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景德镇旅游攻略   >  读懂景德镇:一座千年盛名的城镇,一件传承千年始终被匠人追求的china

• 出发日期/2021/06/13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摄影 夏季

前言:读懂景德镇

2021景德镇之旅集锦

昌南,被汉语拼音标注chang nan,被英文称之为china。从chaina到CHAINA,中国人皆知,全世界皆知。瓷器这个名词从此与中国享誉全球。

在中国,不知道瓷器、没用过瓷器的人不多,不知道景德镇瓷器的人不多。但是去过景德镇的人却很少,不了解景德镇陶瓷悠久的历史文化的更多。

这是我第三次来景德镇,前两次都是来买陶瓷的,买了很多,住宅里、办公室内也会摆上几件以衬托高雅,实际我对景德镇的瓷器历史和文化真的是知道的少之又少。所以,当我这次再来景德镇时,一定要从了解它的历史文化开始,这样才能表达我的真爱。

朋友,如果您能坚持阅读完本文,它不仅仅是一篇实用的攻略,还是一篇有关景德镇与瓷器的概述。如果能给您以启发和帮助,就给我点个赞支持一下,其他的不敢奢望,谢谢!

瑶里古镇的草坪/航拍

紫晶宾馆

赣菜系粉蒸肉——拍摄于紫晶宾馆

百媒亿粉游江西从景德镇开始

【交通】今日景德镇交通便利,有机场、高铁、火车、高速公路。

我们这次是从黄山、婺源一路旅游过来,乘高铁到达景德镇。从黄山乘高铁仅需要一个多小时,从婺源不到半个小时。回程时,取道南昌回东北,高铁运行两个多小时。

【租车】机场、高铁站均有“某神”和“某嗨”的租车点,非常便捷。可提前在网上预定,选到自己满意的车型。

【住】

景德镇是一个文化旅游城市,也是具有国际影响的城市,在住宿上有各种条件的宾馆、快捷酒店、民宿等,即便是去瑶里古镇、三宝村,这里的民宿条件非常干净、安静,服务也非常周到。

我们这次入住的是紫晶宾馆,是景德镇政府接待宾馆之一。功能齐备,有会堂,泳池,宴会厅,会议中心等等。环境优雅,周围都是绿树,早晚散步非常惬意。服务周到,房间内小到鞋拔子都有准备,每天都有免费的矿泉水和酸奶。

唯一不足的是距离公交车站比较远,优点是安静。

紫晶宾馆1号楼外景

紫晶宾馆大堂

紫晶宾馆1号楼会客区

紫晶会堂

游中国陶瓷博物馆,读懂景德镇

• 地址:景德镇市昌江区紫晶大道1号
  • 简介:国内第一家大型陶瓷专题艺术博物馆,八个展示厅展示了自汉唐以来历代陶瓷珍品。

了解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一定要从博物馆开始。景德镇作为千年瓷都,如果想了解它悠久的历史,岂能少了博物馆之旅,因此我首推位于市区的中国陶瓷博物馆。无论是展馆设计,还是展品数量和等级,以及馆内历史文化的展示,它不愧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定位。

除了周一和重要节假日休息外,每天9点~17点开馆。现场预约,凭身份证读取信息即可入馆参观。疫情期间,必须佩戴好口罩。

像景德镇这样具有厚重历史文化的城市,又有陶瓷这个千年兴盛的产品加持,如果说以一篇文章就能介绍清楚景德镇和陶瓷文化,纯属胡扯。但是对于像我这样的小白,能读懂一二,就是巨大的收获。就像这个旋转的步梯,抬头仰望,才会发现精彩。

景德镇具有得天独厚的陶瓷生产自然条件,丰富的矿产资源,蕴藏优质的瓷用原料——瓷石和高岭土,加上丰富的水系。发展历史也是从陶起步,到瓷的升华过程,陶的运用,培养了大量的能工巧匠。瓷的初期也只是能制作这种简单的白瓷。

