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亲近自然,走进雁荡山深处的神仙之地

攻略   >  雁荡山旅游攻略   >  初夏,亲近自然,走进雁荡山深处的神仙之地

• 出发日期/2021/05/29

前言

夏天是什么样子的,是凌晨安静的街道,是雪碧里冒出的泡泡,是蓝蓝天空中一朵飘过的白云。夏天到了,我想拥抱每一朵花,每一棵树,我想逃离城市,去一个清澈洁净的世外桃源,去山里做几日神仙。

踩在软软的草地上,走过青葱清凉的山涧,乘着初夏温润的微风,雁荡山在浙南静谧的山谷中闪闪发光。

第1天

第2天

南阁古村|历史深处,人文与自然时光的重叠

在雁荡山北部,绵延出两条狭长的山谷,南面山谷中,章氏家族聚集而居。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向导的带领下,来到南阁古村。这是一个以文物古迹著称的村落,牌楼群深处,是明代著名诤臣章纶的故里。

当车子缓缓驶入仙溪镇,山垄间是人文气息浓郁的南合村。与雁荡山的前院灵峰、灵岩一带相比,这里少了一份喧闹,多了一份清静;少了烛香烟雾的缭绕,多了蕴含在绵绵山峦间的隐逸之气。

进入南阁牌楼一条街,眼前质朴的古建筑令人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几百年前。

仅150米长的中心街从北向南蜿蜒向上,漫步其中,凹凸不平的石头路、错落有致的木头房、古色斑驳的牌楼,让人有种时光穿越的错觉。

街道两旁的老房子已经所剩无几,现有留存的也少有人居住,房顶屋檐的缝隙中有稻草在松瓦中生长,古朴的画面里写满了古老的记忆。

五座牌楼呈一字排列,构成了一个规模宏大的建筑群,隐约可见400多年前乡里章纶一族四代三进士的骄傲和荣光。诉说着一个家族读书人的故事。

高悬的匾额上分别写着斗大的楷体金字:“世进士”、“恩光”、“方伯”、“尚书”、“会魁”等。

在每一条牌楼下驻足,解读牌楼深藏在岁月中的故事,据石碑上的文字记载:从明正统四年至嘉靖二十三年,百年间,章氏一门先后出过三位进士和一位举人。

牌楼下,慕名前来的游客,三三两两,走走停停,探寻历史的痕迹。

沿着牌楼的方向继续走,是一条典型的村间街道,但是这条街道与别处不同,她是以红褐色的鹅卵石铺设各种图案而组成街面的,几百年人来人往,这鹅卵石也历尽沧桑,被磨得如玉石般光洁。

几千年前一位哲人在河边听见时间流逝的声音,你如果来到这个小村落,也会感受到时间如流水在这条古老的街道上无声无息的流逝。

央视版《神雕侠侣》拍摄地,小龙女生活十六年的神秘山谷

在雁荡山旅行,两崖对峙曰门。可以称之为“门”的景观多达十几处,而显胜门是最特别的那个。气势磅礴,雄伟壮观,更有诸多人文故事耐人探寻。

最高耸,雁荡山之冠

显胜门两崖高耸近两百米,两面崖壁对峙而形成的“石门”,磅礴气势立于山谷之中,仿佛巨石非人间之物,从天而降般,崖壁陡立直冲云霄。

最奇特,天下第一门

走近显胜门,可知造物主布局之妙。两崖高耸而其间距仅仅数米,这种距离的束峙产生的效果甚为强烈,仰天望去,甚至有点头晕目眩。

最风光,山水相映好景致

一张还须一弛,一刚还须一柔,刚毅冷峻的崖壁下,是秀丽多姿的砩头溪和松坡溪,溪水绕崖流淌,恰如虞姬舞于项王之前,刚柔并济中呈现出一幅绝美和谐的山水画卷,两相映衬,便成无限风光。

最传奇,小龙女隐修十六年

当年为了拍摄《神雕侠侣》绝情谷片段,特地搭建的水榭楼台,现在依然保留在山谷溪边。小溪清流将人们引入深谷秘境。如今小龙女的木屋依旧,只是人去楼空。十余年风霜雨雪,木屋也成了危房,游客只能观望不能进入。

