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自驾川西,与阳光的捉迷藏游戏

攻略   >  川西市旅游攻略   >  雨季自驾川西,与阳光的捉迷藏游戏

• 出发日期/2021/07/03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摄影 暑假

突然想周末去川西看看

川西是一个有着绝妙异域风情的地方,在这里,不仅有雪山和草原,还有类似外星世界的自然奇观。

川西也是一个充满信仰的地方,这里寺庙遍地,僧侣众多。无论是在平地上,还是山腰间,抑或是山巅上,都有佛寺在此,都能听到佛音和祈祷。

突然的一个工作日傍晚,一个朋友发来微信说,想周末离开成都去附近走走。我问她想去哪里,她说去川西吧,去近一点的地方走走。一个冲动和念想, 开启了这次的川西自驾之旅。

行程安排

自驾去川西,但自己没有车,所以决定租车去川西。而去川西路途遥远,各种路面状况都可会发生,所以决定租一辆底盘高,性能好的suv更加保险安全。

因为之前去江浙和海南都试过「联动云租车」,所以这次同样是选择了他们。

现在正值暑期,联动云推出了暑期租车活动,租2/3/5/7/30天,都有套餐优惠价,每天低至61元,这次我租了3天。

联动云在全国350个城市有3万多个取还车网点,我家附近500米距离就有3个网点,而且24小时自助取车还车,对我这种不确定时间的人来说,说走就走想自驾,简直太方便了。

这次是从成都往返的3天2夜行程。不想每天早出晚归,就想舒舒服服的出去放松休闲,所以没有选择很远的地方,也没有选择很多的打卡地,一切随心所欲。

Day 1: 成都-泸定-康定,住康定

Day 2: 康定-机场路+斯丁措+塔公草原+墨石公园,住塔公镇

Day 3: 塔公寺-木雅大寺-青绕神山-机场路+斯丁措,回程

相比于一般川西行程每天一大早就开始赶路,晚上很晚都还没回酒店休息这种常规安排,我是十分拒绝的。

所以这两三天基本都是早上睡的很舒服,9点左右才起床,吃个舒服的早饭,10点开始行程。而晚上七八点就可以吃晚饭结束行程了。十分的舒服。

泸定|飞夺泸定桥

从成都出发,周围的景色从楼房,农田变成山川和江河。

穿过无数的隧道,顺着一条像盘龙道似的公路下山,就到了泸定。

泸定县境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的横断山脉,是川西高山高原最深陷的峡谷区。泸定县境内高山林立,谷深壁陡,沟壑交错。湍急的大渡河奔流而过,商铺房屋沿河而立,是典型的川西小城风貌。泸定被叫做甘孜州的东大门,到了泸定后,离康定也就不远了。

而对于泸定,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的,莫过于泸定桥了。从小在课本里学到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故事,让这座小城和这座铁索桥早就深深的烙印在记忆中。

因为从成都出发的时候都快中午了,所以到泸定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3点了。去泸定桥前先顺路找了家餐厅吃了个午饭。点了一份肥肠鱼,选用当地的裸斑鱼,肉质细腻鲜美。肥肠是卤过的,很厚实。作为川南人,我更喜欢用生肥肠直接料理。而其他地方多喜欢将肥肠提前卤过再进行加工料理。

泸定县地处峡谷,所以道路十分的狭窄。原以为泸定桥这么著名的景点旁应该会有停车场,结果发现根本没有公共停车的地方。倒是附近好几个酒店的地下停车场可以停车,车位是真的小,但收费也是真的贵。停车费20元起步,可以停3小时左右。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吹着河风走到桥头,就可以买票上桥了。没上桥之前看着感觉还没什么,但是当踏上泸定桥的时候,体验感垂直上升。不同于一般的吊桥和铁索桥,泸定桥的长度更长,虽然桥的宽度比较大,但为了安全考虑,游客只能走中间,不能在两边走。加之桥下汹涌澎湃的湍急的大渡河和强烈的峡谷山风,有时候摇晃起来真的还挺吓人的。

