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进贵州

• 出发日期/2021/05/04

• 玩法/五一

前言

十年前去过贵州,黄果树、小七孔等等都去过了。选择再进贵州,想去看看梵净山、天眼以及遵义。

4号是小长假的后期,景区人会少些,机票也相对便宜,买上一张,等待出发。

第1天 出发

启程贵阳

早晨的飞机,10点就顺利到达龙洞堡机场。坐机场大巴到达市里,走几百米就到了酒店。

顺利入住,放下行李,出门吃点东西,去省博物馆看看。

公交头桥站这里有个卖粉儿的摊位,售货大姐非常热情,要了一碗素粉儿,挺好吃的。她说贵州的粉儿三天也吃不全,还得是每天三顿的吃

图片没修好

• 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东路107号贵州省博物馆
  • 简介:珍藏有大量展现当地历史与民俗的文物,颇具观赏价值。

吃完粉儿,坐着29路公交去省博物馆看看

除了古生物展等,贵州省内少数民族众多,展览也重点突出了民族贵州、民族文物及多种少数民族服饰

从博物馆回来,骑着共享电动车在黔灵山公园附近看看,黔灵山公园以前去过了,今年就不进去了

公园门口的丝娃娃,跟那年吃的比起来差距很大,全然没有了那年的感觉

作为补充,又找了个店吃了一碗酸汤米皮

吃饱喝足回酒店,准备明天的行程。

第2天 天眼

• 电话:19185385007,15802395632
  • 地址: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天文小镇九号宇宙馆

这次出行,依然是报了几个一日游的团。

一日游的出发地点是位于延安西路的旅游集散中心,因此酒店也选择在了周边,为了早晚方便。

去天眼是每周二四六才有团,今天虽然是周三,但因为是五一假期增加了团期,得以出行。

来天眼是要看看世界上最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

为纪念FAST的建设,2010年7月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将在兴隆观测站发现的一颗小行星命名为"平塘星"。该小行星与太阳的距离,为地球至太阳距离的三倍。

茫茫的大山

回到山下,去参观天文体验馆

天文小镇共有7个馆可参观

天文体验馆+天象影院+南仁东事迹馆+20公里的景区摆渡车是套票140元,另外还至少要选一个馆参观,票价从30元至140元不等。30元的是关于FAST的讲解,导游说一般人不容易听懂,不建议选。我选了一个观看动感飞行,票价80元。

这里伫立着屈原像是源于《天问》。屈原对于天地、自然和人世等一切事物现象的发问

戴着耳机听从遥远的天际传来的脉冲星的声音,声音发闷

选址用了12 年的时间,最终确定建在平塘县克度镇是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天然大窝凼,省去挖的成本;方圆50公里没有村庄,避免电磁干扰也减少搬迁费用;有地下河便于排水。

观看动感飞行穹幕电影

动感电影

根据要求,参观天眼,身上的一切电子设备都要被存放在柜子里,然后乘坐景区摆渡车,经过20多公里的路到达天眼脚下。

上山需要爬789阶台阶,如果不想爬,可花20元坐摆渡车上去。

如果拍照,可在山脚下租胶卷相机,200元给一个24张的胶卷。上到山上,租相机变成了350元36张的胶卷。若想将胶卷转成电子版照片,可将胶卷带回自己转,也可交30元他们帮着转。他们给一个公众号,转好后会放在公众号上,自己将照片下载,需要底版的交快递费他们给寄回。

天眼的建设,拉动了贵州的经济!

晚饭,菌汤烫饭

第3天 息烽集中营 遵义

第4天 西江千户苗寨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10多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商业气氛很浓,客栈、银饰一条街、小吃一条街,串起了苗寨。

长桌宴

吃之前用红鸡蛋在脑门上顺时针转3圈,然后磕碎,寓意鸿运当头

这个酸汤鱼很小,味道还是很美的

晚饭,KFC

第5天 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 门票价格:旺季:110元;淡季:90元
  • 地址: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太平乡黑湾河梵净山景区
  • 简介:游览佛教名山,发现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梵净山被称作梵天净土,是佛教五大名山之一。

到梵净山最好是个晴天,那里山高林茂,山下小雨山上就会浓雾弥漫,也因此要提前关注天气。

本来是把梵净山放在行程的最后一天的,但是昨天看了天气预报今天是个晴天。果断把已经报好今日出行的团往后推,来到梵净山。

进了山门要乘坐景区摆渡车和索道

下了索道,沿着木栈道往上爬

1100多节台阶后,就到了著名的蘑菇石

刚才还是晴空万里,一阵浓雾飘过来

红云金顶被浓雾笼罩了

好在一会,雾就飘走了,爬红云金顶的人排成了长队

爬红云金顶要排队,排了20多分钟

眺望老金顶。老金顶海拔2494米,据说比红云金顶稍微好爬一点,导游推荐体力不够的可以爬老金顶,体力好些的可以爬红云金顶,时间关系他不推荐爬两个金顶。这个团里有二位,争分夺秒两个金顶都爬上去了。

有二个金顶的山还不多见

远眺承恩寺。

老金顶、红云金顶、承恩寺共同构成了梵净山的古佛道场

红云金顶垂直高度94米,很陡峭

手脚并用,边上有铁链和扶手还是很安全的

红云金顶海拔2336米

红云金顶号称天空之城

山上有二个殿--弥勒殿和释迦殿,分别在悬空桥的两侧,这神奇的建筑实在太不可思议了

佩服!