巅峰之行,风光无限,品味自然之力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它在心中指引我们不畏艰险,向上攀登,期待高处相逢。

旅行多年,跳过伞潜过水,这次雁荡山之行,终于挑战菲拉达攀岩,人生清单上又完成一项。

飞拉达又名铁道攀登,音译自意大利语ViaFerrata。最早的飞拉达修建于1492年法国的艾古亚山,1914年意大利军队在阿尔卑斯山区修建了大量飞拉达线路,方便快速、安全运送军备物资。

目前全国有二十多处景区设有飞拉达体验,而雁荡山飞拉达景观最美,拥有长达2000米的登山绿道,又因为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挑战性最强的飞拉达体验项目,被圈内爱好者冠以“华东第一难”、“亚洲第一险”、“空中花园”等美称。

现在飞拉达成为户外旅行爱好者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既保留了野外攀岩的惊险刺激,又达到锻炼体能和意志的目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对攀爬者的专业技术要求,在安全有充分保障的前提下,让普通人也能跨越悬崖翻山越岭,体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攀岩魅力。

雁荡山飞拉达有三条线路可选,

A线较短,全程423米,更险一点,垂直攀爬,适合体能和毅力都非常好的选手;

B线很长,全程900多米,较A线平缓,但风光无限惊艳;

C线是观光线,仅有70米,适合不敢上山但仍想体验一下的游人。

我们走的是B线,没有过于专业的技术要求,可以在欣赏美景的同时顺便满足一下自己的攀岩梦想。

不过B线路线真的是长,我们一边攀岩一边配合山下的伙伴航拍,全程3个小时。

起初我是十分害怕的,亦步亦趋,每一次移步都胆战心惊,多次想要放弃,但是心中一直有个信念,想起网上看过一句话“我们各自努力,山顶见!”既然选择攀登,既然没有退路,就应该好好享受这一次,因为山在那里,应该翻越它。

分享行程中我觉得最惊险的三处

单线钢丝桥

B线分全程和半程,全程是连绕两座山体,山体之间的连接方式就是一根一厘米粗的钢丝,真的就是一根钢丝,从此山到达彼山的方式就是徒步走钢丝。

钢丝在风中摇摇晃晃,双手紧紧抓住旁边的钢索,努力保持平衡,分分秒秒举步维艰,目视前方,不能看脚下的万丈深渊。

从来没想过有朝一日还有赤手空拳走钢丝,我真是太佩服自己找虐的劲头。

空中木桥

以为走了钢丝桥空中木板桥没问题,然而木板桥比钢丝桥更晃,需要更加保持平衡的维稳。

环形玻璃栈桥

玻璃透明可以看到山下风景,悬空的既视感更显刺激,而且突然与山体拉开距离,安全感顿失,极大考验平衡能力。

第3天

一条界破青山色,三折飞瀑遥相望,

经历了昨日的山中寻“险”,我们今日准备山中寻“仙”,这仙,不是山中神仙,而是仙境一般的风景。

浙东乐清雁荡山的三折瀑是驰名中外的自然景观,一瀑三折,堪称天下无双,上似白练,中似白纱,下似飞花,纷纷扬扬,煞是壮丽奇特。

郭沫若“我爱中折瀑”的题词,使三折瀑名声更响。游览这一胜景后,我们一行人皆被它的奇、雄、险所折服。天公作美,前一夜的一场初夏细雨沁润了整个山谷,白色的油桐花洒落一地,漫步林间,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拾起一片油桐花,花蕊粉嫩,江南的初夏也在柔软的花瓣中舒展开。

