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湘西楚地,富饶天府蜀都

攻略   >  武陵源旅游攻略   >  秀美湘西楚地,富饶天府蜀都

• tlxdgj
  • 创建于2021/05/07|浏览7944

秀美湘西楚地,富饶天府蜀都

• 出发日期/2021/04/27

• 玩法/深度游 毕业游 五一

前言

先说路线行程:青岛-张家界-凤凰-成都-乐山-青岛

这篇游记动笔时间在5.7号,距离上一篇游记提到的河南出行正好过去3年。其实3年里也走过很多地方,由于工作和种种原因,一直没来得及动笔。正好借着这个时机,把之前去过的地方都写写,慢慢补上。还是秉承之前的习惯,只挑干货写,期望能对朋友们有帮助。

这次出行主要是以自然风光为主、名胜古迹为辅。一般秀美的风景首先想到的就是张家界、九寨沟、黄山等等这些地方,大部分以山川占据主要组成部分,爬山就变成必不可少的。这篇跟上一篇长游记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这次是双人出行,因此一些路线的选择更温和些(上一篇河南的是纯暴走)。其实我本心对于法定假日出游是比较抗拒的,景区到处是人不说,最重要的就是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会是平时的3倍以上。本该花在游览上的时间不得不被排队占据,累且欣赏景色较少;美食上的预算不得不交给住宿和行车,亏了钱包也亏了胃。但是没办法,工作之后的空闲时间相对学生时代来说少了很多,想要这种长途游,要么是赶法定节假日加上请年假,要么就干脆来句:“小爷不干了”(哈哈,还是养活自己最重要,不要轻易跟老板开玩笑哈)。综合考虑,合理的计划安排就变得尤为重要。

跟上次一样,这次爬山也比较多,自然选择登山包出行。携带方便,不用考虑行李寄存等问题。由于三月底刚刚去了重庆,当地已经到了晚上可以穿单薄长袖的程度,所以四月底的这次旅行,在衣服的选择上:

男生以短袖为主,考虑到山中可能温度比较低,带了一件普通的春装长袖外套,热脱冷穿。裤子尽量不穿短裤,山中蚊虫较多,下雨也可能比较冷。(除峨眉山外,适合所有场景);

女生体质相对男生弱一些,可稍加厚,但是厚打底裤之类的就不用带了,我们带了一次也没穿上。裙子可以带两件短裙,毕竟温度也会飙到30+。裤子是要带的,尤其爬山或者一些场合,穿裙子会不太方便。

说说行李准备:

必要的证件

银行卡

钱包(里面一定要有现金和零钱,这次去旅游的地点虽然旅游资源较为发达,但是部分情况下还是会有现金依赖,例如机场(后面会讲到))

移动电源

雨伞(我觉着带太阳伞也可以,一伞二用。但是伞的面积有点小)

防水鞋套

雨衣(为什么带雨伞还要带雨衣?很简单,在山上风大,有雨伞基本=无。但是在市区下雨穿雨衣逛景点,没有雨伞方便,而且雨伞也可以当拍照物使用。)

运动拖鞋(如果入住酒店没有提供一次性拖鞋可以当做拖鞋用,毕竟穿公用拖鞋不太干净。而且下雨鞋湿了可以当做临时的外鞋使用,比较方便。需要注意,出行计划有博物馆、祠堂等类似地点建议不要穿拖鞋,可能会被拦在外面不允许进入。)

换洗的袜子和贴身衣物

短袖衣服

长袖外套(春末夏初那种厚度就可以)

洗漱用具

剃须刀

指甲剪(不仅是修理指甲使用,也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处理伤口)

毛巾

卫生纸

换洗的外裤(因为爬山会出比较多的汗,十几天不换外裤很容易有汗渍就比较尴尬)

耳机(有线耳机,租景区讲解器使用,有的景区不给配备耳机,需要自备,例如四川博物院;蓝牙耳机,比有线耳机方便,听导览同时拍照,不耽误。建议两个都准备)

女生化妆品保养品卫生用品

药品(这个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一旦在外面出现意外情况,无论是生病还是受伤,越早的处理越能够提高游玩的质量。碘伏棉棒、酒精棉球(不带酒精棉棒因为是酒精液体,火车或者飞机会受限)、创可贴、纱布、医用胶带、驱蚊药(膏状)、云南白药(口服的胶囊那种,虽然是处方药但是可以购买,内部消肿和内出血的治疗效果好)、肠胃药、消炎药、抗过敏药、姜茶(淋雨后热水冲一包,第二天游玩无虞))

塑料袋(装垃圾、换洗的衣物)

哈哈,这次又没涂防晒,第三天就晒的脖子通红,旅行结束回家第二天就开始蜕皮。因为湘西山比较高,四川平均海拔也比较高,所以紫外线很强,晒伤是很容易的事情。大家切记涂防晒。

关于身上装备的选择,跟上次一样:运动鞋+宽松的运动裤+纯棉短袖+长袖外套+登山包+胸包。

不是专业的摄影爱好者,没有专业装备,就是普通手机拍照,也不修图了,所以大家就凑合看吧,主要是说出去玩的攻略和心得,以后大家出去玩有专业设备的肯定会拍出很好看的照片的。下面进入正题。

第1天(4月27日)

交通选择

去张家界玩一般都是看武陵源景区和天门山,出去自驾游。有3种方式可以到达张家界市区:

1.飞机。可直接飞张家界荷花机场,这个机场离市区真的超级近,出机场到市区很方便。但是要看自己城市或邻近城市有无直飞航班。对于学生党而言,可能飞张家界并不经济。

2.客运汽车。湖南省的邻近城市都有到张家界的长途汽车,长沙过去也很方便,司机说只3个小时左右。可以选择飞长沙黄花,再从长沙客运汽车到张家界。

3.火车高铁。依旧是我最喜欢的交通方式,安全准点,虽然时间相对飞机要长,但是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也能够看见很多沿途的风景。

综合考虑了时间和经济成本,我决定还是选择铁路方式。因为第二天玩武陵源,体力和游玩时间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最好能够有第二天一早到张家界的火车,这样前天晚上能有充足的休息而且还能有足够的游玩时间。青岛没有直接到张家界的火车,选择的是G3221青岛北-襄阳东接续换乘K1609襄阳-张家界。在襄阳两个车站之间有2小时40分钟的中转时间,甚至可以去品尝一下当地最出名的襄阳牛肉面。

收拾好心情,准备出发

高铁时间还是比较长的,7小时44分,可以下两部电影路上打发时间。发车时间在下午,午饭可以在上车前解决,毕竟高铁上伙食价格偏高。建议全程吃点零食打发,毕竟到了襄阳是要去尝尝当地的美食的。

襄阳交通

到襄阳东是晚上21:10分,襄阳东去襄阳站没必要打车。中间间隔时间很长,公交完全可以,可以选择K12或者G01路(两个等车地点离着很近,相隔一个公交车道),我们选择的是K12,相对来说中间停靠站比较少,到达更快一些。发车间隔晚上是15分钟一班,也还可以,票价5元,可以用线上支付方式,车程稳妥起见预留50分钟左右。

• 地址:幸福路新嘉苑门面
  • 电话:18207271192

牛肉面

牛杂粉

选的这家店在大众点评上评分不错,而且距离襄阳站比较近,步行也就10分钟就到火车站。这个牛肉面确实吃起来不错,虽然上面看着红油很多,但是吃起来是很香的那种,并不辣,推荐去尝一下。面馆里10点之后还有很多人,也有很多刚放学的学生在里面吃,应该还是比较符合当地人口味的。相比而言周边牛肉面馆中顾客数量还是少一点,可能是个人偏好口味不同,后面有机会再给大家探店。

襄阳-张家界

K1609襄阳-张家界还是选择卧铺吧,保证充分的休息才能够有精力去爬山。上车之后尽快洗漱睡觉,第二天早上6:47就到,还要提前早起洗漱收拾。因为是邻近五一出行,车票紧张,有上车补票的提醒一下。假如买的是中间站,想补到张家界,那票价价格是襄阳-中间站+中间站-张家界。而不是单纯的补差价就可以。火车和出租车一样,都有一个起步费用,出去玩的朋友要注意。提前买票很重要!

