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拐弯 大海回头|铜陵有点非“铜”凡响

攻略   >  铜陵旅游攻略   >  长江拐弯 大海回头|铜陵有点非“铜”凡响

• 出发日期/2021/06/04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摄影 暑假

默认段落

江、河、湖、海。

对于长江,我有着深刻的执念。

虽然不住长江边,但家门口的河与湖,通过胜似地铁线网般的密集“换乘”,终能牵手到浩荡的长江。

千年长江,把每一座城市都哺育的壮实有力。

夏日的这场旅行,我又解锁了一座新的滨江之城,它在安徽铜陵。

有一句特别有意思的话就是源于这里:“长江在这里拐弯,大海在这里回头”。

关于它的真谛,稍后我会在大通古镇里,慢慢讲给你听。

在此之前,你也许不一定知晓这座城市,但它所拥有的一些荣耀却是个顶个的厉害。

作为了解它的第一印象,不妨和我一起看一看:

1、“中国古铜都”;

2、“江南解放第一城”;

3、长江三角洲中心区27城之一;

4、2018“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第37;

5、2019“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100强。

第一条是中国古铜都?没错!

不同于上海昵称“魔都”或是合肥“霸都”、北京“帝都”,铜陵被称为“铜都”是实打实的一种称呼。

它因铜而得名,采冶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商周,延绵3500余年至今。

铜陵已探明的铜、金、银、等各类稀有金属高达30余种,储量之高,简直让其他省市直呼羡慕啊。

今天 我用5288个文字和86张照片,带你认识这座由铜而兴的炽热之城。

铜陵打卡地推荐

旅行的这两天,我还发现了一些非常有趣的点,譬如:

铜陵有个行政区就叫做“郊区”;

境内有座漂亮的房子,名字真的就叫“漂亮的房子”;

这里还有中国乃至世界上唯一的一座江心古镇——大通古镇

……

所以,我简单粗暴的罗列了几个去铜陵必打卡的新玩法:

西湖湿地公园打卡形似“孤独的树”、

大通古镇逛老街 观看可爱江豚、

1978文创园一秒穿越六七十年代、

长江江心洲岸 坐一次免费轮渡、

永泉山庄体验铜钱购物的趣味、

龙潭肖古村落看吴彦祖修建的漂亮的房子、

铜陵博物馆近距离参观饕餮纹斝的镇馆之宝。

旅行小彩蛋

好久没有在旅行期间发布一些有趣的彩蛋了。

▲这是在铜陵西湖湿地公园的某个角落,蓝天白云下,一头“身体被掏空的”小奶牛努力“营业”着,我甩手就是一个赞,但实在不忍心坐下去。

▲这是江心洲的轮渡,超级原生态的那种。车子收费 但人免费,站在轮渡上看来往的船只,还是有点小兴奋的。

▲旅行的这两天还看到了难得一见的日晕奇观,虽然我对科学气象不太懂,但我不得不直言“好家伙、就,很厉害”。

▲这是一起旅行的盆友们,我们坐上了村里的面包车,突然想高歌一曲《还珠格格》里的插曲“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此处介绍一下:最前排拍照的小哥哥是我@江然凌;比耶的小哥是@雪峰;带手表的小哥是@胡恩泰;斜坐的回眸小哥是@被遗忘的时光;比耶的小姐姐是@奔跑吧阿常;右边的小哥是@背包客的笔记;戴帽子的小姐姐是@笑容陪你闯天下;最后排的小哥是@吴人少白)

最后一张彩蛋,写满了铜陵的地名,也预示着我的经典台词要出现了:

【图文原创,我是@江然凌,现在 我的旅程开始了】

➤世界上唯一的江心小镇

长江上再也找不出另一个中国乃至世界上唯一的江心小镇了。

为什么这么说?打开地图,一眼明了。

这是铜陵的一笔“隐形财富”,某种意义上,我还是很羡慕这个小镇的一切。

大通背靠一座长龙山,这座山的位置十分独特,由于它的阻挡改变了长江的流向,致使本来自西向东流的长江,到这里变成了由南向北流。我在前面提到的“长江在这里拐弯,大海在这里回头”的自然奇观,就在这里24小时上演。