东晋时期称东平镇,唐武德四年称昌南镇,宋真宗景德元年(1004年),因镇产青白瓷质地优良,遂以皇帝年号为名置景德镇,沿用至今。1949年解放,5月4日景德镇与浮梁县脱离,正式成为省属直辖市。

“新平冶陶,始于汉世”,到了宋代,“村村窑火,户户陶诞”,瓷业从农业中分离出来,成为景德镇的经济支柱,立业之本,经过千年打磨,成为耀眼世界的靓丽名片,也曾经是西方贵族的标签。家中没有景德镇瓷器的贵族都是不入流的,由此也诞生了青花瓷。

进入到元代,全国各地窑厂逐渐衰落,唯有景德镇一枝独秀,青花让单一的瓷色变得更加有内涵,它不仅仅是一件用品,而是承载东西方文化的载体,无论是那个宗教、派别、国度的人们都倍加喜爱,瓷,在景德镇倍受推崇。这件生产于元代的青花瓷瓶作为镇馆之宝,也标志着它的无限荣光。

在我的受教育史中,元代除了金戈铁马,跑马圈地扩大疆土,似乎一无是处,尤其是对汉文化的压制和毁灭。其实不然,元代设立浮梁瓷局,使得瓷的地位与盐、黄金的地位平起平坐。从一元配方到二元配方,景德镇的窑火更加兴旺。

进入明清朝代,不仅大力发展民窑,朝廷还在景德镇设立了官窑,专门给皇宫私人定制顶尖瓷器。十几件烧好的瓷器优中选优,也就一两件,其余的再好,也只能是被砸碎的结果。这件被修复的明万历定制的大缸就是这一命运的见证者。

清朝康熙、雍正年间,釉上彩的技术达到了顶峰。粉彩瓷无论是施釉,画彩上让景德镇瓷器有了新的作品。从一般的捏制,发展为圆雕、堆雕、镂雕、浮雕等多种技法的制品一一问世,由此奠定了景德镇陶瓷的又一个发展历程。

这期间,不能不说的一个人叫唐英(1682-1756年),清代陶瓷艺术家,能文善画,兼书法篆刻且又精通制瓷。雍正六年(1728年)奉命任景德镇御窑厂协理官,乾隆元年(1736年)起先后管理淮安关及九江关并兼理窑务,直至二十一年(其中十五、十六两年一度中止)。管理景德镇御窑厂的前后二十余年。先后为雍正和乾隆两朝皇帝烧制瓷器。由他主持烧制的瓷器无不精美,深受两朝皇帝的赏识。因此,乾隆年间的官窑也被人们称为“唐窑”。

景德镇是最早建立陶瓷工业体系的城市。宋代史籍记载:“陶工、闸工、土工之有其局;利坯、车坯、釉坯制有其法;印花、画花、雕花之有其技,秩然规则,各不相紊。”明代,景德镇“共计一坯工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作坊窑场鳞次栉比,红店瓷行星罗棋布,陶瓷工业体系正式确立。被国外学者们评价为“世界上最早的工业城市”。

游览完博物馆,我能记住这些已经足以。这对我接下来更深入了解景德镇陶瓷文化,是一个重要的基础。

追溯景德镇瓷之源

景德镇陶瓷的发源地并不在原来的景德镇内,而是五十公里外的浮梁县瑶里镇。早在七十多年前,瑶里镇与景德镇都是浮梁县下辖的镇。

瑶里镇是瓷石和高岭土的主要产地,水源充沛,发展陶瓷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所以这里的陶瓷业比景德镇要早。距离瑶里古镇不到5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叫绕南的地方,这里至今保留着五处宋代的龙窑遗址,已经建成了遗址公园。

进入公园内,沿着溪水前行不到50米有一处作坊,依然采用古法来制作釉料,木质水车借助水流日夜转动,连动木桩不停的击打凹槽内的碎石料,直至打成粉末状。这种木夯构造凝结了古人的智慧,利用大自然的力量制作原料,即便放在今天,它也是最节省能源的。

