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的心呀也别孤单的流浪

攻略   >  兰州旅游攻略   >  是谁的心呀也别孤单的流浪

• 出发日期/2021/06/01

前言

第一天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张掖七彩丹霞一直是大西北的心心念念之一。心之所向,大西北的第一站就是张掖。

身边很多去过张掖的朋友其实对七彩丹霞的评价都褒贬不一,所以来之前对七彩丹霞的期待度略微降低了一丢丢。但是实话实说,张掖七彩丹霞的色彩饱和度还是很高的,尤其是站在观景台上俯瞰丹霞地貌,真的直呼太美了。可惜手机还是拍不出丹霞色彩的美丽,所以可能造成了有些朋友对张掖的失望。

张掖一共分为四个观景台,我们从北门进,分别是七彩仙缘台、七彩云海台、七彩锦绣台和七彩虹霞台。每个景区都可以乘坐摆渡车行进。尤其是最后一个景区,大片的丹霞地貌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鲜艳,美不胜收,好不震撼,怪不得有诗道:“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认江南⛰️”。

第二天

• 地址:甘肃省嘉峪关市峪泉镇关城南路
  • 简介:嘉峪关地处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又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

在团队各位大妈的强烈要求下,导游终于妥协带我们来嘉峪关门口打卡拍照。其实不太懂这种进不了景区拍照打卡的意义,但还是感谢各位大妈让我们沾光看到了长城的起点。总之就是游客到此一游,所以还是Mark一下吧~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大西北心心念念之二——中国的莫高窟,世界的莫高窟。中国的四大名窟分别是甘肃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还有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之前去云冈石窟的时候就足以震撼,甚至会因为常年裸露在外被风化的石像而心痛。

莫高窟建造于前秦。相传僧人乐尊途径此地,忽见一道金光,认为是佛光普照,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坐禅,由此开启了莫高窟的佛教世界大门。

莫高窟的门票分为A票和B票。B票可以参观四个洞窟,A票是八个洞窟外加两部数字电影。数字电影均是由樊锦诗先生总顾问的,制作也比较精良,第一部主要还原莫高窟的历史变迁,第二部则是在球型屏幕为大家立体的展现具有代表性的洞窟石刻和壁画作品。观看电影之后便可以乘坐巴士车开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

最震撼的还是要属96号窟。建造于武则天时期,故而石刻的大佛参考了武则天的容貌和展现唐代以丰腴为美的体态。进入石窟仰望好不震撼,大佛的样貌神态甚至细节表情都活灵活现,不失庄严肃穆又尽显逼真生动,甚至连脚趾甲都雕刻的饱满生动,展现了雕刻师傅的精湛手艺,更是体现了古代人民对佛教的尊崇。

其他的窟也都展现了不一样的时代特色,相较于清明重新修缮和补色的雕像,早期的佛像和壁画更能让你的思绪与莫高窟共鸣。千佛千面,保存良好的小佛像甚至连神态都活灵活现。而且色彩极其鲜艳,红色的颜料里添加了朱砂,绿色的颜料里加入了铜绿,造价成本很高,这些都是百姓对佛教崇敬的体现。

藏经阁是每个到莫高窟的游客都必参观的洞窟之一。清末道士王圆箓奉命主持莫高窟,有一天在清理泥沙的时候偶然发现一个石窟里露出了一个小缝,结果进去一看里面竟然别有洞天。

这虽然使莫高窟的价值重现于世,但是也不得不说这也是莫高窟的浩劫。因为政府的腐败和当地富绅对莫高窟文化艺术价值的无知,王圆箓在外国人的诱骗之下,售卖了艺术价值极高的经卷和壁画,造成了莫高窟无法挽回的文化损失。

现如今莫高窟已经不仅仅是中国的莫高窟,更是世界的莫高窟,心怀敬意方能使文化艺术得到保护和传承,方能让后人能够欣赏到历史的积淀和震撼。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内