当亲身在泸定桥上行走的时候,一直感慨现在这个样子走起来都比较危险和吓人了,那曾经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们在只有铁索没有木板的泸定桥上奋勇飞夺,该是怎样顽强的信仰和毅力。先烈们用无畏的鲜血换来现在的和平与光明,我辈唯有努力与珍惜,才能拥有更好的明天。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以前在照片上看着比较清澈的大渡河这次是土黄色,可能是因为雨季的关系,雨水多,携带大量的泥沙入河。不过黄色的河水,看起来气势更加的恢弘壮观。

泸定桥全长100米左右,桥的对面就是连绵的群山和一座观音阁。如果要去了观音阁之后想要原路返回就需要再购买一次过桥票。所以只想体验泸定桥的我们过桥之后就直接掉头回程重走了一遍。

在泸定桥边,伫立着这个很多人都会来打卡的“318此生必驾”的路牌。

很多人把自驾走318国道当作人生中一定要体验的一次经历。

而中途的泸定,一定不能错过。

折多山|失败的第一次翻山

从泸定出发上高速,基本一直都在隧道中穿行,不见天日。

不知道经过了几个隧道后,就来到了康定

到康定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但夏季的高原,天空黑的比较晚,所以天色还比较明亮。

出发前一股热情,殊不知最近一段时间是川西的雨季。

连绵的阴雨,挥散不开的浓雾,缺少阳光。

难怪我说怎么一路上的景色都感觉阴沉沉的,连雪山都没有看到,跟以前去川西其他地方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感觉时间还不算晚,看着网红机场路的距离不算特别远,所以想先去看看踩个点。

跟着导航钻进一条小路上山,一条盘山公路蜿蜒前行,开始准备翻越折多山。

山脚下就是康定城区。康定的发展和建设已经很好了,除了老城区里道路狭窄拥挤之外,生活算是很不错了。

沿着盘山公路曲折向上,道路越来越蜿蜒,弯道越来越多,而车辆却也越来越多。

车开到半山腰的时候,竟然驶入了浓雾当中。能见度不足10米,不停的转弯和会车,开车状况十分的危险。

时间已经到了晚上7点了,考虑到如此危险的驾驶环境,和无意义的目的地踩点。于是在浓雾中行驶了将近半小时后,我决定趁着天还没有完全黑,赶紧原路返回康定市区。

康定|峡谷里的夜生活

康定是甘孜州的州府,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中心。

很多人从小就知道康定这个地方,离不开《康定情歌》这么多年来重大推广的效应。

到康定酒店办完入住已经是晚上8点了。酒店就在河边。位置很不错。

下楼去找地方吃晚饭,康定城区的海拔在2500米左右,又在山谷之中,河流经过。温度较低,入夜后的温度就更低了。出门时候准备了秋装外套穿上,但依然能感受到阵阵凉意。

沿着河边朝着热闹的光亮处走去。感受康定人民的夜生活。

相比起想象中夜里的冷清,这里的夜晚生活气息浓厚,商铺林立,车水马龙,路边还有歌手在唱live。

老城区里道路比较狭窄,车辆很多,但一切都井然有序。

折多山|阴天二翻折多山

早上从康定出发,给车加满油,重走昨天没有走完的路。

今天的路线是翻过折多山,去到康定的机场路,有浪漫的彩虹路。

还有康定机场旁边的斯丁措和红海子,这几个都是最近在网上很火的网红打卡地。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遥望贡嘎雪山,飞机就在头顶穿过,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一切都想的很美好。

昨天因为浓雾的关系,都没来得及好好看这一段翻越折多山的路。

折多山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是汉藏文化的重要分界线,也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折多山特殊的地理条件,以及来来往往众多的川藏行者,使得这座高山久负盛名,壮观的迷人风景也令人陶醉。

