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风穴寺】深山藏古寺  千年古刹风穴寺

攻略   >  汝州旅游攻略   >  【汝州风穴寺】深山藏古寺 千年古刹风穴寺

【汝州风穴寺】深山藏古寺 千年古刹风穴寺

• 出发日期/2021/06/12

• 人物/学生

• 玩法/短途周末 夏季

前言

风穴寺又名香积寺、千峰寺,白云禅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汝州市区东北9公里的中岳嵩山少室山南麓风穴山中。

风穴寺,始建于东汉初平元年,后经北魏、唐、宋、金、元、明、清历代重修与扩建。 风穴寺总面积约50余亩,现存主要建筑有天王殿、中佛殿、悬钟阁、藏经阁、七祖塔等。在中原四大名寺中保留下诸多唐宋金元明清的建筑遗存,为中国建筑史上留下厚重的实物资料,被古建专家誉为中国的古建博物院。

风穴寺毁于董卓之乱,重建于北齐,距今有1800余年的历史,是中国最古老的佛寺之一,因当时满山野花,芳香郁积,故名香积寺。又因寺北山峰林立,峥嵘奇秀,故名千峰寺。曾与白马寺、少林寺、相国寺齐名,被称为“中原四大名刹”。

风穴寺因寺东之山有大小风穴洞而得名,依山傍水而建,依山就势而建,高低错落有致,多变多姿。风穴山口,两山夹道,万木葱茏,流水潺潺。迤俪北行3华里,方能发现寺院,有“深山藏古寺”“曲境通幽处”的诗情画意。

风穴寺占地50余亩,风景壮美。游客不多,幽深静谧。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 全年 8:00-20:00

第1天

可从平顶山、郑州、洛阳等地乘车前往汝州市,汝州市区乘坐7路车到风穴寺站下可到。

我和同学去时是盛夏的一个下午。风穴寺离市区9公里远,坐7路车直达。天气炎热,但是风穴寺里绿荫葱葱,倒是挺凉快的。游人不多,非常静谧,只听到阵阵蝉鸣。慢慢地走走看看,抚摸古老院墙的纹理,用心感受千年来逝去的时光。千百年,对于古老的寺院而言,似乎什么也没有改变,弹指一挥间。而当时跟我同行的人,早已消失于人海。

此刻,看着这些老照片,更觉时间残酷。时光洪流中,我何等渺小,沧海一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