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出行计划 | 西双版纳的日与夜

攻略   >  西双版纳旅游攻略   >  夏日出行计划 | 西双版纳的日与夜

• 出发日期/2021/06/18

前言

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和我一样,已经很久没有好好来一场放松的假期了。忙到飞起的日子里,才想起来距离我上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已经有半年多了。前阵子看到《向往的生活》又开始更新了,心中那点点的逃离都市的基因又开始蠢蠢欲动了。所以我决定在最爱的夏日立刻出发,带上给我更好有营养的特仑苏沙漠·有机纯牛奶,来一场西双版纳那的三天两夜行。

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全程的时间安排:

DAY1:下午5点的飞机抵达西双版纳

入住景兰大酒店,晚上6点在露台普瑞纳餐厅吃晚饭

DAY2:上午9点从酒店出发前往《向往的生活》第四季拍摄地曼远村,打卡“蘑菇屋”

下午回到市区,逛曼阁水果市场

晚上7点从景兰大酒店出发,步行至星光夜市和湄公河·六国水上市场游玩、晚餐

DAY3:早餐后散步至赶摆街,然后出发前往曼听公园

下午4点出发去机场返程

闹市里的避世慢生活

西双版纳俨然是中国最具东南亚风情的地方了。三角形尖顶的房子,象征着热带的芭蕉叶、棕榈树、路边随处可见的各种奇花异草、灿烂的阳光,都让人有种久违的度假感。

到西双版纳的第一天,我准备先在酒店好好放松一下,这次我选来选去还是住在了告庄西双景的景兰大酒店,大堂的陈设脱胎于西双版纳的热带元素,酒店各处也充满了东南亚风情。重要的是,酒店就在景区里,地理位置很优越,去哪里都不过10分钟的车程,就很合我的心意。

酒店17楼还有个巨美的露台餐厅,如果你和我一样懒得在网红店排队,又想拥有好的美食体验,那我真的非常推荐这里。我们大概下午6点左右到餐厅,选择了坐在靠澜沧江的一边,可以俯瞰到整个星光夜市和湄公河六国水上市场。风景满分!

傍晚时分,看落日晚霞,天空渐渐变成粉蓝色,华灯初上,真的很浪漫。一些尖顶的建筑也在夕阳的映衬下显得过于美丽了!

餐厅主打东南亚菜系,好久没吃过这种酸辣口味的我,也已经馋的不行了。

冬阴功汤一定要有!酸酸辣辣,味道好,而且虾又多个头又大!青木瓜沙拉酸爽可口,就是泰国同款口味没错了。咖喱鸡和虾酱空心菜很入味,但又不会太冲。

一切都刚刚好。

超合我口味的晚餐,配合着露台餐厅的风景,吹着亚热带的晚风,喝下一口特仑苏沙漠·有机纯牛奶,饮用更好的有机营养。我想,自然健康应该都汇聚在这一刻了。

什么是向往的生活?

来到西双版纳,有一个一定要去的地方。

这里先卖个关子,问问大家都爱看什么综艺?说到这里应该知道我的醉翁之意了。

对于繁忙的都市人来说最治愈的就是来一场慢生活,所以每年芒果台的《向往的生活》都是我不会错过的综艺,最近新的一季也开播了,我也是期期追更不落下。

现在回顾看看,《向往的生活》第四季在西双版纳取景拍摄的蘑菇屋是我最爱的乡间小屋。

蘑菇屋距离市区35公里,驾车前往大概需要40分钟左右。路上我们经过了很多的小村庄,都是以曼字开头的,事实证明,有好听的名字的村庄风景也很好。

因为综艺,曼远村现在已经小有名气,但是一点也不商业,整个村子一派宁静致远的感觉,在村子里随意逛逛很是惬意。每一家都是传统的傣式吊脚楼建筑,路边种植了许多景观植物,还有随处可见的水果树,自然健康、有机营养,我想这和特仑苏沙漠·有机纯牛奶一样,都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沿着小路走到蘑菇屋,里面所有置景都没有变动。

看过《向往的生活》的小伙伴一定很熟悉这里的每个角落。何老师逗锅碗瓢盆的院落,黄老师的专属厨房,子枫妹妹常坐的秋千,大家小憩的小院摇椅,晚餐时分的大圆桌.....

在这里,我也能暂时放下生活的烦恼,喝一口特仑苏沙漠·有机纯牛奶,梦幻盖的包装设计,方便饮用,随身携带,每100ml含3.8g蛋白,随时为我补充营养。在秋千上荡一荡,就这样静静享受我向往的慢悠悠慵懒懒的午后时光。

夏日水果摊

西双版纳因为得天独厚的地域和气候优势,盛产各种新鲜甜美的热带水果。来这里就一定要安排一顿水果宴呀!我们问了下当地居民,他们买水果都喜欢去曼阁水果批发市场,说最好吃最实惠的水果都在这里。从蘑菇屋回来我们立刻安排上!

