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呼伦贝尔大草原,嘿!你见过草原吗|遇见呼伦贝尔大草原,满眼都是柔情

• 出发日期/2021/05/08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夏季 暑假

【不期而遇的约定】

执念

官文解释说是指对某一事物坚持不放,不能超脱。当执着的时候就会有怨念,唯有放下执着才会自在。

哲学上这样定义它,一个人过分专注于某事某物,长时间沦陷于某种情绪,这一情结就会成为有形,将之束缚住。

现也用作表示对某种追求的长期坚持,不轻易言弃。

你有执念吗?

我有,每个人都有,不同时期、不同的境遇、不同的期待,不一样的结果。

你能说它有好坏之分吗?

以前觉得挣钱不重要,四处旅行,追寻自由和梦想。现在才知道星辰和大海都需要门票,诗和远方的路费都很贵。

即使如此,心心念念的 呼伦贝尔 大草原,源于那份执念,最终还是来了。

七月夏,不期而遇的约定,宁静的 呼伦贝尔 大草原满是柔情

【草原旅行那些事(干货攻略)】

a.呼伦贝尔的旅行方式

一般是自驾、跟团和包车,各有优劣。我个人感觉还是包车的话比较省心,自驾的话一般很多好玩的地方都不容易找到,并且可能花费在找路上的时间会比较多;跟团旅行就不想多说了,下车拍照、上车睡觉,走马观花不是旅行真正该有的体验;包车或者拼车的话,优点明显多于前面两种方式,几个人的小团体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这次草原真的是深有感触,老司机 巴图 领队带着我们去了很多本地人才知道的小众景点,看到风景好的地方随时停车下来拍照,落地全包路线都给我们规划好了,来到 呼伦贝尔 完全是在身心放松的状态完成了这次旅行,什么都不用操心,最后还免费请我们吃了一次烧烤和当地有名的铁锅焖面,感谢这次 呼伦贝尔 自由行定制 巴图 领队的安排才给我们这么愉快的 呼伦贝尔 之旅,出来旅游就是省心放松在这里也祝正在路上的朋友人旅途愉快做好攻略你们也可以像我们一样玩的开心。

b.呼伦贝尔的经典玩法

都知道 呼伦贝尔 草原广阔无垠,玩法多样,一定要预留好充足的时间,一般情况下包车师傅都会制定4、5、6、7、8 天等 各种玩法。我选择了一条比较经典又不会浪费太多的时间的5天经典路线,两千多块钱大越野驰骋草原深处,吃喝玩乐全包,说实话也想多玩几天,只不过假期只有那么多。

c.我的呼伦贝尔之旅

DAY1. 天津 —— 海拉尔 ——莫日格勒河——私家牧场

DAY2.恩和 俄罗斯 民族乡——莫尔道嘎——老鹰嘴

DAY3.莫尔道嘎—— 临江 —— 室韦 —— 乌兰 山—— 黑山 头

DAY4. 黑山 头(全天)——访牧户——骑马——住 蒙古 包

DAY5. 黑山 头—— 满洲里 —— 海拉尔

e.呼伦贝尔四人小队

呼伦贝尔 当地老司机: 巴图领队, 呼伦贝尔 草原老司机,地道的莫尔道嘎本人地,北方人热情好客的性格,开车技术一流,上山下水,一个人开个千把公里是常态,老司机认证。

本人:没啥好说的,喜欢旅行,乐于分享,颜值不高略有腼腆的中等精神小伙一枚。

雨晴姐:颜值辣妈,喜欢挑战,集美貌与胆量于一身,骑马、滑草、悬崖秋千等,几乎路线里所有的刺激体验项目都拿下。

妞妞:可爱萌娃一枚,人见人爱,下车拍照,上车睡觉,能哭也爱笑,路上的开心果。

【百转千回|莫日格勒河】

穿行在广阔无垠的 草原天路 上,心情无比的舒畅,从 海拉 出发第一个要去的景点就是百转千回的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发源于 大兴安岭 西麓,由 东北 向西南,流经著名的 呼伦贝尔 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 海拉尔 河,全长290多公里。一路前行有很多的入口都可以看到这壮观的“天下第一 曲水 ”。

