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小时 . 贺兰山下走过】带着老爸随心飞  2021年5月银川自驾2日

攻略   >  银川旅游攻略   >  【48小时 . 贺兰山下走过】带着老爸随心飞 2021年5月银川自驾2日

• 出发日期/2021/05/28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摄影 五一 端午

999,随心飞~

应该是遗传了我爹的性子,我是个蹲不住家里的人!

春秋3月18日推出 南昌 999随心飞,于是带着近70岁的老爹,开启随心飞~

第六站, 银川 ~

雄浑的贺兰山与黄河,一起造就了 银川 平原,

浓郁的回乡风情,雄浑的大漠风光,秀丽的塞上水色,古老的黄河文明,神秘的西夏文化,形成了“塞上湖城、西夏古都、回族之乡”的鲜明特色。

行程~~

周五:

16:00,落地 银川 河东国际机场,

原本行程去 宁夏 博物馆,因为飞机延误而错过。

周六:

贺兰山岩画,拜寺口双塔,镇北堡影视城

周日:

西夏王陵,15:45飞 南昌

开启银川味蕾,红柳枝烧烤

原本15点落地的飞机,延误了1小时,计划的 宁夏 博物馆泡了汤

在机场取了车以后,我们就马不停蹄地赶赴美食,填饱空虚的胃

银川 大名 赫赫的:红柳枝滩羊烧烤

我们大概是5点左右到的,不需要排队,直接上了二楼

凉拌沙葱:沙葱算是 银川 特色,长得很像韭菜,口感清爽,分量很大。

红柳枝滩羊烧烤:确实好吃。孜然香气扑鼻的大串,肥油软嫩,细细咀嚼还有一股子奶香气,但是吃多了有点腻。

铁签字烤牛肉,烤豆腐,烤蒜瓣肉,烤鸡脆骨:这一堆杂类烧烤的光芒,都被第一口羊肉盖过了,完全成为了配角,吃完毫无记忆点。

牛奶鸡蛋醪糟,达西玛奶皮子,烫面,这些都蛮推荐的~

饿着扶墙进餐厅,撑着扶墙出餐厅,

哎,这日子过的。。。

晚上8点的 银川 ,刚刚夕阳落下,酒店边上有条小河,

好多市民在这健步走,我也跟着晃了2步,

大 西北 的空气干爽,哪怕30度的高温也不会浑身发粘。

万年前的画展~~贺兰山岩画

•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山贺兰口
  • 简介:欣赏一万年前古代先民们记录的原始生活,感受质朴的魅力。

早上,我们从 银川 市区一路自驾过来,

高速上,远看非常的壮观苍莽的贺兰山,

大概1小时左右到达景区后,发现我们已经置身贺兰山脚下了。

贺兰山是 宁夏 和 内蒙古 的分界,贺兰 山东 麓的北段,好多个山沟口都发现了大批岩画,

距市区56公里的贺兰口岩画风景名胜区,是贺兰山岩画的荟萃之地。

网上53元买好门票+电瓶车,老年人60以上免票,支付10元买了个电瓶车。

多花100元请了一位讲解(这些文化信息量大的景点,没个讲解真的不行啊)

从门口进去,先到博物馆参观,

看好博物馆再电瓶车5分钟,去到山谷内看环线800米的岩画区。

这两个部分,讲解员都会跟着。

另外,看好岩画区域后,步行5分钟,推荐走到祭坛、古人类遗址这个区域拍照,这里能远观整个 银川 平原,很壮阔的视觉。

走回下电瓶车的地方,上车5分钟,就到了韩美林陈列馆。

陈列了这位大师的很多作品,喜欢艺术的可以进去看看。

展馆门口的平台,能望到绵延的贺兰山脉和远处的城市。

博物馆里收藏的都是世界各地、各个时期的岩画复制品,

讲解员很细致的一个一个区域说过去,从世界到 中国 国内的。

贺兰山的岩画时间大致在3000~10000年左右。

仔细看下图,展馆的字上都是小麻雀

出博物馆坐摆渡车就到了贺兰山岩画的遗址区。车程5分钟。

实际上,不买电瓶车走走也可以,只是完全没有树遮阴,紫外线太厉害了。

贺兰 山南 北长220公里,东西宽20~40公里。

南段山势缓坦,三关口以北的北段山势较高,海拔2000~3000公尺。

下图的 平山 口,就是主峰,亦称贺兰山,海拔3556公尺。

而景区对面,就是广阔的 银川 平原

岩画区的沟谷两侧连绵不绝的石壁上,分布有2万余幅单体图像及1万余幅组合图画,记录了先民们放牧、祭祀、狩猎、舞蹈等多种生活场景,画面凿刻清晰,粗犷自然

走过一道干枯的河床,看到的第一处岩画就是贺兰山口最具特色的、拥有西夏党项民族头饰风格的几幅类人面像。

石头上左边这个类似“女”旁“丰”的字,是西夏字里的“佛”字

右边,有个长得像“死”字的,这个是西夏文字里的“5”

