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时光与最美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相遇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最好的时光与最美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相遇

• 阿香
  • 创建于2021/05/30|浏览1.4万

最好的时光与最美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相遇

• 出发日期/2020/08/18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暑假

前言

那一片无与伦比的美丽,先睹为快,上图....

一路向北——找寻有你的季节

忘了何时开始,对那一片草原充满向往;

大概是琼瑶笔下的紫薇小燕子,可能是姜戎笔下的草原狼和孕育着它们的腾格里,也可能是动力火车的“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亦或是“我和草原有个约定”~

出游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我多年梦想,今年因为特殊情况机票便宜,想着人没有那么多,于是联系闺蜜和同事,到八月份开始订票,确定行程,一切提上日程,暑假的忙碌与慌张全部一扫而光,背起行囊收拾心情,期待新的旅程(事实证明着实是一段美好的时光,天天都在傻傻乐呵着)。

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

游玩路上三成在于风景,七成在于小伙伴。这一次,难得我的运气爆棚,见到了原始生态美景,更遇对了小伙伴,选对了领队,这点真的超级重要!!!以至后来离开的时候一步三回头,恋恋不舍。

李师傅(衣武巴似久零衣尔零伞衣)

合肥出发,两种方式可以到呼伦贝尔:

1、合肥—北京(火车、动车、飞机都方便),北京—海拉尔(火车时间有点久,二三十个小时,建议还是提前买好机票,留着精神好好去草原疯比较重要哈);

2、合肥—哈尔滨(火车和飞机),哈尔滨—海拉尔(火车十一个小时,几乎都是晚上,睡一夜第二天早晨到)。

我们选择哈尔滨中转,合肥飞哈尔滨三小时不到,转火车到海拉尔,来回路线方式一样,提前买好了打折机票,来回路费约2000RMB

大交通

Day 1:合肥—哈尔滨,哈尔滨—海拉尔

Day 2:海拉尔—草原小公路芦苇荡—穿越草原腹地—牛马羊群—莫尔格勒河—额尔古纳

Day 3:额尔古纳—六队马场策马奔腾—鄂温克民族敖鲁古雅和驯鹿亲密接触—根河

Day 4:根河—穿越原始森林大兴安岭—林区采摘蓝莓红豆—莫尔道嘎—太平村看日落

Day 5:太平—月亮湾—老鹰嘴自然生态保护区—临江观景台—室韦—八卡—七卡—恩和

Day 6:恩和草原卡丁车—朝阳—正阳—七卡—六卡—太极图—五卡—黑山头

Day 7:黑山头—寻龙诀拍摄地—北疆草原—滑草场—扎赉诺尔—满洲里套娃广场

Day 8:满洲里—呼伦湖—新巴尔虎左旗—陈巴尔虎旗—海拉尔—哈尔滨,哈尔滨—合肥

行程费用

1、提前买好了打折机票,订好火车票,来回大约2000RMB。

2、因为是结伴游,吃住行大家都是AA,草原大巴不多而且很不方便,跟着李师傅一起走,车费人均100RMB/天;吃饭去的地方大部分也都比较实惠,早餐多数都包含在住宿里,全程双标,正常吃住每天人均300RMB不到。

3、途中买买水果、零食、纪念品等等,以及骑马、卡丁车、景区门票。

4、全程合计约5000RMB(其实比预算要少,中途有两顿是李师傅请哒

注意事项

1、八月中下旬的温度都在30度以下,但是紫外线比较强,虽然做了不少防晒措施,但出去一圈还是晒黑了好几度。防晒霜和防晒服是必不可少的。

2、少雨,气候干燥,保湿工作也要做足。水乳精华不用说,补水面膜也要准备。

3、早晚温差很大,要带上秋季的外套和牛仔裤,不然真是冻了一地的鸡皮疙瘩。

4、我们去的时候蚊虫并不多,带的驱蚊花露水几乎没用。不过有备无患,还是要带着比较好。

5、在中俄界河的时候会搜到俄罗斯信号,建议开启飞行模式,以免后期返程遇到麻烦。

6、妹纸的话要准备色彩鲜艳亮丽的衣服或者连衣裙,最好不要是绿色,和草原太融为一体啦,拍照都看不到人。。。

7、为了卫生干净,自己备着洗漱用品会更好。

8、从第一天到海拉尔就感觉嘴巴很干,因为空气缺少水分,所以还要备上润唇膏(已经不是多喝水能解决的了)。

9、草原上没有WC,所以如果在景区或者饭店,尽量早点解决,在草原上需要的话就只有准备遮阳伞了。

10、因为不是赶行程,所以一路都是走走停停,没有具体饭点。要备些矿泉水、零食和水果路上充饥。

一路走来,遇见的都是风景

从海拉尔下火车,李师傅(我们这一路的领队兼摄影师兼司机,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找对人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跟我们确定了集合时间,我们姐妹俩就找了个地儿小憩一会,在火车上睡一晚不太踏实,总要养好精神才能嗨起来呀。不过年轻就是有活力,稍作休息后又可以生龙活虎啦,八点半李师傅过来接我们,就这样开始了一段难忘而又充实的旅程……

