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梦里西塘,念你岁岁安安

攻略   >  西塘旅游攻略   >  谁的梦里西塘,念你岁岁安安

• 出发日期/2020/06/25

纪念过去的岁月

谁的梦里西塘,念你岁岁安安。这本该是在2014年就完成的一篇游记,2013年,经历种种,14年元旦的时候约了多年好友一起到西塘散心,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去匆匆。六年后的2020,曲折坎坷,携着家人,再一次来到西塘,六年的时间,西塘已从记忆了变了一副模样,14年的时候西塘还是4A级景区,六年后,西塘已经是5A级景区了。6年前,陪在身边的是多年好友,六年后陪在身边的人也变成了家人。岁月悠悠,白云苍狗,六年的时间改变了多少人,多少事。六年的岁月,谁陪着我们一路走过,这其中的有多少的酸甜苦辣,有多少的物是人非,有多少多少人陪我们走了一段路又悄然别离,有多少人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彼此不在分离。六年的时间,留下这篇游记给这段岁月做个纪念,纪念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不管你们身在何地,身边是何人,惟愿你或你们岁岁安安。

西塘简介

西塘镇,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江浙沪三省交界处。古名斜塘,平川,距嘉善市区10公里。是吴地方文化的千年水乡古镇,江南六大古镇之一。西塘全镇总面积83.61平方公里,其中古镇区面积1.04平方公里,人口近8.6万。西塘被誉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已被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A级景区。

西塘历史悠久,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在春秋战国时期是吴越两国的交壤之境,故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2003年10月8日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共同评定的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1年西塘千年古镇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并被联合国授予历史文化保护杰出成就奖。

2001年西塘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

2003年10月8日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共同评定的,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2011年西塘千年古镇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中国AAAA级旅游风景区,最具水乡魅力影视基地。

2017年2月16日西塘古镇列入中国AAAAA级旅游风景区

交通到达

西塘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距离上海杭州高铁车程在半个小时左右。嘉善有嘉善南站(高铁站)和嘉善站(老火车站)两个车站,自驾、乘坐高铁都还是很方便的。我们是从上海虹桥转车到达嘉善北站,下了高铁出站口右手边就是公交枢纽,乘坐旅游专线4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西塘景区游客中心,旅游专线票价10元,也可以乘坐K222公交车到达西塘景区,票价2元,时间一个小时左右。

飞机

全国各大主要城市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机场大巴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沪杭高铁嘉善南站旅游专线222西塘古镇景区第一停车场4西塘客运站→嘉善客运站→上海浦东机场(每天四个班次)

全国各大主要城市机场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机场大巴杭州东站/杭州火车站→嘉善南站旅游专线222西塘古镇景区第一停车场2全国各大主要城市机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沪杭高铁嘉善南站旅游专线/K222西塘古镇景区第一停车场。

火车

1齐齐哈尔、昆明、义乌、上海南、苏州等地火车站→嘉善站火车站K210公交车西塘汽车站(嘉善北站)

2全国各地火车站→嘉善南站旅游专线/K222西塘古镇景区第一停车场

巴士/公交

上海长途客运南站→西塘汽车站(善北站)

2杭州各客运中心大高华大巴西塘汽车站(嘉善北站)

3全国各大城市汽车站一嘉善客运中心K215216公交车西塘汽车站

4嘉普客运中心K215216公交车西塘汽车站(嘉善北站)

5嘉兴北站K152公交车西塘汽车站(嘉善北站)

自驾

上海一西塘:G60-61501-532→512→X108→西塘古镇景区2苏州一西塘:G15W-G318-X108→西塘古镇景区

外地游客可以直接导航到西塘古镇景区,跟着导航走就可以了。

特色游玩及注意事项

西塘古镇不算很大,两天一晚完全可以游玩的很好,主要景点围绕着两条河流展开,景区内古桥众多,其中永宁桥和安境桥是两条河流的交汇点,也是拍摄西塘比较好的摄影位置。

游客须知

1、西塘古镇景区实行一票制,景区门票价格为95元/人次夜游开放期间,17:00以后可购买夜游优惠门票60元/人次,所有门票均为当天有效,在景点开放期间游客可凭有效门票免费参观(具体开放时间详见景区现场公示)。

2、凭有效门票进行指纹或人脸信息录入后,当日可多次进出景区。请务必保管好门票,以备各检票口及景点检票(各景点限进一次)。门票售出概不退还,当日一次使用有效,建议当天游完所有景点。

