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丽江逛吃逛喝(非艳遇版)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彩云之南——丽江逛吃逛喝(非艳遇版)

• 出发日期/2021/05/01

• 玩法/美食 摄影 古镇

前言

几年前做去 云南 的攻略,如果 昆明 , 大理 和 丽江 著名景点都想逛全的话至少需要20天,时至今日,疫情期间,工作还没有完全步上正轨,520有5天假期实在不想一个人孤孤单单单调乏味的度过这个对我没有任何意义的日子,于是反复纠结,临出发前一天订好往返机票,客栈,简单做好攻略(逛吃逛吃),开启独自 丽江 行(非艳遇版)。

天数:5天

时间:2021年5月20日—5月24日

人数:1

行程:大研古镇—— 泸沽湖 —— 玉龙雪山 —— 束河 古镇

费用:3000元左右

丽江古城

下飞机乘坐只有一条线路的机场大巴在距离大研古镇近2公里的南门站下车,如果行李不多可以乘坐111路公交车到达大研古镇。这是大研古镇其中一个出入口,距离我住的客栈比较近,在 丽江 市第一高级中学后门,平时停靠很多出租车,接下来几天我报的一日团司机师傅也是在这接我。

丽江 古城共有3个古镇

1.大研古镇:面积最大,游客最多,商业化最成熟。

2. 束河 古镇:距离大研古镇近6公里,111路直达,游客相对较少,安静祥和很适合品茶饮咖啡,偷得浮生半日闲, 束河 古镇内有很多银器商店。

3. 白沙 镇:距离 玉龙雪山 最近的一个古镇,喜欢了解研究历史民俗的一定不要错过,因为这个小镇游客少,比较原生态展还有纳西族壁画艺术。

我住在大研古镇,中午到达客栈,房间在一楼院子,客栈老板是 四川 人很热情,天天有事没事给我打电话邀我去喝茶,呵呵,看在住宿价格美丽,懒得折腾换客栈,忍了。

丽江古城

“ 丽江 ”一名,始于元朝至元十三年(1276年)设置行政区 丽江 路。《元史·地理志》说:“路因江名。”就“ 丽江 ”地名的由来最早起源于 金沙江 的别称“ 丽水 ”。《 云南 通志》:“江名 丽水 ,源出吐蕃界,共 龙川 犁牛石下,本名犁水,讹犁为丽。” 金沙江 源于青藏高原犁牛石,而称犁水,后因犁、丽声音相近而异写为 丽水 、 丽江 。

丽江 ,位于 云南 省 西北 部,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处,是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古代“南方 丝绸之路 ”和“茶马古道”的重要 通道 。

丽江 市位于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地势 西北 高而东南低,最高点为 玉龙雪山 主峰,海拔一般都在2000米以上,所以当地紫外线辐射强,短短几天我 成功 的严重紫外线过敏了,上一次严重紫外线过敏是在 西宁 (海拔3000多米,吃多了会高反),抬头望天,云朵距离我们很近,当地人被晒的皮肤很黑。

丽江 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除汉族外,共有12个世居少数民族,22种少数民族,其中纳西族占 丽江 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左右,据这几天接送我的纳西族和师傅说,新 中国 刚成立后,邻省 四川 汉人为寻求更好的生活环境,来到自然资源丰富的 丽江 ,因为当时的政策,为了在 丽江 定居,逃难的汉人将户口落为纳西族。

丽江 拥有世界文化遗产 丽江 古城、世界自然遗产 三江 并流、世界记忆遗产纳西族东巴古籍文献三大世界遗产。旅游资源丰富,有旅游风景点104处,有 丽江 古城、 玉龙雪山 、 虎跳峡 、老君山、 束河 古镇、阿纳果等知名旅游景点。

简单收拾收拾,换上裙子出门打卡“木府”,古镇比想象中大,和预想一样人很少,幸好导航很准,沿路经过“方国瑜故居”,疫情期间各种扫码才能进去。

方国瑜(1903-1983),出生于原 丽江 纳西族自治县大研镇的书香世家,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教授,纳西族的杰出代表。他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实事求是的态度、刻苦认真的精神,撰写了《 云南史料目录概说》、《 中国 西南历史地理考释》、《彝族史稿》、《汉晋民族史》等大量传世之作,在中国 民族、 中国 西南边疆史地、 云南 史料目录、东巴文化等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著名史学家徐中舒教授称他是“南中泰斗,滇史巨擘”。

以我逛古城的经验,古城玩的是夜场,晚上人们从周边景点回来或是睡饱了一天,继续泡吧,所以白天的古城游客很少,来之前客栈老板反复叮嘱我注意防晒,走在青砖小路上感觉还好,这里没有 西安 的日头大,更没有 西安 的干旱炎热,在 西安 生活一年,感觉任何一个地方的气候都比 西安 好,感谢 西安 提升了我对恶劣气候的忍耐力。

饿着肚子走了近20分钟终于找到“木府”,扫码买票进去(票价40元),等待讲解员免费讲解。

木府是 丽江 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木氏土司家族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鼎盛时期木府占地一百多亩,有近百座建筑,是八百年大研古城的心脏所在。尽管它只是一座土司的宅院,但它的奢华与恢宏,并不亚于任何一座王公贵胄的官邸。

据《 丽江 府志》记载,从前的木府殿堂巍峨、布局严谨,仅中轴线就有369米长,中轴线上分别有议事厅、万卷楼、护法殿等大殿,两侧房屋罗列,楼台亭阁,数不胜数;花园回廊,风格别致。其总体建筑风格为“仿紫禁城而建”。