而折多山对很多初次自驾川西或容易高反的人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之地。道路崎岖,弯道多,气候多变,折多山最高处的海拔有4900多米,垭口海拔有4298米。

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

机场路+斯丁措|失望的初见

出发前刷笔记,被种草了康定的机场路和旁边的斯丁措。

天气好的时候,远处的贡嘎雪山清晰可见,头顶飞机滑行上下,眼前是连绵的青山和清澈的海子。

而机场路的彩虹路标也是十分的浪漫,一切都是那么的吸引人。

一切的美景都是想象,阴雨天打碎一切美好的幻想。

机场的彩虹路黯然失色,而斯丁措则变成一个十分普通的小池塘。

没有雪山,没有群山,没有浮云。

云很厚,天很阴,心情很down。

彩虹也黯然失色。

去斯丁措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导航,从机场路旁边的小岔口一条路就可以到达。就在机场跑道旁边。

去岔路入口到斯丁措大概500米的距离,前400米的路都很不错,最后100米就是各种泥坑和石子路了,比较抖。

好在这次在【联动云】上租的车型是观致5,这辆suv性能很不错,底盘高,自带越野性能,应对这种路面完全是小意思了。

如果天气好的话,这里应该可以看到壮观的贡嘎雪山。用长焦镜头拍摄出震撼的人像。

可惜今天的天公不作美。一堵阴云墙什么都看不到。

但秉承着“来都来了”的传统思想,还是要来拍一张斯丁措的同款纪念打卡照的。

在斯丁措呆了一会儿觉得实在没有必要再呆下去了,于是决定离开。

离开的时候让朋友先开一小段,我自己在后面走一小段路,沿途随意拍拍。

回程在路上偶然看到一片野花地,意外的觉得很美。

凌乱却有生机,鲜黄的野花开的绚烂。

在海拔4200多米的高原上奔跑蹦跶,没有高反但就是感觉很容易喘。

神奇的是,在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远处天空的阴云竟然渐渐消散了。

感觉渐渐有了光,群山也开始慢慢的露出了身影。

高原上气候多变,一切都开始有了转机。

塔公草原|阳光里的光影游戏

从斯丁措的岔口出来,一路往下开,就已经到了塔公草原的范围了。

天气开始放晴,景色一下子由阴暗转向明媚。

这才是我想象中的川西高原的景色。

阳光穿破云层洒向草原,满目的清翠。

头顶的白云,远处的青山,目之所及有河流,草原,森林,农户,和成片的牦牛。

海拔在逐渐下降,景色也在逐渐明朗

阳光大片大片的挥洒,而我像是一个许久没有见过阳光的人,十分贪心的开着车和阳光追逐进行一场光影游戏。

塔公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而当我来到这里,目之所及皆是美景。

我相信,不管是谁,都会喜欢上这里。

牦牛群悠闲的在吃草,蓝天白云和绿地。

来到草原,身体和心灵一起在放飞,暂时摆脱城市生活的烦闷和压力,来到这片广阔的天地间尽情释放自己。

墨石公园|闯进异域星球

在2017年以前,墨石公园还是一个不知名的“土石林”,后来才被人为打造成公园,直到2017年7月份才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不知道现在的墨石公园算是热门景点还是小众网红打卡地。总之在我的印象中,这两年的墨石公园经常出现在我的耳边和视野中。身边很多人周末两天会从成都往返来到这里,就为拍一组异域星球的大片。

墨石公园的门票是60元,另外可以自选20元的景区接驳车。

自驾车不能进入景区,只能统一停在景区门口的停车场,停车场免费。

本来是不想买接驳车的,想着如果只有几百米或一公里左右的路的话,步行也可以。不过售票员跟我说步行上下山的话往返要两三个小时。于是我立马决定还是坐接驳车吧。

接驳车是小巴士,基本是坐满出发,一次可以坐十来人的样子。司机技术不错,兜兜转转的一会儿就到了。虽然距离不长,但是全部是坡度很高的盘山路,自己走的话确实还是挺需要花时间的。

