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漫步彩云之南,寻一首浪漫的散文诗

攻略   >  宁蒗旅游攻略   >  云南 | 漫步彩云之南,寻一首浪漫的散文诗

• 出发日期/2020/10/26

• 玩法/摄影 深度游 赏秋

序章•关于旅行

关于旅行,这是我我听过最好答案:“每个人追求的有所不同,但旅程是对未来的诠释,是对过去的回忆,在旅程中,请尽情享受自己,享受亲情,享受爱情,那将是一生中最大得动力,当我们老了,坐着轮椅,回想青春,酸甜苦辣,尽在旅行中含蓄”。此外,我还要加上两句:“去哪旅行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路上;怎么旅行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去旅行”。

关于云南,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我来说,云南一直是我们青春旅行清单的一项。

不到云南,不知中国大美,大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光听城市名字都能让人心醉,如果你有幸走过一次,便会醉的一塌糊涂。

在大理感受风花雪月,在丽江邂逅艳遇之城,在泸沽湖远离人间尘世,在香格里拉遇见一片净土......

这里的雪山,云梦萦绕;这里的湖水,温文尔雅,这里的芳花,争相竞艳;这里的人们,淳朴善良。

在这里感受有着千年历史,多民族多文化交融,形成独特的彩云之南。

无论你走过哪些地方,若不曾去过云南,那便都不能算作完整,所以,关于云南,会有一万个理由让你去!

【大理•人世间的风花雪月】

有一首歌《去大理》或许你会听过,歌词这样写的:“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当你走进这座爱情之都,感受着浓浓的小资情调,苍山洱海下,生活再一次感悟生活的意义。

骑行洱海,带心爱的人去兜风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在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多了一份纯真的宁静之美,让我想起海子的诗:“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里何曾不是我们向往的地方。

为了能很好的体验洱海的美,我们选择了租车骑行,全程一圈骑下来,将整个洱海的景色一览无余,处处都有惊喜,处处都都有美景相伴。

我们提前一天预订的黄色电瓶车,第二天7点钟取得车,提前规划好路线,从古城出发,出发前买古城里特意拍了照片留作纪念。

从大理古城往北走,一直骑到洱海边,然后就可以沿着洱海边一直骑行,第一站是洱海附近的才村,才村是个小渔村,家家户户都沿着洱海而建,世世代代与洱海为伴。

沿着洱海边,在渔村里走走停停,吹着风,欣赏着美景,很是惬意。

洱海真的很美,水质十分清冽,清澈见底,湛蓝的天空下,水面一直逶迤到远方,水天一色,碧波荡漾。

从才村往北一直骑,就到了喜洲古镇,穿过古镇看到了一片稻田,太喜欢当时的景色了,站在一望无际的稻田里,景色真的美到窒息,色彩分明,给你一种强烈的放飞自我的冲动。

灿黄色的稻田把整个喜洲古镇紧紧环抱,清一色的白族民居与稻田交相辉映,构成一幅明媚的田园风景图。

停下车来,用力呼吸,空气中弥漫着稻香,微风吹过,稻田随着微风摇曳,这舒适的田园风,好想住在这里。

远处山雾缭绕,蓝天白云,近处稻谷金黄,青砖灰瓦,或许你能体会到旅行的意义。

骑小黄车的特写来了!!!

岸边长满了水生植物,与洱海一搭配,景色更加错落有致,也富有张力。

沿途都是风景,洱海的每一个角度都可能看到不一样的景色,随手一拍就是一张美到窒息的风景照。

有些树木虽然早已枯死,却像是被设计好在水中的艺术品一样,在蓝天白云下别有一番意境。

沿途会有好多网红打卡地,基本是大同小异,我们拍照之前特意选了一下,挑选一个背景更美的地方。

双廊三面环海,随处可见的半圆形玻璃球和白色桌椅,让人忍不住驻足,留下标志性的照片,

双廊,洱海的必打卡地点,这里的景色也美到了极致,环海路两侧风景,足够给你的来一次视觉的震撼。

挖色镇,这段的景色可以说是洱海的精华段之一,天空格外的蓝,白雪飘渺下,可以停下车坐在洱海边,享受慢悠悠的时光。

踏着一缕阳光,沿着苍山脚下一路蜿蜒,看遍洱海的每一个风花雪月,一直骑向远方。

海东镇,到了海东就等于骑了四分之三的路程,正赶上傍晚,看到洱海的另一面,夕阳下,我愿与你一直静静的吹着洱海的风。天气晴朗的傍晚,还可以看到灿烂的洱海霞光。

傍晚的洱海格外的神秘而又迷人,天色渐暗,夕阳西下,此时的大洱海给人一种恬静的美,一种安详的美。

古城里,寻一段文艺时光

大理古城有着600多年的历史,古城之下,是岁月沉淀着的厚重,又与苍山洱海为伴,既有跨时代的稳重,又有新时代的清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整个古城便进入一天之中最热闹的时刻。。。

