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雪飘 人间烟火气-哈尔滨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北国雪飘 人间烟火气-哈尔滨

• 出发日期/2020/11/19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第一次 冬季

前言

北国雪飘

人间烟火气

哈尔滨,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但是一直没去成。这次偶然的机会,Lady发信息给我说,她有年假想出门玩,刚好我也因为疫情原因,在深圳憋的要发霉了。于是,一拍即合,敲定在哈尔滨。来了一个四天三晚的旅行。说实话,如果时间允许的话,真的很想来个半个月或者一个月的黑龙江旅行。只能等下次了,世间风景很美,也很多,我们只能慢慢的看,慢慢的品,才能感受到人间值得。

关于准备:

我们提前了一个月订购机票,往返挺便宜的,800-900左右。

酒店的话,我们也是提前订购的,运气很棒,在我不停的研究查看中,捡漏到一个环境很棒,空间很大的酒店,性价比也挺高的。

衣服的话,我看了很久的天气,最后很英勇的穿了一双空军,然后单层加绒的裤子,一个长款羽绒服,羽绒服里面穿着一个加绒的卫衣。而我的行李箱里面也是只带了裤子和卫衣。Lady很聪明的带了保暖衣保暖裤。以至于我在冻的够呛的时候,她默默的担心起我的状况。不过这是后话了,因为我真的没有想到过,我的人生中第一次有那么好玩的体验。而前期,我还是一个就简易装扮去挑战零下20多度的北城哈尔滨。

第一天

我们是11月19日大早上8点多的机票,想着到达时还可以到处溜达溜达。结果18号下午在Lady问我说:“新闻说哈尔滨要下大雪怎么办的时候。”我还很自信的说:“没有什么问题,航班也没说取消。”之后,没多久,我就收到了短信,原定的8点多航班,改为12点多。Lady问我:“这是不是去不了了。”我说:“只要明天12点前没说取消,就能去。反正我们先去机场呗。”于是,我俩就跑去了机场。航班正常飞行,我觉得老天还是站在我们这边的。只是在我隐约在空中看到哈尔滨机场的影子时,飞机一直晃动不停。Lady抓着我的手说,这会不会有什么事,颠簸的那么厉害。我安慰她说,没事放心,你想想我出去那么多次,每次都是幸运的。然后我就听到周围的几个大哥在议论说:“这真的好巧不巧的赶上了50年一遇的大风雪。” ‘这绝对又是就近的飞机场停靠。” “哎呀我去,我要连夜赶到哈尔滨咋整啊。” “看停哪儿啊,改高铁赶过去呗。” “今儿新闻不都播放了吗?风雪大到人都走不了。今儿好像就一架航班停落下去了。” Lady默默看着我苦笑着,我对她说:“等等看落在哪里,不行我们就赶高铁。” 每过多久,空姐通知说,因为天气原因,哈尔滨机场暂时关闭,所以暂停在沈阳机场。停机后,我马上查询到晚上8点多有高铁出发哈尔滨,然后立马订了两张。之后跟空姐说我们就不去她们安排的酒店等待明天的起飞了。她们让我后续联系航空公司申请退回沈阳到哈尔滨的机票钱。之后,我们为了赶时间,就开始疯狂的找寻出口。第一次体验差点找不到机场出口的感觉。然后约滴滴去高铁站,结果看时间越来越接近高铁开出时间。我怕Lady着急就跟她说:“如果赶不上,咱们就改行程,直接来个沈阳3日游。”她笑着点点头,上车后,我跟司机师傅说,我们有点急,能帮忙赶就帮忙赶下。师傅也挺爽快的答应了。之后在路上,看到开始下雪了,很小很小。但是很开心。到达高铁站的时候,距离开出还有20分钟,我连忙给师傅道谢后,跟Lady赶紧往里赶。突然手机来了信息,打开一看是Tao发来的,问我到没到。我只好把我的经历都告诉他了,他既然在那边一直笑着,还跟我说,你运气非常好,这次大暴雪绝对满足你。你看看你明早能不能到吧。我真的是好想揍他,一来就是乌鸦嘴。进入检票口时,我真的不急了。因为,上面的告示牌告诉我,晚点一个小时。提起的心也落下来了,感觉到了肚子饿,才想起一天没吃东西。于是拉上Lady在楼上吃了顿麻辣烫,我俩还因为一道菜在那里纠结叫啥名,惹得一个大爷也来参与我俩的话题,还跟我们热情的解释南北方的叫法。吃饱喝足慢悠悠的去检票口,结果,告示牌从晚点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我的内心emmmmm。我去到客服中心,发现很多人都在咨询今天开与不开,而工作人员都忙得停不下来。我就听到有个工作人员告诉我,我的这趟会开,主要是正在清理前方的积雪。然后我就跟Lady找了个地方做了下来。之后我发现,候车室真的一点都不暖,我裸的脚腕冻的直打哆嗦,没辙了,我只好去换个长点的裤子穿着。11点多的时候,被告知可以进站了,我的内心啊,真的要哭了。我们在等待的期间有很多人都不等了想着做明天的车得了。以至于上车后,基本每节车厢只有不到10个人。妈妈发来信息问我到没到,我怕她担心,等等又一个晚上睡不着,只能撒谎告诉她,已经到达酒店了。高铁运行的时候,我看了看时间,1点多,动的那一刻,我觉得我那么多的折腾都值得了。之后昏昏沉沉的睡着,中途有停过很久,因为前方的积雪,需要等工作人员把积雪清理了才能运行。想想自己觉得辛苦,再想想那些工作人员,其实比我辛苦太多了。感受到了天亮了,我看了下手机早上6点,看到一望无际的雪白,我激动了。从北海道回来后,我盼了一年的雪,终于看到了。到达哈尔滨是7点多,下车时,我反复跟Lady说,我们到了,我们到了。然后我俩激动的跑到门口,在等待滴滴的时候,我俩还在路边玩起了雪。在车上,师傅问我们:“是不是昨晚那班高铁过来的,我们说是的,他说,昨晚机场都封了,风雪大到车都有些不稳了,不过还好今天停了,昨天都不敢出来,风雪太大了,你们也敢跑过来,也是胆子大。”我俩傻笑了下,因为修路,师傅就停在旁边,让我们下车了。进了酒店后,前台跟我们说,因为昨晚特殊原因无法入住,可以在去哪儿上面申请退一晚的房费钱。顿时觉得真的好温馨。放好行李后,我俩就开始出发去溜达了,真的看不出是折腾了一宿没休息好的人。在大门口深吸了一口气,北方的味道。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一样,就是到达北方的时候,能闻到属于北方专有的一股味道。