3、节假日客流量较大时,为保证游客游览安全,景区可能实行单行道限流及延时售票,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4、景区举办大型活动或重要节庆、接待时,可能改变部分项目的运行时间或封闭部分区域,具体时间、地点详见景区现场公示。

5、景区内水域众多,水深3米,沿河游览注意安全,请勿嬉戏;台阶较多,请看护好老人孩子;请保管好随身财物。6、景区内设有多个停车场,请根据景区工作人员指引合理停放,请勿停在泊车位以外的道路两侧,不要影响正常交通。景区只提供泊位,请保管好车内的财务安全。

7、景区第一停车场内游客中心提供免费行李寄存服务,贵重物品请随身携带。

上面的两张照片就是西塘古镇的导览图,介绍的还是很详细的,导览图在景区入口有免费发放,需要的可以拿一份作为游览帮助。

温馨提示

1、目前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天天发班)、杭州旅游集散中心(周末发班)已开设西速旅游专线车,上海、浙江、江苏的各大旅行社均已开通西塘旅游线路。2、出租车叫车电话/0573-84600000西塘汽车站(嘉善北站)0573-84563850游程推荐

线路一:水上风情游

西线主入口游船码头上船→五姑娘主题公园→护国随粮王庙一塔湾街一醉园(王氏父子版画)→烟雨长廊→送子来凤桥游船码头上岸→永宁桥留念→西街线路

二:古建民居景观游

东线入口第三停车场→三埭街→万安桥→酒文化博物馆→卧龙桥北栅街(观音兜)→烟雨长廊(风火墙、美人靠、河埠头、船鼻子等)一环秀桥→西街→石皮弄→王宅→西园→钮扣博物馆(薛宅)→张正根雕艺术馆(袁宅)→瓦当文化展示馆线路

三:廊棚休闲游

石板路→永宁桥→烟雨长廊一送子来凤桥→环秀桥→西街线路

四:古镇之夜体验游

张正根雕艺术馆一西街一钮扣博物馆一西园→环秀桥→烟雨长廊永宁桥、安境桥一塘东街(酒吧一条街)

这四条线路是官方导览图上推荐的路线,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合理选择游玩。

西塘古镇景区交通信息

游船手摇船

西线入口游船码头、东线入口游船码头、送子来凤桥游船码头、卧龙桥游船码头设有游船售票处。

运营时间:冬令800-1630夏令800-17:00

夜游开放时间:16.30-2030(仅限送子来凤桥游船码头、卧龙桥游船码头)景区游船票因乘坐人数及游线不同,价格也不同,具体请至景区内各游船码头售票处现场咨询。

2泛舟品著

送子来凤桥游船码头、卧龙桥游船码头设有售票处。

运营时间:冬令800-1630夏令8.001700,游览时间游览时间:约60分钟游船线路:送子来凤桥(卧龙桥)游船码头一境者港一家庄一第三停车场里仁街一卧龙桥游船码头

船票价格:500元/船(赠送茶水、茶点)接驳观光车

运营时间:4月10月:830-1700(周--周)830-2030(周四-周日)

11月-3月:830-1630(周日-周四)830-2000(周五-周六

路线:第三停车场→第一停车场(中途停靠西塘镇人民政府)

第三停车场→西塘汽车站(嘉善北站)邮电路步行街邮电路步行街

节假日期间,运营时间和停靠地点根据当日客流量会有变动,具体请至各接驳点现场咨询

我们从上海虹桥火车站转车到达嘉善南站,下了高铁站右手边就是公交枢纽,乘坐了旅游专线,10块钱一个人,40分钟左右到达西塘古镇。时间不紧张的话也可以乘坐k222公交车,1个小时左右到达。

公交车终点站是西塘古镇第一停车场,旁边就是游客中心,西塘古镇票价95元一人,如果需要多次出入的,需要在古镇入口处录入指纹,凭票和指纹进出,西塘古镇出入口众多,一个不小心就从景区出来了,因此强烈建议录入指纹。

按照浏览顺序来介绍这次的西塘古镇之行,我们到达的时候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到达西塘已经两点多了,入住酒店后稍微休整一下就出来闲逛。入住的酒店在环秀桥附近,算是景区的一个入口,旁边就是景点醉园。

