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玉龙雪山脚下过几天悠哉慢生活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在玉龙雪山脚下过几天悠哉慢生活

• 出发日期/2021/05/01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古镇 五一

前言

在经过工作日调休周末借来借去之后,今年的五一居然可以连休5天。有些人可能会认为破坏了两个原有周末不值得,但对于爱旅行的上班族来说,有着足够时间出行,真是溢于言表的快落。

为了尽量避开人群旅游不扎堆,这个五一目的地,我把目光锁定在了向往已久的雪山。

对雪山的崇敬与向往一直都没有淡化过,在雄伟的雪山衬托下,人类尽显渺小,总是能让我对它肃然起敬。但这次带妈妈一同前往,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与海拔的高度,像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这种高海拔山区实在不敢挑战,西藏更是想都不敢想。于是选来选去最终决定丽江玉龙雪山走起。

记得上次来丽江还是10年前妈妈带我跟团出行。那时的自己还不会做攻略也不会拍照,只是无脑的跟着大部队走走停停,对那次旅行的记忆只有绵绵不断的阴雨、五颜六色的雨衣和匆忙不断的赶景点,而雪山真面目却未曾见到。

所以这次旅行,特意早早在网上做功课找机位,打算错峰出行躲避人群,精心设计了一条即经典又小众的线路。出行前也特意咨询当地的朋友哪里能无遮挡的看到玉龙雪山,得到的答复居然是哪儿哪儿都能看到,就连丽江的菜市场也是以雪山为背景的。

抱着满心期待的心情开启了久违的丽江之旅。没想到与假期大部队游客完全没有正面交锋,新闻里的五一景点人山人海也没有感受到。而一路阳光明媚的天气,让我不管在雪山上还是酒店里、古镇中还是麦田旁,都可以一览玉龙雪山的真面目。

这次的二刷丽江简直完美,终于如愿在玉龙雪山脚下过了几天悠哉的慢生活。

美图预告

是千年古镇中香飘十里的咖啡香;

是手工制铜的敲敲打打;

是暂别手机的全神贯注;

是站在天台上遥看绚烂烟花的转瞬即逝。

丽江的美值得住上几天,细细品味。

现在动卧居然都长这样了?

可能是因为yq的原因,全国绿码之后的五一小长假迎来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旅行客流小高潮,而飞涨的机票价格也实在有些可怕。作为工薪阶层的我果断放弃飞机,决定从北京坐动卧躺着去云南。

其实从北京坐火车到云南是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毕竟10+个小时在路上,耽误的假期时间让习惯了快节奏的我着实有些心疼。但这次在网上看到北京往返昆明有一趟全部都是动卧的列车,晚上7点多出发第二天早上10点多到站,正好能在火车上睡一觉,对于这次想悠闲度假的我简直太合适了,于是首次加入了节假日抢夺火车票行列中。

起初进站看到火车的时候并没有觉得不同。但当走进车厢看到床铺摆放完全变了样,感觉真是又新鲜又好奇。

以前的动卧都是在列车的一侧,两个上下铺一共四个床为一个小单间,而现在变成了火车两侧靠窗各一个上下铺。跟之前的动卧相比,每个床铺的空间明显变大了很多,也宽敞了很多。上铺层高感觉高了很多,坐着也不会觉得很局促。而且每个床铺都配有一个小窗帘,隔出了自己的独立空间,避免了之前四个人在一个独立空间里的小尴尬。

当然有优点就会有缺点。

原先的小单间推拉门被替换成每个独立床铺的拉帘后,虽然多了些私密空间但并隔音。如果车厢里有任何说话哭闹的声音都会被听的一清二楚,所以建议夜晚睡眠不好的人还是慎选吧。

好在我们这个车厢的乘客素质都很高,很有默契的保持着安静。车开动没一会儿我就睡得什么都不知道了。

经过一夜的晃晃悠悠,睁眼望向窗外是已经进入了云南地界。正准备要洗漱,却被列车上送的早餐暖心到了。小小的纸盒里不仅有面包、饼干,还有各种小吃奶茶,种类多到让我吃惊。如今真是太讲究服务了,连火车都开始送早餐了~

到达昆明后,又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动车,终于来到了丽江。

第一次这样不与时间赛跑,悠哉的开启一段旅程,与以前那种行程精确到几分几秒相比,感叹这才是度假该有的速度。

为了远离小长假人潮涌动的游客,特意避开了火爆的丽江古城,而选了离雪山最近、也相对很小众的白沙古镇住下,为第二天上玉龙雪山养精蓄锐。

玉龙雪山,高反来的如此猝不及防

因为是二刷丽江,本来的计划想带妈妈放慢脚步,远离旅行团远离游客,多体验一些当地特色的手工活动,寻找一些鲜为人知的小众拍摄点。但出发前回看10年前我拍的照片时,真是丑到让我惊叹!先不说镜头里阴雨绵绵的玉龙雪山下放眼望去全是五颜六色的劣质雨衣,就图片本身来说,不是黑漆漆就是失焦严重,真不知道当时按下快门时的我是怎么想的,能挑出来的照片所剩无几,约等于没去过,怪不得我脑海里只记得自己去过,但对玉龙雪山的景色一点儿印象都没有。玉龙雪山还是重新安排上吧。

