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赏十三朝古都洛阳(逛龙门石窟 洛阳民俗博物馆)

攻略   >  洛阳旅游攻略   >  【河南洛阳】赏十三朝古都洛阳(逛龙门石窟 洛阳民俗博物馆)

• 出发日期/2021/06/12

• 玩法/第一次 赏秋

前言

出发

大学时代,趁着周末,到周边城市走走逛逛,是我的习惯。

这次来到了洛阳。这次的洛阳之旅是一个人的背包旅行,跟十年后带着爸爸妈妈再来洛阳,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带着爸爸妈妈看世界时,热热闹闹,被需要,被爱着。守着家人,是幸福平和。一个人旅行时自由自在无拘无束,不过孤零零难免会想家。

人生就是来体验的。各种经历都要自己去体会其中滋味。

十年之前。

十年之后。

第1天

翻出老照片。看看十年前的自己。都隔这么久了,为什么还要记录下来呢?只是想留下些印记。这些路我来过,看过,走过。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的龙门石窟。分享给你。

龙门石窟,壮观恢弘,是游人来洛阳的必游之地。龙门石窟是世界上造像最多、规模最大的石刻艺术宝库,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为“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 位居中国各大石窟之首。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开放时间 2月1日-3月31日 08:00-18:00;4月1日-10月7日 08:00-18:30;

10月8日-10月31日 08:00-18:00;

11月1日-次年1月31日 08:00-17:00

景点级别 AAAAA级   门票价格 90元

参观路线

总路线:

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白园西山石窟:北门---禹王池---潜溪寺---宾阳三洞---摩崖三佛龛---万佛洞---莲花洞---奉先寺---古阳洞---药方洞--南门

东山石窟:

南门---擂鼓台三洞---文物廊---千手千眼观音像龛---西方净土变龛---看经寺---二莲花洞---四雁洞---北门

香山寺:

南步游道---莲花池---钟楼、鼓楼---天王殿---罗汉殿---石楼---九老堂---观景台---大雄宝殿---乾隆御碑亭---蒋宋别墅---撞钟(钟、鼓楼观景台留影)---从后门经东山宾馆进入白园

白园:

南大门进---南诗廊---琵琶峰---北诗廊---道诗书屋---乐天堂---青谷---正门

鼓楼

洛阳老城历史文化古街
  • 地址:中州东路

洛阳老城鼓楼,正名“谯楼”,位于今老城东大街中段。始建于明代,历代经过数次修缮,距今已有350年的历史。为洛阳老城区的地标建筑之一。钟鼓楼古时用于白天报时,夜间报更,其基础是用大青砖砌成三丈余的高卷台,台下拱券门洞为行人通道,宽一丈五,高二丈,券台两边修有三尺台阶登楼之道。拱券门洞之上,东端镶一石匾阴刻“就日”;,西端石匾为“瞻云”,均为楷书。

公交:乘坐22路、4路/K4路、5路/K5路、9路/K9路车至青年宫站下车步行可达。

全天免费开放。

十年前的鼓楼,游人还不是很多。街上走着的多是当地居民。到这里那你可以真切地感受老洛阳的生活气息。

在老街上走走看看,古朴沧桑的鼓楼,满满的人间烟火气,仿佛回到旧时光。

民俗博物馆

• 地址:洛阳市老城区新街433号

少年时代的我,最爱逛的就是博物馆。洛阳民俗博物馆很适合一个人慢慢走走看看。博物馆里展示了很多民间艺术品,精美绝伦,极富时代气息。

洛阳民俗博物馆位于洛阳市新街南端,是一座以弘扬河洛文化、展示民俗风情为主的专题性博物馆,是在古建筑群潞泽会馆的基础上组建成的。潞泽会馆,因祀关羽又名关帝庙,为清乾隆九年(1744)所建。现有舞楼、钟鼓楼、穿房、廊房、正殿、后殿、配殿等,是一组结构严谨、风格独特的古建筑群。1981年建为豫西博物馆,1987年改为洛阳民俗博物馆,次年对外开放。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 夏上午8:30:—12:00 下午13:00—17:30

冬上午8:30—12:00 下午13:00—17:00

地点:洛阳市新街九都东路口

门票免费

该馆藏品共1897件。一级品4件,其中明代三世佛,夹贴金工艺,高3.5米,造型优美,工艺考究;清代木塔,金丝楠木,高6米,八面三级重檐。造像304尊,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刺绣厅主要陈列清末民初的云肩、霞披、罗裙、香袋、腰包、服饰、礼品等各类刺绣品;民间艺术厅陈列有木雕、竹雕、羽毛、镶嵌、皮影、面塑、剪纸、年画等,其中传统戏剧故事木雕数量达120件,皮影数量达213件;信俗厅为复原型陈列,展室中央的大型佛龛内,为三世佛珍品,前侧为金丝楠木塔,另有清代的供器等;婚俗厅为清末洛阳中等家庭婚俗场面复原陈列,分唢呐乐队、拜堂、洞房三部分,彩塑人物23个;寿俗厅有寿屏、贺帐、寿礼、寿俗家具等,其中寿屏为乾隆年间制作,高3.34米,宽7米。

婚俗厅陈列的是清代人结婚的场面和洞房陈设。含羞的新娘、憨厚的新郎和笑容满面的傧相、顽童,重现了一个庞大隆重的拜堂场面。洞房内古色古香,鸳鸯缎被、刺绣香枕光彩夺目,一侧手执各种乐器的民间乐师。

我去的那天游人极少。一个人看到这个娶亲场景,有些阴森恐怖,着实有些害怕。

走走逛逛

一个人旅行的时候,能步行就不会坐车。总觉得走在城市的街道上,才能好好地感受这座城市。路过很多风景。时间有限,未能一一细细游览。

尾声

周末两天时光飞逝,回学校上课啦!

太喜欢一个人背着包走在路上的感觉了。

大学时代,可能是我一生中最无忧无虑,尽情看世界的时光了。

希望这一生,可以去很多地方,看很多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