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心之旅】一辈子的情,一万里路,欢歌笑语留情于张家界

• 出发日期/2021/06/18

• 玩法/深度游 环游 摄影 夏季 暑假

前言

2021,似乎对每个人都特别了许多!一晃就走过了三分之二的时光,却还来不及拖上我的行李箱出去瞎晃荡。

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也只能乖乖待在家里,等待春暖花开的到来。

偶尔翻翻老照片,偶尔回忆几段走过的旅程,讲一讲曾经发生过的有趣小故事。

夏末初秋,终于等到了国内疫情的缓解,而旅人们也终于有机会去看看身边的风景。

就拿 张家界 来说吧,张家界是我在网上找的一个导游华华安排的,安排的十分合理,吃,住,门票,导游,全陪服务,张家界森林公园加天门山三天两晚,专导陪同,一个人的费用只要1180元,这次旅行十分开心,感谢张家界华华自助游,大家如有需要可以在百度查找张家界陈雷华导游就可以联系到他。我的一次旅行,我也是认认真真记录下来的。

所以,走吧,去张家界 !

在多山、风景秀丽的大张家界 ,无疑是最完美的旅行方向。

自驾可以免去提着行李舟车劳顿的辛苦,可以不用为乘坐某种交通工具而伤透脑筋,也可以不畏惧酷暑严寒。

最重要的是,可以走走停停,自由的感受乡间田园的闲暇,和旅途带给你的惬意。

七月的风,八月的雨…

趁着张家界山脚下的花海还未凋谢,趁着绿油油的稻田还未渐黄…

那就走吧!

一路出发,去 张家界 。

唱一首歌,品一会景

七月的阳光,温暖又和煦,雨后的轻风不再凛冽,反倒温润了许多。

初到目的地的心情,总是让人不感疲惫。

据说张家界山脚下有花有水,容易让人心醉。

如果能和你一起便最好,但如果不能,那一个人也无妨。

一个人做事,一个人出行,一个人想念,也是一种重要的能力。

更何况,此时的我,还有漫山遍野的花朵相伴呢~在意一树花开,花香弥漫了心海,穿越季节的美。

不似阳光下的明媚芳香,更像是迷蒙的清幽淡香。

不似最美的一段,可却是生命中喜欢的时光,沉浸在日月星辰,流光疏影。园里的花朵们正在肆无忌惮地绽放着,像极了初春的景象。

越来越艳丽的红,越来越粉嫩的粉,越来越忧郁的紫,越来越明亮的黄,和越来越欢快的橙....

显然不是春天,却有一种满园春色将至的调调。少了游人的喧闹,这里却也是一个安静至极的小庄园呢!

虽不至于满眼的繁花盛开,但依旧能感受到美的存在。

尤其是这接近傍晚的光线,让周围的一切都变得格外温柔。任何时候的 大理 ,不分季节,总能看到情侣们拍婚纱的场景。

每每这个时候,总会想说:

张家界溪水边,不仅有美景,还有爱情。

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田野,若隐若现的苍山,云彩变幻,水天相接的景色,犹如在空中滑翔。站在高处,感到空气稀薄。

最爱云雾缭绕的远山,在苍山洱海的环抱中,近处是五彩缤纷的鲜花,远方是一望无垠的田埂。

微风吹在身上刚刚好,悠闲惬意。美丽的地方,总有一个吸引你的理由。

喜欢这里的阳光,总是能把人照得温暖,没有忧郁,没有悲伤。

你是否和我一样愿意在此停留,赖着如此好时光,不想走。天空的云彩变换莫测,阳光偶尔从厚厚的云层里探出头。

渐渐地,终于从那一抹温柔的蓝,过渡到了那一抹激情四射的金灿。

总觉得喜欢一个地方就像爱上一个人,有时候只是那么一瞬间,便能在你心里烙下印记。

我爱上了这个让我瞬间迷恋的地方。

武陵源作为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部分,其景色的美观度与价值度是非常高的。武陵源景区不仅仅拥有神奇的自然景观,还有远古时期特有的树木、珍稀动植物以及高浓度的负氧离子。来到武陵源可以让人体的肺部得到一次深度而彻底的清洗。这就是武陵源的空气在不同的环境下形成的特殊的抗菌、杀菌的能量。武陵源自然生态区是典型的中亚热带山原型季风性湿润气候,因此这里的四季分明,在炎热的夏季里武陵源深山野谷里具有很强烈的凉爽的空气存在,因此是全球著名的避暑胜地。

根据祖国传统经典中的《山海经》、《天工开物》等经典中可以论证出武陵源是在上亿年的时光里经过不同时期的地壳运动而形成现在的独特风貌。鬼斧神工般的自然景观气势令人不得不为此而折服!

作为旅行家、地理爱好者的我,我非常喜欢这样的环境与地形地貌结构,并且经过自己亲身去体验之后,非常值得推荐驴友们前往去看一看。很值得来几次,更值得来这里深度游几天。就算是不赏景,呼吸超浓度的负氧离子来洗肺也是非常有价值的。

另外,身体力行后,将一些攻略简单介绍如下,希望对诸位有所帮助。

①、景区开放时间:正常情况下一般都是从早上6:30—18:30,景区会提前半个小时停止售票,网上预定的门票将会暂停取票。

②、门票信息:武陵源景区门票已经包含在大门票245+3元保险费里面了,不再另外单独收费了。

③、最佳游玩季节推荐:其实呢,张家界森林公园的武林源景区一年四季都很好玩,主要天气好的话。不过,个人而言通透感好的天气下武陵源或许更值得来拜访,因此我建议是夏季和秋季来这里游玩。冬季降水较多,容易形成烟雾。当然了,单看景区还是非常美丽的,但是最为摄影的话可能不是太理想了,能见度低虽然可以造就仙境般的景象,但是摄影不是太占优势了。

④、建议游玩时间:武陵源景区不是很大,走马观花式的玩的话一天足够了。但是对于喜欢山水、生态、环境学以及摄影的驴友们可以放慢脚步慢慢的玩,建议游玩2天到3天时间较好。

⑤、景区门票优惠政策:

首先是对于身高在1.2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的政策、对于身高在1.2米到1.5米儿童实行门票163元的优惠政策;

其次就是对于在60到69周岁的老年人并且持有效证件将会实行门票163元的优惠政策、70周岁以上并且包括70周岁的老年人并持有有效证件只需购买68元的环保车票即可;

再次就是对于年龄在24周岁以下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凭有效证件享受门票163元的优惠政策;

最后就是现役军人以及省级以上部门颁发记者证的记者凭有效证件将会享受免票的优惠政策。

⑥、交通信息:

首先是乘坐飞机的话到达张家界荷花机场之后乘坐机场大巴到达市区客运中心站,然后换乘去武陵源的景区旅游专线;

其次是坐火车可到达张家界火车站对面广场的客运中心站有直达前往景区的大巴车,通勤时间为1小时左右;

再次就是张家界周边地区有大巴车直达可以直接到达张家界中心汽车站,出站之后换乘旅游大巴车直达武陵源景区即可;

最后就是对于自驾游的游客而言了。自驾车不可以进入景区,必须要转乘景区环保车前往景区之内了而一般停在武陵源门票站外。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银源山庄
  • 简介:连接金鞭溪和袁家界,2分钟内直达,省去了2个小时崎岖路程。

百龙天梯是张家界武陵源景区比较值得关注的亮点了,也是从武陵源景区大门进入景区之后到达武陵登山最为便捷的通道,也是唯一的两种上山方式之一,而另外一种上山方式则是乘坐索道的方式了。

这座天梯是由于北京天龙绿色发展科技公司设计并出股建设的一座山体垂直上下的电梯,因此名为百龙天梯了。它是兴建于1999年并在2002年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

整个电梯的平均速率为3m/s ,从山脚下乘坐白龙电梯的时间根据高度计算的话大约运行时间为70秒钟。目前是世界最早的露天景区直升电梯。

乘坐白龙电梯不仅仅可以方便快捷的到达武陵源景区山上观景平台,更能够在透明的电梯里面看人从低直接上升到山顶的这种特有的情趣,感觉是非常的令人兴奋而有刺激的活动。

当你站在电梯的靠近窗户的玻璃口的位置,看到自己一下子迅速的上升并同时感觉到整个山谷在我们的身旁经过,这样的神奇的体验是非常有震撼力的哦,来这里不妨花点钱体验一下这个百龙天梯吧。