D1: 海拉尔—穿越草原腹地—额尔古纳

其实一开始内心是比较忐忑的,毕竟一个陌生的环境,和并不熟悉的人,一段未知的路途(不过很多时候也正是由于未知才更有吸引力,毕竟我是个好奇宝宝~

车发动以后准备行驶的时候,后面车门没关好,李师傅立马下车绕到这边车门,把车门重新关好(就这么一个小细节直觉告诉我这次是跟对人了,完全可以让旁边大姐重新关一下,但他事必躬行,很贴心)。

海拉尔出发,经过陈巴尔虎旗,第一次见到草原,其实并非想象中“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气候很干燥,立秋过后,这里的草已经略微泛黄(不过后来穿越大兴安岭的时候那里就是绿草如茵一片了,原始森林蓄水能力比较好)。不过这些并不影响欣赏美景的心情,蜿蜒起伏的草原小公路,远远望去好似一个个小哨兵的草甸子,经过一片芦苇荡(不知为何让我想到了白洋淀),细长的芦苇随风摇曳,展示它们柔美的舞姿。停下车我们在里面也嬉戏好久,还收到了遮阳必备的一顶大大大草帽~~(后来带着它跑了一天,晚上打开车门,扑面而来的青草味儿,可浓可浓啦)

活捉一对儿姐妹花

草原独有特色——草甸子

教我们编遮阳神器的大叔和他的坐骑

亲身体会了草帽的遮阳神效,于是让旁边大叔亲手教我们怎么编草帽,大家倒是学得有模有样,可惜都没成功编到一半就散了,或者编出来的一堆不知道是啥,戴头上还老重老重儿了,可真是看花容易绣花难,看来编草帽也是项手艺活儿。可能看不下去了,大叔把自己编好的又送给我们一顶(我们车停在小公路边,离芦苇荡还是有不少几步路的,李师傅这时候转身回车上拿了两瓶矿泉水回来给大叔以表谢意,再次感受到了他的细心)

继续在小公路上行驶,李师傅说一整天都是在草原上,直接穿越草原。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们八人一开始点了五六个菜,李师傅说这里的分量比较大,差不多了,一开始我还暗暗担心不够,等到上菜的时候,担心全无,果然是够分量啊,一份菜撑我们那里两份了(出发的时候李师傅就买了一提十几瓶农夫山泉和一个大西瓜,吃完午饭切了半个西瓜,撑得饱饱的,李师傅还给了饭店老板几块西瓜,其实都是些小细节,但是细微之处更能显示出人品……)

貌似这里的牛肉炒青椒和青椒炒牛肉是不一样哒。。。。

一份牛肉是配菜,一份青椒是配菜,而我们这份应该就是牛肉成了配菜

大力水手爱吃的菠菜、菠菜~

木耳比我们家的大,味道也棒棒的,各类山菌也是这里的特产(李师傅说还有长在地上的木耳哟)

每天都在吃土豆,这里遍地种满了土豆,土豆也是各种吃法呢

吃饱喝足接着穿越草原,有种穿越无人区的感觉(不得不暗暗佩服李师傅,完全没有路标,竟然都能认得路,跟着他一百个放心,要是像我这样毫无方向感的路痴自己去,那我就等着饿死在草原上吧,看起来都是一样一样儿的)。

在这样的环境下,仿佛走进了草原歌手腾格尔那雄浑宽厚的歌声里,蓝蓝的天空、洁白的羊群、碧绿的草原,还有各色鲜艳的花儿……如梦如幻,如痴如醉。我们去的稍微有点晚,大部分的花儿已经凋零,未能见到开满山坡的各色芍药,不过还有些淡紫色灯笼花点缀在绿毯中(我最爱的颜色)

多么幸福的咩咩~

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

穿越陈巴尔虎草原途中,见到了被称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听说夏秋时节,两岸草浪滚滚,鲜花盛开,处处马嘶羊咩,一片欢声笑语。最有趣的莫过于沿河岸散步,走呀走,走不到尽头,辨不清方向,像是在原地绕圈,又仿佛走进了迷阵。

