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武陵源——最美天子山

攻略   >  武陵源旅游攻略   >  张家界武陵源——最美天子山

• 出发日期/2021/05/20

• 玩法/美食 摄影

前言

我们去天子山。

天子山, 武陵源 的四大景区之一。它东起天子阁,西至将军岩,南接 张家界 国家森林公园 ,绵延盘绕近四十公里,总面积近百平方公里,至高点天子峰海拔1262.5米,最低海拔534米。

天子山为台地地貌,中间高,四周低,因而视野开阔,透视线长,层次分明,气势雄浑。天子山观景,与 黄石寨 、 金鞭溪 的感觉不同。游黄石寨,游客是与群峰对坐,与群峰平视;游金鞭溪,您是“人在画图中”仰视高耸于溪两岸的群峰;而在天子山,则可俯视大千世界,您会生出“山上无山我独尊”的无限豪情。

天子山景区内,围绕“天子”二字命名的地方不少:天子峰、天子洞、天子院、天子堰、天子庙、天 子洲 等等。 其实,这里明朝以前与张家界一起称青岩山,因青石林立而得名。1353年(元至正十三年)土家族首领向大坤。应青岩山下黄龙泉洞内隐居的学士李伯如的邀请,率随从家眷上了“青岩山”。大坤上山后,在李伯如辅佐下,揭竿起义。建邦立地,僭称王号。曰“向王天子”。由于他当时能代表以土家族为主的各族人民的利益,得到各族人民的爱戴和拥护,建立了以“天子山”为轴心的山寨。

1385年(明洪武十八年)太祖命楚王桢率征南将军汤和、副将 同德 光等领精兵万余人,分5路围攻。经过40多天浴血奋战,义军终因寡不敌众。节节失利,僭称32年“天子”的向大坤战死于神堂湾悬崖下。此后,当地各族人民,为缅怀纪念他。将他生前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都以“天子”命名。

清王朝采用各种压抑措施。强令取消“天子”二字。但土家族人却一直称“天子山”。

天子山的风景是迷人的,这里有看不完讲不完的故事,难怪有人评价天子山为“谁人识得天子面,归来不看天下山”。

我们先来到 贺龙公园 ,公园建在 石家檐 东侧云青岩上,1985年筹建,1986年落成剪彩。贺龙公园是整个武陵源惟一的一处大型人文景观,占地面积约3公顷。这里居高临下,环顾四方,景色绝佳。进入公园,首先映人眼帘的就是贺龙铜像,它高6.5米,包括战马重达9吨多,是中国近百年来的伟人中最大最重的一尊铜像,它是由 广州美术学院 著名教授、著名雕塑家潘鹤设计,由 广东 佛山 球墨铸铁研究所浇铸安装。整个铜像犹如高高耸立的武陵奇峰一般。

从贺龙公园,远远地就看见了“天子阁”。

顺着贺龙公园台阶而下,看到有一处石洞。据说这是当年“向王天子”起义走过的路径(记不清了,不知这样的解释对不对)。

随后左侧直下50米处,有一个处视野开阔的 观景台 ,因贺龙名字“云青”而被命名为云青岩观景台。

四周峰林众多,这里是天子山峰林 石柱 最集中的地方,因地处核心景区的最西段,被称之为“ 西海 峰林”。

“西海”是名副其实的山的海洋,上千座山峰风起云涌般展现在眼底,鳞次栉比,巍峨壮观。

这不禁令人想起了宋代著名的词人苏轼的《题 西林寺 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貌,只缘身在此山中。”

从“神堂湾”往回走约500米,便是有名的“ 点将台 ”,相传向王天子当年曾在此地操练马、步、水三军,登台点将,发号施令,那是何等的威风!请大家仔细观察山下的一座座石峰,粗看是杂乱无章,细看则是井然有序,它们一个个气宇轩昂,精神抖擞,威武壮观,整齐严肃,不正像是即将出征的将士吗

位于观景台的左侧约50米远处有几座相连的山峰,细细数来总有5个石峰,因而得名“ 五指峰 ”。在五座石峰中间最高的石峰顶端,有一长方形石块横在石峰之上,在石峰上面还生长着一颗松树。整个形状会让人联想到一个船的模型,那船正向茫茫西海缓缓驶去,故称“石船出海”。相传这向王天子在神界出游时就坐过的画舫。

我们从不同的角度、侧面来看“石船出海”。

如果还看不清的话,我们再给出几张拉近的图片,这回应该看清了吧。

再放几张别的景观,叫什么名我可就说不上了,反正好看就行了。

看过“西海峰林”,我们经过一段路去吃午餐。在天子山顶上也有麦当劳啊。据说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麦当劳。

天子阁位于贺龙公园东200米处的台地上,是张家界天子山的著名景点,为一人工建筑。在天子阁可以眺望天子山全景,场面非常壮观。天子阁高30米,为六层四重檐穿头式仿古建筑。石雕栏杆,梓木门窗,金黄琉璃瓦屋顶。登阁远眺,三面临渊,远近群 峰山 峦尽收眼底。

“天子阁”三个字由 关山 月题写。《天子阁赋》则由张家界本土著名作家金克剑先生撰写,全文语言流畅,亦骈亦散,兼写景抒情说理之长。文中“登阁凭栏,把酒临风。眼收六合苍茫,卷帘一轴锦绣。缠 清流 而作罗带,饰花果以为佩环。君不见,三千奇峰乱斧劈,八百秀水破川来。虽天公之独厚,亦造物之标新。”让你不由想起范仲淹《 岳阳楼 记》中的名句“衔远山、吞长江,横无际涯;朝晖夕映,气象万千”……

不知为何,这么富有文采的《天子阁赋》,竟然残破不堪!几笔书法也不及我们先前在湖南看到的好,有点不可理解。

我们在天子阁一层餐厅用过午餐,便继续观赏美丽的石峰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