城门是历史最好的见证,穿过城门走进城里,走进另一个时代,城内城外两个世界,跨过城门,这是历史和现代的跨越。

城内由南到北,一条大街横贯其中,深街幽巷,全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鹅卵石堆砌的墙壁,彰显着古朴、别致与优雅。

青瓦屋面下种满了各种花花草草,正值含苞待放,整个街头巷尾被鲜花点缀着,从中经过,驻足欣赏,每个屋檐下都值得慢慢的回味。

天色渐暗,古城内也热闹了起来,整个街道灯光璀璨、人头攒动,欢乐的笑语夹着叫卖声巷子里回响。

走过繁华的街道,拐进小巷内,古城又变得安静了,灯光下古建筑也变得煜煜生辉。

特别喜欢店家的狗,大理古城里这种狗特别多,并且真的听话,也不认生,可以说它们为店家招来很多的人气。

古城好多的小酒馆,可以找个小店坐坐,在这里讲讲自己的故事,听听别人的故事。酒吧里响起了往后余生,歌声里或许包含了太多故事。

古城也散落着各种文艺小店,不同类型的装修风格下,很适合静下心来,在里面慢慢的逛逛走走。

或是穿梭在周城的小巷中,走进一家喜欢的小店,听听主人的讲解,内心就会获得很大的满足。

走进崇圣寺,感受匠人的智慧

“成古云霄三塔影;诸天风雨一楼钟”

崇圣寺三塔紧邻大理古城北,是集苍洱风光、文物古迹、佛教文化、休闲度假为一体人文景观,大理又是佛教圣地,因此崇圣寺三塔也是大理的象征,寺中的三塔也闻名于世,永远屹立在苍山脚下,洱海湖畔。

沿途远远就可以看到三座高高的塔,平时景区内的人也比较少,远远望去,三座白塔高高耸立,更显示出一种庄严神圣感。整个崇圣寺宏伟有气势,配以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三塔之中宛如在仙境一般。

中间塔前刻有永镇山川四个大字,也是一种保佑一方黎民的力量和捍卫民族主权的气魄。

在大理众多的文物古迹中,它既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内涵,又有及其独特的美学价值,集聚智慧力量的结晶。

圣寺里有个三塔倒影公园,晴空万里的时候,可以看到三塔的倒影,透过潭水倒映着的三塔,好似温情的少女。古有诗云:“佛都胜概起中唐, 三塔嶙嶙自放光。苍麓蟠根湖倒影,此中幻相说空王 。”

潭水碧绿如玉,清澈见底,一泓碧水如明镜,岸边种满了雪松、垂柳,将蓝天白云、沿岸绿荫、三塔倒影映入水中,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妙哉!

崇圣寺里树木茂盛,种着各类珍贵树木,形成一片片小树林,沿着林中小路漫步,听着远处钟声在耳边缭绕,古朴而清幽。

崇圣寺内宫殿很多,外观气势磅礴,雄伟大气,殿内摆放着各类佛像,造像精美,体现了古代匠人是多么的智慧。

【丽江•邂逅诗情画意】

来丽江,让我们艳遇一次

丽江古城浓缩了纳西族、汉族、白族、藏族等民族多元文化的精华,丽江古城自古就没有城墙,体现着当地居民无拘无束、无所畏惧、开放吸纳的民族精神。正是他们开放、包容的性格,吸引了全世界的游客,成就了丽江在旅游城市里有着重要地位。

整个古城集自然环境、风土人情、地方特色于一体,漫步在古城内,可以领略古城真实古典的文化魅力,实现您寻访古城文明的梦想,又能享受那份身心的和谐与宁静,这里绝对会有属于您的一份心情!