在水车的另一侧,垒切有各种小池子,有的池内存有泥料,有的是空的,四周有石板垒起。

这就是釉料沉淀池,当水车的木夯将料石粉碎后,就放入这边的池内注入水进行过滤,然后制再作成釉料坯。在遗址保护区内,会看到多处这样的泥池,可见当时作坊的密集程度。

沿着溪水继续向前不到300米,就可以看到一号龙窑遗址。这是宋代窑炉遗址,窑顶部分坍塌,基础和炉室构造十分清晰。该炉窑长约30米,依山坡由低向高延申,头窑大,尾窑小,这样更利于炉火向上行。为了保护炉窑遗址,现在在上面加了个盖子,从航拍角度鸟瞰,只能是房盖了。

在一号龙窑的另一侧,是已经开放参观的二号龙窑遗址。从规模上看,它比一号龙窑还要大,目前只展示了一个窑室的部分基础,坑内有大量的陶瓷残片。

在这周围,还有三、四、五等窑址没有发掘,从布局看,早在一千年前这里的窑火相当兴旺。

古窑民俗博览区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古窑民俗博览区位于昌江区,交通便捷,是集文化博览、陶瓷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景区,是景德镇唯一的也是国内有关陶瓷文化的唯一的一处5A级景区。

主要景点有历代古窑展示区,陶瓷民俗展示区,水岸前街创意休憩区三大景区。从古迹实物,到文化展示,以及周边环境,都是一流的。

景德镇古窑始建于五代,在宋、元、明、清,为了保护好各个历史时期遗留下来的古窑。早在1980年,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开始进行抢救性建设。把散落在市区的部分古窑场、古作坊、古建筑异地集中保护,形成了占地83公顷,集文化博览、陶瓷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

清代镇窑始建于距今约300年的清代乾隆初年,是目远景德镇仅存的一座坚持镇窑原貌的柴窑,1995年前不断保持畸形烧炼出产,窑火熊熊焚烧了上百年,曾为清朝皇族和官方烧制出多批优美的陶瓷。镇窑为中国传统陶瓷窑炉中独具作风的瓷窑,由于历史上景德镇烧窑的重要燃料是松木,以是也叫“柴窑”;又因为这品种型的窑是明末清初景德镇的开创,所以,人们又把它称为“景德镇窑”,简称“镇窑”。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到位。

历代古窑展示区内有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风火仙师庙、瓷行等景点,明清时期景德镇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以及传统名瓷精品。

民俗博览区中心位置是一个小广场,广场中间竖立着一座雕像,手举着一把火炬。基座上镶嵌有“窑神童宾”的瓷板。童宾,字定新,景德镇里村人,生于公元1567年,逝于公元1599年,明代烧瓷技师,是中国民间信仰之一,为明末以来景德镇陶瓷业所崇拜的行业神祗之一。

有关古窑只能向大家做个概况,想详细了解游览信息,欢迎关注我的游记文章。

御窑厂的辉煌

• 地址:景德镇市珠山区珠山中路187号
  • 简介:遗存了丰富的瓷器,,生动再现出御窑厂昔日辉煌的生产景象。

元代把景德镇瓷器纳入到了朝廷管理体制内,成立了浮梁瓷局,把景德镇瓷器制造推向了新的阶段。到了明代,除了鼓励民间发展制瓷业外,就是择良地兴建了官窑,并且沿用到清朝。

官窑,即官方创办的窑厂。封建社会的官窑是专为皇宫内院制造皇上用的瓷和皇帝赏赐臣僚的御瓷的御窑厂。 由于景德镇御窑厂的特权所在,历来荟萃着景德镇的陶艺精英和能工巧匠。它虽然专为皇帝烧制瓷器,而客观上则为中华民族创造了大量瓷文化的奇珍异宝。除了不少流失于海外,至今尚有许多陶艺珍稀品为故宫博物院所珍藏,并向海内外游客作展示。 御窑厂是官窑的象征,是陶艺瑰宝的摇篮。历来,人们对御窑厂充满神秘感与好奇心。