这些,都是解说员讲的,如果我们自己来看。。。。估计就看了个寂寞

“哇,快看,一群一群”

我这神经质的大喊,马上打断了讲解员的解说,

她愣了一下,然后说:没事没事,你们先看羊,石头不会跑,羊会。

岩羊,它们是贺兰山的主人,再险峻的山石也能健步如飞,完全没有障碍,

岩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濒危生物种。目前贺兰山岩羊总量达到四万只以上。

我是幸运的小强,我看到一群岩羊下山吃中饭

兴奋过后,继续看先祖们的“石头画”

两只山羊从方形的羊圈中出走,由此推断牲畜有了固定居所,人类也从游牧变成定居(这是贺兰山口唯一含有人类建筑的岩画)

众多的贺兰山岩画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太阳神的岩画,体现了远古人类对太阳的崇拜。

这副岩画是所有壁画里位置最高的~

实际上,这太阳神特别小,没有这面小红旗,真的很难发现它

这幅岩画把人、神、太阳三者有机结合在一起,专家鉴定出现于6000-8000年间,其珍贵程度在世界范围都名列前茅,国际岩画峰会的永久徽标就是它。

这也是目前景区内,时间最早的岩画。

这处是可以爬上台阶,近距离看它

还有很多岩画在不断的自然风化,估计再过个几十年,我看到的未必是后人看到的了。

整个岩画区域都是修好的栈道,在泄洪沟谷的两侧,

讲解员并没有全部都讲解,挑了几个重点讲解后就离开我们了,总体感觉100元还是值得的。

光秃秃的山崖,也有它的美,轮廓清晰,层次丰富~

解说员走后,我们继续往前不过百米,走到一个瀑布就折回了,往后的路都封了,无法前行。

这瀑布的水,达到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是可以直接喝的。

步道右侧陡峭的山壁之上,高处的 石台 是明长城烽火台遗址,

石台 下方,有个石头长得像猿猴~

相守相望~~拜寺口双塔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银川市贺兰县贺兰山东麓拜寺口
  • 简介:在砖塔看贺兰山美景,回溯西夏李元昊时期对佛教的崇尚。

早上9.25分入内参观,出来时候已经12:30分

在景区门口,吃了一份10元的凉皮作为中饭,我们就继续出发

从景区出来,沿着贺兰山一路开车感受确实好,有点我前两年去澳洲西部的味道

从岩画开车过来大概15分钟

拜寺口双塔不需要门票,登记车牌,交停车费5元即可。

拜寺口双塔坐落在 贺兰县 西部的拜寺口。

两塔东西相距百米,是一对砖砌佛塔。

东侧的塔称为东塔是一座正八角形建筑,高13层,每层塔檐下,各面都有各种兽头的浮雕,

西塔也是13层高,较东塔粗壮外形呈抛物线状,曾发现梵文、西夏文题记和元代银币等。

双塔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西夏佛塔,距今近1000年历史,

可我看着怎么感觉那么“新”?

整个寺庙范围内的建筑全部没有了,目前只有挖掘出来的遗址残墙

景色最佳是的位置是:

爬上塔后台阶,回望绵延的 银川 平原,尽收眼底。

站着高处仔细看远方,突然发现起沙尘暴了

就看着这沙尘暴越来越大,把我这南方的娃看的好兴奋

最后我们在回程的路上,还直接横穿这个沙尘区域

很无聊~~镇北堡西部影城

•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110国道路东
  • 简介:在这里可以穿上戏装、拿上道具,在喜欢的场景前,自己当一回明星。

“很无聊”三个字直白的表达我对这个景点的控诉。

这里过去是一个边防要塞,现在是 中国 西部题材和古代题材的电影电视外景基地。

著名影视片《大话西游》、《新 龙门 客栈》等影视剧都在这里取景。

网上买的门票61.8元,无景交车。

人很多。。。到处是紫霞仙子和红裙大妈

怎么说呢,就是看个情怀,《大话西游》实在太火了

但是实际走走里面的景,又觉得假的不行

除非你专门借了衣服,来这拍照,否则没啥意思。

但凡电影里出现的场景,一堆的人。。。。

园区分为三部分:明城,清城, 银川 老街

里面蛮大的,三个部分都走一遍加上拍照,用时要2小时左右吧

下图是明城入口,主要特点是《红高粱》的月亮门,还有《大话西游》里的地牢在这

《红高粱》的月亮门

相机都不高兴拿,直接换手机随便咔嚓几张

《大话西游》里唐僧唱only you 的地牢

酒庄这个景是我唯一比较喜欢的地方,这里面飘出浓浓的酿酒味道,有那么点感觉

银川 老街区域,都是些仿民国的建筑

下图是清城大门,主要是《大话西游》爱你一万年的取景地

这里面还有个影城老板的私人收藏展,号称整个展厅价值3个多亿

东方金字塔~~西夏王陵墓

•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东麓
  • 简介: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埋葬了王朝的多位皇帝。

