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延边自驾6日游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第一次 美食 夏季

前言

第1天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佑安路附近

从毛孩子到现在和女儿有过几段旅行,都是和家人、朋友一起,这次只有两个人的旅行还是第一次,记录一下,纪念一下,回忆一下,幸福一下。

6.15号上午10点出发,从黑龙江到吉林走黑吉公路,黑龙江境内路况一般,大车多,到敦化共经过四个收费站,ETC收费93.65元。吉林境内高速路况好,222国道大车没有黑吉公路多,路况也相对好一些,国道加油站少,没有95号汽油,要到蛟河加油站才有95号汽油。

路上所有服务区公共卫生间都要扫码、戴口罩才能进入,蛟河服务区提供午餐,5元一根烤肠,肉比较多,女儿说划算😎

这个季节出行很舒服,路上车少,服务区路过车辆一双手就能数过来,服务区管理也很好。

15:30分到达预订酒店,敦化橘子酒店翰章大街店,酒店位置很好,免费停车,还有早餐,洗手间干湿分离,住的也舒服,电动窗帘,亮化可以选择不同模式,楼下是步行街,离米村拌饭步行5分钟。

快吃完了才想起来留存游记素材,一个原因是饿了,再有他家味道还不错,旁边桌子妈妈带放学的宝贝一起来吃饭团,然后回家直接写作业😀

我们点了石锅拌饭,饭团,石锅鸡蛋,煎鱼,味道都很好。敦化人说话口音和哈尔滨几乎没有差异,来之前我还以为都是朝鲜语听不懂呢😂

酒店对面有一个市场,里面除了水果、蔬菜外,也有一条小吃街,等烤冷面人太多想尝尝没机会,吃了一份炒酸奶也好吃,其他各种小吃都有,不过只能眼睛过过瘾,真吃不下了😅

第2天

六鼎山风景区
  • 地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菩提大路

酒店早餐7:00-9:00,吃过早餐,退房直接开车去六鼎山看大佛,酒店到景区5公里,开车十多分钟,导航直接到服务区售票处停车场。

景区售票处直接购票,110元/人,100元门票+10元观光车。观光车第一站“清始祖祠”,敦化是满族发祥地,海内外满族人寻根祭祖的圣地,我们用的电子讲解,一路下来还算方便。

第二站“正觉寺”,观光车有固定站点供游人乘坐,后车来,前车发出,两个站点始终都有车辆。正觉寺是亚洲最大的尼众道场,前身是娘娘庙,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更名为正觉寺。

娘娘庙旧址还在,在面对金鼎大佛的右侧。娘娘庙里面不大,有五座殿堂可以祭拜,门口台阶上有一只小猫在睡觉,一副悠然的样子。

正觉寺主殿正在修整,我们沿着两侧台阶往上走,经过两侧偏殿,最后到达金鼎大佛脚下,这尊佛像是亚洲最高的释迦牟尼青铜坐佛,佛像莲花宝座下还有一座万佛殿。在正觉寺大殿前的法音广场是还有一座同辉小佛,是金鼎大佛同比例缩小版,小佛像4.8米高,仅是大佛的1/10。

从六鼎山景区出发,2小时140公里到达延吉。入住星程延吉彩虹桥酒店,位置优越,距离延大,人民公园,河坝烤肉,各种网红店,西市场和时尚广场都不远,最远的延大步行40分钟。酒店房间大,卫生不错,早餐种类多,就是隔音一般般,总体来说性价比不错。

酒店正门前面有一条小河,河对面就是西市场和时代广场。

女儿在网上做攻略说元奶奶包饭评价不错,我们跟着导航一起过去试吃一下。从酒店到元奶奶包饭步行大约15-20分钟,到店面看是一家连锁店,我们点了牛肉包饭,土豆饼,辣炒海灵菇,还有主厨推荐的辣鸡爪,一共花销170元。牛肉包饭味道不错,土豆饼有点油,海灵菇腥腥的,辣鸡爪味道也一般般,女儿说再也不吃奶奶包饭了😂

牛肉包饭

上面三张图是一份菜,有牛肉片,包饭菜叶和米饭。

辣炒海灵菇(海灵菇是八爪鱼大触脚上的吸盘)

土豆饼粘粘的,好像糯米粉放多的感觉,还很油。

吃过饭出来继续往前走,左手边是一座小学校,有很多刚放学的学生来回追逐着。紧邻的一条街里面有一家韩国热狗店,不大看着很干净,店面色调以黄色为主。女儿说想要一份热狗尝尝。

10元一份,不同口味价格略有区别,味道还真不错,我只尝了一口,接个电话的空闲热狗已经没有了😅

晚饭后又在附近溜达一圈,韩国小店很多,都是一些进口食品,女儿很感兴趣。溜达一圈也消化消化,回酒店明天接着逛吃~逛吃~

第3天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公园街

第二天,直接网红打卡,之前做一些攻略,延吉有小韩国之称,高楼各家营业牌匾都是双语,街上,凉亭里中老年人聊天都是韩语(其实我也分不清是韩语还是朝鲜语😅)对话,有一种置身于国外的感觉。

