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大美新疆在召唤----乌尔禾魔鬼城

攻略   >  克拉玛依旅游攻略   >  12.大美新疆在召唤----乌尔禾魔鬼城

• 出发日期/2021/06/28

前言

乌尔禾区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乌尔禾"是蒙古语"套子"之意。乌尔禾区从前草木丛生,有许多野生动物,当地蒙族牧民用下套子的办法来猎取野生动物,所以把这一带叫做"乌尔禾"。

乌尔禾区境内大部为沙漠,地势基本由西北向东南倾斜。植被稀少,昼夜温差大,物理风化作用强烈,风力强。其地貌以风成地貌和暂时性流水地貌为主,如沙丘、戈壁,干冲沟和洪积扇等。这种条件成就了乌尔木的“魔鬼城”。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这里有一大片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 其实,这里就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魔鬼城因地处风口,魔鬼城四季狂风不断,最大风力可达10―12级。强劲的西北风给了魔鬼城"名",更让它有了魔鬼的"形",变得奇形怪状。尤其是每当风起,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怪影迷离。如箭的气流在怪石山匠间穿梭回旋,发出尖厉的声音,如狼嗥虎啸,鬼哭神号,若在月光惨淡的夜晚,四周肃索,情形更为恐怖。所以这魔鬼城“名不虚传”呦。

2021.6.28途径安集海大峡谷,由于不准进,故此只能看看几只野骆驼。

2021.6.28乌尔禾魔鬼城

第1天

2021年6月28日,从独山子启程,开始下一个景点的旅行。首先驱车来到安集海大峡谷。这安集海大峡谷源于安集海河发源于天山山脉,通过长年冲刷,在通古特附近冲出天山峡谷,在天山北坡下形成了规模宏大的冲击扇,河谷冲击扇规模宏大,以伞形向北张开,甚称地质奇观。此处非景点,本地人知道也不多,几乎无游人,拍摄危险系数较大,站在山顶往谷底看,背脊发凉。故此这是资深玩家们才来的地方。可惜来到附近被劝返,我们不死心,又绕道寻找路径,可惜都被人为挖断和夯实高土,故此只有放弃。

好在看见一群悠哉悠哉的野骆驼,在戈壁上漫步,我们就这样与它们稍远一点并排行走并仔细观察,随后拍下不少照片。哈哈!意外的收获。

下午到达乌尔禾区,五点后进入魔鬼城景区,因为新疆日落的时间要晚于内地三个多小时,故此晚点进去,才能捕捉到夜幕下的魔鬼城。

魔鬼城可远观而不可亵玩。远观,你会赞叹它的壮观、雄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入到风城之中,你会感觉它非凡的恐怖。四周被众多奇形怪状的土丘所包围,高的有四层楼般高,土丘侧壁陡立,从侧壁断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沉积的原理,脚下全都是干裂的黄土,黄土上面寸草不生,四周一片死寂,如果只身一人来这里,你需要用手使劲的掐自己的脸,否则便不会相信眼前看到的一切都是真的。即使不刮大风的夜幕降临,也会让人因为害怕而颤栗。

2021.6.28途径安集海大峡谷,进不去,故此只能看看几只野骆驼。

远观安集海大峡谷附近的雪山

乌尔禾雅丹地貌(一片深红,浅红、褐红的土地)

魔鬼城很大的,只有坐上游览观光车游览魔鬼城

这里的山丘被风吹成了各式各样的"建筑物",有的像杭州钱塘江畔的六和塔,有的像北京的天坛,有的像埃及的金字塔,有的像柬埔寨的吴哥窟,有的像雄鹰展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