第2天(4月28日)

张家界-武陵源

准点到达张家界站,对于普通快速车来说,在邻近节假日期间不晚点属于万幸。出行的朋友做好时间提前量。

张家界火车站出来左手边就是张家界中心汽车站,从中心汽车站买票到武陵源汽车站就可以,流水发车不用担心没有车票,就看排队时间能赶上什么时候。从火车站走到汽车站的这段路上也就100米左右,但是有很多人会问你坐不坐车,还有会说去武陵源不从这里,往前走去下面买票,千万别信!!!就直接走进去汽车站买票就行,一个人12,加上保险也就13,交通很方便。大巴车经过市区的时候路边如果有人坐车会停靠,总体车程在1小时左右可以到达武陵源汽车站。

• 地址:张家界武陵源区军地坪梓园路129-23号近溪布街
  • 简介:客栈坐落于美丽的索溪河畔,激流回旋下游码头的“壹年肆季”,毗邻溪布老街,以淳朴的土家族人为邻,距核心景区武陵源门票站约1公里,距宝峰湖约1公里,黄龙洞约2公里,大峡谷玻璃桥约20公里。 客栈面积1050平米,各

从武陵源汽车站下车后步行10-15分钟就可以到客栈。客栈就在金鞭溪旁边,出门就是金鞭溪,风景不错。客栈也在溪布街上,吃喝玩乐都很方便。交通情况也很方便,步行一公里多就到森林公园东门,也可以坐车,在旁边宝峰桥附近就可以打车。从溪布街打车到武陵源东门(吴家峪东门)一般就10块钱,出租车都差不多这个价钱,不用担心挨宰,也会有很少数司机会打表计价。

这个客栈推荐大家来入住,客栈是否受欢迎就看服务或者是硬件设施。硬件可能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真的很干净。主要是老板两口子人都超级nice。很贴心给到当地的出游意见,例如哪里好玩、哪里好吃、哪里有坑防止踩雷等等,从这里订票也确实比直接从网络订票便宜。想来张家界的朋友可以住在这里试试。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306省道

Day1游览路线:东门-百龙天梯-袁家界-老屋场-天子山-索道-东门

先说下武陵源各个景点的整体概况,因为最开始我做的是网络上的攻略,看了推荐的经典三日游和四日游,但是在实际游览中发现可能是有不方便的地方,所以我们先分析下,为后面出行的朋友做个参考。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地图

武陵源景区的核心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上面是一个简略的地图,可以去客栈前台拿一份手绘地图,更加清晰,地图也超可爱。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分为山上景点和山下景点,这个一定要事先了解清楚,因为上山是要花钱的!当然也可以选择不花钱,走上去也可以,不过一般没啥人走的,因为累。

山上景点包括: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贺龙公园、黄石寨、老屋场

山下景点包括:金鞭溪、十里画廊

说说这几个景点:

1.袁家界:张家界一般的宣传部分都是以袁家界为背景,个人认为是张家界中最美的一部分。

2.杨家界:去杨家界一般看天波杨府、乌龙寨等。但是目前杨家界景区内设备升级改造,景点暂时不开放,去了只能看空中走廊。而且在游览路线上,杨家界作为袁家界的下一站,在看完袁家界的景观之后,对于景观类似的杨家界的兴趣值没那么高(袁家界是石柱,杨家界是石峰)。而且去杨家界还要再买一个索道票,如果是只为了看一个石峰,索道票多少有点性价比低。这个在之前我从网络看的攻略中都没有提到,是当地人告诉的。

3.天子山、贺龙公园:天子山和贺龙公园是连在一起的,可以一起观看。也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中的一个核心景区,从天子山下来的索道还是有必要坐坐的。

4.黄石寨:这个景区离南门比较近,如果去的话两条路线。第一是从东门进,从水绕四门站下车走金鞭溪,步行7公里到黄石寨索道下站,坐索道登顶;第二是直接坐车走外部路线去南门,然后坐索道登顶。由于这个景点我没去,不做评论。不过如果就玩两天的话,去黄石寨时间多少有点仓促。而且,黄石寨那面再回核心景区的话没有车,都是步行,7公里,觉得自己体力可以的可以尝试下。

5.老屋场:这个景点本来没做什么期望值,但是!听了客栈老板的建议去看了看,真的是不去可惜了,建议去看看。

6.金鞭溪:景色挺不错的,沿着溪流看周边林立的山峰奇石,适合时间较多的慢游。

7.十里画廊:景色挺好,可以去看看,往返有小火车,不过是收费的。震撼力不如袁家界和天子山来的大。

其余的就是需要额外购票的连带景点:黄龙洞、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宝峰湖。由于另一位同志恐高症严重,而且溶洞我也经常去看,所以选择宝峰湖作为我们武陵源景区的最后一站。

下面说建议:

一日游:东门-百龙天梯-袁家界-老屋场-天子山-索道-东门

二日游:Day1 东门-百龙天梯-袁家界-老屋场/杨家界-天子山-索道-东门

Day2 南门-黄石寨-金鞭溪-十里画廊-东门 或者 南门-金鞭溪-十里画廊-东门-宝峰湖

三日游:Day1 东门-百龙天梯-袁家界-老屋场/杨家界-天子山-索道-东门

Day3 黄龙洞/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

四日游:Day1 东门-百龙天梯-袁家界-老屋场/杨家界-天子山-索道-东门

Day3 黄龙洞

Day4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

下面开始我们的游览路线

东门-百龙天梯-袁家界-老屋场-天子山-索道-东门

武陵源东门,标志门

张家界景区是要预约进入的,而且是分时段预约,如果是人多的时候,一定要赶在预约时间段进入景区。景区内不允许携带火种,过安检时候会有要求。景区内外都有导游,会提供讲解,100元一次,主要讲一下景区的地理构成、形成原因、一些历史典故由来和自然景观。我们就是自己瞎玩,没有请导游,具体他们能跟着讲到哪里我也不清楚。但是在袁家界看的时候,导游就在袁家界入口(迷魂台停车场)给讲一下,告诉游客在袁家界出口(天下第一桥停车场)等,整个袁家界是游客自己去游览。景区门票有效期4天,从预约当日起4天内可以重复进入景区,确保游客能够完完整整体验张家界的魅力。

过了安检和入场闸机就是景区观光车,景区内的观光车已经算在门票里面了,无需单独购买车票,只要注意不坐错方向和目的地就好。

景区观光车大概20分钟左右能够到达百龙天梯下站,下了观光车就能看见自由生活的野猴。这里的猴子虽然也会抢吃的,但是没有峨眉山的猴子那么凶,面向相对也较善,峨眉山的猴后面会提到。

等着游客投喂的小猴,注意不要吓它们,它们也很胆小,和谐共处。

百龙天梯

还没到五一,人就已经很多了

百龙天梯单程票价65元,运营高度为326米,为三台双层全暴露观光并列分体运行,每秒5米,每个电梯运行时候会有一位讲解员在旁边进行全程讲解。目前是世界上载重量最高、运行速度最快的室外观光电梯。前154米都是在山体中运行,第33秒的时候小姐姐会提醒大家观看正前方,然后。。。就会听见电梯内的一片惊呼。面前就是张家界著名景点——“神兵聚会”,真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建议百龙天梯全程开手机录像,现在回看依然特别震撼。温馨提示:电梯到顶仅停留15秒,快速下电梯。

观景台

出了电梯的左手边就有观景台,每个观景台都是一幅自然山水画。真的是张家界顶有神仙,失手打翻了一个仙界的盆栽,倒扣在凡间形成了张家界。

往前走就是去往袁家界的观光车乘车点。袁家界的由来有的说是黄巢手下的义军,姓袁在此隐居因此起名袁家界;也有的说袁家界先民的祖先是被老猿抚养成人的,所以改姓袁。而杨家界就是杨家将的后人,张家界就是张良的后人。

去往观光车的路两边都是野猴,它们会抢塑料袋中的食物,不要用塑料袋装吃的,十有八九不保。

去袁家界到“迷魂台停车场”下车,袁家界全程单一线路,右边是主干道,观景台统一设置在左手边。袁家界的主要景点有:迷魂台、哈利路亚山(阿凡达取景地)、天下第一桥。当然也有很多其他的景点,大家可以自行百度,上面都有,游览的时候留心两边即可。

迷魂台

张家界是砂岩地貌,经过漫长的流水切割、差异风化、重力崩塌等外营力作用,形成了不同的石柱林、石墙奇观。其实石柱林、石墙和平台就是不同时期的表现形式,受外力作用最大的就变成了晚期的石柱林。之前的石柱林都是一个个连起来的平台。

小蛮腰

哈利路亚山,阿凡达取景地

天下第一桥

天下第一桥是自然景观,两座山中间的石桥是天然形成的,可以通过石桥爬上另一座山,不过就是原路去原路回。体力好的可以去尝试,恐高症患者慎行。

整个袁家界我个人认为是张家界森林公园景区内最好看的景点,全程步行下来并不是很累,而且游览线路单一。算上拍照时间2.5-3小时可以轻松游玩。

• 门票价格: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天子山景区内

老屋场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景点,可能是因为起名的原因或者是不在主要游览路线的原因,去的人非常少,但是景色真的是超级好。很多玩摄影的朋友都去老屋场拍照,去之前可以问下客栈的老板当天老屋场的天气情况,天气好可以看见非常秀美的景观,对面就是直入云霄的百龙天梯。去老屋场需要单独购买车票,不包含在门票之内。现场买票是往返电瓶车50元/人,也可以从客栈购买,有一定优惠。