木质许愿牌在丽江古城轻柔地摇曳着,从很久以前开始,丽江古城仿佛就是一个大型的许愿池,天南地北的人来到这里,总要留些什么,期许点啥,把自己的心里话就在这里。

那些炽热的情感是否依旧真挚,那些赤诚的理想是否依然还在追逐,那些期许的话语是否还在坚持,每个牌子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是你,是我,也是我们,这些留在丽江的愿望,都还记得吗?

大水车早已成为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一大一小的两架水车昼夜不息地在玉河上转动着,它们掬起清澈的河水又抛下,用“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水声为这座沉稳的古城增添着一份灵动的气息。

对于很多人来说,丽江古城,是向往,是魂牵梦绕,是意犹未尽后的念念不忘。对于我,我留恋古香古色的建筑,繁花深处的小巷,也留恋这里的风土人情。

走进古城,斑驳的石板路与周围古色古香的建筑、清雅脱俗的店铺交相辉映,随手一拍就是一张绝美的照片,随便走走就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夜幕下的丽江古城是热闹的,是妩媚的,古城上下璀璨繁华,灯红酒绿,月光之下,灯影之中,街巷里摩肩接踵。路两旁是紧紧偎依的幢幢木楼,似乎在悄悄述说千百年来古城的喜怒哀乐。

听着河水潺潺,望着霞光万里,在闪烁迷离的灯光,是来自四方的旅客,各种情调的酒吧,悠扬的歌声,夜晚的古城好似沸腾的潮水,淹没人群。

有人说,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时光印记,不管是长期居住的城市,还是暂时打拼奋斗的城市,都有值得留恋的夜色。随着夜幕慢慢降临,月亮也悄悄把清辉洒满古城青石板路,与街边店铺的万盏灯光一道,把千年古城照的璀璨夺目,古城瞬间变得清秀、婉约、典雅。

也有人说,丽江古城是民谣的天堂,是歌手的圣地,此话非虚。这里聚集了众多民谣歌手,他们将丽江写进歌里,谱入曲里,让我们得以静下心来,感受纯粹、宁静、艺术的丽江。

夜已渐深,灯火慢慢的熄灭,人影消散在巷尾,古城不再喧嚣,此时,万籁俱寂,黯然无声,只剩下星光点点衬托着古城最迷人的一面。

雪山之巅,我站在了4680

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才能变成更好的自己。在我看来,世界上最能震撼人心的一个是浩瀚无垠的星空,另一个就是巍峨雄伟的雪山,雪山之行绝对是一次灵魂的洗礼,当你克服高海拔的缺氧,不断的攀登,最终到达4680米的观景台,你会有一种超越自我的成就感。

当你站在上面远望一座座连绵起伏的雪山高耸入云,这里的一切远离生活繁杂,喧嚣,宽阔的让人觉得格外神清气爽,所有的压力和烦恼都将随着壮丽的雪山消散。

整个玉龙雪山以"险、奇、美、秀"而著名,但它从来不只是一座雪山,它有它的模样,也有它的故事和片段。玉龙雪山一直是一个民族精神的延续,让每个生于这里的人,有梦可寻、有爱可依。让每个来这里的游人,高山仰止,时光眷恋。

登上雪山,这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仰望玉龙雪山最高峰扇子陡,让人忍不住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环顾四周,白雪茫茫,雪山栈道蜿蜒而上,一幅壮丽的水墨画浑然而成,这里不似在人间,好似一手能抓住云彩。

缆车到顶,呈现在面前的是开阔的冰川公园,一片雪山云海,此时海拔高度为4506米,栈道围栏下,可见幽深的谷底有云雾在奔腾,它们快速地涌动着,好似一片云海,给人一种误入天上仙境的感觉。

沿着栈道往上走,便可观雪山的冰川,栈道两侧区域皆被冰雪覆盖,白色的冰川在高原蓝天的映照下显得格外迷人,让人忘记缺氧、乏累,一心只想爬上山顶,征服这一座心中的神山。

都说美好的风景往往需要付出最多才能看到,确实是,爬到雪山栈道最高处,此时已深入云站在海拔4680米处,下面是冰川公园全景,上面是白雪皑皑的雪山,玉龙雪山的一切尽收眼底,为之所有的付出都变得值得。

