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玛丽旅行志】奇山入画,美瀑洗心,四天三晚雁荡山探索之旅

攻略   >  雁荡山旅游攻略   >  【马玛丽旅行志】奇山入画,美瀑洗心,四天三晚雁荡山探索之旅

• 出发日期/2021/05/12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深度游

前言

序言:

在我读书的时候,就一直想去雁荡山看看,也早就听说了那里故事很多,每一座石峰都是神话。

没曾想,等到我真的决定了并且坐上了去雁荡山的火车时,已经是在我毕业多年之后了。临近30岁,看风景的心不比从前。沉淀了很多,也积累了很多,似乎也找到了与自然万物沟通的方式。

不得不承认,时间可以带走很多,也可以改变很多,但是,总有一些地方,注定是此生必要到达的。所以,无数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叫做“远方”的地方,而我的远方目录里,就有雁荡山。

关于雁荡山:

雁荡山地处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境内,山水奇秀,天开图画,享有“天下奇秀”、“海上名山”、“爱情圣地”之美誉,史称“东南第一山”,位居我国三山五岳之列,是中国十大名山之一,拥有世界地质公园、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

雁荡山根植于东海,景区以其独特的奇峰怪石、奔泻的飞瀑流泉、嶙峋的古洞畸穴、陡峭的雄嶂胜门、幽静的凝翠碧潭,独一无二的自然夜景以及隐秘的佛门禅院闻名世界。历代文人墨客纷至沓来,谢灵运、沈括、徐霞客、张大千、郭沫若等都留下了宝贵的诗篇和墨迹。也是《神雕侠侣》、《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仙剑云之凡》、《烈火如歌》等影视剧外景拍摄地。

行程规划:

DAY1 前乘高铁抵达雁荡山站,嗨玩铁定溜溜,晚上吃“铁定鲜”,住铁定溜溜慢·方舍主题民宿。

DAY2 上午打卡南阁古村、显胜门景区,下午体验雁荡山飞拉达。

DAY3 上午打卡三折瀑景区、灵岩景区,下午去方洞景区、大龙湫景区,晚上欣赏灵峰夜景,晚餐吃见一面私房菜,住雁荡山客堂间。

DAY4 打卡灵峰日景,欣赏花海,行程结束。

第1天

• 地址:温州市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

去温州旅行的盆友们,一定不要错过铁定溜溜这个宝藏游乐园!尤其是带着小朋友一起旅行的,这个好玩的地方绝对让你不虚此行!

铁定溜溜位于雁荡山旅游功能区大荆镇,是一个主要以铁皮石斛为核心,集合主题游乐、田园休闲、旅居度假、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包含溜溜乐园、石斛文化园、农耕乐园三大主题园。

铁定溜溜乐园,有绿意盎然的大草坪,随手一拍可以假装在瑞士的既视感;有童趣满满的尖顶小房子,售卖美味的冰激凌、好玩的周边等等;还有开满鲜花的小路,散步遛娃都美妙;最棒的当属各种“溜溜”滑梯,不同高度不同斜度,可以嗨玩一整天。

喜欢刺激的盆友们尤其不要错过他家的网红虎溜溜,是目前全亚洲最长的溜溜,足足1620米,强烈建议做一圈体验一把速度与激情!还有一座目前世界第二高的溜溜塔,高达61.8米哦!

石斛文化园也美丽又好拍,一改往日我们对石斛种植基地的认识,这里创新性的把石斛打造成了绿野仙踪和梦幻森林,莫会发现这珍贵的石斛原来可以如此变着花样的成长,还能被当成天然的绿色背景拍美照。

小朋友最爱的农耕乐园和萌宠乐园,也很值得去打卡一下。

第2天

南阁古村

南阁古村是我一直想来看看的地方,早就听说过这里独特的牌楼群,这次终于有机会来一睹其风采。

历史记载,南阁于唐代置村,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历代为章氏宗族集居之地,章氏先祖因出任括苍山提举,而后晋天福年机年间,从福建蒲城迁居于此。

漫长的岁月及张氏光哲的荣誉,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存,有牌楼群、尚书第、笃忠堂、洗砚池以及墓葬等,在历史长河中仍响荡着昨日的回音。

走进南阁,心境会自然而然的平和很多。

站在村主街口可以见到从北至南共有五座牌楼。在整体设计上有一个很大的特点:采用纵轴线排列直线排列,并灵活掌握和运用排列组合的空间序列,在全长146米的通道上,组成了一个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层层递递,井然有序显得气势不凡。