我去过国内许多古镇,铜陵的大通古镇是一个很有惊喜的古镇,因为有了生态河豚,使得这里可爱了不少。

古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澜溪老街,另一部分就是需要乘坐轮渡才能到达的和悦洲,江豚就生活在和悦洲上。

到达和悦洲后,不远处就会有景观车在运营,他们会直接把游客送到洲上的一些旅游景点。大约5分钟的行驶时间,就可以抵达江豚保护中心。按着地标导视往里步行约2分钟,就可以看到江豚的身影啦。

这里有专业饲养江豚的师傅,每天下午4点之前会给江豚投食,所以如果想要看到江豚,一定要记得下午早点去。投食的食物是草鱼,大约半桶的容量。我来的不巧,江豚似乎不怎么饿,尽管饲养员投喂了它们平时最爱的草鱼,但它们大部分都无动于衷。没有看到江豚在水中跳跃,只能看到一些背影,有些遗憾,但还是挺惊喜的,这可是人生第一次近距离观看江豚呀!

看了江豚后,继续乘坐返程的轮渡,由于时间绰绰有余,可以不紧不慢的逛逛澜溪老街了。

轮渡每40分钟一趟,下午2-3点是菜农的运输高峰期。轮船上站满了过江的人们,他们似乎很淡定,而我却显得格外新奇,四处观看着这里的一切。远处,一高一低的灯塔,黑白相间,白红交错,配着蓝天,极其舒适。

和悦渡口是一个外观很平凡的老渡口,隐匿在某栋平房的楼下。澜溪是大通的古名,一直沿用至今,它曾是“安徽四大商埠”之一,还有着“小上海”的美誉。

街道上人群不多,没有人声鼎沸的嘈杂声,沿街的商铺老板们拿着扇子坐在木椅上谈笑风生,互谈家长里短。与其说这些老店是在经营,倒不如说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毕竟十年二十年,门口用来闲谈的小板凳更多地见证了这座古镇的人和事。

百年老店的理发店此刻关着门,手艺人的年纪应该比较大,此刻应该在屋里休憩吧。

陶瓷店就像个万能的叮当猫口袋,一眼望去,锅碗瓢盆一应俱全。

老茶庄贩卖着茶叶,还有个阁楼可以品茶,细细一看,这是一座被挂牌的历史建筑。

村民们晾着野菜,晒着捕捞的咸鱼,生活气息肉眼可见的亲切。我想这就是一个古镇最初的模样吧,脑海中闪过一句“人类如果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古镇虽老,但心态不老,江心洲的这座古镇,依旧有着红星般的炽热梦想。

▲大通古镇实用便利贴:

✔开放时间:大通古镇全天开放;

✔游玩时间:2~3小时;

✔古镇门票:免费;

✔公交:9路 大通镇站;

✔地址:铜陵市郊区铜都大道南段8699号。

➤激情燃烧的1978文创园

生活中所需的一切,

曾经就在房前屋后。

那时的日子简单、清苦,

却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留下这些,是怕有一天,

我们会忘掉故乡的样子。

这是一座利用19世纪六七十年代矿工居民遗址改造的文创园,全称是:铜官山1978文创园,它深度还原了当时矿工人的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觉得这座文创园还是蛮有意思的,它包含了上世纪50~70年代的粮仓、邮局、宿舍、诊所、年夜饭等场景,虽然不是我经历过的年代,但是我似乎感受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

与国内众多文创园不同的是,铜官山1978文创园几乎深度复原了矿工生活原本的面貌,最重要的是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的生活场景,这里一一都有,展现了矿工们鲜为人知的生活。

每一间屋子都代表着一个场景,每个场景都有着背后的故事。这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才有的独属记忆。现在,我们感知生活,得且来之不易,原来向往的生活是曾经所给予的。

留存城市记忆,守护文化根脉。就在前不久的6月中下旬,铜官山1978文创园成为了铜陵市唯一入选长三角“三省一市”党建共建共育共享资源清单的党建教育基地,必须得点赞!