墨石公园的范围很大,但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游览核心景区就已经足够。

坐接驳车不能原路返回,所以基本只有一条路可以走。大概一路走走拍拍的话,2小时差不多。

墨石公园处于一个地壳活动比较活跃的地区,受第四纪新构造运动影响,随着青藏高原的隆起,加之著名的鲜水河从中流过,断裂中的岩石不断地受到挤压、剪切、破碎、糜化,才形成这糜棱岩石林。加之这种岩石富含蒙托石、高岭土等优质稀有矿物,当其受到空气湿度影响,便能够在干燥季节呈浅灰色、浅蓝色,湿润季节呈沧黑色,因此又称之为变色石林。

近期正好处于湿润的雨季,所以这里的石林完全展现出了他们作为“墨石”的特点,山林间各种造型奇特的墨色石林肆意突起。

站在高处远眺,群峰汇聚。或蜿蜒于河谷,或翻越于山脊,与苍茫的草原看似格格不入,但又相得益彰。

而对于这边的牦牛来说,这里也就是他们的游乐园而已。

一大群的牦牛在陡峭的石林间游走穿行,毫不费力。

而对于普通游客而言,来墨石公园最大的意义即使拍各种充满异域星球风情的照片了。

不管是用长焦还是定焦,不管是用手机还是相机,这里都能轻松的拍出别具一格的风光人像大片。

石林间有木栈道通行,在栈道上选好角度可以拍出别具风格的照片。

石林间有很多小道可以深入石林内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站上石林间来一个亲密接触。

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小心擦碰。因为这些石林表面摩擦力超强。

发现有一对新人也来这里拍摄婚纱照,不得不说来这里拍婚纱照真的是又酷又特别。

塔公寺|意外发现的惊喜

从墨石公园离开后前往新都桥,准备今晚在新都桥住下。结果中途到达了塔公镇。感觉天色渐晚,去新都桥也没有太大的必要了,于是决定就在塔公镇住下了。

而塔公镇中间的塔公寺,则是我行程之外临时决定前往的地方。

因为对宗教和寺庙的了解甚少,所以出发前并没有做这方面的功课,纯粹是因为在寺院外被塔公寺所吸引而决定进去看看。

塔公寺背靠塔公草原,草原上经幡和佛塔林立,而山下的寺庙庄严神圣,构成了一幅和谐的自然与宗教的画面。

塔公寺内保存有一尊与拉萨大昭寺相同的释迦牟尼像。

传说是文成公主入藏路经此地,模拟携往拉萨释迦牟尼像造一尊留供寺中。

释迦殿供奉着文成公主当年塑的释迦牟尼佛像,还有元朝国师八思巴法王到塔公寺用神通在石头上留下的足印,以及一尊高约一米的千手观音圣像,这尊观音圣像是当年文成公主为利益众生而塑造的,塑造圣像用的原料是当时汉藏地区的神山神水和大量的珠宝,据称圣像具有超乎寻常的灵异神力。