到了这里之后,和卖水果的老板闲聊才知道这里是景洪当地最大的水果批发市场,可以批发也可以面向我们这样的散客零售。

这里的水果种类真的是太多了,一眼看过去最抢眼的就是大青芒,我也去问了问价格,10斤50元左右包邮。价格很实惠,口感也是绝了,是一点筋都没有的那种,芒果布丁的口感。

菠萝蜜也是西双版纳当地特产,几乎每个摊位都有。

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表皮是红色的香蕉,老板说这是咖啡蕉,它的颜色也是自然形成的,口感比一般的香蕉更软糯一点,但营养价值一点也不少。

还有火参果,在国外传说它是来自火星的奇特水果,所以也叫火星果。我们买了几个,老板热情地帮我们切开,倒上糖浆,插了吸管就可以直接喝。口感是弹弹的果冻感,清清甜甜,吃起来超级爽口。

总之,西瓜、菠萝、榴莲、香蕉、番石榴、莲雾、红毛丹、百香果......你能想到的水果这里都有!

西双版纳的人间烟火

版纳可以玩的实在是太多了,但我觉得生活中除了不能缺少的自然风景、放空时刻之外,人间的烟火气也是同样重要。西双版纳有“小泰国”之称,其中最精华的便是这星光夜市和湄公河 · 六国水上市场了。它们是紧挨在一起的,夜幕降临,便没有人能抗拒这里。

星光夜市现在已经是亚洲最大的夜市了,就在大金塔的脚下,夜市上有数不清的小摊位,卖着各种纪念品、衣服、首饰,最关键的是还有超级多的小吃。对了,这里还不能忘了带上我的特仑苏沙漠·有机纯牛奶,用自然的馈赠增添今日份的美好滋味。

首先一定要尝试的是绵绵冰,没什么比在人潮涌动的炎炎夏夜来一碗绵绵冰更爽的事儿了。

傣味拌菜是类似青木瓜沙拉的口味,傣式烧烤也会配酸辣的蘸料。不得不说西双版纳可真是酸辣口星人的天堂!

我们今晚的主食是傣族的特色手抓饭,内容可以说是相当丰富,店家会把烤鸡、烤鱼、烤猪颈肉、菠萝炒饭分别摆好,然后搭配甜辣酱汁,用生菜包着吃,是一种很特别体验。

吃饱喝足,沿着夜市往河边的方向走,不一会就看到了六国水上市场。这里不是以美食见长,无数人给我推荐一定要尝试的是水果船游河体验。

水果船一趟大概有20分钟,我买票的时候正好人不多,不用怎么排队很快就上船了。船上有摆放整齐的水果和灯串,配合两岸的点点灯光,是我最近见过的极度浪漫的场景之一。船夫轻轻把船推离岸边,我们的浪漫旅程开始了!

生活的一些颜色

时间过得真快,今天我们就要和西双版纳告别了。早餐之后,我在酒店周围散了散步,突然被夜市方向的一条后巷的彩色吸引,看了一眼地图才知道这里是“赶摆街”,晚上星光夜市的一处尽头。

不同于晚上的热闹,清晨时分,这里都不营业,关着的门被刷成五颜六色的,色彩斑斓,让我恍惚之间好像穿越到了斯里兰卡的加勒老城或是西班牙的彩虹小镇,那里也都有一条这样彩色的街。真奇妙,世界就是这样被串联了起来。

粉红色的房子配上三角梅,门口撞色的黄色座位都非常出片。白天来这里拍照,张张都是绝绝子啊。

最后还有一点时间,我留给了曼听公园。这里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是曾经傣王专为傣王妃建造的御花园。公园不大,逛起来毫不费力,早上的时间也不会太热。

各处异域风情的建筑被热带绿植围绕,时不时出现的红砖墙、白塔、大草坪,总让人想在这里奔跑撒欢,拍出来的照片也是几乎可以不用滤镜,原片直出在朋友圈摄影大赛上一定不会输。

这里的红、黄、白、绿,好像每一个颜色都可以和我的特仑苏沙漠·有机纯牛奶相映成辉,什么是有机、自然,在这里也获得了更好的答案。

Tips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些西双版纳的小Tips:

1)西双版纳生态非常好,大家一定要带好驱物品。

2)一定要做好防晒,遮阳帽、防晒霜、墨镜统统不能少。

3)记得带把伞,最好是晴雨两用,除了遮太阳还可以应付西双版纳常有的雷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