6、7、8、9这几个月份是来 呼伦贝尔 最好的季节,在路上可以看到很多自驾而来的游客,在河边搭起了帐篷,点燃了烤炉,小河边拿着吊杆优哉游哉的钓鱼。

莫日格勒河的最大特点就是弯多但是河道很窄,开车可以从河道穿行,四驱大越野在草甸上穿行,在河道中间狂野,别提有多带劲儿。

巴图领队开车上了一处叫做断崖的山坡,这一片的视野非常的开阔。可以俯瞰莫日格勒河的全景,山坡的一面是比较舒缓的坡道,直面莫日格勒河的一边,则是直接切面的断崖,这个角度拍照很美,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

莫日格勒河蜿蜒曲折,像一条彩色的带子遗落在丰美的草原大地上,成群的牛马羊在河边嬉戏饮水,旁边就是稚嫩的青草,边吃边喝还能洗澡,也太舒服了吧。

【小众秘境|老司机才能去的私家牧场】

莫日格勒河是很壮美,只不过草地不是我想想的草原样子。

巴图 领队看出了我想法对我说,这几天草原上雨水不是特别的多,所以草地并不是很绿,稍微有一点影响视觉享受。我带你去一个好地方,绝对让你满意,这个地方是一个私家牧场,一般人都不让进去,里面除了植物茂盛、草甸浓密,还有一片白桦林,牧场是他朋友开的,不用花钱就能进去。

听到这里我瞬间来了精神,其实可能只是那一段附近的雨水不好,后面这一段路上两侧的草地都比刚才的强盛很多。

打好招呼直接扎进了牧场深处,果然没有让我失望,一望无际的草甸铺满了我能看到的每个角,最深处的草地高过膝盖。

同车的小朋友到了这里完全沦陷了,又蹦又跳,沾花捻草追蝴蝶。哈哈,可以说是“无恶不作”。

4人行加上车,还真有点师徒四人的感觉,只不过这不是西游记,是跟着孙大圣到处“斩妖除魔”,各种翻坡入林过大河。

呼伦贝尔草原有很多的白桦林,个别建设好的景区是收费的,私家牧场后面的白桦林高大浓密,野蛮生长。用小飞机从中看都看不到,更加的壮观。

下车拍个照片,树跟前一站,仿佛到了巨人国,自己跟一个小矮子一样。地面比较的潮湿,除了享受仰望的小草,白桦林没有其他稍微高点的植物。阳光洒下来,星星点点,把草地映出了黄绿两个颜色,不经意间的悦耳鸟鸣,穿过层层叠叠的枝叶到达耳廓,刺激了大脑愉悦的神经,格外的神清气爽。

【油菜花开|满眼尽是黄金甲】

七月的 呼伦贝尔 ,晴空万里,微风清爽不燥。相比其他的地方不同,这里的油菜花开的比较晚,南方的油菜籽都已收获,这里才刚刚绽放。形式在广阔的大草原,一路都是惊喜,河流、草甸、白桦林,还有那是不是出现的满眼金黄。

油菜花的黄和 呼伦贝尔 的蓝天白云绿草地特别的搭,一层一层、一块一块,黄绿相接,真的像是打翻的调色盘,无意的洒落在草原的各个角落。

例行打卡拍照,还真有种梦回春天的感觉。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整整齐齐的排列,长势非常的好,虽然很想多拍几张,但是考虑这是人家辛苦种植的,进去踩踏不是十分的文明,在边上咔嚓几张,就已满足。

【恩和民族乡|住小木屋、吃河边烤肉】

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位于 额尔古纳 市以北98公里,是 中国 俄罗斯 族及华俄后裔最大的聚集地,俄语称“嘎拉湾”。

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有 俄罗斯 族这个民族,乡镇里大多建筑都是俄式的木刻楞房子,到这点正好是大中午饭点,主要街道上临街的都是当地的特色饭庄,马路边上还停放着一排排的多人自行车。