站在最高处真的是心旷神怡,真的值得费了这么大的力气爬上来。看着一座座雪山连绵不绝,银装素裹,宛如一条巨龙在飞舞,这也正是玉龙雪山名字的由来吧。

山下的甘海子是远眺雪山的最佳观赏地,甘海子为一个天然草甸牧场,地势平缓起伏,辽阔的草甸上散落有一棵棵低矮的松树衬着雪山远景,这是人间绝美景色。

清晨,四周层叠的山峰被云雾包围,雾气缭绕的模样好似仙境,山脚下甘海子里的花草也逐渐苏醒,摇摆着身体,也想享受与雪山的愉快时光。

蓝月谷,拾得一处人间仙境

蓝月谷位于雪山脚下,真的太美,近处水轻清的可以见底,远的地方那是碧绿的颜色,就犹如天上掉下的翡翠一样。天公很作美,蓝天白云给景色增添了更多的美,构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不到蓝月谷岂知人间如此大美?蓝月谷让我对美景有了一次全新的认知,如果你向往人间的佳作,向往人世间的瑰宝,如果你想与天空相连的碧水作伴,那么蓝月谷绝对是你的绝佳之选!

最震撼我的是波澜不惊的湖面,湖水很静,颜色幽蓝,感觉就像一面镜子,真是美到了极致,远处看,是很纯净很纯净的蓝,近处看,是很青翠青翠的绿,当风吹过,水面上荡起一阵阵波纹。蓝月谷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它就像一个孩子,有时娴静,有时好动,有时善变,有时又神秘。

山上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背衬,湖水在透明的湛蓝中,点缀着些许的绿意,天空白云飘飘,浮于山际,倒影在湖面,如梦幻影,如入仙镜。

站在湖边,任凭身边的游客来来去去,时间就这样悄悄地停下来,静静地看着这一湖水,也不用刻意做什么,贪婪地享受现在,为灵魂找一个暂时的栖息之地。望着翡翠绿到宝石蓝渐变的湖面,洁白的河床,我们驻足流连,在阳光下拾得一泓清影,一丝妩媚,一方灿烂。

这里不仅是一个美丽的山谷,还是一个多情的山谷、一个见证爱情的山谷,多情的蓝月谷见证了人世间的恋人从中走过,关于蓝月谷多着一份对于爱情永恒的传说。

风吹过湖面的样子,倒映着岸边的影子,我们什么也不说,就静静的坐着,就很美好。

蓝月谷让人心醉的,不仅仅是它那五彩斑斓的蓝色还有那清浊徐疾,交错不一的声音,站在蓝月谷中,你能听到泉水的叮咚声,溪流的潺潺声,瀑布的轰鸣声,指引者你驻足去静静聆听

山谷的上游,远远就能看到一面瀑布映入眼帘,远处望去,瀑布好像一架从天空垂下来的天梯,那一泻千里的瀑布撞击在岩石上,发出“哗哗哗”的声响,犹如一支乐曲回荡在蓝月谷。

山谷里不时吹起微风,微风又吹起浅浅的涟漪,荡漾在湖面晃动了深绿浅蓝,溪水顺着石头缓缓流淌,风吹过一粒粒水珠在阳光下闪耀,晶莹剔透,时光正从这里慢慢经过。

【宁蒗•神秘面纱下的女儿国】

泸沽湖被称为东方的女儿国,有这一段美丽的传说,全湖横跨两省,一半在云南宁蒗,一半在四川盐源,这里的生活真的像远离城市喧嚣,忘却人世间的烦恼,寄托于动情山水之间。清晨的泸沽湖畔,勤劳的打渔人,为美丽的女儿国增添了一份别样的美;古朴的村落,善良的摩梭人,幸福的守护着这份安宁;划着别具一格的猪槽船,荡漾在万亩草海,与泸沽湖来一个零距离接触,过一次当地人的生活。。。

神秘而又多情的女儿国

泸沽湖之行,让我爱上了这个充满神秘感的地方,这里是一个适合带上相机去慢游,在胶片时光里感受旅行意义的治愈地方,在一片与世无争的大地方聆听最真情的故事。

无论远方有多远,泸沽湖都是无数人心目中的远方,如诗如画的旖旎风光,在泸沽湖亘古长存,泸沽湖是一个真正能走进你内心深处的地方。

蓝天白雪下是清澈透亮的湖水和绵延不绝的山,如果非要找一个词语来形容泸沽湖的山水,我想那就是与世无争,它就这样安静躺在这里,不争不扰,装扮成人世间最与世无争的神秘仙境

为了看日出,我们住在了落水村,早上六点爬了起来,一直期待着太阳升起的那一刻,都说在泸沽湖看日出需要运气,这一路一直很幸运,推开客栈的门,拿着相机就走出民宿,看见远山露出微光的时候,我知道了什么是怦然心动。