▲铜官山1978文创园实用便利贴:

✔建议游玩时间:2小时;

✔公交:46路 市人民医院站;

✔地址:铜陵市木鱼山大道与铜井路口。

➤全民簇拥 西湖湿地公园

西湖湿地公园不仅杭州有,铜陵也有!这座公园是当地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

公园很多,但是能称之为湿地公园的并不多见,且“含金量”一定不言而喻。

西湖湿地公园主要由110公顷的湿地体验区、80.56公顷的生态恢复区、49.9公顷的健康半岛景区和34.26公顷的湖光春色景区组成。

鉴于这座湿地公园实在太大,我只选择逛了一小部分,正值夏季,南美马鞭草开的正艳,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打卡。

马鞭草圈地的不远处还有几棵树,我挑选了其中的一棵树,留下了不那么酷的背影。

这棵树,其实有一种形似网红感的“孤独的树”。

除此之外,湿地公园还承包了游客一整年的花季,

收藏这篇游记,即可让你每个月都有免费的花花可赏:

2~4月垂丝海棠花,3~4月日本晚樱、黄金岁月郁金香;

4~6月冰岛虞美人,5~6月波斯菊、南美马鞭草;

6~9月舞妃荷花,7~8月向日葵;10~11月香水百合;

9~11月北美粉黛乱子草,12~翌年3月腊梅花。

▲西湖湿地公园实用便利贴:

✔建议游玩时间:3小时;

✔公交:17路 气象公园站;

✔地址:铜陵市铜官区翠湖六路。

➤满是铜铜铜的铜陵博物馆

一座城市都应该有着一座专属自己的博物馆,铜陵也不例外。

古铜都铜陵三千多年的采冶铸历史和文化遗韵,一座博物馆浓缩了它的精华。

铜陵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外观非常大气,是以春秋兽耳鸟纹鉴为原型而建造。志愿者告诉我圆形铜幕墙由近3千平方米的菱形青铜板拼装而成,用铜量高达50吨,是中国最大的单体装饰铜幕墙。这让我更加迫不及待地进入馆内,直奔参观了。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我直接去往了博物馆最宝藏的地方,这些藏品制作精美、霸气、实用,从古至今,形象地述说着不一样的故事。

▲镇馆之宝是饕餮纹爵-饕餮纹斝:斝是一种盛酒的器皿,也可以温酒,有扳有流,与爵常常组合在一起使用。

还有一些其它的非常具有参考意义的展品,譬如青铜复合剑、甬钟、金玉蟹等,近距离观看,震撼而带感。

▲铜陵博物馆实用便利贴:

✔建议参观时间:2.5小时;

✔开放时间:周一闭馆,周二至周日9:00—17:00;

✔公交:26路 市博物馆站;

✔地址:铜陵市铜官区陵江北道八宝路1506号。

➤吴彦祖盖房子的龙潭肖古村落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座古村落,但早在2017年,这个村落就已经被全国人民熟知了!

原因是浙江卫视的一档真人秀节目《漂亮的房子》首站录制地就在这儿,节目邀请了吴彦祖、赵薇等人来到了龙潭肖古村落改造设计了一座房屋,现在被命名为“漂亮的房子”。

这座房子建造在村落的最顶端,目前已经成为了一家民宿,站在院子里还能俯瞰整村的村貌以及远处的山脉。

从上往下走,一步一层石阶,这座古村落,也是很有看头。

粉墙黛瓦,传统的徽式建筑风格。让我不得不想起陶渊明《桃花源记》中的名句“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卖凉拌菜的大叔骑着三轮车,只要在村子里吆喝一声,村民们就会前来购买。