巴图领队提前把午餐就安排好了,忙里偷闲又拉着我们去了后面的一处高坡,这里可以看到整个恩 和平 民族乡的全景,目之所及,彩色的小房子,洋溢着最炫民族风,周围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民族乡就像沙漠中的绿洲一样显眼。

山坡下面就是今晚要住宿的特色木头房小别墅,小河环绕,绿树成荫,花香四溢,和谐温婉的画面仿佛是梦里才有的模样,浓郁的乡村田园风,霎时间让自己的觉的这才是旅行应有享受,忍不住多呼吸几口新鲜的空气。

湛蓝的天空白云朵朵,木头搭建的小屋子可爱多,像是漫话里的模样。

房间里很简单,但干净温馨,诸多的 俄罗斯 民族特征,打开窗子扑面而来的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清澈的河水流过窗前,原生态的生活体验,最是让人印象深刻。

有的时候真的会词穷,说不出来的感觉,放图是最直接的方式,真是爱极这个地方。河里有鱼,要是有时间我一定要在这住上两天,都说听溪边悦耳的流水声特别的治愈,晚上住在这里听着美妙的溪流声,大概是最幸福的事了。

小美女在主人家擒获了一只巨犬,开心的不得了,饭都没心情吃,临走的时候还想把狗狗带走,带不走还特伤心,哈哈逗死了。

重头戏铁板烤肉, 巴图 领队亲子上手,技术还行。淋上油滋滋的冒油花,猪肉、牛肉、腊肠、土豆片、洋葱、酸菜,小河边吹着风,烤肉安排。

呼伦贝尔这边的牛羊肉口感和家里的完全不一样,好吃没膻味,分量还都不小,4个人最后没吃完,有点浪费。

【莫尔道嘎|大兴安岭的林场故事】

莫尔道嘎原意是骏马出征的意思,主干街道有一匹飞驰的骏马雕塑,是莫尔道嘎标志性的建筑。旁边的雕塑是一群林场工人抬着一根木头,这根木头不是雕塑,是货真价实的整根木头放上去的。整个莫尔道嘎都被 大兴安岭 包围,镇上有一大部分人都是在林业局上班。

巴图领队是土生土长的莫尔道嘎人,后来定居在了 海拉尔 。以前在这边开出租,对这里是轻车熟路,满大街都是熟人。到这镇上马上带我去了龙山公园,据说这里是成吉思汗上马出征的地方。

公园可以徒步上去,也可以从后面开车上去。公园里面有一座纪念成吉思汗上马出征的雕塑,弯弓射向天空,给的威严。旁边有上马石和点将台,附近的树下还有各种小动物的雕塑,十分的逼真。

山顶有一座信号塔,信号 塔下 面的三层小楼有专门修建的楼梯,可以爬到屋顶,这个位置可以看到莫尔道嘎镇的全景。天气好的时候有落日有晚霞,今天的运气不好,云特别的厚并且有点阴,不过环视四周的无敌视野还是很漂亮的。

来到莫尔道嘎,必须去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坐一圈小火。老式的火车成了网红打卡地,以前在 大兴安岭 就是这种火车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

两辆小火车都是嘎嘎新的,专门为游客服务,是来莫尔道嘎必体验的项目。

小火车旁边拍照十分的好看,来小朋友来一组。

自己来一张,我感觉还是那一辆黑色的好看呢。

晚上入住当地特色的撮罗子,撮罗子又称斜仁柱或撮罗昂库,是鄂伦春、鄂温克、赫哲等 东北 狩猎和游牧民族的一种圆锥形房子。撮罗是尖、昂库是窝棚,这是赫哲人的叫法;斜仁是木杆,柱是屋子,这是鄂伦春、鄂温克人的叫法。把两种名称的意思合起来,就是用木杆搭起的尖顶屋,这正是撮罗子最主要的特征。

撮罗子内部的装修还是挺舒适的,除了正常的民族装饰品,还有一个大浴缸和望远镜,撮罗子分上下两次,上面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窗外的景色。