清晨的泸沽湖畔真的很冷,看着天边微光,心中便有坚持下去的希望,我知道当太阳出来的一瞬间,温暖必将洒满人间。

太阳慢慢升起,泸沽湖一瞬间充满生机,一道初生的曙光,普照这片美丽的女儿国。原来,美就在不经意之间,湖面波光粼粼,太阳露出脑袋,阳光轻柔的照耀在湖面上,太阳仿佛拖了小尾巴,此刻,甚至有些不想举起相机,只想安静的享受这一刻,因为相机也拍不出眼镜所看到的美。

携手爱人尽情去奔跑,尽情去感受,此刻阳光很暖,阳光照在脸颊上,映在眼眸之间,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当眼睛里有了太阳,笑起来都有光。”

清晨的泸沽湖围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渔夫划着猪槽船,荡漾在泸沽湖畔,当渔网撒向天空的一刹那,撒尽了人世间的浮华,喧嚣。

海鸥在天空盘旋,它们自由的享受着这里的一切,享受着与世隔绝的安宁。

荡漾草海,来一次心灵洗礼

似乎每个民族都有着各自的婚恋方式,但无论怎样,最终的心愿都是“终成眷属”。草海芦苇丛中延伸出了一座长达300米的木桥,桥横跨草海,穿过芦丛,直达两岸村落,这座走婚桥,是两岸村民“走婚”的“阿夏”们来往的爱情通道,是当地人爱情的见证,他们用着各自的方式编织属于自己的爱情用一份坚定延续誓言。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至今沿袭着走婚的传统,他们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这也为什么被称为多情的女儿国。家庭由母亲主宰,孩子永远不分家,崇尚爱情和自由,泸沽湖的一切山水人文都飘动着浓浓的母亲色彩,因此,有人认定摩梭人依旧沉浸在“创世纪之梦中”。

桥两侧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千层麦浪,不断翻腾,像娇羞的少女,摇坠在水中央。秋天的草海秋意盎然,置身其中,犹如一幅水彩画。

第一次见到猪槽船,感受着摩梭人用自己的智慧过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悠闲生活。

在草海深处停靠着七彩猪槽船,靠着最原始的人工划桨驱动,没有轰鸣的马达声,远离刺鼻的油气味,泸沽湖的一切都返璞归真。

划动着船桨,在草海里荡漾,船头坐着划桨的船夫,船桨每一次拨弄湖水,都溅起层层水珠,摩梭阿妈在船尾控制船的方向,我们从草海出发,沿着草海之间的水道划过草海驶向泸沽湖,划过王妃岛,最终到亲爱的客栈。

船夫讲述着那些古老的故事,一段段美丽的传说,故事中,在泸沽湖畔,在摩梭人居住的村子里,时间是留得住的,因为这里的每个人都在认真的生活,都在认真的享受美好。

荡漾到泸沽湖深处,身心都得到了放空,这是我见过最清澈的水,渔夫告诉我们,晴朗的天气下,能见度可以达到12米,这里的水是可以直接饮用,水质要比买矿泉水还要好,还打趣的告诉我们,喝了女儿国的湖水,会怀孕的。瞬间想起西游记里的《女儿情》:“鸳鸯双栖蝶双飞, 满园春色惹人醉,悄悄问圣僧, 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这柔情的曲调好似涟漪的湖水荡漾在脑海之中。

情人树旁,许下一世的承诺

如果真的要流浪,那就和爱的人一起去泸沽湖吧,漫步情人滩,当山风吹拂脸颊的时候,牵着她的手肆意狂奔,在情人树下许下爱情的诺言,一同看看潮涨潮落。

情人滩是泸沽湖不可多得的一片海滩,坐在这里可以看到泸沽湖的湖面,用手触碰着潮涨潮落的湖水,同爱人一同坐在长椅上,看着云舒云卷,多么惬意的事儿。

情人滩的水,柔情的像少女天真的双眼,清澈灵动,只是一眼,便沉醉其中。十里沙岸杨柳依依,柳枝倒映在平静的湖面,分不清哪枝是你,哪枝是我?