我俩导航看了下,中央大街距离不远,于是就出发先前往中央大街逛逛。今天天气不是一般的好,雪停了,太阳也出来了,但是风还是有的,冷飕飕的感觉。走在路面上有点打滑。我俩慢悠悠的走着,看到路边堆着的雪就想着去玩两下。走了快20多分钟,就走到了中央大街,建筑风格是真的好看,特有的俄式风格,看到有家可口可乐观光店,进去看了看,好多可口可乐的周边,出来的时候门口有水壶卖,里面还装着热腾腾的姜汁可乐,买了一壶喝了下,有点不习惯热腾腾的可乐。我发现我的裤子还是有点短漏风的感觉,果然,我就知道每到一个地方,我绝对会买衣服。冷气冷的受不了我去买了一条裤子直接换上了,顿时活了过来。走在路上我俩走走停停,拍拍照,玩玩雪,旁边有特别多的特产店,里面琳琅满目的各种俄罗斯的特产,不过建议可以货比三家,我们是在一个小巷里的小店购买了一些零食,结果后来去菜市场的时候,发现还划算,品种更多。就这样转眼就1点多了,来到哈尔滨不尝尝俄餐怎能行。看了半天后,选择了金色时光西餐厅,跟着导航找到的位置,一开始以为是在大街主干道上,结果是巷子里,门面有些不引人瞩目,站到门店我看了半天才找到。打开门进去,有点意思,开始是摆设着一些俄式风格的装饰品,再进去一扇门才是餐厅,里面有点像私房菜,有点温馨,给人感觉是主人自己的屋子把一楼改成了餐厅的样子,风格也是俄式风格。可能是过了饭点,里面没有多少人,进去时还特意问了下工作人员,现在还能不能吃饭,得到了肯定后,我们选择了一个位置坐下来。看着拿来的餐牌,什么都想着尝试。Lady提醒我说,不要点太多,因为北方的份量比南方的大很多,让我悠着点。啊这,真的严重觉得我真的不是个适合点菜的人,因为我看到什么都想点哈哈哈哈。最后在Lady及时的阻止下,我停止了点菜。我们一起点了一份俄式红菜汤,一份土豆泥焗鳕鱼,一份罐焖牛肉,一份煎扒鸡排,一份酸黄瓜,一份伏特加牛肉。