人生的沙漠初体验,鸣沙山。远观沙漠,一片浩瀚沙海还是很震撼的,在阳光的照耀下,大漠黄黑交替,格外严峻。但是进入到沙漠之中,细沙又足够温柔可爱。充分吸收了阳光的沙漠温温暖暖,好像来到了戈壁沙滩,畅游其中,真是逍遥又自在~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内

“是谁的心呀,孤单的留下,他还好吗,我多想爱他~”来青甘之前耳机里就单曲循环的《月牙湾》,也是青甘之行心心念念之三—月牙泉。就在鸣沙山景区的另一侧,寂寞沙洲的一汪月牙清泉,一定是被遗落在人世界的璀璨明珠。

第三天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大柴旦镇大柴旦硼化工业基地西南四千米

来之前其实并不知道西北还有翡翠湖,是对西北的盲区之一,也正是因为是盲区,才令翡翠湖如翡翠般在记忆中耀眼起来。

翡翠湖景区背靠连绵雪山,几湾盐湖从景区深入颜色逐渐鲜艳,有的翠绿有的靛蓝,洁白的沙粒将湖水围绕,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宛如真的翡翠一般。那种美,真的是大自然赐予的不需要被滤镜修饰的美。

翡翠湖景区里有小火车(40元/人),但是我们还是选择了徒步,天气正好走走停停,随走随拍,惬意又舒服。小火车的话有固定的站点,而且下车之后其实有很多人还是选择走一走,景区不是很大,如果体力够好的话就徒步吧~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柴达木盆地内
  • 简介:东台吉乃尔湖位于柴达木盆地内,是一个以卤水为主的特大型锂矿床,由于含铜量较高湖水呈现出鲜绿色,岸边尽是覆盖着的白色结晶。

被誉为西北的小马代。据说是因为去年在其附近发现了丰富的锂矿,才被开发出来的旅游打卡地。

东台是介于翡翠湖和天空之境的地方,大片的盐滩还有碧绿的湖水,有点类似清澈的海边。远远望去,一望无垠,安静又美丽。但是颜色的话没有翡翠湖那么鲜艳,不过还是很不错的游玩的地方。

• 简介:315国道(或“国道315线”、“G315线”)是在中国的一条国道,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新疆喀什的国道,全程3063千米。

从东台出来我们就前往德令哈住宿了。

途径315国道,也是俗称的U型公路。道路两旁是狂野的雅丹地貌,公路呈U型起起伏伏。因为车程很长,天色渐暗,夕阳西下,又恰好途经小茶卡盐湖,大西北的粗旷不仅仅很摇滚甚至还平添了几分浪漫,气质的拿捏恰到好处。但是国道两边是不能拍照的哦,风景虽美,生命安全更珍贵!

第四天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大名鼎鼎的茶卡盐湖,也是大西北心心念念之四。我对大西北的初印象,可能就是张掖和茶卡盐湖,终于茶卡盐湖我们来咯。

茶卡盐湖也是可以做小火车的,单程50元/人。因为着急去找等了我很久的拍照小哥哥,所以选择坐了小火车,谁知道小火车可能为了让游客更好的感受沿途风景,速度很慢,而且中途不能停车,所以想沿途随意拍的宝宝们可以选择步行,大概单程步行的时间为40分钟。

可能是在大西北欣赏了很多美景,也可能是对茶卡的期待过高,茶卡盐湖在我的大西北的排行榜上没有办法取得一个偏高的名次。不过还是很美的,是家乡没有的,很难遇到的不可多得的美景。

• 地址:共和东路4号路北(信合大厦旁)

从茶卡盐湖出来,我们就来到了共和县落脚居住。因为吃过团餐,所以胃袋的存量严重不足,只有小食可以消馋虫。时间尚早,赶紧大众点评一下附近的餐厅,马师羊肉串喜提共和县排行榜第一名的位置,又恰好距离住的地方很近,于是放下行李,我们就来马师解馋。谁成想对于一名吃货来说,大西北的第四天的深夜,才开启了真正的第一餐!