李师傅带我们找了会马群,不过今天好像马儿们并非集体行动,而是自由活动,沿途见到了三五成群的野马。(同行的孩子们想要骑马,李师傅耐心告诉他们这些是不能骑的马,野马性子太烈,并安抚他们明天带大家去策马奔腾)还有自由翱翔的苍鹰,真心感觉草原上的动物都不要太幸福哦~

爱上一匹野马,可我家里没有草原……

自由自在的马群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晚上入住额尔古纳,一座旅游城市,当我们惊叹于它的美丽夜景时,李师傅给了我们更大的期待“满洲里的夜景比这还美”。

我们住在景区入口,人多的时候还会有篝火晚会,不过我们没遇上,晚上晃悠了一圈回去冷飕飕的(虽然这里紫外线比较强,但是温度比我们家要低,站在太阳下久了会热,忽而一朵云飘来瞬间又会很凉快),在广场玩了一会儿就回去了

李师傅给我们买了早就久闻大名的大奶糕,奶味适中,味道棒棒哒~

景区门口打卡,选择放弃进景区

D2:额尔古纳—敖鲁古雅驯鹿园—根河

早餐小米粥、鸡蛋,老板娘还准备了四盘小菜,干净卫生(只顾着吃忘了拍照片了)。吃完早餐,去了六队马场(本身骑马都是100一圈,我们去的时候游客不多,李师傅又帮我们讲价,最终达成150一小时,相当的划算,来到呼伦贝尔的马场,简直秒杀在我们那里见到的各种私人马场,策马奔腾,吟鞭东指,必须是在真正的大草原上才不负期许,才是马儿最自在的家。

我这样一个小白,第一次骑马,心中满满的都是兴奋(因为女汉纸呀,所以不紧张也不害怕),只可惜本菇凉第一眼选中的马不能骑,马师说那匹马性子太倔只有他自己给骑,游客没法骑,可怜我就只有看得份儿了。马师牵着马慢慢走的时候,极目远眺处是连绵起伏的群山,抬头便是如羊群般洁白的云朵,四野一望无垠的苍茫草原,散落着蓝白相间的蒙古包,再加上悠闲漫步的三河马儿们,至今回想起来都是棒呆的感觉。

健康肤色的蒙古族马师

小朋友骑马姿势是不是很帅呢

我的小马儿英俊吧,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长得这么好看,要是脾气再好还得了。人家也倔着呢,不愿意跑,后来菇凉自己就换了匹白马。。。

李师傅放起动力火车的《当》,旋律飘起,瞬间自动带入还珠格格里的场景(琼瑶阿姨对我们这一辈人的影响还是不容小觑的)

后来马师还带着我们每人跑了一圈,那酸爽滋味儿,真是怕被颠下来,找不到起伏的节奏,所以一直颠一直颠,不过除了酸爽还有拉风啊(李师傅不情不愿地被我们和马师给忽悠上马背,大家颠才是真的颠)。玩着玩着已经临近中午,午餐特色焖面(面的味道略淡,但是紫菜蛋汤很棒,迅速光盘)

介个里面也有土豆,还有茶树菇、木耳……

茄子、茄子

吃饱了才有力气玩呀,午饭后沿途看到一大片一大片金黄色,八月下旬的呼伦贝尔也是个丰收的季节,台台收割机穿行在肥沃的黑土地上,麦穗仿佛也在跟我们招手问好,停车欣赏美景(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拍照,咳咳,记性不好,酱紫看到照片就能想起那些永恒的时刻)

其他车上放下来的汪星人,撒丫子地狂奔、嬉戏、打闹,可开心了。或许是待惯了钢筋混凝土堆砌的高楼大厦,拘泥于自己的狭小天地,汪生还没见过这么美的景色、如此辽阔的草原,在麦田里尽情呼吸着新鲜空气,毛发都在随风飞扬~

很喜欢这张照片,脑袋上还有一颗浑然天成的大爱心(李师傅有不少几张加滤镜的,这里就不放啦,原图一样美美哒)

怅寥廓,看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可以生吃的小麦哦,无污染原生态哟~

很清晰的层次感:青山、绿树、麦田……

到了根河(比漠河还要冷,中国最冷的地方,最低气温零下58)在宾馆休息一会,向鄂温克狩猎民族敖鲁古雅——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行进,五十年代以前,鄂温克族猎民仍然保持着原始社会末期的生产、生活方式,吃兽肉、穿兽皮,住的是冬不防寒、夏不避雨的"撮罗子"(由桦树张制成的尖顶型简易房屋),以驯养驯鹿为生。这里是森林与草原的界线,大兴安岭和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这里交汇,一边是草原、河流,一边是森林、山岗,空气新鲜,野味十足,当地人半当真的说"这地方绝对没有污染,连苍蝇、蚊子都是绿色食品"。