俄式红菜汤:有点像罗宋汤,不过味道比罗宋汤淡些。土豆泥焗鳕鱼:一开始吃感觉好好吃,吃多了会有些腻。罐焖牛肉:这个感觉跟我老家的胡萝卜炖牛肉一样味道,不过就是多加了些香料和土豆,然后上面加了一层像菠萝包酥皮,好吃。煎扒鸡排:要跟酸黄瓜一起搭配着吃会好吃些。酸黄瓜:这个真的是喜欢,还是我喜欢的味道。伏特加牛肉:牛肉很嫩,然后真的好大一串,我都楞了。所有菜的份量真的是绝了的多,吃的我们撑死了,结账的时候才发现这些菜一起才200多,我俩都感叹了下,这要是在深圳,没有个400-500是不行的。走的时候,工作人员小姐姐还附送我俩一人一大块巧克力。

吃饱喝足,看了看时间,我俩就出发走去索菲亚教堂。太阳下山了,天气也冷了起来,路上的灯也都亮了,夜里的中央大街,比白天的还好看。我俩东窜西窜的走到索菲亚,看到好多人都在那里打雪仗拍照,还都是穿着雪地靴,而我俩很有勇气的穿着运动鞋,可能是我们放飞自我了,穿着运动鞋还往着雪多的地方跑去拍照。晚上的索菲亚在灯光的照射下,呈现出跟白天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我俩转悠了一圈后,我发现之前要找的菜市场就在对面,于是我俩就跑去探探风,琳琅满目,多色多彩,我只能这样形容,因为真的是什么都有,什么都齐全,还比我白天在特产店看到的还要多,有种恨不得拉个车过来买买买,不过我克制住了,Lady提醒我说,你想想外面的风雪,再想想你托运的话,下机后等行李的过程。于是乎,我只能默默的看着。逛完后,我们还是选择走回酒店,看到外面风呼呼的吹着,然后有些空废的房子黑漆漆的,也看到有些小巷里很小的门店,亮起了灯光,开始了晚间后半夜的生活。看着来往慢悠悠零散的人们,看着天空黑压压的。北方的夜里,总会有种让人惆怅又喜欢的感觉。

快到哈尔滨时候看到的雪景

出酒店后的街道

路边的树

第二天

一早起来拉开窗帘,看到对面住宅区烟囱飘出煮饭的烟火,看着屋檐上压着的雪,看着天空照射的阳光。我连忙喊Lady来看。昨晚我俩研究了研究发现这次住的地方既然对面就是松花江,太棒了。去餐厅吃早饭,吃了两碗饭,果然北方的实物让我胃口大增。吃完后我俩准备先去趟道外场那边,记得有个特色的经典。按照导航显示,很算近,走在路上还是小心翼翼的。路上不知道是我们走的路不对,还是因为雪都堆在了人行道上,我俩就是沿着马路边,跟个大笨鹅似的,慢悠悠的晃着走。看到了一个菜市场,有点激动的跑进去后发现是家海鲜市场。之后,越走感觉有点越偏,等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才发现那一片拆了,就看到荒芜带有年代感的房子残破的立在那里,墙上乌漆的刮痕以及岁月留下的印记。我透过门缝看到里面脏乱的被遗弃的物件,有点心动想去里面看看,说不定有惊喜呢。Lady拦住了我,她担心不安全怕等等会塌。于是我只能念念不舍的走了。

搭公交去了趟秋林总店,我以为是整栋楼都是做秋林香肠的,结果发现只有一楼出口的地方有个小展柜,然后就是负一楼有个展柜。整个大厦是像商场一样,一楼有一块区域专门卖香肠或者是熟食的,不只是只有秋林一家品牌。然后旁边还有快递,如果不想放在行李箱的可以直接当场快递走。我就是当场快递的,懒得拖着回家再寄了。试吃了好多种肠,感觉都想买,很多是网上买不到的,还分了很多不同的肉做的。人也挺多的。在打包的时候,遇见了两个小伙,看到我购买的问我是不是南方的,我说是的呀。他们就笑着说真的南方的是会买那么多的,他们也是买了带回家的。