南阁又是一个自然景观十分丰富的村落,四周有挂牌岩、插笔峰、九曲溪等小景点点缀其间,青山古村形成一幅天然画卷。

• 门票价格:门票15元
  • 地址:浙江省温州乐清市雁荡山内
  • 简介:雁荡山中称“门”的景点多达十几处,而以显胜门为最,由两面崖壁对峙而形成的“石门”,又称“仙胜门”,素有“天下第一门”之称。

温州的这次旅行,最另外大开眼界的就是这显胜门。

即使大雾笼罩,即使阴雨绵绵,也不影响看我的心情,依旧可以感受自然的广博和造物的神奇,天赋气韵,勾勒心旅,这是一场山与云雾交汇的盛宴。

显胜门,又名仙圣门,从仙人坦村进南入2公里,即见前方两壁陡立,直上云霄,气势十分雄伟峭拔的两座山峰对峙如门。显胜门高达数百丈,约200米,两门相隔仅十余米,沿着弯曲的石路走到门内,抬头仰望,壁顶复合,仅留一线,“非中午夜分不见明”,眼见为实,不愧为“天下第一门”。

沿着显胜门的台阶一路往上,可见清幽的潭水,碧绿洗眼,不输九寨沟了。最上面还有一条瀑布,瀑布随深谷山涧透迤下山,水声潺潺,或激越,或舒缓,好似一曲大自然演奏的优美乐章,悦耳动听。

• 地址:温州市乐清市仙溪镇龙西乡仙人坦村

人生有很多超棒的体验,五月最刺激的旅行体验当属雁荡山飞拉达。

我们一行十多人信誓旦旦的爬山登顶,终于到达雁荡山飞拉达景区,然而看到如此陡峭的攀登线路时,无数人打了退堂鼓,最后大多人选择了相对轻松和适合观光的B线,仅一人独自挑战高难度飞亚达A线,这个人就是我。

飞拉达是意大利语Via Ferrata的音译,其起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意大利为让其军队能快速抄山路,建立了绝壁铁索攀岩,后来发展为沿着铁索攀爬山脊和岩壁的户外运动方式。飞拉达也称岩壁探险、攀岩探险或铁道式攀登,在山体岩壁上建设,由钢扶手、脚踏、生命钢缆等构成的攀登径道,让不具备攀岩能力的人也能攀上陡峭的岩壁。

雁荡山飞拉达,修建于温州市乐清市龙西乡仙人坦村高度300米的山峰-沓屏峰上,沓屏峰形状似天门,有一个相伴的小山峰,属于雁荡山风景区内;由温州鼎诚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雁荡山上的飞拉达,仅此一家,目前为华东地区最大规模的“飞拉达”项目,被玩家冠以‘华东第一难’‘亚洲第一险’‘空中花园’的美名!

说到飞拉达线路,先跟各位介绍一下:

A线(挑战线路)长度:423米、特点是起步垂直攀爬,难度高,适合有一定体力和毅力的游客攀爬挑战。

B线(休闲观光线路)长度:900米,特点是起步平缓,风景优美,适合一般的游客攀爬体验。

C线(体验线路)长度70米。适合游客攀爬体验,迅速融入飞拉达的运动

3条线路均从沓屏峰底部出发,根据岩壁的形状和特性逐步升高、平移、下撤,可全方位体验龙西乡优美的风光。

我属于平时经常运动的,之前曾在云南的勐远仙境体验过飞拉达,个人非常喜欢!这次看到更高更有挑战性的A线,更是激发了我的征服欲!教练指导很细心的教我穿戴好安全装备,严肃认真的讲解攀爬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后,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教练全部通过相关部门的考试并取得证书,统一佩证上岗,确保游客安全。

准备完成之后,真正的挑战开始了!我感觉玩飞拉达感觉挺轻松的,但是臂力稍微弱点,有些垂直攀登的地方,感觉非常吃力!

这确实是一个挑战体力、耐力、毅力、意志力、协调度和柔韧度的项目!

攀登飞拉达的过程中,在不同的高度,还可以欣赏雁荡山的不同美景。这一次确实是换了一个角度领略雁荡山的神奇俊美。

第3天

• 地址:温州市乐清市雁荡山镇响岭头村
  • 简介:雁荡山瀑布中奇异之最,有人称它为“雁山第一胜景” ,尤以中折瀑为极致。

三折瀑系一条水流,历挂三处危崖,形成上、中、下三条姿态各异的瀑布。这次行程非常幸运,遇见了大雨之后,水量暴增的三折瀑!当地人都感慨好几年没见过水量如此丰沛的瀑布了。