【奥洛契庄园|世界之最巨型太极图】

临江屯因屯子紧临中俄界河 额尔古纳 河而得名。是我国北部边陲的一处 俄罗斯 后裔聚居地,距离 额尔古纳 市蒙兀 室韦 10公里,村民以 俄罗斯 族和华俄后裔为主体,由汉、俄、蒙3个民族构成,住宅都是 俄罗斯 族典范的民居木刻楞为主,是一个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村子。

村子旁边紧邻 额尔古纳 界河,河对面就是 俄罗斯 的领土。两边分别建有哨卡,拍这张全景我爬到了村子边上比较高的山坡,山坡上有一个废弃的炮楼观察哨,这是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观景平台。

走过 临江 前往 室韦 ,奥洛契庄园就在中间的路上,游客必经之地。这个地方在谷歌地图上标为奥洛契下 三岛 , 额尔古纳 河转弯流向 俄罗斯 后回折形成半岛,三面环水,被 俄罗斯 国土所环抱。另一面背靠莽莽 大兴安岭 。具有森林、湿地、河流、草原、耕地等多种地貌地形。

【蒙兀室韦|出发!至美中俄边防公路】

室韦又叫吉拉林,位于在 大兴安岭 北麓, 额尔古纳 河畔,与 俄罗斯 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

镇上有一座广场,金色飞马的雕塑格外显眼,观景台下面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场,界河对面的 俄罗斯 小镇肉眼可见。

这边挨着室韦口岸,镇上有许多的当地特产和骑马的娱乐项目。

下午驱车要赶往 黑山 头,晚上要住宿在那里,已经提前预定了 蒙古 包。

今天下午将行驶在中俄边防公路上。途径最著名的五卡、七卡、九卡(“卡”即为边防部队哨所哨卡之意)。这条路线的亮点在于“边境小路”,是一条紧贴 额尔古纳 河,沿着中俄边境的铁丝网行进的草原公路。

路上的景色很美,去 黑山 头的时间有富余,可以在笔直的边防路找几个好看的地段拍拍照。一定要注意安全,另外这一段都是在边防线上,为了避免搜到 俄罗斯 的信号,果断把手机开了飞行模式。

【乌兰山|额尔古纳河上的悬崖秋千】

乌兰 山在去往黑山头的路上,最有名的就是 额尔古纳 河形成的天然太极图。景区也修建了许多的娱乐设施,比较适合亲子旅行。 比如 高速滑草,这种滑草比以前玩的都要刺激,全长800米,冲下来的速度能到70迈左右。我自己乘坐了2次,同车的小朋友跟着妈妈坐下来,因为太刺激都被吓哭了。

在乌兰山上的观景台, 额尔古纳 河形成的天然太极图一览无余,阳光透过云层挥洒下来,蜿蜒的 额尔古纳 河闪烁着彩色的光芒,像一条巨龙俯卧在苍茫的草地上,格外的壮观。

观景台上修建了悬崖秋千,非常的刺激,荡出去的一瞬间仿佛飞在了 额尔古纳 河上,安全系数高,有胆才能挑战,面对壮阔的美景还能悠哉悠哉的荡秋千,这种体验只有乌兰山 。

呼伦贝尔大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

【黑山头|骑马射箭,喝酒吃肉】

晚上入住黑山头哈撒尔草原部落,体验一次蒙族生活住 蒙古 包。

黑山头大部分都是以体验蒙族生活为主,周围全是各式各样的 蒙古 部落,也是整个行程中,最有草原生活气息的乡镇。蓝天白云,水草丰美,牛羊成群,一个个可爱的 蒙古 包连成一片,组成了草原独有的风光。

为了迎合各地的游客, 蒙古 包有了分类,标准包、豪华包、星空包各式各样,就跟平常住酒店差不多。

房间内部也比较现代化,各种电视机、空调、卫浴、马桶一应俱全。

哈撒尔部落是黑山头镇最大也是最早建设的住宿部落,一到晚上,一场盛大的篝火晚会正式开始,附近部落的游客也会到这里一起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在这里无论你来自哪里,都会变成朋友,拉起手唱起歌,共同欢呼美好的草原生活。