玉龙雪山景区一共三个索道,分别是海拔4600+米的冰川公园大索道、海拔3800+米的牦牛坪中索道,和海拔3200+米的云杉坪小索道。看似景点不多、三条索道相距也不算太远,但如果想一天逛遍,时间还是相当紧凑的。一般来说三选一足够。而在出行前选择去哪个索道让我这个选择困难症患者纠结了很久。

冰川公园大索道应该是大部分来丽江的游客必去的景点之一了,热度绝对是TOP 1。但考虑到5000+米海拔的自身状况以及在乌泱泱的人群中边吸氧边爬山,想想都觉得又难受又无聊。而且五一期间索道票需要提前一天清晨抢购,并不是想去就能去的!所以大索道从一开始就被我彻底放弃了。

本打算去相对最远、也最小众的牦牛坪中索道,毕竟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也没去过。但出发前妈妈头晕得老毛病又犯了,去医院看病大夫不建议他去高海拔,所以无奈放弃,最终还是选择了10年前的线路:云杉坪+蓝月谷,就算是弥补一下当年没留下好看照片的遗憾吧。

事实发现这个决定真的太明智了!几乎所有去玉龙雪山的游客都在一大早去了冰川公园,反而云杉坪上几乎空无一人,没想到五一期间也可以做到“包场”,真是超开心!

为了赶在节假日旅行团大部队之前到达景区,我跟妈妈早早起床,连酒店丰盛的早餐都没来得及吃就一路打车来到了玉龙雪山脚下。虽然早起确实很辛苦,但一路上不堵车不排队的畅快通行还是觉得相当值得的。回城的时候听司机师傅说,早上9点以后通往玉龙雪山的公路就已经开始严重堵车了。

私家车出租车是不能开进玉龙雪山景区里的。在游客中心换乘山里的大巴车途经蓝月谷后终于来到了云杉坪索道入口处,而昨天还躲在云雾中的雪山,此时也终于若隐若现露出了他的真面目。

乘坐缆车一路上升到有着3200+海拔的云杉坪,本来想着从缆车站一路步行前往最著名的那片高山草甸,却没想到没走几步就喘到不行。印象中10年前来这里完全没有气短心跳加速的状况,可能近几年身体素质不如从前,没想到这次这么明显。

为了节省体力,也为了趁着人少早些到达目的地多拍些无人美照,我跟妈妈最后决定搭乘电瓶车直接前往高山草甸。

电瓶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崎岖小路穿梭在高耸的云杉林之间,阳光通过密密麻麻的树枝映射在松软的地上,树影打在车窗上一片片略过,满满的森系风扑面而来。

刚想多感受一下清晨云杉林的清爽静怡,结果还没缓过神电瓶车便停在了开阔的高山草甸旁。没想到这一路如此近,如果身体没什么反应、时间又很宽裕,墙裂建议自己亲身走过这片森系满满的云杉林。

云杉坪,是隐藏在玉龙雪山主峰扇子陡半山腰原始云杉林中的一个巨大高山草甸。相传这里是纳西族神话传说中“玉龙第三国”的男女青年殉情处,所以又名“殉情第三国”,在纳西语中被称为“乌鲁游翠阁”,也是纳西族人心中的圣洁之地。

浪不浪漫我是没感受到,但走在雪山脚下空无一人森系栈道上的欢愉却是真真切切地去体会到了。

蓝天白云下的玉龙雪山仙气飘飘,高耸密布的云杉林在雄伟壮观的雪山映衬下显得渺小很多。阳光洒在还没有变绿的草甸上,看似虽有些荒凉,但空气中略带湿润晨露树香,却也给人一种幽静舒适之感。

刚还在喊累的妈妈,看到眼前这壮阔的景色,开心得瞬间精神了起来,招呼着我赶紧来拍美照。这么美的风景自然少不了一通疯狂互拍,输出一波儿人像美照。

眼前的景色实在太美,每次按下快门的时候总感觉少了这个角度没了那个姿势的,生怕离开这里之后留有遗憾,结果不知不觉拍了好一会儿还在原地停留,照这个速度下去估计拍到下午也走不完一圈。于是赶紧拽着妈妈继续往前走。

顺着木栈道最终来到草甸腹地,便是网上最经典的草甸美景啦。

这里虽面积不大,五月初的草甸也还没有变绿,但雪山、彩云、森林、草甸和偶热闯入镜头的羊群马匹组合在一起,不由得让人心旷神怡,灰棕色调也给人感觉有种天然的高级感。

早年间的自己也像很多人一样,觉得旅行的重点不在拍照,只要亲眼所见、亲身经历、全身心感受在其中就好。但随着年龄不断增长、记忆力逐渐减退、去的地方也越来越多,那些曾经让我记忆深刻的美景慢慢在脑海中淡化,就像十年前第一次来丽江一样,当年觉得美如仙境的云杉坪,如今真是完全没印象。所以拍风光拍人像美照已经成为了我每次旅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跟妈妈在宽阔的草甸上摆着各种姿势拍照,时而坐在地上,时而转着圈圈,时而又奔向吃草的牛群羊群来张合影,不停歇的快门声毫不吝惜的记录着快乐。

