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三日游丨回到梦的开始,与向往一路同行

攻略   >  湘西旅游攻略   >  湘西三日游丨回到梦的开始,与向往一路同行

• 出发日期/2021/06/16

前言

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在名与利中初心渐渐模糊,

在时代的裹挟下,只顾着往前奔跑,却忘了回头看,

回到梦开始的地方,找寻内心渴望的自己,找寻真正向往的生活。

是亲近天地时的放松与惬意,

是接受自然馈赠时的感恩和珍惜,

是纵情山水时的畅快与洒脱。

行程规划

DAY1:抵达湘西芙蓉镇,游览芙蓉古镇美景,在瀑布边吃地道湘西菜,夜宿古镇感受非一般的景观

DAY2:观赏红石林上亿年奇景,在翁草村打卡《向往的生活》第三季拍摄地,留宿德夯苗寨,感受魅力湘西风情

DAY3:探秘矮寨大桥,在吉斗苗寨打卡原生态苗家生活

瀑布之上,千年芙蓉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芙蓉路南150米
  • 简介:“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看一看充满当地特色的土家吊脚楼,品尝电影《芙蓉镇》里的米豆腐。

湘西,是一片神奇的土地,10年前,我在这里开启了人生的第一趟自由行,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成为了全职旅行家。再回到这里,一切都变了,一切又好像没变,心中百感交集。

再遇湘西,从芙蓉镇开始,这座秀丽的小镇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岁月变迁,依然淳朴,依然动人。作为湘西四大名镇之一的芙蓉镇,用美丽的景色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以及这里特有的历史征服了每一个到来的人。

芙蓉镇有一个别称叫做“挂在瀑布之上的千年古镇”,是的,湘西最大也是最壮观的瀑布——芙蓉镇大瀑布就在这里。如天上落下的银河,似飞溅的珍珠,声势浩大,叹为观止,穿镇而过的瀑布让原本就雅致的古镇更加灵动。

在瀑布之下是另一番景象,一条古栈道见证了土家先民们的勤劳和善良,原本生活在瀑布下的石岩洞内的土家先民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开拓出了这条道路,让族人的生活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如今,这里早已无人居住,但也无人忘记。

静静地欣赏着倾泻而下的瀑布,开启一瓶特仑苏沙漠·有机纯牛奶,更好的有机奶和眼前的风景一样让人舒服自在。喜欢它,不仅是因为纯正的口感,还有非常方便的梦幻盖设计,即使是在旅途中的我也能即开即饮,相当便携。

五里石板街,悠悠古镇情。青石板街蜿蜒穿行,一直来到了酉水岸边,歌曲里的吊脚楼,悬崖边的飞水寨,店铺林立,行人如织,它陪着芙蓉镇经历了几千年的变迁。

铜柱园,还原了楚王与溪州刺使的谈判场景,历史故事在这座古镇里再次呈现。当年战事繁多,双方铸铜柱为证,化干戈为玉帛,耗时多年的溪州之战落下帷幕,迎来太平,而铜柱侧成为了土家族人民心中的神物。

硝烟不再,人民安居乐业,在摆手堂内欢快地跳着摆手舞,庆祝着幸福的日子,曾经代表着王室威严的土王桥也是岁月静好,成为芙蓉镇内的一道风景线。

身在其中,如梦似幻,站在翼南广场观景台上再看这里,壮观无比,白天的山清水秀,夜晚的璀璨迷离,当吊脚楼亮起灯的那刻,便是梦中的场景。

tips:

1、地址: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永顺县芙蓉镇;

2、这里气候温和,一年四季都可以来旅游;

3、推荐住在青石街两边的客栈里,最好选河畔瀑旁,经济划算,风景也是一绝;

4、随便打卡一家土家菜,感觉都很好吃,特别推荐特产米豆腐。

世间罕有的古丈红石林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花兰村

湘西的神奇不仅在于它对人的影响,还有这里本身就是大自然的杰作,鬼斧神工的古丈红石林便是出自于自然之手,这里是全球唯一在寒武纪形成的红色碳酸盐石林景区,红、秀、峻、奇、绝、古,是名副其实的“武陵第一奇观”。

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之中,5亿年前的扬子古海化身成了独特迷人的红石林,沧海桑田,岁月在这里留下了痕迹,优美的造型是风雨侵蚀和地壳运动的创作。游览红石林,仿佛进入了大海的深处,细密的纹格是层层的海浪,身处其中,是宁静,是淡然。

这里又是一座巨大的迷宫,所到之处皆不同,充满了趣味,奥陶海底、摆手坪、小龙峡,还有如翡翠般镶嵌着的天池,美得那么真实又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更神奇的是,这里的颜色会随天气而变,红得各有特色,令人惊叹不已。

看着手里的特仑苏沙漠·有机纯牛奶,再看看眼前的景观,不由得陷入深思,谁能想到乌兰布和沙漠上也能有一片绿洲可以种草养牛,就像谁也想不到5亿年前的海底会是另一番的壮阔模样,它们都是自然的馈赠,都是世间少有的存在,也是这份独特,成全了享誉全球的古丈红石林,缔造了更好有机的特仑苏沙漠·有机纯牛奶。

