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一夜桐乡小时光——云上乌镇  村游桐乡

攻略   >  乌镇旅游攻略   >  两天一夜桐乡小时光——云上乌镇 村游桐乡

两天一夜桐乡小时光——云上乌镇 村游桐乡

• 出发日期/2019/04/18

默认段落

★活动行程:

Day 1:上午8:30杭州出发-到达乌镇-凤岐茶社-乌镇街-乌镇互联网国医馆-乌镇国际会展中心-乌村-住宿乌镇梵璞酒店

Day 2:上午8:00前往石门镇(丰子恺故居)-墅丰村(新天泽庄园、沈家墩庭院)-周墅塘村(石斛养生园)-桃园村-返程杭州

★活动时间:

2019年4月18日——4月19日

“如今却忆青墩好,青墩人已他乡老。

乡思乱如丝,丝丝上鬓丝。

春灯风雨里,往事低徊记。

若得是当时,人生何不归。

如今却忆青墩好,柔桑绿遍行人道。

几处鹧鸪啼,蚕眠叶渐稀。

东风连夜雨,花发庭前树。

春草又芳菲,天涯人未归。”

这是有“旷世清才”之誉的一代才女汤国梨(1883-1980.7.27,国学大师章太炎夫人)思念故乡而作的《菩萨蛮》词。词中青墩即今乌镇,现属浙江省嘉兴市下辖之桐乡市。

乌镇,“春草又芳菲”的时节,我们来了。

2019年4月18日上午8:30,由《诗画浙江•文旅资讯》组织的“‘浙’里好玩,‘桐’你一起,‘乡’约花季,新媒体达人桐乡采风活动”启程了。一行10余人的我们,乘坐面包车从杭州出发,走练杭高速往东,约1小时零几分就来到了名闻遐迩的中国江南古镇——乌镇。

如今的乌镇,早已不仅仅是汤先生眼中“柔桑绿遍行人道”的那个以第一产业农业为主的乡村田园,而是一个实现了产业升级,以第三产业旅游业为支柱的现代乡镇。目前,乌镇抓住“互联网+”机遇,紧跟时代潮流,筑巢引凤,吸引天下“创客”,积极建设“创客小镇”,打造经济新引擎;同时,利用老牌经典景区西栅、东栅的引流能力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影响力,进一步发力旅游发展的新增长点,形成旅游业与现代高科技服务业互相促进、融汇共生的产业新业态。

今天,我们且随镇里陪同人员一站站走去,看一个被“互联网+”上了的、“云”上的乌镇。

Spot 1:云上农业之“凤岐茶社”

看建筑外观与名称,还真以为“凤岐茶社”是一个买茶卖茶喝茶的地方,但它其实是一所采用“互联网+众创空间”模式的新型创业服务机构。它由创新创业云平台和线下众创空间两部分组成,免费为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创业环境,还为创业者、转型升级的传统企业提供创投基金、创业教育、产业对接、创业孵化等服务。尤其在农业领域,凤岐茶社联合合作伙伴建设的大数据农业公共技术支撑平台,已在全国11个省孵化出了近60多家农业明星企业,直接助力了乡村振兴。在展厅,我们看到了这些企业生产的过程可监控,来源可追溯的绿色、放心产品。

Spot 2:云上科技之“乌镇街”

这个“乌镇街”可不是古镇老街,它全称“浙江乌镇街科技有限公司”,由桐乡市乌镇国际旅游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与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是一家聚焦互联网、物联网领域,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技术成果展示、交易、评估、转化等平台的现代科技服务公司。

走进展厅,我们看到、体验了各种智能科技。“智慧家具”展示了感应灯、感应开关,实物棋盘与电视大屏的实时互动;能人机互动、唱歌跳舞、中英互译的小机器人“悟空”;能用意念(脑电波)控制的玩具赛车(这可不是伪科学哦,需要在头上戴上感应器);我还在智能饮料机上扫码定制,品尝了一杯“摩卡”咖啡~~~。

出了“乌镇街”,对门就是“乌镇互联网国医馆”。

Spot 3:云上医疗之“乌镇互联网国医馆”