不知不觉,清晨时还在蓝天映衬下的玉龙雪山,此时却被云雾笼罩得严严实实,虽略显沉闷,但也有种仙气飘飘的空灵与壮美。无论是森林深处“年久失修”的原始栈道,还是草甸旁自然倒下的朽木枯枝,都让人有种苍茫的震撼,拍摄人像照也是相当出片的。

除了开阔的草甸,雪山脚下的云杉密林也是不容错过的超美拍摄地。

静静地走过高耸的丛林间,感受脚下踩在树叶上发出的嘎吱嘎吱的声音,听着树梢嬉戏打闹的小鸟们叽叽喳喳的清脆叫声,有种远离尘嚣回归自然的舒适感。

漫步在丛林中,看着一圈又一圈的年轮向来到这里的人们诉说着自己的故事、可爱的小羊时而喝奶时而学着妈妈的样子在丛林里寻觅着嫩芽、树皮上长出的新绿的苔藓充满着古老与新生的冲击感,让整个森林被赋予着新的生机。

在雪山下的纳西别院赏一场兴致盎然

虽然已经是来酒店的第二天,但因为之前都是早出晚归,所以并没有好好看看酒店到底长什么样子,而现在终于有时间可以逛逛这个抬头就能望雪山的隐世纳西别院啦。

丽江并不缺拍照好看、地理位置优越的民宿酒店,各个价位也是应有尽有。但现在的我越来越喜欢放慢脚步在一个地方安静呆上几天,走进乡间村落去细细体验当地传统文化,而不是走马观花在网红酒店拍拍照就走。所以这次出发前特意在网上搜寻了好久,最终选择了位于古朴宁静的白沙古镇里、注重当地文旅体验的青普文化行馆。

刚看到“文化行馆”这个名字的时候以为是个什么民俗博物馆之类的,认真看了网上介绍才知道原来是个国内非常少有的、认真做传统文化传承的文旅品牌酒店,在国内很多地方都结合当地特色建筑开设了分店,其中丽江白沙店就是以云南纳西族古院落改造而成。在经过几天入住亲身体验之后,瞬间感觉真香!

整个院子由日本设计师设计,将日本尊重自然的理念与纳西族民族特色元素相融合设计而成。以最具当地特色的石头房为主体,将坚硬的石墙、传统的木结构坡、以及用镂空五花石塑造出的“漂浮石墙”为院落主要结构,让人看上去既有纳西民宿的粗犷与淳朴,也有日式风格的细腻与简约。

酒店里最喜欢的设计就是每个屋脊上面向院外的瓦猫啦。相传这种瓦制的猫能吞食一切冲犯本宅的妖魔鬼怪、疾病祸害,有镇宅的作用,所以在纳西族文化中是只寓意吉祥的神兽,因其形象很像家猫而得名。

细细观察每个屋脊上的瓦猫长得还不一样呢~

错落有致的房间与高低起伏的观景平台,让人可以从不同视角无遮拦的欣赏玉龙雪山的美景。趁着离晚饭时间还早,忍不住在院子各种拍照。一步一景的设计对于爱拍照的人可以说是非常友好了。

除了建筑外观设计外,酒店的房间内部也有超多巧思:纳西族独有的东巴纸、曾经茶马古道的马帮皮具、墙上挂着的东巴字画、前台摆放这的自制茶品,给人无时无刻有种沉浸式的体验感。

不过整个房间里我最爱的还是窗前的浴缸和可以看到雪山的私人露台了!

之前其实对这个露台并没有太多感受,毕竟酒店的公共露台也可以轻而易举的看到雪山。但当最后一天发现全酒店几乎只有我这个露台可以无遮挡的看到远处怒放的绚烂烟花时,瞬间觉得这个露台实在太香了,也感叹自己超幸运!

虽然回到酒店后高反已经有所缓解,但毕竟早上出发得太早,看到浴缸时身体莫名有种疲惫感,从北京出发前准备的泡泡浴怕是要派上用场啦~于是卡着餐厅开饭的时间早些吃了晚饭,早早回来在浴缸里泡澡,用一场雪山下的“舒缓芬芳”来结束这一天的疲惫。

★青普文化行馆( 丽江 白沙 店)Tips:

▲地址: 云南 丽江 市 白沙 古镇忠义四社

▲到达方式:建议自驾或者打车前往。距离机场1小时左右车程。

▲房间价格:800-4000元/晚不等。根据时段、房型,所选择的餐食类型及艺文活动有所不同。

▲预定方式:全平台均可。

▲注意:

1. 建议选含三餐+艺文活动的一价全包套餐,当地🏨活动超丰富,体验感会比单单住一晚酒店更加丰富。

2. 酒店有有宵禁,大门在23:00关闭,此时间外需要提前联系工作人员做额外安排。

3. 酒店前台的山楂冷饮酸酸甜甜超好喝!每次经过我都要喝上几小杯~边上的水果盘貌似也是可以免费食用的,因为每次经过都会发现果盘里少点儿什么,但工作人员会定时默默放满。