几块钱的凉菜,味美价廉,就连村里的小狗也会寻着味道“闻讯赶来”。

这潭水叫做龙潭,它在村子里的正中心,袅袅炊烟升起,青山在后,我总觉得这里有一种宏村月沼的即视感。

古村落似乎自带屏障器,将喧嚣隔离在笼罩区之外,青瓦、古树、溪水、人家,古朴而美好。

▲龙潭肖古村落实用便利贴:

✔建议游玩时间:2~3小时;

✔门票:免费;

✔地址: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龙潭村。

➤用铜钱购物的永泉度假区

我想把永泉度假区称之为趣味的美食度假区。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来到这儿已经是午饭时间,这里的小吃街香气简直让人直咽口水!

但在用餐前,万万没想到这里的支付方式如此奇特!

看看我手上满满一袋铜板,你就应该能猜到,整条小吃街只接受铜板购物!

恍惚间突然穿越到古代的即视感!

那么怎么进行购物操作呢:首先要去钱庄用现金兑换相应数量的大中小号铜板,收费标准如下图,然后再去店家选择相应的美食。

小吃街以江南风味为主,根据美食的价格不同,消费时需要投入大、中、小号对应的铜板。

譬如一碟卤牛肉是一个大号铜板,一块豆沙糕是一个中号铜板,投币至钱箱即可。

美食街的工作人员说这些铜币的含铜量高达60%,用现金兑换后用不完的铜板还可以带回家收藏纪念,颇有意思!

油纸伞、风铃、蓝天、荷花,这样的美景遍布在街巷之间,使人心旷神怡。饱足美食之后,永泉度假区的忆江南12景更是不容错过!

▲永泉旅游度假区实用便利贴:

✔建议游玩时间:0.5天;

✔门票:忆江南12景门票99元/人,其余门票免费;

✔交通:乘坐8路、22路、28路到顺安公交换乘中心转24路车

✔地址:铜陵市义安区叶山林场沿江高速铜陵东出口处铜陵永泉农庄内。

关于住宿、美食推荐

在铜陵的住宿,我安排在铜陵市区的五松山宾馆,宾馆距离景区或者商场都非常近。

铜陵的美食也是缤纷多彩,有品尝到特产铜陵生姜,也吃了不少当地的农家菜或特色菜品,对于我这样一个吃货而言,铜陵味道真的很不错。

行程安排与感想

DAY 1 : 永泉旅游度假区➔龙潭肖古村落➔铜官山·1978文化创意园➔(住宿:铜陵五松山宾馆)

DAY 2 :长江江心洲➔铜陵博物馆➔西湖湿地公园➔大通古镇

对于一座城市,在没有来过之前

我不会轻易给它贴上任何标签

因为固有的印象也许会改变实际的体验

铜陵是一个小众的城市,但城市的发展质量却是高效的

长江拐弯,大海回头

我想,江边的这座闪耀之城应该会被更多的人所认知。

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甜,所以我用另一座城的新鲜来调味一下。

我习惯性地坐在公交或高铁的窗边,看着一闪而过的人和物,

我发现我可以发现更美好,即使速度300KM/h。

为此,我记录了步履所达,把它浓缩成了游记,欢迎你来和我交流:

➤驼峰游记《长三角包邮更包游丨城市穿越乡村的11处宝藏打卡》

➤精华游记《如果说还有哪个星球更适合生活丨黟县应该有姓名》

➤精华游记《在南京城丨我挖了满满一箱小众宝藏干货》

➤精华游记《深居竹林里丨不小心发现了横跨苏浙皖的小众秘密》

写在文末

谢谢你看到了最后,希望你会喜欢并支持。

不久后,我们会再相遇。

最后1秒钟介绍一下作者:

图文原创,我是@江然凌,行走的美好记录者,全网可搜 欢迎关注。