走进御窑厂经过了解得知,当年宫廷定制的官瓷任务下达后,往往要成倍制作,朝廷设立督陶官,专门监督官窑的制陶生产。

宣德官窑有极为严格的管理制度。朝廷派官员督陶,负责宫廷用瓷的生产。特别是对贡余品、次品管理近乎苛刻,督陶官张善“贪酷虐下人不堪所造御用瓷,多以分馈其同列”。宣德二年(1427年),为了整肃纪纲,怒斩督陶官,官窑贡余品、次品一律集中打碎,就地掩埋,既维护了皇权的威严,也打出了官窑瓷器的至精至美。

在御窑厂内,共整理出三处窑址,其中南麓窑址最大,但也是当年御窑厂的冰山一角。

御窑厂是明、清两代皇家御用瓷器的专门制造场所,代表了中国古代陶瓷技艺的最高成就,被誉为瓷都皇冠上的明珠。御窑厂创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结束于清宣统三年(1911年),历经明清两朝27位皇帝,为皇帝烧造御瓷长达542年。

在龙珠阁一层,有复制的御窑厂微缩沙盘,再现了明清时期景德镇官窑厂的辉煌。

御窑厂是明、清两代皇家御用瓷器的专门制造场所,代表了中国古代陶瓷技艺的最高成就,被誉为瓷国皇冠上的明珠。御窑厂创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结束于清宣统三年(1911年),历经明清两朝27位皇帝,为皇帝烧造御瓷长达542年。

御窑厂遗址是我国唯一一处全面和系统反映官窑陶瓷生产的历史遗存,地下埋藏极为丰富。尽管是残片,十年前,曾有盗挖者挖塌了住宅的事件。

现已发现明代洪武、永乐、宣德时期的窑炉和其他遗迹,出土了大量元代、明代、清代的各类陶瓷文物,对研究我国陶瓷发展史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故宫博物院在御窑厂设立了工作室,开展古瓷器的修复研究工作。在龙珠阁一侧修建了御窑博物馆,展示了一件件修复品。尽管这些瓷器残缺不全,但它们焕发出了美丽依旧。

2006年,御窑厂遗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2月,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6年,被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2017年,被列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皇窑不是官窑,一样精彩

了解了景德镇瓷器是怎么来的,从宋代龙窑到元明清各代古窑,从民窑到御窑,似乎看的差不多了,朋友向我推荐去看看皇窑。乍听名字,以为又是官窑。此皇窑非官窑,但是它生产的瓷器还真的与官窑生产的瓷器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它主要生产仿古瓷。

皇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瓷)生产性保护和研究示范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

皇窑景区是按“国家5A级景区”标准打造的景区,景区占地210多亩,地处景德镇陶瓷发祥地的南河之滨,南、北邻近盈田、白虎湾等唐、五代、宋、元窑址,毗邻景德镇陶瓷学院。

园区分6个院落:有全面展示御窑传统制瓷工艺的宋、元、明、清作坊;有规模化的现代高新技术制瓷生产线;有皇窑陶瓷文化研究院、国际陶瓷文化交流中心、古陶瓷鉴定咨询服务部、古陶瓷鉴定高级研修班、皇窑陶瓷艺术博物馆;有全国知名书画家陶瓷创作园;有全国高等美术院校陶瓷专业大学生实习基地、有美术类大学毕业生就业孵化基地、有全国中小学生陶吧夏令营营地;有儒、道、佛陶瓷艺术创作与展示区。

皇窑景区是一个全景再现,活态传承,真实演绎历代皇家御窑制瓷技艺为核心内容的皇窑陶瓷文化旅游景区。在景区内中心建有唐公祠,展示清代督陶官唐英的生平事迹。唐英是一位旗人,官至五品。与其他督陶官不同的是,他不仅学识渊博,善书画诗词,同时特别钻研瓷器制作。为了掌握烧窑技术,他能与窑工们同吃同住,日夜守候在炉窑边,平易近人,深得工匠们的尊重。在明清两代诸多督陶官中,他的影响和威望是最高的。