泡澡确实很有助于睡眠呀,一觉醒来竟然已经到天亮。拉开窗帘虽没赶上日照金山,但也看到了雪山上微微泛红的朝霞。温柔的晨光透过晨雾洒在村子里,有种岁月静好的梦幻。而远处的雪山在碧蓝的天空映衬下少了些威严,多了些少女般的柔美。

玉龙脚下湖边漫步,到底是照片还是照骗

虽然在大部分人脑海中玉湖村小众到听都没听说过,但在爱拍照的妹子心中,这里早已成为了丽江必打卡的网红拍照地之一。

网上对它的评价褒贬不一,有的人觉得这里可以分分钟拍出有氛围感的时尚大片,但有的人却觉得这里只是一处无人看管的小水塘,完全不是景点,大老远跑过去除了骑马就没什么可玩儿的,没必要折腾。所以到底是“照片”还是“照骗”真是让我有些好奇呢。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并没有去玉湖村里闲逛,而是直接去了村子尽头的龙女湖。因为是距离玉龙雪山最近的一个村子,所以相比其他地方来说这里闭塞很多,通往湖边的很长一段路都还是石子路,虽不至于把人颠散架,但长时间的“被迫按摩”也有些过于酸爽了。

当车停在湖边,看到眼前的高山湖泊、隐世山居、孤独的一棵树和晴空万里下的玉龙雪山,还是不由自主的被震撼到了。此刻的感觉只有一个:特别庆幸没有因为某书上的“避坑指南”而放弃这里。

对于一个在熙熙攘攘城市中生活的我来说,真是太久没有看到过如此未开发的原生态风景了,着实给了我不小的惊喜,感觉拿起相机分分钟就可以拍出治愈又文艺的美照。

清晨的龙女湖显得格外恬静,蔚蓝的天空下雪山清晰可见,草原虽还没有变绿,但在蓝天白雪绿植小屋的衬托下也有种岁月静好的沧桑感,微风吹过的湖面泛起阵阵涟漪,宛如一片世外桃源。

可能是因为时间太早,并没有网上说的一路跟着问你骑不骑马的村民,倒是偶遇两只摇着尾巴热情打招呼的大狗狗,一直跟在我们身旁,时不时还在你的脚边突然躺下求摸求安抚的撒着娇,甚是可爱。

不过正值5月旱季,玉龙雪山上的雪日渐消失,覆盖量早已大不如从前,水库中的水因持续的艳阳天而褪去了不少,曾经在湖水中的那颗网红树如今也已经距离水边几米远了,很遗憾的少了些孤独的文艺感。

不过这并不影响我跟妈妈的拍照热情。趁着没人,在湖边、在树下、在草地上摆着各种pose,不用特意寻找刁钻的角度构图,随便拍拍就是环境人像大片,完全是我爱的Style。

如果有时间,强烈建议绕着湖边走一圈,会发现原来站在湖对岸的水坝上才是龙女湖最绝佳的机位!

眼前所有的景色都被映射在了湖面上,在雪山下变得渺小的我也早已与这里融为一体,成为了风景的一部分。

不过这里除了原生态的风景外,确实没什么可以娱乐的地方。可能对于不喜欢拍照的人或者更喜欢热闹的人来说确实不适合前往,但如果像我一样喜欢自然风光、喜欢拍照的妹子,绝对不要错过的小众宝藏目的地呀!

个人感觉无论是“照片”还是“照骗”其实也因人而异吧。

★玉湖村龙女湖Tips:

▲到达方式:自驾或者打车比较方便。一定要定位“龙女湖停车场”,不要定位玉湖村,村子距离湖边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门票:免费。

▲游览方式:步行或骑马。因为没骑,所以骑马价格不太了解。可以跟当地人细谈。网上看价格不会太贵。不过整个龙女湖绕一圈也不大,步行也不累

▲建议游玩时间:2h

▲注意:1.强烈推荐在龙女湖对岸的水坝上向雪山方向看,是我个人最喜欢的机位了!

2.龙女湖相对闭塞,所以周边出租车顺风车相对较少。如果非自驾的话建议提前提前一些时间打车,多等一会儿还是可以打上的,不要着急。

3.龙女湖季节性风景比较明显,想拍出好看的照片对天气要求较高。如果阴天或者下雨天不建议前往,个人认为看不到玉龙雪山就没啥意义了。

看距离酒店的午饭时间还早,跟妈妈商量决定先不回去,而是直接前往距离酒店不远处的一个麦田,来一组雪山麦田大片。

清风拂过,雪山下的麦浪竟然如此治愈

出发前没几天,远在丽江的朋友给我发了张雪山下麦田的照片。当看到微风拂过,层层麦浪随风涌动的静怡与温柔,真是直接种草。所以几天后来到这里的我,也打算按照朋友的定位前往他拍照的地方,来组治愈系的人像美照。

这片麦田其实是朋友飞无人机时无意中发现的,就在网红咖啡厅“小岛家”身后不远处的田地里。因为每家田地都被主人用灌木丛保护着,所以一开始走在山间小路并没有看到我们期待的麦田。正犹豫是放弃还是继续往里走,就碰见一位正在爬土坡要去自家地里干农活儿的老奶奶,打过招呼说明只是去田里拍照不会踩踏庄稼,便同意我们随他一起来到地里。

蹬上田埂的那一刻,身处在麦田之中,看到眼前以蓝天白云雪山为背景的一大片随风而动的绿油油麦田,不由得感叹居然可以这么美!