三折瀑布顾名思义,一注水流历经三处悬崖,成为上中下三个飞瀑。

沿途而上,山谷间林木葱茏,飞鸟成群,啁啾成韵,别有天地。瀑布更为壮观,水泻如注,。

下折瀑,粗壮的水注从几十米的岩石上跌落而下,在崖壁之上挂起一道水帘,溅起水汽漫漫,使人感到如入洞天福地,周身清凉。

中折瀑最为动人。中折瀑周围的悬崖,有如一个半圆形的洞穴,水从洞顶倾泻而下,飘飘忽忽,非常优美。

上折瀑落差百米,须登山攀爬千级石阶。瀑布好似白练飞挂,池水清澈见底。

三折瀑是同一水流历经三处悬崖,成为上中下三个飞瀑。其中,以中折瀑最为动人。中折瀑周围的悬崖,有如一个半圆形的洞穴,水从洞顶泻而下,飘飘忽忽,非常优美。

小龙女纵身一跃的断肠崖

深山峡谷中有最美丽的自然景致,仁者爱山,智者爱水。飞瀑让山野妙境多了一份清秀雅丽,而传说更让山谷多了几许人文风情。

雁荡山的三折飞瀑举世无双,世人赞叹它的美景,同时也是金庸迷们纷纷打卡的胜境。原因《神雕侠侣》中小龙女曾在此飞身一跃,成就了绝情谷神秘的威名。

上折瀑的水源之下,立有一块石碑,“断肠崖”三个字让此地多了一分人文情怀,在山风和流水间,武侠小说中的快意恩仇,侠骨柔肠的故事曾在此上演。

时隐时现的山路石阶如玉链挂在山崖绝壁,拾阶而上,走过惊险的玻璃栈道,去山顶看飞奔在白云深处的上折飞瀑。无限风光在险峰,登上山顶,从上折瀑前俯视,群山在我们的脚下,白云似信手可摘,真是“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眼前出现雄伟景色时,一切都很值得。

雁荡方洞银崖天廊,高空俯视美景的刺激

相比雁荡山三绝的灵峰、灵岩和大龙湫等景点,方洞景区算是比较小众的景点,趁火爆网络之前游人稀疏,漫步细品方洞的美景,自是十分惬意。

方洞位于灵岩景区的西面,从104国道转向松溪大道、白芙线一路行来,茂林修竹,风景如画。

去往方洞,自驾可以驱车绕行灵百线而上。在盘山公路上,偶见几个缆车从头顶划过,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很是美妙。

乘坐缆车上山,看山下美景渐渐变小,上帝视角的开阔视野让我们对目的地更加期待。

分享几处非常值得打卡的景观

1⃣️方洞的停车场,其附近的岩壁上有很多横向的流线,当地人说那是“金腰带”,也别有特色。

2⃣️景区门口的一处观景长廊上远眺,只见对面山崖峭壁像极了乌龟,其背上还背了座大山。乌龟嘴角微张,“金龟迎客”甚为形象。

3⃣️沿道尽是火山爆发形成的凝灰岩和火山喷溢的流纹岩。沿栈道一路行走,一面是万丈深渊,一面是起伏的岩壁,有时还在岩石的下层中俯首穿行,凌空之处略有胆寒,却趣味横生。

4⃣️山石间一处开阔洞穴,像极了小说中仙侠们的习武胜地。在亭阁中凭栏眺望,颇有几分园林的意境。洞穴蜿蜒到一处岩壁山石间,别有洞天。

惊险体验云雾桥,俯瞰雁荡山美景

马来西亚有兰卡威的天空之桥,在我国的雁荡山方洞景区也有一座天空之桥,足以与之媲美。

桥长百米有余,建于两崖之间,离地足有200米高。像一条飞龙凌空跨涧而过,在铁索桥上行走,铁索晃荡,多了几分惊险与刺激。这绝对是对胆量的考验,胆小的女孩子穿行其中甚至吓得尖叫。但行走云端的奇妙体验绝对值得一试。

每当下雨之时,这里云雾缭绕,感觉行于云雾里,故名“云雾桥”。

我们乘缆车上山,去寻找传说中的方洞,洞口有百余米的方洞栈道,此栈道又称“银崖天廊”,悬于半山的栈道是在悬崖绝壁中开凿出来,堪称一绝。

这天然岩层是亿年前雁荡山第三期火山喷发的流纹岩夹层,色如金,状如带,名为“金腰带”。方洞栈道所处的山体称为金带嶂。

凌空俯瞰,山脚下农田屋舍连绵成片,云烟缭绕;凭栏远望,盘山公路如一条飘带蜿蜒缠绕,视野开阔,美不胜收。

崖壁岩石间有一红柱黛瓦飞檐轩窗白色小房子,别有一番误入仙侠世界的感觉……

顺着栈道,一点点往上爬,看到脚底下的屋舍,还有那些弯弯曲曲的公路,感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神奇的创作力量。当爬到最高的地方,可以到天心亭小憩,视野开阔,远眺欣赏雁荡山的美景。