山下的天气太妖娆

顺利爬上红云金顶很开心。虽然说不好爬,但是最陡的部分大概就十米。四肢都用上也不难。今天这个团里有三位居士,看上去得六、七十岁了,也都爬上去了。

第6天 茅台镇 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

• 地址:盐津街道盐津和风景区东南方向70米

本来报的肇兴芭莎一日游,想去那里看看,后来被旅行社拒了,钱也给我退回来了,理由是报的人太少,出团太赔。

多出来的一天时间,就来这里看看吧

号称天下第一瓶

茅台镇(仁怀)

仁怀市因为有茅台酒,现在是富的流油啊,GDP排在贵州省第一,没记错的话,排在全国第12位,经济老厉害了。

路过茅台酒厂

茅台酒1915年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有说是银奖,即便是银奖,但是营销做得好啊,现在是国内名副其实的第一了

茅台发源地

整个镇子都是做酒的,各酒业公司不下几百个

提取出来的酒就在这里存放

可以打包给发快递

茅台镇据说夜景挺漂亮的

• 地址: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长征路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景区内

那时茅台酒最高度数72°,红军进占茅台后,指战员用茅台酒疗伤解乏

说实话,对不喜欢喝酒的人来说,这实在是没意思的行程。对喜欢喝酒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到了人间仙境。团里一位老哥说:什么狗屁玩意梵净山,这里多好玩,我还会来的……!哈哈哈哈

晚餐,过桥米线

第7天 织金洞

• 电话:0857-7812737,0857-7812063,0857-7812018
  • 地址:毕节市织金县官寨乡织金洞景区
  • 简介:惊叹于琳琅满目的钟乳石,仿佛进入五彩缤纷的奇幻世界。

各地的溶洞看了也不少了,觉得大同小异,本不打算看织金洞了,后来听说它是中国第一的溶洞,那就来看看吧。确实名不虚传。洞内空间开阔、规模宏大,石笋石柱形态万千、气势非凡

琵琶宫

塔林宫

霸王盔

今天是回到市里最早的一天,打车去吃酸汤鱼。

他们推荐一个人吃黄辣丁,说其他的鱼都太大。这几天没吃到什么好吃的,多点了一些。服务员看见我点的多,直接拿过来了打包盒

第8天 甲秀楼 回程

•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翠微巷135号
  • 简介:贵阳的标志性景点,与一旁的翠微园同为明代建筑。

今天是回程的日子,下午的飞机,上午就到甲秀楼看看

从酒店出来,一辆摩托车就停在了我面前,司机问我去哪,他要载着我去。迟疑半天还是上了他的车。路上看见乘摩托车的人还真是不少,司机说这是他们的一种交通工具,坐他的车让我放心,他是职业摩托车司机。

甲秀楼始建于明,后楼毁重建,清代多次重修,现存建筑是宣统元年(1909年)重建的。取“科甲挺秀”之意

明清以来,一直是文人骚客聚集的地方

地方很小,不一会就看完了,坐着公交回酒店

去找第一天吃米皮的那位大姐,打包一碗米皮回酒店。大姐很高兴我爱吃她家的米皮,给我放了好多种料让我都尝尝,满满的都是热情。

吃完去机场

至此,八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报了六个一日游的团,都是在旅游集散中心集合出发的,晚上回来车也停在那里。

几天的伙食,应该说真没吃到啥有特色的,每天早出晚归,早餐在集散中心门口买点,晚餐是回到市里就在附近吃点。但凡有点名气的店门口都要排很长的队,不想排队就简单吃。贵州的酸汤还是很好的,酸汤米皮、酸汤面、苗寨的酸汤鱼还是很好吃的。老凯俚酸汤鱼和北京贵州大厦的酸汤鱼比起来,我还是觉得贵州大厦的更合口味一些,老凯俚的汤有些酸。

贵阳号称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城市里的路的也是高低起伏,城市里没看见有骑自行车的人,也没有自行车道。扫了几次共享电动车,贴着马路边骑,左转弯时电动车和汽车交叉前行,着实需要胆量,而我没有。有一次左转弯,等了2个灯也没能转过去,后来采取直行再直角的方法终于通过了路口。

尽管说天无三日晴,可我去的那几天天气还是挺不错的,夜里下雨早晨停,偶尔下着小毛毛雨还挺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