肉串都是十串起点,我们点了10串羊肚,十串羊肉串,三串羊腰(羊腰是三串一份的)。

很小的一家家庭清真烤肉店,老板负责烤串,老板娘负责串串,就这样一边串一边烤,品质保证的同时,等待时间也考验食客的耐心。

等待的时候和老板聊天,老板说他家的羊肉都是选择40斤以下的羔羊,每斤的价格在41-42元之间,如果是40斤以上的羊肉,每斤的价格就在36-38之间,为了保证品质,老板不但严格把控食材品质还坚持自己烤串。小小的一家烤肉店,让人爱了。

羊肉串最先登场,很大串的羊肉串,特意让老板来了一串只撒盐巴的羊肉串。羊肉串鲜嫩多汁又大块,一口下去,肉汁和迅速分泌的唾液交织,美味难得。原味羊肉也鲜香不膻,足够美味了。

羊肚记不得是不是初体验了,但是这么好吃的羊肚也是没吃过。每一颗都脆脆嫩嫩的,有金钱肚也有上面是毛柔柔的部位,但是都一样的好吃过瘾。羊肚不知道是酱料的原因还是本身的味道,有点点微酸,正是这恰到好处的微酸,吃多少也不会腻啦。

最后羊腰压轴,羊腰没有想象中那么粗旷,不是一整颗切开,而是切成小块,每一串的中间都是一整块的羊油,吃腰的乐趣大概就是这一口唇齿留香的油膘,瘦的部分又脆而不膻,搭配起来简直快乐。果然旅游一定要吃当地的美食,这样旅游的乐趣才能被高质量唤醒!

第五天

• 电话:0974-8519688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青藏公路109国道青海湖宾馆附近

导游说是精准扶贫藏族村寨。接待我们的是一个帅气的藏族多吉(小伙儿的意思,女孩叫拉姆),热情的带我们到他家里做客,给我们讲一些藏族文化、医学还有习俗。小伙子从小接受汉家文化,普通话很标准,而且据说是这个村子里唯一一名大学生,所以他的讲述很吸引人。从西南大学毕业以后回到村子为了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非常了不起。

小伙子的家就在村长家对面,见我们对村长家好奇,小伙子让我们猜村长有几个老婆。说实话,这种问法着实让人意外。原来藏族的习俗是男人可以娶很多老婆,但是所有的老婆必须是一家子的亲姐妹,如果一家是五个女儿那就娶五个女儿,一家是三个女儿那就同时娶三个女儿。但是不可以娶了一家女儿再娶另一家女儿,好在是15年的时候,这个村子被评选为了文明村,所以这些旧俗就被封印了,感谢法治社会,可以让生活更美好!

小伙子很有意思,主动和我们说起还有22天他就要参加相亲大会的故事,每年的6月25号都是他们村子的相亲大会。多吉准备一个雕刻格桑花的银手镯,拉姆提前准备好一副鞋垫。如果多吉看好了拉姆,就把手里的银镯戴在拉姆的手上,如果拉姆也中意多吉,就把精心准备的鞋垫送给多吉,这样就算牵手成功了。一个月之后,多吉回到拉姆家看拉姆手上的银镯是否还光洁如新,如果光洁如新,那么第二天多吉就会到拉姆家提亲,如果银镯发黑,多吉就把手镯取下,这门婚事就作罢了。听着还挺有意思的,但是生动的小故事把银镯子的功能说的好不生动,剩下的时间就是到村落里选购你心仪的银饰啦。

• 电话:0974-8519677,0971-8068826,0974-7553999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旁
  • 简介:乘游船徜徉在景色优美的青海湖上,悠闲惬意。