从袁家界的终点(天下第一桥停车场)坐车没有直接到达老屋场的车,需要先乘车到杨家界停车场,从杨家界停车场换乘天子山方向观光车。上车前提前和司机说,到丁香榕下车,要不就直接到天子山了。到丁香榕的时候全车就我们两个下车,可见老屋场名气度确实不高。

当然有的朋友到了杨家界停车场之后也可以选择去杨家界玩。根据时间来看,杨家界和老屋场需要二选一,不然天子山玩不完的。再次提醒,去杨家界需要乘坐索道,索道票也是不包含在门票内的。杨家界目前在进行内部设施升级,去了看不见乌龙寨和天波杨府。

回到老屋场,从丁香榕路口上行200米左右就可以到老屋场的观光车乘车点。观光车的运行时间(车程)大概在30分钟。老屋场景区是往下走的一个景区,也就是下观光车后,需要往下走才是各个观景平台。

下车后就能看见的空中田园,对面就是百龙天梯

往下走大概20分钟,就能够到达各个观景平台,每个平台都有照相和卖吃的的,主要就是葛根粉,有的还有腊肠。葛根粉3元一杯,随便喝,可以自行加蜂蜜或者白糖。友情提示:加蜂蜜时候旁边会有很多蜜蜂围着你,别害怕,不蜇人。腊肠10元一根,我觉着还挺好吃的,可能不能吃辣的人会感觉有点辣。这个腊肠比景区其他地方腊肠好的地方在于,它是被炭火烤热的,其他直接加热的少了一些烧烤的烟火气。这些补给点可以简单解决一下中午的饮食问题,中午少吃点,晚上可以回溪布街吃饭。

神兵聚会

远处的百龙天梯

这张图的取景地相对比较远,但是视野是最开阔的。需要从观光车停车场下来后步行20分钟到达下面的平台,沿着左手边的路向下走,遇见岔路口走左手边道路到尽头就是了。整个路程需要35分钟左右。

老屋场是个向下观光的景点,但是要想再去天子山,就要把原路重新走一遍。下山多么痛快,上去就多么痛苦。整个老屋场吃、玩、拍照所需时间2小时左右。到现在时间就已经将近下午3点了,天子山的行程要加快。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天子山因明初土家族领袖向大坤自号“向王天子”,而得名。其实天子山主要看的是三个景点:贺龙公园、仙女献花、御笔峰。其他的就是慢慢游览时候自己欣赏的景观。

坐景区观光车到天子山站后有向上走会有岔路,左手边的主路是通往天子山索道站下山的,右手边小路是通往贺龙公园的。选择右手边小路即可,贺龙公园和后面的景点游览完毕后仍能够回到主路上。

贺龙公园主要是纪念贺龙元帅转战天子山而建,贺龙公园还是可以听导游讲一讲的,听听两把菜刀闹革命的那荡气回肠的历史。

贺龙公园

贺龙元帅铜像。建铸于1986年,高6.5米,重9吨,为我国近百年塑造的最大的一尊铜像。铜像背负青山,面壁神堂湾,凝重、庄严、和谐地统一在青山绿水的画图中,逼真再现了贺龙元帅的鲜明形象:浓眉大眼,八字胡须,右手小臂提起,握着烟斗,微笑注视着家乡石峰峭壁。身旁一匹好征的战马,昂起头颅,似乎在等待主人扬鞭踏上征途。(摘自百度)

从贺龙公园出来行走300米左右就是仙女献花和御笔峰,仙女献花和御笔峰在通往天子阁(上上图中的建筑)的路两旁,左边是仙女献花,右边是御笔峰。

图中左边好像是一个仙女手捧献花,当地人说要是来的巧,正好能看见上面开花,那个景观特别好看。

御笔峰,靠右的石峰像倒插的御笔,靠左的石峰似搁笔的“江山”。

上面3个景点游览2小时,下午5点可以坐索道下山返程。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天子山

天子山索道72一个人,游玩的时候注意时间,会提前停止售票,建议从网上提前买好,省着耽误时间。天子山索道很不错,垂直高度很高,尤其是从上面滑出向下运行的时候,还是有点小恐高的。整个运行时间10分钟左右吧,具体时间我没算。从索道下来需要再走5-10分钟到乘车点乘车出景区。

由此看出,上山路线除了徒步外就4条:百龙天梯、天子山索道、杨家界索道(内部)、黄石寨索道。所以一定要将山上景点和山下景点分开逛,不然要多花冤枉钱。从上午进来的景区门口(东门)有到溪布街上的出租车,基本都是10元,明码标价很合理。

特别注意:来张家界一定要看好天气!晴天的张家界会特别美,但是很容易晒伤,要做好防晒;多云和阴天应该是最舒服的;大雨也还好,山中别有一番风味。千万不要小雨来,小雨下起来,山中水气上升,什么都看不见!来了很容易后悔!建议提前2-3天看天气,时间久了没用。我提前两周就在关注,今天说五一期间是大雨,明天再看就是晴天,山中气候多变,一天一个样。提前做功课是很有必要的。

溪布街饮食

按照今天的路线走到现在差不多2.5万步左右,回到客栈办理一下入住(因为上午来的早,不想把时间耽误而且要赶在预约时间段入园,所以行李是寄存在前台),轻装简行出去觅食。

溪布街上面开餐饮的很多,大家可以从大众点评上面看见,各种各样都有。但是这里要跟大家讲一下,点评的有的确实是不错的店,但也有是被刷上去的。笔者之前去别的地方旅游,有的店会用赠送菜品的方式让给他进行好评。我们这次就是找了当地推荐的小馆子,没有去网红店吃饭,味道也不错。就在军地小学对面,“满婆农家菜”,来吃饭的很多都是当地人(笔者经常出差,是旅游的还是当地的还是分辨比较准的)。

点了四个菜:小炒黄牛肉、蒜苗炒腊肉、清炒鸭脚板、岩耳炖土鸡,加上两瓶啤酒,消费396元。我个人觉得还好,一个是在景区附近,价格相对还是比市区要高一些;二是做的味道还可以,跟我在贵州农村吃的当地的食材差不多,比较货真;三是出来玩了,就不要在乎吃饭花钱这块,心里扣着价格,便利店买个面包不是更省钱么?啤酒喝的是当地的张家界啤酒,平时我也是比较喜欢喝酒,实话实说,张家界啤酒口感确实淡了一些,尝尝还是可以的。

小炒黄牛肉,这个特别下饭

蒜苗炒腊肉

清炒鸭脚板(鸭脚板是一种野菜,口感还不错)

岩耳炖土鸡

还有就是点了四个菜会不会觉着吃不完,两个人吃有点浪费。其实呢,我们最初没有点最后一个,只点了前三个。实在是南方菜量比北方小了一些,再加上这个菜还比较下酒,所以没够吃点了个鸡作为加菜。 再来的朋友们可以先少点些,不够吃了再加,毕竟不要铺张浪费。这里米饭是随便吃的,管饱。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入口处魅力湘西广场
  • 简介:观赏湘西民间绝活、苗族鼓舞,感受浓郁湘西文化 囊括湘西各民族特色的大型演出,不可错过的视听盛宴 全国著名的旅游文化演出,广受赞誉的湘西招牌

《魅力湘西》的演出地点——魅力湘西大剧院就在溪布街旁边,吃过饭之后溜达就能过去。周边很热闹,酒吧、纪念品店、饭店应有尽有,不过我感觉性价比不高。每个5A景区基本都有配套的演出,张家界这面不只一个。森林公园这里有两个比较有名,一个是《张家界千古情》,就是黄巧灵导演的千古情系列,跟《宋城千古情》属于姊妹剧。另一个就是《魅力湘西》。其实《魅力湘西》的表演形式是展示不同民族的不同风俗习惯并加以高难度杂技的方式,将其结合光影效果,给观众留下立体的观影体验。

像这种舞台剧不同于电影,自然是前排中间为最佳观看区域。所以买票推荐大家买森林公园+《魅力湘西》的VIP联票,448一个人,能够锁定中间位置。开场前还有屏幕投影和大家互动,但只能互动VIP位置哈。

这里之所以打4星并不是表演不好,每个演员都很卖力,可能是室内场的原因,没有那么震撼的特效效果。跟《清明上河园》那个特效相比还是差一些的。当然了,每个都有自己的表演特点,这面突出的是少数民族的文化,还是值得一看的。