快递完后,看了看时间,距离跟朋友约吃饭的时间还有点距离,我俩就去松花江逛逛了。这个时候的松花江还没完全被冻住,只能在岸上看着,走着斯大林公园,看着来往的人和停在一旁的船只,遇见一个老奶奶一个人来玩,让我们帮忙拍照。看到有个小伙,在雪地里写着大字,“这个世界会好吗?”这几个大字好像在咨询上天,我在一旁说,我现在可以帮忙告诉你,这个世界很难好。走走停停,夜幕慢慢的降临了,江边的风也大了,吹着我只想着把头缩进衣服里。冷的有点受不了,我俩就跑去马迭尔里面点了一份面包一份酸奶一个冰棍,Lady刚好肠胃不适很好,所以不能吃冷的,但是我想着难得来,怎样也要尝下才行,最后就自己一个人啃完了冰棍,真的是冷凉透清凉。我跑去星爸爸买了一个哈尔滨的城市杯,虽然后来我发现所有城市的城市杯款式都是一样的,只是外面的图案是跟每个城市有关的。

甜欣来了电话说她快到了,让我们在路边等下她。说实话有点点小激动,毕竟认识这么久第一次见,而且我也不知道我这内向的性子要怎样活跃气氛。我和Lady在路边聊着天的时候,突然有个女孩跑到我的面前,我抬头一看是甜欣,我笑呵呵的跟她打招呼,然后她跟我说有点塞车外面太冷了所以就下车过来带我过去车那边先上车,看到了她男朋友,打了个招呼,一车四人一起去吃铁锅炖,后来才知道,甜欣因为我的一句话,找了很久的才找到这家位于郊区的铁锅炖。之前聊天的时候,听到Tao说,在东北一定要吃柴火烧的铁锅炖,一开始我以为所有的铁锅炖都是柴火烧的,结果才知道,市区的都是煤气的。找家柴火烧的,有点难找。不知道为啥就赶上今晚的路特别的堵车,我们大概一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搞得我都不好意思了,如果不是我想要吃,也不用那么的费劲了。

店面看起来非常的老式,进去里面发现更加的符合着东北气息的感觉。点了一份小鸡炖蘑菇,我看到那个锅时都楞了,这份量不是一般的大。然后有点好奇东北的蘸酱菜,也点了一份,甜欣问我还有没有吃啥,我看到份量有点担心这点了的能不能吃完都是个问题。果然应了那句话,东北的份量不能小看啊。我发现我这小而不能再小的战斗力,真的好怕她们会不会觉得我以为不好吃而吃那么少。我又看了看Lady,果然两个半斤八两的人,在吃美食的道路上,只能默默的看着。吃完后,唠嗑了唠嗑,我们就出发回酒店了,甜欣还以为我会多呆几天,准备约我去郊外的温泉玩,可惜了,我也想去多玩几个地方。但是老母亲的信息已经开始连轰了,只好等下次了。问道我还有没有想买的东西,我就想起给舅舅带烟,结果,又劳烦了她们大晚上的陪我到处找卖当地烟的店面。后来我都只能一直说不好意思了。她们说,东北人豪爽,对朋友都是人心肠,不用那么客气的。如果不是明天要走的话,还要带我去试试撸串。真好,喜欢这样直来直去的,不掺和一点虚情假意的。到了酒店门口,我跟她们告别,然后跟甜欣说,记得结婚的时候通知我,我一定到。欢迎她们来深圳找我玩,到时候我做东。

第三天

清晨起床,跟Lady收拾收拾后,去吃了个早餐,看着外面还在修建的道路,还有在融化的积雪,真美。中国东北的雪,是狂傲的,霸道的,不被约束的。不像北海道的雪,是空寂的,温和的,安宁的。但是就是这样的雪,让我也感受到了东北不管人与景特有的情感。

退了房后,等到司机师傅来接我们去机场,路上师傅问我们,去了雪乡吗?我们说时间太赶没去成。又问我们去了哪些地方,我们一一告知。师傅说:“你们应该再晚一个月过来的,这样就可以看得到冰雕了,也可以看到完全结冰的松花江了。”我们说,等下次吧。这次是太匆忙了。师傅说,下次来可以去下周边,也很好玩,东北很大的。我们连声说好。一路上听着师傅跟我们说着这座城市的事迹,唠嗑着各种美食特色。听得Lady跟我说,要不再呆多几天吧。我笑而不语。如果时间金钱允许,我也想任性一番。可是,往往束缚我们的却有那么多的因素,不是吗?

运气很好,飞机正常起飞,昨天还听说飞机都停运了,今天却赶上了好运气。

北国雪飘,人间烟火气,我期待着下一年,也期待着途中或者人生中接着遇见的人。所以就要好好上班赚钱,才能实现自己想要的旅途。下一次再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