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自驾呼和浩特之旅

攻略   >  呼和浩特旅游攻略   >  我们的自驾呼和浩特之旅

• 出发日期/2021/05/01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五一 端午

前言

2021年疫情还在继续,春节没有出去,又是憋了小半年,五一正好有五天的假期,所以决定出去溜达一圈,本来有几个比较火的地方选择,但是想到人肯定是爆满,又加上五一放假安排出来的又晚所以打消了念头,但又不安心于在家呆着,所以想着自驾出去转转。选择离北京近一些的地方,我们把目标锁定在呼和浩特。呼和浩特是内蒙古的首府,既有内蒙古特色美食,又有不一样的人文,一般来说一提到内蒙古肯定想到的是大草原,但五一还不是最佳的旅游季,所以我们选择呼和浩特市区以及周边的乌兰察布火山作为本次自驾游行程,这次也是一次非常规的旅游,这次很随性,去之前也没有做详尽的攻略,再加上第一晚的最醉,第二天一天在酒店的趴窝,所以行程随性,更像是换了一个城市过周末。

自驾

本次是自驾出行,所以行程比较自由,主要就是在呼和浩特市区,去了趟乌兰察布市,还有乌兰哈达火山群,总行程是1268公里,因为没有去什么太远的地方,以及市区内在呼市的朋友开车接送我们的,所以整体下来跑的不算多,满油去的,平均算下来,差不多总共用了两箱油。在呼市停车基本上是不收费的,就是比较繁华景点或者是商业街不太好找车位。

本次自驾旅行总共3晚住宿,其中两晚是在呼和浩特住宿,我们选择的是呼和浩特巨华国际大酒店,豪华大床房,含双早,两晚价格是1258元,这家酒店应该是当地的五星级酒店,位置在呼和浩特的新城区,环境非常好,酒店配套设施齐全,有免费的停车位,自助早餐也丰盛,旁边就是赛马场和成吉思汗广场,推荐入住。在乌兰察布入住的是乌兰察布多蒙德豪生大酒店,这个酒店字如其名,那是一个真大,从办理入住的前台到自己入住的房间,估计得走个几分钟,也是免费停车,对自驾的住客来说很友好,价格也算适中,不含早餐451元。

第1天

自驾出发

五一第一天,早上6点半钟从家出发,向呼和浩特进发,出来的不算早,刚上环路就已经开始堵车了,五一期间的高速已经预想到会堵车了,出了北京城区相对好开了起来,中途在最熟悉的宣化南服务区上了个卫生间,又在临下高速的时候加了个油,进入到了呼和浩特市区,总共477公里,到了呼市已经快下午两点,赶紧吃口午饭准备接下来的行程。

老绥远烧麦(如意店)

提到呼市,怎能不吃稍麦,所以第一餐就决定在博物馆附近的老绥远就餐,虽然已是下午2点,但还是满员,等了一会才跟别人拼上桌,可能一路的颠簸,已经有点饿过劲,所以我们也没有点太多吃的,点了一份特色的沙葱羊肉烧麦,点了一份拌莜面。烧麦量大,羊肉味特别浓郁,吃着特别香,但吃多了会感觉到有点腻。

• 开放时间:9:00-17:00(夏季)10:00-1600(冬季)星期二休馆
  •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27号
  • 简介:观赏草原游牧民族的珍宝,在这里能感受到草原民族的民风民俗。

吃饱喝足,第一站当然要来到内蒙古博物院了,作为博物院爱好者,又可以最快的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的地方,来到一个新的地方,当然要先去博物院参观,内蒙古博物院、美术馆、科技馆三个大型场馆在一起,要是有时间的话可以一并游览,我们只选择了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博物院是全区唯一的自治区级综合性博物馆,也是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博物馆之一。内蒙古博物院二层的“远古世界”、“高原壮阔”、“地下宝藏”、“飞天神舟”四个基本陈列介绍草原文化的生成之地;三层“草原雄风”、“草原天骄”、“草原风情”、“草原烽火”四个基本陈列以板块串珠形式展示草原文化从古代——近代——现代的纵向发展线条;四层“草原日出”、“风云骑士”、“草原服饰”、“苍穹旋律”、“草原华章”、“古道遗珍”六个专题陈列以亮点聚焦方式呈现草原文化。