关于百龙天梯的一些攻略性信息如下:

①、门票信息:

门票的价格为单程72元、双程144元,网上与现场价格一样。享受优惠门票待遇的门票价诶43元单程,双程为86元。优惠票不提供网上预定服务。

②、开放时间:

正常的开放时间是8:00—17:30 ,要是有团队或者其他特殊情况的可以延长时间。

③、最佳游玩季节:一年四季都可以的,但是从视觉的角度而言的话,一般都是要在晴天的夏季最好了。夏季的时候晴天日照长,能见度高,拍照也好还是普通的欣赏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④、建议游玩时间:

单独玩这个电梯就一分钟的时间,但是电梯周围的景色非常的美丽动力,建议不妨游玩10-15分钟挺不错的。

⑤、交通信息:

从市区或者机场的话,可以乘坐公交4路车到武陵源下车即可了,不过4路车的营业时间是8:00—18:00 ,别错过了最晚的一班车了哦。

另外也可以从张家界火车站、汽车站等地方打转车到达武陵源的,车资大约为90元左右。

袁家界景区-望桥台游客乘车点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望桥台内

袁家界自然风景区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景区之内的一个十大著名景点之一,也是最为重要的核心景观区域了。来这里可以欣赏到非常壮观而美丽的山峰奇景,来到这里一般的人都会为鬼斧神工般的造化而折服。在袁家界的每个地方看山峦都是一副超级唯美的自然山水画。步行期间,人似乎都成了诗画里面的主人公了。这样的旅行是非常令人向往的,也是旅游中收获非常大的一方面了。

在袁家界不仅仅拥有着优美的生态资源,更有那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因此在这里旅游会深深感受到肺部吸收到新鲜的空气令人舒畅不已,这样的感觉很少有过的,这样的生态环境也是不曾多见的呢。

袁家界境内的悬浮山令人惊叹无比,如此高大的狭窄的山体竟如从顺畅的矗立在天地之间。而且这样看起来像是悬浮在空中的山体在整个袁家界非常的多。神奇的自然奇观让我们大开眼界了,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呀,果真如此呢!

另外,就是因为袁家界景区具有神仙制一样的神奇山体而让全世界的人们都关注与此。而大名鼎鼎的影视巨片《阿凡达》的去景点就在这袁家界呢,看起来是不是非常的有魅力呀?

一句话来说袁家界是一座非常神奇的旅游胜地,来这里旅游一定不会大失所望的。因此,山野君将袁家界的一些简单攻略信息分享如下:

①、门票方面:包含在首道大门票248元之内了,到了袁家界只要出示大门票即可,不需要再另外购买其他门票了。

②、开放时间是从早上7点到下午6点,一般下午五点钟之后不再售票了,注意时间安排。

③、门票的优惠政策可以参考张家界森林公园大门票的优惠政策即可。

④、建议游玩时间:袁家界是武陵源景区的核心地段,因此可看可玩的点很多,所以值得多花一点时间去玩的,一般人建议玩2个小时最够了。倘若是摄影爱好者的话,我建议游玩3-4个小时,可以拍摄到很多理想的照片,前提是要在天气不错的情况下。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内
  • 简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厚约4米的天然石板,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中。

袁家界本来在武陵源景区之内是一座充满了神奇色彩的地方了,然而对于袁家界而言还有更为奇特的景点呢。这就是名震全球的“天下第一桥”。说它是天下第一桥,确实是在整个地球上目前能够被发现的入袁家界这座自然形成的天桥尚属第一个。

这座桥如有神仙下凡一样,将天庭具有魔力的巨石恰到好处的放入了两座山腰上部之间,远远望去十分的神奇无比,而走到近处显得有惊无险。因为这座桥非常的高,至少有300多米高,所以走在这座天然形成的石桥之上或多或少肯定是有一点害怕的,至少在心理的自我保护上是有点畏惧的哦。

站在没有任何人工维护与加固的自然桥上面,你敢不敢走上去呢?我猜肯定敢走,只是心里有那么一点点的畏惧。

从天下第一桥的一端走到另一端的山峰上,会发现自己到了天界一样的清新、浩荡与舒畅。此时此刻的山野君感觉来到了武侠电影里面《天龙八部》的缥缈峰那样逍遥自在。我还在猜测这里的景区是不是当年拍摄《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的戏份的时候取景的地方呢?

天下第一桥真心的是无愧是天下第一啊,去了之后深感大自然的神奇与超自然的能量不得不令众生所折服呀!

另外关于天下一桥的简单攻略与玩法简单分享如下:

①、门票方面:包含在首道大门票248元之内了,到了袁家界的天下第一桥的景区只要出示大门票即可,不需要再另外购买其他门票了,所以一定要保存好门票哦,不可丢失了。

②、整个袁家界景区的开放时间是从早上7点到下午6点,一般下午五点钟之后不再售票了。但是,天下第一桥这个景点在景区内部几乎可以说是全天候24小时开放的。

④、建议游玩时间:袁家界是武陵源景区的核心地段,因此可看可玩的点很多,特别是这座天下第一桥了。所以值得多花一点时间去玩的,一般人建议玩1个小时最够了。倘若是摄影爱好者与神秘爱好者的话,我建议游玩2个小时,可以拍摄到很多理想的照片,前提是要在天气不错的情况下。而且感受一下现实生活中做神仙的乐趣。

⑤、最佳游玩季节:一年四季都很美也很不错,但是从实际角度而言我认为秋季最好了,一方面是气温不冷不热刚刚好,另外一方面就是秋高气爽的天气降雨较少能见度高。综上所述我建议秋季来袁家界游玩是最佳的了。特别要注意的就是一定要避免大暴雨天来天下第一桥,因为路很滑非常的危险。切记,切记了!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天子山是武陵源景区之内非常重要的一个景点,景色非常的优美。而且空气是超级的好。关于天子山名称的由来其实是与当时的历史背景有关的哦。

天子山原来的名字是叫青岩山,后来因为明清时期土家族领袖向大坤率领当地农民起义自称“天子”而得名的。

天子山景区的空气似乎比其他区域显得更好,这个大概是与它所地处的地理位置与纬度有关吧?天子山最高峰为天子峰海拔为1263米左右而最低的山峰的海拔也至少有500多米。

天气晴朗的日子里登上天子山,能够看得到蓝天白云与整个山峰是紧紧地的连在一起的,视觉的冲击感超级的棒,顿然间一种回归天堂的韵味就出来了,这样的感觉在整个张家界武陵源景区之内还是算少见的呢。

而当天气不是很好的时候,也就是雾朦胧的时候,整个天子山又是另外一种景象了。整个山上全部都是仙雾般的云雾妖娆着所有的山峰,流动的云雾在山间不间断的涌动此时此刻的景观是到了天上仙境了。用 “此景只有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处多?”一句诗一般的语言来概括真心的是不足为过的哦。

这些是天子山特有的景致与特点,而与其他景点一样拥有着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在这里旅行累了,深呼吸或是打坐或是诵经又或者是礼佛,都是一种洗肺、洗身、排污与纳净的一种方式。

一句话,天子山是众生都是值得来这以度假旅行的方式来养生的一座宝地与最佳目的地非常值得推荐!

关于天子山景区的攻略信息简单分享如下:

①、关于门票:门票是已经包含在张家界武陵源景区248元之内了,但是到这里必须要索道或者是百龙天梯方可快速到达,索道与电梯的价格一样均为72元。

②、门票优惠政策:可以参见一下景区大门票的优惠政策以及电梯、索道的优惠政策。在这里不再赘述了。

③、最佳旅游季节:武陵源景区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是在17℃左右。所以一年四季都是适合游玩。但是,从摄影与天气好坏程度而言最佳旅游时间是5月份到10月底的时候,特别是过完国庆节之后的10月10号到10月18号之间人少、天气好而且环境更加清爽。因此,山野君推荐10月份来武陵源天子山景区来游玩。

④、开放时间:限于景区的营业时间是8:00-18:00。

⑤、建议游玩时间:武陵源景区的天子山本身不是很大的,所以呢走马观花式的玩的话40分钟足够了。但是对于喜欢山水、生态、环境学或者是摄影的驴友们可以放慢脚步慢慢的玩,建议游玩2小时左右是最佳选择了,因为这里的专门霸占最佳拍摄点的商铺超级多,一定要耐心寻求机会拍照。

⑥、交通信息:完全与武陵源景区的出行交通一样,因此可以参考武陵源的交通出行方式即可。所以在这里就不大篇幅的啰嗦许多了!