在作品展示大厅中,看到这件仿清乾隆瓷母瓶时,一下子让我想起当年在游览北京故宫时导游对这个瓶子的赞誉:这个大瓶釉、彩达17层之多,其标志着中国古代制瓷工艺的顶峰,享有“中华瓷王”的美称。

从烧造工艺上看,青花与仿官釉、仿汝釉、仿哥釉、窑变釉、粉青釉、霁蓝釉等均属高温釉、彩,需先焙烧。而粉彩、珐琅彩、金彩及松石绿釉等均属低温釉彩,需后焙烧。如此复杂的工艺只有在全面掌握各种釉、彩性能的情况下才能顺利完成。

能生产这个大瓶的现在也就只有皇窑这里了,尽管是个仿品,价格也是高达36万。这里的宝贝,可不止这一件,每一件都是有收藏编号的。

老外也知道的网红地三宝村

在景德镇的青山绿水间,有一个被称为陶瓷的”世外桃源“,这就是位于景德镇市东南五公里处的三宝村。从2000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已有近千名外国陶艺爱好者、艺术家来这里创作、交流、访问,长住的有近500余人。独特的原始风情和老外的纷至沓来,使三宝国际陶艺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世外桃源,这里成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地方。

这里满目的绿色让我为之陶醉,为之心动。临溪水而建的房舍,树木掩映,尽显自然之美。一幅对联,一片涂鸦,一块瓦片,一件瓷器,融入了时尚和艺术气息,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留下了永恒的影像。

景德镇是一个包容的城市,三宝国际陶艺村为来自世界各地爱瓷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安心创作、交流的舞台。幽静的环境,充沛的资源,快速的信息,浓郁的氛围,生动的灵感,为来这里追逐梦想的人们营造了良好的条件。

关于三宝村的更多信息,欢迎光临我的游记贴。

走进作坊,感受手工的美妙

曾几何时,中国的手工技艺面临着巨大的冲击,景德镇制瓷手艺也是如此。如今,它怎么样了?当我有幸走进手工作坊,我看到了那一双双妙手的神奇,也感受到了匠人精神的伟大。从小玩泥巴,痴心不改,终成正果。还有每一位画师、雕刻师、检测师、窑师等等。正因为有他们的坚守,才成就了中国制瓷业的宝贵遗产,这是中国曾献给全世界的财富,是中国制造的匠人精神。

袁宁霞老师从事瓷器绘画50多年,是江西省陶瓷美术大师,国家一级画师。我向她请教这幅画作要多长时间才能完成,她回答我要四个月时间。看到她在作色的画笔,一丝丝,一遍遍,比绣花还要复杂和繁琐,看到她一丝不苟的表情,真的是不忍再打扰。因为,我的困惑的确太多了,想向她老人家请教的东西太多了。

还有这位聋哑老人,用针状的刻刀在瓶面上一点一点的雕琢,没有图案打底,完全是凭着多年积累的经验。据说从事这种技法的雕刻师很多都是聋哑人,这样可以避免外部声音的干扰,从而到达聚精会神的状态,稍一走神,就是前功尽弃。

常听说景德镇手工瓷非常贵,看到这些传承人的手工制作,我不禁问:贵吗?现在一个力工每天还要150元的工钱,四个月要多少钱?更何况这是一件不可复制的艺术品。

在古窑民俗博览区,御窑厂和皇窑,都有这样的手工作坊,你可以零距离的欣赏师傅们精湛的手艺,这既是一种体验,也是一次文化的洗礼。它留给我的答案,就是伟大。

在景德镇期间,我们还有幸参观了缪野先生百米青花长卷瓷板画《光辉的足迹》,这是他历时两年才得以完成的巨作,是送给建党百年的礼物。不仅内容生动逼真,在制作技法上也是独树一帜。

千百年来,景德镇的瓷器从当初的白瓷到青花,再到粉彩,是在不断的丰富和发展中,让自己的产品迎合了时代的发展,走向世界,经久不衰。当我第一次看到玉瓷这种新产品时,对景德镇瓷器又有了新的认识。

