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一个人,一张票,一份自由......2021年之古城、大院三日游记

• 出发日期/2021/05/10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古镇 夏季 暑假

写在出行前的话——路线图和经济账

一次计划很久的平遥之旅 。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个人,行走曾经的 中国 华尔街,因为离西安不远,因为想寻找曾经的古迹。

一个人出差 西安 ,三天独在异乡为异客,想找一个清静人少有韵味的地方走走,搜着网站的攻略,发现西安到平遥只有3小时的动车,人也不多,那就他了, 山西 晋商,有点陌生又经常听到平遥这个地方,小伙伴们调侃我去挖煤了,哈哈~

行程:订的挺轻松的,不想赶时间,不想挑战体力

第一天: 西安 北站- 平遥 古城站

高铁站出来有108路,1元坐到古城南门,好多人下车司机会喊的,半小时就到古城了,不过晚上18:00以后就没车了哦,要打的去古城好像20元吧

第二天: 平遥 古城- 乔家大院-返回

与平遥古城相邻的有两个大院,因为距离相反,选择一个去看看就行,有驴友推荐火车或长途大巴的方式,也有报团去乔家大院 的,但是两个连着的交通并不多,一个人还是找了万能某宝拼车去最省时省力,还有一个好处到了景点可以一车人拼讲解,省钱哦,如果是包车的话200-300一天吧~

本人对拼车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能从师傅的聊天中了解到不少风土人情为一大趣事,这次某宝来的师傅,车子是8人座的商务车,车子很新很舒服,师傅刚开始做旅游拼车服务,本地人也很热情

第三天: 平遥 古城站- 西安 北站

回来依旧找了贾师傅送我去了高铁站,一路一起探讨了驴友经常在哪儿找师傅,旅游服务口碑很重要哦~

住宿:

在平遥古城,必须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找一家有大院特色的四合院住下, 山西四合院的特点坐南朝北,玄关大门和厅堂屋顶造的会比东西厢房高,高处俯视像个元宝,从网上预订了裕成源客栈,就在衙门街,距离古城最大的景点县衙仅100米,距离繁华的南大街步行仅需2分钟,距离又见平遥剧场步行仅需18分钟。房间装修古朴典雅,设备齐全,荟萃平遥地方民族风情,体验了豪华土炕,与古城莫出一致,一推房门,就俘获了我的心。

一样的面粉,不一样的面食

到山西不尝面食,就等于没到山西 ,普通的面粉加水在山西的巧妇手上能做出花样繁多各种劲道的面食,在这里待了三天吃了九顿没有离开面食,饭也是有的,只是这里的菜量大,一个人还是来点不同的面食做法也足以吃到饱饱了~

第一天到的时候在已经错过了饭点,幸好客栈前面是餐厅,因为住宿的客人又麻烦厨房给简单做了点吃食,包子鸡蛋和南瓜粥先来垫垫肚子吧~他家招牌是炒碗托,感觉像凉皮一样的东西,留着第二天品尝吧~

第一天的晚餐,离客栈不远步行几步就看到了古城网红第一的洪武记饭店,店门口的小姐姐特别热情,表达了想吃牛肉又想尝试一下栲栳栳是什么,店员直接推荐了八宝栲栳栳,栲栳栳是一种莜面卷起来的面食,卷起来的莜面放在笼中,急火蒸10来分钟出锅后,浇上牛肉粒葱油盐醋等,软筋适口、浓香不绝。老醋焖牛肉也是一绝,醋香味很下饭,但吃起来牛肉又没那么酸,一定要尝尝;黄米凉糕也是他家招牌,炎炎夏日必吃一道凉品,蘸着桂花酱吃,软糯香甜~整个体验下来非常满意,环境古朴大气,服务热情,口味也不错~推荐!