驯鹿之乡,伴着阵阵铃儿响叮当,与这些机灵可爱的驯鹿亲密接触,如果恰逢冬季,会不会遇上骑在它们背上的圣诞老公公呢。它们就像一群善良的天使,生活在森林里(里面还有好多狍子)。残忍的是每年都要从头上活生生割下的两只角——鹿茸,由着它自己长就会钙化,如果没有疼痛该多好……

在驯鹿园李师傅还带我们参观了当地人的地窖,撮罗子(整张白桦树搭建而成),其实摸起来还蛮有质感的~~

两个大盆友的游戏,像回到小时候~

给可爱的驯鹿喂食

驯鹿只吃苔藓哟

提着一篮苔藓,一不小心回头就有好几头驯鹿对着流口水,仰起头顶着重重的角找你要吃的,嘴巴吧唧吧唧地一张一合,可好玩儿了。毛摸起来也特别舒服,快说用了什么洗发水,那么柔顺那么柔顺的,冬天还特保暖

这头骆驼可招李师傅嫌弃了,一直说人家长得丑还那么自信地昂头挺胸,(人家就是在告诉你自信的就是最美的)结果说着说着,那嘴巴哗啦啦甩了方圆一米黏黏的口水,说时迟那时快,我们看到这一幕懵圈的同时被逗得哈哈大笑,忒滑稽了,还好我反应灵敏成功避开雷区~

在里面住了好几年的大黑,卖东西的姐姐说每隔五六分钟它就跑去要吃的,而且最近还生了一窝小松鼠,我们进去的时候没等到,回头路过的时候特意坐那等了一会,终于见到庐山真面目(那吃东西的速度,怎一个快字了得)

总是对秋千情有独钟,哪里有都要去玩,荡啊荡啊荡~

还有不少几只花狸鼠,撒点瓜子儿一会就嗑完了~

差不多和太阳一同回家,八月份的草原日落比我们要晚,太阳公公差不多在六七点才藏起红红的脸颊。晚饭在根河当地一家老店吃了火锅,我们要了份合家福(羊尾骨、羊蝎子、羊排),吃得差不多了李师傅坐对面看着我俩来了一句:“你俩战斗力可以啊……”低头看了下桌前,果然战斗力惊人,谁让内蒙羊肉太美味儿呢,唇齿留香,毕竟是个吃货,怎么能辜负了美食呢是吧

很纯的汤汁,完全不是勾兑出来的那种味儿

就是肉吃多了,大晚上的感觉肠胃负荷好大……

D3: 根河—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太平屯

第一天穿越了一天的草原,第三天开始了穿越森林之旅,一整天都在原始森林大兴安岭,除了偶尔遇见三两当地人,几乎没遇到游客(所以后来只要看到人多车多的地儿,一点想去的欲望都没了,人迹罕至处,景色更是绝美)。一路上棵棵白桦树,整整齐齐地排列着,经过一个小岔道,坐久了下车活动活动筋骨,越往里走,惊喜地发现了很多蘑菇还有一些蓝紫色和红色的小果子(李师傅说像是红豆和蓝莓),正好又恰逢两个当地人提着透明塑料袋,上前一问是在采蘑菇,同时也证实了我们看到的就是蓝莓和红豆。他们还很诧异地问道“你们怎么会找到这里的?”正所谓赶得好不如赶得巧,就是这么歪打正着的被我们发现啦,真是块风水宝地,越往深处更是发现地上成片成片的蓝莓。好家伙,纯绿色植物,接下来可想而知:摘蓝莓、摘蓝莓、摘蓝莓……

各种各样的蘑菇,不过介个好像不能吃~

被玩儿坏了的蘑菇

全部加入摘蓝莓的行列,都是辛苦费呀

人迹罕至,左手边丛林深处都是蓝莓,别说我没告诉你哈~

不知名的花儿,但是并不影响它的美

八个人两小时的成果,不停弯腰蹲下,治好了多年的腰疼病

注意注意,这里有三个人呢(有一位是最后一秒悄然入镜,还偏说没拍到。。。)

大家都说有蓝莓的地方会有熊,咱不贪心,摘点就好,不抢它的~

摘好打道回府~~啦啦啦

兴冲冲地摘结束,已经十二点多,附近并无人家,更别说饭店了,继续上路(所以在草原上不是按饭点儿来的,记得一定要买点水果零食干粮路上备着,填饱肚子才有力气玩耍)。经过莫尔道嘎,森林覆盖率为93.3%,保存着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景观,且地理位置优越,南邻呼伦贝尔大草原,北接中俄额尔古纳界河,山峦起伏,古木参天,植被丰富,更有说法“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