殿内檀香安神又静心,呢喃的佛音让周遭的喧闹都归于平静。

虽然是个不信教的人,但对于神明还是敬畏和敬重。对于主管事业,姻缘,财运等的神明也是看到就要拜一拜。祈求能有好的明天。

塔公寺的观音殿里供奉着全藏最高的千手千眼观音鎏金铜像,精美绝伦,十分壮观。

木雅大寺|小色达里的信仰之地

从塔公草原去墨石公园往返的时候,都经过了木雅大寺的牌楼。回酒店搜索了一下这里,发现这里的一些角度和风光被称为“小色达”。

正好在回程当天,我决定专程去一次木雅大寺,去看看这个神奇的地方。

青山绿水,万古长青。

飞驰在草原公路上,心情格外的愉悦。

目之所及都是绿意,呼吸着带着青草味的风,自然的愉悦。

而远处草原上所有的黑点都是牦牛,在天地间自由的生长,呼吸,进食。

这是它们的领地,也是它们的家。

木雅大寺的规模范围很大,主殿在遥远的另一头,时间关系我就没有走到那一边。就近在转经筒这一片看看,还有僧侣信徒们的生活区看看。

木雅大寺的转经筒这里,对信徒来说是修行,对游客来说是休息,对摄影师来说是拍照的宝藏。

当地居民,僧侣,信徒,不管是什么身份,来到这里都会来这里转转经桶。

或沉默不语,或念念有词。

这是他们坚定的信仰,也是他们的祈祷和期盼。

年纪再大的僧侣,即使步履早已蹒跚,也依然要沿着转经筒好好的走上一圈。

有祈求,有祝祷,有诉说。

每次一到寺庙的时候,整个人的身心就会一下子很平静,感觉在这里光是坐着都可以痴痴的呆上一天。

庙里佛音盘旋,檀香沁脾。僧侣平和,信徒淡然。

从城市里带来的浮躁与虚妄,都希望在这里能够沉淀下来。

木雅大寺这里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玛尼堆,已经堆砌好的石刻六字大明咒已达30亿之多,已经有200年的经历了。

如果你想的话,你也可以选择一块石板,石板的价格根据大小而论。

进入殿内,虽然不是大寺主殿,但依然金碧辉煌,宽敞雄伟,殿内规模比塔公寺要大上很多,虽然没有进殿以前总以为很小。

想象有僧侣们集体端坐在这里,学习着佛法,耳边隐隐约约传来呢喃。

青绕神山|阳光普照下的画卷

经过青绕神山的时候,这里的景色让我美的停下了车在此流连。

蜿蜒的公路穿过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群山连绵,光影流连。

青绕神山位于雅拉山口和塔公草原之间,风超大,云层流动迅速,给山顶带来忽明忽暗的光影。

这两天虽然说基本都是阴天,但是下午的时候都会放晴一会儿。

每当阳光穿破乌云,普照大地的时候,眼前的整个世界就会变得无与伦比的美丽。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连绵的群山,绿毯般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在悠闲的吃草。

阳光随着云层的移动而移动,草原上的光影瞬息万变,手上的相机快门止不住的按。

站在高处眺望,虽然远处的雪山依然没有露出它的真容,但眼前的一切已经足以抚慰我此行在雨季中的失望和遗憾了。

旅行中就是这样,做好了万全的准备,带好了所有的装备,整理好了心情和期望出发。

但天气是最不可控的,可能会暴晒,也可能是下雨。也许有阴云,也许也会出现彩虹。

把小飞机飞上天的时候,旁边的牧民大哥走过来在我旁边一直看着我的屏幕。

当飞机飞到一处平坦的牧场时,大哥指着下面这个小木屋说:

你看,这里就是我的家。

一大片开阔处里只有这样一处小木屋,远离喧嚣,远离人群,远离现代生活。

每天相伴的只有青山绿水和一大群牦牛。

机场路+斯丁措|欣喜再遇见

回程时需要原路返回的,所以就还会再次经过机场路和斯丁措。

趁着下午阳光的阳光,所以当我再次来到机场路的时候,景色跟昨天第一次到达时候相比完全是两个样子。

天地间有了阳光,一切就有了色彩。

彩虹地面随着起伏的道路变得灵动和跳跃,远处的山峰层峦叠嶂。

如果远方没有厚云的话,那么还有连绵的雪山环抱,着实是一个超赞的拍照打卡的宝地。

机场路这里有一个停车观景台,正对着机场跑道和斯丁措的海子。

这里来往车辆也不多,且因为弯道处所以普遍车速也不快,所以比较适合拍照打卡,当然拍照的时候还是一定要注意两边来往的车辆,早些避让,注意安全。

在停车观景台这里就可以看到康定机场的跑道。

跑道下的小湖就是斯丁措。

重新走小路来到了斯丁措,这里十分安静,风也很轻,只能在湖面吹动起涟漪。

云层依然很厚,看不到贡嘎雪山的身影。但今天的景色已经很让我满意了。

虽然不是perfect ending,但也算是一个happy ending了。

藏区随处可见的飘扬的经幡和撒的遍地的龙达,在阳光下显得十分的圣洁和希望。

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而在旅程的最后时刻,在随风飘动的五彩经幡边,撒出龙达,向神明祈祷希望自己一切顺遂,吉祥如意。