第二天的吃食,就待在了客栈前面的董记炒碗托,除了凉拌碗托,这一碗各种配料丰富的炒碗托也是当地一大特色,可以说出了平遥就再也找不到这个口味的美食了,劲道爽口,各种想象不到的食物与碗托搭配起来竟毫无违和感~他家除了碗托还提供各种早餐,可以说这三天大部分吃食都在他家解决了~大赞~

大厨师傅现场炒制,保证每一碗都是新鲜独一份哦~

游完乔家大院已经中午了,饥肠辘辘的我找了当地最有名的一家饭店,某点评排名第一的乔家老号,就在景点旁边第一家,老板服务很热情,看我是一个人推荐了他家刀削面,竟然还是管饱吃,不够的话还可以免费续,这让我有点受宠若惊,最后还是来点小菜吧,这顿饭也是吃的饱饱的~山西人可真会做生意呢~

镖局票号,曾经几亿资金流动的平遥古城

平遥 古城在出发前查了到底需要多久时间可以走完,这说大也不大,说小不小,靠11路丈量也是足够的,不用坐那些浏览车,那进不了主要的街道

五月的平遥大概30度了吧,有点晒,有点热,伞,墨镜,草帽,防晒霜不可少,早晚相对凉快~

古城的门票125元,三天有效,22个景点,如果你想听故事,借一个讲解器30元,包含了门票上所有的景点介绍,比较经济实惠,如果同行人多可以找讲解,120元5个主要景点,半天内可以走完,有点匆匆~

古城的小吃和买的东西大同小异,各种面食、 平遥牛肉、平遥漆器、剪纸、汾酒和山西醋

如果你不想买门票,那半天就够了,古城最热闹的南大街,其次是北大街,西大街,东大街

如果你只有一天时间,买张门票去镖局、票号、县衙、城墙、文庙是必须要看的

如果你有一天半或两天时间,在古城住一晚,看看古城的夕阳,漫步夜景,走完22个景点,再去犄角旮旯的小巷子里走走

如果22个景点来不及走, 平遥 县衙,南门城墙,同兴公镖局,文庙,日升昌票号,协同庆钱庄,这都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景点,不能错过~

在平遥古城,除了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和晋商文化,最吸引游客眼球的当属陈设展出在大大小小的商铺中的一种做工精美的工艺品,这些令人惊叹不已、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的挂屏、座屏、围屏、首饰盒、漆盒、圆盘,即是古城特产的平遥推光漆器!

永隆号是当地老字号了,至今仍坚持纯手工制作,每一件漆器从制作到成品需要至少三个月时间,制作工序之繁杂也觉得这每一件漆器的价值,如今很多人结婚嫁妆也会选一件好看的漆器首饰盒作陪嫁,也是非常有收藏纪念意义的!

大红灯笼高高挂的乔家

乔家大院始建于1756年,又名“在中堂”,位于山西省祁县乔家堡村,是清代全国著名的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第,一座具有北方汉族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古宅。据说它的整个院落呈双“囍”字形,由6个大院组成,这6个大院又套了20个小院,313间房屋。

著名建筑专家郑孝燮说“北京有故宫,西安有兵马俑,祁县有民宅千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祁县的民居,集宋、元、明、清之法式,汇江南河北之大成,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最早让人们熟知,一定是由张艺谋执导,巩俐、何赛飞等领衔主演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剧情印象不深了,但一看到这座院落,脑子里马上就想到了这部剧。

再后来,更是有了一部专门以《乔家大院》命名的商战剧。由陈建斌、蒋勤勤、马伊琍等主演。从此以后,这座古宅便火的一塌糊涂,从票价的上涨就可以看得出来。

青砖灰瓦、大红灯笼相映成趣,还有精雕细雕的院墙......不得不佩服古代人们的智慧和精湛的建筑工艺呀。

Tips:

关于乔家大院

门票:全票115元/人次(学生半价58);导游讲解费120元/ 次;

时间:8:00—18:45

【小感】

这座古城,总质朴到让人感动,似乎来到这里时间变得漫长了一些,你可以随心所欲,悠闲自在走在古城中,那种感觉就像是走进了古老的故事当中一般。

感叹此行时间太短,没有好好深入了解这座城,但是遗憾也才是再来的动力不是吗?

再见,

繁华的千年古城,

三日梦游意犹未尽,

期待着,

再次与你,美丽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