• 地址:呼和浩特新城区成吉思汗大街20号
  • 简介:呼和浩特巨华国际大酒店地处呼和浩特成吉思汗大街中心位置,正对新城区政府,占据新城政务区核心位置。 酒店由巨华集团投资建造,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集住宿、餐饮、购物、会议、休闲娱乐为一体,拥有各式舒适客房可

逛完博物院,先回酒店办理入住休息一下,酒店在呼市新城区,房间面积大,安排的是21层,视野非常好,可以看到赛马场,成吉思汗广场,还有足球场,配套设施齐全,干净卫生,短途自驾游,没有什么行李,一个双肩包搞定,简单的收拾后,休息了一会又开车前往塞上老街。

• 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召西夹道与通顺街交口东10米
  • 简介:呼和浩特发祥地之一,几百年历史文化三十六个民族民俗的缩影。

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一条老街,是游客必打卡的地方,在呼市就当属塞上老街了,这里其实有两条街一个塞上老街另一个是明清仿古街,一个主要是经营美食,一个是卖一些当地特色商品的,这条街位于呼和浩特大昭寺旁,也算是呼市最热闹的地方之一了,傍晚我俩开车前往,周围停车位置还是比较紧张,眼疾手快的抢了一个路边车位,停好后开始溜达老街,其实各个地方的老街都是大差不差,逛一逛,吃了一个特色烤奶豆腐。

• 地址:清真东北寺东50米(前新城道西)

来呼市怎么能不买点风干牛肉干呢,正好这边有一个比较有名专门做牛肉干的马占光的老店,店里主打各种味道的风干牛肉干,试吃了一点后,味道还挺好吃,就一样要了点,要是来大昭寺这边玩的话,也可以顺道买点吃,口味挺不错的。

• 地址:东影南路与学苑路交叉口往北50米路东

作为精酿爱好者,每次到达一个新胡城市,肯定要打卡当地最有名的精酿酒吧了,来到呼市,不用说,那肯定就是云湃精酿了,作为国内大型的精酿厂牌,云湃也是屡获大奖,招牌的柏林酸小麦更是大家熟知的产品,没想到在呼市的云湃精酿里,不仅有好的啤酒,还有非常不错的餐食,环境也是超棒,同时价格也比北京要便宜不少,感觉非常值得来。恰巧我跟晓晓的朋友也是呼市人,正好过节回家,一起邀约到这里喝几杯,店里还送了我们好多酒水。

从云湃精酿出来,可能也是没有喝尽兴,又去唱吧去K歌,喝了不少野格,导致了宿醉的场面,第二天彻底最醉。

第2天

•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野马图村南侧内蒙古少数民族文化体育运动中心亮马圈

由于昨天一宿的畅饮,本来今天白天呼市的市区游全部泡汤,在酒店萎靡了一天,直到晚上五点才缓过劲来,好在朋友昨天订好的千古马颂的演出没有耽误。千古马颂以“蒙古马精神”为立意,通过讲述一个牧人之子的成长,折射出蒙古民族守望相助、砥砺奋进、追求文明进步的伟大历程,歌颂了马背民族开放包容、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展示了人与马、人与草原和谐共处、诗意栖息的大美境界。期间百余匹各种马在演出现场奔腾,特别壮观,如果来呼和浩特强烈推荐来看,这也算是呼和浩特特色文化演出。

眼镜烧烤

看完演出,朋友带着来他从小吃到大的烧烤店,店在当地也是非常有名气的,我们去的时候已经9-10点钟了,但生意依旧火爆,还在排队等位,主打老呼市风格烧烤店,味道确实非常不错。

第3天

• 地址:成吉思汗大街20号巨华国际大酒店内
  • 简介:呼市北侧交通便利,内部豪华装修,设施一流,价格优惠!

今天也是睡到自然醒,假期想着就不要太累,睡到自然醒,到酒店的旋转餐厅吃早餐,酒店的早餐非常丰盛,风景也是非常好,吃了一些特色早餐准备启程出发大昭寺。

• 开放时间:8:00-18:00(夏季);9:00-17:00(冬季)
  • 电话:0471 630 3154
  • 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召前街
  • 简介:皇家寺庙,三万两白银铸造银佛,龙雕和壁画,“三绝”不可不看。