直到下午三点左右,到达太平,一个散发着原始氛围的小村庄,也是一个百年古村,之前是莫尔道嘎的林业工人居住的小村庄,但近些年大部分人已经都搬到了镇上,这里只剩下不愿离去的老人和抹不去的林中回忆。因此村子没有商业气息,一共也只居住了十几户人家。当你走进太平村,似乎走进了与人间隔绝的世外桃园,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有的只是独具特色的木刻楞房屋和木板杖园子,它们静静的安立在村中,用独特的方式诉说着百年的沧桑……

我们住在太平庄园,楼下餐厅,楼上一共只有三间木刻楞,大家都已经饥肠辘辘,等待他们家的柴火铁锅炖,期间还尝了红豆和蓝莓酿的酒,蓝莓偏酸,个人比较喜欢红豆酒,还小尝了一口灵芝和山菌泡的白酒,其实还是挺香浓的,就是有点辣。

这个面叫啥我忘了,但是蒸好以后就被我们一抢而光,很有劲道,我这种不喜面食的都感觉味道很好很好~

溜达鸡,又名小笨鸡,加了两份木耳还有粉条,汤都被瓜分了

我们住的木刻楞,一进门就好开心,看起来就很原生态,睡得可香啦

而且还是冬暖夏凉呢

太平庄园,很干净卫生。拍照片时我又在秋千上荡悠呢,嘿嘿……

王子,汪星中是个大帅哥呢,俊朗聪明~

庄园还有只大黄,没拍到,可高冷可傲娇了,也很忠诚呢~

肚子饱饱的,回去休息会,下楼开始煮蓝莓,熬蓝莓酱,自己亲手摘的闻起来都感觉特别香

一点儿也不浪费

煮好蓝莓酱,跟王子玩了一会,在秋千上荡了半天,差不多快日落了。跟着李师傅一起去东山赏晚霞看日落,去山顶的小路两旁充满了枝桠,刚刚好一辆车的宽度,多个人都错不开道,可见这条路一般都没人只能找到,上山的道路坑坑洼洼,看起来都没路了转个弯又是柳暗花明,这应该就是“车到山前必有路”吧,狭窄曲折的道路更是证明了李师傅不一般的车技,手伸出窗外所能触及处皆是悬崖峭壁上的习习凉风~

谁会驾着七彩祥云呢

喂~喂~喂~~~有回声哦

在山的那边,有人咩,吱一声哟~

哒哒哒地爬到了塔上,是不是可以离天空更近点?

阳光褪去,还是有点小冷滴,回到太平庄园休息,李师傅在楼下洗车(在上山的过程中由于地势高低起伏,中途还刮到了车底盘,细心的李师傅回来的时候就在说要检查检查,对我们的安全绝对地负责),另外楼上,完全另一画风,两个中二少女在楼上吊椅传出阵阵傻笑声……

两位在这莫名地足足傻乐了快一个小时

下楼正准备去荡秋千呢,已经洗好了在擦车的李师傅问我们洗澡没,接着告诉我们晚了就没水了。看来只能暂时告别秋千,连忙赶回房间洗澡去。后来晚饭的时候老板告诉我们:这里每天的供电量有限,停电的时候都是靠自己家发电机发电,现在正在推广什么全面覆盖工程,等到明年就不会限电了。所以各位晚上记得早点洗澡,后来吃着饭果然就停电了(不是因为停电早,而是我们实在吃的时间持续太久,都过了十二点了),手机都是没信号的,这回可是等于还顺带体验了下原始生活呢~

后来十一点半左右断电了,我们开着台灯还在边吃边聊,也是没sei了。。。

凉拌黄瓜很好吃,中午的和晚上的都被吃完了,肥沃的黑土地,种的蔬菜都非常可口。

左边空空的小碗里是被我吃完的野草莓,我们去的时候草莓已经没了,不过摘到蓝莓也是棒棒的

具体时间记不清了,好像是八九点开始吃的,我们和太平庄园老板,还有李师傅几人边吃边喝边聊,听着一口的东北腔,感觉好好玩儿,老板说小时候跟小伙伴去额尔古纳河游泳,有位小伙伴以为河对面的俄罗斯熊孩子听不懂汉语,于是调皮地骂了一句,结果不一会儿回头看见那群孩子端着枪在瞄着他们,吓出一身冷汗,有的连忙躲在草丛里,有的潜到水里直到那群孩子离开(真是no zuo no die);

再有就是一行人出去,当时渴了找泉水,结果看见了新鲜的熊掌印,连忙吓回来了;