去瑶里看风景

景德镇高岭.瑶里古镇

长久以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去景德镇就是买瓷器。这次随朋友们去瑶里古镇,彻底颠覆了我的印象。这里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誉,是名副其实的绿水青山,风景独好。

瑶里镇距离景德镇市区50多公里,交通便利,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古镇的明清建筑群保存完整,自然生态区山高林密,峡谷纵横,古代窑址星罗棋布,瓷石加工沿用古法,徽州古道蜿蜒逶迤。瑶里保存着大量清代民居、商店、古徽州大道。汪胡风景区的南山瀑布气势磅礴,原始森林蓊郁幽深。白石塔林场云遮雾绕,青翠似海。

左岸是水乡,右岸是徽州。清澈的瑶河水千百年来奔腾不息,滋养出优美的风景,孕育了朴素的民风。如今繁华褪去,瑶里更像是一处隐世秘境。现代人习惯了匆忙的生活,那么来瑶里,就是另一番样貌。这里可能是古徽州最后一处静谧古镇。

关于瑶里古镇,我不想在这里留太多的笔墨,就放在另一篇游记中,好好表露一下自己的心境,因为我看到她第一眼就深深的喜欢了。

据说,瑶里古镇四季光照充足,冬季虽短但冷,春夏之交多雨,夏季炎热,只有秋季气温较为温和,最佳出游时间为秋季。看来这个秋天我会情不自禁来这里看秋色。

高岭花海,中国村

景德镇高岭花海

离开瑶里向东行不到十公里,我们来到了高岭。昔日高岭是瓷土的生产地,今日高岭,向着现代农业发展,高岭·中国村就是按照这个目标起步。项目核心区对约8000亩农田耕地进行整体流转,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及绿色、有机种植。

高岭花海以“花卉”为载体,以“生态+空间+产品”为理念,重点打造幸福花田、幸福里等核心项目。全长4.5公里,集自然景观、水上乐园于一体,是体现乡村旅游形象的重要水域景观地,是高岭·中国村西部绿色生态憩息地与绿色走廊,为游客观光休憩营造了一个生态、自然,亲切的环境空间。

浮梁山清水秀,历史悠久,景色如画,有着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高岭·中国村项目将按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进行打造。项目建成后,年游客人次可达100万以上,每年农产品经营、旅游服务、乡居文创、健康养生等综合收入可达20亿元,并可带动就业约1万人。为景德镇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打造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注入新的业态,助推全市旅游产业发展。

五年大变样,景德镇夜色更美

•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厂西路150号

四天三晚游景德镇,行程安排的满满的,线路设计注重瓷器历史文化的了解,非常实用,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但依然觉得不解渴。这么悠久的城市,又有着如此精湛的文化和遗产,即便是住上一年半载,能了解的也只能是皮毛。

这几天,我一直在核对记忆中的景德镇,他的变化的确很大。不说与三十五年前比,就那五年前,今日景德镇给我的印象是:充满活力,生机勃勃。

就拿夜晚来说吧,可以消遣的地方太多,景德镇的夜经济最有代表性的当属陶溪川。曾经的宇宙陶瓷厂,如今真的是名扬宇宙了。

陶溪川文创街区坐落于景德镇市东城,总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建有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美术馆、陶公塾教育研学基地、邑空间双创平台、国际工作室等。植入多元业态,凸显文化特色。

陶溪川,为生活造。

像北京的798,武汉的汉阳造,陶溪川的前身是景德镇十大造瓷厂之一的宇宙瓷器厂。当辉煌不再时,它的命运也曾经是一片狼藉。还好,有了陶溪川,整个园区保留了原厂房的建筑风格,从原料成型车间,彩绘烧炼到包装仓库,瓷厂有非常完整的陶瓷生产的产业链,这是景德镇独有的工业遗产,是一个时尚开放的文创街区。

我在工业企业工作了一辈子,对厂房太熟悉了,也太热爱了。所以,当我在夜色中看到这些美丽的厂房,发自内心的想说声感谢——陶溪川,愿你永远灿烂。

其实,景德镇夜色迷人的地方很多,除了昌江两岸,还有新晋网红地,大碗。其实,这里的名字叫昌南里。2000多年冶陶史,1000多年官窑史,600多年御窑史的历史文化之城,国际瓷都,地标怎少得了瓷器元素,这是景德镇的“魂”。