传统的中医药、讲究师徒传承的中医诊疗,如何与现代互联网挂上了钩?在乌镇互联网国医馆,我们看到了“悬壶台”“华佗云”两大计算机软件系统。据讲解员介绍,“悬壶台”是由国家拨款5.4个亿开发的一套中医临床辅助诊疗系统,它将上千条疾病证型、药物禁忌,数千个处方、上万条知识条目整理录入,主要面向初入职的中医生,解决他们不会辨证施治、不敢开方的痛点,为其诊疗提供支撑。而“华佗云”则是一个支持中医药大数据储存和处理的云平台,主要面向医院和政府监管机构,通过它能实时掌握各种数据。看,目前“华佗云”上显示的平均单次诊疗费用140元,平均每帖费用38元~~~。

中餐:老古树餐厅,甘泉路118号(属乌镇西栅景区),据说在目前《大众点评》乌镇本帮江浙菜排行榜上位列第一。吃完感觉口感、环境不错,但觉得菜份量偏少。

餐毕我们就上车开始了下午的行程: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与乌村。这两个景点连在一起,门票联票价100元/人,入口在乌村,到会展中心步行约需十几分钟。因天气炎热,我们坐景区电瓶车前往,票价每人10元。

Spot 4:永久会址之“国际会展中心”

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已被确定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它位于乌镇西栅景区西北部,西临运河,东连环河路,南接西栅景区,总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由“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教授领衔设计,于2016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启用,也是将来国际互联网大会的主要场馆。它由会议中心、接待中心和展览中心等功能区块组成,建筑风格凸显江南水乡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共生。水乡特有的白墙黑瓦、临水连廊等古典元素被赋予现代设计风格。

这是2018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新启用的宴会中心——云舟宾客中心。它沿河而建,一头一尾向上翘起,仿若漂在互联网蓝海中的一叶扁舟,建筑美感使人惊艳。可以肯定,这也会是一个地标性建筑。

Spot 5:田园返朴之“乌村”

出了会展中心,一路往乌村入口回走。田园桑陌、临水村居,庭前花树、紫藤木篱,谷仓马厩、池塘春禽,酒巷磨坊、茶室桃林~~~,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个让汤国梨先生心心念念的青墩老家、魂牵梦萦的儿时故乡~~~。

下午的行程已经结束,上车去酒店入住。

住宿:乌镇梵璞主题文化酒店,位于乌镇植材路288号(距东栅景区700米),准五星豪华型,有浓厚的文化气息。下午5:00,在酒店用餐,菜品丰富,红烧羊肉、桐乡煲、定胜糕都是本地特色,尤其菜量比中午多多了。

晚餐后自由活动。往景区方向信步游走,用相机记录下古镇的巷陌回廊、桥堍河边~~~。

第二天,酒店早餐用毕退房,导航石门镇丰子恺故居,约9:00到达附近。一行人沿着壁上画有丰子恺风格漫画的小巷,来到了国家2A级景点丰子恺故居、丰子恺纪念馆(免费开放)。

Spot 6:石门湾之丰子恺故居“缘缘堂”

跟着讲解员首先来到门外运河桥头,我们看到这儿正是河的转弯处,京杭大运河在此形成一个120度的大湾折向东北,这个湾就是石门湾,是古时候吴、越两国的交界处,现今属于桐乡市石门镇。中国现代漫画界的始祖、一代漫画大师,文学家、美术家、音乐家、教育家丰子恺儿时就生活在这里。1933年已成名多年的他,回乡亲自设计、建造了居所“缘缘堂”,并在此度过了5年安闲的创作黄金期。

从面向桥头的小门进入,就是丰子恺漫画馆的庭院,丰家祖上的产业“丰同裕染坊”的旧址就在此处。

走进漫画馆,在一楼我们看到了一些实物和老照片。这里可以看到竹久梦二的漫画画作,就是这位日本画家,影响了丰子恺的人生轨迹,使他改变了学油画的初衷,找到了学画的方向——漫画。在漫画上精耕不辍,并融入中国传统水墨画的神韵,丰子恺终成一代漫画大师。