最后的室外场馆

在表演最后会从室内搬到室外,室外表演表演的是硬气功,上刀山等项目,相对来说就没有室内那么精彩了。而且全国这些演出的共同点在于:每个室外演出都会有现场竞拍字画、卖膏药特产等环节。这个无可厚非,也是拉动地方旅游经济的一个方式。

魅力湘西每天表演时间可能有一定变化,以当天具体场次时间为准,可提前询问前台。

演出前

演出后,依稀可见后面巍峨的高山

结束了今天的旅程,回去之后好好休息,恢复体力准备下一天的游玩。

第3天(4月29日)

金鞭溪
  • 电话:0744-5555555,5627188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p class="inset-p">峡谷被称为“山水的画廊”,谷内满目青翠,有四季清澈的小溪,小溪旁树木葱葱、花草鲜美,阳光透过林间枝叶的间隙,在水面洒落下斑驳的影子,沿着小溪前行,胜似在画中游。这里

金鞭溪是张家界森林公园的主要水脉,从山中流淌而出,穿溪布街而过。早起下楼转转,很多当地居民起个大早在溪边洗衣服,对于久居城市的我们,这种天然无污染的水系确实难见。

由于昨天是第一天正式游玩,上来爬山就比较累,考虑到同伴体力,所以今天安排相对路线温和,可以稍晚些出发(八点左右出客栈)尽量能够早上多休息一会。来湘西一定要尝尝当地的米粉,因为这里离贵州比较近,饮食习惯跟贵州还是有很多相同之处。溪布街上米粉店很多,也是为了避免恶意竞争起冲突,对游客都明码标价,荤粉15元一碗,我们去的那家还不错:慈利米粉,地址很容易搜到。

鸡血粉

牛肉粉

吃过饭后就开始今天游览。今天主要游览的山下路线,金鞭溪其实我们去错了入口。应该按照昨天说的,从南门进,东门出。我们为了图方便(离客栈近,省着早起),直接打车到了东门。从东门坐观光车到水绕四门站下车,下车后就是张家界地质博物馆,从馆里出来旁边就是金鞭溪的起点。但是,这个起点是通往南门方向,也就是离下个景点十里画廊越来越远。考虑到走完全程将近7公里,然后还要没有车原路走回来,所以金鞭溪我们只走了1个多小时就原路返回了。朋友们去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好,是从南门进,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游览线路。

金鞭溪风景还是很好的(后半程的风景全靠过来人的描述),正好今天赶上周边学校春游,初中往上的都是从南门进,步行整个金鞭溪,从东门出。小学级别的就是东门进,在张家界地质博物馆参观,金鞭溪就走一部分就回去。如果游客有时间,还是建议走完整个金鞭溪,毕竟从山下看风景和山上看风景的角度不同,欣赏的景色也不一样。

张家界地质博物馆,讲述了张家界形成和地理环境。里面的4D电影就不用看了

金鞭溪沿途的风景

思考猴生

金鞭溪沿途有很多猴群,小心食物被抢。

原路返回水绕四门站,坐前往出口方向的车,别坐反了,反方向是去往百龙天梯的。上车前跟司机说在十里画廊停一下。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十里画廊
  • 简介:索溪峪景区的精华,五公里的山谷中处处是野花和树木。

十里画廊的游览方式有两种,一个是小火车进入,另一个是步行进入。十里画廊这个十里就知道如果步行进去还是需要花一点时间的,听说是走单程1小时(我没走过)。个人认为坐小火车还是可以的,因为如果自己走,没有讲解也不知道旁边的山峰是什么典故或者像什么,很容易错过诸如“采药老人”等著名的张家界景点。乘坐小火车不仅不累,每个车厢也有屏幕讲解,开到哪里就讲哪里,比较方便。十里画廊门口就有当地人卖小火车乘车票,单人往返65元,可以从这里买。如果进去十里画廊的售票处买,71一个人,比较亏。

十里画廊入口

观光小火车

旁边是步行道,如果不乘坐小火车可以走旁边的步道进入里面

远远的那个就是“采药老人”,这个景点跟我上一篇游记在太行山中的那个景点比较像

十里画廊的尽头就一个猴园,猴子也比较少。但是进去之后就会发现,原来这里就是徒步上天子山的路。。。听说爬上去最少要半天。

十里画廊主要是看沿途的景点,其实里面的空间比较小。如果是小火车来回的话,1小时足够游览。

宝峰湖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镇武陵源风景名胜区
  • 简介:宝峰湖位于湖南省,是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世界湖泊经典”,在这里,游客除了可以欣赏美丽的湖景外,还可以了解当地的人文风情。

如果金鞭溪不走完,再加上十里画廊也就半天的时间。至于下午去哪一直比较纠结。黄龙洞是个溶洞,去溶洞次数太多没什么吸引力;大峡谷的玻璃桥倒是个打卡地方,但是另一位童鞋恐高恐的厉害,也不做选择;杨家界和黄龙寨还要上山,还得单独花一次钱;后面安排了凤凰的行程,溪布街也没什么逛的。打听到宝峰湖游览时间不需要那么久,而且想到游山总要玩水,那就安排个近水行程吧。

宝峰湖比较奇特,它不是一个平湖,是一个被山峰环绕起来的湖,类似于天池这种火山口似的高湖。同时也是西游记水帘洞的取景地。这么一看还是值得去转转的。

进门一直往里走就是宝峰湖的登山路,没看错,去宝峰湖是要登山的。如果只看宝峰湖这一个湖其实时间用不了多久,加上坐船2小时足够。但是如果把整个景区逛下来,例如宝峰寺、鹰窝寨等,还是有一段路要走,也可以慢慢玩上半天。

宝峰湖的观光车没必要坐,上去也就坐5分钟就到地方了,完全没必要花那个钱,走进去就好,很近的。

通往湖边的步道,走走山路还是挺舒服的

坐船游览宝峰湖

船上会有阿妹唱歌,湖旁边的小船中有阿妹阿哥对山歌,男性游客和女性游客都可以互动

金蟾望月,这是宝峰湖一大景观,远处的山峰像一个张嘴望天的金蝉。据说月亮有时会通过金蝉的嘴,好像金蝉把月亮吐出来。

宝峰湖面积不大,坐船游览也就是看看周边的风景。景色还不错,但是没有那么惊艳。

坐船出来需要步行下山,就是走这种旁边是悬空的路,恐高症患者比较痛苦。

下来之后回看,就是从上面一步步走下来的

水帘洞拍摄地

张家界市区

从宝峰湖出来就开始准备返回张家界市区,因为明天要去天门山,所以选择离山脚下近的市区住宿,方便第二天爬山。从武陵源汽车站返回张家界中心汽车站的流水车最晚一班是晚上19点,这样时间就绰绰有余。宝峰湖溜达回到溪布街也就20分钟左右,回到酒店拿行李准备再出发。

夕阳下的金鞭溪、溪布街和张家界森林公园

到张家界市区可以住在火车站对面,火车站对面有很多的酒店,超级近,过了马路就是。这片酒店群南边就是张家界火车站,西边过马路就是中心汽车站,西边马路另一侧是吃饭一条街,北边走10分钟左右可以到天门山索道。随便选哪一家都可以,交通很便利。

土家三下锅,这是当地特色。但是呢,这个菜有些店可能会宰客,因为里面荤素配比不同,点菜慎重哈。

肉炒山珍

在酒店上面吹吹晚风,看看夜景,巴适得板。

第4天(4月30日)

天门山

天门山是张家界永定区内最高的山,刚开始感觉在一个区内排最高应该也不高的,当上去之后才发现,这种想法大错特错。从天门山上才能更加体会到张家界的地大物博。天门山最出名的应该有三点:1.天门洞,山中的通天门户。2.翼装飞行,无数极限运动者向往的地方。3.天门山索道。如果说武陵源那面是秀美,那天门山绝对就是雄奇了。

天门山古称嵩梁山,三国时期嵩梁山忽然峭壁洞开,玄朗如门,形成迄今罕见的世界奇观——天门洞,吴帝孙休认为这是吉祥的征兆,于是将嵩梁山改名天门山,山下置天门郡,也就是今天的张家界市。(摘自百度)

天门山离张家界市区很近,旁边就是张家界火车站和汽车站,因此选择天门山作为本次旅游张家界市的最后一站(方便交通)。天门山的景点都集中在山上,市区内就是一个观光起点,观光游览车和索道都从市区内乘坐,在一个地方。

天门山游览方式主要就是A线和B线,差别就是游览方向的不同,所看的景点都是一样的。网上都推荐的是A线,通过亲身游览,确实A线比较好一些,下面说下原因:

1.上山方式上面,A线是大索道上去,也就是最出名的天门山索道,通过索道能够看见全部的张家界市,整个上山途中的风景。B线走的是盘山路,这个盘山路确实是不同于别的盘山路,也能够欣赏不同的进山风景,而且盘山路本身也是天门山的风景之一。在进山上AB线各有千秋。

2.游览方向上,A线是直接到达天门山顶,从山顶平行游览最后下到天门洞,下山方向游览。B线是到达天门山洞脚下,要走999级上天梯上到天门山顶,对于刚开始游玩就这么消耗体力,后面的游览可能会体验感大打折扣。也可以选择坐扶梯上天门山顶,注意,从天门洞下面上去的那个扶梯是收费的,天门洞顶到天门山顶的电梯是不收费的。收费的应该是35一个人吧,具体价格忘记了。

3.下山时,恐高症患者就不要选择B线了,刚从索道上站划出来的时候,真!的!特!别!高!