青海湖是中国内陆最大的咸水湖,百闻不如一见。

前往青海湖的路上,一路上很多放牧的羊群,大概就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啦。

虽然是内陆最大的咸水湖,但是二郎剑景区还是蛮小的,可以选择自行车也可以选择乘船游览,但是我们还是更喜欢溜溜哒哒,逍遥又自在。

对于海边长大的游客来说,青海湖看起来可能像是一面风平浪静的海,没有太多惊艳之处。反而是景区内的经幡和藏族部落更加吸引我,卫生间的热水洗手也着实温暖。

青海湖边风力还是很猛烈的,要多穿衣物哦。

锦绣人家
  • 地址:莲新北路莲花佳苑4号店(中元酒店旁红宝石前行50米)

晚上吃饭的地方。藏家载歌载舞一边吃藏王宴一边欣赏藏家儿女歌舞的地方,还是挺热闹的。但是吃的吧,也就是团餐了。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
  • 简介:大新美食街上全是排档,很有西部风味,基本都是清真的,牛羊肉为主。手抓羊肉、羊蹄、牛蹄、牛骨、手抓饭和一些面食味道都很好,吃肉是用刀割的,很有豪迈的感觉。路边的海鲜店,也是人气爆棚。烤鱿鱼、章鱼小丸子、

本来我们是打算去莫家街夜市,但是出租车上师傅和我们说只有大新街夜市,两条街离的也不远。

大新街夜市主要就是一些当地特色小吃还有水果、生活用品之类的小摊子,是每个城市都会有的那么一条市井街巷,很有生活气息。

还是对莫家街有执念,但是我们去的莫家街只有零星几个摊位,丝毫看不出往昔的热闹,偶尔还会有很多慕名的游客询问当地人这里是不是就是莫家街,满目惨淡景象。

• 地址:小新街19-1号(大新街与小新街交叉口西南角)
  • 电话:18697266455,13007792074
  • 简介:提供西北特色风味美食,量大味正好评如潮

就在大新美食街附近,一个拥有三家连续店铺的炕肉店!

一小份大杂烩羊排炕肉、一份烤馕、一碗青稞甜醅,可盐可甜。

小份的羊排炕肉羊排用料足足一斤,佐以饱满的羊肠和羊肚、大块的带皮炸土豆、粗粗的手杆粉、还有出锅之后撒上的一把生洋葱丝和辣白菜,大杂烩就齐活了!

羊排肥而不腻,香而不膻,配上一口生洋葱,真是来劲儿。

羊肠应该是初体验。羊肠外皮焦焦脆脆,肠内香香嫩嫩,一口咬下去,牙齿切破肠衣之后就能感受到油脂的细腻和瘦肉部分的香香,没有什么怪味。

土豆可就太好吃了吧。切成滚刀块儿的带皮土豆用油炸透,吃起来比薯角还要好吃。土豆皮很好的锁住了土豆的原味,而且土豆皮本身的清香又让土豆吃起了格外有风味。

手杆粉也是第一次吃,店里的师傅说是纯手工杆出来的粉条子,粗粗白白的,很像小时候最早吃的米线,但是又没有那么胶,是粉粉嫩嫩的感觉。

羊肚就中规中矩了,但是辣白菜和洋葱丝不仅是解腻神器,还让炕锅的风味递进,功不可没!

烤馕!可就太好吃了吧!也不知道是哪个小机灵鬼儿点的!对!是我!刚出锅的烤馕刷上了足足的烧烤料,但是是非常好吃的烧烤料,香辣过瘾又微微回甜,馕的外皮酥脆越嚼越香,此时搭配一口羊排!哎呦,美滋滋~

青稞甜醅吃起来就很像是酒酿小麦,凉凉甜甜,很不错的饭后小甜点。

第六天

彩虹部落土族园
  • 地址:天佑德大道与彩虹路交叉口西100米

醉翁之意不在酒,旁边的昆仑玉商店才是重点。

• 地址:西宁市生物科技产业园区经二路36号
  • 简介:观看历时27年制成的600余米彩绘唐卡,美轮美奂,令人震撼。

有专业的老师给我们讲解基础的藏医学知识,还有专家藏医的义诊。藏家文化真的博大精深,藏家医学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扬势在必行。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也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的酥油花、堆绣还有壁画被称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进入寺庙可以看到许多虔诚的教徒在磕长头。相传宗喀巴大师出生的时候,其母亲将脐带剪下,一滴脐带血落地长出了长了10万片叶子的菩提树,所以10万颗长头由此而来。