第一站人民公园,上午九点多,公园里有跳新疆舞的、有扭大秧歌的、还有当地民族特色的舞蹈,服装整齐,各带伴奏团队,也有用录音机播放器的,好不热闹。

人民公园建在一座小山上,山脚下平地有的跳舞,有的打牌,还有一座小型动物园,老虎🐯,狗子🐒,孔雀,珍珠鸡,小黑熊都有,看的孩子们很多。

沿着坡路向上走,有的健身,有的遛弯,有的遛鸟,还有专用健身跑道,大家悠悠闲闲生活节奏很平和。

人民公园一角,估计再有一个月荷花满堂更漂亮

从公园西侧出来有一家公寓楼,上电梯三楼有一家雪冰咖啡,店面干净雅致又温馨,她家的打糕雪冰味道很特别,冰冰沙沙的,还有豆粉和小的打糕块在里面,丝丝甜甜的很有特色,在大众点评上可以团购,价格有优惠。

出来甜点店,继续延大方向前行,人行道一侧有很多商家小店,路上学生和行人很多,看到一个女孩子拿着梅菜扣肉饼,我的最爱啊,找找哪卖的。延大正门对面有一条小街,附近小吃店很多,卖梅菜扣肉饼的小店就在这,离街口大约10米距离。

小店不大,门口排队,点餐一侧,取梅菜饼一侧,还有和饮料一起的套餐,我们排了大约20分钟,终于可以吃到啦,火候有些偏大,吃起来脆脆甜甜的,和在家里的味道一样,没有特别。

延大对面的网红墙

延大一侧继续往前走,路边漂亮的小店

叁代家猪蹄拌面家在二楼,一楼街面很小的一个走廊可以上楼。点了她家招牌猪蹄拌面和鱼皮土豆片,外加一份草莓米酒,消费170元。

女儿美食攻略里的叁代家猪蹄拌面

猪蹄拌面是一份加热的小锅菜,先吃里面的猪蹄和蔬菜,然后再放面条(手擀面),吃多少加多少,否则汤汁太粘稠菜的口感就不好了。鱼皮土豆片里面的鱼皮酥酥脆脆,很好吃,土豆片有的脆脆的,吃起来艮艮的,想来叁代家的可以选择性点这道菜,我们这道菜没吃完,但是也打包带走了,希望下一位点这道菜的客人可以品尝到更新鲜的土豆片。草莓米酒很好喝,可以过来尝尝。

猪蹄拌面底汤,下面加热,猪蹄软烂入味,味道很好

鱼皮土豆片,味道还可以,甜丝丝的,就是感觉土豆片没那么新鲜

这一顿吃下来胃里什么也放不下了,继续溜达晚上还有一餐呢😂

顺着延大正门对面街往回走,街上行人不少,右手侧还有一些小店铺可以顺便逛一逛,大约步行40分钟到西市场。

西市场有外部滚梯直接上二楼,也可以从一楼进入坐电梯。一楼主要是特产类,方便携带的地产品应有尽有。二楼往上是日用品和各种小商品,有些类似哈尔滨的透笼市场,店铺一个连着一个,饰品,小商品,鞋帽都有。四楼在边上一侧有一家比较大的日用品零售店,有韩国进口商品专区,也有一些百姓日杂用品,我们在里面逛了一圈,觉得东西还不错,物美价廉,买了两个漂亮的盘子做纪念。

逛一大圈出来,斜对面就是时代广场,过道进广场再溜达一圈,这里主要是一些时尚服饰,小箱包,美甲,也有各样饰品,应该是女孩子的购物天堂。

从时代广场出来回酒店送东西,顺便休息一下,晚上在离酒店不远处(步行最多10分钟)有一家河坝烧烤,准备在那解决今天的晚餐。

提前电话预订座位,18点准确时过去,店里人还没满,大约一半的上座率,看来这个时间过来还好,昨晚我们大约21点回来他家都是客满状态。店里是碳火自己烤肉,桌子中间有一个小槽子,排风系统还不错,烤的时候几乎没有油烟。我们点的菜里面,冷面、秘制羊肉小串、牛肉小串、甜香烧烤串、干豆腐香菜卷、土豆饼、米酒,口感都不错,共消费168元。

冷面口感真心不错,还带冰沙的

第4天

朝鲜族民俗风情园
  • 开放时间:8:00—18:00
  • 电话:(0433)2914020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区南部2公里的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酒店早餐,收拾东西、退房,大约9:30分出发去朝鲜族民俗村,开车大约10分钟到达民俗村。免门票,游客也不多,难得好天气,照片也漂亮一些,还可以租民族服饰拍照,有几间百年老屋,建筑很有特色,进院子拍照都是可以的,室内游客止步。村子里还有一些民族特色的游戏和体育项目,也有手工艺品出售。