情人滩最出名的就是情人树,湖水迎着微风,轻轻涌动,传说是是当时的土司和王妃一起种下。

站在情人树下,让我想起那首最能表达情感的诗“晨曦雨露,山川湖泊, 吾爱有三,日月与卿,日为朝,月为暮, 卿为朝朝暮暮”,一缕斜阳透过树梢照在你的脸庞,映在我的心间。那一缕微风透过湖水吹动你的秀发,撩动我的心弦。 只愿把朝朝暮暮作为故事,写进我们的人生中,哪管世间波澜,只管相爱一世。

【香格里拉•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要说这世上有哪个地方,是一听到名字就充满无限向往的,那香格里拉绝对是其中一个,从这里跨过高山峡谷,眺望远处奔腾的江河、巍峨的雪山、广袤的草原,感受随处可见震撼的人文,随风飘动的经幡、古老的转经筒、虔诚的喇嘛。。。

香格里拉这四个字有很多寓意,它是吉祥如意的地方,也是每个人心中的日月,是多少旅人的梦寐以求,又是多少人心中的念念不忘。

长江第一大峡谷的气魄

去往香格里拉途经虎跳峡,久闻不如一见,江水的汹涌程度远超我的想象,视觉和听觉都再一次被震撼到。

虎跳峡位于位于哈巴雪山与玉龙雪山之间,江水突遇玉龙、哈巴两座雪山的阻挡,原本平静祥和的江水顿时变得怒不可遏,成为万里长江第一大峡谷,气势汹涌磅礴,有着人类不能靠近,飞鸟不敢回翔的赞誉。

这里山险水险,东有海拔 5596 米的玉龙雪山,西有海拔 5396 米的哈巴雪山,两岸山体陡峭,犹如刀砍斧削一般。江中礁石林立,险滩密布。从上虎跳峡至下峡口,江流湍急、瞬息万变,或狂驰怒号、石乱水激,或旋涡漫卷、飞瀑轰鸣,站在观景台上,静静地看着,一起的烦恼都会烟消云散,也会感慨人类的渺小,当你高兴或不高兴,站在那里一切都变得豁然开朗。

走近岸边,看着汹涌的江水拍打着石头,溅起水花,发出巨响,犹如一曲最动听的交响乐。

从虎跳峡去往香格里拉的山路越来越陡,海拔也越来越高,山路十八弯,走在山谷之间,与天的距离越来越近,云彩也越来越低,天也越来越蓝,离人间天堂也越来越近。

神圣的雪山,幽深的峡谷,成群的牛羊徜徉在美丽草原上,净如明镜的天空,一切都充满着向往和希望。

普达措,心中的净土

如果说香格里拉是天堂,那么普达措国家公园就是天堂里的隐世后花园,也是香格里拉藏民心中的一块胜地。它的名字“普达措”源于梵语,有“普度众生的舟湖”一意,在这里只需待上一刻,就能被这斜倚的半壁山河所治愈。

普达措国家公园内有明镜般的高山湖泊、水美草丰的牧场、百花盛开的湿地、飞禽走兽时常出没的原始森林,这里的一切都回归了大自然的怀抱,也正是在如此丰富的自然区域,养育了这里一代又一代的居住者,世世代代守护着这里的山山水水,他们始终相信,他们来自自然,终究也将归于自然。

这里所到之处皆为僻静无喧嚣,湖水平静净心,草甸一望无际,森林茂密繁多,秋天的普达措色彩斑斓,层林尽染,这是人世间空明的境界之地。

属都湖沿途景色怡人,沿着属都湖畔3.3公里依水而建的木栈道,一侧是原始森林,另一侧则是近在眼前的属都湖,与原始森林零距离接触,感受虫鸣鸟叫的欢快与舒畅,与小松鼠亲密接触,感受野生动物的可爱与灵性,亲身体验一次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觅得恬寂处,闲坐远云飞。”迷醉于山色湖光里,与花草树木为伴,在这里放空自己的灵魂

魂。

身处天然氧吧,让我情不自禁的多呼吸上几口,我们置身湖畔,总会感受到高原牧人悠闲自得的生活气息和情趣,实属羡慕不已。

建在石头上的城堡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独克宗”的藏语也为“白色石头城”的意思,很多人都愿意叫月光城。秋日的独克宗古城,古朴的街道,明净的石板,藏式的建筑,温暖的阳光,处处透露着古朴精致。

穿过古城来到龟山公园,在这里,你可以俯瞰整个古城的全貌。每一条街,每一座房,甚至街头行走的人,都会在此刻成为你眼中舒适的风景。

古韵浓郁的独克宗古城,街巷的石板路平坦而蜿蜒,临街的商铺错落而有致,那一幢幢藏式土木建筑有着浓浓的地方气息,屋檐下响起的风铃,我以为茶马古道上马帮队伍正在穿街而来,马儿正摇晃着身上的驼铃。