• 简介:天子山​索道线位于景区边缘。下站址设在索溪峪景区斋公湾西侧坡地,上站址择在天子山景区东北部黄河岸观景台附近台地。索道设计水平线1960m,斜线长2084m,两端站高差692m。

在介绍天子山索道之前简单的介绍一下天子山景区吧,没有天子山的介绍哪能有天子山索道的乐趣与意义呢?

那么,在这样宛如仙境的景区里面,乘坐高空索道鸟瞰整个天子山,你觉得会是什么样的一种体验呢?

那么,今天就跟着山野君一起乘坐这条长达2100米的高空索道去感受一下高空俯视天子山的独特魅力吧。每个索道里面的缆车可以一次性坐下6个人,但是在非旺季或者人流量不是很多的情况下,建议4个人乘坐一辆缆车为最好的选择的。从索道上端到下端整个过程中的感受是很多彩的。时而刺激、时而平稳、时而秀美、时而壮观、时而安静非常又时而是有惊无险。坐上天子山索道可以饱览这天子山的全部美景,收获非常之多。同时也是带上自己心爱的人来这里度假的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哦。刺激中寻求不一般的浪漫也是一种人文的唯美哦!

最后呢,想不想感受一下天子山索道呢?那么,山野君就简单的把有关于天子山索道的一些信息分享一下了。

①、关于门票:天子山索道的门票是单行价格72元,双程价格为144元,往返没有任何折扣优惠价。建议单独购买。

②、门票优惠政策:

1)、对于身高在1.2米到1.5米的学生凭学生证单程票价为40元;

2)、在役军人凭相关证件单程票价为40元;

3)、70岁以上老人相关证件可以享受单程40元的优惠政策;

4)、对于拥有国家残疾证的残疾人享受单程40元的优惠票;

5)、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居民在开具证明的情况下可以享受单程40元的优惠门票价;

6)、对于身高不超过1.2米的儿童实行免票,注意这是儿童不是成年人哦。身高低于1.2米的成年人是无法享受免票的优惠政策的哦。

③、营业时间:从早上7:00到下午的17:00,期间会有检修索道的时间,一般30分钟左右。所以对于赶时间的游客最好最好事先算好运营时间与检修时间。

④、最佳游玩季节:天子山景区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是在17℃左右,况且是在索道里面的。所以一年四季都是适合游玩。

⑤、建议游玩时间:天子山隧道的时间一般就几分钟的时间,但是可以在索道站多玩十几分钟的。无论是纯游玩还是拍照,观看15分钟足够了,包括在索道缆车里面的时间。

⑥、交通信息:完全与武陵源景区的出行交通一样,因此可以参考武陵源的交通出行方式即可。所以在这里就不大篇幅的啰嗦许多了。

• 门票价格: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十里画廊
  • 简介:索溪峪景区的精华,五公里的山谷中处处是野花和树木。

张家界十里画廊景区是武陵源内一处非常有特色的景点,一条长达5公里的栈道集满了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的造型与景致。在不同的景致下形成了特有的景观如同山水画一样。在中国1公里相当2里程,而5公里就是10里程了。所以,在这里如同画一样的长廊景区就自然而然的称之为十里画廊了。十里画廊因此而得名了。

你可以选择步行,可以一边欣赏十里画廊两岸的唯美的风情,还可以一边呼吸到来自深山野谷里面纯净的空气。这样慢节奏的观光足以让你的旅行变得如此的轻松而舒畅。或者是你从门口乘坐观光小火车,走马观花式的游览这美丽而神奇的自然胜景,你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的呢。如果你喜欢拍照的话,返回的时候可以选择步行,一边步行一边寻找自己喜欢的景点或景观来拍照。整个十里画廊的小火车轨道与步行小道是平行而对的,步行其中仿佛是人在画中游,小火车与人零距离的接触。这样的景致真的是不一般的哦。山野君我就是选择了进入乘坐小火车,出门现在步行拍照的方式来游览整个十里画廊景区的呢。

与其他景区一样,山野君我再次的不辞劳苦的整理一些关于十里画廊的攻略性的分享吧。

①、关于门票:

景区门票是包括在武陵源景区大门票248元以内的,不过小火车的单程是38元,往返为52元。

②、门票优惠政策:

优惠政策与天子山索道优惠政策差不多,可以参加天子山索道站的优惠政策,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③、开放时间:早上7:00到下午18:00 。

④、最佳旅游季节:一年四季的十里画廊都是美如胜景的地方,都可以来这里旅游。不过,个人觉得秋季是整个十里画廊最美的地方,尤其是10中下旬的时候了,所以推荐深秋季节来这里旅游。

⑤、建议游玩时间:整个优美的景色很美,如果不嫌累的话,建议步行往返这十里画廊。因为每一次的步行收获到美景感觉都是不完全一样的,而作为来回10公里的画廊步行时间差不多2个小时,加上游览时间差不多3-4个小时。为了充分的玩好、拍好这十里画廊在往返都步行的情况下建议游玩4个小时,如果是坐车的话3个小时应该是可以的了。

⑥、交通出行方面:

大交通

张家界市位于湖南西北部澧水中上游武陵山脉腹地,介于北纬28°52'~29°48'、东经109°40'~111°20'之间。东与常德市石门县、桃源县相邻,西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龙山县相连,南与怀化市沅陵县接壤,北与湖北省鹤峰县、宣恩县交界。土地面积9516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面积的4.5%。其中山地面积占76%,丘陵面积占11.75%、岗地面积占5.73%、平原面积占4.3%、水域面积占2.24%。市辖永定区、武陵源区、慈利县、桑植县。全市户籍人口163万。

张家界是典型的“老、少、边”地区。境内居住着115万土家、苗、白、回、蒙古等30多个少数民族,桑植县刘家坪是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

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石英砂岩峰林地貌天下绝无仅有,兼有黄山之奇、泰山之雄、华山之险、桂林之秀。

张家界的对外交通主要是以航空运输、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三个方面进行的。现在讲张家界的三大运输工具信息攻略整理如下:

1、航空运输:

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曾称大庸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为湖南省第二大国际机场。是中国自然风景最漂亮的机场之一、可远观天门洞。1991年国务院总理李鹏签署了大庸机场开工令并举行大庸机场奠基开工典礼。1993年大庸机场试航成功。1994年年初,大庸机场更名为“大庸张家界机场”,1994年大庸市更名为张家界市,8月18日,张家界机场宣告正式通航。1995年10月31日,大庸张家界机场更名为“张家界荷花机场”。1999年,张家界航空口岸开通,举行首航香港仪式并开通了澳门航班。2011年张家界航空口岸扩大通过国家验收。张家界荷花机场升级为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2015年9月30日,机场T2航站楼启用。

主要的航班是如下:

中国国际航空 (北京)

首都航空 (西安)

中国东方航空 (上海、南京、西安、常州)

中国南方航空 (北京、长沙、沈阳、广州、深圳、上海、南京、沈阳、青岛)

奥凯航空 (长沙、重庆、天津、桂林、衡阳 )

上海航空 (上海浦东)

四川航空 (重庆、南京)

春秋航空 (上海浦东)

复兴航空 (台北-桃园)

2、公路运输:

截止2010年末,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8502.536公里,占全省公路总里程的3.729%。路网密度达到89.34km/百平方公里,是全省平均水平的84.44%。其中高速公路87公里,一级公路4.74公里,二级公路190.245公里,三级公路265.65公里,四级公路3392.4公里,等级公路占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的45.31%。

根据省、市政府安排,高速公路由省高管局管理,农村公路由市、县交通局管理,国省干线公路由市公路局管理。张家界市公路局管理省道6条530公里,四个区县公路局管理县道26条534.196公里。

而张家界对外的长途客运基本上涵盖周边地区的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湖南省本省大部分地区的公路客运运输作业。总体而言还是比较方便快捷的运输体系。

3、铁路运输:

张家界站,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是湖南省湘西北最大火车站原名大庸南站,邮政编码416603。建于2008年。离月山站964公里,离柳州站687公里,隶属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张家界车务段管辖。现为一等站。