综合考虑,还是A线相对方便一些。

天门山索道之前是国内最长的高山索道,应该是在去年被贵州六盘水梅花山索道超过,但是并不影响天门山索道的震撼。

天门山索道

天门山索道进来是要排队的,大厅外有蛇形队,大厅一楼排队,二楼也要排队。我们当时一楼排了一半长度,二楼排了整个长度,总共排队时间需要40分钟,所以去玩的朋友们计算好时间,尽量早点去玩,晚了真的人多。每个索道车可以乘坐8个人,对面而坐,手机需要拿好,因为脚下的踩板也是有缝隙的,手机掉下去就没戏了。

远处就是天门山,以前坐火车经过张家界看见头顶的索道就是这个天门山索道。

回头看逐渐远离市区

索道不断升高

从上面往下拍,其实很高的,但是没拍出来这个效果。图中的那个红点就是A线下山时候坐的快速索道,那个的运载量大,能方便游客快速下山。山下的是盘山公路。

远远的可以看见天门洞

现在再回头看就已经很高了。因为山太高,所以索道在中间见了一个索道中站,用来换运载的缆绳,所以中间的时候那个站是不停靠下人的,直接坐到最上面。

远处的群山,这个时候还没有到顶

接近索道上站,最后面那段最陡峭,因为索道上升的角度直接就给拉上去。最开始在市区时候看这个索道也就不超过30°的爬升,最后这段感觉都超过70°了,视觉冲击很强。

索道下来之后可见旁边山体上的栈道,天门山的栈道都是这种悬空式的,可见在当初建设时候的施工难度。

从索道下来之后是一个中间平台,有东西两条游览线路。西线上面有名的就是鬼谷栈道,东线上就是最出名的景点天门洞。如果时间有限,可以只走东线,东线也有栈道,但是栈道相对鬼谷栈道要差一些。最好是有一整天的时间,这样可以把天门山逛的比较充分。建议先走西线,到了天门寺之后可以顺承下来去逛东线,最后从天门洞回去。整个天门山不大,就是看起来高,整个东西线行程下来4小时左右(山上游览拍照时间,不算上下山和排队)。

登上凌霄台俯瞰张家界市区

天门山顶处处可闻鸟语,猴子就看不着了,估计也不会没事闲的爬这么高。

天门山顶共有3条玻璃栈道:西线玻璃栈道、东线玻璃栈道、盘龙崖玻璃栈道。3者选其一就可以,票价5元,现场买票就可以,会提供免费的鞋套。市区内索道站附近会有很多卖鞋套的,10元一双,不建议买,避免踩雷。

玻璃栈道入口

其实也不高吧

出玻璃栈道。玻璃栈道上会有照相机抓拍,出玻璃栈道可以看自己的相片,觉得可以就能打印留念,20元一张。

远处的山名为“济公帽”

从西线玻璃栈道出来向前走就是鬼谷栈道。

鬼谷栈道分为南北两段,以鬼谷兵盘作为连接。其实鬼谷兵盘就是怪石做的一个迷宫,可以去看看,不需要花很多时间。

从南鬼谷栈道回看刚才的北段

恐高的可以靠里面山体那侧走

这个吊桥走上去是晃的,注意安全。 吊桥左侧是山顶平地,离地面就一棵树的高度。吊桥右侧是悬崖。头顶上是山顶的观光索道,是另外收费的。观光索道是那种栏杆扶手,下面镂空的,每个乘坐2人。索道下方的山体上建有防掉落缓冲网,保证人身安全。

观鬼谷洞。这个是一个景点名,观  鬼谷洞,不是观鬼谷  洞。就是让站在这里,看对面山体上的鬼谷洞。

西线游览完就到了中间的天门寺,这个也是历史建筑,可以去看看。在天门寺旁边就是求儿洞,求子的。

整个景区导览图

东线相对西线我感觉没有那么的险,不过景观也很多,翼装飞行的起跳台就在东线玉壶峰。

木石奇缘,木生于石,石附于木。

张家界-凤凰古城

其实这段路的交通我一直没有想好,很纠结。因为我一般出行会选择火车(相对最安全)。但是火车从张家界没有直接到凤凰的,都是到怀化再从怀化到凤凰。到怀化的下午最晚的一班是13点多的,怕天门山玩不完。再往后又怕到了怀化没有车去凤凰,因为到的比较晚所以大巴车肯定是停运了,拼车一个是时间不确定,第二是价格肯定高。其实最简单的方法是约顺风车,但是没有人接单就凉凉了。

综合考虑,直接大巴车从张家界到凤凰,方便且时间充裕。今天是30号,五一劳动节必然人多,提前7天我就买好了票。事实证明,没必要!提前买票为了保证出票,会高额收取费用(人家提前表明了会多收取,我是为了确保不耽误行程所以买的)。汽车票出发当天早上买就可以了,买个17点左右的,不耽误白天正常玩。

去凤凰的这个大巴虽然是买贵了,但是由于下单时间早,安排在头一排,沿途也算是看风景补偿了。上车对号入座,不是先到先得。

坐大巴前往凤凰

• 电话:0743-3502059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 简介:在石板小巷的深处,拜谒沈从文故居,寻找大师的流年碎影。

从张家界到凤凰大巴车程3小时左右,凤凰客运站下车打车到凤凰古城15元,如果晚了司机也会加价,都还好,毕竟节假日出行,要做好心里准备。

凤凰古城的地理和特色大家可以去自行百度。中国每个古城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文化底蕴,漫步古城慢慢体会不同的民族风情,换个心境再出发。

住宿选择秋夜山居,离风桥很近,为了出去打车方便。这面很多都是当地的土楼,因为潮湿和木质结构,屋内会有一些味道,这个不是不干净,是这个地方就这样。

来了自然离不开吃,最喜欢的腊肉

血耙鸭,这面的鸭子跟贵州吃的差不多,都是那种不大的麻鸭。跟北方的肉鸭有很大区别,不是坑人哈。

点了个酸汤鱼,跟我在贵州吃的出入很大,说是当地就这个吃法,这个咱也不懂,感觉一般。

凤凰古城主要就是夜景比较好看,我公司有怀化的同事,他们以前都是下班之后开车到凤凰,转上三四个小时就回去,凤凰不大,三四个小时就可以转完。凤凰的灯光不是通宵开,一般凌晨一点左右就没什么人了,很多灯光就熄灭,所以不用逛的特别晚。

临近五一,房间价格和吃饭价格都有所上涨,本来还打算尝尝小酒馆的,不得不取消这个安排。如果是节假日出游,去酒馆的性价比就比较低。

在凤凰古城会有小孩子看见情侣缠着让买花的,其实买个花花不了多少钱,但是这种缠着让人买东西的就多少有点不舒服,和南京夫子庙那里卖花的差不多。路上遇见有穿人偶的不要好奇和他们拍照,有的上来就拉着你拍,什么也不说,拍完了要20元,也有那种强买强卖的意思,不主动招惹就好。街上编辫子的有很多,女孩子如果好奇可以去让编一下,10元8根辫子。

吊脚楼

当地特色虾饼,用活的小河虾炸成的

回去的时候已经一点多了,好好睡一觉。

第5天(5月1日)

• 电话:0743-3502059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由于连日的游玩,今天安排在凤凰古城慢慢转。早上多休息一会,缓解近期的疲劳。