整片麦田被微风吹过,像大海的波浪一样卷起层层涟漪。闭上眼,细细感受着清风拂面,仿佛能闻到风吹过田野间的温柔气息。如果说“风”到底是什么样的,在我看来就也许就是这风吹麦浪的模样吧。

没有嘈杂的声音,有的只是麦浪声和老奶奶在田间哼唱的纳西族小调,此刻的心境不由自主的像这麦田一样开阔,现在回想起来还感觉超级治愈!有种宫崎骏动漫《起风了》既视感,而妈妈也想起了她当年插队时的情景,开始向我诉说着当年的故事。

想象着过段时间,眼前的绿色麦子全部变成金灿灿时再来到这里,绝对更加梦幻!

不过想在这里拍照一定要文明!可以在田垅间拍照,但千万不要走进田间踩踏麦子。毕竟每一颗庄稼都是农民不畏烈日严寒辛辛苦苦劳动得来的,实属不易。我们拍照的时候就看到有一小片麦子被之前来这里的游客全踩倒了,老奶奶每次路过那片倒了的麦子时,都能看出他的心疼与无奈。

★麦田tips:

▲到达方式:自驾或者打车,定位“小岛家”,到达后沿着旁边的一条小路一直往里走。左手边看到一个小土坡,沿着向上走即到。

▲拍照机位:拍摄麦田时,以雪山为被背景,可以让画面更加有层次。有风的时候麦浪更好看。

▲负责任的旅行:人可以在田垅间拍照,但千万不要走进田间踩踏麦子,做个文明的旅行者。

跟老奶奶告过别,我们便回到酒店。

午饭过后正打算去白沙古镇溜达溜达,忽然想起酒店前台边上摆放着可供客人变装的纳西族服饰,对于去哪儿都想拍一组当地服饰的我怎么能错过,果断变装纳西族小姐姐,出街拍照去啦~

我又变装了,今天是披星戴月的纳西姑娘

来丽江之前其实对纳西文化完全没什么了解,当这次入住酒店之后,虽然是浅尝辄止略知皮毛,但也真是了解了不少纳西文化。其中最让我觉得有意思的就是纳西族服饰啦。

酒店前台边上有一整个衣架的纳西族服饰,男生女生成人小孩各种规格的衣服都有。每件服装应该是有定期清洗,看着都还挺新的。随便找了一套打算换上。但因为是第一次穿纳西族服饰,摆弄白天还是感觉毫无头绪,最终求助了前台小姐姐,没一会儿就变装成功啦!

纳西族妇女服饰最大的特点就是“披星戴月”啦。每逢过年过节,他们除了穿上这种传统的民族服装外,还要披上他们最特别的“披星戴月”披肩。一般来说这种披肩都是用一整块黑色羊皮做成的,上部缝制6厘米的呢子边,两肩处再用丝线绣成日月图案和依次排列的七星,所以这个披肩其实真正的名字应该叫“七星披肩”,但为了象征纳西族妇女每日都会起早贪黑的辛勤劳动,所以就把这个披肩叫成了“披星戴月”。而其实这个披肩对于爱用背驮东西的纳西族人来说,劳作的时候也可以用来当垫肩,所以既有装饰作用又很实用。

离开酒店的时候正赶上夕阳西下,古镇虽还是人潮涌动,但相比中午从麦田回来时已退去了不少。可能是纳西族服饰在这确实很搭,也有可能在这里变装的游客也不太多,漫步在古镇主街上,一个不注意就变成了别人相机中的风景。

白沙古镇的主街很短,没走几步就来到了最具标志性特色的白沙牌楼前。此时的玉龙雪山早已被层层云雾笼罩,但还是不能免俗的拍了一张网红构图。现在回看与第二天穿着现代服装拍的同款照片相比,还是感觉纳西族服装更好看更有特色一点。

其实刚开始换上的时候并没觉得这身衣服有多好看,妈妈那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就说明了一切。但当拐进纳西族特色的石头房小巷里的时候,瞬间觉得很好看,简直就是大型真香现场。

在无人的小巷里转圈圈,随风而动的裙摆而也变得灵动了很多。夕阳西下,金色的阳光洒向深红蓝色的衣服上,也让原本看上去并不那么艳丽的衣服显得耀眼很多。

一个没忍住,在古镇里居然拍了好久,到了酒店的晚饭时间都还恋恋不舍的。如果下次来到丽江还有机会换上纳西族服饰,一定还要像今天这样像个原住民一样慢悠悠的在古镇里闲逛,时不时拐入到错落的小巷中,远离纷扰的游客,才是现在我最爱的旅行方式。