【川西短途攻略】 关于时间和温度和穿衣

这次纯属临时起意,想出去走走,所以没有纠结是否是适合去川西的好时候。毕竟短途而已,放松心情透透气最重要。

而川西其实一年四季都适合游玩,不同时候都有不同时刻的美。只是最近一段时间6-8月算是川西的雨季,出行景色比较看运气。遇到阴雨天的几率比较大。云层也较厚。

不过高原上的气候多变,本来都是阴天,突然也会放晴。

而像我到墨石公园的时候,到达的时候天气晴朗甚至还比较热,结果入园大概半小时左右后就阴云密布最后下起了下雨,我全程都在雨中拍照。

川西的海拔普遍在3000-4000左右,如果再走远一点基本都在4000米以上了。所以温度都比较低。就算是夏天去川西,也一定要带上秋冬装,羽绒服也可以带上。

关于租车

这次依然是在「联动云租车」上租的,选的车型是观致5,这是台性能SUV,车内空间大,后备箱巨能装。不管是周边游还是长途游,行李都装得下。

目前正好也是「联动云」的暑期租车时期,特惠力度很大,在6月15 日-8月31日期间,可享受暑期周租/月租特价,租7天 559 元起,租 30 天1819元起,每天低至 61元。跟其他租车平台相比十分的划算。

关于高反

高原反应这种事情是因人而异的,我个人倒是去了很多次高原,从来没有过高原反应,在4000多米的垭口上蹦蹦跳跳也没有任何反应,只是确实觉得会比平原上更容易累和喘。

但如果是第一次去高原地区或比较容易有高反的朋友,建议一定要提前一个月服用红景天等,另外可以带上便携氧气以防不时之需。尽量避免剧烈运动,减少身体的用氧需求。

可以预定带弥漫供氧的酒店,晚上睡的更舒服和安心。

住宿推荐

因为是淡季出行,所以酒店也不紧张,而且每天的最终落脚点也不确定,所以都是当天到了才临时预定的酒店。在康定住了一晚和塔公镇住了一晚都很不错,推荐给大家。

康定酒店:康定栎宜酒店

价格:200元左右/标间

酒店位置很好,就在折多河边上,靠河房间景观很好,赏心悦目。步行去闹市也就几百米。酒店的整体风格和设计偏向舒适和温馨,细节处体现设计感。200元一晚左右价位的酒店里性价比很高了。

重要的是——酒店有免费的地下停车场,不过因为在老城区,停车位置都比较狭窄。

塔公镇——康定塔公草原大酒店

价格:180左右/标间

塔公镇虽然小,但是酒店还挺多。各种档次的酒店客栈都有。这家草原大酒店的价格算是很便宜的了,位置很好,就在镇子里面,说是酒店但更像是特色客栈。停车非常方便也很宽敞,可以就停在房间门口。室内环境装修比较简单,但对比价格来说已经满意。

关于消费

成都往返康定的过路费单程在160元左右,往返300元左右。

住宿每晚是200元。

吃饭的话不管是在康定还是塔公,都有很多的川菜和汤锅,在塔公草原里面都有川菜馆。价格相对较高但也能接受。两个人每顿价格在120元左右。

全程需要门票的地方是泸定桥10元。墨石公园门票+接驳车每人80元。塔公寺每人20元。

3天全程的总共加了600元的油费。好在联动云跟很多加油站都有优惠加油的合作,所以在油费上也节约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