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用三天时间 看一个城市的风景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苏州|用三天时间 看一个城市的风景

• 出发日期/2021/05/01

• 玩法/自驾 五一

前言

关于苏州,我知道的确实不多。有朋友在苏州工作,经常看到她发布朋友圈去各个地方玩,十分羡慕。加上对于苏州博物馆和拙政园的向往,决定利用五一假期的时间去苏州逛一逛。

我是坐高铁到的苏州,作为恐飞患者,基本上秉持着“能不坐飞机就不坐飞机”的原则。出发之前,先从高铁站的1嗨租车门店预定了一辆车子。1嗨门店出高铁站就是,很方便,自驾给接下来的旅行节约了不少时间。而且,线路上也确实自由了许多。

Day1从留园开始暴走一天

当天到苏州比较晚了,办好租车手续,开着车子去留园的时候是下午两点左右。合计了下时间,完全可以去留园逛一逛。节假日租车自驾的好处在于“如果你要打车前往,会看到排队车辆几乎都是200+,要等一个多小时”。

相较于狮子林,拙政园,留园的名气确实不大。这个在明代建设的建筑保留了很多古代的风格,显得格外美好,

到了园区里面,看到了我很喜欢的冠云峰,这也是留园里面最有标志性的一个景观。

景区虽然不算很大,但里面有很多小景点,名字也很有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苏州园林命名上就能看出来。

五月份的留园风景格外好,这里树木特别多,环绕在山峰周围,翠绿的叶子已经能够遮挡住大部分树荫了,一阵风吹过的时候还能感受到明显的凉爽。

离开留园的时候很是不舍,但凡来苏州,一定要来逛一逛留园,景色实在太美了。

从留园离开,我们去了七里山塘。距离留园很近,没必要开车,步行前往就好了。

七里山塘附近人也特别多,我们还遇到了一个卖包子的店铺。包子很精致,果断买了两个,味道不错。

之后还去吃了奥灶面,这个面价格也不贵,3块钱。浇头是要另外付费的,浇头有好几种,比如蟹黄,鸭肉等等。价格差别也大,蟹黄是88块钱,果断不点啊(《论穷人的自我修养》)。

之后我们就去了观前街,这边人也特别多。附近有好几个酒吧,还有星巴克咖啡。我们去了一家酒吧,几个人一起喝酒聊天,也是十分惬意。幸好是把车子停在了酒店旁边,几个人都可以大肆喝起酒来了。

喝着酒,聊着天,陶醉在了苏州的深夜里。

从各种园林开始逛(拙政园,狮子林……)

第二天很早我们就出发去了拙政园,那天有淅淅沥沥的小雨。在游览的时候不想打伞,于是就买了雨衣。当天穿着雨衣看景色,倒是格外惬意。

现在依然记得雨滴打在叶子上,叶子微微颤的景色。依然记得小雨落在湖面上,湖面泛起微微的波纹的景象,这样的美景,大概可以记很久吧。

拙政园是个很大的园林,总体来讲,这里算是分成了三个部分,每个区域都有很多景点。

真正在拙政园逛下来,我觉得大概要四五个小时的时间。

院子里面风景很好,苍山青翠,湖水碧波荡漾,和苏州市区给人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从拙政园离开之后我们就去了苏州博物馆,两个地方距离很近,大概是步行2分钟的距离吧。其实,苏州博物馆的一个卖点就是在博物馆里面可以看到拙政园啊。

苏州博物馆里面的藏品很丰富,但它还有一个重要看点,这个地方可是贝聿铭设计的啊。

在博物馆里面没有拍多少照片,我们主要就是看一看博物馆的建筑。紧接着就去了狮子林,在我心里属于苏州园林的前两名,狮子林最开始是在元代的时候建造的。

景区里面山石特别多,有很多都是假山,但也很好看。九狮峰是最有名的景点,那个狮子看上去竟然也颇有神韵啊。

对于苏州的园林,另外还有虎丘,藕园等等好多景点。我个人觉得,拿出来其中两三个去逛就可以了。逛的园林太多了,反倒会审美疲劳。

从狮子林离开之后我们就去了平江路,到平江路的时候天还没有黑下来,来这里的游客还相对少一点点。

我们来迟了一家餐馆,名字是桃花源记。里面的小汤圆味道很不错。另外还在里面吃了肉松酱骨头,里面还有鸡脚,还有大排骨味道也不错。在南方玩,去任何一家餐馆总觉得会有很多惊喜出现。就算是随便一个胡同巷子里面的餐馆,也总有好吃的美食。

诚品书店肯定也是要打卡的,作为进入大陆的第一家旗舰店,这里也是名声远扬的。看到好多人在写游记的时候会提到诚品书店,而且拍出来的照片特别好看。

诚品书店很适合打卡,建筑本身也很高级。

晚上的最后一站安排的是金鸡湖,白天没必要过来,景色也就是普普通通,到了晚上便可以看到很美的夜景了。金鸡湖场地特别大,路边好多人。假期的原因,游客很多,平时估计大多数都是本地人过来散步的。

那些关于虎丘和寒山寺的秘密

第三天很早就起床了,主要是去看一看虎丘和寒山寺。出发之前先去吃了哑巴生煎,很有名的生煎店铺,我们来的时候好像就六点多钟,门前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生煎价格略贵,20块钱8个,但是味道相当好,总体还是很值得的。

之后我们便出发来了虎丘,虎丘可是被称为“吴中第一名胜”的。重点是,这里的山峰就不是假山了,竟然是由火山岩浆构成的。如果是我爸来,肯定会很兴奋,并且会给我说“来,看看我脚底下踩的石头,可是火山岩浆啊”。

来虎丘,有一个重点项目就是看虎丘斜塔。记得看过一个资料的,大概是说多少年之后虎丘斜塔就会倒,也可能我记忆有偏差。

之后就去看了剑池,据说原本虎丘剑池四个字是颜真卿的孩子写的。但也有人说剑池两个字是王羲之写的,无从考证了吧。

从虎丘到寒山寺也是步行,在寒山寺停留的时间不久。我们预留了半天的时间开着车在苏州四处晃悠,之后就返程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