其实,我这次住的紫晶宾馆夜色也很美,吃过晚饭,散步遛弯,发现夜色中的宾馆建筑散发着别样的妩媚。美其实无处不在,就在于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情感悟她。

晚安,景德镇。

伴手礼与美食

• 地址:景德镇昌江区昌南大道紫晶路9号
  • 简介:紫晶宾馆坐落于世界闻名的“千年瓷都”景德镇,隶属于景德镇市黑猫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景德镇市高星级旅游饭店,同时也是景德镇市金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 宾馆依山而建,环境优美,鸟语花香,绿树成荫,山水交融,一

到瓷都来了,如果买伴手礼,如果你选了一件紫砂或者翡翠,是不是脑子出问题了。没什么理由,就是瓷器。从家里用的餐具,到各种摆件,从大瓶子到小挂件,丰俭由人。身上带多少钱都千万别得瑟。

喜欢喝茶,考虑到还有千里迢迢的旅途,选择这件纯手工加雕花的茶杯,出自一位市级陶瓷师之手,最后1200元拿下。最近一年景德镇手工瓷的价格一路攀高,有人说这是背后有炒作,不知现在到没到峰顶?

关于美食真的不太好向大家推荐,因为我们大部分用餐都是在宾馆解决的,这几道菜据说是景德镇的特色菜。

碱水粑:以大米磨浆,掺以碱水,用特制粑筛猛火蒸熟,厚约10厘米。食用时切成薄片,以本地烟薰腊肉、大蒜等炒食,既能饱腹,又是下酒佳肴。 传统工艺制作的碱水粑对碱水的要求很高,它必须是由纯天然植物制作成的碱,如用茶籽壳、黄豆杆、稻草烧成灰,再用水冲洗,冲洗后的碱水就是碱水粑成功的秘诀所在。这种碱水的碱性好,不仅原汁原味,而且未添加任何化学添加剂,非常符合人们现在推崇的无公害食品,倡导健康生活的要求。

苦槠豆腐,纯绿色食品,柔软、嫩滑、爽口的味道,让我垂涎欲滴,回味无穷。

苦槠的果实外形类似板栗,但是味道差的很远。采摘之后要经过暴晒、浸泡、磨浆、过滤、加热、冷固成块、切割等许多步骤,然后还要放在清水中浸泡轻漂,最后才得到这特殊滋味的苦槠豆腐,制好的苦槠豆腐散发着天然的香气,因为苦槠不用施化肥农药,远离污染,在如今的人们看来,真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

栀子花是一种南方花,所以北方人对它不熟悉,原以为只能看,只能入歌,没想到它在江西景德镇还是一道佳肴。淡淡的清香,有点像竹笋的味道。

红薯在南北方都可种植,常见常吃,但是这个梗我还是第一次吃,嫩嫩的,口感非常好。有些像茼蒿,味道有淡淡的清香,还有点甜丝丝的,真的是长见识。

在景德镇招待朋友、逢年过节必有的一道菜——粉蒸肉,像我这样爱吃肉的人真的是大开杀戒。

粉蒸肉属赣菜系,糯而清香,酥而爽口,有肥有瘦,红白相间,嫩而不糜,米粉油润,五香味浓郁。根据烹饪方法,可以偏辣,也可以偏甜,配料可以辅以香菇、老藕、南瓜、红薯等配菜。

来景德镇真好,可以顿顿吃到粉蒸肉。

写在最后

我不太擅长写攻略,旅行中记一些信息丢三落四,问一些事转身就忘。对于这次景德镇之旅,我还是很用心的,尤其对景德镇的历史,2000多年冶陶史,1000多年官窑史,600多年御窑史的历史文化之城,国际瓷都有了很多了解,这就是巨大收获。现零零散散整理出来,分享大家,希望能对大家了解景德镇有所帮助。

不妥之处,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