张家界火车新站是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属于国家“十五”重点工程石怀扩能项目控制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4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火车站南站距离张家界市中心2公里,有5、6、9路公交车往返于市区,票价1元,空调车2元。

张家界火车站主要是通往湖南本地区的车辆为主,湖北宜昌以及江西方向为辅。

张家界每天有车直达上海、杭州、广州以及北京等主要城市。关于张家界火车站的票务信息可以登陆12306网站进行查询。

当地交通

张家界市区交通主要是以公交车和的士为主。市区公交车路线如下:

1路公交:南庄大市场→火车站南庄大市场→邮政大厦→梅尼购物中心→百货大楼→祥龙国际酒店→文昌阁→航院→中国银行→建材大市场→张家界一中→宝塔岗加油站→市人大→蓝天酒店→通达花园→老院子→打鼓台→西溪坪→永定区电力局→铁路医院→火车站 ;

2路公交:大峪湾→西溪坪火车站广场大峪湾→民中→大庸桥公园→三角坪→边贸市场→市检察院→紫舞公园→商业大楼→人民医院→百货大楼→汽车站→十字街→东门桥→市一中→军分区→鹭鸶湾大桥→区政府→胡家河→广茂园→西溪坪火车站广场‘;

3路公交:鹭鸶湾大桥→民中鹭鸶湾大桥→军分区→市一中→东门桥→十字街→汽车站→百货大楼→文昌阁→建设银行→凤湾路口→澧滨小学→市农行→市检察院→边贸市场→三角坪→民中 ;

4路公交:荷花机场→天门山索道站荷花机场→天门中学 →市政府→南庄大市场→澧水大桥→邮政大厦→市检察院→紫舞公园→澧滨小学→凤湾路口 →建设银行→文昌阁→汽车站→十字街→东门桥→观音大桥→官黎坪→天门山索道站 ;

5路公交:土家风情园→白羊坡土家风情园→区党校→南庄大市场→澧水大桥→邮政大厦→市检察院→紫舞公园→澧滨小学→凤湾路口→建设银行→文昌阁→百货大楼→汽车站→十字街→东门桥→观音大桥→移动公司→官黎坪火车站 ;

6 路公交:官黎坪火车站广场→高桥官黎坪火车站广场→观音大桥→东门桥→武陵商厦→文昌阁→百货大楼→人民医院→商业大楼→紫舞公园→市检察院→边贸市场→三角坪→武陵大学→张家界制药厂

7路公交:大庸桥→西溪坪火车站广场大庸桥→三角坪→市司法局→市检察院→紫舞公园→澧滨小学→凤湾路口→建设银行→区法院→人民医院→百货大楼→文昌阁→武陵商厦→东门桥→市一中→军分区→鹭鸶湾大桥→区政府→胡家河→广茂园→西溪坪火车站广场 ;

8路公交:人民广场→新木岗人民广场→十字街→汽车站→百货大楼→区交通局→消防大队→邮政大厦→澧水大桥→南庄大市场→南庄路→市电力局→市政府→甘溪桥转盘→天门中学

9 路公交:普光禅寺→戒毒所普光禅寺→武陵商厦→东门桥→观音大桥→官黎坪转盘→鼎泰路→人造板厂→渡口村居委会→打鼓台→王家偏→毛家岗叉路口→原3028厂→庄家峪;

10路公交:天门山索道站→官黎坪转盘天门山索道站→甘溪桥转盘→市政府→南庄路→市电力局→南庄大市场→南庄坪加油站→土家风情园→张清公路大桥→月亮湾花园小区→大庸桥公园→三角坪→市司法局→市检察院→紫舞公园→澧滨小学→凤湾路口→人民银行→凤湾大桥→广和超市→东门桥→观音大桥→官黎坪转盘 。

对于张家界的出租车,相信大家也是有听说了。整体评价不高的,因此乘坐的士尽量打表,并且说好价格免得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发生。经常会出现司机半路卸客的现象发生,而且半路上猛增高价,否则停止让客人半路下车或者故意延迟时间造成不必要的耽搁。

张家界市出租车起步价3元+燃油附加费0.5元  1.6公里后,每公里1.6元  10公里以后,每公里3.2元  22:00-7:00夜间运行加收30%服务费 等候中,2分钟后开始计费,等候计费标准8毛每分钟。一般情况下,在市区范围内很少超过起步价,一定要注意这个情况了哦。

另外,到张家界还可以使用专车、快车等打车工具的,这个非常靠谱而且安全性很好,价格比较实惠。

张家界的景区公交车就是这样子的。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中路11号
  • 简介:俯瞰山城全貌,饱览群峰万壑美景。

天门山是张家界海拔最高的山(1518.6米),古称云梦山,又名玉屏山,后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是张家界最早载入史册的名山。

【票价】成人全票258.00元+3元保险/人(含往返索道、环保车)

【景点位置】张家界市区

【观赏指数】★★★★★

【游览时间】正常浏览时间为6个小时左右

【难易程度】一般,爬山较少,平路栈道居多,体力消耗没有想象中的大。

【交通】住在市中心的可以乘坐的士10分钟左右在天门山索道下站下车,住在火车站或者汽车站附近的可以选择直接步行过去15分钟左右即到。在天门山索道下站这里有两条路线上山,第一条路线是排队检票坐索道上车,然后坐汽车下山,第二条路线就是坐汽车上山,然后做坐索道下山。第一条路线是最多人选择的耗费排队做索道的时间较长,不过也是最能欣赏风景和少爬阶梯的,第二条路线排队坐汽车耗费时间较少,但是坐汽车很颠簸,需要坐2趟车才能到达天门山广场,然后需要爬999的阶梯到达天门洞上端,还需要爬一段路才能到山顶开始东线,西线,中线的景点游览。索道在中站会停留几秒钟,我们选择继续到达山顶,于是坐到终点。下了索道,可以选择东线、中线或者西线三条线路,我们决定先走先走西线,然后转中线去天门洞,然后在天门洞广场坐汽车下山。

【浏览路线】西线+中线的路线:索道上站—凌宵台—西线玻璃栈道—倚虹关—鬼谷天堑—鬼谷兵盘—野拂藏宝—小天门—捭阖—观鬼谷洞—求儿洞—樱桃湾—云梦仙顶—穿山自动电梯—天门洞上端—天门洞广场—坐汽车下山去天门山索道下站。

景区景点的总结

①、提前预定门票:在张家界旅游门票可是一个很大 的问题,门票资源大部分控制在旅行社手上,加上地方管理不力,造成门票难买或者是限购的现象经常发生。因此来张家界首先要把门票预定好。而且必须要确认预定成功才行,不像在黄山、九华山或者江浙地区旅游市场那样的规范,门票随时可以买得到的,而且使用期限规定的比较人性化。但是张家界的门票时间限制 比较死板,一定要做好门票的购买的时候出现一些麻烦的心理准备。

②、门票限制:张家界的门票大部分都是有时间限制的,而且都是有旅行一次性打包的。比如说天门山的门票网上只销售早上7:30集合的团体门票,而且必须是在档次参团才可以购买。因此,张家界的门票等同于必须要参团才可以,自由行的景点寥寥无几。这也是一个最值得关注的一点也希望张家界旅委加强管理。

③、景区景点管理问题:

在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内很多大大小小的店铺占据了观景台最佳的地点,并收费下可以使用他们的“地盘”。作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政府对此现象为何不管不问呢?