宗喀巴大师出生于青海省湟中县,也就是今天塔尔寺大金瓦殿的地方,宗喀巴大师7岁出家,16岁决意离开故土去西藏学佛,此生再也没有回过家乡。其母亲思念儿子,家书一封希望儿子可以回家乡探亲,宗喀巴大师心念佛学执意不返,回信劝母亲在自己的出生地用那棵菩提树修塔,见塔就如见到自己一样。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塔而寺,故名塔尔寺。

酥油花,是僧人手工塑造出来的酥油雕花。因为酥油对温度有极高的要求,所以僧人都是在寒冷的季节,将双手浸在冰水中,一点点手工制成的。所以酥油花也被称为世界上最残忍的花。距今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了。

堆绣,藏家艺术品之一。用象牙做指甲,用人的头发移植作品的眉毛,用宝石做作品的眼睛,是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很可惜,现如今堆绣的手艺已经失传了。大经堂的十八罗汉堆绣也成为价值极高的孤品。

塔尔寺的转经筒和八宝如意塔也是地标建筑。殿外可以拍照,殿内是不可以的。在佛家圣地,一定要心怀敬意🙏

第七天

•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东南仙人崖后川

麦积山风景区是一个很大的风景区,一共有5个景区180多个景点。从天水南下车,有16路公交车直达麦积山风景区,车程大概50分钟。比坐其他公交车换成要方便,但只有上午两辆下午两辆。

16路的终点站就是净土寺,沿途很多窄窄的盘山路,大巴车师傅的车技赞赞!

很安静的寺庙,一早上去没什么人,景色秀美,心情自然就舒畅了。去主殿参拜的时候,恰好遇到明天要高考的孩子,一家三口在请灯许愿,希望小妹妹可以旗开得胜,顺利考取心仪的学校~

•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后川村

净土寺下来步行45分钟就可以走到仙人崖(当然也可以坐车),山上有道教和佛教的庙宇可以参拜。仙人崖景区,苍山、崖壁和天空自然形成天然太极图,大自然鬼斧神工人杰地灵。

如果遇到大雨天,外圈的仙人崖壁将雨水倾斜而下,形成天然瀑布,好不壮观,真希望此时此刻可以来一次倾盆大雨,感受仙人崖的绝美景致。

•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麦积村
  • 简介:中国佛教“四大石窟”之一,参观众多古代造像,感叹佛教艺术的精彩辉煌。

大西北心心念念之五,也是今天最期待的重头戏——麦积山石窟。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因为陇山中的一座孤峰形似麦垛而得名。

麦积山石窟和云冈石窟还有莫高窟不同,后者属于皇家石窟,而麦积山石窟就是民间石窟了。因为麦积山主峰上宽下窄,高度84米,匠人无法系绳子悬空凿壁,故而将山后的树木砍断,一点点累积登高建造,前后建造过程长达12个朝代,规模宏大。

麦积山石窟多以泥塑雕像为主,佛像内部用树干和石头做架子,外部用泥塑雕塑完成。与莫高窟壁画的绚烂不同,麦积山的佛像多风化较为严重,颜色相对黯淡,很多壁画上可以看到明清“名人雅士”的题词,类似于现代的“某某某到此一游”啦。

昨天回到兰州已经晚上九点多了,牛肉面在兰州刷新了我对拉面的认知。在我们东北老家这疙瘩,拉面都是7*24小时营业的市井美食,尤其是喝完酒的深夜,来上一碗热乎乎的拉面,那叫一个美!