在草原上访牧户是绝对不能错过的体验, 巴图领队带我去的这家,就在小河边上,美景不错,并且几乎所有的牧户项目在这里都能体验到。

牧户主人是挺年轻的两口子,两个人打打闹闹,比我们游客欢乐,人很热情非常的朴实。

小妮子特别喜欢这里的小动物,围着小兔子就玩了大半天,开心的不了。

呼伦贝尔大草原似乎有种魔力,到了这里的人都放下了束缚,无拘无束的自来熟,跟每个人都像是熟悉的朋友,哪怕是牧场的奶牛和可爱的小羊。

牧户家专门有喂小羊和挤牛奶的体验,小妮子玩的不亦乐乎。

大草原的生活呀,真的是让人留恋,美景如画,短暂的幸福,想想只有短短的几天,难免惆怅。

想那么多干嘛呢,小火车开起来,这个小火车第一眼看到我就笑了,拖拉机开头,后面都是用铁管改装的车厢,转起来虎头蛇尾,超级搞笑,娱乐效果爆棚。

卡丁车跑起来,整起!

弯弓射箭,整起!

话说还的是专业的,十次就不中,看看人家正宗的 蒙古 族兄弟射一把,果然跟我们就不是一个级别的选手。

【驰骋草原|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

天空是鸟儿的自由,大海是鱼儿的自由,我们的自由是草原,是脚踏实地的安全感。

草原的腹地深处,最美的草原线路,一般只有当地的老司机才能知道,短暂的相处几天, 巴图 领队就跟真的大哥一样,我不用问,直接带我们去找最美的草原景色。

说实话自己自驾的话玩不了这么痛快,什么事也不用操心。还能看到许多小众且风光旖旎的美景。

穿行在一望无际的 呼伦贝尔 大草原,处处都是美景,再好的车子也开不起来,没多远就想下来拍下美美的照片留作纪念。并且无论怎么拍都好看。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不知道 巴图领队他们这种老司机是不是已经看得习惯,总觉的即使是驾车奔跑在草原的路上,也是一种享受。

【满洲里|入夜黄金之城】

最后一天来到了 满洲里 , 满洲里 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这里融合了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满洲里 最惊艳的时刻,就是灯火璀璨的晚上了。当夜幕降临,喧哗的城市慢慢宁静下来,各色各样闪耀的灯光陆陆续续照亮了 北疆 边陲,一行行的路灯、一盏盏的小灯泡像星星一样簇拥在 满洲里 的各个角落。

晚上灯火阑珊,各个繁华的街道和广场都有 满洲里 最华丽的暖色。高耸的塔尖、浑圆的穹顶,粗壮的 罗马 柱子,联排的木刻楞,汉、蒙、俄三种文字的广告牌,这些都在述说着这是一座边城。

灯光把整个满洲里 的色彩照映的十分统一,黄金般光芒勾勒出建筑的线条和轮廓,加上建筑风格的多样性,让这里的异域风情一览无余,如同一座“黄金之城”。

白天的时候,可以去逛一逛套娃广场,它荣获了两项世界吉 尼斯 纪录,是全国唯一以 俄罗斯 传统工艺品——套娃形象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旅游度假景区。里面可以了解套娃的历史文化,探究套娃的制作工艺流程。并且可以看到许多品种色彩不同、大小不一的各种套娃。

【尾】最后的留恋,一顿满足的铁锅焖面

最后放个“毒”吧,希望你们不是在晚上看到这一段。旅行结束的最后一天回到 海拉尔 , 巴图 领队请我们去吃了当地特色的铁锅焖面,说实话我第一次,被惊艳到了。一口大铁锅满是北方特有的粗狂,牛肉、排骨、玉米、土豆加上口感劲道的面条,口味一绝,怪不得非要带我们来尝尝,有机会你们来呼伦 比尔 旅行的话,建议来尝一尝,想要找 巴图 领队一起玩,我给你们推荐。不说了,写到这又开始流口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