既然是游客花了钱来欣赏上苍的美景,那么当地人就无权干涉别人欣赏美景的地方。

从我个人的角度而言,这样的“根据地”我觉得存在即合理,但是几乎每一个观景台都有这样的就有点不太好了,希望总能腾出1-2个观景台给游客们吧。

到了张家界景区旅游的人们一定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哦,不要因为这样的现象存在而丧失旅行的美好心情。

来湖南张家界这座充满了梦幻般与神奇色彩的世界森林公园来旅行,之前的准备是非常的重要的,也是必须要做好的,我自己亲身旅行的过程携带的一些物品罗列如下,当然了每位驴友的需求不一样携带的物品也是不完全一样的,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以便更加完美的读过这旅行,更加完善旅途中的所需物资。

那么,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做好交通规划,包括从怎么样交通工具怎么样做到最节约、最省时间呢。

其次就是要携带的物品,来国际大咖级别的张家界世界旅游文化胜地,相机是首要的物品了。

那么,我此次携带的物品如下:

1、身份证:这是第一位的,主要是住宿酒店需要身份证的,这个必须要有的。

2、单反相机:这次带的是NikonD7000,除了标配的18-105mm镜头之外,还携带了70-300mm长焦镜头和50mm定焦(拍美食必备的神器之一)。

3、银行卡:因为每次出门在外,身上过多的现金不是很好,一方面是防盗另外一方面是防丢。即便银行卡丢了,现金至少不会丢,可以挂失等措施将此意外损失降低到最低。

4、洗漱用品:作为不太讲究的山野君我就携带了洗脸专用的手工肥皂和薰衣草甘露水两样简单的洗漱与护肤品。洗头的话,一般频率不多,临时用酒店的洗发水也倒无妨了。不过这一次入住的酒店提供的洗漱用品都是比较不错的,那么就更不需求携带任何洗漱用品了。

5、雨伞:作为末秋初冬季节张家界本来就是气候变化多段的,随身携带着的雨伞显得特别的重要了。因为我去的时候没有携带雨伞就很吃亏了,因此一把不是很重且携带很方便的折叠雨伞作为来张家界旅行的时候的物品显得非常的有必要了。

6、背包:作为旅行家来张家界尝湘菜、川菜以及湖北菜的美食、观张家界奇观、品湘西特有的文化历史,身上携带的东西肯定不少的。因此,选择一款轻便的背包显得必不可少了,特别是对于喜欢摄影的人而言,背包一方面可以放不同的镜头、饮用水以及储备类的衣物。特别是徒步游览张家界森林公园景区的时候更是如此。

7、衣类:衣服包括厚点加凉用的外套,这个天气一会冷一会热的无法操控,所以衣服需要携带的哦。另外就是换洗类的内衣内裤等等。

8、笔记本电脑:

带上笔记本电脑可以随时将拍摄到的美景通过电脑来甄选,随时分享到媒体或者朋友圈,分享好的东西本身就是一种功德无量的福德之行为,何乐而不为呢?

9、必要的零散钱:

因为到了张家界景区会有大大小小的交通费或者是门票之类的,为了防止因为找零而耽误了旅行的行程还是建议事先准备一些零散的钱,一般可以准备面额20元、10元、5元以及1元纸币若干。特别提醒了,湖南以及云贵川地区很多情况下只收纸币的,硬币在江浙沪皖用的多而已。张家界景区内很多地方的小景区以及交通工具是要另外收费的,还有一些其他设施、设备的使用,以及就餐等等。而且张家界景区内只收现金或银行卡,其他的所有支付方式都不支持。这一点务必要记住了哦,防止不必要的麻烦再次出现在驴友身上。

10、茶叶:这个放到最后是因为可有可无的,因人而异。因为我常年在浙江与皖南地区一带的中国产茶胜地,对于喝茶显得非常的挑剔了。因此,张家界等地区的茶叶可能不是太适合我,除非是高山的茶叶。我这次到张家界携带了黄山毛峰和安吉白茶两种来的,注重茶饮养生的山野君有机会专门跟诸位聊聊旅行之中喝茶的好处吧。期待吗?

当然了,这些列举出来的行前准备只是一般常规的,可能不同出发地与不同旅行方式,准备的不是太一样。我罗列的一些准备是最为基本也是大众化核心的东西了,希望对大家是有所帮助。

鉴于张家界的交通不是太方便,而且杭州直达张家界的长途火车时间太长久,所以就改到多次换乘中转的方式到达张家界了,并且选择离张家界最近的长沙过夜次日前往张家界的方式了。

此次张家界的行程如下:

11月4日:①、杭州汽车西站早上7:10分的大巴于9:05分到达宁国、

②、宁国站10:39分的K8410次列车于14:30分到达合肥站、

③、合肥南站16:04分G 1743次列车于20:32分到达长沙南站,并留宿长沙市区;

11月5日: ①、长沙站7:16分乘坐KT8326次列车于11:50分到达张家界站、

②、中午到达酒店吃中饭,并在酒店休息;

11月6日: ①、酒店早餐后于8:50驱车到达张家界森林公园大景区游览、

②、晚上17:50返程到达酒店晚餐、休息;

11月7日:  张家界18:26分的K1374次列车硬卧于次日7:28分到达上饶站;

11月8号: 上饶站8:41分的G302次列车于到9:31分达黄山北站、

11月9号: 黄山汽车客运站8:40分乘坐大巴车于12:00到达杭州汽车西站。

这次来张家界的所开销基本上符合自己的预算的。其详细的决算列表如下,通过我的预算与决算清淡。大家也可以对以后出行张家界有一个必要的旅游经费的谱子了。

1、交通费:

上饶→黄山北  G302次列车二等座 74.5元、

黄山→杭州西 大巴硬座 90元,

返程大交通费合计为:387元;

往返大交通总计为:845.5元 。

2、门票以及其它费用:

4、其它类费用:

①、长沙市区高铁站附近临时酒店住宿:150元、

②、长沙南站到酒店、酒店到长沙站打车费用合计为53元、

③、11.4长沙晚餐费58+20+18元合计为96元、

④、张家界临时购买雨伞与地图等物品开支:20+8=28元;

其他类费用合计为:327元 。

在张家界市区,好吃的地方很多,第一个值得推荐的就是张家界的特色菜-----三下锅,所谓的三下锅其实就是一种很方便的干锅,它是由三种主料做成的,炖着不放汤的火锅。本人觉得凤湾大桥附近的那个“胡师傅三下锅”蛮好的,三下锅15元一份(去年还是10元一份。现在涨价了),分量很够吃的,两三人也只要点30到50元的分量,包你吃够吃好!推荐的就是干煸肠子,干煸核桃肉和湘西腊肉三种混在一起炖,

【老武鱼头】张家界的老字号饭店,以鱼头火锅为主菜,配以农家小炒。鱼头火锅的汤是用张家界本地产的小樱桃西红柿炖的,鲜甜美味。鱼头22元/斤,价格不贵,吃得很舒服。排骨蒸芋头、蒸土家香肠、炖土鸡也不错。鱼头挺好吃的。特别是鱼汤很好喝,铁板脆骨也不错,手撕鸭也很好吃。是个朋友聚餐的好地方。地址: 永定区三角坪784号

在张家界市区的北正街那边有家名为《小锅小灶》的招牌菜--青椒闷鸭,味道也是杠杠的,就是感觉份量少了点不够吃,也许这就是美食的魅力,让你总想一次吃个够。

湘西的腊肉,色彩红亮,烟熏咸香

农家小炒肉这道菜只能用色香味俱全来形容了,很下饭,所以在当地也颇受欢迎。

腊野味是由张家界山民将野猪、麂子等包湎卤腌缸中半月,取出挂于火炕烟熏火烤而成,可用作宴宾的上等佳肴。比较有名的野味有:野猪、野兔、土家腊羊肉、天门牛肉、飞雕狸、竹根猪等,在景区吃饭千万不要自己和老板点菜,价格会翻出几倍。

注意事项

陷阱(1)、交警拦车:那些拉客首先要做的就是在你未到达张家界市区和景区之前,提前上你的车。其中大部分是穿假交警服装的,等你车一停下,马上有假交警说你违章了,然后需要把他的“妹妹或表妹”带到景区,上车后“妹妹或表妹”马上向你自荐旅游,交警都敢假冒的人你说会有什么结果呢? 识破方法:政府有规定张家界交警不得为难自驾车旅游游客,而且这些假交警旁边没有警车或者只有一个人配一辆警车,一眼就可以识破。

陷阱(2)、低价馅阱:路上经常遇到很多各色样式的人向你招手,说我是“某某正规导游”、“某某正规旅行社工作人员”,并向你展示他们的“各类证件”,只要上了你的车,他们便会想空一切心思来与你洽谈有关旅游包团之事,极尽宣传吹嘘自己,好像本事通天,张家界的所有东西由他们买都巨便宜,四星酒店是他哪位亲戚开的仅需多少多少钱就可以完全搞定,参加旅行社则让你旅行如何如何,便宜之后就是各种各样的陷阱(不会含餐,景区餐费特别贵,更会要求别的自费,你不参加就会把你甩了)。

TIPS:对于上述情况,自驾车朋友应该心里有数,不管是任何人,包括交警或者什么政府人员,如果他要求上你的车或者要求你帮忙带个人到张家界或者武陵源,肯定是变换身份拉客,你们如果不想惹麻烦应该理直气壮的拒绝,如果有人热情的套近呼,一定要态度冷淡的不搭理。另外,一般拦车的以小孩、女士居多,千万小心。

三、在张家界不要跟陌生人搭讪,不要贪小便宜。在火车上、张家界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有很多拉客的会问你“是不是去张家界旅游的?吃饭吗?住宿吗?坐车吗?”等等,千万不要上当,指不定把你拉到哪里去,的士师傅说的话也不能信,他们会以亏本的价格说把你送到森林公园去,然后一路上他就会说他有个朋友是在森林公园门口做旅游接待的,如何如何便宜,如何如何好,各种手段五花八门,其实就是把你们卖到了那边的旅行社。进去后你就会发现其实一点都不便宜,路上导游还会强制增加很多自费项目,不加点就不管你了,让你进退两难,到时就悔之晚矣!