★纳西族服饰变装Tips:

▲变装地点:青普文化行馆• 丽江 白沙 店,仅供住店客人免费换装

▲纳西族女士服装:上衣、长裙、腰封、七星戴月披肩、头饰

白沙,时间被按下暂停键的纳西古镇

昨天穿着纳西族服饰在白沙古镇里拍照,重点全在拍人像上了,对于古镇本身并没有什么太深刻的印象。于是跟妈妈决定今天一大早趁着人少再来到这里,好好感受一下游客褪去的白沙古镇那本真的烟火气。

如果说最近网红的沙溪是多年前的大理,那么白沙就是早年间的丽江。这个时间被按下暂停键的古镇,没有丽江古镇的商业,也没有束河古镇的繁华,在有些人眼里是荒凉,但在我眼中却是我一直向往的纯朴自然的美好。

去之前就听朋友告诉我白沙古镇的袖珍,感觉在这里安排一个小时足以。但对我来说,在古镇里安安静静住上两天,漫步在每一条宁静的小巷,才是对这座饱经沧桑的千年古镇最好的解读。

清晨的古镇宁静惬意,没有了熙熙攘攘的游客,有的只是朝霞映射下的升气与暖意。

勤劳的纳西族老奶奶早已背起了他沉甸甸的竹篓,慢悠悠的出了门,安静的小猫猫打着哈气开启了新的一天“营业”,而一晚未见的“小朋友们”却在巷子里开心的摇着尾巴追跑打闹打着招呼。

今日份的玉龙雪山感觉也变了一种模样,在云兴霞蔚的朝霞中褪去了些许的庄严与雄伟,却多了些云雾缭绕若隐若现的温柔与神秘。

昨天傍晚穿着纳西族服饰走过的熙熙攘攘的街道,现在真是空无一人,爱拍照的我怎么能错过这种包场的机会,一步一景的古镇实在太美,没走几步就要停下来拍几张,真是太爽了!

随着太阳的升起,住在民宿中的住客吃过早饭也纷纷来到街上,路两旁的小商铺也开始摆摊儿营业,安静的小镇也慢慢变得热闹起来,迎来了它平淡又全新的一天。

白沙古镇里的小店一个挨一个的,其间不乏各种有趣的民族手工艺作坊和有些小情调的网红咖啡厅,如果有时间真心推荐找个小店跟着师傅学做一样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光是想想都觉得很有意思。

随便找一家路边的咖啡厅坐下,喝杯咖啡,看着街道上来来往往的游客,听着当地人叫卖的吆喝声,身处在这个慢节奏的小镇,感觉自己也被时间定格在了这美景中。而古镇中悠闲又美好的慵懒也只有如此安静的坐在玉龙雪山下才可以深刻体会。

★ 白沙 古镇Tips:

▲到达方式:自驾或打车,导航至“ 白沙 古镇”即可。距离 丽江 古镇北面约20分钟路程。

▲建议游玩时间:古镇主街不大,只走走仅需要不到1小时。但古镇的各种餐厅咖啡厅等小店很多,建议预留半天时间,可以好好体验。

▲古镇内景点: 白沙 壁画。门票30元。

▲注意:如果时间宽裕强烈推荐在这里住一晚,感受古镇本真的韵味。 白沙 古镇里各种民宿客栈很多,可以一边看雪山一边泡澡。

走进淳朴的田地民居才是人文旅行的真谛

早上的宁静总是转瞬即逝,随着太阳的升起,古镇的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想清静度假的我俩决定躲避人群,穿过白沙标志性大牌楼,拐进了一条前一天没走过的无人小巷,欣赏宁静又淳朴的田地民居。

顺着小路往前走,不一会儿便来到了完全没有商业气息的民居区。这两天了解了纳西文化之后,曾经看上去很土的石头房,现在却越看越喜欢了,真应了之前很流行的那句话“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小巷如迷宫般盘根错节,沉迷于特色石屋的我俩七拐八绕得完全不知道自己身处在何地,好在整个村子很袖珍,随便溜达溜达便来到了村头的小桥边,而两侧的庄稼地也让眼前的景色瞬间开阔,有种世外桃源既视感。

这里的麦田跟昨天去的小岛家附近的麦田相比面积要小很多,但更要成熟一些,有的麦子已经逐渐从绿色变成了淡黄色。估计等不了多久就会变成金灿灿的一片啦。

走在一半绿一半黄的田埂间,雪山下感受风吹麦浪的唯美,那辽阔与大气让整个人的心境都变得宽广了起来,感觉在这里生活的老人们即使需要辛勤劳作,但每一天都是快乐幸福的。

本来昨天在麦田已经拍了不少美照,但当看到眼前的景色时还是忍不住举起相机,毫不吝啬的按着快门,想把这此刻美好永远定格在画面中,边拍照还在边感慨,还是走进淳朴的田地民居才是人文旅行的真谛。

不过同样的,拍照的时候除了田埂外千万不要走进地里踩踏庄稼,这里的每一粒麦子都是农民伯伯用汗水浇灌出来的。可能在你看来这不算什么,但这确是村民赖以生存的经济收入。所以一定要做一个文明的旅行者。