西夏陵位于贺兰 山东 麓, 银川 市区的西南侧。

我们从市区开车过来大概30分钟左右。

约5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地势分布着9座西夏帝王陵园,200余座陪葬墓,是 中国 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墓之一。

目前整个陵区,只开放了1、2号陵遗址和3号陵遗址。

网上买的门票+交通车 73元,老人免票,交通车20元。

参观顺序是:

1.博物馆:介绍西夏国200年的历史和人文等,有免费讲解员带着看完一楼4个厅,二楼5.6厅无讲解。(另,付费有个电影看)

2.博物馆出来后,步行走个地道,去交通车上车点

3.景交车开个15分钟左右,车游远观456789号陵

4.车停3号陵,下来步行参观

5.自费:50元每小时自驾电瓶车去1.2号陵参观(往返1小时左右)

6.不自费的跳过上面一步,直接3号陵门口坐车返回地道,走百米地道+“特色购物区”回到博物馆,结束。

央视出品的一部四集纪录片《揭秘西夏陵》,对西夏陵和西夏王朝的解读,每集20多分钟,去景区游览后可以再观看一下,加深印象自己都看了啥。

博物馆也有付费讲解,60元按人头算,我们队伍4大1小得要300元,没舍得。。。

就跟着免费讲解听了4个厅,讲解的语速实在太快了,和机读文章一样,我完全走神了

最后,就随便自己走走逛逛了

“妙音鸟”迦陵频伽

1:1复制的两座西夏 榆林 窟(29窟和2窟)。

壁画上绘有西夏的供养人、西夏国师,还有唐僧双手合十、孙悟空牵马等形象,

都具有党项人独特的审美特点。

两座洞窟还原逼真

存世只有3枚的西夏贞观宝钱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就是专家在2012年对 灵武 白梁沟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时、整体搬回的4个半地下式西夏“馒头窑”。

为了方便游客参观这座近200平方的“特殊文物”,博物馆还环绕窑体四周修了一条两米高的玻璃走廊

下图是二楼的5.6号展厅,因为没有讲解,来的人就几乎没有了,都是园区内出土的文物,

铜牛是复制品,原件在 宁夏 博物馆

西夏博物馆逛一圈下来大概要一小时,

博物馆出来,就是去往遗址区地道的入口

过道另一端出来,坐景区专用的小巴车前往陵区。车程15分钟左右

车上会随着我们路过的陵墓播放介绍词,456789这几座王陵都能看到

摆渡车的终点是3号陵,位于最显著的位置,也最为宏大,被推测是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泰陵。

陵园座北朝南,地面建筑有陵台、墓室、碑亭、月城、角台等,

醒目的塔状陵台由黄土夯筑而成,高达二十多米,背靠龙脉贺兰山,气势磅礴,被世人誉为“东方的金字塔”。

1038年,李元昊在兴庆府称帝,建立大白高国,史称西夏。这只从青藏高原起步,几经辗转的党项民族,最后落脚在 银川 平原的兴庆府,开始了长达189年的帝国统治。

他们创立了自己的文字,建立了自己的制度,并巧妙地周旋于宋、辽、金之间,不断发展壮大。

强悍的 蒙古 铁蹄出现,让西夏变得永无宁日,局势逐渐严峻,也将西夏推向了灭亡。

3号陵经过完整开发,地面砌了石砖,路很好走。

乍一看去确实有点金字塔的意思。

不过黄土堆并不是原貌,西夏陵在建造之初,应有角阙、有碑亭等。

所以,才能发掘出那么多琉璃瓦片。

我们沿着景区划定的栈道走了一圈,下图是碑亭的原址

下图是碑的基座,原物就在博物馆里,这个是复制品

很明显的在陵墓中央,有一条墓道,墓道的后侧是一个大坑“盗洞”

党项族,他们不隐藏墓道,反而在墓道上边垒了土坡

正是这种土坡,导致西夏王陵所有的陵墓都被盗,每条墓道后都是一个盗洞”。

细看,这座黄土堆堆里面不完全是黄土,还夹杂了陶土碎片

所以,这个黄土堆堆只是原本“塔”的内心填充物

园区内是禁止飞无人机的,这里是军事管制区,隔个几分钟就听见飞机从脑门上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