第1天

出了张家界火车站,就会发现张家界的火车站、中心汽车站和天门山索道站全都在一起,这里是张家界的新区,很热闹。

市区到景区交通

【乘车点1】:张家界汽车站在火车出站口的左边乘汽车至各大门票站(车型都中巴,都有明显标志,例如:市内——张家界森林公园;火车站——天子山)

【乘车点2】:火车站附近拦车(因为我是住在火车站附近的,所以不需要转车的,火车站到市区也很方便的,张家界的车随拦随停,很方便。看准去哪里就可以了)

【PS】: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分别有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及武陵源门票站。其他还有两个,一个是杨家界门票站,另一个是水绕四门门票站,但从这两个门票站进的游客非常少,不常用。

个人强烈推荐乘中巴至天子山门票站(票价13元),因为该门票站位于上山,可以省下缆车费用或者是爬山的时间。(所以以下攻略以天子山门票站为入口前提的路线)

进入景区·

第一天

市区到景区交通

进入景区·

这座因为旅游而发展起来的新兴城市,虽然不大,也不那么现代化,但是干净整洁。只要不下雨,这里都是蓝天白云,因为群山环抱,完全没有污染,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

张家界最常规也是最精华的路线就是从森林公园门票站进景区,然后走金鞭溪去水绕四门,坐景区车到百龙天梯下站,然后坐百龙天梯上山。

我们当然也是选择这条路线。虽然金鞭溪很长,从大氧吧广场到水绕四门有5公里多,但景色确实很美,又有着独一无二的张家界峰林地貌,是山下游览张家界的最佳路线。

森林公园大门口的广场就已经可以看到群峰林立了,这里的标志就是著名画家吴冠中的铜像,就是他发现了张家界,让这里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绝世美景能够展现在众人面前。

进门走不了多远就是大氧吧广场,这里是金鞭溪的入口,也可以坐车去黄石寨索道下站和水绕四门。

大氧吧广场果然名副其实,这里是山坳里面的一片绿地,春天到了,更是植被茂盛,生机盎然,空气自然也是特别的新鲜。

景点1:金鞭溪峡谷

【景点位置】张家界森林公园

【观赏指数】★★★★☆ 号称“中国最美的峡谷”,个人感觉还可以,每个石峰都有它自己的名字和故事,很有意思。

【游览时间】金鞭溪全长约7.5公里,从水绕四门一路步行至张家界森林公园大门,全程步行一小时四十分钟。个人走了蛮久的。。貌似2,3个小时了吧。。。

【难易程度】平路栈道,步行距离较长。

【拥挤程度】游客较多。

【交通】进张家界森林公园大门,乘电梯到山顶(票价72元)

金鞭溪大峡谷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以水为魂。峡谷两侧石峰拔地而起,形态各异。峰林间峡谷幽深,树高林茂,满目青翠。溪流潺潺,清澈见石,鱼儿欢欢,游翔浅底。

【金鞭溪】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东部,全长约7.5公里,因流经金鞭岩而得名,主要景点有金鞭岩、神鹰护鞭、母子峰、猪八戒背媳妇、师徒取经、双龟探溪、文星岩、紫草潭、千里相会、水绕四门等。

这里的空气每立方厘米氧离子含量平均高达10万个,难怪美国科罗拉多州原州长南希·迪克不无夸张地说:在张家界,每呼吸一次,应付5美元。

虽然有点夸张,但也充分说明了张家界武陵源的原始生态环境极其优越,虽然已经开发了多年,但是依然保持了很好的自然风貌。

这里的猴子总体还是和人很友好的,大部分猴子都是凑近了等着游客喂食,不过也有性急的猴子,不等游客打开袋子,就扑过来抢,动作迅速,让人措手不及。

【金鞭岩】拔地而起380多米,整块岩石为石英砂构成,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熠熠金光,使得这根“石鞭”被冠以“金”的定语。岩峰三面如刀切,壁面线条笔直,棱角分明。相传秦始皇持鞭赶山填海至此,鸡叫天明,山赶而不动,遂遗金鞭于此成岩。金鞭岩身边一山峰状若护雏的老鹰,威风凛凛,日夜守护着“金鞭”,故而被称为神鹰,这片景得名“神鹰护鞭”。

【师徒取经】电视剧《西游记》拍摄地。张家界的山三分相像,七分靠想像,大家发挥一下你的想象力仔细看看。(右手边的是唐僧,他带着帽子穿着袈裟双手合十,看得出来吗?然后后面跟着的是悟空和沙师弟,不要问我八戒在哪,他在旁边背媳妇呢。。。。。

【猪八戒背媳妇】也是金鞭溪的一道精华景点,它位于秀才藏书景点的不远处。

【劈山救母】的故事发生在华山,但为何把此处景点命名为“劈山救母”呢?原来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金鞭溪游览线上游段,有一处景点特别形象的展示了小沉香救母亲的场景,有被劈的山峰、有神通广大的小沉香、有穿越时空的宝莲灯,整个画面在一处同时体现得淋漓尽致,惟妙惟肖。

【紫草潭】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金鞭溪与砂刀沟汇合处。紫草潭原名“纸草潭”,因清代山民造土纸在此漂洗而得名。潭谷为紫红色砂岩,因流水经多次冲刷成槽状,而名为紫草潭。潭长约8米,宽约2米,深2米。潭水清澈见底,加之因奇峰、绿树、紫石映入潭底,斑驳陆离,水光鳞鳞,绿影摇曳,极为自然和谐。潭上小桥为一块完整的天然巨石,三米多长,二米宽。

【千里相会】这是一个象形石峰,似男女人形作依偎状,故此得名。位于紫草潭东约600米处,峰丛中两座较高石峰下端浑然一体。上端分开,高者微欠身前俯,低者略向后仰,似欲拥抱。犹如夫妻久别重逢,万语千言,都在深情凝视中。

不远处的紫草潭也有路沿着沙刀沟通往山顶的望桥台。不想爬山的当然是继续往前走,到水绕四门坐车去百龙天梯上山。

终于来到水绕四门,顿时觉得眼前一亮,金鞭溪、矿洞溪、鸳鸯溪、龙尾溪四条溪流在这块不足200平方米的山谷盆地里盘绕汇流,切割出东南西北四道山门,所以叫做水绕四门。

张家界上山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徒步,可以坐车,可以坐索道,但是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百龙天梯。一个原因是因为这是比较合理的游览路线,从这里上山依次游玩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然后坐天子山索道下山不用走回头路。另外一个更主要的原因就是,百龙天梯是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最高户外电梯,是自然美景和人造奇观的完美结合,四周风景如画,非常值得体验。

百龙天梯是不包括在吃住游的打包价格里面的。乘天下第一梯(百龙天梯),游天下第一桥,进天下第一寨(袁家寨子),这也是游览武陵源的核心景区袁家界的独特体验。

到山上正好是中午,在袁家界的餐厅吃饭。我们的包餐和旅行团的团餐可不一样,都是现炒的菜,味道很不错,一般是一个人一个菜,六个人就是六个菜,三荤三素,足够吃了,还特地给我们加了山笋炒腊肉。

