史建筑景点供以游览,等同于北京大栅栏那片儿的感觉,也等同于夫子庙那片儿~东关街的尽头是东关门城楼和宋代古街地基遗迹。古街遗迹远低于现代路面,用玻璃地面保护着,看了介绍牌还挺有意思的。

东关街城楼

规划好的商业步行街没有它附近的居民街道有意思,居民街道虽然布置稍乱,但生活气息特别浓厚,前点后厂的小作坊,自家的酿酒铺子,熟食小吃,旧货回收,最有感觉的就是东关小桥那里,一条小河两岸窄窄的道儿,错落的民居平房,小桥上有老人家在买水果和小商品,还是用三轮板车吆喝叫卖~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哈哈哈

我和我爹就是很喜欢逛这种老街道小市场这种地方哈哈

在扬州没有吃上正经的饭,从瘦西湖出来就已经将近下午两点,扬州榜上有名的饭馆午时结束了。本来当地司机推荐“蒋家桥小吃”的小吃店,没有休餐时间就想去他家也可以,无语他家煤气坏了,没法做饭,让30分钟后再来,等我俩逛完东关街三点多都没修好……

最最后,一路小吃糕点,饮料也填肚子差不多了,亲爹念念不忘扬州炒饭,又在东关街的商铺里随便找了一家点了不咋好吃没啥特别的扬州炒饭,也算圆了念想。后悔没记那家店的名字,主要买汤包的,千万别去,服务员超级大爷,态度巨差”自己去拿碗筷“”就在柜子里看不到啊“”自己打水,在壶里“我无语子,而且工作人员喝的水来自后厨的电热小水壶,给顾客喝的水来自地上的热水壶……大家品品

扬州返回南京

东关街游览完毕是下午4点出头,提前12306定的下午5点的快轨,自扬州站出发到南京站,历时1个小时。公交从东关街到扬州站需要1小时,于是打车前往,还挺快的30min就到了。扬州市的晚高峰是17-18点,所以4点多不算堵。

扬州站挺小的,下车、进站只用了5min左右吧,然后进站口是1号,过了安检就是1号口。还等了一小会儿哈哈。惊喜的是绿皮车!!

天!仿佛回到5-6岁的时候,回姥姥家坐绿皮车!那时候回去要7个小时,然后变成4-5个小时的动车,最后是如今的高铁只要2个半小时就到了!这趟下江南,把三种车都坐了一遍,太激动了,感慨万千!国家强大,科技发达,享受好日子了嘻嘻嘻~

第4天 4.22 南京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①门票:免费。需提前一天在公众号上预约

②交通:地铁2号线云锦路,出口即是

③纪念馆8:30开放,我们掐着点儿去的,门口就已经拍了长长地队。做攻略时有提到纪念馆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纪念的内容很沉重,需要严肃参观,馆内不能喧哗,服装穿着要求深色稳重。可以想见,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确实要严肃对待。但是穿啥样衣服的人都有……当天好像有几家机关单位组织集体参观,馆内也挺喧闹的……就很???黑人问号

馆内灯光着实有点暗,加上我看的很仔细,一圈下来眼睛胀胀的……基本没有照相,馆内好像不能照相,没细看,主要觉得照了也太沉重……

看完心情很复杂,难以言明,尤其是老百姓是主要遇难群体,纪念馆收集了特别多很个人的遭遇和小家的遭遇,那种感情的共鸣会让人心里、眼眶加鼻子发酸……

还有印象很深的是,讲述抓走很多女孩去做慰安妇,有一张单人半身照,长得特别清秀的小姑娘齐耳短发,也就15、6岁的样子,颔首垂着眼坐在床上,下面的介绍却是她每天被强奸几十次……没有提到她的结局……就心里很无力,很愤怒,特别可惜,也挺想哭,更觉得祖国强大真好,和平的生活真好……

还有逛完纪念馆主馆还有一个特展,陈列着当时幸存者,如今老人的照片,每个照片配有一个说明牌,起初想是很大众化的拍老人的照片警示着当年的战争罪行证人越来越少,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但读了牌子上的内容,又是一阵心酸和难受,都是老人当年自己家人的遭遇有悲有喜,但悲惨的故事占据99%。有一位老人的大姐,当年差点被日军强奸,但是他妈妈想撑开雨伞不让他大姐看到日军的样子,雨伞打开的时候把日军的马吓到了,马一跑把日军也带走了,他大姐得救了。还有一位老人一家7口,一天内只剩她和她的一个姐姐,其他人全部被杀。还有老人的叔叔和爸爸一起被抓走集体屠杀,叔叔捡回一条命跑回来了,他爸爸却再也没回来。牌子上最多的句子就是:……再也没回来。现在打出这些字,都觉得心酸,喉头卡了一块小石子一样。

珍爱和平,不忘战争。祖国强大,和平生活是最大的幸福!

我和我爸泪点比较高,也比较粗枝大叶,看完心情就很沉重。泪点低的小伙伴谨慎观看,容易愤怒的小伙伴也谨慎参观……到现在我都不想吃日料[笑哭]

纪念馆认真看的话,需要1.5-2个小时,有重点的仔细看也要1小时左右~

杨记桃酥王、许阿姨糕团店

看完沉重的纪念馆,如何抚慰悲伤低沉的心灵,那就只有吃了

下午就要出发去徐州找同学,我们逛完纪念馆出来大约10:30,然后地铁直奔科巷买青团~许阿姨糕团店

在某点评很有名,一盒可以装6个,豆沙、黑芝麻、肉松蛋黄各两个~也可以按自己的口味组哈,当然单买也可以~去的时候没有桂花糕了,很遗憾。黑芝麻常温可以爆浆!!爱了爱了!