天下第一瀑大龙湫|雁荡三绝独占鳌头

温州作为浙南经济的中心,很少有人将温州跟“旅行”联系在一起,人们更好奇蜚声国际的温州经济。其实,温州并不如想象中现代,甚至有些传统的保守,也正因为此,温州旅行收获了一副自然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

绵延的雁荡山沿东海分布在浙东南,“雁荡”意指鸿雁出没的浅水湖,除了山,自然还得有水,飘忽的瀑布、奔腾的瀑布、一泻千里的瀑布,还有山顶清澈见底的碧水、山涧平缓的溪流。

而作为雁荡山的标志——落差达197米的大龙湫,是温州旅行中最值得一探的美景。

中国之最:

大龙湫为中国瀑布之最,落差足有197米之长,有“天下第一瀑”之誉。历代文人墨客,无不为之倾倒,留下墨宝无数。

雁荡三绝:

温州雁湖最知名的八大景区中,东南部地区最称风景荟萃。其中“二灵一龙”即灵峰、灵岩和大龙湫又被称为“雁荡三绝”, 而大龙湫在三绝中又被认为是独占鳌头。

四大瀑布:

大龙湫瀑布不仅是浙江省雁荡山的骄傲胜景。它与贵州黄果树瀑布、黄河壶口瀑布、黑龙江吊水楼瀑布并称中国四大瀑布。看大龙湫在空中、潭底幻成两条龙,腾飞翻卷,仪态万千,变化无穷。顿感自然之无穷力量。

人文风流

清人袁枚曾赋诗曰:“龙湫山高势绝天,一线瀑走兜罗棉。五丈以上尚是水,十丈以下全为烟。况复百丈至千丈,水云烟雾难分焉。”

南宋楼钥在《攻瑰集·大龙湫》中诗云:“北上太行东禹穴,雁荡山中最奇绝。龙湫一派天下无,万众赞扬同一舌。”可见在宋代,大龙湫便已扬四海。

名称趣谈:

为什么不叫“大龙瀑”呢?因为大龙湫不像别的瀑布那样斯文。盛夏季节雷雨甫歇,大龙湫是一条奔腾不羁的白龙,从半天里探出身来,夭矫于空中,轰雷喷雪,吼声震天,百米之外,振聋发聩。“湫”是“池”的意思,游人在几十米外,就能感受水花飞落碧池,喷溅碎玉般的水珠,洒落一身清凉。

大龙湫的水来自上面的天然水塔,因为水积得太多,才流下来的。大龙湫随着天气而变化,有时像银龙,有时像彩虹。

大龙湫虽奇绝于世,但绝不难以靠近,走在大龙湫的岸边就能感觉到一股说不出的凉爽,潭水旁的空气格外清新,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向导讲述居住在附近的居民都觉得很舒服,冬暖夏凉。

见一面有机餐厅,品尝一席温州融合菜

来温州旅行,雁荡山首当其冲,而大龙湫景区是雁荡山不可错过的景点。在淳朴的山谷徒步远行,放松心灵,味蕾也舒展释放。吃有机菜成为热爱生活、追求健康旅行的新风尚。

雁荡山旅行,本地朋友特地安排一家名为见一面的温州美食餐厅,非常推荐他家的特色菜,绝对值得打卡品尝,餐厅主打当地特色美食,选用的都是新鲜时令有机食材。

亮点:私房菜馆的经营模式,接待量的控制保证每一道出品都精益求精

环境:不止食材有机健康,店里的环境也处处体现老板的生活美学,精酿啤酒,精致摆件,还有祈祷好处的绿植,在日式小酒馆的极简设计中,不乏中式的写意细节,

特色菜:

石斛土鸡:取自当地食材溜达土鸡,配上药食同源的石斛,滋补美味。

葱油溪虾:雁荡山特色溪虾,用江南传统烹饪方式,保留了虾肉的鲜美。

麦油煎:本以为是一道简单的家常卷饼,其实大有乾坤,配菜竟多达七种,朋友说这是温州雁荡山地区的节日菜肴,逢年过节,本地人家家户户都会烙麦油煎,看似薄透的煎饼,是当地人不忘的乡愁。

客堂间,复得返自然的山野幽居

灵峰,日景精绝,夜景消魂。是浙南旅行不可多得的胜境。为了充分体验“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的雁荡山,小伙伴们决定住在山里,准确说,是离景区最近的客栈。

横纵对比之后,选择入住客堂间民宿灵峰店,据说是灵峰景区附近最好的一家民宿。

客堂间,在江浙沪一带是大户人家正对大院的正堂大厅,也是旧时用来招待贵宾的地方。略带俚语式的讲究叫法到现在听起来仍十分有腔调。

原态建筑:4层的小楼小巧而精致。房间外玻璃隔断的木质楼梯,二楼阳台视野开阔,天气晴好的时候,喝茶看书聊天调侃,好不惬意。

精巧布置:设计上首先尊重本地原貌,完好地保存了原有建筑的细节,老板娘又添置了许多有时间印记的小物品,有手作挂毯、复古台灯、秀丽的老器物赋予它古朴、雅致的格调,淡淡的文艺气息在暖光灯下温暖氤氲。

地道美食:因为做足攻略,我们得知提前预约便可在民宿里享用美食,除了雁荡地区特色佳肴,贴心的老板娘还为我们准备了宵夜人最爱的小龙虾,民宿里还有老板推荐的精酿啤酒。游玩一天下来很累,但在傍晚的余晖中,民宿亮着暖黄色的灯,伙伴们一起对饮畅聊,开心极了,这就是旅行中最快乐的时刻吧。

周边:

地处雁荡三绝旅游核心区

1⃣️晚饭后可散步观赏著名的“夫妻峰”;

2⃣️客栈至大龙湫景区乘车需20多分钟;

3⃣️至灵岩景区乘车只需2分钟,可以观赏一下飞渡表演。

雁荡山灵峰|观一山如历海内名山

来温州旅行,雁荡山有“海上仙山”之美誉。徐霞客曾说过“欲穷雁荡之胜,非飞仙不能“,奇特雁荡不是几个景点就能囊括的。雁荡山有三绝:灵岩、灵峰、大龙湫。最奇特的当属灵峰。

所以最后一天的行程我们首站灵峰。

游览灵峰,需有足够的耐心和想象力,深入探索每座山峰、每个石柱、每棵植物,才能感受”观一山如历海内名山“的快乐。

灵峰景区内层峦叠嶂,奇峰环绕,更有古怪石室,碧潭清润为游人所必至。

合掌峰是雁荡山的代表景观之一

两大奇洞——观音洞、北斗洞

观音洞为雁荡山第一洞天,深藏玄机。洞中累有九层楼阁。太阳正照洞底大殿,每天才数分钟。深藏玄机,经年香烟缭绕。

结尾

一个不想醒来的梦

我们困于城市的钢筋水泥太久,总想去追求不落俗套的自由与不羁,辽阔的山、自由的风,旅行就是要放飞心灵,让身心都得到最好的放松。

我来过温州多次,而雁荡山却是第一次,但绝不是最后一次,这里有太多值得再来的理由。

在所有旅行中,我越来越爱亲近自然的方式,每次与日出日落同在,简单的日子中总会发现更多错过的美好,那些心中的幻想、童话、自由和艺术生长的灵感,总是在与自然交融的一刻迸发。

登山、望远、祈福、攀岩,这里有可以探索的自然风光,还有武侠小说中的侠骨柔肠。和家人朋友共享一场定制的party,享受乡村带来的畅快与清新,睡在山谷中,过几日神仙日子。

这寻梦之地,枕着星辰入睡,在鸟鸣中醒来,夏天本应如此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