在火车上某评了还在营业的牛肉面,马子禄榜上有名!可是仙女的疑惑就下了火车冲到了马子禄的面前,已经打烊!恳请App更新营业时间,不然真的给脚上走到起水泡助力了。

回到酒店和前台小姐姐吐槽为什么牛肉面馆打烊这么早,原来牛肉面作为早餐,正宗的牛肉面馆子基本上在下午两三点钟都歇业了。奇奇怪怪的重点知识,嗯,又增加了。

第八天

• 地址:北滨河中路1268号
  • 简介:坚持使用人工和面的拉面馆,旨在传承古法

心心念念了一宿的牛肉面,打开兰州的正确方式,一定得是一碗兰州!

早上八点多钟,面馆里全都是来大快朵颐的食客。取面口,小菜区,自助面汤区,每个档口都在有条不紊的高速运行。

揉面师傅用小臂按揉着大坨的面团,黑亮黑亮的手臂给了小麦高超的按摩技巧,把所有的好吃都揉进了每一粒面粉里。拉面师傅简直yyds,应接着每个食客独特的口味。一细、二细、韭菜叶、三棱子,精准的满足每个食客的挑剔要求。面团在他们的手里完成了最完美的拉伸运动。盛汤师傅的手腕,也是绝活。大铁勺准确的抓取每一个码料,此时的盛汤师傅在每个碗中绝美作画,按照不同时刻的口味进行调整。

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是牛肉面的讲究。汤清为一,炖至入味的白萝卜为二,油香的辣子为三,体现增香的韭黄和香菜做四,一股脑的沁在这劲道的黄面上,牛肉面就得了。

拨开辣子,一口原汤沁润心脾,不愧是兰州,这个汤真的太行了。稍稍的用筷子搅开辣子,汤头的鲜美就被辣子裹的失去了风韵,爱吃辣的我此时更愿意忠于原味,兰州味道,对我而言,稍稍在辣子上有点油腻了。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50米
  • 简介:黄河母亲雕塑现已经成为兰州的标志性雕塑,也代表着兰州形象。

吃饱喝足的第一站就是黄河母亲雕塑。黄河边的石像雕塑匆匆打卡。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由德国承建的,也是西北地区首次引进外国技术的铁桥。白天的中山桥稍显文静,横跨黄河水,与不远处的白塔山公园作伴。

•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北滨河中路白塔山1号
  • 简介:登上山顶可以俯瞰壮观的兰州城市全景,山间建筑古朴树木众多,让人感受舒心惬意。

因白塔寺而建造的公园,如今已经成为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兰州的中午实在太热了,气喘吁吁的我,艰难上缓山,又因为执意不愿走回头路,走了好长一条没有护栏的盘山路,还好半路遇到一对每周来锻炼的老夫妻聊天壮胆,一枚怂蛋,终究行了。

喜欢和当地人聊天,家常几句,自然就熟络起来。安泊尔家的牛肉面,已经是当地人多次安利的馆子了,汤清面筋,当地人用这四个字精准形容,明天的早餐不就安排了嘛~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 简介:通过丰富精彩的展品了解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上多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省级博物馆的功勋章又多喜提一枚。

镇馆之宝的马踏飞燕,可惜只能看到复刻品,但是仅仅是复刻品,足够传神。

丝绸之路的故事,是甘肃省博物馆的重头戏,每一件藏品都仿佛伴着驼铃黄沙,讲述古代西北的璀璨与辉煌。

• 地址:大砂坪109国道328号
  • 简介:家喻户晓的风味餐厅,特色菜肴一应俱全

超级有排面的一家西北饭店了,环境和口味,都不枉我来回2个多小时的公交车程。

实在是又累又渴,屁股刚坐下来不及看菜单,就赶忙报出安利许久的三炮台。和店员商量能不能来个小份的羊肉拼盘,一斤的手把羊肉和烤羊肉,被安排上了。

先说三炮台,哎呀妈呀实在是太好喝了。一盏玻璃碗,满满登登的用料十足。绿油油的春尖茶做底,一棵红枣、两颗桂圆,三四粒枸杞、葡萄干和玫瑰干,再来一片厚实的杏干和大块黄冰糖,热水泡五分钟,三炮台就得了。黄冰糖不易溶化,所以茶入口微涩,但喝到底,开始融化的黄冰糖润着口腔,回甜的滋味就很美妙了。那种满满融化的速度刚好足够每一盏的茶水,续杯宝藏此处三炮台力拔头筹。