轻松的上午就在这邂逅的麦浪中结束。回到酒店吃过午饭,便开启了出发前就期待已久的当地特色艺文活动:探访最后一个铜匠世家。

手工做铜器,超有成就感的非遗体验

来丽江之所以最终选择入住青普,除了它那具有纳西族特色的院子和房间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它安排的艺文活动都是我跟妈妈非常喜欢的。虽然在丽江这两天的活动安排中并没有我最喜欢的纳西扎染,但跟着非遗传承人亲手制作一个铜器、毫无杂念专心致志的制作一个无事牌,都是非常不错的民俗体验。

午饭过后按照约定时间,我们随酒店管家一同来到白沙古镇的一处院子门前。木质的大门两侧挂着不少牌子,其中那块写着“云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纳西族铜器制作传承展示基地”的铭牌尤为耀眼。这两天来来回回路过这么多次居然都没引起我的注意,可见主人的低调。不过对他家小狗狗的印象倒是挺深刻的,今早古镇上嬉戏打闹的狗狗小团体里就数它玩儿得最开心~

走进院子,只见不大的纳西传统小院中摆放了超多的打铁工具和正在制作的各种模样的铜器。而正在院子里敲打铜器的师傅见我们到来便放下手中的工具热情的迎接我们。通过简单的介绍才知道,原来眼前的这位就是丽江纳西族仅剩这“最后一个铜匠”、云南省省级非遗传承人和善均老师。

敲打铜器之前和善均老师先给我们介绍了丽江纳西族制作铜器的历史。原来这个打铁工艺可以追溯到汉代青铜兵器时代。明朝时木氏土司聘请中原的铜艺匠人将他们铜器制作技艺引入,而后又在清朝达到鼎盛。但随着现代工业制品的大量涌入,手工打制的铜器不断走向衰微直至今日,当初兴旺的铜器世家,如今在白沙仅剩和善均老师一家,他的徒弟也是寥寥数人,实在有些可惜。

沿着墙院的展示柜里陈列着和老师祖辈大草打造并传下来的各种造型的铜器,从马炊到茶壶、从火锅到铜锁,整个一圈走下来像是看遍了铜器百年历史,也向后人们展示了马帮百年来的生活变迁。

而除了展示柜中的珍贵铜器外,旁边屋子里摆放的巨型铜器摆件也真叫我大开眼界。如此精致的铜器是和善均老师汇聚了数种制铜工艺,经过9-10个月的时间一点一点敲打出来的,实属不易,也让我不由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有了更深刻的敬畏。

听过老师娓娓道来的讲解之后,终于可以坐下来亲手制做一件铜器啦!

这里准备的物料对于第一次接触制铜的人来说相当容易,妈妈选择了一个最容易的莲花杯托,而我选择了造型上更立体更优雅的花瓣沙漏。

经过老师简单的示范教学和初步开膜之后,我们便开始了人生第一次敲铜体验。

一刻钟、半小时、一小时,时间在叮叮咚咚敲打铜器的声音中一分一秒的过去,手中那曾经平整的铜片也在我们的铁锤下变得越发灵动。虽然期间偶有自己搞不定的状况,但每次求助老师之后都能得到很耐心的帮助。深处科技飞速发展追求高效快速的今天,自己真是很久都没有像现在这样心无旁骛不紧不慢的专注做一件事儿了。此时的脑海中没有一丝丝杂念,只想把手里的小玩意儿做的漂亮美观。

也不知道时间过了多久,我和妈妈终于完成了我们第一件手打铜器。虽然胳膊有些酸累,但看着眼前这两件虽不是特别完美单也非常好看的杯托茶漏时,还是相当有成就感的。

不知不觉,下午的时光就留在了这里。身体力行的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体验中来,也让我对中国民族文化有了更生动更深刻的感触。暗自决定,以后的每次旅行都要抽出时间安排一次具有当地特色的民俗体验,让旅行不仅是拍照,而是换个地方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探访最后一个铜匠世家Tips:

▲艺文活动名称:探访最后一个铜匠世家

▲参与方式:可在订房青普时选择“一价全包”或3天2晚的餐饮+艺文活动的套餐。提前至少一天与酒店预定艺文活动

▲价格:免费

▲大概用时:2-3小时

▲注意:艺文活动都会提前一两个月在公主号上公布,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提前预定想参加的项目。因为酒店房间本身就比较少,客人也会有自己的行程安排,所以一半真正参加艺文活动的人并不太多,有种精致小团的感觉,体验感非常好。

除了这个制作铜器的活动之外,我还提前预约了这个晚上制作错银入画丽江特色手作的体验。在经过了这一下午的敲敲打打,看到成品时瞬间就有了自信,也对傍晚的手作活动期待万分。