去往独克宗的路上,看到松赞林寺,第一眼,就惊艳到了我,那是完全不输布达拉宫的美,金黄与赤红,明亮艳丽的耸立于蓝天之下。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耸立在古城山上,巨大的、金黄的转经筒,让人心生笃定,仿佛翻越千山万水,为了就是那一刻的宁静。

日月广场上的红军长征纪念馆有着历史痕迹,充满了红色记忆,古城同这段历史一同走过了多少岁月,当我们的内心走进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时,总会为之震撼和感动。

攻略

洱海骑行攻略

1⃣游玩洱海有三种方式,一种是租车自驾游,一种是租电动车骑行,一种是集体包车,我们是不想错过最美的风景,所以下定决心租电动车骑行洱海,骑行分两种,一种是骑上半段,大理出发到喜洲古镇再到双廊然后掉头往回骑,而我们选择了第二种,骑行全程,也就是一圈,从古城出发经过才村到喜洲古镇再到双廊,一直往前走到挖色镇,再到海东镇,最后从环海东路骑到环海西路再到大理,全程130公里,下面附了一张环洱海地图。

2⃣车是头一天联系租车行订的,提前付的钱,租了电量最大的,130元一天,租车大致在120——150元,车型不同,价钱有所浮动,据说可以骑200公里,一共两块电池,我们骑行一圈一共130,第二块电池基本没用,从早上八点半取车出发,到骑行一圈回来已经是下午七点,一天很累很充实,到沿途的风景确实很美。

3⃣租车自驾洱海,车型奔驰smart,能坐两人,需要带驾照,如果有驾照的话,这种也是不错的选择,部分道路只能骑行过去,自驾需要绕远,而且基本驾驶到喜洲古镇或者双廊就得往回走,不能驾驶一圈。

4⃣上面附了一张洱海骑行路线。

交通攻略

我们游玩的路线是大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先飞到昆明,昆明到大理交通方式很多,最方便、快捷的方式是动车,在昆明也没做停留,直接买的动车票一路向大理出发。

从大理到丽江可以选择火车或客车,我们坐的客车,主要是图方便,在大理古城有直接到丽江的客车,班次也比较多,客栈就可以提前帮你预订。火车也可以,票价便宜,缺点是火车时间相对的有限制,不像客车班次多,比较灵活。

从丽江到泸沽湖选择的包车,七座的商务,一共六个人,行动起来比较方便,除了包车之外还可以坐客车,时间相对限制,而且山路多,会浪费时间,所以包车还是很方便的,能有更多的时间去玩。

从丽江到香格里拉也是选择的包车,没有从泸沽湖到香格里拉的车,中间也都是山路,所以泸沽湖玩完回到丽江,才能从从丽江包车去香格里拉,据了解丽江到香格里拉的高铁和高速还在建,如果建成,未来也会更方便游客游玩。

住宿攻略

大理:大理要选择住在大理古城附近,一是客栈比较多,去哪都很方便,也方便游玩,。大理古城客栈很成熟,竞争也很大,所以很多客栈服务都很周到,你有什么问题也都可以咨询,老板也都很热情,对于旅游来说,多问问会对旅行安排有很大的帮助。

丽江:丽江选择了住在丽江古城,理由其实和大理差不多,不贵,方便,丽江古城的客栈比大理的还要多,古城也大很多,里面的街道太多,客栈也太多太多,不用想竞争特别的大,所以住这里选择一些评价高人气高的客栈都不会让你失望,在旅途中遇到各方面的问题都会为你提供帮助。

泸沽湖:整个泸沽湖布满了客栈,相比大理和丽江会贵一些,住在泸沽湖要有侧重选择点,我们选择的是住在落水村附近,这里最大的优点是离泸沽湖观看日出的地方很近,可以看到泸沽湖的日出。

香格里拉:香格里拉选择住在松赞林寺旁边,在房间就可以看到松赞林寺全貌,很多客栈都是藏房,里面都是藏族装修风格,很特别也很漂亮,清晨起床走到街道,会感到格外的安静,看着松赞林寺也会感觉到很神圣。

总而言之,相对住宿的侧重,我会首选交通便利,去哪都方便,这就是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