山上的炒菜价格很贵,单点的话荤菜要七八十,素菜要三四十,还是包餐最划算。

迷魂台看到的就是袁家界的核心景点后花园,站在石台上远望,黄石寨和金鞭溪若隐若现,上百座山峦拔地而起,峰涌而至,蔚为壮观。

景点2:袁家界【天下第一桥】【迷魂台】【后花园】乾坤柱、五女拜帅等

【景点位置】袁家界核心区,从天下第一桥停车场处进入,一路游览,知道后花园车站出。

【观赏指数】★★★★★ 话说是阿凡达的取景地,所以是此生必去之地。

【游览时间】天下第一桥乘车点入,后花园乘车点出,一路沿栈桥游览,一个半小时。

【难易程度】平路为主,非常简单

【拥挤程度】没有栏杆肯定有人被挤下去。个人觉得人太多了。没有心情看风景了。草草走过

【交通】:从后花园出来后,是后花园停车场,这里的大巴车只去百龙电梯和下山的,所以要沿着公路走到原先的天下第一桥停车场,10分钟路程。 乘前往住宿的大巴。

【袁家界】位于国家森林公园北部,是镶嵌在武陵源核心景区的一颗明珠。后依岩峰山峦,面临幽谷群峰,自东向西延伸。站在袁家界景区的观景台上,三千奇峰尽收眼底,雄险秀野,神态各异。

袁家界】被称为神秘的“潘多拉世界”。在这儿可探寻《阿凡达》中的群山漂浮、星罗棋布的玄幻莫测世界。若是小雨或雨后的天气,更能赏到云雾飘绕,弥漫峰峦叠嶂的迷魂美景。著名的哈利路亚山、气势磅礴的迷魂台、天下第一桥等空中绝景都是热门景点。袁家界旅游团较多,尽量避开人群。

【乾坤柱】为一巨型石英砂岩石柱,海拔高度1074m,垂直高度约150m。在不远处还有电影中的纳美人的座驾蝠魟兽雕像,拍照要收费,18:00工作人员下班后可尽情自拍。

阿凡达拍摄景点-哈利路亚山 想想看,你在哪里见过。潘多拉很远,袁家界很近

天下第一桥 砂刀沟上去是是天桥车站和乌龙寨之间。时间许可可以坐环保车回袁家寨景区参观,时间不行坐车去丁香榕。 袁家界景点比较集中,大约用时一个小时就可以了。 袁家界景点从后花园开始分别是后花园、迷魂台、乾坤柱(阿凡达外景)、天下第一桥。天下第一桥上去是天桥车站。环保车在此乘坐。 注: 景区环保车运行时间是8:00-19:00,冬季末班车是18:00.一般不要赶末班车,紧急情况可以联系环保车调度。

第二天

杨家界是一个刚开发的景区,一般旅行团比较少去这里。我们当然不能错过这里,这里可以媲美天子山。去到杨家界不能不去“乌龙寨土匪窝”在那里你可以过一回土匪瘾,(当然如果你是超级大胖子,建议你千万别去,要去到土匪总堂必须经过一个小小的石隙,那个缝隙小到只要是成年人都必须要侧身才可以经过,如果你的体重在100KG以上的话,呵呵,还是别去做土匪了!)乌龙寨的景点有:天波府、回音山、一步登天、空中走廊……。最亮丽的风景当然要数天波府了,四道自然形成的古城墙,还有远处山顶一左一右的龟蛇斗,以及成片粗壮高大的石峰。

乌龙寨感觉不错,这里有点爬山的感觉了:

景区介绍: ”杨家界东接张家界,北邻天子山,面积三十四平方公里,有香芷溪、龙泉峡和百猴谷三个游览区,其中知名景观有一步登天、空中走廊、龙泉飞瀑、绝壁藤王、白鹤聚会等二百余处。景区属石英砂岩峰林峡谷地貌,最高峰“一步登天”海拨1130米。境内沟壑纵横,溪水长清,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5%。香芷溪位于杨家寨景区东部。小溪蜿蜒中流,两岸峰林巍峨。龙泉峡境内石峰林立,溪水清澈,幽潭飞瀑,辉映成趣。

杨家界景区也是很多团队游不去的地方。分左右两条线。一般先去右边乌龙寨和天波府,再去左边一步登天和空中走廊。分路点在一个乌龙寨餐馆的地方。

从杨家界停车场有有一条砂石路进山,大约前行十分钟后(过了金鸡报晓)便可在餐馆处看到岔路,此处左转前往一步登天、空中走廊,右转前往乌龙寨、天波府。

卡门

去乌龙寨路十分险峻,胖子就有点费力了。

景点介绍: ”天波府位于杨家界景区,数十座绝壁,交缠错落,参差不齐,场面悲壮,若残垣断垒,令人不由感叹大自然的威力及沧海桑田的变幻。相传此乃杨家“天波府”的遗址。

相传,北宋杨家将围剿向王天子曾在天子山安营扎寨。后因战争旷日持久,杨家便在此地繁衍后代,使这里成了“杨家界”。如今,杨家界还保存有《杨氏族谱》和明清时代的杨家祖墓,有“六郎湾”、“七郎湾”、“宗保湾”、“天波府”等地名。“

经过乌龙寨的三道难关(“一步难行”、“谁敢不低头”)之后,到达乌龙寨顶。

在乌龙寨中看到很多这样的猴子,大家要留意下手中拎的吃的,小心被抢劫:

天波府景色

玩完天波府原路返回到分路点,再去空中走廊。

空中走廊沿途有五郎拜佛、一步登天、空中走廊等景点

一步登天 这半天我们一边沉醉在美景中,一边感叹自己的幸运,总是在最恰当的时机,看到最美的风景。

这里的石峰组成了一道道的石墙,而很多座石墙平行而立,高矮参差不齐,感觉就像是建筑倒塌后的残桓断壁,据说是像杨家将天波府的遗址,所以这里就叫天波府。

景点3:杨家界

从乌龙寨停车场步行15分钟左右有分岔口,右边通往乌龙寨、天波府,左边通往一步登天、空中走廊。

乌龙寨停车场出发,数分钟后,可见路右边有一条很窄的泥土小路,路口有路标写着去“一步登天”,不理会它,继续前行,约10分钟,到达“金鸡报晓”景点,附近有个小卖部。在此稍稍休息后,下坡走5—6分钟,可见一较大的餐馆,也有一些小卖部。这里是个三叉路口,选择往右边走先去乌龙寨和天波府,10分钟后到达乌龙寨门

A【乌龙寨】【天波府】时间1小时

【观赏指数】★★★★★ 去天波府小平台要过个木板索桥,走直上直下的小铁梯,但很值得上,一览众山小。(个人没敢去啊。。我脚抖。。。人又多。。不过现在有点后悔

【游览时间】 四十五分钟左右。

【难易程度】台阶山路,某些路段很陡,但路程不长。

【拥挤程度】人很多啊。。大概出名了的原因

【交通】:回到三岔路口的餐馆边的石板平路(下面有个大型厕所)去“一步登天”和“空中走廊”。

【观赏指数】★★★★★ 走路很辛苦,途中风景不多。如果最后只看一步登天,实在有些遗憾。亮点在空中走廊,最后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完全不一样的风景。切记,一定要走完400米的空中走廊,否则功亏一篑。。

【游览时间】大约2个半小时。

【难易程度】完全是上上下下的山路,体力消耗很大。这是张家界最艰难的一个景点。

【拥挤程度】幽静。因为强度大,自助游客都不多。

终于没有那么好的人品了,早起就开始下雨,而且预报是要下一天,能见度极低。我们很失望,准备下山,不要着急,等一等也许天气会有变化,没想到这一等居然又有意外收获,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

【点将台】坐落在白雾缭绕的深谷里,怪石嶙峋仿佛数十人形,“皇帝”高居正中,前方“传令官”正在宣读圣旨,“左丞右相”弓身而立,“将士们”屏息静听。传说向王天子曾在此阅兵点将

点将台一眼望去,心旷神怡。而且这里一般旅游团不来,所以人相对来说比较少,更适合观景。高耸林立的砂岩石柱群,这些岩柱一根接一根紧挨着,一丛丛的,配上一丝丝的云海,壮观极了!唯一的缺陷就是雨天雾气太大!