向往的生活,向往的翁草村

翁草村

身为《向往的生活》超级铁粉的我,怎能不造访翁草村呢?作为《向往的生活》第三季拍摄地,这座原本神秘秀美的湘西古村落成为了无数人心中的圣地。

来到这里,便会被它深深地吸引住,古朴的村庄透着与世无争的恬淡优雅,可能是山间穿过的风,可能是村民们善意的笑容,也可能是那几声清脆的鸟鸣声,不知不觉,沉沦不已。

黑瓦木墙,传统的苗族房屋依山而建,层层叠叠,这里的居民不多,过着日升而出,日落而归的简单生活,自给自足,自得其乐,而这样的简单让生活多了一些淡然,少了许多迷茫。

随意找个地方看风景,满山拥翠,突然发现特仑苏沙漠·有机纯牛奶十分相配,翁草村的自然美景滋养了我的心灵,而特仑苏沙漠·有机奶却给予我更好的有机营养,随时随地便可饮用,倍感贴心。

还记得这个房子吗,没错就是蘑菇屋了,那些欢笑、那些快乐,那些美好,那些关于友情、亲情的片段,一幕幕都涌入了脑海,这里就是向往的生活。

人间仙境,德夯苗寨

德夯苗寨

一人盘古到如今,佳境蓬莱何处寻?莫问仙神寻去路,湘西德夯醉游人。美丽的地方总会有美丽的诗文流传下来,德夯苗寨就是那么的动人心魄。

山水相依,秀丽雅致,溪流峡谷、瀑布群峰,千般景万种情,还有各种奇花古木,珍禽异兽,本就一副人间天堂的模样,苗族的特色建筑更显得这里与众不同。

一座接龙桥优雅地连接着两岸的苗寨,巨大的青石板路上都是时间的痕迹,溪水欢快的流淌着。和苗族老奶奶一起坐在桥边亲切的交流着,基本听不懂在说什么,但和善的眼神让我满心温暖,老奶奶哼着苗族的歌谣,带着我的思绪飞到那美丽的峡谷之中。

带着特仑苏沙漠·有机纯牛奶一起,坐在礁石之上静享这一刻的美好时光,啜饮一口,浓郁的奶香和新鲜的空气一起沁人心脾,品味自然有机,体会向往中的生活,让时光被定格,让此刻永留心间。

非去不可的矮寨大桥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65国道

一路上的自然美景让我大饱眼福,而矮寨大桥也确实地征服了我,被称为“天桥”的它呈现的是建筑之美、艺术之美,还有中国人的智慧与坚持。

一条悬索桥,横跨德夯大峡谷,天堑之上,工程师们让不可能成为了真实存在,矮寨大桥成为了当地的标志性建筑物,也让这首赞歌永远传唱。

为了方便游客欣赏这一壮景,在矮寨大桥下的盘山公路旁设有免费观景台,可以纵览矮寨大桥全貌及德夯大峡谷风景。看着大桥连接峡谷两岸,气势磅礴,只有亲临现场才能感受到这是何其壮观的场景。

宽敞的四车道道路,看着就神清气爽,靠近它更感觉自己的渺小,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经过无数人的奉献和努力,终于成就了这座亚洲第一大桥,同时在技术上打造了四个“世界第一”,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

苗族的世外桃源-吉斗苗寨

苗斗吉寨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这儿不就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之境么?方方正正,清幽静美,在山水之间,俨然一幅瑰丽的画卷,这里就是吉斗苗寨。

喜欢这里,道路虽然并不宽阔但平坦干净,人们的生活虽然并不富裕但安居乐业,田地里有着希望,人们的眼里有幸福的光。

湘西有很多苗寨但各有特色,吉斗苗寨在苗语中是骑在雄鹰背上的苗寨,地处秘境,坐揽一片好风光,绝壁高耸,峡谷壮丽,云雾奔腾时仿佛是在云端,引人入胜。

带着特仑苏沙漠·有机纯牛奶,来到了吉斗苗寨的制高点,在这里,可以俯瞰大峡谷的壮丽景色,深呼一口气,品味一口奶,感叹大自然的美好。

在苗寨景区内,还有一个特殊的景点——问天台,传说屈原大夫的《天问》就是在此处所做,澧水风格,如诗如画,目光所及之处,是满眼苍翠和山间浮云,山峰掩映,小路蜿蜒,自然美景,荡气回肠。

一路上来并不容易,没有缆车,全程步行,但登顶时刻的激动也切切实实,深吸一口气,只觉神清气爽。坐在崖边,随手拿出特仑苏沙漠·有机纯牛奶补充更好的有机营养,静静凝望远处,让整个身心都放松下来。

后记

什么是向往的生活,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定义,

至于我,便是从身到心的健康与自由。

和特仑苏沙漠·有机纯牛奶的湘西之旅,

是寻找之旅,寻找过去,寻找未来,

也是向往之旅,向往自然,向往有机,

向往一个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