山间的空气还是很好的。又是大太阳的一天,哎,就不涂防晒,就是玩儿,就是黑。

白天的凤凰和晚上还是有不同的

可以选择日游沱江或者夜游沱江,古城景区内到处都是招揽坐船生意的。

早餐在客栈旁吃的米粉,还不错

在路边喝一杯凉的甜米酿(醪糟)确实解暑

米豆腐,口感不太好,有点吃不惯。感觉像是泡久了的稀饭。

这面的现代化气息就有点重了

牛聋子,这家要推荐一下,在昨天拍的那个南华门外400米左右的位置。米粉是真的好吃,很劲道,有时间可以去尝下。

牛聋子米粉

凤凰古城是我们这次在湘西玩的最后一站,其实湘西玩的地方很多,像芙蓉镇、矮寨大桥、德夯苗寨等。由于时间有限,那些景点留作下次再去,也相当于有个盼头,给了自己再来湘西玩的借口。下一站是四川省,由于工作之后西南地区业务确实少,所以四川一直没去过。想出去玩又奈何太远没有整段假期,借这个机会去四川看看。从凤凰去四川最方便也就高铁了,别的没有合适的方案,需要从凤凰先去怀化。五一当天凤凰去怀化还好,要是从怀化来凤凰就惨了,我们去的时候看对向车道上面,挤得满满登登一动不动,五一去景点,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这次行程之所以先去张家界后去成都也是这个考虑,成都景点多可以分流,张家界景点集中,要是人多这几天来怕是时间成本太高了。从凤凰有拼车去怀化南站,也可以约顺风车,但是顺风车大部分也都是拼车。从凤凰到怀化南最快50分钟(当地老司机),所以赶高铁的一定要留出时间提前量。

抽空拍了个照

G1981怀化南-成都东,到了成都东的时间合适,也能够有足够的时间把凤凰古城再转转。

成都东站

五一期间房间价格实在上涨的厉害,而且为了方便出行,尽量选择地铁口附近的酒店。住的是文殊院附近的优品酒店,住宿还可以,主要是交通方便。周边还有桔子酒店等,由于五一期间价格太高所以未做选择。

从成都东站坐地铁到骡马市站下车,步行个10分钟就到酒店了,很是方便。由于到的时间相对较晚,就不想动弹出去吃了,直接在地铁上叫的外卖。不得不说,为了保证成都美食的口碑,外卖都是很拼的,我们人还没到,外卖已经放在前台了。

兔头

鸭头

第6天(5月2日)

• 开放时间:7: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周一-周日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 简介:成都周边观赏大熊猫最便利的地方,很多萌萌的大熊猫等着你哦。

一定要提前订票,一定要早去,一定要防蚊!!!

去成都肯定要看国宝大熊猫啊,虽然青岛动物园也有大熊猫,毕竟四川才是人家的主场啊,多少去了得尊重一下。

1.为啥提前订票:五一人多,不提前买票就白去了,进不去景区。预约每次只能预约一人,可以多次预约。

2.为啥早去:大熊猫喜冷怕热,超过24℃就不太愿意动弹,虽然能看见大熊猫, 但很多都是懒懒的。而且,去晚了人特别多,就排队吧,30分钟起步。人多了拍照也拍不好啊,身材矮小一点的根本挤不进去看不见。

3.为啥防蚊:这是我亲身惨痛经验得出来的。跟我个人体质也有一定关系,从小就蚊虫叮咬不耐受,很容易叮咬后过敏起水泡。加上西南地区蚊虫毒性偏大,很多小伙伴来了就中招了,身上肿,免疫力低下发烧是常有的事情。而且由于成都这面饮食偏辣,很多人吃完之后不耐受,容易拉肚子。本身景区人多,拉肚子只能找偏远的洗手间,加大了蚊虫叮咬的概率,所以防蚊是很重要的。

大熊猫繁育中心7:30分开园,要按照预约的时间段进去,票价50元/人。

不一定非要按照导览图上面的路线行走,大熊猫繁育基地并不大,主要就是几个熊猫的别墅生活区、太阳产房、月亮产房。慢慢随便逛就可以。

天鹅湖,就当看见了里面生活的禽类。天鹅湖一般,不用特意花时间去转。

沿路两边都是竹子,竹笋早就不见了

摊成一团,当年蚩尤就是骑着它去跟黄帝干的仗?

就是这里,月亮产房旁边的小路,旁边有个洗手间,人不多,蚊子多。我就是这里中的招,后面几天腿全肿,走路很痛苦。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文殊院街66号
  • 简介:院内供奉有300多尊佛像,材质不同,形态各异;院内的素斋也很赞。

文殊院是一个寺庙,不用提前预约,因为相对来文殊院的都是求学烧香,景点参观的比较少。但是为什么推荐呢?文殊院始建于隋朝,是一个文物保护单位。里面的文物众多,且存有玄奘法师顶骨舍利(平时看不到,不做展示)。文殊院主要供奉的是“大智”文殊菩萨,因此很多求学的香客来烧香,祈求学业有成。

文殊院内的素斋很不错,有缘的师兄们可以来品尝下,周边的文殊坊也有很多素斋馆。文殊院内有定期的免费讲解,讲解内容很细,文殊院的历史、诸多文物典籍、佛教习俗文化都会讲到。整个的讲解时间大概在100分钟左右,听了受益匪浅。文殊院开放时间9:00-17:00,免费开放。朋友们可以去参观下,一定要听讲解。由于寺庙内不能对着佛陀菩萨拍照,这里就没什么照片。

外面的文殊坊

庙门口的红墙

文殊院参观时间2小时。

武侯祠

武侯祠是为了纪念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所修建的祠堂。其营业时间到晚上18:00,现场买票即可,17:00停止卖票。由于我们去的比较晚,所以就逛了一个小时,也没有请导游。其实我觉着武侯祠不请导游也可以,因为三国时期的历史很多朋友都是感兴趣的,《三国演义》《三国志》也都看了很多,很多的典故包括人物生平都比较了解,完全可以自行解读游览,而且武侯祠内也有可付费收听的景区导览。

看看这个客流量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遗像肃清高

进祠堂前晴空万里,出来时大雨倾盆

大家都挤在亭中避雨

红墙夹道,拍照很好看

伯仲之间见伊吕,指挥若定失萧曹

武侯祠游览1.5小时。

• 开放时间:5:00-23:00(亮灯时间20:00)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刚刚去的是武侯祠文物区,文物区出来右手边的南郊公园就是锦里的入口(应该是五一人多进行的导向分流)。

其实锦里就是一个仿古街,去看看可以,里面东西价格还是偏高的。

出锦里之后先返回酒店休息休息,来成都期间的美食安排听女生的,我被安排的明明白白的。

蜀大侠火锅(西玉龙店)

上个月我刚来重庆,但是女生没来过西南这面,嚷嚷要吃川蜀火锅。正巧住宿酒店旁边有一家评分不错的,主要是我们头一天晚上路过的时候看晚上11点还有门口等位置的,觉着应该还是OK,所以我们就拿号等等,正好回去休息休息。没想到,这一等,就是四五个小时啊。从不到7点拿到的号,将近晚上12点才排到我们。不过该说不说,食材确实不错,有让人等待的资本。

哈哈,这是微辣,在重庆时候已经见怪不怪了。

第7天(5月3日)

王记特色锅魁(金丝街店)

看了乌拉拉的视频,这个店恰好就在我们住宿附近,去尝了尝。。。。。。真的是好吃惨了!!!

锅魁只有牛肉和猪肉两种馅,但真的巨好吃,吃完之后嘴巴是痲的。

排队来买的人很多,锅魁趁热吃,凉了就不好吃了。

• 电话:02887303511 ,02887303522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沙遗址路2号成都金沙遗址博物馆
  • 简介:商周时代遗址,出土的“太阳神鸟”饰品,是中国文化遗产的标志。

其实说实话,对于古蜀文明以前没怎么了解过。最多的就是近期沸沸扬扬的三星堆发掘(三叔怕是得准备跑路了)。金沙遗址记录了古蜀文明的缩影,因为目前技术无法完好的对遗址进行保护,所以金沙遗址也只是部分重见天日,大部分还在地下埋藏。金沙文化作为三星堆文化的传承,跟三星堆还是有很多相近之处。由于三星堆太远,我们就通过金沙遗址来了解古蜀文明。

金沙遗址博物馆也是要预约的,注意提前预约,且有门票,66一个人。门口的游客中心有导游,不请导游的话景区内也有线上讲解,好像是免费的。线上有三个讲解,对同一件物品的讲解都是不同的,这就是博物馆的包容性,因为历史往往都是经过典籍推敲而成,会存在或多或少的差异。

金沙图腾,太阳神鸟。太阳是顺时针转动,四只神鸟是逆时针转动。

遗址馆,会下到其中近距离观看

古树遗址,据推测这棵古树应该是以前祭祀时候的中心神树。

黄金面具,是不是和三星堆的很像?