晚上露营,中途以为有人拉帐篷拉链,出去四周查看时听到背后林子里传出“嗷嗷”的熊叫声,回来后几人生起一堆柴火轮流值夜班。。。

…………

还有很多趣事儿,听着听着已经过了十二点,老板说给我们拿瓶红酒一人一杯尝尝(上面还有列宁头像),盛情难却,最终结果可想而知,一瓶红酒最后空空如也。

回到房间都一点多了,这一天手机除了拍照几乎没有其他功能,全程都没信号(除了电信时而还有点),但是一样很充实、很开心。在平日繁忙的生活中很难有这样的闲情逸致,总是离不开手机网络等等通讯设备,在这里像是回到了最本真的时代,找到最真实的自我。

D4:太平—老鹰嘴—室韦—七卡—恩和

美美的一觉醒来,迎接新的一天,虽然昨天睡得比较晚,但今天仍然是精神饱满。早餐列巴、蓝莓酱小米粥、牛奶,还有鸡蛋,喂饱挑剔的胃,开始行程满满的一天。

由太平出来沿乡间沙石路继续前行,两旁排列着整齐的白桦树,一睹林海的风采,也来到了月亮泡和老鹰嘴,还有两旁金灿灿的油菜花田。虽然天气多云,遮住了蓝天,但是内心依然阳光明媚。

据说这一片林海有很多珍稀鸟类和各种野生动物

美丽的月亮泡子是额尔古纳的明珠,位于临江屯正北的额尔古纳河畔。湖泊的形状弯如新月,因此得名。月亮泡子湖畔视野开阔,风光极为迷人,是来到临江屯不能错过的独特风光。

在一处高岗的顶部孤零零地矗立一块巨大岩石,因该巨石形状酷似老鹰的大嘴而得名。哈乌尔河在老鹰嘴下转弯流过,沿河两岸的风景也很秀丽! (这里就需要充分开动大脑,发挥想象力,如果不提示,我也不吉岛这块岩石就是传说中的老鹰嘴

今天衣服有点撞色,也刚好融为一体啦~

人比花甜哟

手牵手,我们一起走……

接着来到自然生态保护区、临江观景台,与俄罗斯隔河相望

孕育着蒙古人民的母亲河

额尔古纳河全长970公里,以海拉尔河为上源,全长1666公里。相当于4个台湾那么大。主要支流有克鲁伦河。总流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 额尔古纳河右岸为山岭森林,又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故乡。

界碑,正好是我出生那年立的呢(糟糕,暴露年龄了…

没事儿,心态好永远十八岁

玩着玩着又过了十二点,赶往室韦补充物质食粮。

室韦又叫吉拉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的北端,它依山傍水,镶嵌在大兴安岭北麓,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只是如今的室韦更偏向于商业化,很多旅行团必经之地。午饭明显没有第一天的分量多,很多菜吃完了接着又叫了第二盘,所以选择晚上入住恩和,远离商业化浓厚的气息。

吃好差不多两点多,早就听闻卡线一带景色优美,绿草如茵,而且少有人来,旅行团是不包含这条线路的,因为小岔道太多,纵横交错,除了熟悉路线的当地人,其他人几乎都不会过来。在大草原,人少车稀的地方景致更是吸引眼球,沿途美景目不暇接。

沿着额尔古纳河一路走、一路唱……

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

额尔古纳河全长970公里,以海拉尔河为上源,全长1666公里。另说1,620公里(1,007哩,其中海拉尔河622公里)。主要支流有克鲁伦河。总流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 额尔古纳河右岸为山岭森林,又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故乡。

为了拍照也是历经辛苦

九卡——八卡——七卡

收割结束后的一道道车辙

天空中飘起细雨,夹着黑土地的泥土气息,完全逃离了南方持续热天

在太平庄园认识的苏州一对夫妻,退休了买辆房车出来欣赏祖国大好河山,因为不熟悉路线,一路跟着我们到了恩和。(其实挺羡慕他们这样的生活:当你老了,我带你去看世界,一路走走停停不急不忙,所谓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也不过如此吧)我也要为了这样的生活继续fighting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天气多云小雨,掩盖住了蓝天白云让卡线的景色有点黯然失色。不过值得安慰的是第二天经过六卡、五卡的时候,太阳公公终于露出了笑脸,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景色更是美不胜收,阴天的景色已经是十全九美,那么晴朗天气的景色堪称十全十美。

晚上入住恩和——中国俄罗斯民族乡,位于额尔古纳河以东、大兴安岭以西的中俄边境线上。在古文献中,恩和被称作“鞑靼”,居住着蒙古人的先祖,这里至今还保留着大大小小的蒙古城遗址10余座。