上山路,遇见花落。

山里空气非常好。

最爱中折瀑,它是一处奇特的火山口喷发遗址。在墨黑色的里壁上,散散落落地点缀着丛丛绿草,似黑缎上俏丽的图案,映衬着飞泻的珠帘水,很是好看。

瀑布宛若一条玉带,凌空飘落。万千水珠在半空中上下左右回旋飞舞,尤如一粒粒珍珠纷飘落潭中,绚丽多姿。

看完中折瀑,走下台阶,也要拐个弯去看看下折瀑。瀑朝南,高约50米,仰望天空,呈葫芦状,人称“葫芦天”。左侧有一个朝西同穴,叫作“龙游洞”,洞深七、八米,相传古时有游龙过此。

• 地址:浙江省温州乐清市雁荡镇下灵岩村
  • 简介:灵岩视为雁荡山的“明庭”,是一座高数百尺、长约百丈的巨岩,抬头仰望,可见天光一线从岩顶泻下,宛如碧虹跨空,为山中一大奇观。

大概没有人到了雁荡山不去灵岩。

灵岩可谓集齐了中国山川的所有奇美,峰、岩、嶂、尖、洞、门、阙、瀑、泉、水、溪、坑、潭、湖、寺、庵、亭、塔、桥,应有尽有!

这里千年古刹灵岩寺、卧龙谷玻璃栈道、秀丽的小龙湫,龙鼻洞摩崖题记等景观,每一处都值得细细品味。还有由采药文化演变而来的飞渡表演,也是雁荡三绝之一。难怪南宋状元王十朋赞“雁荡冠天下,灵岩尤绝奇”。

万千山峰,我最爱独秀峰。它独立挺秀,凌空斗绝,出类超群。仔细看峰顶有虬松一棵,苍翠有致,时有云雾缭绕。前人“举目霞标自一峰,峰头云散见孤松”的诗句,就是写它的丰姿的。

条条瀑布,唯有小龙湫在我的审美之上。从崖壁坠落,触石腾空如雾团结旋。流转飞洒,水珠溅人。最为引人入胜的是,在晴日上午9时许,阳光透过岩隙映照飞瀑,形成七彩飞虹,绚丽多姿,令人叫绝。

招牌演出灵岩飞渡也是一绝!在天柱峰和展旗峰的峰顶拉上一条绳子(过去用麻绳,现在改用钢索),这个空中舞台,高达200多米,宽亦200多米,表演分直渡和横渡,可谓世界罕见。表演者靠着崖壁跳着、飞着,时而表演“雁山采药”、时而“猴子捞月”、“倒挂蝙蝠”,看的人都捏把汗,表演者却轻轻松松。

• 地址:温州市乐清市雁荡山镇响岭头村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灵岩景区内
  • 简介:位于灵岩景区西面,洞内有三处滴泉,积水可饮。洞口有百余米的栈道,在绝壁中架起,险峻非常,许多人不敢尝试,近年筑以栏杆,才有安全之感。

雁荡山的方洞景区,是非常舒服的景区,因为配备了缆车,很省脚力。如果你很喜欢爬山,这个景区也有专门的登山路线,可以一路爬上去,也可以顺道欣赏沿途的美景。

进入景区后,便可见方洞  的栈道。这些栈道是沿天然岩层开凿而成,方洞之名源于各种神奇的天然古洞,比如关刀洞、梅花洞等等,其中以“方洞”称胜。方洞原名会元洞,又叫红岩  洞、慧性洞;因洞形略呈方形,后来改名方洞。

方洞既是登山揽胜的景点,也是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科考型景点。一山一石记录了距今1.28亿~1.08亿白垩纪火山身世,记录了亿年以来雁荡山沧桑巨变。仔细看身边的巨石,火山喷发的痕迹被很好的保留下来,让我们这些后人可以通过断层了解那段山海巨变。

我觉得方洞是一个非常适合夏天去玩耍的景区,因为每一个洞都很奇妙,巨石洞里凉风阵阵,即使外面无比炎热,一进洞里就瞬间凉快,很多人在洞中停留,一边欣赏美景一边乘凉,好不惬意。

雁荡山的“天空之桥”,也在方洞景区,记得去打卡一下哦!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铁索桥,整个桥身铁索木板,悬空而建,漫步桥上,桥身晃动,别样的惊险刺激,而且拍照也很好看。

方洞也有几个不错的观景台,可以俯瞰雁荡山与城的美景,蜿蜒曲折的山路不断延伸,白色小房子错落有致的分布于山间,这一切自然组合,也是无数人眼里的美好风景。

• 地址:温州市乐清市温州乐清市雁荡山雁山路88号
  • 简介:在雨水丰富的季节看大龙湫瀑布一泻千里的壮阔气势。

在温州的行程最令我期待的就是大龙湫,这可真是一条此生必去打卡的瀑布之一。

走进景区,曲径通幽,心情大好。

大龙湫位于谷底连云嶂,水从卷壁中凌空腾飞而下,落差197米,为我国东南巨瀑,名列我国“四大名瀑布之一”。清人诗云:“东瓯夙称山水窟,西谷龙湫最奇绝。”它的“奇绝”之处,在于因季节、晴雨等变化呈现出多姿多彩的迷人景象。