金沙博物馆建议时间3小时左右。

• 开放时间:9:00—17:00
  • 地址:成都市浣花南路251号
  • 简介:国内收藏张大千作品最丰富的博物馆,尤其是大师的临摹敦煌壁画。

四川博物院离金沙遗址不远,坐公交车就可以到,而且就在杜甫草堂旁边,逛完博物院就可以逛草堂了。其实这个有点安排失误,刚去完一个博物馆再去另一个博物馆相对来说有点审美疲劳,听讲解的注意力也没能那么集中。

四川博物院内突出的是汉藏文化和地方特色,可能在展品文物上来说略少于其他省级博物馆,去的朋友可以去看下,是免费预约参观的。但是导览器是收费的,而且是插孔式导览器,需要自备有线式耳机。导览器一个的租金是25元,需要200元押金。

四川博物院禁止穿拖鞋进场,需要提前注意。

建议游览3小时以上。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开放时间:夏季8:00-18:30;冬季8:00-18:00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37号
  • 简介:唐代大诗人杜甫当年流离成都时的寓所,收藏有书法“四绝”。

杜甫草堂就是杜甫写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的主角草堂。这个景点应该是请导游好好讲讲慢慢逛的,但是奈何这个时候笔者的脚经过昨天蚊子的轮番轰炸已经肿成了猪腿,所以没什么闲逛的心情,晚上计划的宽窄巷子和玉林路小酒馆也就临时取消。这个地方没有玩好,算是个遗憾,后面再补玩一次。

成都人的慢节奏,在景区内也要喝茶休息休息。

工部祠,杜甫曾做过工部员外郎,所以称为杜工部

心系国事,忧心忡忡

茅屋故居

杜甫草堂建议游玩1.5小时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宽窄巷子因为脚痛没去,远远拍了一下, 不过听说五一期间里面的人很多,挤不动了。

回宾馆后点了当地的小时“钟水饺”,很是不错。不同家的钟水饺味道还是有差别的,可以多点几家对比对比。

第8天(5月4日)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
  • 开放时间:08:00-17:30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网络票取票时间:08:30-17:00,最晚入园时间:17:30。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公园路
  • 简介: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

都江堰和青城山离着很近,因为昨天身体不适,今天实在不想自己安排计划,就报了一个旅游团。事实证明,都江堰-青城山线路报旅游团还是可以的。交通方便,有导游贴心讲解,对于有历史的景点比纯自己玩有很大收获。就是出发时间太早,6:40就集合了。

旅游团258元一个人,是那种大巴车,行李可以放在车上,不用担心遗失。上车后会征收每个人170元的全天景区游览观光车和索道钱,当然也可以选择不交,自己步行也是可以的,就是累了一些,因为要跟团赶上大家进度。

都江堰单独买门票是90元,有上海市身份证可以享受和都江堰本地市民一样的15元价格,这是因为在5.12地震时期,都江堰市是上海市对口支援重建的,为了表示对上海市的感谢,上海市民享受和本地市民一样的待遇。川人感恩,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点赞!

坐大巴车可以直达山上停车场,是从山上向山下游览,会省力的多。玉垒山入口。由于靠近岷江边还是在山上,气温比较低,所以建议大家穿上长袖,避免着凉。

步云廊顶端

玉垒阁,阁楼也不算特别高,可以登上玉垒阁看景色。

玉垒阁的一侧就是绵延的群山,岷江从群山中奔腾而出。另一侧就是都江堰市区,一望无际的天府平原。可以说都江堰是平原和山地的分水岭。因为水往低处流,奔腾的岷江出了群山速度很快,到了平原没有遮拦,极易造成洪涝灾害,所以修筑都江堰的目的就是为了驯服桀骜不驯的岷江。都江堰把古人的智慧表现的淋漓尽致,这个后面会提到。

远望都江堰

分流后的岷江穿城而过,图中那里是内河,流向成都。图右侧是外河也就是岷江,流向下面的眉山、乐山。

在玉垒阁中会有这样一幅讲解图: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都江堰以治水闻名,青城山以道家举胜。

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最高点玉垒阁。

图中的安澜索桥一会会步行经过,也被称为爱情桥,寓意爱情一波三折坎坎坷坷,渡过风浪方得正果。安澜也意味着波澜安静镇水之意。

鱼嘴是用来定位之用,李冰在鱼嘴静观三个月,设计出都江堰的方案。鱼嘴下面就是金刚堤,意味金刚不摧,分隔内外江水。

宝瓶口引水处为山体凿通,宽20米,是通过不断的探索,得出下游需水量为20米,开大了下游易发生洪涝,开小了下游引水不足。最初宝瓶口是有一条泄洪道,避免夏天水流湍急造成下游洪涝,后来发现泄洪道流量不足,于是增加了一个新的泄洪渠道,飞沙堰。

飞沙堰有两个目的:其一是用来泄洪,飞沙堰比内江高出1.5米,避免在枯水期抢夺内江水流资源。在丰水期水平面上涨,多出来的水从飞沙堰泄走到外江。其二是岷江从山中奔腾而出速度较快,长时间冲击在二王庙下面的山壁上会搅动江底的泥沙,利用飞沙堰将多余的泥沙泄走,防止造成河道淤积。

河道宽度:内江比外江深,比外江窄。冬季枯水期水流平缓,内江深可以保证下游供水充足。夏季丰水期水流量大,内江窄保证进水量受控,不会造成内涝。

以前课本上看的就是一个呆板的都江堰,亲临都江堰才能了解古人伟大的智慧。

以前的茶马古道,现在都已经加宽了很多

禹王宫,供奉的是治水的大禹。几次修庙宇都是被山体垮塌冲毁,所以现在的禹王宫里面是空院子。

以前的一个亭柱,用来纪念李冰,李冰做过蜀郡太守。

安澜索桥和中间的金刚堤

岷江从群山而来

鱼嘴

宝瓶口

都江堰正门

过了南桥就是古城,古城景区内东西偏贵。

跟旅游团的好处就是不用操心吃饭的问题,吃饭后可以去二楼欣赏川剧变脸。

• 门票价格:前山80元;后山20元
  • 开放时间:08:00-17:00 (3月2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12月1日-次年3月1日 )
  • 电话:028-87111907,028-87288159
  • 地址:都江堰市西南部青城山风景区
  • 简介:“青城天下幽”,这里是道教的发源地,山间有多处道观可探寻。

青城山闻名于世的是其丰厚的道教文化底蕴,还有男孩子心中多多少少的青城派武侠梦。青城山与武当山、龙虎山、齐云山并称四大道教名山。进山后就可以看见道教学院,这个不是考上来的,是推荐才能来,毕业后包分配,四川哪个道观缺道长就分配到哪里。因为时间有限,所以主要参观青城前山。

建福宫中就供奉了五岳丈人,最后再游览建福宫即可

轩辕黄帝时有宁封子,居青城山修道,曾向黄帝传授御风云的“龙跻之术”,黄帝筑坛拜其为“五岳丈人”,故后世又称青城山为丈人山,并建观(丈人观)纪念。(摘自百度)

牌匾上面的微缩神仙代表着福禄寿

青城山独有的绘画模式,青绿画。

三层天然阁,代表道家三生万物的思想。

月城湖。从山脚下走到月城湖大概25分钟左右。月城湖是一个堰塞湖,最初取名为月沉湖,月沉不好听就改名月城湖,对应青城山。湖的另一头就是索道的起点,可以选择坐船渡过,5元/人。如果不坐船可以沿着湖边走过去,步行5分钟。其实坐船过去的时间和走过去的时间差不多。

丈人泉

远处就是要登顶的老君阁

青城山的索道相比较张家界而言是真的不高,很快就结束。下了索道就是慈云阁,坐索道下山也是从慈云阁这里坐。如果是假期人多的情况,下山时从慈云阁开始排队到能坐上索道需要40分钟以上,请计算好时间。慈云阁向上走可以经过天师池、上清宫,最后到达老君阁。步行至天师池大约10分钟,再10分钟上清宫,再20分钟老君阁(缓慢爬山)。

天师池

上清宫

道观内也要尊重,不要对塑像拍照。青城山上是可以住宿的,住宿标准假期380一人。

老君阁

大道无为

回到最初山脚下的建福宫。因为五一期间,下山足足走了将近一个半小时,主要就是排队。

返回成都酒店,在附近来碗蹄花。确实是不同的做法,去成都可以尝尝。

第9天(5月5日)

乐山学府花园酒店

这个也是要推荐的一家酒店。在五一期间,房间费不到150元,而且硬件设施很不错,比普通的快捷酒店肯定是要好的。主要是这个酒店很贴心,出行的攻略和推荐在前台都有。各种生活品和急用品也都给准备好了可以免费使用。房间内还带阳台,很不错的入住体验。推荐来入住。