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它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气质,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而其座西朝东,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则又见纳西族传统文化之精神。丽江 旅游有一句话:“不到木府,等于不到 丽江 ”。

木府

纳西人说起“木老爷”来,就跟我们提到自己的老祖宗一样亲切。木老爷,从前就是这座浩大宅第的主人。简单一点说,五六百年前的木府,就是 丽江 古城中的“紫禁城”,电视剧《木府风云》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纳西族人原来没有汉族的姓氏,朱元璋建立明王朝后,远在滇 西北 丽江 纳西族土司阿甲阿得审时度势,于公元1382年“率从归顺”,举人臣之礼,此举大获朱元璋赏识,朱将自己的姓去掉一撇和一横,钦赐其汉姓“木”,从此纳西传统的父子连名制得以改成汉姓名字。

提到“木”姓一定要聊聊纳西族另一个大姓“和”,“木”是明太祖朱元璋赐给纳西族土司头人贵族的姓,而当时的平民百姓则没有姓。百姓姓什么?土司确也化了一番脑筋:平民是土司的子民,他们的姓自然要以木为本,但他们又不能姓木。纳西族的平民都是劳动者,上披头巾,身背竹筐,于是采用象形的手法,在“木”字上面加一撇(象征头巾),旁边加一口(象征竹筐),从此产生了平民的姓氏“和”。这个“和”姓和汉族的和姓并无历史渊源,这个“和”字和汉字的和也非同根所生。无论是字的涵义和应用,它都有东巴文字强烈的独特个性,蕴藏着纳西族文化特有的民族气息。纳西族文字之所以称为东巴文字,是因为纳西族的文化传播者是东巴。东巴是纳西族的智者,也是纳西族的巫师和祭司。东巴一般是子承父职的,东巴文化正是在这些东巴一代一代的传递中得以保存和发展起来的。

在 丽江 ,纳西族占全部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左右,关于纳西族,听到讲解员小姐姐提了一下 玉龙雪山 殉情,引起我的好奇。

1996年大地震后,世界银行慧眼识宝,贷巨款相助重建木府, 丽江 能工巧匠精心设计施工,经三年时间,使木府如凤凰涅槃般再现于世。木府在西南诸土司中以知诗书好礼守义而著称于世。木府当年统治云南 六分之一的土地,重修的木府仅有当年的三分之一。

明末时达到鼎盛,其府建筑气象万千,古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曾叹木府曰:宫室之丽,拟于王室。(徐霞客在游历途中身患重病,其仆人趁机将其书稿偷走逃跑了,木府土司听闻此事派十多名大汉将徐霞客抬回木府救治,在木增的帮助下徐霞客重返中原。)

整个木府占地46亩,中轴线长369米,建筑群坐西朝东,迎旭日而得大气。木牌坊上大书:天雨流芳四字,乃纳西语:读书去吧;之谐音,体现纳西民族推崇知识的灵心慧性,忠义石牌坊通体皆石,结构三层,是国内石建筑的精品;

议事厅端庄宽敞,气势恢弘,是土司议政之殿

藻井,防火之意,去过莫高窟的小伙伴一定对藻井不陌生。

府中小姐的闺房,虽然贵族小姐从小接受良好教育,衣食无忧,长大后却是用于和亲换取部落之间 和平的使者。

“阿勒邱”,女神一样的土司夫人,纳西人用“阿勒邱”称赞办事干练,麻利的妇女。

万卷楼集两千年文化遗产之精粹,千卷东巴经,百卷大藏经,六公土司诗集,众多名士书画,皆是翰林珍奇,学苑瑰宝,护法殿又称后议事厅,是土司议家事之殿,光碧楼乃后花园门楼,史称其建筑,称甲滇西。

据说 拉萨 大昭寺供奉的经书就是取于此。

木府

玉音楼是接圣旨之所和歌舞宴乐之地;三清殿是木氏土司推崇道家精神的产物,而 狮子 山古柏深处,还有木氏土司祭祀天祖,迎旭日而得木气,左有青龙( 玉龙雪山 ),右有白虎(虎山),背靠玄武(狮子 山),东南方向有龟山,蛇山对峙而把守关隘,木府怀抱于古城,既有枕狮山而升阳刚之气,又有环玉水而具太极之脉。 大自然的场所,木府充分体现了纳西民族广纳多元文化的开放精神。

几乎每个景点参观结束都会有销售纪念品的商店,这个也不例外,被纳西精美的匕首所吸引。

参观结束开始觅食,提前在网尚查好 丽江 古城的美食餐厅,导航偶遇“大冰的小屋”,内心小小激动了一下,因为冰叔笔下述说的主人公大多出自 丽江 ,这里应该是文艺青年或伪文艺青年打卡必经地。

没忍住合影,在 丽江 短短4晚,除了1晚在 泸沽湖 ,有2晚在“大冰的小屋”泡吧,1晚陪朋友在一家极吵一直被烟味熏的直流泪的酒吧泡着。

本想去忠义市场吃点特色小吃,结果没找到餐馆,却在忠义菜市场买了一些草莓油桃酸角等水果,千万不要在 丽江 买草莓,虽然看起来品相很好价位也亲民,但口感又硬又酸和我在 埃及 亚历山大 港买的草莓一样难吃。很惊喜见到新鲜的酸角,可惜果肉太干,还没有我在网上买的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