我们这次正赶上盛夏季节,一夜暴雨,迎来大龙湫的喷薄爆发!刚进入景区,就隐约听到它的“怒吼”,越走近这动静越大!真到来到跟前,才看清它的真面目!在这里随手拍一张与瀑布的合影,便可以称霸朋友圈了。只是想与这银龙合影的人太多,拍照得排队也得巧妙的避开人流。

大龙湫就像一条发怒的银龙,从半空中猛扑下来,直捣潭心,如轰雷喷雪,震天撼地!在现场看,无比震撼,顿觉自然造物的神奇!如果赶上晴日,在阳光照射下,瀑布呈现出色彩绚丽的五色长虹的奇观,也令人称奇。

另外,大龙湫的崖壁上,有“天下第一瀑”等摩崖石刻20多处,满壁玲珑的各体书迹,与大龙湫瀑布可谓相映成趣。

第四天

• 地址:温州市乐清市中雁荡山的东大门
  • 简介:景点众多,合掌峰为其代表景观之一,灵峰夜景不能错过。

看过了灵峰夜景  ,当然也不要错过灵峰白天的景色。

整个景区层峦叠嶂,奇峰环拱,千形万状,美不胜收。

合掌峰  是雁荡山的代表景观之一,峰内的观音洞  ,建有九叠危楼,建筑极具匠心,与天然的洞穴之美融为一体,为雁荡山第一洞天。

进入山门即见天王殿,殿内供奉高大魁梧、威武庄严的护法神四大金刚。从山脚要经历403级逶迤石磴,才达顶层大殿。

这台阶就建于山洞之中,一路拾阶而上,令人感叹不已。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位于第七层的斋堂,在这一层朝外面的岩壁观看,左手面可见“一指观音”,当中可见“侧面观音像”,右手面可见“地藏王像”。再往洞外观望,可见奇景林立,在此拍摄剪影照片非常漂亮。

说到拍照,灵峰外面的花海不要错过。彼时正是紫色鼠尾草盛开的季节,一片浪漫的紫色弥漫山间田野,美不胜收,令人驻足。

旅游锦囊

门票价格

(一)单点票:灵峰景区  (日景45元、夜景45元)、灵岩景区  50元、大龙湫景区  50元、方洞景区40元,三折瀑景区  20元、羊角洞景区  20元、显胜门景区  15元、雁湖景区  15元,单点票当天有效。

(二)联票:A线 170元(原价190元)、B线200元(原价250元)。A线含灵峰(日景、夜景)、灵岩、大龙湫景区  门票, B线含灵峰(日景、夜景)、灵岩、大龙湫、方洞、三折瀑景区  门票,联票有效期3日。

温馨提示

1、雁荡山门票种类有单点票和联票两种。购票实行实名预约制,单点票可在各景点购买,联票统一在游客中心购买,也可通过官方“雁荡山旅游”、“智游温州  ”购买。

2、A、B线联票里面均含灵峰夜景  ,游客出景区时在景区出口进行验票;

3、一般A线游玩时间需要1天时间,B线2天;

4、若游玩时间比较短暂,可以选择逐个景点游玩,一般一个景点游玩时间1-2小时,每个景点门口都有售票处,随时可以购票。

5、所有联票票型一经使用(哪怕只使用了一个景点),一律不能退换。

6、散客客人不能购买团队票,购买团队票可通过雁荡山签约旅行社购买。

7、游客中心有宠物寄存服务,爱宠无法搭乘景交车进入景区,带宠物来旅游的游客无需担心,景区会照顾好的。

8、线上购买的单点门票无需取票,凭辅助码或身份证直接入园;线上购买联票且已带身份证的游客无需换票,可直接入园;未带身份证的游客必须在游客中心售票处换票进入景区。

【关于作者】

茫茫人海,是平平无奇的普通人。

追求有志趣、有豁达态度的人生。热爱旅行,伴随着成长的阵痛与欢愉,唯独看风景,成为最初衷、最不想放弃的爱好。

每年有超100天在不同目的地旅行,与旅行、运动、亲子体验相融的生活方式推荐,全球创意旅居践行者。迷恋各类极限运动,潜水攀岩骑行滑雪不断进阶,现持有潜水AOW认证、滑翔伞ASFC专业认证、桨板ACA技术认证。

【版权声明】

本游记图文均属马玛丽原创,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任何网站、媒体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复制,或利用其它方式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