再来说说手抓羊肉和烤肉拼盘。大西北的羊肉的确可以躺赢。手抓羊肉显然不是刚出锅的,微凉的手抓羊肉依然鲜嫩多汁,肥而不腻,香而不膻,温度对羊肉品质的考验,丝毫没在怕的。一点点盐巴的调味,手抓羊肉足够好吃了。稍微来了一点点的辣椒面,都感觉是对这美味的过度包装了。烤羊肉也是好吃,外皮脆脆的,羊肉嫩嫩的,两只交替进行,真的太快乐了。

的确是实实在在的羊肉,稍微有点顶的时候,虫草拌沙葱就要闪亮登场啦。食物版图又点亮了一颗亮晶晶的小星星。据说沙葱是长在荒漠里的一种绿色蔬菜,看起来像是短短的细棍状韭菜,味道吃起来又是介于韭菜和生蒜之间的味道,越吃越猛烈,是佐羊肉的解腻神器。

• 地址:正宁路与甘家巷交叉口西40米
  • 简介:吃客云集的小吃街,地道吃食令人回味

大名鼎鼎的夜市小吃街,仅仅打卡了清真老马家国华牛奶鸡蛋醪糟。正宁路的每一个牛奶醪糟档口都有一个白胡子老爷爷,但是这家店的老爷爷最像邓布利多。

老爷爷的每个动作都不急不慢,虽然有很多小哥哥打下手,但是老爷爷大部分的关键工序都亲力亲为,即使排队40多分钟,也不觉得辛苦,看爷爷的每一个动作便好了。

至于味道嘛!嗯,大家可以自己去尝尝,就是很寡淡的味道,醪糟不猛烈,牛奶也不醇厚,热热的也不觉得足够解渴,但是名气的确大,全正宁路最长的队伍就是他家。

从正宁路出来就是永昌路夜市,主要就是一些日杂,碎了好久的手机膜,在兰州的永昌路换一下吧~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步行街鑫方圆古玩城下一楼商铺
  • 简介:兰州市的中心商业街,繁华热闹,基本各类一线品牌都有,各大百货业齐聚于此。

商业步行街,九点多到还是灯火通明的,如果没有购物需求,大可以瞅一眼直奔晚上的中山桥。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和白天的中山桥不同,晚上的中山桥可挺好看的。灯火通明,与远处被灯光装饰的白塔山公园辉映着,是属于夜晚的美景了。

第九天

• 地址:北滨河路754号(龙源斜对面)
  • 简介:专注正宗牛肉面,开放式厨房热气腾腾

当地人都说好的安泊尔。

相比于蓬灰,安泊尔更清淡一些,而且加上少放了辣子,又加了二两的牛肉,安泊尔吃起来更舒服,但是那种惊艳实在是没能燃起来。兰州牛肉面的三次会,说不定会好一些了。

• 地址:大众巷72号
  • 简介:老牌人气甜食店,荣获多个美食奖项

打卡甜醅子。

一种燕麦发酵的酒酿。可能是安泊尔吃的饱饱的,甜醅子竟然被我吃出来一种露露的感觉,从小就露露苦手的我,浑身都在拒绝。实在是太残念了。

• 地址:大众巷东丽大厦一楼15号
  • 电话:13893232392,13893271732
  • 简介:颇具当地特色的杏皮茶,酸酸甜甜杏香浓郁

杜记不远处的杏皮茶,算是西北特色的饮料之一了,可能和广州凉茶这种地域特色的消暑饮品异曲同工。加了杏干的杏皮茶,料还是满足的,但是杏皮的苦涩味还是微微有一丢丢,半杯即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