漫画馆隔壁,就是丰子恺故居“缘缘堂”(漫画馆与“缘缘堂”两部分组成了整个“丰子恺纪念馆”)。“缘缘堂”名称的来由与丰子恺的恩师弘一法师还有一段渊源。当时丰子恺在上海教书,弘一法师来沪,住在丰子恺家里,丰子恺就想请恩师为他的寓所起名,弘一法师就说你把自己最喜欢的,又能互相搭配的字写在小纸条上捏成团,扔在释迦牟尼像面前抓阄吧。结果丰子恺两次都抓到了“缘”字,于是就取“缘缘堂”为寓所名,并当即请弘一法师题字,装裱后挂在上海的寓所里,回乡后又带到了这里。

“七七”事变后,“缘缘堂”毁于日军炮火,现在的建筑是根据丰子恺大女儿的记忆(房子被毁时她已17岁)于1985年新建的,而漫画馆则建于1998年。

玻璃罩起来的原“缘缘堂”大门实物,可以看到门上半部分已被炮火烤黑。

参观完后,我们驱车来到同属石门镇的墅丰村。

Spot 7:庄园、庭院经济之墅丰村

跟随接待的年轻村干部,我们先后游览了新天泽庄园、沈家墩庭院,别走边听其介绍。墅丰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现在结合原有以大棚种植为主的农庄自然环境,和村里家家户户庭前屋后环境,引导村民种植各种精品水果,并加强布局规划、设施改造、环境美化,吸引周边游客来此采摘游、亲子游、休闲游。

Spot 8:石斛养生经济之周墅塘村

“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自从“铁皮石斛之父”陈立钻破解了传统珍稀药材铁皮石斛的人工种植方法之后,铁皮石斛保健品已经被广大消费者普遍接受。位于周墅塘村的浙江锦绣大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就是一家以高科技手段人工种植铁皮石斛的企业。在大棚里我们看到了将苗绑在木头枝干上,以及用进口果壳与树皮栽培,两种不同的种植方法。工作人员还介绍了铁皮石斛的适用人群、功效,不同石斛的分辨、价值等知识。优美的环境加上相关知识,这里是开展科普游、养生游的好地方。

中餐:塘桥土菜馆,距浙江锦绣大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门出来仅几百米,门面虽很简陋,但菜品价廉物美,真正的桐乡农村特色土菜。

Spot 9:槜李文化之桃园村

槜李又称醉李,是李子的一种,由于品质口感超群,槜李在中国 “十大名李”当中一直位居首位,被称为“李中之王”,在古代是献给帝王的“贡品”珍果。槜李是典型的千年名果,从春秋战国至今,槜李已有 2500 多年 的栽培历史。据清《槜李谱》记载,在春秋时代,吴、越交兵时,当时盛产槜李的桃园亦筑城拒吴,后有“槜李城”之称,可见桃园村槜李历史之悠久。这里出产的槜李,果大色艳,风味独特,每颗果顶还有一个小小的印痕,形同指甲印,据传这是美女西施留下的印记。清末朱彝尊写的《槜李赋》,就留有“听说西施曾一插,至今颗颗瓜痕漆”的诗句。

桃园村充分挖掘历史记载与民间传说,建起了“槜李堂”、乡村书屋,美化“槜李园”及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的槜李林,沿河修建了竹篱游步道、临水茶吧,还改造民居建起了民宿,一个有历史文化气息的现代新农村、城市后花园跃然人们眼前~~~。

槜李花开时十分漂亮,一般于每年3 月下旬至4 月初开花,7月中旬左右果实成熟。今年3月23日,桐乡市首届槜李文化节暨桃园村李花观赏季隆重举行,吸引了上海、嘉兴等周边城市的大批游客。随着美丽乡村的不断建设,桃园村的李花观赏游、槜李采摘游、乡村休闲游定将越来越火。

两天的行程结束了,桐乡的古镇新气象、农村新面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桐乡,我们来了;桐乡,我们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