花墙:它是用普通的瓦片组搭而成的。一般位于天井或院子的围墙墙体的上部,用来通风,既美观又实用。

因王宅“醉经堂”得名,初建于明,原有五进,现存四进,有古砖花坛和江南罕见之微砖拱桥。举步游览,池石玲珑,回廊通幽、翠竹生研、秀色醉人,园内正厅“艺香斋”辟有王氏父子王亨、王小峥版画陈列,描写的都是西塘的水乡风光。他们两人的风格有一定差异:父亲王亨先生的作品传统写实,而王小峥的作品则较现代抽象,供游客评赏,展示了西塘的家庭文化底蕴。

醉园不大,一座古宅10分钟左右就可以参观完毕,四进的院落曲径通幽,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很是精致。

从醉园出来,沿着河边的烟雨长廊走上几步就是护国随粮王庙了。

明代崇祯年间,嘉善一带闹旱灾,乡野颗粒无收,处处饥民。当时有个姓金的老爷,家中排行老七,人称金七,是个朝廷押运粮食的小官,他专门在运河上押送粮船。一天,金七督运皇粮路经西塘,见鱼米之乡的百姓挨饿,在岸边围着求粮食,动了恻隐之心,将运粮船队所有粮食尽施于民。皇粮给了百姓,可是欺君之罪,金七知道逃不过惩罚,投身于雁塔湾的河里,自尽了。当地百姓为了纪念这位舍己救百姓的好官,集资造了一座七老爷庙。七老爷投河自尽后朝廷查清真相,追封为“利济侯”,后又加封为“护国随粮王”,七老爷庙也同时改名为“护国随粮王庙”。每年的农历四月初三七老爷生日,西塘要举行庙会,大家把七老爷、七夫人两尊行宫抬出庙门,从晚上十一点出发,各按预定路线巡游,一路旗帜飘扬,锣鼓震天,鞭炮齐鸣,浩浩荡荡巡游,镇上经过的许多地方都搭了帐篷,供七老爷与七夫人在帐内稍歇受供,到次日下午才回到庙中,然后在庙内开始演大戏,连演三天。场面热闹非凡,现在四月初三已成为西塘人一年中最大的民间节日。

在七老爷庙里还挂了很多形似叶子的香包,称为秋叶,因为秋天象征着丰收,这些叶子都是当地60至70岁的老人家手工缝制的。两侧大柱上的对联:“旱裂连阡,施赈活人万众。仁留金邑,追恩长祀千秋”。虽只有短短十个字,但记述了七老爷那一段可歌可泣的事迹。

这段故事是护国随粮王庙的来历,在庙里有介绍事迹功德的。

在西塘的时候整天都是阴雨沉沉,不过沿着河边有这座烟雨长廊,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是西塘的一大特色,也是很多影视剧的取景地。

从护国随粮王庙出来,经过塔湾街检票口到环秀街,然后从唐家弄检票口到达下西街,西塘主要的弄堂在下西街和上西街这段路

这条弄堂是唐家弄。算是比较宽敞的一条弄堂。

宅弄是西塘的又一大特色。它能反映出西塘人的性格,宅弄深处,曲径通幽,不知深几许,行至尽头,豁然开朗,别有新洞天。弄堂按不同的用途来分类,大致有三类:街弄、陪弄和水弄。连通两条平行街道的称为街弄,街弄前通新街后通老镇,穿过它就像穿过历史隧道,街弄维系着两个不同的时代;前通街后通河的称为水弄,水弄连着河埠,往往是附近不临水人家下河的通道;大宅内设在厅堂侧面的称为陪弄。陪弄完全在室内,有墙和邻居相隔,没有采光系统,所以许多陪弄的墙上挖有灯孔,就是为了放油盏灯照明用的。久居陪弄的人家闭上眼睛就能来去自如,不熟悉地形的外来客就得像打太极拳那样放慢手脚探路而行。古镇大户人家的大门平常是关闭着的,一般只有等家中贵客临门或逢上喜庆节日时大门才敞开。但妇女与佣人们走的永远是陪弄,所以说它是中国封建思想留下的纪念品。陪弄本来是属于大户人家私人的,经过解放后的土改运动和房屋改革,这些大宅现在都住进了许多户人家,这些弄也就成为各家出入的公共通道了。

古人称“屋下小巷为弄,庙中之路为唐”。人们后来将街路的支巷或屋边的小路都称为弄堂,而西塘的弄名一般都以弄中居住的大姓家族而命名,如王家弄、叶家弄、苏家弄等。全镇总计有122条弄堂,