店家说常温可以放3天,冷冻可以半个月~妈妈最爱红豆的,不会很甜腻~蛋黄肉松料很足,一点点干巴,但我还是想无脑吹哈哈哈

杨记桃酥王是看小视频种草的酱多多和虎皮卷,我是超级不怕腻星人,一个爆浆虎皮卷结束会腻到

烤芋泥太太甜,爆浆团子冰箱冰一下更好吃!腻到了过一阵还会想吃哈哈哈

本次遗憾没吃芳婆,着实没肚子~下次再来~

下午就去南京南乘坐高铁,去往徐州啦~

酒店在退房时还送了旅行伴手礼,有蒸汽眼贴

第5天 4.23 徐州

徐州真的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目的非常单纯——同学见面!尤其回京路上经过徐州,且从南京过去很方便也就1.5h。我们在徐州选择住在解放路附近,也就是户部街附近,也可以住在彭城广场附近,都是一片地方,走路均不超过10min,算是老市中心吧。

划重点,徐州有地铁!高铁连通市中心,特别方便!!!就是要单独下载徐州地铁app乘车,也可以线下自助买票,我俩估摸着在徐州做不了两三回地铁,就自助买票了,记得准备好零钱哦~

到达徐州,入住酒店就已经是下午4点了,和同学是约在她下班后吃烧烤,好像徐州烧烤很有特色。后来去吃的时候,可能是见到好久未见的好朋友,加上他带我去的烧烤店环境特别有内味儿,感觉格外好吃哈哈哈哈

每桌一个煤炉子,店家先烤一下端上来,自己再随便烤烤就能吃了!香香!!

蘸料给的太足了!土豆被我们烤的焦焦的超赞!

和同学见面前,我俩先溜达过去转了转户部街,主要是古玩字画和零售铺子的又双叒仿古商业步行街,就是这个步行街台地多,总要上上下下,环绕商业街区的是当地比较有名的几所X家大院,X指的是每个大院的族姓哈~余家大院郑家大院~看介绍说是清明家族大院,但里面似乎现代痕迹比较明显?后来听我同学说没啥意思,每家还都要门票,就只在外面晃荡看了看。

感觉来到徐州,我俩光吃了。

彭城广场附近偶遇的一个保护建筑~

第二天我俩都格外疲惫,前面4天的旅行真是每天小3万步,还骑车,打算吃个当地有名的“马市街饣它汤”,再消消食儿买中午的车票回家!

早上7点多去的,好多本地人来吃!还有右边取餐口还有自带保温壶盛回家带走吃的~有小时候拿着不锈钢饭碗去早餐摊儿买豆腐脑,围观大黑铁锅炸油条油饼和炸糕~

一层是单点的,二层是套餐。一层好,有人气儿!!可惜一层只有白醋,二层才有黑醋……

饣它汤之前在山东济宁也喝过是羊汤底儿的,这里是鸡汤底儿。看着做法就特别有营养,汤是鸡骨加中药材熬的,还有鸡肉,吃鸡蛋的要单买一颗蛋,盛汤的阿姨会把生鸡蛋打到碗里搅散,再把滚烫的浓汤冲进生蛋液里,一口入魂!!吼吼喝!爱了爱了,鸡汤羊汤都好好喝!!超级浓郁!还点了推荐搭配的煎包、八股油条和羊肉锅贴~这一顿热量满满的早饭真实的满足啊!!!

上面是加了蛋的,下面是纯浓汤。鸡蛋要单买哦~优质饣它汤不会兑水,特别浓好喝!好像普通饣它汤会稀一点,没尝,差不了几块钱,还是一次到位吧哈哈哈哈

当时还推荐了“狗肉小饼”,我俩不敢吃,后来在外面的取餐档口围观了一下炸制过程,看着就是肉饼,但已知了名字就很慌[笑哭]

在徐州满打满算也就小一天的时间,当地很有名的云龙山风景区和龟山汉墓都没时间去,下次再来找同学的时候要去看看!

祝贺首次“亲子”之行圆满结束~

爸爸问我们去哪儿呀!

之前都是和妈妈去旅行,这是第一次和亲爹出去旅行,还是娃带爹的亲子旅行~

我们家就是仨人同时出去玩,绝对看我和我爸从头吵到尾;俩俩任意组合都不会吵架,所以首次尝试带爸爸旅行格外顺利~爸爸回家后复盘,也觉得体验感很好,啥都不用操心,都是安排好的(主要是他一直觉得我还无法独立,不靠谱)这回完全改观哈哈哈~就是觉得有点累哈哈哈哈

因为先去的南京,后去的潮汕,两个地方间隔3、4天,感觉潮汕更是我的菜啊!我的菜就是夜市小摊儿,前店后厂,小时候的厂甸庙会,破破旧旧的原生态老街巷哈哈哈

南京就是大城市,可能和北京现在长得差不多,所以没有那么强烈的怀旧感和新鲜感~但是也好玩儿!只要是旅行都好玩儿!

下次再尝试带爸妈一起顺德一波,吵架就吵架吧,吵架也挺开心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