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京北第一天路,最适合自驾的避暑胜地

攻略   >  丰宁旅游攻略   >  丰宁|京北第一天路,最适合自驾的避暑胜地

• 出发日期/2021/06/11

• 玩法/自驾 端午 夏季

前言

今年丰宁坝上雨水多,草长的旺盛,观赏季比往年略早,赶在端午节假期前我们就来到了著名的京北第一天路。

四季分明的京北第一天路,年平均气温只有0.5摄氏度,夏季平均气温17.4摄氏度,现在晚上睡觉不盖厚被子还真有点冷,绝对是京北最好的避暑胜地。

最适合自驾的京北第一天路,从天津或者河北境内4至5个小时,就可以到达,这里是京津冀最受欢迎最美坝上草原自驾线路之一。

乘公共交通也可以,北京来广营路口北站乘936路至丰宁客运站,每天有对开的10个班次,到达丰宁县城再乘公交或打车前往景区。虽然路途比较遥远,但绝对不虚此行。

我们选择住在距京北第一天路最近的二道河子村,这里有景区运营的天路驿站,虽然属于农家乐标准,但地理位置很好,餐厅做的农家菜也很不错,坝上人民口味偏咸,可以提醒厨师少放盐。

天路驿站的院子超级大,有充足的免费停车位。建议选择朝南面向主路的房间,阳光充足,正对草原,景色也更好。

柳树沟稀树草原放牧

因草原山坡上遍及山柳、河柳而得名的柳树沟稀树草原,景区总面积约70平方公里,和多数人印象中的大草原不一样。

这里是集溪流、花海、草原、森林为一体的自然生态旅游景区,没有过度开发,景区内也看不到酒店、商店及餐馆,相比坝上其他景区更原始一些。

草原上我们是为数不多的几个游客,顿时感觉包场了,风吹草低见牛马,大群的牛自在的在吃草闲逛,天气也是非常给力,心情也随之大好。

柳树沟稀树草原可玩的地方也蛮多的,著名景点包括纳凉路、纳凉湖、白桦谷、望源山、朝天洼、云杉林、东山顶上看晚霞。

夏季游柳树沟草原仿佛来到了花海,各色野花盛开,金灿灿成片的金莲花,与蒲公英等其它野花汇成了花的海洋。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柳树沟稀树草原,深入到草原深处,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下的草原,以及悠闲的牛群,此时我放佛置身于瑞士。

东山顶是看晚霞的地方,上山的道路是土路崎岖不平,但山顶很平整广阔也适合停车,这里也是喜欢的一个目的地。

山上如果不刮风温度会比山下低几度,特别是傍晚,如果是风雨天,必须穿冲锋衣和抓绒或者是厚的保暖外套。

去年看日落遭遇极端天气,大风阴雨天,不过风雨过后出现了梦幻的夕阳。但今年没有这么幸运,天气非常的晴朗,没有出现落日余晖的壮观美景。

千松坝避暑,微凉的夏天

京北第一天路主要景区之一的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是距离北京最近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海拔1982米,最佳观赏方式是自驾结合步行。

很多人问什么是“京北第一天路”?其实就是沿着山脊开辟的水泥路,行驶在比较狭窄的高山道路上,既愉悦心情,也挑战勇气。

自驾就是方便,可以停车的地方就停,游玩起来很舒服。很多人印象中的坝上都是蓝天白云,牛羊成群的胜景,但坝上天气多变,有人说坝上的天,就像小孩的脸,也确实如此。

一天有四季,百步不同天。我们在京北第一天路的第二天就是多云的天气,云海始终不肯出现,但并不影响我们的心情,如果是雨天过后,云雾妖娆其实会更美。

主要景点有五湖湿地、金露梅园、植物园、云杉峡谷、红叶谷、百花坡、松杉伴桦、结义沟等。

令人心旷神怡的京北第一天路,是避暑的绝佳之地,也是久居城市的人回归大自然的理想目的地。

风车摇曳,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山水画,这里被誉为中国最美高原自驾路线,也绝对是名不虚传。

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的云杉幽谷是华北地区面积最大的原始云杉林,森林里有400年树龄的云杉王,2018年获得“中国最美森林”称号。

这里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很高,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行走于山巅,穿梭于云海,我们只是匆忙的过客。

京北第一天路上是越往前走景色越美,特别是骆驼峰 - 天地T台 - 小情人谷这一段,找个游客少的地方扎个帐篷或防潮垫上躺着会很享受。

景区内林荫幽静,其实说大也很大,说小也小,开车转一圈也用不了几个小时,但如此美景需要静下心来慢慢感受。

我最不提倡走马观花式的旅行,完全可以找一片幽静的树林或草地坐下来感受纯自然的魅力,野餐、发呆或看书都是很好的休闲度假旅行。

旅行攻略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二道河子村东

交通:

(1)自驾:北京出发,导航“京北第一天路”,车程约4.5小时

(2)公交:北京来广营路口北站乘936路至丰宁客运站(车程约3小时),发车时间两边对发,06:40、08:00、09:00、10:20、11:40、12:30、13:20、14:25、15:35、16:30,再打车至景区(约1.5小时)

线路:

D1:柳树沟 - 东山顶上看晚霞

D2:千松坝

门票:千松坝80元;柳树沟70元;狂欢谷180元;联票千松坝或柳树沟+狂欢谷220元,千松坝+柳树沟130元;观光车50元

儿童(身高1.2米以下)、老人(70周岁以上)等免票;未成年(1.2-1.5米的儿童或6周岁至18周岁)、学生、老人(60-69周岁)半价

住宿:景区内无住宿,推荐距离景区最近的大滩镇二道河子村的天路驿站,或者其他各星级酒店。也可以选择帐篷酒店,早安雄库鲁、圣境仙踪野奢

餐食:景区内无餐厅,推荐大滩镇二道河子村的天路驿站等,或者大滩镇的东北铁锅炖活鱼、旺源美食城烤羊腿、草原肥牛肥羊烧烤涮

注意:坝上温差大,特别是早晚,一定要带防风防雨和保暖外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