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信阳新县,感受先辈们的红色精神

攻略   >  信阳旅游攻略   >  走入信阳新县,感受先辈们的红色精神

• 出发日期/2021/04/30

走入信阳新县,感受先辈们的红色精神

第一次来到信阳新县,这座充满着红色记忆的地方,在这里发生了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

初次到访这里,我探访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红田、列宁小学和墨河峡谷,聆听到当年先辈们浴血奋战的故事,十分感动,也满怀崇敬。

我们现在有这么美好的生活,也是因为这些人保卫我们的家园,像我们这一代90后 都值得来这里看一看,去铭记那些过往的历史。

• 地址:河南新县首府路白马山庄一号
  • 简介: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建于1957年、占地330亩由大门、烈士浮雕墙、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堂、革命斗争史陈列室、吴焕先半身塑像、烈士纪念亭、烈士墓地八大部分组成。 大门 为现代建筑,园名由原国家主席李先念亲笔

如今我们安乐的生活,离不开先烈们英勇无畏的奋战,这些英雄们的名字我们无法忘记。每到一个红色主题纪念馆,我都想进去了解这些先辈们一生的丰功伟绩,因为他们都值得怀念,他们献身于革命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这次我心中怀着满满的敬意来到新县城南白毛尖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纪念着鄂豫皖苏区13万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让刚进去的我就肃然起敬。

陵园里每一个地方都值得去走走看看,会有很多收获。漫步于英烈广场,感受鄂豫皖苏区先烈们浩气长存的精神。这里的浮雕也有很深的含义,最醒目便是《燎原》浮雕,建于2001年,由10个历史画面组合而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展现了整个鄂豫皖地区革命斗争历史,以立体的艺术语言,再现血与火的峥嵘岁月。

序厅则是集中介绍了鄂豫皖苏区的诞生,发展和壮大的过程,以图表,雕塑,字画,资料,照片,文献等形式展现出来,通俗易懂,将鄂豫皖苏区的英雄们在各个时期的革命斗争和重大历史事件都详细展现出来,来这里看的游客很多,大家都在看展板上的文字,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

• 地址:信阳市新县首府路文博新村4号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也是新县红色旅游重要的景点之一,位于河南省新县城南凤凰山麓,始建于1984年,占地面积288亩。这个博物馆也是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同样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鄂豫皖苏区将帅馆的外观设计为将军勋章绶带造型,顶部设计为五角星形状,喻示着将帅们战功赫赫,彪炳史册。将帅馆陈展分为序厅、元帅厅、大将厅、上将厅、中将厅、少将厅和多功能影视厅,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在鄂豫皖苏区工作和战斗过的349位将帅的丰功伟绩。

红田

红田遗址,是让每个到这里来的参观者都会感到悲愤的地方,这里是红田惨案旧址,位于新县箭厂河乡李家河村,原本是一块稻田。1927年12月,黄麻起义遭受挫折后,地主清乡团勾结国民党十二军教导师一个营侵犯箭厂河地区,疯狂镇压革命群众,先后在这块不到30平方米的稻田里屠杀了程怀天等革命群众300多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惨案。烈士的鲜血染红了整块稻田,当地群众崇敬地称这里为“红田”。

一块稻田旁边立着写着红田的石碑,另一侧是一组雕塑,展示红田惨案当时的事件,警醒人们勿忘历史。

列宁小学

在红田不远处就是列宁小学,位于箭厂河街上,坐东向西,是一座飞檐翘角的古建筑,原为吴氏宗祠,始建于清同治年间,前后两排,共10间房屋,中间是一方形大院,共占地813平方米。

走入列宁小学旧址,感受那段艰苦而奋进的岁月,踏出列宁小学的大门,还能看到当地人热情地售卖着当地特产的花生,旁边是一所崭新现代化的学校,五星红旗在空中高高的迎风飘扬。

墨河峡谷

第一次探访河南省新县墨河峡谷景区,没想到在这座有着革命老区之称的新县,也有这么一大片郁郁葱葱的大自然风光。峡谷里的森林覆盖面积达90%以上,峡谷内气候宜人,山水优美,在峡谷里呼吸着新鲜空气,十分愉悦。峡谷里的景点很多,每个景点都有不同的特点,将险山,河流,瀑布,水潭,植被都划分得很清晰,很久没有像这样放下一切去感受大自然所带来的美好风光了。

来到墨河峡谷景区,是正午时分,此时天气非常好,阳光明媚,峡谷照映得绿油油,看上去十分舒服。这里山势险峻,若是居住于此,定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九女潭风景区是峡谷里的中心景点,另外还有清潭、秀潭等,潭水的名字都非常优美。峡谷内的潭水面积都有百来平方米,是大自然造就了这样秀美的景观,我在欣赏的同时也被大自然的美所深深打动到。

当地人为了更好地传承这里的文化,会给游客展现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在这里欣赏到本地经典的皮影戏表演,师傅们用精湛的表演技术,展现着皮影文化的魅力。村民们将中原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也让我在大自然的峡谷中感受到此地独特的魅力。

张王寨是整个景区的最高峰,也在九女潭的景区内,整个寨子的大门用石头堆砌而起,有种远古时期的感觉。张王寨并不大,但这里的地势险峻,由于山势独特,在这里能看到四周分散的景点,比如山下的大女潭,一天门等景点,作为景区的最高峰,俯瞰着山下的美景,眺望着远处的白云,都是一种美的享受。

景区里的森林覆盖率非常高,各种各样的植被在这里生机勃勃地生长着,走在其中,感觉空气也清新了很多。森林中资源最丰富的就是鸟类,平时罕见的鸟儿都能在这里观赏到,比如金雕,白冠长尾雉等。因为鸟类资源十分丰富,所以景区里还会设有多处绝佳的观鸟台,供人们更好地拍摄鸟的照片。

九女潭瀑布位于峡谷底部,瀑布的形状是火炬型的,东西长六十多米,南北宽度有四十米。无人机从高空拍摄到的瀑布,潭水沿着峡谷蜿蜒曲折地流动,给这一片绿色的峡谷增添了不少美感。不管是近距离欣赏潭水,还是从高空看,都会被大自然这瑰丽的景象所深深吸引。

墨河峡谷面积很大,时间有限,并没有看完每个景区,探访了主要的景区后,收获也颇为丰富,峡谷的魅力和文化也都一一印在脑海中,让我在回程时也在不断回味。

结束语

通过打卡大别山的红色爱国教育主义基地,我也像是上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党课”,对于这里所发生的革命故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大别山地区的这一段历史,也将会永远印刻在我们每一代人的脑海中,提醒着我们,正是先辈们的顽强拼搏,才有了如今我们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