民俗村门前街道

民俗村门前小广场

八十多年的老屋

院子里还有人种一些小菜

从民俗村出发去图们公园,行程大约60公里,一小时路程。计划在图们广场看看对面朝鲜风景,到了公园才知道正在整修,到八月中旬,只能放弃。

图们广场张贴的通知

网上搜索距离广场大约200米有一家石锅饭,我们过去解决午餐问题,味道挺好的,我们点了一份冷面,一份拌饭,一份糖醋鸡块,共消费82元,有路过的朋友可以过去尝一尝。

从图们广场到珲春维也纳酒店80公里,用时70分钟。酒店前后都有停车场,停车很方便,我们在网上直接团购带早餐的房间,住宿条件不错,正对酒店大门左手侧有一家超市,东西不贵,大部分是进口商品,值得捎带一些小礼品。

维也纳酒店距离珲春大桥不远,开车七八分钟,斜拉索桥很漂亮,桥下有个公园,广场,栈道修缮的很好,还有很多海鸥,这里距离日本海直线距离10公里。

这是海鸥吧😅

攻略珲春有个西市场,有夜市也有早市,我们决定到夜市逛逛,看看有没有好吃的。

这个西市场是新搬迁到此地,现名“新西市场”,导航搜索珲春新西市场2666号。晚上停车比较方便,夜市商品区在正门旁边,摊位很少,大约有十几家。美食区在市场后侧,摊位不大但是数量很多,各种美食都有,有些类似哈尔滨师大夜市,我们逛了一圈买了几样味道还行,推荐一家炸鸡柳,称重的,名字记不太清楚了,好像名字是上海~~,味道真心不错,大概位置在从市场正门往后走进入美食区右转大约十几米在左手旁。还有一家脆煎饼味道也好吃,里面还放了不同味道的果酱,4元一份。

第5天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村

酒店早餐还不错,吃过早餐收拾行李,退房,直接去防川风景区,在那边看看一眼望三国,然后直接回敦化,这样第二天回黑龙江近一些。

早晨窗外噼噼啪啪的鞭炮声,好像有新人办婚礼,也可能是酒店开业😬

酒店距离防川风景区65公里,行驶70分钟,都是国道,车辆不多,挺好开的,限速80公里。

景区停车方便,10元停车费。买了门票后坐园区车辆进入景区。

风景区门票价格

瞭望塔也称望海阁,登上望海阁11层,从望远镜(一元一次,一次一分钟,投币式的,有自动兑换机)里可以清晰的看到右侧是朝鲜的豆满江市,左侧是俄罗斯的包得哥尔那亚小镇。朝鲜那边可以看到有人在种地,俄罗斯方面比较冷清,没看到人。

望海阁下面广场

望海阁楼下有一些人文介绍,有时间可以看看

由于疫情哨所封闭,没有看到土字碑,土字碑是1886年由清政府钦差吴大瀓和沙俄共同设立的界碑。望海阁门口还有吴大瀓写的龙虎石刻,不远处有正在修建的吴大瀓石像。

停车场远处已经乌云密布,赶紧出发敦化。敦化距离280公里,预计行驶4小时。

高速路上大雨倾盆,幸亏车辆不多,同向和对向的车辆都打起双闪灯,大约30分钟雨越下越小了,雨停后高速路上出险悬浮在路面大约3-4米高的雨雾,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路况😳🤔

敦化美食很多啊,这次去的香兰石锅酱汤,门口不方便停车,我们把车停的稍远一些。网上攻略的时候有人说,冷面配锅包肉延边美食一绝,我们也准备尝一尝,锅包肉半份,一碗冷面,一份酱汤还有一份明太鱼,共消费110元,他家菜码不小,只是想多尝几个口味,结果点多了真吃不下😐

先说冷面配锅包肉,还真是第一次这样搭配吃,味道很意外,口腔里冰冰凉凉的冷面遇见酸甜可口酥酥嫩嫩的锅包肉,咀嚼后那种缠绕的味道,说不清又很难忘怀,没吃过的朋友值得尝一下。酱汤味道浓厚,明太鱼有点腥味,可能本身明太鱼就是这个味道吧。

冷面味道也不错,不是特别辣

锅包肉和哈尔滨一样的味道

晚上住宿和来的时候住同一家酒店,女儿喜欢这家橘子酒店,所以我们又回来了🤗

第6天

第二天早餐,收拾行李准备回家啦,敦化到哈尔滨全程400公里,预计6小时车程。

今天是周末,也是父亲节,赶回家直接去老爷子家看看,顺便给他过个节,年龄大了,我们什么节日都给他过,什么国内国外的,一家人热热闹闹挺好。

这次6天出行我和女儿各负其责,她负责记账:

ETC:266.79(高速费用有折扣)

加油:873元(95#)

住宿:1227元

餐饮:949元

其他:680元(各地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