赠送凉糕两份

乐山小吃

乐山出名的不只是大佛,还有乐山小吃。乐山的小吃出名到什么程度,很多成都的朋友都特意开车来乐山吃东西。笔者也是在峨眉山问了当地的人才了解到的,既然来了,那一定要好好尝尝。乐山真的是遍地都是小吃馆,哪家好吃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口味不同,感觉就不同。找个当地人让推荐两家就OK,可以说,去哪个馆子都不踩雷。

荤豆花

峨眉雪,我喝着像小时候喝的健力宝

跷脚牛肉

麻辣血旺

脑花

钵钵鸡

而且,乐山的吃饭特别便宜,两个人一晚上吃了5家店,连吃饭带喝酒,总共消费不到200元。

第10天(5月6日)

乐山早餐

入住酒店由于旁边就是乐山师范学院,所以吃饭地方很多。

鸡丝豆花,这个豆花和北方的不太一样,下面铺的是粉条

牛肉粉

•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凌云路2435号
  • 简介:“山是一座佛”,巨型石刻弥勒佛坐像,唐代摩崖造像艺术的精品。

乐山大佛开凿于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交汇处的山壁上,始建于唐代,佛高71米。乐山大佛以前称为凌云大佛,是因其地处凌云山上,古有“上朝峨眉,下朝凌云”的说法。看过武侠剧《风云》的朋友是不是幻想着山下有个凌云窟,里面住个火麒麟?

乐山大佛的修建是由于其处于三江交汇之处,古时经常会有船只因为风浪颠簸造成翻覆,认为有水中精怪在此作祟,所以海通和尚依山壁建造佛像,保佑过往船只一帆风顺。

游览大佛有两种路线,步行和船行。步行就是沿途爬山看古迹文物,可以走到大佛脚下。船行是坐船在青衣江仰拍大佛全景。船行至大佛脚下会停留10分钟左右供游客拍照,然后返回。其实乐山大佛不高,步行游览的体验感要更好一些。

乐山大佛门票80元,如果是坐船的话门票70元。从市区打车一般都是送到花湖湾停车场,停车场步行2公里就可以到达乐山大佛景区门口。也可以坐车直达景区门口,但是要绕行很久,没必要。出来时候运气好可以在景区出口遇见绕行进来的出租车,直接就可以打车走了,不用走到花湖湾停车场打车。停车场到景区的2公里路程可以步行,也可以坐景区的观光车,还有就是人力三轮车,10元/人。在停车场会有是否需要导游的,100元/次,包车票和讲解,还是OK的,毕竟里面有很多的文物,自己看也看不太懂。

乐山大佛号称“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山虽然不高,但是见佛之路并不平坦,就像西天取经一样,需要历尽磨难方可求得真经。

乐山大佛有一套巧妙而隐蔽的排水系统。它一方面使其在治水救灾中发挥有效作用,另一方面又保证了佛像本身能够屹立千年。

乐山大佛因为其丹霞地貌,以红色砂砾岩作为主题,所以山体呈现红色。由于其丹霞地貌的特点,所以山体相对脆弱,会因为风化原因形成各种孔洞,并不是网上说的被游客按出来的。但是很多游客会将手指伸进去转动,说是“转运”,其实这样是加剧了山体的破坏,建议大家拍照就好,不要触摸。

人力三轮车,以前我们老家叫“神牛”,不过后来取缔了。

进山门后向上走可以看见苏轼题的“佛”字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山上会有绕潭石龙下山玉虎,对应龙潭虎穴。注意龙潭虎穴都不要拍照,导游也会提醒。

大渡河和岷江的交汇,层次分明。浑浊一点的是大渡河,右侧清澈一点的是岷江,就是从都江堰流下来的。

载酒亭,因为苏东坡是眉山人,离乐山很近,所以乐山上与东坡先生有关的旧物有很多。

大江东去,佛法西来

再往前走就是凌云寺和九曲栈道。凌云寺就在大佛的右后方,可以从寺门口看见大佛的佛头。寺庙匾额上的“凌云寺”中的凌写成了三点水,这是故意写错的,寓意着大佛脚下的三条江。凌云寺进门明显感觉不同,可能是因为大佛经常显灵,故而此处香火旺盛。门口的四大金刚都是鎏金的,跟别的寺庙看起来有很大不同。

从大佛左耳处开始排队进入九曲栈道,亏着没有五一期间来。排队处写着,此处距离栈道排队2小时。因为九曲栈道是自上而下盘旋至大佛脚下,且栈道狭窄,有的地方只能单人通过。所以下行缓慢,自然排队时间很长。

九曲栈道

大佛俯视众生

从大佛脚下回去有两条路,一个是眼前的直接登顶的栈道,这个就比较陡峭,一般老人、行动不便者、恐高症患者不建议选择这条路,可以选择平稳后栈道,就是稍远了一些,但是相对好走。这个栈道一旦走上去就不能下,很容易发生危险。只要重心放低,不要向下看就好。

乐山大佛整体不大,游览的话2个小时足可以游览完。

从乐山返回青岛有火车和飞机两种方式,因为第二天要着急上班,火车自然是来不及的,所以这里着重讲一下飞机的方式。这里也是一个比较注意的地方,亲身经历给大家讲。

乐山周边的机场比较有名一点的就是成都的双流国际机场,或者重庆的江北国际机场。去成都是最方便的,不过不知道为什么,到成都的票价始终都是居高不下,五一从成都飞回去青岛需要最少每个人1300元,性价比太低了,而且要不就是特别早的,要不就是特别晚的红眼航班,时间也不好安排。从重庆飞倒是每个人能比成都便宜400元,但是乐山去重庆的交通实在是不方便,几经辗转还不一定赶上飞机。正在一筹莫展时候,突然看见智能出行推荐泸州云龙机场,再一看时间和票价,这不就是最适合的出行方式么?上午逛乐山大佛,下午四点飞机,中午从乐山走。机票每人就500多,超级合适啊!买了之后漏算了一个重要因素,乐山怎么去泸州?

我计划是约一个顺风车或者是坐大巴车。从乐山坐大巴车到泸州汽车站每天共有四班车:早上8:30分(不考虑,还没开始逛大佛),中午11:30分(可以考虑),下午13:30分(赶不上飞机),下午15:30分(赶不上飞机)。因为提前给汽车站打过电话,乐山到泸州的行车时间是3个半小时,而且从泸州汽车站还要赶到云龙机场,一旦中间出现变故就来不及。所以我把希望主要放在顺风车上面,大巴车留作备选方案。

顺风车早早就在嘀嗒发了行程,很多找的,但是都是线车,就是冒充顺风车名义接单,实际上一口价线下交易,很不方便!上来都是600以上的包车费,且不管过路费,需要乘客自行解决过路费。后面我更了解到,这种车头一天会说的好好的,但是他还会再拼别人。拼上了就走,拼不上他才不管你赶不赶飞机,可以随时取消,到时候留你自己着急。相信并不是所有的线车都这样,但是既然有人和我讲了,那肯定是之前中过招的。所以,去云龙机场的朋友,如果是选择了这条路线,一定要先考虑怎么去泸州。没定好还不如高铁回成都,从成都飞,这样出行肯定有保证。

云龙机场不大,是一个小机场,就几个登机口。去云龙机场的朋友要注意,这个机场不让带任何形式的调料,随身携带和托运都不可以。从乐山买钵钵鸡调料的朋友可以直接再当地邮寄走,不要来了干着急。当然,云龙机场里面也有行李寄存,可以让顺丰过来上门取件寄走,不过机场行李寄存只收现金,不能线上支付。

结束为期10天的快乐行程,回家啦!

结语

最后随便说说

首先说说旅行时间建议:

湘西和成都真的都是特别的美,这次时间感觉还是仓促了一些。无论是湘西还是成都都应该拿出来一周的时间去慢慢游览。

“古人之观于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矣,不随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有志与力,而又不随以怠,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然力足以至焉,于人为可讥,而在己为有悔;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王安石《游褒禅山记》

结尾放了这样一段话,其实旅游和《游褒禅山记》的心境应该是一样的,世之奇伟瑰怪常在于险远。我们每次想要出去走走也会为各种各样的借口绊住脚,没有时间;太远了;太累了。但是当我们不顾一切的走出去了,才能发现外面世界的美好,品味不同的风土人情。做事也是如此,努力过了哪怕没有结果,也没有什么值得后悔和被别人嘲讽的,享受的是这个过程,不是么?只要保持一颗敢于闯荡年轻的心,才能无惧于肉体的年龄。

还是希望写的这篇简单的攻略能够对去当地旅游的朋友有所帮助!(有关于相关景点想问的可以在下面评论,我看见了肯定会及时回复大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