这里相当于俄式小镇,多数为俄罗斯族人,在房间休息一会,伴着毛毛细雨,我们几个人在小镇里面溜达了一圈,人不多,只有几条乡间小道,很多特色烧烤,炊烟袅袅,慢节奏的生活。

当地一家老夫妻的饭店,价格公道,味道也不错。

吃了这里的羊肉串后,发现我前二十年吃得应该都是冒牌的,不知道啥肉做的

当然我们还要了两份打卤面,我们姐妹俩人一碗都没吃完,只见我们不停吃,面却没见少哇

D5: 恩和—太极图—五卡—黑山头

一大早就被外面轰隆隆发动机声吵醒了,住在“恩和假日酒店”,也是木刻楞,拉开窗帘,昨天院子里还满满的卡丁车已经所剩无几,看样子大家玩起来是都不嫌早啊,同行的两个孩子也都在楼下等着了,从第一天就念念不忘的卡丁车,正在楼下开心的选车子呢。睡饱了,我们洗漱完毕去楼下吃了早餐,跟着大家一起去体验卡丁车啦~

本来老板是不同意我们骑摩托的,让我们换双人开的卡丁车安全点,怕我们力气不够,掌握不了摩托方向,而且骑到山顶的路也是相当颠簸。后来在我们的再三请求下,终于同意我们骑摩托,但前提是上山的路要让他们的领队带着骑,等到了山上平坦点的草原才能我们自己骑。只要能骑就行。

山上的路上,行进中,坐在后面那酸爽度也是杠杠的~

娃娃们开得可好了,不仅速度快而且很稳,大家都赞不绝口。

骑车带我山上的小哥(我们住的木刻楞和卡丁车是河北人开的,他说他是旺季过来帮忙一阵,等到十一月份,这里就没人了,厚厚的积雪根本没法进来)

比翼双飞

骑摩托的妹纸~

我们几个跑去穿越一小片白桦林,本来还有个胖哥说要一起,结果走到一半由于害怕又折回草地上去玩儿了

卡丁车本来是按小时算的,一辆车200/时,我们一个上午都在骑着车到处跑到处颠,得有两个多小时,小哥当时告诉我:“你们怎么找到李师傅的,只有他来我们让这么玩儿,已经没给你们按小时算了……”在烈日下玩了一上午,下山的时候已经十二点了,在恩和吃了午饭,忘了拍照片,但是他们家的菜味道是相当好,尤其对于我这样无辣不欢的人来说,简直是味蕾的福音。

吃完收拾行李离开恩和,沿途七卡、六卡、五卡,还有太极图,在正阳无意中闯入一片紫色花海,车子沿着小道开上山顶,连绵起伏,视野极佳,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伴着拂过面颊的微风,李师傅拿出车上的风筝,孩子们又有了新的“玩具”~

大自然是美的化身,无须添加任何雕饰

仿佛伸手就能触摸天空

想到了《追风筝的人》这本书,在这里推荐下,值得深思的一部书,关于友情、关于爱、关于人性…

我知道错了,呜呜

碧绿的草甸、金色的麦田,远处的林海,如诗如画~

生如夏花之绚烂

你拍一,我拍一,一个小孩坐飞机;

你拍二,我拍二,两个小孩打电话……

这里地上还有好多的多肉植物,俩孩子没事还挖了好多准备带回杭州~

在这一片花海中徜徉许久才下山,后面的六卡、五卡美景同样惹人醉

等风的季节

嘿,尝尝我的无量神功~

气拔山兮力盖世

一路顺着额尔古纳河,一直走,一直走……

D6: 黑山头—草原体验骑马—满洲里

不用早起的日子真好,睡到自然醒,完全不是旅行团“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模式,阳光透过窗帘,唤醒睡梦中的我们,吃完早饭出发已经九点多了。一马平川的小公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一辆充满欢声笑语与温馨歌声的商务车。我们见到了原生态蒙古包,并且在里面谈天说地的聊了一会,夏天并不热,但是冬天却很冷,从入秋开始,几乎里面就不住人了(毕竟零下四五十度不是假的啊)很温馨的感觉,富有民族气息。

以前只有在图片上见到,这下倒是终于能进来体会一番蒙古风情。

沙发上这两位倒是蛮家常的哈

蒙古包的门

这家主人的大黑狗,在外面晃悠的时候被我喊进来了,可乖可懂事儿了~

寻龙诀的拍摄地,也正是这家蒙古包主人的草场。

女汉纸是怎样炼成的

人生也正是这样推着石头爬坡的过程,但我们一样可以洋溢着笑脸一路前行~

若是满天繁星的时辰

流星划过 银河深深

徜徉着营造自己的梦

都让开,看我来发功,three two one……GO!