最有名的弄:石皮弄全长68米,由216块厚度仅三厘米的石板铺就而成,是王家尊闻堂与种福堂之间的过道。据考证,弄内的石板路下是一条使全弄雨天不积水的下水道,薄如皮的石板作为下水道的表皮故称石皮弄。它最宽处1.1米,最窄处只有0.8米,如果有两个胖子在弄内交会,没准就是擦墙贴肚皮也不一定能轻易通过,上面是一条狭长的天空,故石皮弄有西塘“一线天”的说法。

从石皮弄出来继续向前,经过环秀桥不远处就是西园。

西园系明代朱氏私邸,为江南大户人家建筑,园内有亭台楼阁、假山鱼池,是当时镇上风景优美之处。民国9年春,吴江柳亚子偕同陈巢南来西塘,与镇上文友余十眉、蔡韶声、陈觉殊等在该园吟叙合影, 仿北宋李公麟所画表现苏东坡、米芾、黄庭坚等人雅集的《雅集图》,将照片取名为《西园雅集第二图》。

现在园内有“朱念慈扇面书法艺术馆”、“百印馆”、“南社陈列室”等展厅。“朱念慈扇面书法艺术馆”展出了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朱念慈先生的精品扇面一百余件,朱念慈是我国现代扇面真金书法艺术的杰出代表人物之一,1920年出生,浙江嘉善人,祖居西塘,曾任中国美术学会高级会员,浙江工艺美术学会顾问。一生致力于书法艺术,并首创真金微楷万字扇,功绩卓著,技艺超群。

“百印馆”里陈列着由杭州西泠印社组织的国内外百名篆刻家篆刻的一百枚反映西塘风情风貌的印章,印花和边款。这百枚印章表现的是西塘百景。其中有原“平川十景”(明代镇人周鼎所作的十首诗)、“平川新十景”、西塘八景、西塘的古厅堂、砖雕门楼、桥弄河街、西塘的老字号和民间艺术等。“环秀断虹”“烟雨长廊”“送子来凤”这些原本就已经相当动人的名字 ,被凝固在方寸之间,平添了几分气质,给西塘以另外的一种韵味。

西塘夜色及那些走过的桥

西塘地势平坦,河流密布,有9条河道在镇区交汇,把镇区分划成8个板块,而众多的桥梁又把水乡连成一体。古称“九龙捧珠”、“八面来风”。至1998年,全镇共建桥104座。自宋以来,西塘已建有安仁桥、安境桥、五福桥、永宁桥等11座。清代又建有卧龙桥、渡禅桥、来凤桥等。这些古桥大都为单孔石柱木梁桥。桥梁工艺精湛,至今保护完整,具有观赏价值,自古誉为“卧龙凌波,彩虹飞架”。

安境桥:江南桥梁的造型最常见的有三种:拱桥、平桥、折桥。区分的方法很简单:拱桥的桥孔呈圆拱形,便利船只穿越行驶;平桥的桥孔成方形,桥面平直;折桥的桥面则呈一字形横跨过河。安境桥属于拱桥,永宁桥属平桥,万安桥则是折桥。站在安境桥上可以将三座不同类型的桥尽收眼底,在其他古镇实属少见。此桥位于“明清食代”旁。

沿着河边道路继续前进,到达两条河流的交汇点,这里也算是古镇的中心,无论哪个方向行进,最终都会经过此处。这里有两座桥紧紧挨着,一座是永宁桥,一座安境桥。

永宁桥:此桥是古镇内取景的最佳处,在烟雨长廊与“钱塘人家”的交会处。

站在永宁桥上,是拍摄古镇的绝佳位置。从送子来凤桥码头出来的游船,右手边是烟雨长廊,左手边是沿河而居的民宅。如果碰到日落火烧云的好天气,整个就是梦里水乡的真实写照。

有一段话:

人的一生要经历太多的生离死别,

那些突如其来的离别

往往将人伤得措手不及。

人生何处不相逢,

但有些转身,真的就是一生,

从此后会无期,永不相见。

用力爱过的人,讲再见那一刻格外艰难。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离死别,

而是对方已经云淡风轻,你却念念不忘。

太阳渐渐落下,原本预报的火烧云并没有烧起来,只有一丝的红色。

远处的桥就是环秀桥,夜色渐起,河边都亮起了红色的灯笼。

站在安境桥上拍摄,左边被亭子遮住的是永宁桥,正前方游船经过的是安善桥。

白日里的安善桥。

下面的几张照片是安善桥夜色,是站在安泰桥上拍摄所得,可以看到在夜色下,桥面与倒影间形成了一个完美的圆形。

安泰桥和安境桥同框出镜。

安善桥与安境桥在同一张照片出现。

站在河边拍摄记录安泰桥。

站在万安桥旁边可以看到几座古桥同时入框。最右边的是安泰桥,前方第一座是万安桥,其次分别为狮子桥,戊寅桥。

清晨的西塘,那些长廊及弄堂

关于廊棚的传说:

传说一:在西塘塔湾街里有一胡姓商户,店主胡氏年轻守寡,艰难地支撑着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和一家三开间的铺子。胡家铺子前的河摊边,有一个水豆腐摊,摊主姓王,家中排行老二,王二年轻力壮,老实厚道,只是家境贫寒。他见胡氏艰难,便生同情之心,帮着她做一些体力活,日子一久,胡氏便觉离不开他,但又难以启齿表示这份情意。于是她煞费苦心想出一个办法,一日她请来木匠,借修缮店铺之机,沿河建起了一排廊屋,将店铺前的街路遮盖起来。这么一来,王二即可免受日晒风吹,又能在雨天照常摆摊,两个同在一个屋檐下,感觉就像一家人。不想廊棚建好后,胡家铺子生意一下红火起来,于是镇上商家纷纷效仿,几年下来,竟连成一线,以致后来成为一种西塘独特的建筑式样。后来老百姓知道这层意思后,便给廊屋取名为廊棚,意思是为郎君而建造的棚屋。

传说二:有一位好心的老板在沿朝南埭一带开设一家店,生意清淡,一直犯愁。一天来了个叫花子在他们屋檐底下避雨,老板看后于心不忍,给了他吃的还请他进门。叫花子执意不肯,晚上老板打烊,叫花子还不离开,老板看屋檐太窄遮不了风雨,就拿了一卷竹帘连在屋檐上,临时搭了个小棚让叫花子躲在下面,第二天叫花子不见了,门板上留下了“廊棚一夜遮风雨,知善人家好运来”的对联。据说这位叫花子就是八仙中的铁拐李,他来试探店主的心,那店主果然生意兴隆,发了小财。后来店主觉得用竹帘连在屋檐上方法不错,索性就将屋檐加长,街上的商家也想沾点仙气让自家的生意也好起来,于是纷纷效仿,慢慢形成了现在的长廊。

西塘的雨廊(廊棚)所谓雨廊,其实就是带顶的街,廊棚多为砖木结构,西塘的廊棚有的濒河,有的居中,集中在北栅街、南栅街、朝南埭等商业区,总长有1000米。既可遮阳又可避雨。最具特色的,当属临河的那些,在静悄悄的晨昏时刻,漫步在廊棚下,只有自己的心跳声还有一些很怀旧的心情。 沿河一侧有的还设有靠背长凳,供人歇息,廊棚的顶有“一落水”、有“二落水”,也有过街楼形成廊棚的屋顶,可以说是古镇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廊棚从街头延伸至河边,圆木柱支撑着一层斜斜的屋面(即“一落水”)。廊棚为砖木结构,中间有一段最为出色,有翻转轩两层雕刻花纹。

清晨的西塘,一只小猫居高临下望着我这个闯入的过客。

早起的西塘,长廊寂静无人,店家热气腾腾的炉灶,平添许多烟火气,更有市井味道。

每一位早起的人,都有自己早起的理由,也许是奔波忙碌糊口度日,也许是闲来无事信步游僵。以一位过客的身份,走过一地的风景,记录邂逅的人生。

锁爱廊,很多的锁。年少时总以为爱情就是生活的全部,锁上了就是一辈子,但真正的爱情是茶米油盐,是零零碎碎,是争吵,是矛盾,是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还是心头血。;娶了白玫瑰,白的还是“窗前明月光”。总羡慕过去的爱情,生活车马烟火气,一切都很舒沉缓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遇上了也只能轻轻地说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于一个地方,一抹风景,也是如此,遇见,便是缘分。

马头墙:清代中期,徽商东进,把建筑文化也带到太湖流域,带有封火墙的建筑很快在民间流行。不同的是,当地老百姓将原来徽派建筑中平直的墙体改造成马头型,人称马头墙。古时候民间防火意识相当强,尤其是寒冬腊月,空气干燥,容易失火。安了马头墙可以削减风力,就算邻家失火,也可以避免殃及自家的房屋和财产。西塘的马头墙,有一层两层三层,甚至更多,这完全随房屋开间深浅的需要而增减马头墙层数,与主人的地位,财富并无关系。

西塘的弄堂

计家弄

叶家弄

西塘航拍

叶叶扁舟

西塘的早餐

很精致,生姜的味道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