制作一块无事牌,享受久违的专注

吃过晚饭来到酒店的活动中心,桌子上已经工工整整的摆放好了今晚要用的工具和材料。有了下午制作铜器的经验,晚上的错银入画便有了些期待与自信。

错银入画就是将细长的银丝通过小锤的敲击镶嵌到器具的表面,呈现出想要表达的图案或文字,让器具看上去更加优美庄重有灵魂。作为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装饰工艺,“错银入画”这种制作工艺被运用到了各个领域,而今晚我们要做的就是将银丝亲手嵌入一小块檀木做的无事牌中,将平安无事健康如意的美好祝福汇聚在其中。

相比下午敲敲打打的制作铜器,错银入画的工技艺和步骤就要繁琐很多了。

首先要将细细的银丝根据木槽的形状提前弯曲成大致形状,每一个弧线每一处拐角都要严格按照无事牌的凹槽。

银丝是扁平的,所以敲击银丝时还要注意将银丝的薄面敲进木牌中,否则一旦敲歪,凹槽就会变大损坏,银丝就再也无法镶嵌其中了。

这一步绝对是整个制作过程中最关键也是最难的。但银丝太细,想看清敲击时的每一步银丝位置是否完美事实不易,感觉自己都要钻进木牌里啦!不过慢工出细活儿,最后还是完美嵌入~

但对于妈妈这样已经老花的人来说就有些不太友好了,最后只能放弃。

以为这就大功告成了吗?这才刚刚完成一半工序!嵌好银丝的无事牌还要经过好几种沙纸的打磨造型然后剖光,最后还要将挂绳和吊穗系在木牌的两端,一个完整漂亮的无事牌才大功告成。

虽然工艺非常繁琐,但当最后看到自己亲手做的成品,还是充满了成就感的。

而在信息爆炸的现代生活里也很久没有像刚刚那样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专注2个小时做这一件事儿了,也是一种悠闲惬意的享受呢。

★错银入画Tips:

▲艺文活动名称:错银入画

▲价格:免费

▲大概用时:2小时

用一场绚烂的烟花结束这场悠闲度假

开心得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小手工回到房间,刚准备休息,又听到前两天傍晚也同样出现的不知道从哪儿传来的咚咚声音。突然意识到刚刚做手工时听工作人员说五一这两天丽江晚上有个什么首届烟花节,但因离着太远被建筑物遮挡所以可能什么都看不到。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爬上房间二层的小露台,只见远处正在一个接一个的放着璀璨的烟花,没想到自己房间的露台正是个最佳观景台。

各式各样的彩色烟花划破黑色的夜空,毫不吝啬的按着快门的我,好想把这转瞬即逝的美好永远留在记忆里。生活在北京的孩子真是很久都没像现在这样静静欣赏一场超美的表演了。

那就用一场绚烂的烟花结束我们这次丽江的悠闲度假吧。

一些简单的攻略

关于行程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真是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对于从北京前往云南的我来说,一开始觉得行程是有些尴尬的。想在云南多去几个城市觉得时间很赶,但如果只在丽江一地又觉得有些浪费时间。但当细细研究之后,还是决定在丽江、在白沙多待几天。只有亲身体验之后才能体会到有多值得。

如果下次有机会,我还会在来到丽江,慢慢探寻这个雪山脚下神秘而又美丽的城市。

简易行程:

DAY 1:北京——昆明——丽江(动卧+高铁)

DAY 2:玉龙雪山:云杉坪+蓝月谷

DAY 3:玉湖村龙女湖——小岛家附近麦田——纳西族服饰变装

DAY 4:白沙古镇——探访最后一个铜匠世家——错银入画丽江手作——首届丽江烟花节

DAY 5:丽江——北京(飞机)

关于交通

五一的北京往返云南的机票早已涨到上天,无奈只能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了动卧,却没想到阴错阳差的坐了趟新型全车动卧列车,相比之前的一门4床的上下铺来说,新动卧的设计还是更加私密更加舒适的。

到了丽江当地,还是更推荐自驾旅行,毕竟自由度相对更高。不过我们这次全程打车打滴滴,总体来说还是非常方便的,除了龙女湖这种相对偏僻的地方来说,大部分地方应答速度还是很快的。所以可以根据自身想法,选择租车或者打车。

关于住宿

丽江的住宿资源非常丰富,无论是高星酒店还是网红民宿真是应有尽有。如果喜欢热闹可以选择住在丽江古镇,如果喜欢清净可以选择住在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如果想距离玉龙雪山更近一些,也可以选择住在东巴谷景区玉龙雪山景区和玉湖村附近。

因为这次带妈妈,所以更想在丽江过个安静惬意的度假,除了躲避人潮外又考虑到交通方便去哪儿都不远等诸多因素,最终选择住在了白沙古镇。后来发现这个决定是在太正确了!让我真正享受了几天远离城市喧嚣的乡村生活。

关于美食

说实话,这次旅行真的没有什么向大家强烈推荐的餐厅和当地必吃的美食,因为这次我吃过的所有美食全都全都出自于我的酒店。

坊间传闻的“吃在青普“真是没有半点儿吹嘘。除了半自助的早餐外,米其林式无菜单设计的午餐晚餐,都是经过厨师精心设计并且运用当地食材制作出来的特色美食,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色香味聚佳。而且每顿菜品都没有重样过,超丰盛。

如果最后你也选择了青普,一定不要错过他们的美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