我祈祷拥有透明的心灵

和清澈的眼睛

越过人潮去拥抱你

一步之遥

Who can help me...

Come here quickly

我会在你身边,你左右,你每一次回眸处…

一路被嫌弃的拍照技术,这是唯一一张被李师傅赞许的,好难得啊啊啊希望我看到的世界永远这么美

(手边就是滑草场)

扎赉诺尔的涮羊肉

新鲜时蔬

现切的新鲜羊肉

午饭总不是按点儿的,吃完已经三点多了,继续行驶了一会,来到猛犸公园

为了纪念猛犸象化石的出土,扎赉诺尔建立了猛犸象公园,公园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除了修建具有俄罗斯风格的建筑物之外,公园还并建立了创基尼斯记录的"规模最大的猛犸雕塑群”,获得了授予国家4A级景区

就是因为这张照片,后来我俩在公园里被这只唐老鸭追着跑,现在想想也是画面感十足啊

记得旁边还有个导游冒出来一句“你俩赶紧跑,我帮你拦着他。。。”

形态各异的猛犸象群

晚上到达满洲里,到内蒙的第一天就听闻满洲里的夜景特别美,今天终于要一睹风采了,来到满洲里,肯定要去著名的俄罗斯套娃广场。满洲里套娃广场是满洲里标志性旅游景区,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

D7: 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合肥

依稀记得旅途的第二天还在说时间过得挺慢,每天都很充实。然而说着说着,中间几天好像快进了一样,瞬间即将进入尾声,真希望时间慢点、再慢点……

今天要回海拉尔了,在酒店结束早餐后,李师傅过来接我们的时候,天空飘起朦胧细雨,都说下雨天是留人天,看来呼伦贝尔对我们一样不舍。在满洲里买了些纪念品,当然少不了俄罗斯套娃,在街上的时候还遇上了满洲里名人——“陈大浪”。本来从后面看还以为是妙龄少女,后来见到正脸才发现是背影欺骗了我,但是绝对可以说身材袅娜多姿,毕竟人家也是模特出身,好像是后来受了刺激神经不正常,听到音乐就会跳舞,而且跳得挺不错。李师傅告诉我们她的吃穿住行都是满洲里人给的,千万不要以为她只是一个人,整个满洲里都是她的家人,她在这儿已经很多年了。

其实我感觉她这样挺好,不受世俗干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有音乐有舞蹈,有自己的另一片宇宙……

离开满洲里,途中来到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淡水湖 、东北地区第一大湖 ,与贝尔湖为姊妹湖。当地牧人称它为达赉诺尔,其90%的水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新巴尔虎右旗境内,为构造成因的矿化度受环境影响较大的淡水湖。

像海一样宽广的湖,无边无际~

由于同行的闺蜜两家人是下午五点多的航班,游完呼伦湖就赶往海拉尔,全程仍然是茫茫的草原,因为阴天的原因,草天一线,就像行驶在天路上,没有尽头——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三点多到了海拉尔,送走了她们,还剩我们。晚上八点多的火车回哈尔滨,然后哈尔滨飞回合肥。送别是令人讨厌的,至今那晚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进了检票口,回头看见李师傅还在目送我们,真是不忍再回头。伤离别,虽然只是短短一周时间,但是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对草原也是念念不忘,太多不舍难诉衷肠。车发动以后,瞬间电闪雷鸣,滂沱大雨,更是渲染了离别的浓重气氛 ……

回去的路上座位两旁鱼龙混杂,对面几人坐的特别有层次感,害我几次笑出眼泪

出去玩这么多次,这是唯一一次不想回来的,回来很多天还是没找回状态,睁眼闭眼都是一望无垠的草原美景,主要玩得不累而且很high。以前都是玩到走不动想着赶紧回家好好休息几天,去年的张家界就是累瘫,爬山爬得腿都要废了,景区都是人山人海,旺季更是摩肩接踵,这一次却像偶然闯入一片世外桃源,一切都是那么和谐静谧与安详,像个孩童般回到最原始的状态,无忧无虑,痴迷往返。

我出去玩从来都不跟团,大部分都是几个小伙伴一起,这样不急不忙走走停停,也不会错过沿途的景色,这一次距离比较远,而且走得户外路线,而且人品爆发的找到了专业户外领队李师傅,性价比超高。不然我们女生,还带着娃儿,人生地不熟的,还不知道玩哪儿去了。。。

有人说。一生最少要去三次呼伦贝尔:

寒冬,去看雾凇、不冻河,一片银装素裹;

盛夏,只身打马过草场,尽享无边的绿色;

初秋,橙黄橘绿,寻找色彩斑斓的童话内蒙。

等到下次有时间,呼伦贝尔,我们再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