【仙女献花】出天子山贺龙公园大门东行不远,正前方有三层峰群。其中一峰侧面似少女,手捧花篮,面东而立,眉目清秀,线条分明,体态娇娜。峰顶青松灌木似少女头上的装饰。整个造型优美逼真,韵致殷然。它是天子山上的第一大精华景点。

【御笔峰】(据说是明朝时期土家人的领袖向王天子兵败时丢弃的御笔所化成的山峰,不管你信不信,这只是个传说)

雨又渐渐大起来,遗憾的坐索道下山吧,在缆车中看到这样的景象,你也一定会像我们一样很失望吧。但是别着急,惊喜马上就要出现了。

看,缆车下行到一半,云雾神奇的出现了。

没错,这就是张家界的神奇之处。因为天子山很高,所以山顶虽然小雨纷纷,浓雾笼罩,但是半山腰却没有雨,水气蒸腾,雾气缭绕,仿佛仙境一般

其实这也算是碰运气的,但是如果不等一上午,早起就下山的话,那可就是什么都看不见了,而且下山雨还是很大的话,我们可能就会坐车离开景区了,那怎么会有现在和后来十里画廊的这些美景呢?

到了山下,雨已经很小了,山下的感觉比山上要好很多,山峰虽然也不是很清晰,但是笼罩在雾气之中,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这时候我们立即去十里画廊看看,那里应该很美,本来十里画廊不在我们原计划之中,但是既然有美景怎么能错过呢。本来还以为今天什么都看不到,会浪费一天呢。谁想到不但没有浪费,反而看到了更美的景色。

索溪峪景区【十里画廊】 【约1小时】

十里画廊观光小火车票价:单程38块,双程52块。。

介绍:十里画廊廊长5公里,进入十里画廊沿途有转阁楼、寿星迎宾、采药老人、夫妻抱子、三姐妹峰、宝塔峰、食指峰等景点。其中“孔雀开屏”、“采药老人”、“寿星迎宾”、“猛虎啸天”等最为著名

十里画廊是索溪峪景区的精华,在这条长达十余里的山谷两侧,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人行其间如在画中游,所以叫做十里画廊。

这里也是一条峡谷,两旁黛峰屏列,山上的岩石形成了200来尊似人似物、似鸟似兽的石景造型,其中“孔雀开屏”、“采药老人”、“寿星迎宾”、“猛虎啸天”等最为著名。

第三天

【景点位置】张家界市区

【观赏指数】★★★★★

【游览时间】正常浏览时间为6个小时左右

索道线路斜长7455米,上、下站水平高差1279米,单程运行时间约25分钟,是世界最长的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车厢式索道,犹如一道彩虹飞渡“人间” “天上”,又像一条巨龙腾翔素云苍穹,依山籍壁,拔地冲天,荡气回肠,恢宏壮观,成为天门山旅游风景区“四大奇观”之一。

【游览时间】30分钟左右

【难易程度】坐着,不用走路。

【拥挤程度】淡季还好,旺季人满为患,所以最好早点过去,尽量减少排队时间。

天门山索道,下面公路就是通天大道。

“ 天门山索道是世界最长的高山观光客运索道,位于张家界天门山。索道全长7454米,高差1277米,单程运行时间约28分钟,是国内为数不多高差超过千米的索道之一,其中站到上站之间的局部斜度更高达37度,世界罕见,是国内局部斜度最大的索道,同时也是支架最多的索道。索道共有轿厢98个,索道支架57 个(含3个救护支架),全部采用欧洲原装进口设备。

天门山索道以张家界市中心的城市花园为起点,直达天门山顶的原始空中花园,犹如一道彩虹飞渡“人间” “天上”,成为天门山旅游风景区“四大奇观”之一,为张家界这一世界级风景名胜区又添绝世奇景。”

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如果走东线,一定要所有山顶都游览完再坐扶梯下山,因为你持有的票只供单程坐扶梯,坐扶梯相当于从山顶下到半山腰(即天门洞),之后就不能再免费返回山顶了。所以我俩先走西线再走东线在这一点上更加合理了。山顶大概游览五个小时,我们自由行,不着急,一路看风景一路吹山风,俩人唠着嗑,一点不到游完了山顶,之后坐扶梯,扶梯全程7级,建在山体内部,非常阴凉。出扶梯步行几分钟即到达天门洞。天门洞真的很壮观,之前翼装飞行就顺利穿过了天门洞,很是牛叉啊。之后步行下999级台阶,排队坐巴士下山,体验通天大道!据说有99个弯!

天门山寺

玻璃栈道:是天门山主打的精华特色游道,这条看上去就让人腿软的玻璃栈道给人带来的刺激震撼感可与举世闻名的美国大峡谷玻璃走廊相媲美。晴天时,蓝天和白云的倒影铺满整条栈道,让人再对脚下的透明战战兢兢之余,更享受到踏云而行的快感:云雾天气,玻璃栈道则在雾中若隐若现,天上人间的美景更让人惊叹不已。

被称为通天大道的盘山公路共计99弯,似玉带环绕,弯弯紧连,层层叠起,直冲云霄,“天下第一公路奇观”横空出世,从索道上观看公路,有如蜘蛛网一般密集的公路,垂直高差达千米左右。

【惊险指数】★★★★★

鬼谷栈道指的就是依山而建的山道。天门山大部分山道都是鬼谷栈道。途中听见导游跟团里人说鬼谷子是抓鬼的,我汗,人家是精通纵横之术的谋略家好吧。东线的玉壶峰支线没有开放,应该是由于之前玉壶峰出现事故的原因,山顶上的小亭子就是当时翼装飞行的出发点。由于和旅游团时间、方向上均错开了

我们到达山顶即索道上站,(索道中站不出厢体)。到达山顶后有东西中三条游线。我个人是先西线后东线,正好与旅游团相反,中线其实就是山顶缆车,我没坐。东西线都有玻璃栈道,也都有和玻璃栈道并行的普通山道,玻璃栈道需要花5RMB买门票,也可以说是鞋套租金,自己带的鞋套不许使用的。另外,大家关心的玻璃桥要7月份才开放。

玻璃栈道是2011年9月份完工的一个贴山悬空玻璃过道。位于天门山鬼谷栈道起始位置500米处,这里是一个岔路口,对于喜欢刺激点的,可以选择这样走过,反之可以绕旁边的石道而过。它采用坚硬的钢化玻璃,周围有金属栏杆,脚下就是透明的玻璃,长60米,最高处海拔1430米,宽1.6米。本来是奔着玻璃栈道去的,但是并没有想象中的惊险,人好多好多,栈道好短好短,略微失望的地方,更惊险就好了。

【游览时间】5分钟左右

【难易程度】惊险刺激,胆小者慎入。

南俯视天门

走到天门翻水,可以凭票坐穿山扶梯下到天门洞。游览后再下到天门洞广场。

广场有免费中巴车坐回售票处广场。

天门洞广场到售票处广场,一共要转99个湾的通天大道曲曲折折,大道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180度的急弯此消而彼长,层层叠起,“堪称天下第一公路奇观”。

鬼谷栈道位于觅仙奇境景区,因悬于鬼谷洞上侧的峭壁沿线而得名。栈道全长1600米,平均海拔为1400米,整条栈道既不在悬崖之巅,也不在悬崖之侧,而是全线都立于万丈悬崖的中间,给人以与悬崖共起伏同屈伸的感觉。

【惊险指数】★★★☆ ☆

【游览时间】2个小时左右

【难易程度】有点小刺激,路有点窄,只可两人并肩而行。但是我还是跑来跑去自拍,不过好担心手机一不小心就掉下去呀,听说每年都有很多手机在这里,飞翔~

【拥挤程度】旅游团队多,旺季人满为患。但是我们去的时候还好啦,还能愉快的拍照。

天门洞,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南北对开于千寻素壁之上,气势磅礴,巍峨高绝,是罕见的高海拔穿山溶洞,更是尽显造化神奇的冠世奇观.

【游览时间】1个半小时左右

【难易程度】上天门洞有999级阶梯,想想都知道这难度不会太小。

【拥挤程度】一般

【下山交通】游完天门洞后在广场乘坐环保车直达天门山索道上站,沿途可观览99道弯通天大道的奇绝风景。通天大道,蜿蜒迂回,扶摇直上,因通往有着通天门户之称的天门洞而得名。大道全长11公里,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180°急弯此消彼长,更有着“天路”的美称。

环保车去天门山洞又是山路又是近百湾道。上到洞口要999级阶梯,我们没有时间一上一下了,就在下面仰望一下,就又坐环保车去索道中站下山了。这次的旅程还算不错,人均费用1000左右,三天纯玩,没有任何进店购物。lz觉得张家界森林公园和天门山森林公园门票都是超值的!有问题也可以向我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