从酒店出发开车不远就到了大昭寺,这个大昭寺与西藏拉萨的不是一个,但都是属于藏传佛教的寺院,大召寺是呼和浩特最早建成的黄教寺院,也是蒙古地区仅晚于美岱召的蒙古人皈依黄教初期所建的大型寺院之一,在蒙古地区有大范围的影响。规模的话,与拉萨的大昭寺差距还是很大的,因为刚刚去过拉萨看了很多藏传佛教的寺庙,这里我们简单的转了一圈,同样是为了尊重宗教信仰,大殿内没有拍照。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卓资山镇G6高速出口对面

转完大昭寺,我们开车便离开呼市,准备去最近网红地乌兰哈达火山去转一转,朋友是在开车路过卓资县的时候一定要下高速到这里买点张金涛熏鸡吃,非常不错。自驾方便之处就是可以随意改变路程,自由度高,而且我们还带着车载冰箱,可以买一些当地的特色食品带回家,我们来到张金涛熏鸡,种类很丰富,算是当地特色非遗传承食品了,熏酱的味道确实不错,各种食材都可以买一些带回家尝一尝。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

买完熏鸡,我们继续上路开撩,前往最近这几年火的不要不要的乌兰哈达火山群了。乌兰哈达火山群在乌兰察布市范围,是离北京最近的火山群,同时也是全新世(距今1万年)有过喷发的唯一火山群,火山口保护良好,喷发规模宏大,熔岩流台地、火山堰塞湖发育,火山形成年代与人类活动时期较近,构成一处草原深处天然火山博物馆。种种卖点造就了这几年北京周边游的网红打卡地。这不是一个火山,而是一群火山,大大小小十几个,由于风比较大,我们并没有都去,选择了两个上去,有一个可以开车上去围着火山口转一圈。

• 地址:察右前旗察哈尔工业园区友谊大道
  • 简介:乌兰察布多蒙德豪生大酒店位于乌兰察布市新兴工业开发区,邻近市中心,出行交通四通八达。 乌兰察布多蒙德豪生大酒店是乌兰察布市一家国际品牌酒店,拥有500间典雅舒适的豪华客房及套房。 店内拥有面积超过3900平方

今天晚上入住乌兰察布市里,离着刚去的火山也近,好好休息一天明天在踏实的回北京,我们选择的算是乌兰察布最好的酒店,感慨内蒙古幅员辽阔,酒店也是大,真大,从办完入住的地方到酒店房间,能走上10分钟,都不能称之为酒店,我觉得叫度假村还挺合适,配套餐饮娱乐都挺全面,房间设施也齐全,我们办理好入住先休息一下。

• 地址:新体大街100号红楼新苑A区底商
  • 电话:18648062486,14747407172

到了内蒙,吃羊那是必须得,晚上我们选择了乌兰察布市区最火的特色餐厅泽成冰煮羊解决晚饭,到了店里,给我惊着了,店不大,人是真不少,还有好多带着行李箱来吃的,等位得等了将近两小时,有的人因为来不及就放弃了,好在我们没有什么事情,就踏实的等了,在春天的尾巴,乌兰察布的夜晚,还是有阵阵寒意,喝上一碗羊肉汤,吃上冰煮羊,给身体带来一些暖意,这炖吃的是真舒服啊,吃饱喝足回酒店睡觉。

第4天

额尔敦传统涮

起来吃个早餐打到回北京,临出发前在内蒙名店额尔顿传统涮吃个早点,他家早点在点评上非常不错,能吃到内蒙特色早点美食,种类还丰富,可惜我们起的晚了,9点多到店里的时候,基本上已经都没有了,只好点了菜包子,手把羊肉,奶豆腐,奶茶,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要其他小伙伴去的话一定要赶早,值得吃。

集宁国际皮革城
  • 地址:新区榆树湾现代物流园区

吃完早点加好油,准备上高速回家,头上高速前,恰巧看到集宁国际皮革城的大招牌,听说这里主营各种皮衣皮具产品,便顺道进去逛一圈,价格可以砍价,喜欢皮衣皮草的可以来这里买,款式偏传统,也有一些时尚设计的产品,价格是真便宜,而且应该能砍不少,我俩对这个不太感兴趣,而且家里各种貂的衣服也有,但基本不穿,逛了一圈花30块买了两双家里穿的皮拖鞋还挺好。

结束语

这次也是疫情期间的出游,本来也没有做什么详尽的攻略,想着开车出去转一圈随遇而安,其实这次逛景点真不像以往那样,去了众多打卡地,而是更像平时在北京那样随性,虽然不像别的旅行者那样打卡知名景点,看到当地特色,但我觉度假休闲更应该自己舒服才对,疲于奔波累了自己反而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